February 25,2007
【畫。話】我的孩子畫不出來

(zoyo畫水墨,1.4ys,站著的是zozo)
在zozo yoyo幫動物穿衣裳畫畫的那一篇文章裡,以斯帖回應著說,自己的孩子有的時候畫不出自己想畫的東西,我記得,有一次,yoyo也有這樣的情況,她希望爸爸幫她畫,當然這時候,大人是不可熱心公益地幫忙拾筆作畫。
該怎樣引導孩子畫畫?又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我忍不住請教我的枕邊人~一個教過幼稚園幼童到六十歲老長輩的美術老師,以下是由Doch講解,selena會議紀錄啦。
就以以斯帖的心肝寶貝約書亞想畫恐龍為例好了:
首先,大人必須要注意的是,我們不應該在腦袋裡有一隻正確的恐龍形象來影響孩子,如果孩子說他畫不出來,你或許可以問他:『你想畫一隻什麼樣的恐龍?』,我們可以試著用問答的方式慢慢地引導他,營造一個故事的情境,引導孩子去想像那個畫面,而那個畫面包含著:恐龍處在何處?牠在做什麼?牠在想什麼事情?…這些問答的目的其實是將孩子對恐龍的喜愛轉換成一種想像力。當然,引導的最大重點是當孩子透過故事性的引導,不管他畫出什麼樣子,就算是三頭六臂的怪物或只是幾個大圈圈你都得接受,不能有任何的批評,只能分享他所創造的故事。
很重要的,六歲以前都不應該特別強調正確形象的描寫力,後果會怎樣呢?
-那就是他以後真的都畫不出來了,而身為父母的你可能都要幫孩子畫畫了。
這只是關於想像力的部份,最後預告一下,Doch老師說,會再淺談關於如何透過繪畫培養觀察力,期待呦!(老公,你說到要做到喔!)
延伸閱讀:
【畫。話】偷看他世界的方法
他說:我畫不像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67723
回應文章 
妳家的專業老師正好說到我的心理去了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給小朋友自由發展, 如果真的畫不出來, 我叫他用自己的方式來畫,
即使不像, 我就當在培養畢卡索啦!
期待Doch的:如何透過繪畫培養觀察力!!!
一定要催他交稿~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給小朋友自由發展, 如果真的畫不出來, 我叫他用自己的方式來畫,
即使不像, 我就當在培養畢卡索啦!
期待Doch的:如何透過繪畫培養觀察力!!!
一定要催他交稿~
selena's reply to Patricia:
真棒,咱們的觀念是一樣的,給孩子自由創作的發揮。
是的,我會幫大家催稿。
真棒,咱們的觀念是一樣的,給孩子自由創作的發揮。
是的,我會幫大家催稿。
Posted by Patricia
at February 25,2007 02:28
哇~感謝Doch的指導,以後我會用Doch的方式引導小亨利作畫。引導這個動作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對小小孩而言,畫出來的東西重意不重形呢!有時候看到小小朋友所畫出來的東西,再以他們的觀點來看他們自己所畫的東西,很有趣呢!有時候會令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期待Doch老師的下回分享喔!
selena's reply to Jessica:
我的老公很低調,但我看的出來他有說"不客氣"。
我的老公很低調,但我看的出來他有說"不客氣"。
Posted by Jessica
at February 25,2007 06:35
非常受用喔 ^^
期待下一篇...
期待下一篇...
selena's reply to LuLu:
我想Doch應該看到大家的呼喚了。
我想Doch應該看到大家的呼喚了。
Posted by LuLu
at February 25,2007 08:51
你這篇寫得很切中精要 跟我以前唸過的觀念雷同
只是我寫不出來
期望下篇
只是我寫不出來
期望下篇
selena's reply to WA :
謝謝你來看zozo yoyo,我覺得你太客氣了,你豐富的文筆讓部落格好精采,所以怎會寫不出來
,不客套了,去你家享受一下豐富之旅。
謝謝你來看zozo yoyo,我覺得你太客氣了,你豐富的文筆讓部落格好精采,所以怎會寫不出來
,不客套了,去你家享受一下豐富之旅。
Posted by WA
at February 25,2007 16:11
我一直以為繪畫音樂等才藝是要靠天份的~
原來早期的培養有這麼多的細節要注意!!
謝謝你們的提醒~~
怎麼辦!!那像我和孩子的爸這等拙劣的筆法~~
是不是不應該再在孩子面前亂畫啦??
五歲以後送到美術班會部會已經沒救啦??
原來早期的培養有這麼多的細節要注意!!
