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6,2005

同安街

 

2004年9月12日記於筆記本上原封不動的走路誌:

『赴和平超市買優酪乳回來,在鴨肉店前見一頗具藝術頹喪氣質之中年男子,他的桌前好幾盤小菜未見他動筷子。我首先捕捉到他側背的老舊布包(舊得雅),接著是桌上一本許綺玲《糖衣與木乃伊》好端端擱著,上面壓著一包菸(紅色Kent?)。不肯老去的文藝青年讓我想及另一位不肯老去的文藝少女,一屋子古董堆疊的書吵雜的狗,或者同安街巷子在巴洛克磁磚拼貼中賣豬腳麵與燒腊的退休攝影師,一次經過見他正在門口閑閑翻著王世襄的《錦灰堆》讓我甚是驚異,他賣燒腊的日子終究沒持續太久,或許店收一收雲遊民間去了。』


這其中又有許多不可說的神秘主義,許綺玲是羅蘭巴特《明室》的翻譯者,鴨肉店男子與燒腊店老闆是同一個人,我後來才知道。他叫葉清芳,2005年暑假剛開始的時候過世。我的朋友革命少女常常談到台北文青對於死亡的剝削,上禮拜的黃宜君再度印證了這個定律。因此我擱置了一段時間,幾個月,才將它完成。

我不認識葉清芳這個人,他的位置屬於我的知識盲區,一點因緣也談不上。在他死後我看到紀念文章,上頭有他的照片,我看著這個人覺得好面熟,接著看到News98後頭的〝芳芳大酒店〞,賣牛肉麵與燒烤的,我才恍然大悟,那個頗具藝術氣息的老闆就是葉清芳。

〝芳芳大酒店〞位於同安、南昌街交界,一條非常小的巷子裡。在我家附近隱藏了許多這樣的小巷子,且保留了許多俗稱矮房子的平房,與溫州、青田的日式院落不同,和平西路以西的矮房子已經沾染艋舺萬華的底層氣味。收驚的水木師(半掩的門有貓進進出出)、簡陋的小雜貨店(好像除了味素之外什麼都沒賣)、做客家粽﹝裏面放了許多菜脯的那種﹞批發的、賣四神湯和肉包的(常常不開後來乾脆關門),還有一間長慶廟,伴著一棵三百年的榕樹,委屈地困在窄巷中,時常枝葉伸進了別人的院落,便被修整砍掉。長慶廟裏的長椅坐著一個不像流浪漢的流浪漢,他的故事留待以後處理。

〝芳芳大酒店〞居處陋巷,卻不怎麼平易近人,不高不低的氣氛,尷尬地介於小吃店與餐廳間,這讓外頭經過的外食族一時抓不準,門前車馬稀,生出了青苔。我以前有時會穿著拖鞋到那裡吃一碗豬腳麵﹝那仍是我至今吃過最好吃的豬腳麵﹞,覺得很奇怪幹麼取這麼俗麗的名字。店內牆面是巴洛克式的彩色拼貼,掛上了黑白攝影作品,很是不協調的美學。不協調的還有老闆,下完麵就帶著一瓶紅酒在門口慢慢地喝。常常經過皆撞見他喝酒讀書的風景,後來店就收了。我未能追溯的〝之後〞,從紀念文章中知道他去了寶藏巖,藝術家駐村計畫。2004年9月我剛考上博士班開學的前夕,鎮日在街上閑晃,他桌上的許綺玲成了我眼中最後的,關於他的〝刺點〞,「在這鬱悶的荒漠裡,忽然有張相片迎著我來」;「沒有奇遇,就沒有相片」。(羅蘭巴特《明室   攝影札記》,許綺玲譯)


Posted by bigkat_1012 at 樂多Roodo! │08:46 │回應(17)引用(0)地圖集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37369
回應文章
首先
看到刺點兩個字
不盡先噗的笑了一聲

兩年前某位同學沉迷於羅蘭巴特理論裡
所以每每講到作品
他都喜歡用刺點兩個字一語概括
這對稍早期的評論
或許早就不那麼驚奇
不過一年來
一直出現在身邊的這兩個字
倒是讓我有點想笑

