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0,2007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

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各位麥胞們:

九五聯盟正在招募30名麥當勞打工族,以成立代表麥當勞員工的工會,如您有意願參與連署發起工會(不限地區),請您電話和我們連絡,以一同爭取應有的勞動權益(至少改變此五項違約變更的勞動條件)!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0982121823  payme95@yahoo.com.tw


不知各位麥當勞打工族有無觀察到,在7/1最低工資調漲後,麥當勞公司用了各種「違法」、「違約」的方法來刪減打工族的福利,極盡所能地壓地工資,導致部分員工甚至呈現了「減薪」的狀況,也影響了大多數工讀生的權益,這些問題包括了:

一、片面取消「員工免費餐點」,而改為要以高於餐點成本的「半價購買」。

二、片面取消「給薪休息時間」,原本每工作四小時可有給薪休息30~15分鐘,現在完全取消,導致用餐時間還必須刷退、無法領取薪資,使得許多員工根本不敢休息用餐。

三、片面取消「年資制度」,使得已有多年工作時數的打工族,仍領取與新進員工一般的薪資,沒有按其年資增加時薪。

四、片面縮減「大夜班薪資」,強制規定最多僅有150元,導致23:00-7:00的大夜班和早班員工原本可領取「雙倍薪資」被取消,甚至可能相較過去薪資還少。

五、片面縮短「雙倍薪資時間」,將過去的晚間23:00--早上7:00,各縮短一小時為晚間24:00-早上6:00,使得大夜班和早班人員薪資大幅減少,每日至少少一小時工資。

上述這些問題,實際上已違反了麥當勞公司當初與多數員工合意約定的勞雇契約,片面地侵害了員工的權益,已違反了相關的勞動法令。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全國最大的速食連鎖店、每年願意花5 億元廣告費用、卻不願意照顧基層打工族的麥當勞身上,讓我們感到很痛心。是故,我們對麥當勞公司的訴求有二:

一、立即依據既有勞雇約定恢復上述福利,包括「免費供應員工餐點」、「工作4小時可有30~15分鐘給薪休息時間」、「依既有年資調薪規則自時薪95元起調薪」、「大夜班自晚間11:00~早上7:00可領雙倍薪資」...等。否則即構成違約行為,我們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二、任何不利於打工族的工作條件變更,如變動了原有雙方合意約定的工作內容,必須取得打工族的同意;麥當勞公司應遵循勞動法令,同意員工組成代表員工集體(包括打工族)的工會,與公司協商上述工作條件變更。

為了達成這些訴求,我們需要廣大的麥當勞員工和我們進一步來採取必要的行動,爭回合法合理的權益,否則,問題仍將繼續存在,久了說不定也只好默默接受了,要行動必須乘現在。我們需要支持改變上述問題的麥當勞打工族們做的是:

一、參加即將舉辦的「爭取麥當勞打工族權益」系列活動

二、請您至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archives/3635265.html留言板討論有關您店家打工出現的問題,提供訊息,並討論可以怎麼來爭取上述權益,主動組織爭取行動,或協助九五聯盟的工作,例如將這份聲明5轉寄給您的同事。

三、用各種正式或非正式的方法,直接向「麥當勞總公司」反映。因為這些問題是公司的統一政策,向個別店長、組長反映效果有限。歡迎您分享你的反映方式、內容和結果。

● 發起單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各地麥當勞打工族
● 申訴E-mail:payme95@yahoo.com.tw
● 申訴電話:0982-121-823     歡迎轉載、轉寄給所有可能關心的人士。


Posted by youthlabor95 at 樂多Roodo! │15:50 │回應(74)引用(0)申訴專區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勞工議題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635265
回應文章
歡迎各位關心麥當勞打工權益的朋友在此留言,提出您的建議或觀察到的問題。麥當勞是聯盟鎖定的第一個目標,我們期望將這個最大型速食連鎖店的勞動權益合法化後,能連帶提高勞力市場標準,造福更多的打工族,所以相關的行動是勢在必行,不只造福麥當勞員工,也包括更多人。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0,2007 19:40
這是麥當勞總公司不懂民間疾苦的政策,中心經理也是受害者。
我願意像某些團體一樣為打工仔的權益上街頭,但不想中心經理因此受處份。

麥當勞樹大招風,被政府還有民間團體硬逼要調薪,結果呢,麥當勞叔叔只好挖東牆補西牆,耍些小手段,害慘一大票「不見天日」的我們,也就是特殊時段的打工仔,真是太委屈大家了!

我不怪95聯盟向來為廣大的打工朋友們所作的一切,怪只怪政府草率的調薪決策,及麥當勞沒有兼顧到廣大資深員工的福利。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0,2007 20:08
to 麥胞麥岔 :
放心,要指向的當然是麥當勞總公司,相關政策也是他們定的。
政府的決策有無問題,可受公評,但公司不該隨意將成本壓力透過壓低勞工薪資福利來承擔,而能否讓公司不這麼做,就得靠廣大員工的行動和選擇吧。歡迎您和您的朋友站出來。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0,2007 20:45
台灣麥當勞一年營收超過120億
竟然耍這種低級的小手段對待員工
實在是完全說不過去
麥胞加油!
Posted by 支持麥胞 at July 10,2007 21:55
會到麥當勞打工的基本上都是「任勞任怨」的小孩,也就是「順民」。透過層層的管理,麥當勞就是有辦法利用微薄的薪資,控制一大群年青人的熱情。

要求計時組長刷卡下班後再點抽屜,這是許多中心的賤招!你不幹,仍有一大堆熱情的年青人擠破頭要到麥當勞打工呢!

或許是被亮晃晃的黃金雙拱所欺騙吧?!麥當勞為了維持企業形象的光鮮亮麗,對部份工時人員的所要求的高標準,決非外人所能想像!

這也難怪為什麼「部份工時」人員佔了每家分店的九成!試想:連計時人員都上班到很有壓力,遑論那些少數的月薪人員?(ps.休假日還要到公司忙排班或訂貨、換貨、清潔......)

黃金雙拱的背後,隱藏無奈且任人宰割的麥胞!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0,2007 22:28
個人感覺 你們的訴求過於片面考量



先聲明我個人一向是做早班的 大夜引起的問題很多
拿我們店來講,7/1起大夜實施 又碰上薪資新制
原本一些利用上班前時間來兼職做OPEN的人員 簡直是失去了繼續做的意義

基本上這個問題在新制之前就存在了 只是恰巧我們店的新制與大夜是同時開始
我認為,公司當初在決定要24h時 根本就沒有做好周詳的規劃
加上碰上基本薪資調漲問題 以至於事後調整而引起民怨

無可避免的 大夜與OPEN 六到七點的時間是衝突的
如果說 大夜班自晚間11:00~早上7:00可領雙倍薪資
就我個人而言 就我們店的早班人員而言 只是造成更多困擾

就因為那些其實與我們店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且也不過做2,3個月左右的大夜人員 要犧牲掉店裡共事了數年的員工的權益
就我而言 我是絕對無法贊成



員工餐飲半價
這是其他速食店在前幾年各自的調高基本薪資時 就出現的制度
雖然沒有以往的免費 但半價不限量 感覺上也並不至於太不合理

很多差不多薪水的地方 是根本沒有供餐的
說難聽點,供餐並不是公司的義務



我並不是要來反對這個活動...我當然可以理解想要爭取權利的想法
不過 說穿了麥當勞大部分都只是打工或兼職 而且大部分員工做的時間也不會太長
特別是 越是新進員工,這樣的調薪 比照先前舊制 在他們而言其實更是有利的

加上 一堆其實都只是學生或主婦之流
這種活動真的辦的起來 能夠成功嗎? 還是淪落成一場鬧劇?

即使成功了 公司勢必有其他應對 不可能乖乖的減少收益
如減少員工量  或對員工去留保留 增加更嚴格條件審核

那麼 我想只會造成更多困擾而已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0,2007 22:40
很遺憾,現在的年青人只會消極地以離職來面對問題。

自2007/07/01後,許多打烊仔憑一己血氣之勇,斷然以離職來表達心中不滿。他們不知道或許能要求總公司以「資譴」方式來善後,來使總公司有所覺醒。

台中市的某計時組長說:「反正我也待不久了阿,最慢明年就要當兵了,所以....無所謂啦」。

所以大部份人的不計較,既不去追究應該得的權益,也不為後來的打工一族著想,這應該算是無所爭的姑息。

冷漠的社會是大眾的『姑息』造成的,真的怨不得他人呀。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0,2007 22:43
另外 給薪休息時間是,原本每工作四小時休息30分鐘 其中十五分鐘給與薪資
倘若沒有休息 就是直接再多十五分鐘的薪資

感覺你們的說法不太對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0,2007 22:57
後來者 也就是新進員工
起薪從72升到起薪95 調高了二十元之多
即便是扣掉員工餐飲 也比先前的新進員工來得優惠的多


我想問題應該是在於舊員工?