謝謝你們的提醒~~
怎麼辦!!那像我和孩子的爸這等拙劣的筆法~~
是不是不應該再在孩子面前亂畫啦??
五歲以後送到美術班會部會已經沒救啦??
selena's reply to gogo:
特請Doch老師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他的回應:
1.天份就如同種子需要培養。
2.孩子當然會觀察所有的東西,這表示他不只看到你畫的,也看到你的態度,後者最重要!所以不管畫的如何,你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是暗示他:我畫畫很快樂。
3.要慎選美術班,通常這種班只重視父母的反應,而不顧慮小孩本身的發展。
總之,早期美術教育是以放任為主,而"放任"很難!
特請Doch老師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他的回應:
1.天份就如同種子需要培養。
2.孩子當然會觀察所有的東西,這表示他不只看到你畫的,也看到你的態度,後者最重要!所以不管畫的如何,你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是暗示他:我畫畫很快樂。
3.要慎選美術班,通常這種班只重視父母的反應,而不顧慮小孩本身的發展。
總之,早期美術教育是以放任為主,而"放任"很難!
Posted by gogo
at February 26,2007 01:06
Selena謝謝你和你老公如此用心的幫我回答問題
讓我除了感動外更是謝謝你幫助我如何來引導約書亞
希望能儘快的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更希望也能在不久與大家分享約書亞的作品
也期待你老公的:如何透過繪畫培養觀察力!!
真是用心對孩子的父母
讓我除了感動外更是謝謝你幫助我如何來引導約書亞
希望能儘快的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更希望也能在不久與大家分享約書亞的作品
也期待你老公的:如何透過繪畫培養觀察力!!
真是用心對孩子的父母
selena's reply to 以斯帖:
別客氣,小小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妳和約書亞,其實妳時常來看左左右右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鼓勵,希望Doch的下一篇能夠給妳更多的想法,只是我的老公真是個忙碌的人。
別客氣,小小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妳和約書亞,其實妳時常來看左左右右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鼓勵,希望Doch的下一篇能夠給妳更多的想法,只是我的老公真是個忙碌的人。
Posted by 以斯帖
at February 26,2007 08:56
記得大瑞幼稚園小班時.曾讓他上過畫畫才藝課.但很奇怪的是.
他有很多時候是畫不出東西的.後來有一次看到上課的情形.發現.
老師會先把主題畫出來.例如:房子.螃蟹.恐龍....然後再要小朋友照著畫.
當時並不認為有何不妥.因為不懂.現在聽妳這麼說才明白.原來這會影響小朋友的想像力.難怪大瑞學了半學期就吵著不學了.
謝謝zozo.yoyo爸爸的指導.這就是我喜歡流連妳部落革的原因.
可以免費學到很多很受用的東西.期待下一篇哦!期待....期待...期待..
他有很多時候是畫不出東西的.後來有一次看到上課的情形.發現.
老師會先把主題畫出來.例如:房子.螃蟹.恐龍....然後再要小朋友照著畫.
當時並不認為有何不妥.因為不懂.現在聽妳這麼說才明白.原來這會影響小朋友的想像力.難怪大瑞學了半學期就吵著不學了.
謝謝zozo.yoyo爸爸的指導.這就是我喜歡流連妳部落革的原因.
可以免費學到很多很受用的東西.期待下一篇哦!期待....期待...期待..
selena's reply to keroro:
Doch看到你的留言說就是這樣,這樣的照著畫方式是很容易扼殺孩子的創造力,謝謝你提供你的經驗。
Doch看到你的留言說就是這樣,這樣的照著畫方式是很容易扼殺孩子的創造力,謝謝你提供你的經驗。
Posted by keroro
at February 26,2007 10:50
這篇真的很受用,打包帶走,
提醒Doch要開始準備下一堂課囉~~
提醒Doch要開始準備下一堂課囉~~
selena's reply to 阿粉粉:
老闆不在家,盡量打包,要不要購物袋?
老闆不在家,盡量打包,要不要購物袋?
Posted by 阿粉粉
at February 26,2007 12:29
突然很想收拾包包帶著Doris和行李去妳們家度假一個星期耶~
zoyo媽,接受2個大麻煩嗎?
zoyo媽,接受2個大麻煩嗎?
selena's reply to Doris媽媽:
妳看,你又在"明示"我了,你所謂的兩位大麻煩是不是把爸爸晾在一邊了?
妳看,你又在"明示"我了,你所謂的兩位大麻煩是不是把爸爸晾在一邊了?
