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2009

原來就是這樣賣

最近的股市漲,不是景氣回春了,而是中資要來台了。


媽媽之前提過這個消息。

現在台灣有很多技術很棒、股價偏低的傳統產業都被盯上,
如果公司派一心動或不小心,
那老闆馬上就會換人做看看了。

逛超市採買的時候,想到就覺得有點難過。
自己的東西都不知道寶,隨隨便便就糟蹋浪費。

以前覺得被賣掉,是一件很遙遠、很不可能的事。
不知道怎麼賣?原來就是這樣賣。
不必公聽會,也不用對人民說明,或受民意監督,
隨高興愛怎麼賣就怎麼賣。

軟趴趴的政客,顧不了巴肚和只想要顧巴肚的人群。
愛扮英雄的,正好和只想等待天神的湊在一起。


Posted by ysw0620 at 樂多Roodo! │13:36 │回應(14)引用(0)生活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830195
回應文章
我製造業開放中資 學者憂台灣技術會被掏空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04/19 04:0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三次江陳會將討論中資來台投資製造業,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憂心,中國將會透過股權投資,掏空台灣的技術,導致台灣經濟成長及產業轉型力道完全喪失;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也說:「中資來台投資就是想取得台灣的技術,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林向愷表示,目前台灣產業還有技術優勢,若開放中資來台投資,中國將可取得台灣的技術,因此,高科技、民生工業及國防相關產業等,絕對不能開放中資投資。其他產業若要開放,也不能讓中資掌握到足以影響經營決策的董監席次,否則,一旦中資入主,不僅將技術移轉中國,更可能將投資移往中國,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減少,失業問題更加惡化。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表示,台灣並不缺乏資金,反而是資金過剩,過去歡迎先進國家的廠商來台投資,是因為可以引進技術及經營方式,或讓台灣打入國際市場;但中國的產業技術根本不如台灣,尤其中資來投資是想取得台灣的技術,並且可透過資金進出干擾台股,實在想不出有任何對台灣的好處?

至於開放中資投資基礎建設,林向愷表示,這等於是政府編預算讓中國賺錢,卻留下品質低劣的公共工程,而且中國可透過工程轉包的方式,收編台灣的地方政治派系,連帶的台灣民主將會被中國吃掉。

另外,三次江陳會極可能簽訂MOU(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陳博志擔心,未來中國銀行來台投資,將可透過聯徵中心取得台商資料,若台商有一些避稅動作,將會被中國盯上,在中國的投資可能遇到麻煩;而且,中國銀行取得台商資料後,更容易跟台商做生意,結果台灣的銀行不僅沒有得到利益,生意反而會被中國搶走。

簽署MOU 台灣會受拖累

林向愷認為,即使兩岸簽署MOU,也不應開放中國投資台灣銀行業,否則台灣客戶資料會被中國拿走;更何況,簽署MOU不代表兩岸金融體系有防火牆,中國金融體系不良債權很高,若中國因經濟成長趨緩而引發金融危機,台灣將會受到拖累,「就像超級郵輪撞到小船一樣,我們不翻船才怪!」

銀行界:只要中資來台 防火牆就破功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04/24 04:09
〔記者王孟倫、黃維助/台北報導〕

第三次江陳會即將簽署「兩岸金融合作協議」,金管會主委陳?昨表示,未來開放中資來台投資後,若屬於「財務投資」,也就是購買台灣上市櫃公司股票者,不得參與公司經營權;如果是「直接投資」,則可取得董事席位、參與經營。

「財務投資」不得參與經營

不過,對於財務投資禁止中資取得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一事,國內證券業者批評是「鴕鳥心態」,既然外資(包括中資)取得股票就有投票權,只要中國政府有心,就可以威迫利誘台商返台當人頭,由這些人頭出任董監事,中資根本不必直接投資,只要財務投資還是可以實質取得經營權。