另外 我記得組長以上仍然是有員工餐飲的?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0,2007 23:04
套句麥當勞的行話:「正面且積極」。

dalzane 說:『說穿了麥當勞大部分都只是打工或兼職 而且大部分員工做的時間也不會太長
特別是 越是新進員工,這樣的調薪 比照先前舊制 在他們而言其實更是有利的

加上 一堆其實都只是學生或主婦之流
這種活動真的辦的起來 能夠成功嗎? 還是淪落成一場鬧劇?

即使成功了 公司勢必有其他應對 不可能乖乖的減少收益
如減少員工量  或對員工去留保留 增加更嚴格條件審核』

這真的是裹足不前的負面!
看得出這些話是「正職人員」明顯的不滿打工仔的「計時人員」。
你老兄不曾在麥當勞打工過或作是作過麥當勞月薪,便不應該以你有限的瞭解來解讀廣大麥胞的訴求!

7-11有7-11的問題,與麥當勞部份工時人員的問題豈可一概而論。

學生或主婦之流又如何?!有「正職人員」不作,而非要當個「兼職人員」,這其中的無奈豈是您這種非學生、非主婦之輩所能體會?!

建議可以,但是對著「學生或主婦之流」潑冷水就不太像話囉!

又萬一您哪天不幸失業了,還不是得靠您親愛的老媽或老婆出來打工才能養您呢,可別把話說絕了呢!
Posted by 就是靠打工才能養活一家人的歐巴桑 at July 10,2007 23:21
我想,在您要評論一篇文章之前 先看清楚那篇文章
起碼我有沒有做過之類問題 我想應該表達的很清楚


無論您要對我有什麼意見 要說潑冷水也好
我的重點在於 訴求過於片面考量




再者,我認為主要問題在於一些做足一定時間的老員工
新進員工對於權益受損的感覺不大 甚至根本依然是受益

這種情況 加上這樣的人員組成
令我感覺要辦成成功活動達成訴求 不是這麼的容易
倘若活動失敗 只會讓速食業更加不重視計時員工的權益而已


況且即便答成訴求 亦不代表公司不會有其他應對方式
譬如保留員工的條件 現在是就算你做的不好 也只是讓你慢慢學慢慢熟悉
也許可能改成 達不到一定的要求便不予留下 之類
那是不是有可能讓更多人造成更多困擾?




無論您要怎麼說我都無妨 只是我認為這樣的訴求考量不夠周詳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0,2007 23:43
to dalzane :
有些無法了解你提到有關大夜和早班在6:00~7:00的衝突,是指排班問題
,還是早班過去若在6:00上班,領不到這個部份?另外,有關供餐問題,許多前來申訴的麥胞和九五聯盟討論後,發現這是一個"違約"的問題,當初許多來麥當勞打工的人著眼的就是免費供餐,片面取消當然會感到不合理與被侵犯,我想是可以理解的吧;也的確的,有家長就和我們連絡,認為麥當勞在搞的就是一種"階級制度",只有管理階層、組長享有供餐,基層人員則無。

關於休息的問題,麥當勞給薪休息時間大部分地方是15分鐘,但我們也有接獲30分鐘的訊息;並且,勞基法的規定就是每工作4小時可以休息30分鐘,所以才以30~15分鐘表示。

至於,究竟我們和麥胞們能否做成些什麼,這一切要看未來發展。我們能否實際爭回福利?甚至能否組成工會?的確是未定之天。但我們很肯定的是,有這樣集體行動的嘗試,對來親身參與、努力思考的人不會是一場"鬧劇",對麥當勞公司而言,也肯定會是相當的壓力,能遏止其刪減福利的動機,如果他感覺到刪減將造成反抗與形象受損的話。有沒有可能,就要靠你我的努力。學生或主婦是否無能來做這些事? 人類歷史上,有多少偉大的進展是這些看似默默無聞的弱勢者創造的呢!? 先別太早質疑這些人的可能。

to 麥胞麥岔:
你提到的資遣費的確很重要。我想年輕人們的"血氣之勇"、"無所爭",是我們這個大環境造成的。幾乎也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要爭加班費阿!學校不教、爸媽不知道、老闆更不會講、媒體也關注這種小問題...。也正因此,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力量加入悍衛打工族權益的團體,讓年輕人的"血氣之勇",用在對整體打工族都有幫助的方向上。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0,2007 23:53
to dalzane :
回應完才看到你的新留言,再補充一點。如果你也一同關心計時人員的權益,我們當然歡迎你可以提出質疑(包括廣大的麥胞),我們希望你能提出你認為相對周詳的訴求,與我們和板友一同討論。這點上這個留言板有完全的包容性,大家都可以放心。當然也希望你能體諒到行動開端本來就是嘗試性、需要發展的,單方面的質疑但缺乏建設的批評,容易讓人感到只是反對,沒有感到力量,我們的確不歡迎這樣的言論。

我們也當然設想過,面對我們的行動,公司會有公司的因應方式。然而,這不代表我們的行動不能夠有可能改善麥胞的福利。歷史上的勞工運動都是透過團結和集體的力量,來要求雇主退讓的,這樣的力量也才創造了歐美的福利國家、產業民主,本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正因此,我們草擬的第二點訴求提到了:要求麥當勞同意員工組成代表員工集體的工會,於改變勞動條件時必須與其協商。這樣的行動要長期成功,無法是靠一時的力量,而是長期的勞工意識和勞工行動。九五聯盟作為一個勞工團體,願意長期的協助廣大的打工族,不但爭取其權益,也建立屬於勞工有力的組織和發聲管道。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1,2007 00:03
簡單來說 現在某些早班人員只能從六點上到八點
然後就得趕去做正職的班

倘若照這樣訴求 大夜人員上到七點 那麼勢必就影響到早班人員的工時
一天來上班一小時 有可能嗎?
可是如果這些人因此不做了 七點到八點間我們店裡也沒有足夠的人可以上班
然而這段時間通常是上班族及學生外出上班上課的時間 也是店裡最忙碌的時間

其實這問題在剛決定實施24h時就發生了
我也聽說不少人因此做不下去辭職 只是當時我們店沒發生 我沒考慮這麼多


so,該怎麼辦? 早班要過活 大夜也要
照這訴求的結果 就是這樣



我質疑 但我沒有否定任何可能性  只是提出問題
而這只是其中一個問題

要爭取權益 要提出訴求 都是好的
問題就是 訴求需要"多方考量"



附帶一提的是 以我們店的人員組成來說
我個人正是新制最大受害者~_~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00:22
我猜dalzane 應該是某家中心的排班月薪人員。

我們這家中心計時人員共39人,而月薪只有2人。

搞不清楚上面為何總是會給排班經理壓力,要求計時人員的crew level到達一定的標準。人員總是不斷在召募,然後固定早、晚班的人員可以上的班因此變少了、錢賺不夠。麥當勞既要「召募」又要「人員保留」,結果一大堆人沒班可上,為了達到上面要求的crew level,麥當勞讓一大堆部份工時的人員晾在家裡等候應召,這不是很矛盾嗎?!也就難怪在麥當勞月薪中最難為的當屬排班經理。

我是一個沒辦法幹到月薪職位的資深打工者,套句劉文聰先生的話:「有神仙可當,誰人要當畜牲。」,怪我自己不長進ㄇㄟ!


是的,當個月薪多好,有年終,每個星期還可以休息兩天,還有團保、年假......但一路走來,我並不羨慕麥當勞的月薪人員。

曾經一位在麥當勞奉獻了大半青春的月薪,就這樣被以從台中調到竹南為手段,逼使該位老實人自動請辭,而麥當勞一毛資遣費而不用付。另外已經停歇業的進化分公司前店經理─張*分,也是被總公司給想辦法請走,在進化店歇業之前她自動離開,一毛錢也沒拿到。麥當勞這樣七省八省,省下來的錢,還可以再多開幾家分店。

因此,當到中心經理又如何?!

月薪人員有月薪人員的壓力,許多學生身份的服務員在寒暑假的時候要求多點班可以上,他們想多賺點零用錢,但這樣對長期固定時段打工的歐巴桑便構成威脅了喔。有一個笨蛋就是不想看到歐巴桑們的班平白無故被砍,便自動請調到大一點的店。

若麥當勞不仰賴這些佔了九成多的部份工時人員,麥當勞可以正常營運嗎?廁所您洗嗎?產品您作嗎?櫃檯您站嗎?麥當勞不是最講求「團隊合作」嗎?怎麼,發起飆來就自我封閉,獨來獨往可不是好現象喔!