Posted by Doris媽媽
at February 26,2007 15:26
是的是的
這就是我心中一直想著卻又笨得無法文字的想法
原來這就是專業和傻傻的差別 ~ 哈哈
乾哥的女兒(6歲)有去畫畫班學畫
我一直對老師要小朋友"學"著畫很有意見
但乾哥(我想大部份人都是啦)夫妻都覺得這樣才是王道
每年畫畫班會將小朋友的作品集結成桌曆
從第一頁翻開到最後一頁
有時會以為都是同一個人畫的
看不出"特質" @@~
這就是我心中一直想著卻又笨得無法文字的想法
原來這就是專業和傻傻的差別 ~ 哈哈
乾哥的女兒(6歲)有去畫畫班學畫
我一直對老師要小朋友"學"著畫很有意見
但乾哥(我想大部份人都是啦)夫妻都覺得這樣才是王道
每年畫畫班會將小朋友的作品集結成桌曆
從第一頁翻開到最後一頁
有時會以為都是同一個人畫的
看不出"特質" @@~
selena's reply to kate:
是的,你把一個目前的現況勇敢地說出來,就像是WA說的是一種行銷手法。
是的,你把一個目前的現況勇敢地說出來,就像是WA說的是一種行銷手法。
Posted by kate
at February 26,2007 19:14
selena:
想請教你個有點偏離主題的問題,zoyo多大的時候才開始給她們拿筆畫畫呢?
狗子(1歲)之前就老是想學我們拿筆寫字,當然他還太小不會拿筆,也不會寫,我也一直以為他不了解筆是可以寫出東西的。沒想到最近聽保母說,狗子每次拿筆畫不出東西會很生氣,我才知到狗子原來了解筆是做什麼的,也想寫字或畫畫了,這才去找筆給他畫。
之前保母都特意把比新抽掉,怕狗子會吃到墨水。現在我要找筆給狗子,也想找安全而且適合他的比給他玩,可是都沒找到合適的。前幾天在信誼買了德國牌子LYRA的玻璃蠟筆,原以為無毒安全就好,沒想到狗子情緒來的時候,一口就把蠟筆投咬掉一大塊了,嚇死我了。趕緊把蠟筆收起來,等確定這東西吃了沒問題才敢給他玩。
所以到底孩子的第一隻筆該怎麼選呢? 可以給我個建議嗎?
謝謝你^^
想請教你個有點偏離主題的問題,zoyo多大的時候才開始給她們拿筆畫畫呢?
狗子(1歲)之前就老是想學我們拿筆寫字,當然他還太小不會拿筆,也不會寫,我也一直以為他不了解筆是可以寫出東西的。沒想到最近聽保母說,狗子每次拿筆畫不出東西會很生氣,我才知到狗子原來了解筆是做什麼的,也想寫字或畫畫了,這才去找筆給他畫。
之前保母都特意把比新抽掉,怕狗子會吃到墨水。現在我要找筆給狗子,也想找安全而且適合他的比給他玩,可是都沒找到合適的。前幾天在信誼買了德國牌子LYRA的玻璃蠟筆,原以為無毒安全就好,沒想到狗子情緒來的時候,一口就把蠟筆投咬掉一大塊了,嚇死我了。趕緊把蠟筆收起來,等確定這東西吃了沒問題才敢給他玩。
所以到底孩子的第一隻筆該怎麼選呢? 可以給我個建議嗎?
謝謝你^^
selena\\\'s reply to angee:
哇!真是考倒我的記憶,努力找之前的相片檔,zoyo第一個畫畫作品是在滿週歲時,也許那時候她們就在玩筆了。
我並沒有特別為她們挑選第一隻筆,只是我會特別小心她們從事的活動,不管是畫畫拿筆、捏黏土、拿剪刀我都一定會在身邊看著,我想這樣是最好杜絕孩子受傷或誤食的機會,我會專文寫一篇關於zoyo的畫筆來回應妳,請等我喔!
☆閱讀selena的專文回應。
哇!真是考倒我的記憶,努力找之前的相片檔,zoyo第一個畫畫作品是在滿週歲時,也許那時候她們就在玩筆了。
我並沒有特別為她們挑選第一隻筆,只是我會特別小心她們從事的活動,不管是畫畫拿筆、捏黏土、拿剪刀我都一定會在身邊看著,我想這樣是最好杜絕孩子受傷或誤食的機會,我會專文寫一篇關於zoyo的畫筆來回應妳,請等我喔!
