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分類文章 顯示方式:簡文 | 列表

2009年10月24日

論金融風暴之絕對會再來

以下這兩件事情並不矛盾:
1 .每個個人都有意志,跟隨之而來的自由。
(姑且不論倫理學上的定義:這邊的"自由" 指的是至少由外觀之,多種可能性的同時並陳)
2.人群就像水一樣,制度怎麼設計,環境怎麼供給塑造,就會看到怎麼樣的結果。

譬如說:如果要減少路上的垃圾,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垃圾筒的數目 (也許搭配重罰)。貼海報、上電視找大明星宣導,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單純的處罰效果也不會太好;水是有縫就鑽的,而我們絕不可能填滿地上所有的縫隙。所以,結果將是看到垃圾堆滿在每一個照明不好、沒有監視器、警察看不到的地方。也譬如如果你對站在馬路邊抽菸的可憐上班族們隨手亂丟菸蒂的行為很感冒,那麼該做的也許是集合幾棟大樓,合開一間明亮舒適的抽菸室,掛上幾根賴打,擺幾個又大又漂亮的煙灰缸;最好還有一個螢幕顯示股市行情... 這絕對遠比賞他們幾個白眼,貼什麼 "死全家" 之類的標語效果要好上千倍。

人擁有意志,同時還都擁有理智。所以,人會運用這兩樣工具,選取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來行動;從外面看到的就是個體、乃至於群體的行為。訴諸道德云云想改變行為的方向,表面看起來很扣人心弦,煞有介事,實質上的意義都不會太大。常見的是大家罵一罵或喊一喊,爽是很爽,但接下來永遠是船過水無痕,什麼都沒有改變。

道德:它並不是不重要,而是它在本質上就被包含在回顧的時序裏,所以也只有在回顧的時候才會產生意義。我們對每件行為,以至於自己的一生 (我們不都是行為的綜合體?),總是想要掌握某種意義:這當然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這只會發生在回顧的時候;而上一次的回顧,影響下一次行為的力量永遠是你想像不到的薄弱;更別提在群體的層次上它會衍生多少分歧。

引申說來,職業道德 (譬如所謂醫學倫理) 云云,是絕對不會減少整體的職業罪惡的;遑論專業的傲慢!它頂多是讓某些CEO 晚上多向上帝懺悔幾次,讓某些以正派自持的人得以自我感覺良好,擁有一席矯情之地罷了。

而這又關我們大家屁事?

華爾街缺德?MBA加開「有品」課程 2009/10/22 02:37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這則新聞嚴格說來應該算是意見的表達,一個評論,或者只是一則 "趣聞",因為整段內容沒有開端,沒有過程,更別提結尾。但他鮮明的反映出2009年10月此時的台灣 (或是全世界?),記者、報社以至於我們大家腦中的那個意識。在搜尋引擎裏打上 "華爾街 道德", 你會看到上百篇更加嚴謹的報導跟論述,但其中邏輯的繆誤都是一樣的。

所以,我的結論是:
(金融風暴) 絕對會再來個幾百次!
嗯嗯,括弧想放任何你想得到的東西,大概都沒有問題。那麼,我們就... 好自為之吧。


再多引申一點的話:
如果連我這種喀姣都想得到這裡,而且前面的那個前提 (人在相近的理智跟自由之下,會做出可預測的群體反應) 早已經是陳腔濫調,絕非某某所獨創;那些主管單位,高官學者們,難道會不知道?

任何一個團體高舉道德的號召我都沒有意見,但是唯有公權力的單位、決策者、領導者,沒有權力跟我們唱道德的高調! 那正是他們無能的象徵;或者,更可能的是,那是他們對我們虛晃一招,掩蓋、逃避背後臭不可聞的勾結、腐敗的方式。

舉例來說:
交通打結的林蔭大道上的自行車道、衛生署跟醫師公會要求的醫學倫理學分、特偵組所說過的每一句話、國民黨的中常會、社會局的主管、所有的反毒標語海報演唱會、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某些人口中的司法人權、鼓吹愛地球的美國人、鼓吹愛台灣的巨富大老...