保重啊,月薪大人!
Posted by 歐巴桑之流 at July 11,2007 09:49
做了三年的麥當勞.
薪水至少也調了7-8元吧.
但是什麼95元時薪.
變成大家都歸零~!這種齊頭式的平等,我實在不能接受.
大夜雙倍也是.根本就是變相減薪.
第1.2點或許可以接受.但3.4.5點實在已經太超過.
拿著政府的補貼,實際上卻剝削廣大的打工族.賺更多的錢.
Posted by 台中麥胞 at July 11,2007 10:54
據說某家中心經理說:麥當勞不屬於中小企業,所以政府不補貼。

那真是氣死人了!我們繳的稅就一天到晚不是補貼因公務人員疏忽所造成的「國家賠償」、「**津貼」,要不就是拿我們這些在麥當勞打工且有繳稅的苦命人的錢去補貼別的打工仔?!

現在薪資所得較原先不升反降,向來麥當勞引以為傲的『免費的員工餐飲』取消,付費給員工15分鐘的休息也取消(os:每家店情況不一樣喔);至於每半年是否仍享有調薪一次,目前不得而知。

也就是說,年資超過6個月以上的資深員工沒啥存在之價值。

這些樂得每小時有95元的新進人員哪會知道,有些阿桑組長、學生接待員、阿桑訓練員、學生訓練員之前每半年尚有一次績效獎金,如今一併消失無蹤。

請問月薪大人:別的企業沒有員工餐飲,所以我們應該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地偷笑嗎?偷笑咱們至少還有光鮮亮麗的制服可以穿、還享有勞、健保,是嗎?

2007/07/01的調薪對排班的月薪人員而言,當然要傷腦筋,要兼顧大夜與開店人員的上班時間,但是那是您排班的問題囉,就請奉行麥當勞之「溝通、協調、合作」鐵則,您底下那麼樣多的服務員都幫不了您,這我也愛莫能助。(ps.或許建議老愛錙銖必較的總公司將服務員、計時組長改制為月薪人員啊?!)

「食君之祿,擔君之憂」,就請某月薪大人別再為麥當勞消毒了。我們這群「頗有年資的部份工時人員」要的並不多,只是想拿回本來就屬於我們的權益及麥當勞總公司對我們的肯定。

新的《計時人員手冊》第一頁寫「麥當勞的一份子」,這句話現在看來真是諷刺。麥當勞說:「只針對打工族進行限制,正職人員仍可免費吃員工餐」。請問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麥當勞高層:你們有沒有認真去思考究竟是哪些人,總是在第一線為麥當勞「親切且快速」地服務著顧客?怎能如此說話像官僚!!難道「打工族」自96/07/01之後,就不再是你們口中「團隊合作」的麥當勞的「夥伴」了嗎?

全台擁有350家麥當勞餐廳,每天為50萬人次服務,而「部份工時人員」終究是佔了麥當勞員工的大部份。部份工時的人數佔了每家分店的九成多是事實;若沒有這群打工的夥伴為公司起早、拼晚地工作,麥當勞能有辦法正常營運嗎?沒有人會相信,光靠寥寥可數的月薪人員,麥當勞全省350家分公司就能順利地開店營運到打烊結束。(os:廁所誰掃?櫃臺誰站?轉換誰作?打烊誰操作?......)

如要麥胞麥岔,就請月薪大人「惜言如金」。您排班的不順與委屈我能體會,但請向你的主管反應,別再來這與咱們這些被您嫌棄沒責任心的『部份工時人員』瞎攪和。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1,2007 13:28
原來 連組長都沒當過就可以幹月薪?

滿有趣的 如果因為提出一點不同看法意見,就可以這樣分門別類

隨便啦 要怎麼講都可以 就算要說我是總公司派來搗亂的也無妨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14:05
好一句”那是排班的問題”
那公司是不是也可以說 "那是你們的問題"?


調薪取消 就是固定薪資
服務員95 訓練員98 組長105  不調薪
你連新制舊制的差異都沒搞清楚..........


超過6個月以上員工沒有價值 那八九個六個月都過去了 我似乎是我們店最沒價值的一個?




也罷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14:31
to 各位麥胞:

不論您對麥當勞有什麼樣的建議或不滿,歡迎您參加即將舉辦的「爭取麥當勞打工族權益」系列活動,目前規劃將在:
1. 7月15日(週日)的下午1:00~3:00在台北市捷運雙連站旁的丹堤咖啡(台北市中山區民生西路28號1樓),以私下座談會的方式,邀請麥當勞員工一同討論問題和行動方式(不會有媒體)。

2.我們在7/17日(週二)的上午10:00-11:00舉辦公開上述問題的記者會,地點在台北市中華電信工會(台北市金華街138號,借用會議室),也歡迎您報名參加、向各界說明問題(可匿名處理)。

如果您願意參加,請聯絡0982-121-823或email至payme95@yahoo.com.tw

(如果沒有員工有意願站出來,這樣的活動將無法舉辦、也不可能撼動麥當勞公司上述政策,所以請各位踴躍和我們連絡、參與、擔任幹部。謝謝!)

讓我們來改變台灣麥當勞工作者的歷史。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1,2007 14:37
給麥當當公司的小建議

對於目前員工的反彈,大多是因為津貼被取消、免費餐不見了,而為了因應新制上路,貴公司採取此種「便宜行事」的方式,雖不可取,但亦可諒之。

其實並非沒有改變的空間,承如上面許多同仁所說,目前貴公司所採行的方法,對於新進同仁確實很優,但對於在職已久的資深員工反而是受害者。
仔細想想,一家店如果承如上述各位所提的約20~30員工讀書,而其中真正資深的能有幾位呢?大多數也只是「過客」罷了。
對於這些長期奉獻,對公司有向心力的員工,能夠多花一些些小錢即能買到他們更替公司賣命,何樂而不為呢?

小弟的建議如下:
一、為避免新進人員進入公司後,由原72元→95元,取消「免費用餐」、「津貼」是必須的行為。(因為新進人員的待遇已較原先高很多了)
二、現有員工一併取消上述二項福利,但將取消之二項福利金額轉換為時薪,加回去給員工。(因為這樣對於現有員工來說,並沒有因取消而有所損失,總收入還是相同的)
三、現有員工加上二項福利金額後,時薪仍不足95元者,調到95元。(沒有為什麼,因為新進都95元了,對於這些員工來說,錢反而是增加,有增加可能反彈就會較小吧)
四、恢復應有之各項升遷。仔細想想,一般工讀書能上多久的班,半年、一年不到大多離職了,真的能用到升遷的,也只有小弟開頭說的那些「資深員工」,而這些人才是公司的大資產。

小弟之所以有上述之各項建議,基礎在於「工讀生」,即然叫工讀生,多半在一家店不會太久(通常一家店只有10%~20%人員超過一年或更久),也就是公司就算把上述第二點、第四點開放給全部員工,真正一年後能享受到的,可能也不多了(流動率應該很高吧),而承如我所說的,真的享受的到的員工,應該都是「忠誠」於公司的人,真的是把「麥當當」看成是自己的事業,長期待下去的人。

結論:為符合法令,便宜行事雖不可取,但若能顧及資深員工,在不影響且不大幅增加公司成本的前題下,建議應當採取雙贏的方式。
Posted by 塵心 at July 11,2007 16:22
TO dalzane:

『原來 連組長都沒當過就可以幹月薪?』

您大人不知道有種空降部隊他稱之為「實襄」嗎?實習襄理是也!「實習襄理」的由來及功用我就不用在此贅述。『原來 連組長都沒當過就可以幹月薪?』,您說這句話的同時,我可以感受到您那不屑「將服務員、計時組長改制為月薪」的建議。您還真是有夠沙文的勒!想您這樣跟我這文謅謅的人對話都這麼樣孩子氣,看來您與您服務員的溝通鐵定十分辛苦。

總公司既然能對媒體作那些聲明,我想派您這種厲害的角色來搗亂的也無可厚非。(ps.很想用ㄎㄚ來稱呼,可是又怕您會傷心,我也是很為難滴!)

”排班的問題”,再重複一次,請您與您的服務員們溝通或者直接向您親愛的督導大人求救,別再這裡發表情緒演說,攪亂這交流天地。公司儘管可以說 "那是你們的問題",只要總公司不覺得有一絲一毫對不起資深的工作夥伴的話。



請注意:這裡不是麥當勞,我也不是您的服務員!!您說:『我連新制舊制的差異都沒搞清楚』,那麼為什麼我調了薪之後,每次開店少了將近80元,且沒有員工餐飲、及付費15分鐘的休息。大夜人員的損失,我也不用越俎代庖再次重複。我只知道,如果我任勞任怨,在以前我一定可以有每半年拿到績效獎金的一天。如今,可以期待什麼?

至於月薪大人您的價值,請您仔細想想:若有一天黯然離開麥當勞,您還剩什麼?(ps.天有不測風雲喔!二張要命的MOT搞垮過一位中心經理及襄理、計時組長......)