☆閱讀selena的專文回應。
Posted by angee
at February 27,2007 10:41
RE: 每年畫畫班會將小朋友的作品集結成桌曆, 從第一頁翻開到最後一頁, 有時會以為都是同一個人畫的
這是行銷技倆...有這樣的父母才有這般的市場存在 哈哈
其實小朋友小時後 最重要的是"觀察力"的培養 "敏銳感"一身受用
它可利用"自由揮灑"在畫布上表現出 還有其他的型式 可以誘導出
重點是how......要靠專家解說啦
期望無數個下一篇
這是行銷技倆...有這樣的父母才有這般的市場存在 哈哈
其實小朋友小時後 最重要的是"觀察力"的培養 "敏銳感"一身受用
它可利用"自由揮灑"在畫布上表現出 還有其他的型式 可以誘導出
重點是how......要靠專家解說啦
期望無數個下一篇
selena's reply to WA:
WA說的真好,不免懷疑也是同行喔!
WA說的真好,不免懷疑也是同行喔!
Posted by WA to Kate
at February 27,2007 10:43
越來越喜歡來你這兒晃晃,最喜歡看zoyo玩水彩,玩畫筆的感覺。孩子能這樣隨意的塗鴉,真的好幸福喔~
以後我也要給狗子這樣玩^^
zoyo的畫筆,期待中.... ^^ < Thanks :) >
以後我也要給狗子這樣玩^^
zoyo的畫筆,期待中.... ^^ < Thanks :) >
Posted by angee
at March 2,2007 08:57
這一篇很重要耶!!謝謝分享!!
最近, 我發現真真有一個很奇怪的畫畫現象,
大大的一張紙, 喜歡拿好多顏色重複塗某一塊(特地的小小區域), 畫的好小好小,
不像之前, 會大大的隨意揮毫,
我該如何引導她不要只塗這一小小小塊的小小小區域,
因為有時色筆的顏色都戳破紙了...>_<
最近, 我發現真真有一個很奇怪的畫畫現象,
大大的一張紙, 喜歡拿好多顏色重複塗某一塊(特地的小小區域), 畫的好小好小,
不像之前, 會大大的隨意揮毫,
我該如何引導她不要只塗這一小小小塊的小小小區域,
因為有時色筆的顏色都戳破紙了...>_<
selena's reply to 真真媽咪:
請教我們家的爸爸,以下是Doch老師回答:
同時間許多顏色重複塗抹與只用同一支筆反覆來回塗抹應該是不同的,我判斷應該是如同yoyo一樣,想進行一種媒材的實驗,這時如果幫忙她擴大實驗效果也許不錯,建議方法:
1.粉彩(用手直接塗抹)
2.水彩或廣告顏料(每個顏色用不同筆)
3.水性彩色鉛筆(塗完用水再塗抹開來)
4.建議買些對開或全開的台製水彩紙。
1.2項可以特別指導她用白色加其他顏色作效果,因為這最容易觀察。
真真媽咪,Doch的意思就是說不要阻止她,反倒是應該鼓勵她,給她更多的媒材作更多的塗抹實驗。
請教我們家的爸爸,以下是Doch老師回答:
同時間許多顏色重複塗抹與只用同一支筆反覆來回塗抹應該是不同的,我判斷應該是如同yoyo一樣,想進行一種媒材的實驗,這時如果幫忙她擴大實驗效果也許不錯,建議方法:
1.粉彩(用手直接塗抹)
2.水彩或廣告顏料(每個顏色用不同筆)
3.水性彩色鉛筆(塗完用水再塗抹開來)
4.建議買些對開或全開的台製水彩紙。
1.2項可以特別指導她用白色加其他顏色作效果,因為這最容易觀察。
真真媽咪,Doch的意思就是說不要阻止她,反倒是應該鼓勵她,給她更多的媒材作更多的塗抹實驗。
Posted by 真真媽咪
at March 9,2007 14:21
真真之前也有用水彩(我是買手指膏)畫畫,
有時用筆沾著畫, 有時用手指直接塗抹,
我反而發現, 真真用水指膏畫畫時, 比較不會刻意一直反覆來回塗抺同一個地方~
而是用彩色筆或粉蠟筆時, 才會這樣!!
其中1.2項可以特別指導她用白色加其他顏色作效果,因為這最容易觀察。=>加了白色, 顏色不是會變淡嗎!?是要她觀察顏色的深淺奱化嗎??
謝謝Doch的解說, 我回去會和真真玩玩看!!
有時用筆沾著畫, 有時用手指直接塗抹,
我反而發現, 真真用水指膏畫畫時, 比較不會刻意一直反覆來回塗抺同一個地方~
而是用彩色筆或粉蠟筆時, 才會這樣!!
其中1.2項可以特別指導她用白色加其他顏色作效果,因為這最容易觀察。=>加了白色, 顏色不是會變淡嗎!?是要她觀察顏色的深淺奱化嗎??