再來

葉清芳我看過他的影像
但是其實我不在你這看到這篇
我也不知道他是誰
也沒認真去想過他會是誰

接著是滿意外
一連結連到忽忽大姊那邊

最後
我對於
你和朋友提及的死亡的剝削
倒也頗有興趣

每每老頭們和我們聊到更深入的創作情緒時
總會提到個人經驗
剛開學
我的印象中
每個同學都提及自己有憂鬱症或躁症

不知怎麼著
我卻在他們背後
看到一點點讚頌心理疾病的意味
很不好過

(歐...我這次講太多話了)
Posted by 413 at October 26,2005 12:46
413你可以多講一點,不然都是我自言自語碎碎唸。

這篇原來不是要叫〝刺點〞的,而是〝同安街〞,我為了字數整齊於是耍了文藝花腔,用了〝刺點〞。

葉清芳常去喝酒的那家鴨肉扁,以前是一家老舊陰暗的牙醫診所,發生過一起命案,中年獨身的女牙醫被勒斃在診所裡頭。因為我記得了它的身世,於是每每經過那裡,就有一種錯置拼貼的感覺。那附近也有幾間平房,有一間中藥行的樓上,從狹窄的階梯走上去,是一間叫做〝45〞的小酒吧,常常看見都是,本地女子與白種或黑種外籍男子的搭配組合,那中藥店於夜間拉下鐵門之後,還是不免從門縫中散逸濃濃的藥香,那些異國情侶下來休息醒酒、接吻、擁抱.......這還是拼貼,每每都讓我覺得魔幻極了。Paul Auster的劇本,王穎的片子【煙】,飾演雪茄店老闆的哈維凱托,每天早上八點都在固定的十字路口拍照,無論春夏秋冬,維持了數十年。我發覺我家附近的這個路口﹝和平、羅斯福﹞,也很適合拿來做這種人類學式的紀錄與考古。

我不認識忽忽大姊,那個網址是從革命少女那裡連過去的。

〝死亡〞並不是不可以談,並不是不能哀悼。但我想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是不是〝剝削〞,也只有他/她自己心裏清楚。那天去文化聽耀小張講,他說為什麼六年級創作者,作品中多是傷害呢?這個問題我也還在想。
Posted by 運詩人 at October 26,2005 15:01
運詩人
那天胡言亂語一通
到現在仍舊拿出來反省
總有一種「如果在這個問題點上,我再多補充一個故事或其他,那不就更好了」的無可奈何


「死亡」意味著
競爭的張力被消解了
也意味著你要如何充當知己等等
都是能夠成立的
在這一點上
我認為不是剝削
而是慣性
畢竟剝削還有一個動詞的行動預設
慣性就是內化了
成為我們肉體與魂靈的一部分
那連剝削都不需多加思索
而是更接近於自動書寫的
此外
我總覺得在台灣談左派
談到後來都像右派
因為
大部分的文青都是坐在咖啡館裡談革命


至於六年級慣於書寫傷害
我以為這其中有很大部分的偷懶性
因為傷害比喜劇更容易鋪陳
或者
那與我們是無經驗與無故事之人
有很大的關聯
Posted by 耀小張 at October 26,2005 18:23

我比較喜歡原來的標題[同安街]:)
至於內容
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

運詩人我們來個台北城市地圖大競寫好嗎???


死亡的確不是不能談
也不是不能拿來做為題材
今天以來我用比較寬容的心態想
我受不了的其實是某種「氣弱」的談法

為何氣弱呢
因為我在其言說感受到的唯有沉溺
以沉溺做為一種逃避
唯有表象
以表象做為一種最終的安慰

其實被剝削者毫髮無傷
真正因此而衰弱的是那些談論的人
雖然結構性因素的確是種背景音
我懷疑是否真的可以拿世代或歷史當作遁詞
畢竟不是每個台灣青年都只在咖啡館裡談革命
(運詩人不就常常跑日日春嗎)

其實傷害絕對是值得書寫的
我想台灣六年級不必因此感到羞赧
重點還是
談法和格局
Posted by 革少 at October 26,2005 18:40


對了
忽忽真的寫得很好
字字句句扎進我心裡
一點也不氣弱
Posted by 革少 at October 26,2005 18:51
革少妳用了三個非常,讓我又〝非常,非常,非常〞想寫,好呀,就來個〝台北城市地圖大競寫〞,妳的德惠街和磺溪路,也非常乘以三的好看。我禮拜一上陽明山才遭遇了愛富三路,哈哈,就想到你弟說過的〝嫌貧街〞。

耀小張,
如果繞過傷口書寫,反而是故意避開什麼了。
我一直覺得後期的袁哲生,有種勉強為之的新鄉土喜劇調調。還是比較喜歡前兩本《靜止在樹上的羊》和《寂寞的遊戲》,《秀才的手錶》以降,我不是那麼喜歡。
Posted by 運詩人 at October 26,2005 22:43
因為朋友的推薦,三不五時瀏覽一下你的部落格默默分享你的精神糧食
感謝你的潛移默化
終究讀書是如此重要

意外看到你提到了我的好友清芳
他鴨肉扁吐血的隔天,坐在他生命最後一瞥的座位上,三五好友頑強地以58度高粱送他一程,談笑風生依舊,彷彿他今天只是慣常地暫時離席去打手足球了

一個風風火火的世代,80年代,熱血青年寂寞地一一凋零
在淺碟子的台灣社會,如同嚴冬裡的,一縷嘴巴呼出的輕煙,在熙熙攘攘的街市中瞬間消逝,而人聲吵雜,議題廉價更迭,沒有人回眸,那清芳們,那阿才們....