除了不定時080、MOT的壓力外,排班的壓力大到使您自怨自艾。本人對您及麥當勞的管理組深表同情!或許您可以考慮兼個副業,就像台中逢甲大學附近的某中心經理及台中市某鄒姓店經理,她們都在經營「東震」(得名利喔),您可認真考慮中年轉業。

耀眼的黃金雙拱下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

各位還真是辛苦了!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1,2007 17:27
我會不知道有襄理這種東西嗎?
真的是很好笑 我是襄理的話還會說什麼連組長都沒當過那種話嗎?


誰管你知不知道錢差多少 那種事只要會基本的小學數學有誰不會算
問題是你連取消調薪改成固定薪資都不知道
明明”三、片面取消「年資制度」,”就是在講這個 連看都不想看清楚
你好意思說自己了解新舊制差異?


就只因為一點意見不同就隨意論斷他人
到底是沒有判斷能力 還是水準真的就這麼一點?


你到底做多久啊?到底真的對問題了解多少?
講那麼多你到底有沒有試著去看清楚我所提出的問題點?

就只知道要求自己的權益 口口聲聲的不公平不公平
然後提出的訴求卻不顧其他同事們的權益 犧牲他人權益 這像什麼話?


問題根本不在於排班 照現在情況對於排班經理根本毫無影響
之前了解了新制後 我就向經理們反應過不曉得多少次 說那樣新制對早上同事不公平
那一次不是就跟我說沒辦法 會再跟他們商量 結果還不是一樣!


少八十元?你知道對open人員而言差了多少嗎?
原本是5:30~8:00 七點前還有double
新制後只能6:00~8:00 連double都取消了
除了沒有員工餐與休息 現況就與先前差了一個小時以上的工時
加上沒有double 薪水差了一倍!

照你期望的方式的話呢?大夜要到七點
他們不就只剩一小時工時?一樣沒有員餐跟休息 差距在四倍以上!

搞清楚!你的薪水差距不過幾十元 他們的差距是成倍的在算!
這樣你還可以丟一句"是排班的問題"!?

說穿了那些同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根本可以不必替他們煩惱薪資問題
可是好不容易出現一個號稱要爭取權的團體要發起活動
不但沒有為了那些同事著想 甚至在訴求中更加壓迫他們 這像什麼樣?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21:54
真是夠了
我連組長都"還沒當到" 原本薪水繳了學雜費就剩沒多少
新制下來不但沒得利還虧損 每天省吃簡用就希望多存點錢

連為同事們著想一下都要被講這麼難聽

對不起 我真是犯賤!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22:03
可能需要澄清一下:我們提出不該取消雙倍工資的訴求,不只是針對大夜班、當然也包括了dalzane提到的OPEN早班;和我們電話聯絡的員工中,也包括了中年二度就業,努力起一大早想賺取6:00-7:00兩倍工資的媽媽們。現在運動才剛開始,固然排班會有衝突問題,但我想爭取員工整體的最大利益,應該是沒有麥胞會反對的吧,大夜、OPEN,每個個人間也不是沒有調換的可能,我們先別互相指責,繼續討論該怎麼辦、怎麼找更多麥胞參與吧~!說真的,各地麥胞們有沒有什麼留言板、討論區的,可以將這個活動讓他們看到呢?有賴各位提供資訊。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1,2007 22:34
把這個活動告訴你的同事,貼在你的部落格,分享空間,友善列印廣為宣傳。

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不管你是媽媽還是剛滿16歲的學生,請勇敢站出來。

大多數的人都是敢怒不敢言,為了生活默默忍受,別忘了,你的忍耐是麥當勞

最佳利器,金色拱門是靠多少被壓榨的血汗堆積而成。
Posted by 壓力很大的組長 at July 11,2007 23:23
我想...dalzane
你還是搞不懂吧.大家要的是什麼?
說資深...我也不算
我一開始幹打烊...後來轉營運
從頭到尾也在這邊三年多了
雖然一直都是位小小的服務員...
大家要的,不過就是那些小小的權利而已
您口口聲聲說,要維護同仁的權益
哀...
我真不知道...維護什麼...95聯盟的訴求
大家都很清楚
不然...在我身邊
也不會有這麼多人支持了...
Posted by 台中麥胞 at July 12,2007 00:00
沒有人否定維護權益這件事
我們店裡連經理都表示贊同這樣活動 說不然他們自己都不太好意思吃員餐


我想你 及許多人也還是不懂
我一直強調的就只是"這樣的訴求考量不夠周詳"


隨便啦 反正接下來還是會有人把我講成是月薪或組長甚至是總公司的人~
都不了解你們多辛苦~受了多少委屈~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2,2007 00:32
用餐時間不給薪
Posted by 吉野家也是 at July 12,2007 01:43
吉野家也是 用餐時間不給薪
Posted by 唉 at July 12,2007 01:44
to 吉野家工讀生:
請問,吉野家原本和現在的福利制度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原本用餐如何給薪?現在還有無供餐呢?

to 壓力很大的組長:
你說的很好,大家快幫幫忙吧:

把這個活動告訴你的同事,貼在你的部落格,分享空間,友善列印廣為宣傳。

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不管你是媽媽還是剛滿16歲的學生,請勇敢站出來。

大多數的人都是敢怒不敢言,為了生活默默忍受,別忘了,你的忍耐是麥當勞

最佳利器,金色拱門是靠多少被壓榨的血汗堆積而成。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2,2007 10:04
各位看到這個網頁的麥胞,儘管您可能不能站出來,麻煩可以簽到一下,留個email給我們,我們可以和您保持聯繫,一同爭取麥胞權益。謝謝。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3,2007 00:31
不想幹的話,離職不就好了? 沒骨氣就乖乖呆著吧
Posted by 青年嘴炮職盟 at July 13,2007 07:58
因為小孩上了國中,補習費沒著落
為了補貼一些家用,才會在平常的工作後,再來兼職打烊班工作

工作認真的我,半年後就升當訓練員,至今已工作一年多了
薪資的調整也由當初的72元升為83元
原以為政府調高薪資的美意,會降甘霖在麥胞身上
沒想到希望落空,不但未升薪,反被降薪,正所謂希望越高,失望越大

原本10:00~01:00可領到436元(11:00後雙倍薪83*5,加上15分鐘的休息費用21)
現在改為12:00後才能領大夜薪,所以現在一天只有361元(98*2+165*1 )
算算一天就少了75元


這一次的政策,對一些辛苦,認真的人最不討好
反倒是那些終日混混的人調得最多
一夕間,表現好的人和新進員工,大家平起平坐
表現再好,薪資也沒有比別人好
以後也沒有調薪了
那...我還要表現好嗎?隨便做做就好了!
還要繼續待嗎?怎麼辦呢?只好另找工作了!!


建議公司
1.員工免費餐點恢復供應
2.給薪休息時間恢復給薪
3.大夜班薪資恢復為11:00起計
4.恢復每半年調薪一次
Posted by 打烊班媽媽 at July 13,2007 12:15
別再鬧了!等大家全都沒是可做了! 在一起游到對岸當台傭!
Posted by 看不下去了 at July 13,2007 12:50
唉~~我的薪資也被砍了,原本時薪77元,大夜班雙倍薪就是154元,現在被降為150元了
倒是便宜了那些新進員工或打混員工,以後不再日夜顛倒做大夜班了,多做多虧,可惡的新政策
Posted by 資深員工 at July 13,2007 15:52
我上班時間是23點~06點,有23點~24點時薪為95,到6點時薪才150,打烊班以後工時並非電腦自動紀錄,而由打烊經理手動紀錄,但是卻把不付薪休息的15分鐘扣在時薪150那時候,也就是說,我實際領150時薪只有5.75個小時+1小時95元,這樣一班只有978,員餐半價我覺得太刁難了!!不買也不行,大夜也沒地方買便當阿~~
Posted by 麥當當大夜班的員工 at July 14,2007 08:11
『說穿了那些同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根本可以不必替他們煩惱薪資問題
可是好不容易出現一個號稱要爭取權的團體要發起活動
不但沒有為了那些同事著想 甚至在訴求中更加壓迫他們 這像什麼樣?』

之前已經勸您別再潑冷水了,接二連三的您的留言只會將此次的行動的訴求偏離而已。


如果是連您本人也有損失的話,斷然不會如此建議95聯盟;感同身受的您豈會對我們這些部份工時的「歐巴桑、學生之流」講話如此苛薄。

『連組長都沒當過就可以幹月薪?』、『隨便啦 要怎麼講都可以 就算要說我是總公司派來搗亂的也無妨』這是您: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14:05 的發言。
您不同意建議麥當勞總公司『部份工時人員』成為『正式員工』或許您有您的看法,但不要「協調」不成就丟一句『隨便啦 要怎麼講都可以』,相信您在您親愛的店經理及督導面前應該不會作出如此的舉動。

 
『好一句”那是排班的問題”那公司是不是也可以說 "那是你們的問題"?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1,2007 14:31 』
這本來就是某些『部份工時人員』及95聯盟所要向麥當勞總公司爭取權益的問題啦,我們在這屬於我們的天地裡,良性地互動,可不知為何您老大要如此怒氣沖沖?!(os:是以天下蒼生為己任乎?)