謝謝Doch的解說, 我回去會和真真玩玩看!!
selena's reply to 真真媽咪:
是的!加了白色是要她觀察顏色深淺的變化,像zozo畫雲朵小熊時就是加了白色的變化,當時她還很開心地發現白色好厲害。
是的!加了白色是要她觀察顏色深淺的變化,像zozo畫雲朵小熊時就是加了白色的變化,當時她還很開心地發現白色好厲害。
Posted by 真真媽咪
at March 13,2007 18:39
如果經過引導﹐孩子還是說他不會畫﹐要媽咪畫呢﹖
該怎麼辦﹖
該怎麼辦﹖
selena’s reply to 樂融媽咪:
換個方式、換個材質再引導,畫畫像遊戲,不要讓他覺得你在期待他畫出什麼來。
換個方式、換個材質再引導,畫畫像遊戲,不要讓他覺得你在期待他畫出什麼來。
Posted by 樂融媽咪
at August 24,2007 08:41
我家狗子最近不會再吃筆了,所以我開始放心把蠟筆交在他手上。
沒想到狗子一開始畫畫就碰到了挫折,跟我說他畫得不像,然後就不畫了。
因此,我又來你家爬文了。才驚覺,你的文章我有看沒到咧,都沒想到以前我給狗子畫的圖,可能已經對他造成影響了。
http://www.wretch.cc/blog/angee&article_id=21021058
來這裡跟你說我引用了你的幾篇文章,因為不會多次引用,結果都沒引用到。還好我引用的文章都放在同一頁,所以把引用文章的連結給你,表示有交代啦,cc :P
http://www.wretch.cc/blog/angee&article_id=21021188
還是謝謝你的分享囉~ ^^
沒想到狗子一開始畫畫就碰到了挫折,跟我說他畫得不像,然後就不畫了。
因此,我又來你家爬文了。才驚覺,你的文章我有看沒到咧,都沒想到以前我給狗子畫的圖,可能已經對他造成影響了。
http://www.wretch.cc/blog/angee&article_id=21021058
來這裡跟你說我引用了你的幾篇文章,因為不會多次引用,結果都沒引用到。還好我引用的文章都放在同一頁,所以把引用文章的連結給你,表示有交代啦,cc :P
http://www.wretch.cc/blog/angee&article_id=21021188
還是謝謝你的分享囉~ ^^
selena’s reply to angee:
angee,謝謝你這樣專文介紹我的文章,我有把它列在關於我們裡喔。
angee,謝謝你這樣專文介紹我的文章,我有把它列在關於我們裡喔。
Posted by angee
at September 10,2007 13:59
我原來就是想問你畫畫的問題,剛剛又找了一下,發現這篇這是我要的
小包子不是很喜歡畫畫,他好像很在意自己畫得像不像的問題
比方說畫太陽好了,他會很猶豫的畫一個圓然後對我說,我不會,麻麻畫
他的圖像還停留在一條條的線條,我們都鼓勵他畫,偶爾他會告訴我他畫的東西是什麼,
但從語氣聽得出來,他很保留,好像覺得自己畫的東西跟講的東西有很大的差異
我一直很疑惑為何他不能盡情的塗鴉,隨意想像自己畫的東西,反倒是很在意像不像的問題?! 是不是有孩子天生就這樣呢?! Selena家的專家可以幫幫我解決疑惑嗎?!
小包子不是很喜歡畫畫,他好像很在意自己畫得像不像的問題
比方說畫太陽好了,他會很猶豫的畫一個圓然後對我說,我不會,麻麻畫
他的圖像還停留在一條條的線條,我們都鼓勵他畫,偶爾他會告訴我他畫的東西是什麼,
但從語氣聽得出來,他很保留,好像覺得自己畫的東西跟講的東西有很大的差異
我一直很疑惑為何他不能盡情的塗鴉,隨意想像自己畫的東西,反倒是很在意像不像的問題?! 是不是有孩子天生就這樣呢?! Selena家的專家可以幫幫我解決疑惑嗎?!
Posted by Angel-小包子媽咪
at September 14,2007 13:59
剛剛跑去上篇狗子媽媽家看了一下,原來她跟我有同樣的疑惑
我想難道是婆婆買的那種塗鴉本給孩子影響了嗎?!
我想難道是婆婆買的那種塗鴉本給孩子影響了嗎?!
Posted by Angel-小包子媽咪
at September 14,2007 14:02
媽咪~~想請教一下
孩子第一隻畫筆我應該給粉蠟筆還是原子筆呢?