我的邏輯快要跑光,髒話快要出口了...
就到此為止吧。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0:51回應(0)引用(0)

2009年08月2日

存在感?存在感?存在感。

我又看到有人寫到疏離... 其實我不大喜歡這個話題。疏離就疏離吧,又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呢?這是為什麼我賣掉了我所有的村上春樹:他應該不是刻意的,但我還是無法忍受他們把一個不過是被看到的狀態拿來批次販賣。在他們那裡,疏離不再是狀態,而是一個物品,一種點綴著時尚的,跟身上任何一個叮叮咚咚都完全一樣的裝飾品。於是你會看到牛蒡們在聚在一起,聽著他們心目中屬於時尚的爵士樂,聊著屬於時尚的話題,輕輕的笑著時尚的微笑,擺著時尚的姿態...

棍,這又是哪門子的疏離呀?

好,回來。之所以加了一段前言是因為最近在看 "重金搖滾雙面人"。而之所以寫了下面一堆東西,是因為我不禁想到,這跟我曾想過關於這個年代的 存在感,原來是同一個東西呢!這樣一來,就串的起來了.. .

1.
很多對我來說是老一輩的人曾告訴我:我們那一代是吃不飽的。

於是,他們沒有存在感的問題。他們沒有感受疏離的問題,即使身處疏離之海;疏離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一隻惱人的蚊子,有空的時候再來處理一下就好。意義在於成功,成功的事業,成功的人生,成功的站在上面,成功的存活。不是成功,就是(全面的) 失敗

這句話在你我也許看似無聊,但那只因為我們是衣食不缺的一代。

我們這一輩,打從出生開始,就不再有 "無法存在" 這個可能性了。(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很抱歉,我還是只能從這個中產階級出發...) "存在" 是一種如同空氣一般的存在。於是,我們對於所謂的 "成功" 與否,不再像老一輩一樣注重。反之,我們開始回頭看到自己。在視野縮小的同時,我們彷彿看到了更多。我們看到自己跟外界的聯繫。我們看得到疏離。我們看得到意義。我不同意某些書評對村上春樹等等的評論,他們總是說戰爭之後的嬰兒潮世代排拒被群體吸納,活在疏離而堅固的城市之島... 云云。疏離是真理的ㄧ個面像,就像路邊的那朵野花,他一直都在那裡;差別只在於你有沒有掉過頭去看到它。

我們追求所謂的意義,也就是所謂的存在感。存在已經無庸置疑,所以我可以開始問自己活下去到底是為了什麼。從小到大,長輩們供應著使我們得以存在的物質,而把這個 "我" 到底有沒有價值這個問題留給了我們自己。

於是,我的追求,我的意義,說穿了,就某個層面而言,不過是一種存在感罷了。"追求" 這兩個字其實暗示著追求不到的狀態... 不然一但追求到了,故事還說的下去嗎?尤里西斯回到家之後,荷馬只要閉上嘴,不再唱下去就完事,但我行嗎?一但不再追求,或說不再對著自己敘述,我還剩下些什麼?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我一面不在乎有沒有人看,但是仍然繼續寫著這種必定需要有 "某人" 看著的東西。如果不透過像他人敘述,我也就無法向自己敘述。向自己敘述:這就是存在感的另一種詮釋。

所以,如你所見,一寫起這種東西,我可是嘮叨的緊。敘述成為中心;不然,一切都會像空氣一樣透明。

這不就是所謂的疏離嗎?疏離,不過就是追求存在感的路上所看到的風景,所聞到的味道。


2.
現在的這一代,是沐浴在存在感之下長大的。

仔細看看你的四周:有多少家庭的生活是圍繞著小孩打轉的?週末到了,大家會去的地方絕對是小孩要 / 想 / 該去的地方。吃飯的時候,絕對是小孩的喜好決定我們的餐點。父母們遵從專家學者建議 (其實應該是自己小時候未被滿足的追求) 擺出所謂朋友般的傾聽跟微笑,其實全天下的青少年都知道,撇開為他們留點面子不說的話,這不過是讓人予取予求的搖尾討好。

他們不需要思考 "我" 的價值,就如同我不大需要思考可能會餓死...

當存在是一個選項的時候,追求存在就淨可以是意義的根源。而當存在感是一個開放的選項,我可以從我自己與它之間單純而純粹的問答中令自己滿足。如果這個邏輯是成立的,那麼,這一代的人們又該如何面對必然有一天將面對的 (殘酷的) 自我?他們又剩下什麼開放而未被填滿的選項,來與度過每一個 (殘酷的) 漫漫長夜?