不管您是月薪也好,計時組長也罷,我不用向您交待我在麥當勞的勞、健保年資究竟有多久;但如果95聯盟有需要,我很願意以掛號信件寄給他們。

run樓(值班管理)的不順,或者080(顧客抱怨、申訴。每張麥當勞發票上都有080申訴電話,歡迎使用)的電話接到手軟,或者是作也作不完的特清(特別清潔),服務員動不動就翹班、遲到......總總的不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請您仔細思考您在麥當勞的價值及離開麥當勞之後的價值。

究竟是要繼續留在麥當勞,還是要去當個牧羊人,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大問題。

我不是您,我不知道您多麼的樂在您的工作中。當然您也無法體會我「趕完羚羊、看羚羊」,當個牧羊人是多麼的愜意!

歡迎您加入我個人的部落格討論,我很樂意幫助您這迷途的羔羊!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4,2007 09:42
2007/07/10 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http://tw.club.yahoo.com/clubs/Mcdonalds0297/

2007/07/10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http://tw.club.yahoo.com/clubs/gk0052668/

2007/07/10 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http://tw.club.yahoo.com/clubs/Big_Mac_060/

2007/07/10 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http://tw.club.yahoo.com/clubs/JESSICA-HOME/

2007/07/10 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2007/07/05 基本薪資改ㄌ
http://tw.club.yahoo.com/clubs/M060/

2007/07/10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http://tw.club.yahoo.com/clubs/0275/

2007/07/10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http://tw.club.yahoo.com/clubs/m016/

2007/07/10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
http://tw.club.yahoo.com/clubs/a-house-of-soybean7700/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分類: 麥胞麥岔 2007/07/10 22:10
號召麥當勞打工族麥當勞打工族站出來!團結爭取應有權益!!     不知各位麥當勞打工族有無觀察到,在7/1最低工資調漲後,麥當勞公司用了各種「違法」、「違約」的方法來刪減打工族的福利, ...《 詳全文 》
http://tw.myblog.yahoo.com/soybean7700

請問:『連組長都"還沒當到"』的某人,您作了什麼?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4,2007 10:55
偏離什麼...?
爭取打工權益 所以我提出權益的問題 是偏離了什麼?
一個不久前連新舊制年資差異為何都不了解的人 似乎沒什麼說服力


我一再的提出問題 認為訴求需要再多周詳考量
連工時差異我都算了出來
結果呢 請問是那一位”禮貌良好的朋友”把我分門別類的 還可以讓我直升月薪襄理,說"那是我自己排班的問題"???


早班也是麥當勞的一份子 甚至,許多早班人員做了各把月各把年
就因為"這幾個月才出現的大夜"的關係 幾乎做不下去 請問誰是最大受害者?
現在 說要爭取權益 卻可以再次忽略早班人員的權益?


我不管你到底做多久 又做了那麼久為什麼還連新舊制都搞不清楚

但如果
口口聲聲良性互動討論 卻又任意論斷他人
口口聲聲不公平不公平 卻又忽視同仁權益

那我想 你連趕羚羊的資格都沒有






另外 如果真的有要爭取權益者 或是什麼聯盟的人有看到的話
我建議可以將訴求的恢復大夜到七點這點取消
因為如果大夜強制的需要到七點 那麼就如我說的早班人員權益受損

我想可以改成 到七點前算是double時段
然後大夜是到什麼時間 早上什麼時間開始,另外的由排班與各店的早班大夜同仁協商

如此較能維護”雙方”權益
還沒24h的店面一旦要改成24h 可以將大夜時間排到剛好與原本早班交接 便不會影響早班權益
至於已經24h的店 看協商如何要排到七點或六點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4,2007 11:32
我做了什麼? 我提出了問題 提出原本被忽略的問題
提出要重視每個員工的權益 而不是因為可能有所衝突而理所當然的犧牲同仁們的權益


而不是只在自己的家族或blog批評他人 繼續忽略問題所在



還有 我之所以用dalzane 用這個與我ptt 無名等帳號一樣的匿稱
就是代表我就是這個人 沒必要另外用不同匿稱做可笑的批評

如果要指責別人改匿稱罵人 麻煩提出證據 ip應該可以查
而不是只在暗處嘴砲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4,2007 11:42
抱歉 剛剛電腦怪怪的 就連按了幾下
我不曉得會跑出這麼多篇orz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4,2007 11:53
抱歉 剛剛電腦怪怪的 就連按了幾下
我不曉得會跑出這麼多篇orz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4,2007 11:53
=======
TO dalzane :

了不起的洗版方式!

將『部份工時人員』分成『早班』與『打烊班』,請問您:這跟分『本省』與『外省』有什麼不同?!對於那些既是開店的op阿桑,又是打烊的cl阿桑,又該如何定位?!有一些阿桑就靠這特殊時段的工作來養活一家人。

一定的量加一包的消毒粉,過多的消毒粉不僅沒效且是浪費!漂白粉也別亂加,這樣只會越洗越髒、越描越黑!很抱歉,從您一開始的留言到現在,我個人無法發現您對『部份工時人員』及95聯盟的善意。

請您發自內心,用您的行動支持95聯盟的這次活動,就拜託了!

真的對我個人有不滿的話,歡迎您寫信給我,大家應該知道我的帳號才是。(os:否則您大人不會如此生氣!)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4,2007 14:01
to dalzane :
其實我們協助提出的第四項與第五項訴求,原本要針對的就是23:00-7:00的員工,都應該要依照原本的勞雇契約繼續領取2倍薪資,且這個時間不可縮短。只是因為這個時段多半是"大夜班",所以才用"大夜班"來指稱,但實際上6:00-7:00時段的部份,不論是"大夜班"或"早班"的人排到班,當然都包含應領取2倍薪資。如果會有一些誤會,我們可以增加近訴求的說明裡面(已修改,歡迎大家再提出意見),不過希望大家既然都關心維持應有福利,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幫忙。九五聯盟畢竟不是麥當勞員工,需要麥當勞員工真心願意參與,這個運動才有可能成功;而且如果各時段的員工分裂、各自批評對方,這個運動也必將失敗。你可以幫什麼忙嗎?我們很需要有人幫忙把訊息轉出去給更多麥當勞的員工,以及參加明日和下週二的活動。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4,2007 14:05
to 麥胞麥岔:
謝謝你幫忙轉錄,我們也有收到您的來信。明日活動完會和您電話連絡,謝謝。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4,2007 14:09
剛剛到章魚網「王子的城堡」貼了三篇聯盟的文章,但是不建議麥胞到那個網站留言,因為廣告的視窗多到關也關不完。

但我相信文章貼了之後,只會有更多的麥胞來到此處留言,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1],2,3,4,5,6,7,8,9,10,

標題 篇數 人氣 最近回應時間
麥胞們,起來! 1 1 2007-07-14 13:45:36
變相的小麥 2 97 2007-07-14 13:43:46
員工的福利 5 337 2007-07-14 13:41:42
員工福利是假的嗎?? 7 104 2007-07-14 13:39:10
我 喜 歡麥當勞的售後服務!!! 1 48 2007-07-01 11:29:36
** 中壢內壢店可否增加歡樂送的服務 ?? ** 1 44 2007-06-27 17:43:58
就問一下 1 149 2007-04-24 15:31:03
對M又愛又恨 2 204 2007-03-30 19:19:38
給263地下經理 4 314 2007-03-17 03:50:36
十幾年前的珍珠肉丸湯 1 134 2007-03-15 19:54:21


http://www.taconet.com.tw/AdTaconet/-4d35b6db1f1bd3876a223bf4f74bdb3b|1184391705-/dynamic_frame.htm?sid=mcdonald/hello.htm&TACO=4d35b6db1f1bd3876a223bf4f74bdb3b|1184391705
Posted by 麥胞站起來! at July 14,2007 14:10
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篇 我寫的很明白
如果連這麼簡單的中文都看不懂 麻煩去請教你的國小老師


毫無思考的跟著罵並不見得就是表現善意
詢問店內許多同事與經理 提出問題建議 起碼的再bbs上貼一下活動時間
就我來看 貼在一大堆沒什麼用的家族網站
還貼一大堆未經查證就隨意論斷他人使用不同匿稱製造混亂
如此之類的言論 除了將自身權益受損轉化成對特定人士的怨恨之外 我看不到什麼善意