一直很想讓恩愛玩顏料
至少讓他們倆有一些事可做
不過~~又擔心小手尚未發展好
想要讓他們倆玩黏土
爸爸又說~愛愛會放嘴巴
等大一點吧~~!!
心理想~~拿粉蠟筆容易斷裂
拿彩色筆似乎又太早
拿原子筆~又不易清洗
吼~~到底要如何才好呢???
我想這要請教zoyo爸爸媽媽了~^^~
孩子第一隻畫筆我應該給粉蠟筆還是原子筆呢?
一直很想讓恩愛玩顏料
至少讓他們倆有一些事可做
不過~~又擔心小手尚未發展好
想要讓他們倆玩黏土
爸爸又說~愛愛會放嘴巴
等大一點吧~~!!
心理想~~拿粉蠟筆容易斷裂
拿彩色筆似乎又太早
拿原子筆~又不易清洗
吼~~到底要如何才好呢???
我想這要請教zoyo爸爸媽媽了~^^~
Posted by 恩愛的媽
at October 4,2007 12:31
selena
又有問題要教您了
皮皮已經1歲8個月了
還不會塗鴉
他喜歡玩筆 卻僅止於玩筆 不愛"畫"
我所謂的畫 是指希望他去享受藉由揮動畫筆
享受筆觸.色彩所帶來得樂趣
但他卻只是愛去玩\\\'筆\\\'本身(如 玩蠟筆筆心 會用手一直摳 甚至用嘴咬)
對於畫出來的線條反而沒太大興趣?
這讓我覺得很困擾
或許一開始對筆會有這樣的好奇 但每次都是
我卻希望他是專注在筆畫出的結果
有幾次示範隨意塗鴉畫出線條給他看 有時他也會隨意亂塗一下
但隨即又跑開了... 沒太大興趣
我應如何吸引他畫圖的欲望
在不要去"指導"孩子的畫(selena好像提過 不要去"指導"孩子的畫
)
究竟一開始要如何引導
是要給他個主題(如 畫車子)讓他想像去畫
還是只要不管他讓他隨意動手畫
還是我要示範隨意畫線條 或要畫個具象的東西給他看?
(不過目前我最大的困擾是他連隨意畫線條興趣都不大)
我是個求好心切的媽媽
有想過是否因為他咬筆時被我責罵 造成他不愉快的經驗印象
也有可能因為他會咬筆所以我沒那麼常讓他接觸
但看到別人的同齡的孩子都會喜愛塗鴉 就會覺得為何他不喜歡
我想這應該也是每個小孩的天性
不過當然也無法勉強他
只是覺得孩子或不能享受塗鴉的樂趣太可惜了
謝謝 selena 看完我的問題
又有問題要教您了
皮皮已經1歲8個月了
還不會塗鴉
他喜歡玩筆 卻僅止於玩筆 不愛"畫"
我所謂的畫 是指希望他去享受藉由揮動畫筆
享受筆觸.色彩所帶來得樂趣
但他卻只是愛去玩\\\'筆\\\'本身(如 玩蠟筆筆心 會用手一直摳 甚至用嘴咬)
對於畫出來的線條反而沒太大興趣?
這讓我覺得很困擾
或許一開始對筆會有這樣的好奇 但每次都是
我卻希望他是專注在筆畫出的結果
有幾次示範隨意塗鴉畫出線條給他看 有時他也會隨意亂塗一下
但隨即又跑開了... 沒太大興趣
我應如何吸引他畫圖的欲望
在不要去"指導"孩子的畫(selena好像提過 不要去"指導"孩子的畫
)
究竟一開始要如何引導
是要給他個主題(如 畫車子)讓他想像去畫
還是只要不管他讓他隨意動手畫
還是我要示範隨意畫線條 或要畫個具象的東西給他看?
(不過目前我最大的困擾是他連隨意畫線條興趣都不大)
我是個求好心切的媽媽
有想過是否因為他咬筆時被我責罵 造成他不愉快的經驗印象
也有可能因為他會咬筆所以我沒那麼常讓他接觸
但看到別人的同齡的孩子都會喜愛塗鴉 就會覺得為何他不喜歡
我想這應該也是每個小孩的天性
不過當然也無法勉強他
只是覺得孩子或不能享受塗鴉的樂趣太可惜了
謝謝 selena 看完我的問題
selena’s reply to 皮媽:
皮媽,塗鴉是很自然的發展,和身體的發展一樣,每個人發展的時間不一樣,我們強求不來,而且並不是因為孩子現在不畫,以後就是一個不會畫畫,或是不愛畫畫的人。
我說說zozo yoyo的故事吧!我記得她們開始畫彩色筆時,很喜歡玩套筆套的遊戲勝過塗鴉,那時我們並不認為這樣就不好,我們讓她們玩筆,讓她們把筆套在手指上,甚至腳指上,讓她們不斷地套筆,整個午后一張紙都沒塗,雖是如此我卻看見她們愛筆的程度顯露在天真的笑容上,玩筆,套筆也是一種細動作發展的小遊戲,如果你這樣想,就不會覺得塗鴉比玩筆重要,不先愛上筆,如何用筆來畫畫達到快樂?!