多位銀行界人士也說,政府不論是把中資持有單一公司股權上限訂為三十%或五十%,台灣企業都有可能被中資掌控,譬如股權分散的泛官股銀行,有時擁有十五%股權就可取得經營權,另外,透過人頭、假外資、私募基金,都可協助中資掌握台灣企業,只要開放中資來台投資,一切防火牆就形同虛設。

立法院財委會昨赴金管會視察業務,立委高度關切中資來台議題。陳?表示,中資來台投資可透過兩個管道,第一種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所規範的「直接投資」,像是目前推動的愛台十二項建設,馬總統希望中資也能參與投資,就是屬於此類型。另一個管道是「財務投資」,即進入股市買股票,這類型是禁止中資介入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權。

證券業者批評「鴕鳥心態」

陳?表示,「財務投資」只開放中國的QDII(合格的境內機構投資者)來台投資,中國散戶則不適用。中國現有十家QDII獲准進行海外投資,這十家相加,可以投入單一市場且無簽訂MOU之國家,僅有三%,約新台幣七十億元;若是簽訂MOU國家,可增加到十%,約新台幣二百二十億元。

針對中資來台問題,經濟部長尹啟銘昨也在行政院會後表示,採取正面表列,是要循序漸進,不是一下子全面開放,且要不定期檢討成效,並堅持不能危害台灣產業利益的開放原則,台灣禁止赴大陸投資產業,目前也不會同意中資來台投資。

至於未來會開放中資投資的產業別,尹啟銘說,包括製造業、公共工程與服務業,主管機關會先與相關產業工會溝通,才會擬定開放名單,目前規劃開放陸資投資台灣製造業的項目,約佔現有製造業項目的三十%。

尹啟銘說,政府堅持不能危害台灣產業發展利益的原則,其次考量有助於提升我方產業競爭力,發揮互補效應,以中草藥為例,中國是原料供應很強,台灣的強項是品質保證,如果開放合作能產生雙贏效果。

另對經濟部先前推出的兩岸搭橋專案,包括太陽光電、LED照明產業、風力發電、資訊服務業等是否列入開放項目,尹啟銘說,搭橋專案本來就是要促成兩岸產業交流,這些項目會盡量列為開放中資投資項目。至於面板產業是否開放中資投資,尹啟銘說,國內業者還有不同意見,因此尚未決定。

中國蠻幹 迫外商公開資安原始碼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04/25 04:0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四日報導〕

中國政府蠻幹!決定在五月強制規定廠商公開數位家電核心的資訊安全程式「原始碼」(Source Code),並已正式通告日美政府,如果拒絕,中國將禁止該製品在中國製造、販賣或對中國輸出。日本「讀賣新聞」二十四日在頭版報導指出,此為世界各先進國家未曾有的制度,由於可能牽涉到國家機密外洩的問題,歐美日各國均對此強烈反彈。

事涉智財權 歐美日強烈反彈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將啟動新的安全相關資訊科技產品強行認證制,該制度規定,外國資訊科技企業對中國出口的通訊網路防火牆等軟體須接受強行認證。日本政府二十四日證實已接獲中國通知,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指出,中國若引進這種創下國際先例的強制性制度,將對日中經貿關係造成不良影響,日方將經由各種管道要求中國重新檢討這項制度。經濟產業大臣二階俊博則暗示,預定二十九日前往中國訪問的首相麻生太郎,可能會在和中國領導人會談時,觸及這項問題。

讀賣報導指出,中國即將實施的這項強制外商公開產品核心機密的制度可能會有部分變更,但「強制公開」政策不會有變,日美歐各國因有智慧財產權流出的擔憂,已強烈要求中國停止這項制度的實施,由於中國的蠻幹,「勢將引發國際性問題」。

這項制度是要求外商公開在中國製造、販賣的資訊科技(IT)產品之資安軟體的原始碼,如有拒絕,該項產品將被禁止在中國製造、販賣或從外國輸入到中國,此為任何先進國都未實施的怪異制度,日商最拿手的資訊科技產品如非接觸IC卡、數位複印機、金融機構用的提款機(ATM)系統等,都可能成為中國要求製造機密公開的對象。