也許是我想太多,就如同我的長輩一般。而我的不安也和他們相仿,這個不安可能也和他們之於我一樣令這個世代感到無聊... ;但我依然不安著。我可以預見的是,他們將無法忍受不被重視,不被看到,不成為世界的中心;正如同我無法忍受把錢花光,看著存摺上的數字漸次減少。而因為這個無法忍受,他們將無法跟自己相處,除非這種疏離終究帶來更多的 注視

在追求屬於我自己的存在感的同時,正因為這個追求,使我無時無刻不抱著這樣的覺悟: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中心?怎麼可能有這種蠢事呢?所以,我很清楚,我所追求的是不過是屬於我自己的中心。在眾人的重視中生長的人,卻因為從來不會懷疑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而靜靜的喪失了單單透過自己,就得以獨一無二的所有可能性...


3.
人生必定是弔詭的:一切都在一個巨大的平衡之中。

這很可以解釋為什麼在越優渥的世代當中,憂鬱跟焦慮這些對自己的生命感到不滿的指標,反而越加高漲。意義與否,價值與否,存在感與否,都是跟外在所映現的自我相對的概念。當這種外在的自我映像被擺弄的越高,意義自然就越加的低盪。

讓我重新問一次這個問題:存在感是什麼?
他有兩個面像:一個正是 "外在的自我映像"。
另一個則是向內不斷呼喊,永無止境的旅程。

哪一個比較悲慘?唉呀,被這樣一問,還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呀...

不,如果從來一次,我還是不希望成為那隻紅貴賓,那隻拉不拉多,那個所謂的快樂學習成長... 。雖然我知道我的悽涼跟不時做的令人臉紅的蠢事,是打從哪裡冒出來的;但是還是讓我繼續做那隻在桌邊靜靜呼吸的貓就好;謝謝。

不,我也完全不想成為那隻因為一隻吃剩的雞腿而開心的要命,堅強的野貓。

這是另一個弔詭的事實:不論看得清還是迷迷糊糊,
我們能抓到的,永遠還是只有我們所能抓的那些...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21:13回應(0)引用(0)

2009年07月21日

繼續掠奪下去,繼續凌虐下去,繼續X活下去

周錫瑋又拆人的房子了。

唉,重點不是周錫瑋一個人,我知道這是一股潮浪。但是你實在是太會連莊了。以後的文化史不知道會不會記上一筆:2008-2009年,在台灣,很潮的事物包括了:小折、有機認證、瑜珈、衝浪、在沙灘上跳起來照相、用水利法之名把窮人的房子拆光。

當你看到描述中出現 "住了X十年的房子" 的時候,請你先不要去想法律,也不要去想補償金,而是想像一下那樣的房子裏,會有多少的記憶。

1. 新聞

這些記者顯然知道這兩件事情是有關聯的,查一下google map 跟簡單的新聞檢索,連我這個大外行都看得出來,又何況是所謂新聞專業的無冕王們?但是網路上找得到所有的新聞裡面,只有民視用一句話點到了運動公園。譬如聯合報,我合理的懷疑是記者或報社跟周錫瑋是不是有什麼默契?不然的話,還是記者跟編輯的所謂新聞專業都已經糟到這種地步?篇幅有限,請自己點進去看文本:

陽光運動園區 下月啟用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2009.07.02 03:28 am

新店碧潭西岸安業街拆遷抗爭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即時報導 2009.07.20 04:32 pm

地點是一樣的。預定的開幕日是8月。7月20日動手拆。說是巧合,大概連鬼都不會信吧?但是,不論標題跟內文都完全看不出來兩者有任何的關連!

不過,上面只是即時新聞,發個一百字,僅供網路使用,也不會上報,就先不要那麼嚴苛好了。到了今天,各大報跟電子媒體都出現了這條新聞,而聯合報的正式稿子是這樣的:

新店安業街 居民抗拆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 2009.07.21 11:01 am

這就是所謂的 "平衡" 報導之下,出現的台灣新聞奇蹟。還是同一個記者喔:7月2日發的稿子洋洋灑灑,難道你看不出來這兩件事情有關聯? 被拆的房子裡面住的是誰?他們的訴求有正當性嗎?水利局的決策又是怎麼形成的?...

這就是我們的新聞:不要說新聞人了,連 "人" 的意識都蕩然無存,而只剩下一堆無聊兼加無意義的訊息,一堆數字,一堆詞句的堆砌。而這只是冰山的一角。不要天真了,我們絕對不是只有在新聞裏成為數字而已...