我們給皮皮一些時間,給他自己悶著頭玩筆的時間,溫柔地告訴他:可以玩筆,但不要吃喔!這不是食物喔!
皮媽,我們一起來觀察皮皮的成長吧!。
皮媽,塗鴉是很自然的發展,和身體的發展一樣,每個人發展的時間不一樣,我們強求不來,而且並不是因為孩子現在不畫,以後就是一個不會畫畫,或是不愛畫畫的人。
我說說zozo yoyo的故事吧!我記得她們開始畫彩色筆時,很喜歡玩套筆套的遊戲勝過塗鴉,那時我們並不認為這樣就不好,我們讓她們玩筆,讓她們把筆套在手指上,甚至腳指上,讓她們不斷地套筆,整個午后一張紙都沒塗,雖是如此我卻看見她們愛筆的程度顯露在天真的笑容上,玩筆,套筆也是一種細動作發展的小遊戲,如果你這樣想,就不會覺得塗鴉比玩筆重要,不先愛上筆,如何用筆來畫畫達到快樂?!
我們給皮皮一些時間,給他自己悶著頭玩筆的時間,溫柔地告訴他:可以玩筆,但不要吃喔!這不是食物喔!
皮媽,我們一起來觀察皮皮的成長吧!。
Posted by 皮媽
at March 27,2008 01:12
selena
你說的對 可能我太求好心切了 我應該順其自然 讓他自由發揮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心裡充滿感激...
你說的對 可能我太求好心切了 我應該順其自然 讓他自由發揮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心裡充滿感激...
selena’s reply to 皮媽 子:
皮媽 ,不用客氣。
皮媽 ,不用客氣。
Posted by 皮媽
at April 8,2008 00:15

Selena,
閒暇時到這兒逛逛已成了我的習慣
參考你提供的育兒資訊 隨著你們到處旅行
還有你溫暖的筆觸總能讓我浮現淡淡的微笑
習慣靜靜在一旁觀看 沒想到也會有留言的一天
是這樣的 有一個關於幼兒繪畫的問題困擾我好一陣子了:
我女兒現在2歲7個月 他的精細動作發展的非常早
因此 很早就對繪圖感興趣 也表現的比同齡小孩好
去年底(2歲4個月左右) 他的繪畫內容已經是很具象的人物(五官具備 還有鼻孔 haha!)
以及明顯能看出的動物(獅子有一圈鬃毛 兔子有長耳朵)
也曾有有“故事內容“的繪畫(有果樹 我們去採水果)
或幾何圖案 (三角形 長方形等)
今年二月中他開始畫出有身體的人
因為我本身對藝術也很感興趣
所以我深知兒童繪畫的原創性的寶貴
也明白培養兒童對繪畫的興趣決不可以強迫
(而且Doch和Selena也都叮嚀過!)
所以我一向的態度是;陪伴 鼓勵 適時的提示 但絕不動筆
可是從2月底 他似乎失去對繪畫的興趣
如果畫 也不再是具象人物
而是一團各色的點線
問他在畫什麼? 他說 我在“裝飾“
(我需要提供一些照片給你們看嗎?)
表面上看來 好像是退化為早期的無意義塗鴉
但是我想 對於熟知幼兒繪畫的人來說
應該有不同的解釋
他遇到什麼瓶頸嗎?
環境給他什麼挫折嗎?(應該沒吧?)
我這時該怎麼做? 給他什麼樣的幫助?
很不好意思 一留言就是一串問題
希望不會造成你們的壓力 謝謝
selena’s reply to April:
April,你傳幾張照片給我好嗎?從圖畫中我們可以找出一些線索,my e-mail add is mayi1207@hotmail.com。
April,你傳幾張照片給我好嗎?從圖畫中我們可以找出一些線索,my e-mail add is mayi1207@hotmail.com。
Posted by April
at April 15,2008 05:27

selena,
謝謝妳這麼費心
這個週末我們去騎腳踏車 來回13.6 mile (大約 22公里)所以沒能早些看到妳的reply
今天我會找時間整理一下他的圖片
先謝謝妳了 好期待!!