倘若今天我不是肯定這個活動的價值與意義 我壓根就需要管你什麼問題所在還是訴求如何


既然訴求中的項目寫道的是"大夜班自晚間11:00~早上7:00可領雙倍薪資"
那麼當然有必要區分以方便解釋
這裡寫的亦只是單指某些特定時段的工作人員 否則我每天上早上到中午要怎麼分

居然還可以扯到本省外省
我只能說 你的被迫害妄想症太過嚴重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4,2007 15:30
另外 我了解你們的意思
只是說這樣的訴求容易讓問題朝著不同方式進行
特別是在現在 公司自發展24h後普遍的將大夜與早班的時間隔開
加上新舊制的差異


如果可以的話 我個人希望能夠將”open人員自24h後被縮短時段”之類問題加進訴求內


還有請恕我無法參加活動 週末慣例上的會有些事情
關於店內我已經盡量宣傳了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4,2007 15:45
以下留言你可以不爽我.但是請先思考內容別針對我.不然這個討論區就顯得封閉了些.我只是發表我的看法而已.95有刪除的權利...
能多點薪水.有誰不要的呢.是誰造成早班或是晚班.更或是大夜班的薪資變少的呢...福利不想少.薪資要求多.你真的算過上大夜班薪資比月新少多少嗎.
開公司不用損益平衡的嗎.做員工就只想挖公司的嗎(別對號).麥當勞他有比其他同業的福利少嗎.之前不算的(餐飲.休息.調薪)為了政府的政策配合.有所調整和一般行業差不多.難道她們就錯了嗎.感覺好像麥當勞多賺了員工餐飲.休息.調薪.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那就請政府別再要求企業主要付多少錢給員工.而應該去多把景氣搞好一點.自然調薪就不會少福利了.這又不是麥當勞她們第一次的調薪.以前調薪沒少過福利.那是還有賺一些.但是有幾年景氣不好的那幾年(911)她們也沒減過薪資和給不出薪水的啊.(所以是她們的錯.還是政府更需要加油呢.是她們太沒良心.還是大家都一樣呢)
的確.好像少了一些人的薪資和福利.但是多給的呢.怎麼就不去計算呢.你就選擇你喜歡的.你覺得最適合的.更或是最划得來的時段上班阿.你覺得餐飲5折是麥當勞的錯.那速食業誰比他優惠的呢.上班4個小時休息30分.哪一個條文有說要付薪的.人家給了不被妳們認同.現在調整薪資拿掉又被妳們嫌棄.這只能說少了一些福利.但是應該並不違反法令吧.還是哪句話.應該要政府加油點吧..

可以對內容回覆.但真的別針對我.因為我不會再上這個網站浪費時間.(因為我曾經也是伙伴.現在我也有自己的事業.假日無聊逛到的)所以我應該不會回信.也不希望這是口水的網站.應該是對整件事有所看法且有幫助.而不是對95的發表內容盲目支持.因為要是如此.請95先去把其他的速食業一起做討論.互相比較才是對麥當勞和大眾有所認知和交代的.
Posted by phil at July 15,2007 03:00
多給的是一回事
新制的確對於新進員工之類來說優惠不少 也因此現在幾乎每天有人應徵

那不代表權益有所損害的一方不該,或不能去爭取權益

一樣以早班的兼職為例 新制加上24h讓他們每個月少了好幾千
難道這樣還不該去爭取權益嗎?


的確麥當勞在一些方面 比起同業算是優惠了
而根本的問題也的確是法令太過倉促不夠嚴緊

但那不表示我們應該默視自己及同仁權益受損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5,2007 09:10
to phil:
這邊是個開放的討論園地,所以我們歡迎各種不同立場的人士,理性地參與討論。我們認為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三個觀點,或許和您不同:
1.供餐、休息給薪的問題是"違約問題",麥當勞在過去與員工約定將給予,如今片面取消,也就違反了民事上雇主應給付完整工資和福利,且不得任意變更的法律規定。所以是一種違法行為。

2.您的推論忽略了公司與員工間利益的衝突。麥當勞公司實際上是透過壓低僱傭員工薪資創造出的利潤而持續擴張,所以在一定程度內維持、甚至提高員工福利和薪資,儘管將降低了公司的利潤率,但是將對員工有利,不會有"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問題"(坦白講,我們不大了解這樣用語究竟能說明的是什麼)。

3.我們的活動不只針對麥當勞,但基於麥當勞是台灣最大型的速食連鎖店,我們認為唯有在麥當勞的福利依法、依約定改善後,才能澤披其他商家。是故,我們也持續和其他速食店員工接觸,準備將運動面向向外擴散,不過,對於麥當勞,我們仍將要求其負起責任。

to dalzane:
您持續提到店家改24hr後,早班排班短少的問題(包括6:00-7:00減少兩倍薪資、以及排班時數減少)。能否多說明一下這樣的狀況是否普遍?以及其他麥當勞改24hr後是否有多發生了什麼問題?謝謝。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5,2007 19:59
您好 不曉得你們今天討論的狀況是否順利?

我並不是很了解其他店的狀況

只知道說自從24h後 不再需要專門的打烊與open人士
因為大夜是11:00~7:00 等於兼顧了這兩段時間
以至於許多,原本只能利用上班上課前或下班下課後的一點時間 來兼職的同仁 不得以的就得離職了

就如我先前說的 原本早上5:30~8:00的此類兼職人員倘若被破改成七點上班
剩下1/4薪水 自然是做不下去的
然後就我的了解範圍內 大夜班的同仁似乎都是11:00-7:00 工作完整的大夜時段
似乎沒有什麼 為了配合先前打烊與OPEN同仁 而將大夜時段拆開分配的店
(我是之前問我們副理的 起碼他是這麼告訴我)


而我們店是薪資新制與24h同時開始 新制改成大夜到六點
不過六到七點原本的薪資double也取消了 所以薪資亦差了進兩倍


不曉得這樣的說明您是否能夠理解?我不是對表達很有把握-_-a

原本我希望找幾位早班的同事能夠參加活動 因為由當事人來敘述畢竟還是比較清楚
不過 為了彌補薪水差異,他們週末改上整天班...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5,2007 23:58
不希望大家像某人以一句『快要去當兵,反正沒差』的態度在生活。就拿軍中問題來作說明好了,如果沒有像「軍中人權促進協會」這種組織在奔走,那麼每年軍中發生的不當管教及冤魂會更多。死了一個雷子文醫師及準醫師,這不只是一個家庭的破碎,更是社會的損失!

你跟我都只是小老百姓,既非皇親,也非國戚,所以我們只能在麥當勞打工而無法藉由關說獲得某市政府禮聘為世運會籌委會的專員,還兼任市長室秘書。

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一旦遇到困難,我們只能靠自救。如今有人要幫我們一把,難道我們自己都不願意作些努力?!

就算不為自己,也為未來懷抱著熱情的一些年輕人,當然也得要讓企業主有所警惕。有些事真的需要我們的努力才能改變。

各位對以上之訴求若還有想要補充的地方,都請踴躍建言。

就拜託了!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6,2007 13:27
TO dalzane:

如您所言,本人的國文程度真的滿差的,只能以「低下」二字來形容!我承認,所以我乖乖地去牧羊啦!看著「草枝擺動」,好不愜意!

但是您所說:「幾年景氣不好的那幾年(911)她們也沒減過薪資和給不出薪水的啊.」這點我又有我個人淺薄的意見要說明了,請您務必平心靜氣。

麥當勞的不景氣在921大地震發生之後,接著一連串的天災:如桃芝颱風、SARS,更加重創台灣的社會及經濟。

全勤寶寶的我,在921之後翹過兩次班。不高興得是我千里迢迢去上班,卻在上班的期間被當時段的值班經理(ps.林姓月薪)給晾在悶熱的中心內。不過就停電嘛!