2. 人

當你享受牽小折進廁所的高級待遇的時候,請不要忘記這裡本來是他們的家。

3321861150.jpg







當你騎在這一連串美麗新世界般的人工造景上的時候,請不要忘記,從桃園的大溪到鶯歌三峽,從新莊的樂生到新店碧潭;這是一條條滿載著悲傷的自行車道。

政治是眾人之事,是在一群人的整體之中,在堪稱是 "善" 跟 "正確" 的架構之下,維持著每一個個體最大可能的幸福的一種專業。或著,至少是如何讓這一個群體裏的所有人儘可能的得以維持的下去的一種專業。如果你也接認同這個概念,那麼,接下來的推論就是:我們不論藍或綠的政治,看起來好像都和政治有關,但是其實那些豬頭在說的跟做的永遠都是跟政治無關的事情。

簡單的例證:為了一些空洞而行銷的銅臭味甚濃的中產階級文化元素,從陳水扁的十五號公園到周錫瑋的三鶯部落,從周錫瑋到朱立倫的大溪部落,這次又是周錫瑋 (你又連莊了,周縣長) 跟王美月...

你們怎麼都這麼愛拆別人的房子啊?

而這背後的邏輯都是一樣的:為了廣大的縣民 (還是為了一場共謀建築在消費上的一場大夢),毀掉區區幾十人的一輩子的生活跟記憶,不再是本質上的荒謬跟會讓人低下頭來的罪惡,而搖身一變成為可以討論跟比較的事項,成為一個數字。為了法律的周延性,可以不需要多思考一些;行政的本質不再是儘可能解決群體裡所有個體的困難,而變成儘快的解決行政單位自己的困難。政治人物可以沾沾自喜的發新聞稿宣示新運動景點的開幕,他們所做一切的事情,不論是公投還是捷運,不論是運動公園還是經濟架構,到最後本質都會變成一切只不過是為了成為一個新聞畫面。

而他們,不論在我的文章還是你的眼裏,也不過只是一個新聞畫面。

明天你就會把他忘記,跨上你的小折,帶著你的包包,牽著你的小孩。你當然會把他忘記,跟我一樣,但是揮之不去會是這種說不出來的感受;這種惶恐,這種莫名的,末日般的感受。那就是:我們都不過是一個數字。當一切的本質都早已被忘記,人的本質又怎麼可能倖免?而是誰讓我們如此?正是我們自己。我們正是摧毀自己的幫兇...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1:42回應(0)引用(0)

2009年07月3日

我們,每天,都

我們,每個人,每天

賣掉一小片自己的靈魂。

每一天

有人賣的多一點,
有人賣的少一點。
有人賣的快一點,
有人賣的慢一點。

我們每個人,每天

在賣掉一小片靈魂。

在漠視裡面沒有愚笨;有的,不過就是漠視。
在逃避裏面沒有無奈;有的,不過就是逃避。
在卑劣的背後向著卑劣所吐的口水,
是比卑劣更為卑劣的口水。
賣著靈魂的時候,請務必把嘴閉緊,因為
任何話語,都只帶來更多的恥辱;

難道,就這樣
僅僅這樣,就值得原諒?

我們每天,
都在賣掉一小片靈魂。

對自己的期許,不過就只剩下
賣的慢一點,
賣的少一點,
然後
在整個過程裏面,
把眼睛睜的斗大。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7:41回應(0)引用(0)

2009年05月15日

今年的第一次冷水澡:冷涼ㄟ卡好

大中午的去開曬了一早上的老車。冷氣不冷是意料中事,直到高速公路上風才變成涼的。回到家找車位,還跑去買菜。冷涼ㄟ卡好勒,這是5月嗎?到了8月,我又該怎麼活下去啊?

於是,我洗了今年的第一次冷水澡。對我來說,這跟忘了哪裡的土撥鼠節是完全一樣莊嚴而充滿紳士式幽默的:夏天來了。讓我們來歡迎夏天吧。拍拍手,閉上眼,我等著冷水澆到身上。2009年的第一束水光,終於冉冉的升起... 讓我們再來看一次...

於是我們歡呼:
冷涼卡好勒。怎麼這麼冷?



