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8月18日

水果 減重時該不該少吃



前幾天在做營養諮詢的時候,有人突然問我說:「聽說在減重的時候不能吃水果?!」,當場讓我愣了一下,還回了她一句:「為什麼?」


她的回答居然是:「因為水果裡的果糖會讓人變胖呀!」


之後,有機會參加一場營養座談會,席間的一位知名營養師也說,減重時最好不要吃太多水果,這不禁讓我好奇中間的理論,再加上前一陣子美國一個研究結果顯示,果糖會增加人體的體脂肪,尤其是在腹部的地方,一時間,我身邊所有的人都在問我說:「水果是好東西嗎?真的不能多吃嗎?」

如果水果不能多吃的話,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打擊,因為台灣可是個出產水果的寶島,有各式各樣的水果任你挑,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來個冰冰涼涼又多汁的水果,哇,那真是人間一大樂事呀!為了要還給水果一個清白,趕緊上PubMed找證據。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一篇由Rodriguez等人於2005發表在Plant Food for Human Nutrition研究中,將15位肥胖的女性,隨機分配到二組同樣熱量,但有不同水果含量的低卡飲食,並連續食用8個星期,最後再看看二組的減重程度及代謝反應。結果,二組減重的程度都差不多,而且血脂的改善程度也差不多,但是,在吃比較多水果的那一組中,膽固醇下降的程度較多;另外,雖然二組水果含量不同,但是,其中果糖在人體內的利用程度,在統計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從這個研究結果看起來,減重的程度並不會因為吃比較多的水果就變較少,相反地,水果中的纖維或其他未證實的機轉還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呢!


為了要找出水果在減重飲食當中的角色,同一組人馬於2006年發表另外一篇研究Nutrition,也同樣將15位肥胖的女性,隨機分配到二組低卡飲食(每個人從測量的每日熱量需求再減少600大卡),但有不同的水果含量,一組中水果貢獻每日熱量的5%,而另一組則是15%, 8個星期後,發現二組的減重程度都差不多,但是在吃比較多水果的那一組中,血液中LDL(low-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也就是壞膽固醇的含量明顯降低,除此之外,MDA(malondialdehyde)/antioxidant capacity的比值也明顯降低,表示在減重時攝取比較多的水果,其中的膳食纖維、果糖、及抗氧化物質等成份,可以有效地降低減重時產生的氧化壓力(像是自由基等等),更可以改善肥胖對心血管系統所造成的威脅。


如果水果這麼有幫助,那麼,之前新聞報導,讓大家不敢多吃水果的那一篇研究結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


我好不容易找到這篇,由Parks等人在今年發表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研究,仔細一看,發現是一場烏龍,原來這篇研究的目的,是要看在早晨時急速攝取果糖是否會刺激體內脂肪的合成(注意喔,這裡的果糖是豐年果糖的果糖,而不是吃天然水果時吃下肚的果糖),研究者找來6個測試者,在早上分別食用葡萄糖:果糖=100:0、50:50、25:75等三種不同的配方,4個小時後再吃午餐,之間及之後再測量血液中葡萄糖和胰島素的含量。結果發現,雖然食用葡萄糖:果糖=100:0後血液中葡萄糖和胰島素的含量都較高,但反而是葡萄糖:果糖=50:50及25:75的脂肪合成較多,分別是15.9±5.4%和16.9±5.2%,葡萄糖:果糖=100:0只有7.8±5.7%,所以幾乎是二倍之多呢!這可能是因為在急速攝取果糖之後,增加了脂肪酸的脂化作用,並進入肝臟促進三酸甘油酯的形成,造成血脂升高的結果。


從這些研究結果看起來,我們之前鼓勵大家盡量多吃天然食物的確是有幫助的,不要只是看食物裡的單一成份,就認為都是一樣的,同樣都是果糖,分離出來變成添加物之後,像是食品中常見的玉米糖漿(corn syrup),反而擾亂了人體內的代謝程序,快速吸收之後增加了體脂肪;相反地,在天然水果中的果糖,因為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使得這些果糖被人體吸收的速度減緩了下來,而這些膳食纖維和水果中其他的抗氧化物質,更可以強化身體的抗氧化機制。


常常在諮詢的時候,聽客人講水果的熱量及果糖多高多高,其實換個角度來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吃進去的高熱量食物及加工食品,跟水果比起來真是差太遠了,而且,現代人普遍來說,吃的蔬菜水果已經很少,鼓勵多吃一點都來不及,實在不必去擔心要少吃一點的問題,不過還是建議三餐正常吃,水果不要當正餐,並盡量在三餐間當點心吃,一天至少攝取二份的水果,來改善血脂狀態,增強抗氧化能力!

Posted by yam_atoy_me at 樂多Roodo! │10:33 │回應(3)引用(0)ZEROshare分享
樂多分類:健康/美容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843903
回應文章

您好,有個疑問在我心裡粉久了…
如果把水果當宵夜(嘴很癢怕胖又想吃東西)的話,
殺傷力會不會比較小呢?
謝謝!
Posted by Mandy at 2008年08月19日 23:40

謝謝你的問題喔
其實有很多人跟你有一樣的疑問

不管是不是在減重
以健康的角度來說都不太建議吃宵夜
因為在晚上的時候
身體已經要休息了
如果再吃東西叫它工作
長久下來可能會抗議罷工

另外
如果又吃高碳水化合物(高澱粉類)食物的話
血糖容易突然增高後因為增加胰島素又突然降低
不但第二天早上很容易餓
長久下來也會造成血糖不穩定

如果只是因為嘴巴很想吃東西的話
建議在白天的時候盡量三餐定時定量
尤其是晚餐可以利用高纖維的食物造成飽足感
像是多吃蔬菜或以糙米取代部份白米飯
這樣晚上就不會那麼餓了
我們家小噴也是這樣
如果晚餐沒有吃飽
半夜她就會爬起來不睡覺
一定要吃東西
這個時候就很傷腦筋了

但如果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造成作息不正常
一定得吃東西的話
不建議吃水果
雖然這個時候還是醒著的
可是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看身體仍然是處於需要休息的狀態
而且大多數的水果屬於寒性
在這個時候吃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
另外
水果中的果糖屬於單糖
長久在這個時候吃下來也容易造成血糖的不穩定

這個時候可以在晚餐外
另外準備一些高纖低油的蘇打餅乾、低糖的原味優格或燕麥片
這樣不但可以解除口腹之慾
還可以吃得健健康康

如果真的真的很想吃水果的話
建議可以把水果切的小小塊加入蘇打餅乾、優格、或燕麥片中
這樣量就不會太多了
不過盡量選擇平性的水果
像是蘋果、葡萄等

總而言之
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生活形態做些許的調整
但原則就是不要造成身體的負擔
如果一定要吃
就選擇低糖、低油、低鈉、低精製碳水化合物、低加工程度、以及高纖的食物
並且盡量在吃完之後1-2小時之後再睡覺
這樣才可以降低對身體的負擔喔

希望這樣的回覆有解決你心中的疑惑
也歡迎你隨時都可以在這裡分享你的想法或問題
Posted by ZEROdiet at 2008年08月21日 09:26
痩身大変。。
努力!
Posted by さい帯血 at 2008年10月14日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