中國宣稱此舉的目的是要防止數位產品因軟體的缺失而受到非法入侵,但是原始碼一旦公開,則IC卡、ATM和其他高科技產品的密碼資訊將容易被破解,不但讓企業遭受損失,也有國家機密外洩之虞,日美歐各國政府都表示強烈反對,日本經團連等經濟界團體去年就對中國表示反對。

讀賣報導說,中國原本打算在去年五月公布實施規則,今年五月起適用,但因受到各國反對,今年三月中國政府曾宣布延期實施。日歐美已要求中國停止這項不合理的制度。
Posted by ysw at April 30,2009 13:54
和妳一樣沈重的感覺.
民主政治已經大失衡,看見的只有無力反擊的欺騙.

若真是賣,總還有個價錢,或好或壞,
如今一切倒像是雙手奉送,
只是彼此配合著演場戲,煞有其事一般.
Posted by NANCY at April 30,2009 17:24
既寫實又現實的金錢遊戲。不瞭解時,很難想像有一群人是這樣在賺錢的。

雖說是台灣的心酸錢,卻也是媽媽日夜看資訊做功課的辛苦錢。

有時會想,如果媽媽廿多年前不碰股票貼補家用,繼續聽她的古典音樂,看她的藝文小說,那麼我們家現在不知又會是什麼模樣?
Posted by ysw at April 30,2009 21:09
馬桶沒賣台
只是雙手奉
半買半相送
匪類就匪類
Posted by beatleswang at May 1,2009 12:05
台灣要迎接的明明是全世界的觀光客,將台灣之美光榮地和全世界分享,為什麼馬桶一族偏惼一直獨鍾中國人?搞得好像人家是大爺,我們是乞丐討賞錢一樣。

氣。睡覺去。
Posted by ysw at May 1,2009 23:07
重點是
還笑著幫人家數錢...

>為什麼馬桶一族偏惼一直獨鍾中國人
不能怪他們
因為他們是中國人阿
Posted by hyc at May 1,2009 23:25
關於「請問你是那國人」,在台灣現在可能問10個人,就會出現10種答案,今天光是上個課,前後兩堂老師的答案就不一樣。
Posted by ysw at May 2,2009 23:20
呵,
等陸資買下台灣傳媒,
答案就會趨於一致了(苦笑)
Posted by NANCY at May 3,2009 12:32
一步一腳印地賣...

----

反中國學歷、陸生來台 5大學生嗆馬被打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5/04 04:09

馬至武廟揭牌 學生抗議面嗆

〔記者蔡文居、黃博郎/台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南下台南為祀典武廟揭牌,有五名反對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陸生來台的大學生到場舉牌抗議,卻遭穿著武廟工作人員背心的男子推擠,一人被推倒,頭部撞擊地面,抗議學生隨後被警方帶回警局訊問。

國民黨本週已經將影響台灣學生權益重大事項排上議程,立法院教育、內政兩個委員會今天將分別審議有關陸生來台及中國學歷認證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痛批,國民黨開闢「兩個戰場」是想要「雙殺」,要讓少數弱勢的民進黨團分身乏術,黨團今早將召開黨團大會決定抗爭程度,無論如何仍要全力阻擋!

廟前被推挨打 還被帶去警局

據了解,三月六日一名高三學生在高鐵嘉義站朝著馬英九總統的方向高喊「馬英九下台」,雖然馬英九並未受到影響,但駐高鐵警員馬上將學生逮捕,帶到派出所內要求他寫下年籍資料及「嗆聲」動機,留置半小時後,警方要求學生蓋指印、簽名後才予以釋放。高鐵嘉義站派出所副所長薛峻承事後還辯稱,沒有逮捕學生,是把學生請到服務台進行資料調查。

學生抗議被抓 已不是第一次

昨天抗議學生陳光軒、潘承佑、張家齊、江昱欣和黃紹忻身穿「我反對承認中國學歷」的T恤,在馬英九抵達時高舉「反對承認中國學歷」的抗議標語,在人群中高聲嗆聲、抗議,訴求反對開放陸生來台及承認中國學歷,強調承認中國學歷將讓台灣學生面臨文憑貶值、就業機會減少的威脅。