坦白說,這支廣告跟過去火力全開時的豬哥亮相比,實在是遜掉太多了。如果不是最後那句畫龍點睛的創意,我還真的為豬哥亮感到惋惜。男扮女裝是趣味啦,不過... 這應該是鐵獅玉玲瓏,而不是豬哥亮的絕招吧?好在,看到最後,當他那句 "冷涼ㄟ卡好" 冒出來的那一剎納,我又噴飯了。

多久沒有噴飯了?真的。很久沒有了。

今天在網路新聞上看到,燦坤似乎打算 "主動" 撤掉這支廣告,理由是擔心對孩童造成不良影響云云。有意思的是,明明是 "主動" 撤換,文末卻來了一段 "國家通訊委員會表達樂觀其成" 的描述。我不想做太多沒根據的推論,不過簡單的邏輯是,沒有人會在不損害自己的利益的狀況之下 "主動" 去做一件損害自己利益的事情;不然就是廣告效益太糟,不然就是預見更多的麻煩,或著,兩者兼有。



這一陣子的冷氣廣告多的很,但是圍繞著這個主題,這支廣告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

簡單說吧,這支廣告剛好是豬哥亮大哥那支的對照。
這當然是我的偏見:我看到的是,這支廣告裏 滿滿的都是 現今中產階級對於自己跟自己所處的外在世界的認同元素,簡直就是2009年的紀錄片寫照;沒有一個畫面浪費,精采極了。這裏面元素的堆積讓我感到陣陣寒意,因為他們很明顯是虛幻的。不但虛幻,還堆成了一座小山:

為自然用心。鋼琴。平台鋼琴。綠色。竹林 (我眼花了嗎?後面是不是爬著一隻貓熊?)。轉轉轉~轉轉轉的鏡頭。IC 晶片 (咦?)。小孩拉小提琴。小西裝。西裝頭。女人穿著白色的飄逸洋裝 (看到這樣打扮的女人總是令我想到聊齋誌異裡面的情節)。人跟自然。舒適。一陣風把樂譜吹開。愛人類,愛地球 (我快吐了)...

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被人看輕到這種程度?
只要把從漫畫雜誌網路上曾經出現很多次的元素、名字、標誌、符碼... (隨便怎麼叫吧) 一古腦全部堆在一起,完全不需要連結也不需要解釋,完全不需要顧及真實或虛幻的分界,然後我們就會欣然嚮往?只要堆砌出一種說不出個所以然,好像不錯喔的氣氛,於是我們就會愀然認同,覺得那就是我們的真理?

到底哪裡會有人在竹林裡彈平台鋼琴?到底為什麼小孩拉小提琴,非得要穿年均溫15度北方國家的衣服?兀那女人,你穿的那個鬼衣服,是叫我怎樣跟你一起吃涼麵? 最後,冷涼卡好勒,這一切跟冷氣到底有什麼關係?

這一切就像片尾的那個小孩的笑臉一樣讓我感到恐怖:棍,他明明就不是拉小提琴的那個小孩!你們找替身不會找個像一點的嗎?每個人都要長的像林志玲就對了... 告訴你,我比較欣賞的是謝佳賢啦。


冷氣顯然不是生活必需品,沒有它我們還是可以活;但它也不是 "奢侈品",因為沒有冷氣的話,我們就總是覺得好像人生中有一個空白,有一個缺憾,過著的是是次等的,值得同事親戚為我們掉淚的人生。冷氣儼然成為現代的 "奢侈品" 跟 "必須品" 當中一個最鮮明的過渡象徵。早在17世紀,資本主義的發展還在萌芽的階段的時候,英國的早期經濟學人就已經確認了一個理論:大多數的商品的用途是在滿足精神上的需要,而不是身體上的需要。而這些所謂精神上的需要,絕大多數是由於想像而產生的。當他們做一個廣告來推廣那個商品的時候,與其說在賣冷氣,不如說是隨機附送了一個想像的世界。

在你的那個世界裡面,是不是也有一個穿的像女鬼一樣的名模女鋼琴家?有一個頭髮抹了牛油的小男生讓你感到驕傲?有一個聲音催眠著你正在愛著一個跟地球一樣大的東西?有一片綠色的竹林,有一本樂譜,有一塊堪稱與台灣之光沾得上邊的 IC 晶片?