selena’s reply to April:
親愛的April
和我先生兩人一起研究你寶貝女兒的畫作,你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她的發展非常前進,而且真的畫得很好,你說她突然不再畫具體的圖像,而是在〝裝飾〞,我突然感到熟悉,因為裝飾一詞也常常掛在yoyo的嘴邊,yoyo zozo並不是每一回畫畫都是有內容、有明顯圖像的,常常都是塗鴉的狀態,Doch老師看了妹妹的作品,也很放心,他說因為妹妹有經歷過火柴人的階段,這一點就大可放心,而且一般小孩其實在三歲之前塗鴉是非常正常的,所以不用太憂心。
好了,我們總要有些回應與建議,這樣說好了,也許妹妹用彩色筆用膩了,換個不同型式的畫筆試看看;也許紙的尺寸變化一下(不管是變成大紙板或是小紙張);或是用變化不同媒材刺激她,就像zozo yoyo用不同紙、不同畫筆、不同媒介做作品一樣,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刺激喔~
親愛的April
和我先生兩人一起研究你寶貝女兒的畫作,你應該要感到高興,因為她的發展非常前進,而且真的畫得很好,你說她突然不再畫具體的圖像,而是在〝裝飾〞,我突然感到熟悉,因為裝飾一詞也常常掛在yoyo的嘴邊,yoyo zozo並不是每一回畫畫都是有內容、有明顯圖像的,常常都是塗鴉的狀態,Doch老師看了妹妹的作品,也很放心,他說因為妹妹有經歷過火柴人的階段,這一點就大可放心,而且一般小孩其實在三歲之前塗鴉是非常正常的,所以不用太憂心。
好了,我們總要有些回應與建議,這樣說好了,也許妹妹用彩色筆用膩了,換個不同型式的畫筆試看看;也許紙的尺寸變化一下(不管是變成大紙板或是小紙張);或是用變化不同媒材刺激她,就像zozo yoyo用不同紙、不同畫筆、不同媒介做作品一樣,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刺激喔~
Posted by April
at April 21,2008 23:00

真的很謝謝你們願意為一個陌生的家庭這樣花時間心思
(鞠躬中)
本來好怕你們看了他的畫作的發展 會說: 這小孩因為心裡受創 不願意畫畫了
現在聽了你們的解釋 稍稍放心
Doch 老師說的 " 因為妹妹有經歷過火柴人的階段,這一點就大可放心"
我知道火柴人是指畫的頭圓圓 身體四肢以線條表示的畫法 也稱蝌蚪人或豆芽人
可是不是很明白火柴人的階段為什麼很重要?
有試著上網查 但是沒得到具體資訊
可以請Doch 老師進一步說明嗎?
或者有建議的書?
ㄣ 換個媒材來刺激她
好吧 豁出去了!(嗚~ 我們租的房子是淺米色地毯 ...)
謝謝
Posted by April
at April 24,2008 04:30
親愛的左右媽,真是不好意思,又要來請益了。
我家老大四歲半,已經到了嗜畫成痴的地步。她每天早上起床要畫畫、在學校選角落要角畫畫、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又是畫畫。畫畫本身是件好事,但是她畫畫的習慣卻讓我很苦惱,不管主題、材質,她畫的內容總是"公主、美人魚、可愛的小女孩",再加上必要的背景:"雲、太陽、樹、草、花、皇冠"。我也嘗試著用引導的方式讓她畫點不一樣的東西,但是她總是說"我不會畫"或者"我不想畫那個"。
偶爾她會增加一些新的元素,但那些新的元素久而久之就會成為"必要背景",而且有一定的畫法,不容許挑戰。
有時候我會建議她畫一些看似簡單且常見的實物,像是車子、捷運、游泳池(她每週游兩次)裡的人、回家路上看到的紅綠燈...,她如果願意但不會畫時,自己會去找繪本裡的圖案照著畫。我承認這是我之前錯誤的示範,但是這種"找範本"的方式似乎已經成為她解決問題的方式了,我擔心這因此扼殺她的創作力。
說實在,孩子長大後就算不會畫畫,也不會因而少快樂一點,更不會因此就論定她日後的失敗,人生畢竟有著太多面向和有趣的事情,我一點也不期待她成為畫家。但是像她這麼愛畫畫的孩子,我很想讓她盡量多畫,但也希望她能多多嘗試些不一樣的東西,卻又不願意在指導的過程中出現親子衝突。所以很想請教Selena和Doch的意見。
selena’s reply to wangandchen:
wangandchen,我已經回信給你囉(10/14,2008)。
wangandchen,我已經回信給你囉(10/14,2008)。
Posted by wangandchen
at September 18,2008 11: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