停電真是非常大不了的大事!沒有冷氣空調,中心無法營業。除了月薪人員要寫『意外事件報告書』之外,在中央輸送槽上的產品得通通丟棄,就連冷凍庫跟冷藏室都有溫度升高導致半成品損害的危險。

位於災區的我們中心為了怕損失太大,,就要部份工時人員集體刷卡下班,但卻又不准我們離開,以免隨時可以恢復營業。雖是表面上沒減薪,但我不知道您能不能體會那種:「招之則來,揮之則去」的感覺。

以上就我個人所親身經歷的提出我的看法。黃金雙拱的傳奇,我還會繼續寫下去,因為我只就事實陳述。

ps.颱風期間麥當勞也沒有特別給上班的「部份工時人員」加班費或危險津貼的啊,這個我記得在兩年前我曾向聯盟申訴過!應該有資料可以查。
Posted by 麥胞麥岔 at July 16,2007 13:56
我想您的問題不只是國文不好 恐怕視力也須要加強

麻煩看清楚那幾段是協寫的再來,謝謝

倘若要說那是我用其他匿稱寫的 也行
不過麻煩先拿出證據


至於颱風停電之類的事件 我想每家店的應對方式不相同
起碼我們店沒有過刻意留人下來的情況 即使留下也是自願,留著打牌聊天-_-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6,2007 14:50
原本沒有調薪前~打烊班.大夜班.open班,皆有每小時雙倍薪資~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薪資去乘以二.~例如~83元*2=166.麥當勞他有分服務員.訓練員.組長職級,都會有所謂的頂薪,服務員頂薪是83元.訓練員頂薪89元,組長頂薪好像是100元,組長ㄉ部分就不確定,但調薪之後~麥當勞規定,上大夜班凌晨12點至早上六點一律一小時150元,但沒有雙倍薪資,等於150元*6小時=900,原本還沒調薪前,偶的薪資就是83元頂薪,上大夜班83元用雙倍來算,我的薪資一小時可以166元,166元*6小時=996元,調薪之後,上大夜下來整整少了96塊.比沒調薪還要來ㄉ低,之前還有付費休息時間,服務員頂薪付費休息金額有21元,21+996=1017元,每上一次大夜會有1017元ㄉ收入,調薪後卻沒有付費休息時間,也沒有雙倍薪資,而且還比調薪前還要少,現在上大夜就只有900元,整整少了117元,我的服務員頂薪是從進麥當勞66元開始調到83元的,是經過不斷的檢定而有頂薪83元,我進麥當勞即將滿九年了,麥當勞總公司卻這樣對待資深老員工,對許多上大夜班,打烊班,OPEN班的夥伴們,是多麼的不公平,開會溝通時,店經理卻說這只是少部分的例子,好可憐押,調薪沒辦法多,但至少至少再上特定時段的班,是不能比原本ㄉ薪資少的吧,這樣ㄉ要求應該不為過吧,
這樣等於是全省的麥當勞ㄉ資深員工而且是有調薪超過75元的夥伴們,通通都遭受到不公平ㄉ待遇吧,另外,我們這家店的打烊班,是從晚上十點半到凌晨兩點,調薪前打烊班的薪資也是雙倍計算的,線再一律規定晚上十二點前,一小時以95元計算,沒有雙倍薪資,十二點過後一小時150元,總共算下來才442元,比調薪前少ㄌ139元,再加上付費休息金額21元,21+139=160元,整整少ㄌ160塊,打烊的工作量與工作風險比一般營運還要來的高,理當是不能比調薪前少,也不能跟一般的營運班相比的,雙倍薪資應該不為過吧,至少是不能少於調薪前的薪資吧!!這似乎有點欺負人吧,而且我們店的訓練員調薪過後一律98元,麥當勞卻用提升訓練員的品質當藉口,用檢定,考試,.........等等,成績如果不通過將會降為服務員,店經理用半強迫的方式,讓本店的訓練員個別簽下切結書跟離職書,表面上市等同於自願降為服務員95元,也利用寫離職書的方式將該訓練員離職後再復職為服務員,實際上該訓練員是沒有離職的,店經理是將該員的紀錄弄成離職,不管你之前是訓練員或是組長,如果用複職的方式就是從服務員開始計算,店經理是用這樣的方式將訓練員降為服務員的,也跟本店的訓練員說換個角度想,其實大家都有調薪了呀!!而且,也用該員上班的時段無法訓練新人當藉口.........將該員降為服務員!!
再來,只要是計時人員,理當工作到幾點就應該給多少的薪水,在這裡的打烊人員,服務員,訓練員,計時組長,常常都會因為營運上的忙碌,而延後下班時間,尤其是凌晨十二點後,是至少以一小時150元計算的,例如班表是凌晨兩點下班,計時組長或打烊人員因為營運上忙碌,可能忙到兩點半,理當這半小時是應該給薪的,但似乎有不成文規定不會給這樣的薪資,為什麼呢?
不是計時人員嗎!!不管是不是組長或是打烊人員,只要是計時人員,理當實際上到幾點就給多少的薪資吧!!憑什麼理由是不給的,這樣應該是違法的吧!!
以上是本人代表所有不滿的夥伴出聲的,希望可以爭取到應得的權益~~
Posted by ocean at July 17,2007 14:54
支持ocean

沒錯,我們打烊班的是從10:00-1:00
但通常都會做到1:30
雖然當初上班時,副理有說打烊班是責任制的
清潔的事情一定要做完才能走
況且等妳以後工作熟了一定會在1:00下班的
然而工作一年多了,他們要求的清潔度也提高,工作量也增多要在一點準時下班是不可能的事
但我們還是默默承受,只因為給的薪資有比較高

但現在調薪後,薪水不但不增反降,又少了員餐
心裡真是不平衡
我也希望能爭取到應得的權益
Posted by 打烊班媽媽 at July 17,2007 21:43
不知道肯爺爺怎樣了!
好像都沒聽到聲音,一起跳巢去肯爺爺好了.....
Posted by 打烊一員 at July 18,2007 05:54
ㄆㄆ 看到上面最新的一篇了,看來每家都一樣....
Posted by 打烊一員 at July 18,2007 06:08
真的對某一些拼命的人不公(特殊時段)
假設打烊是2200進站~0100 時薪算服務員的83(舊的頂薪)
舊制跟新制就差多囉

舊:83(2200-2300)+332(2300-0100雙倍)+20(15分鐘休息給薪)=435
新:190(2200-0000)+150(0000-0100大夜薪額)=340

天ㄚ 比以前新進的服務員72更低又取消員餐

另外特殊時段如進貨 濾油等也沒有相關措施
這樣就變成"同酬不同工" 我家進貨2隻貓(我+另一個苦命人)加進貨經理
每次400多箱月初更多都進到手軟(貨間離超遠的啦)

外加員餐自付也然怪新進的人都不學
吃虧真的是資深的人


聽說某些24h很忙況且大夜時段排班不能排很多人只排2-3ㄍ

所以真的很....

畢竟上這麼晚都是在"拼"命=傷身
真的爭取一下"扛"某些時段的責任的員工


TO ocean
訓練員真的是=器具(責任感...)代訓呀又有一些特定??要搞
但是只是多3塊跟條狗一樣

TO 麥胞麥岔
還有更狠的
如果加班太久可是會把多出來(8H後)的時間給砍掉在補到別時段去
(通常沒把加班算進去吧)
你要不要回應一下有這種事ㄚ
Posted by 全時段standby的人 at July 18,2007 21:30
訓練員只多3元真的是很誇張

除了原本就有比較多的責任及事務外,因為原本薪水就較高
新制後根本沒增加 甚至減少 也沒有員餐


加班工時的問題 我記得是有規定每週不能超過多少時間
所以多出來只好記到別的時段了 

比較過份的是 有些記工時的會把早到晚走之類多出來的工時直接改成整點
這種事聽過不少....
Posted by dalzane at July 19,2007 03:02
親愛的麥當勞員工們:

不少人7/1以後,薪資反而減少,以及福利被片面刪減,想必很不滿意。
目前法律規定,"30人以上員工連署",就可以組成獨立代表集體員工、可和公司平等協商的"工會"。如"麥當勞員工工會",如此即能受到法律上對集體員工和工會的保障(如修改勞動條件前須與工會協商)。

有沒有人對連署、成立勞當勞工會會有興趣呢? 歡迎和我們連絡。可以打電話給我們的專線:0982121823; 或email到payme95@yahoo.com.tw (目前已有員工和我們主動連絡提起這樣的想法,但需要有更多的員工有意願,這個計畫才會穩當)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9,2007 12:11
政府要把景氣搞好 但企業也要爭氣
台灣的企業說難聽點 愈來愈爛自己也要負責
政府沒有那種能力讓每個企業都大賺錢
可是麥當勞可以決定自己要給員工多少錢!!
每年賺十幾億卻苛待員工 這也要怪政府?
只能說大家對這些血汗企業都太過寬容了...
Posted by 誰該負責 at July 20,2007 04:16
天啊~這種爛公司怎麼能待
Posted by Jerome at July 23,2007 15:22
家母是資深員工媽媽桑,是目前台北某家24hr店裡最資深的,但她被洗腦很嚴重,連自己權利被犧牲掉都還替勞當勞講話。0rz

目前我正試著將此站資訊,全部Copy一份給她看,並詢問她的觀點。過兩天我再貼上來她看完各位討論後的意見,希望有幫助。

但我個人先有幾個問題請教一下聯盟人員。

一、片面取消「員工免費餐點」,而改為要以高於餐點成本的「半價購買」。

請問此點除了違約之外,有任何成文法律可管嗎?

二、片面取消「給薪休息時間」,原本每工作四小時可有給薪休息30~15分鐘,現在完全取消,導致用餐時間還必須刷退、無法領取薪資,使得許多員工根本不敢休息用餐。

有任何成文法律可管嗎?