這個世界的虛幻程度,難道會比海棉寶寶小嗎?
我也喜歡看海棉寶寶。但我不會笨到認為那是我可以嚮往的世界。
我也許長的不好,長壞了,長醜了;但是我很確定的是:天啊,我長大了。


這是為什麼我喜歡豬哥亮遠勝於這些碗糕:他也許粗俗,但他所傳遞的訊息畢竟是誠實的。當豬哥亮的廣告主動被撤換的時候,NCC 的中產階級鄉愿心態固然是一個因素,但那也只是這個消費世代的一個表徵,而不是核心。核心是在於:現在會掏錢買變頻冷氣的大爺大娘們,心裏面的世界早已經不是豬哥亮臭彈秀所能包容的了。媚俗不是重點,所謂的 "俗"、"眾" 的樣貌才是決定媚俗的方向。我並不是討厭這個樣貌,而是這些樣貌總是透露出這麼多虛幻的氣息。於是他們就這樣繼續堆砌虛幻,創造虛幻,夢想著虛幻,在虛幻裏掙扎,因為達不到虛幻,因為虛幻的破滅而感到破滅...

唉。真是。夏天來了。討厭之餘,又能怎樣?
也只能說聲:冷涼ㄟ卡好勒!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5:49回應(0)引用(0)

2009年04月23日

樂活 My Ass

到底在追求什麼?
到底在逃避什麼?

可以被追求的 "目標" 看起來在外面,其實永遠只可能是那早就在心中的,在"內"的那些東西。要逃避的、忘掉的看起來是在心裏晃蕩,在 "內" 的那些;但是仔細想想,如果不是它清晰而堅定不移的由外面映照、顯現在心頭,我又怎麼可能意識到它的實質?

如果沒有由內萌發的意義,那麼所有在外的現實之物對我來說都只可能是虛幻而空洞的:它不會帶來意義,除非意義早已經在內顯現。但這在內的意義不會憑空而降,它只能透過自外而來的目標,跟所謂的追求而自我圓滿。對我來說四個字看似主觀,但是如果沒有這四個字,我又怎麼可能存在於這個外界、他方之中?所以,"對我來說" 不是一個選項,我不可能在意義的層次,也就是實存與否的層次選擇 "對小貓咪來說";換句話來說,那也正是小貓咪的 "對我來說"。我當然可以去揣測小貓咪的 "對我來說' ,而那並沒有超出 "對我來說" 的範圍。

所以,當我將內跟外、主觀跟客觀、自己跟它方錯誤的視作兩個完全獨立自存的東西的時候,我的追求跟我的平靜就註定會成為一場鬧劇,一個走不出去的死胡同。

逃避跟追求是一體的兩面,唯一不同的只有形式。既然追求是回映到自己之內,逃避也只可能是逃避自己。自己看似就是一個自己,一個無庸置疑的存在感。但是每當我照鏡子的時候,我就再次的恍然大悟;當我只看到鏡子裡的一個自己的時候,我才又省悟原來這正是我顯露在外、被所有自己以外的他人所看到的樣貌,而我正用著他人的眼睛看著這個自己

這是唯一的一種目光。這是自己實存於世上唯一的方式。於是,這才是自己:自己永遠只可能是透過所有他人的外在性而反映在鏡面上;只因為如此而在這個獨一無二的時空中被確立的,獨一無二的實存。

自己不只是一個孤零零的自己。自己在外。不只是生活在他方,自己 他方。他方消弭了自己,確立了自己,最後,回到了自己。所以,在逃避的不只是這個自己;當我逃避,我就一併逃避了整個 (富有意義) 的世界。

這就是 "樂活" 這個模糊而巨大的概念 給我的感覺:它讓我們看起來好像是在追求著一種生活方式,事實上卻是不斷的從現有的人生中逃跑。但是如果只有這樣,那也就算了 (我們又有誰不在逃跑呢?);恐怖的是它讓我們忘記 這是另一次偉大的逃跑,另一次必須用著身上的氣力,所以因此抓得住一點真實的邊緣的,偉大的逃跑。它是這麼的似有若無,這麼的毫不費力。它讓我們看似可以毫不費力的攫取、進入一種意義之中,回到了看似光鮮亮麗,彷彿這樣一來就不辨自明地擁有意義的自己之中...