不過,學生嗆聲時,穿著武廟工作人員背心的多名男子突然衝上前,將學生往外推擠,還有人趁機出手毆打學生。警方見狀則搶下抗議標語,為避免媒體拍到標語,還蓋住標語,以跑百米的速度直奔派出所,並將學生帶往派出所,馬英九則在安全人員及人群的簇擁下快速進入武廟揭牌。

綠批警護暴力 警辯保護學生

學生稍後指控遭不明人士毆打,頭部受到撞擊的潘承佑決定提出告訴,要求警方追查對他施暴者。他們表示,他們只是到場表達立場,並無不法行為,卻遭暴力對待,而警方竟保護黑道、壓制學生,難道抗議有罪嗎?

警方表示,他們的處置並無不當,在眾人激憤時快速將學生帶回警局,是為保護學生免受傷害,為了解詳細經過才請學生留下訪查紀錄,也非偵訊筆錄。

但到警局關切的南市議員邱莉莉和王定宇強調,學生到場嗆聲,警方並未舉牌警告,學生未違反集會遊行法,根本不用配合警方回警局接受調查。警方發現有人施暴,未立即逮捕,反而將抗議者帶回訊問,並不恰當,這也意味未來馬英九所到之處,是否都要實施戒嚴?

馬英九昨天分別前往台南大天后宮參拜、祀典武廟揭牌及出席台灣文學館蔣渭水個展、他創辦的新台灣人基金會主辦的台語辯論賽等活動。馬英九在大天后宮祈求媽祖保祐台灣。

他說,他將做滿一年,雖然經濟未完全好,但台灣人一步一腳印的打拚精神,未來發展一定會愈來愈順利。
Posted by ysw at May 4,2009 11:15

1. My understanding , more than 80 stock markets were bull worldwide recently , included South Asia countries are even booming than Taiwan so far , do you think those countries are also capitalized by China ? better do something to convince if any more proofs could be provided .
2. Mr. Ma’s ruling performance seems not as your and other blog commentator’s saying , during past year , I found Ma’s actions were approximately 100% in correspond to his promises to people before he was elected as President , that means majority of Taiwanese are cared by an honest leader , not same as the former one who is now detained .
For the rest minors who did not vote for Ma, don’t be upset , respect to the Democratic game rules would be the only solution . or , let Ma step down by ballots next turn .
3. Some ones said : “Selling Taiwan” ? how do you think about Kaushung’s Mayor Mrs.Chen , she has just visited Bejing , she also did the same ? no , I don’t think so , whoever protects Taiwan by actions must be a one who really "love Taiwan" , not by talking .isn't it ?!
Posted by F.C.Si at May 22,2009 10:35
F.C.Si,

同樣就我所知,目前全球的景氣都還沒有全面性復甦,股市就算有行情也多是熱錢。台灣這一波上漲行情,令我憂心的是,這其中很多都是假外資(中資),同時台灣反而出現的是資金外流的情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21/78/1jv9y.html

如果今天中國和台灣沒有國家主權爭議,我絕對認同市場自由經濟,但今天有,這使得情況變複雜了。股市不一定只是經濟櫥窗或賺錢而己,有時也會變成政治工具,其他外資並不會要台灣成為他們國家的一部分,但中國會,而很現實地錢在那裡,就那裡說話,以商領政,會影響選票的。

目前台灣的企業唯一的優勢就是技術,一旦股市變成工具,不但可以取得經營技術,甚至左右股價,動搖企業生存。也許馬政府的政策只能做不能說,然而似乎沒有做出來:消費券除了大家爽一下,留債子孫,效果呢?愛台12項建設在那裡?預算有被嚴格審查和執行?破表的失業率、負成長率?這些馬上好的承諾真的都兌現了嗎?或者只是肥了財團?經濟全球化最常被垢病的就是對於本土農工產業的衝擊。股市狂飆,說穿了也只是肥了中產階級或有錢人,但根本沒錢或沒能力買股票的中下階層呢?我感受不到馬政府的具體作為。