三、片面取消「年資制度」,使得已有多年工作時數的打工族,仍領取與新進員工一般的薪資,沒有按其年資增加時薪。

這個絕對不合理,沒問題。

四、片面縮減「大夜班薪資」,強制規定最多僅有150元,導致23:00-7:00的大夜班和早班員工原本可領取「雙倍薪資」被取消,甚至可能相較過去薪資還少。

薪資多少,麥當勞並不怕,錢再少也仍然有人要做。也無成文法律可管。

但我另外提一點:目前大夜班就我所知,因為要省錢,實際上店內只會排「兩個人」左右上班,廚房、櫃台、Lobby,樣樣來。工作量甚至比白天多數倍,但薪水卻不到兩倍。

但即使不公,也還是有人會做,麥當勞大公司它沒在怕,理由同第一句。這該怎麼辦?

五、片面縮短「雙倍薪資時間」,將過去的晚間23:00--早上7:00,各縮短一小時為晚間24:00-早上6:00,使得大夜班和早班人員薪資大幅減少,每日至
少少一小時工資。

這是排班問題吧?公司自己內部要做好的話,當然要彌補少了工時的人員有賺其他工時的機會。只能說24hr營運這點,未規劃周詳,犧牲了員工權利。

但請問所謂「雙倍薪資」這方面除了違約外,有任何成文法律可管嗎?

問題同上段,麥當勞是大公司,就算薪資沒雙倍「牠」不怕沒人來工作,很多員工就算心理氣,但礙於年紀大,怕被Fire根本不敢出來講。這要怎麼辦?
Posted by 家母是資深員工(十年以上) at July 24,2007 10:33
所以多出來ㄉ~~我一定會去跟他要的~~明明就有刷卡~~況且我又沒有摸魚~~算幫忙也算上班~~
憑什麼不給我這ㄍ工時~
每天ㄉ工時報表偶都會去注意看有沒有少~~
少幾分鐘就跟他要幾分鐘~~
這是合理ㄉ!!因為我們是計時人員~~
如果不給~~可以告到勞工局~~
因為它這樣ㄉ做法已經違反勞基法~~
感謝大家ㄉ支持~
Posted by ocean at July 24,2007 11:07
To 家母是資深員工(十年以上)

目前台灣麥當勞的作法
最大問題就是違反當初與員工所訂定的勞動契約
無論是口頭契約或是書面契約
涉及原有契約中勞動條件與福利等的相關變更
根據勞動法令都必須要取得員工的同意
因此只要沒有經過員工同意的變更
在法律上我們是絕對可以主張變更無效
而今天重點就在於麥當勞根本就是總公司片面調降員工勞動條件與福利後
才以"告知"或甚至連告知都稱不上的方式大幅度改變
但公司卻一再對外放話表示"所有"員工都同意"調降"勞動條件與福利
這不但完全睜著眼睛說瞎話
更表現出根本不重視員工的老大心態
追根究底就是因為公司與員工的權力關係嚴重不對等
因此,我們認為籌組"工會"
絕對才是可以真正且有效解決問題的途徑
根據台灣的勞動法令
工會是代表員工與公司談判與協商的唯一法定代表
法律上提供了各項保障與權利
今天麥當勞員工所面對到了問題
如果是發生在有工會的情形下
只要公司薪資福利政策變更不與工會及員工進行協商
就是違法
主管機關可以立即依法開罰並要求在員工協商同意前之變更無效!
九五聯盟與一些麥胞們目前計畫盡快組成工會
我們"非常"需要所有在麥當勞的工作願意加入工會的朋友
盡快與聯盟聯繫!(payme95@yahoo.com.tw)
我們將安排進一步的說明會
只要我們團結起來
一定就有改變的機會~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25,2007 16:25
看到大家上面的討論超生氣的
我要說
麥當勞實在是非常非常惡劣的跨國企業
我朋友在麥當勞做了六年
他說麥當勞人事成本佔不到15%
而且還會強迫店經理不斷壓低勞動成本
東摳西扣
但生意好一點的店獲利率根本都超過30%
一年賺30億以上絕對跑不掉
結果用這種偷雞摸狗的伎倆對待員工
壓榨台灣人
好只有好到美國總公司
氣死人了!
Posted by 討厭黑心企業 at July 25,2007 16:38
看了上述的討論之後才發現有這麼多問題在
不論是什麼職位幾乎都會受到影響~真是糟糕
我留一下e-mail,希望能幫大家吉我自己出一份「嘴」

---

我個人遇到的問題主要是取消雙倍薪資和員工餐飲的問題
另外牽扯到24hr的問題

我們打烊班原本是從2300到0200
不過後來變成24hr後,就分成不同的制度
外面打掃lobby的變成2330開始,只剩兩個小時半
這是其一

另外我的時薪我不覺得有調漲多少
原諒我只是個笨笨的人,不懂的去看時薪報表
我只有每次就去上班,然後下班
所以單從我的存摺收入來看
我每次去大概只能領到350~400之間
換算成時薪大概只有120~160
並不是現在平常班的雙倍
這是其二

我以前都是直接算時薪144*3小時的
現在覺得錢變少了點,不過也可以說是工時變短了
不過我覺得既然我的時薪幾乎沒漲
卻被取消員工餐飲,感覺就是不太好
因為這樣我下班後通常又會花一筆錢宵夜吃

但是現在做打烊的越來越少
很多新進人員也都是去大夜
因此現在非常缺人,常常得上很多班
愈來愈覺得累自己又拿不到多少錢
當新進的平常班拿95時薪還好一些

另外大家好像沒有提到
變成24hr後,其實打烊變得很雜亂不好做
因為很多原本統一關機清理的東西變成要輪流關
還要掌握那個時間,就聯lobby也不例外

---

以上是我個人的感覺分享
可能是會有我沒搞清楚的事情
不過提供大家參考
Posted by 做打烊的學生 at August 4,2007 13:06
我從暑假開始做也一直很不滿麥當勞對員工的態度,做店內服務員店裡外送忙不過來時還要幫忙外送,送完了值班經理也裝傻,也不會說要主動補貼你油錢,尤其是外送這種新服務,也不提供車子竟然要自備,還有要背那個箱子,根本就是把人當奴隸嘛!外送的範圍越擴越大,是怎樣,都不用加油的喔,油價也在漲,怎麼都沒聽說要調高補貼,餐點越賣越貴,店內竟然還要求說裝薯條時要把包裝盒捏扁一點才不會裝那麼多,被看到裝太多還會被糾正,頻果派炸好要寫包存時間,但是,寫了有用嗎?當超過了時間客人要購買時值班還不是說換個包裝照樣賣出去,這個活動實際上會有多少人站出來呢?還不是要加油阿各位!
Posted by 一個禮拜前離職的人 at March 15,2008 18:08
TO: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看了這麼多麥胞的發言,似乎麥當勞在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為麥胞發聲後反倒福利更加減損,不知聯盟對於這整個活動至今的看法為何?工會成型了嗎?組工會對於你們是目的還是手段?如果麥當勞真的違法為何至今未受懲處?
到底誰在這樣的活動中受益?你們不該為錯誤的行動向福利受損的員工表達些歉意嗎?
唉!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句話"貪污並不可怕,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Posted by 路人 at July 9,2008 22:00

您好:

很明顯地,麥胞們遭遇的問題是麥當勞公司惡意剝削的問題,違法地片面變更契約,以減低成本。
違法的事情需要有當事人提告、或者團結與總公司談判才能解決問題。我們始終還是歡迎有爭取意願的打工族和我們聯繫,來改善不合理的勞動條件。
Posted by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at July 10,2008 10:21

麥當勞現在或多或少其實也是有受到影響的~
像以前憑著跨國企業的光環,在招募上相當容易~
徵才海報一貼出,不到一星期就因找好人手而撕下~
最近看到住家附近的麥當勞缺人,
徵才海報貼了都一個月了還在那~
Posted by 路人甲 at July 10,2008 13:42
各家新聞媒體為爭取"新聞內容",甚至連怪力亂神,道聽圖說都放在新聞中穿插播出,反倒是生活中習習相關的勞工權益問題甚少關心,不然就是草草帶過(多數人應該看不懂,也無法從報導中明確了解自身權益)。台灣數百萬勞工對於自身權益所知有限(弱勢群體),加上官府未能主動積極保障勞工權益,假若媒體能在勞工相關權益議題上,開闢案例討論或專題互動式節目,比起冠冕堂皇的宣導或傳單(也有勞工根本不擅藉電腦網路獲得資訊者),或許對一般民眾在了解自身權益上更有幫助。或許媒體也不願意得罪資方,但我想若以收視率為著眼點來看的話,這樣的節目相較於其他口水節目應該更有其賣點才是(類似東森某節目型態),不知是否各位勞工朋友也有同感?
Posted by 泊車仔 at October 7,2009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