於是,我們從身上最美麗的疤痕前面逃跑。從唯一能救贖自己的自己面前逃跑。在流行的掩護之下逃跑。在遺忘的大霧之中逃跑。從最單純而不是最複雜的觀念之前逃跑:人生的意義在於自己這個東西的外在性,但這外在性卻永遠只在內心之中顯現。

更恐怖的是,它還讓我們遺忘了我們正在逃跑。於是,國家不再是不想看,而是看不到自己曾經屬於的罪惡。人們不再是迴避,而是忘掉了心裡的疤痕。我們不再是不喜歡照鏡子,而是徹底的讓自己銷融、變形、不再存在。

於是,我們還有別的選擇嗎?一但自己消融了,我們就只剩下期待,期待救世主偏偏降臨,期待永遠都可以忘記每次出遊、每次狂歡、每次購買、每次戀愛、每次... 之後,那個巨大而無所言喻的空洞。

那個空洞並不可怕。它其實又簡單又可愛:他就是自己。把它看成 "空洞" 只不過是我的錯覺跟錯誤的認知,只不過是一股別過頭不想好好看看鏡子裡那個人的衝動。但當它消融成為無可言喻的東西之後,它就會變得如此巨大,像一個黑洞一般。

想通了這一點,我學會微笑著看著自己身上的坑洞,也許,國家也可以用一樣單純而簡單的心情迴視所發生過的一切。當遺忘的東西變得太多,所喪失的不只是歷史的意識而已;一併喪失的是所有的他方、所有的自己;逃避到最後,必定會逃避掉整個實存的證明,活著的意義。

我們已經有太多的化粧品了。還需要更多嗎?

樂活 My Ass。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7:54回應(2)引用(0)

2009年04月14日

不知道ㄟ:2009.4.14

這些日子以來,陸陸續續畫下了許多句子,但我不想去翻書了。
這些日子以來,練琴有一些進展,但我不想再聽到那個小節了。
這些日子以來,我覺得我應該有在成長,但我知道那是沒有終點可言,沒有比對可言的場界。
於是,上面那一句本來會令人欣喜的敘述,很容易的就成為一句空的指謂。

這些日子以來,我跟世界好像都各自有了變化,但我們的關係卻依舊;兀自清晰而結構的一張地圖...

前一陣子思考的結論是:言語是思緒中彼此交錯的主體之ㄧ,所以思緒必定有向外展示的性質。當時,我用反思,也就是心裏那面大鏡子穩住了即使一個人也可以使之成立的意義。但是我知道,這樣的防衛依然脆弱的很。意義,不過也就是一個意義罷了。

地圖只是一張地圖。帶著他上路,讓人有點心安。但也不過就這樣罷了。

給我真理。給我不虛偽的目的。給我的心靈以平靜;但只能透過那樣一種方式,使我不會因此看不起自己。自欺欺人是那麼的容易,容易到連順手想把它戳破,都讓人覺得很沒有意義。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4:15回應(0)引用(0)

2009年04月11日

置頂:關於我們這裡

這裡是沉重,這裡也不大正經。沉重的東西也必定有他未成形時的樣子,但其沉重依然。
這裡是半成品,這裡也都是我的真實。我們都一致認為:唯有半成品才可能帶著沉重的生命力,堅實而無虛偽的存在下去。一但完成,就是潰敗、狂奔、掉過頭去,讓他放生... 事實上,這也都只是虛偽的儀式,因為不留情面地真切來說的話,我們認為,所有的 "完成",都必定是自欺欺人的謊言。我們永遠是半成品,身上佈滿了坑洞。從一開始就是如此,到最後也必然如此。

沉重不代表不開心。我們不需要逃避。我們只不過想像不出來不沉重的靈魂,該是個什麼樣子的生存。
我們欣喜的審視著自己身上的坑洞,並以調侃、讚譽、臭屁、吐槽彼此的坑洞為樂。
我們以這些坑洞為榮:那正是靈魂之所謂。

我們另有一個完成品的專區,有興趣可以去瞧瞧:Sampling Machinery:取樣中、製造中
那裡都在講音樂跟電影。

不,我們沒有自相矛盾:半成品的只是我們。音樂跟電影不是我們。他們經由我們的中介而得以完成。我們如果沒有他們的中介,就無法感受到存在。也譬如我正在使用的文字。文字是我的工具,也是我的牢籠;是我的驕傲,也是我的恐慌;是我的僕人,也必定是最後一關的那個大魔王...