我覺得所謂的75%的台灣選民在去年投給馬,主要是對扁的失望以及期待KMT在經濟上的作為。過去扁鎖國是鎖在台灣,馬現在鎖國卻是鎖在中國,對我而言,那是令我害怕的。因為主權是不容擱置的,除非大家都不想當台灣人了,那也要透過公投決定。而對於許多交流及參與國際身份定位,馬政府始終交代不清,只是像騙小孩一樣呼口號哄哄。如果他真的做到扁做不到的,那非常好!但請讓我們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用什麼條件去換來呢?而那代價是全體台灣人同意的嗎?例如WHA的官網為何把台灣寫成中國的一省?更正了嗎?

我瞭解選票是我們的利器,我也覺得綠營選民一向都很尊重結果,扁市長和扁總統下台時,我們都默默流涙承受,然而藍營呢?第一次政黨輪替差點暴動,還有人去攻擊李登輝,第二次則有人賴在街頭不走,三不五時立法院就杯葛罷免。

我求一個公平。
請大家用相同標準來對待和檢驗所有藍綠政治人物。

媒體被操控,紅衫軍就可以無法無天愛混幾天就混幾天,還自命清高、理直氣壯,而為什麼綠軍上街就好像要消毒一樣,一直強調要和平理性收場?綠色選民不是暴力份子,也不是所謂無知百姓,為何一直醜化打壓?誰想過當時紅衫軍大鬧台北街頭時,當時的台北市長如何處理?

完全同意愛台灣不是打嘴炮,但對所有政客都一樣。無能和貪污同樣可惡,傲慢更是可恨。
http://tw.myblog.yahoo.com/bm2acp/article?mid=14208&prev=14222&next=14179

扁政府是有做不好之處,但難道馬政府永遠就在比爛嗎?那選他出來要幹嘛?歐巴馬會把現在的蕭條都一直推給布希嗎?

陳菊訪北京是為了世運,現在KMT與中共的眾多私下高層接觸,完全沒有經過立法院監督,算什麼?台灣和中國的交流勢不可擋,但我只想問馬政府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我對政經沒有專業,也不想打筆戰,純粹抒發己見,不喜勿入。
Posted by ysw at May 22,2009 13:09

Then , cast your ballot to bring Ma down would be the most effective measures to change your destiny , or may be for the so called “love Taiwan “ ones to act for as well, fully useless to be upset , now ,your major people ( I realized there are more than 2 millions votes) have chosen their fate by giving Ma 4 year tenure , as such , the game rules , people have to respect , this is the really significance of democracy what you proud of ? it’s ok , keep my words if you think a little bit right . or , just forget . anyway , tks for reading.
Posted by F.C.Si at May 22,2009 14:44
互相參考求進步。

我知道現實,也懂民主少數服從多數,只希望多數也能尊重少數。最有效拉馬下台的方式,不是選票,是子彈,但那是我絕對反對的。

Also,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and comments.
Posted by ysw at May 22,2009 15:18
扶植對手 台灣優勢一夕毀
更新日期:2009/06/08 04:09

〔記者王孟倫/專訪〕「我們有必要這樣去扶植對手,來削弱自己國家的競爭優勢嗎?」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劉進興說,在中國正野心勃勃要發展半導體產業之際,馬總統卻宣布要放寬十二吋晶圓廠西進中國的限制,難道要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優勢,就此拱手讓人嗎?