到底是不是?我怎麼知道,我還沒打到那裡。
不要鬧了,這種東西哪來的秘笈啊。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8:33回應(0)引用(0)

2009年03月16日

置頂:關於我們這裡的小引 (小志版)

"最近,在做些什麼?"
當別人這樣問KK 的時候,他總是一陣詞窮,一幅嵯樣。
"... 嗯... 喔...ㄟ... 就一些... 自己還算喜歡的事啦..."
其實不是推託閃爍。但是聽上去,還真敷衍的可以。

如果真是閃爍,那也就算了,親愛的宿主KK;我們並不在乎他方怎麼折射你的形象,但你永遠騙不過我們。那正代表一但你不再被一根鞭子追著趕著,就連你自己也搞不大清楚了;真是傷腦筋呀。這淨可以解釋你幾個月以來的慌亂、這個部落格之中文字之混亂,以及我的存在。噗噗,呼呼呼。

春天來了。春天真的來了,萬物都在成長。(拜我之賜) 我們擺脫了你那對成長的幼稚厭惡,你終於學會了等待秋收的欣喜而不再神經質的嗝出胃酸,但光這樣是不夠的。撇開湯上的浮油,並不代表你就得以掌握迷霧之中的方向,更別提心安理得,甚至逃避那遁天之刑。

成長吧。帶著我的祈願。當你不再追問 "這有什麼用" 以及 "為什麼要有用" 之後,答案依然沒有道理逕自浮現;你要做的依然是帶著我的祈願,向前走去。

今天是2009年3月16日。我把莊子翻開,拿出我的筆記本,在"德充符"一節上寫上今天的日期。我想到三峽祖師廟:我突然想到的是,唉呀我太狹隘了;如果在意的他方是既存的他方,那麼令我感到欣喜的應該是廟前充滿生命力的俗麗大橋跟攤販,而不是那只有少許人等在意的精雕細琢。我該欣喜於他方自然而然的顯現,就如同我欣喜於我自己張大著嘴巴看著樑上木雕的原貌。我該再走一趟三峽,帶著我的另一本筆記本。於是,我可以帶著微笑認真練好我的子供の拜爾和撤爾尼,而不再讓youtube上的天才跟大師們使我慌張。我可以為我的哲學訂定更簡單的進度表,而不只是在火車上搖搖晃晃的狂劃線趕進度...

去吧,KK。帶著我的祈願。你想的沒錯,我是那必然的小志;我的話看似噁心,但是背後我的必然依然隱隱作痛,不,是發光:你想的沒錯噗噗,這代表著你將永遠成長下去。而這同時代表著,這裡的東西將永遠是坑坑洞洞的半成品。我們永遠是坑坑洞洞的半成品,正如同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肛門是沒有腫大的靜脈叢的美妙象徵。於是乎,我們一同希冀著完美的他方。這就是屬於我的必然。

在新筆記本上,KK 在內頁寫下:
2009年3月16日。晴。
小志又來了。痛。


不過,即使如此,也沒有必要非如此不可的啦!
我們有一個取得共識之後出手的精製品專區,可以參考看看:
Sampling machinery: 取樣中、製造中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15:19回應(0)引用(0)

2009年03月9日

置頂:關於我們這裡的小引 (咕嚕版)

喵噢,KK 的暴走期終於過去了。你們可能都知道,貓是有發春期的。一但發春期降臨,我們是別無選擇的。你以為那很爽嗎?其實是有一點啦...(羞),但也不完全是那樣的 (阿嗯)。而人,也是有的,只是你們都不承認罷了。

不論如何,我是隻老貓了。其實,如果不是因為KK給我吃老貓專用餅乾的話,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到底"老貓" 是什麼碗糕的。所以在心底我還是隻小貓。... 這樣講有點給牠噁心的說... 反正,唉呀,就醬啦喵。

KK 也是一樣。他縱容我叫他 (L) KK,還把我從他身上給拉了下來,這樣矯飾的過程反而正是躲避的象徵。他懷念放蕩的春陽,熬夜的麻將;但又無法繼續欺騙自己下去,以為一切都將如斯而繼續下去,所以那些所謂意義云云的來不及永遠可以明天再說。如果是人的話,這是必然的發展,這才是所謂青春期的結束。但是對貓來說,並不是說我真的有9條命,而是:我有什麼沒好來不及的嗎?

如你所見,這裡是我們彼此吐槽的地方。
KK 以為他努力閱讀思索,就可以獲得完美的論調;他所不知道的是,他永遠也躲不掉我的吐槽。

如果你(不)喜歡這種調調,我們有一個取得共識之後才出手的精製品專區,可以參考看看:
Sampling machinery: 取樣中、製造中


Posted by ziggy8 at 樂多Roodo!9:56回應(0)引用(0)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10頁]  [最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