曾任不分區立委,劉進興在二○○二年舉行的八吋晶圓廠登陸大辯論中,擔任反方代表之一。

劉進興表示,半導體產業始於美國,一九八○年代日本開始崛起,九○年代則移到台灣跟韓國,現在是中國野心勃勃準備接手。二○○六年,中國開始「十一五計畫」,要發展○.一三微米以下製程的十二吋晶圓產業,並以二○一○年達到三千億人民幣產值為目標;二○○四年,中國半導體產值已超過人民幣五百億,十萬就業人口。

晶圓代工是我核心產業

「晶圓代工是台灣重要的核心科技產業,必須小心翼翼、防止被取代!」劉進興說,我國的晶圓代工獨霸全球,加上相關的設計、測試、封裝,總產值高達台幣一兆五千億,相關就業人數超過十五萬,是台灣的主力產業。

劉進興指出,中國要達成打造半導體王國的目標捷徑,是吸引文化、語言互通的台灣高科技人才,並整批複製台灣的上中下游晶圓產業聚落。

有人認為,十二吋晶圓廠遲早要開放登陸,為何要限制業者的出路?劉進興說,儘管隨著新技術成熟,舊技術遲早要輸出,但「遲」與「早」之間必須小心拿捏,才能避免我國喪失產業優勢。

日前,馬總統曾表示,美國的英特爾已在大連投資九十奈米製程的十二吋晶圓廠,可見規範高科技輸入共產國家的瓦聖納協定已經容許,而台灣目前僅開放○.一八微米以下製程的八吋晶圓廠登陸,太落伍。

中國欲複製我產業聚落

但劉進興反駁,英特爾在中國投資只是晶片組工廠,台灣卻要開放可以生產各種IC、技術門檻更高的晶圓代工廠;台灣應該考慮的不只是瓦聖納協定,更重要的是,此一產業外移,對台灣經濟與社會的衝擊。

他強調,九十奈米的十二吋晶圓製程,目前仍是產業主流,「馬政府豈能只跟業者協商,必須邀請在野黨及社會各界廣泛討論,更不可急著在今年九月定案」。

----

七月1日起 中國全面監管個人電腦
更新日期:2009/06/09 03:43 林殿唯/綜合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計畫在7月1號以後,要求所有在中國銷售的電腦在出廠時必須安裝名為「綠壩」(Green Dam-Youth Escort)的軟體,目的在於保護未成年人在上網時免於接觸「有害」內容。

雖然此一政策尚未公布,但中國政府已經將這個要求傳達給主要的個人電腦製造商,一般預測此舉將強化中國政府對網路的監控層次,也提升政府對於網路內容的審查。

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ewlett-Packard)對此表示,該公司正在與政府的相關部門一起評估關於「綠壩」的最佳解決辦法。惠普的發言人說:「我們將專注於提供最佳的客戶體驗,並且確保我們滿足任何必要的監管要求」。而中國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Lenovo)則不對外發表評論。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言人Susan Stevenson則對這項消息表示,美方正在研究這項新規定、評估它的影響,他表示會密切關注任何試圖限制信息自由流動的措施,並將其視為有悖於中國建立一個現代化、信息化經濟和社會的雄心。

一般認為,此項加強網路監控的政策一旦施行,將迫使個人電腦製造商「選邊站」:一邊是支持中國的政策,但將會在國際社會上受到嚴厲批評,另一邊是拒絕政府的「好意」,然後眼巴巴地看著全世界最有潛力的市場被自己的對手蠶食鯨吞。

根據國際數據中心(IDC)的資料,在2008年,中國的個人電腦銷售量接近4,000萬台,僅次於美國,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個人電腦市場。

而在另一方面,個人電腦製造商也普遍擔心這樣的軟體可能造成系統衝突或當機,因而引發消費者對於產品品質的疑慮。中國軟體測試中心的吳小姐表示,「綠壩」已經經過廣泛的測試,並沒有發現任何系統衝突的問題。但是市場普遍質疑中國政府並沒有給電腦製造商與作業系統開發商(如微軟)足夠的時間來測試「綠壩」,一旦貿然在7月1日啟動這項計畫,可能會引發電腦故障或當機。

目前市場所擔心的是,「綠壩」所封鎖的,將不僅是色情網站,而是特定的外國媒體、或是其他被中國政府認定的反政府網站。
Posted by ysw at June 9,2009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