總該是時候的
那些最激昂的,與最廉價的人們
時序進入2000年的世代,二十年時間提煉成石蕊試紙
死去的,因為無法弄髒曾經美好過的靈魂,以致肉體跟不上時代的污穢
活下來的,因為無法卑微地沈默,以致靈魂維持不了乾淨
80年代的社運學運健將,莫非非死即殘?
唉唉,且拭目以待


Posted by 七武士 at October 27,2005 04:57
七武士,
謝謝你來!也謝謝你的一字一句。

我昨天走路到龍山寺,前頭的地下街已經蓋好,上頭有噴水公園、有涼亭、有石椅。感覺真不龍山寺。

不過我發現在公園的空地上,有一大片鏤刻於磨石地上的中國式星圖,那些我們熟悉的紫微青龍白虎等等,裝飾著一顆一顆的小燈,在黑暗中發出微弱的光。如果每個人都自成一個小世界,皆可鉤畫出一幅星圖,那麼你的朋友清芳,是在我的星圖中,最外圍的一顆,一個陌生人,我偶然相遇,淡淡地,卻在日常事物的沖刷中留了下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他自身就足以成為一個強烈的刺點,我回眸了,還是淡淡的,不可能像你們這些身旁的朋友,直視進他的靈魂。我珍視著,這些外圍再外圍,邊緣再邊緣,我必須要掙脫出自己溫暖的殼,﹝雖然我是無產者,但是我的學生身分還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保護罩﹞,才能稍稍觸及他們一點點,公娼,痲瘋病人,你所知道的清芳,或者是之前在林靖傑的電影中驚鴻一瞥,在他都蘭投海之後,我看著他留下的作品,激動萬分的陳明才﹝聽說王家祥夫婦就在都蘭經營民宿,一直很想去看看﹞。

最後還是謝謝你,七武士,你必然也是在我星盤最外圍,『最遙遠的距離』。
Posted by 運詩人 at October 27,2005 20:32
這篇,因寫及清芳,已轉給想念他的朋友們看。
Posted by ningville at October 30,2005 17:10
謝謝ningville,妳也認識清芳?
這讓我深覺寫這些文章是有意義的。
Posted by 運詩人 at October 31,2005 01:23
是的。真的很有意義。
Posted by ningville at October 31,2005 01:58
葉清芳創作回顧展:狗眼人生(6/17 ~ 7/1),見連結。



大家還記得我寫葉清芳的這篇嗎?
葉清芳有了回顧展,我會找一天去看看。
Posted by 運詩人 at June 16,2006 05:38
汀州路三段230巷37弄6號。



Posted by 葉清芳在寶藏巖 at June 16,2006 05:42
運詩人說的"葉清芳常去的那家鴨肉扁"
不知道是否在泰一電器對面那裡(即Starbucks對面?)?

會知道葉清芳這名字
是由於去年一份接案性質的工作
當時的老板T也是攝影同業,80年代也奮力於黨外運動
現在開了一間文化公司,也就在古亭那裡

他時常到我說的那間鴨肉扁,吃菜喝酒
有一回我跟著去
他喝著喝著(他應該是酒量不算好但有酒膽的那種)
便哭了起來
這即是他想到葉清芳的時候
(清芳,我給你敬。)

這一次的展覽
他也是委員之一
我想開幕那日
他們一群朋友
免不了又要來上一攤了吧
Posted by 薛西 at June 16,2006 08:05
薛西,


沒錯,就是那一家鴨肉扁,在Starbucks斜對面。

藝術家們常常就坐在外面那一桌,於是我這個路人才能捕捉到這個光影。

葉清芳從前開的芳芳大酒家,也在這附近,現在變池上便當店了。

古亭附近是很可以好好逛逛的,對了,我最近兩次碰到舒國治,他應該就住在空屋附近。
Posted by 運詩人 at June 16,2006 16:36
也是關於葉清芳,見連結

我喜歡blog的很大一個理由,就是可以盡情地做小書籤
以前總寫在小紙條上,收納習慣不好,散落一地不成片段

除了頂頭開天闢地的文章
這底下連環套一串的回應
也會好好地收進百寶盒裏,不會消失

這是紙本文字唯一的一個遺憾。


Posted by 再見阿芳 at June 29,2006 04:23
很神奇﹝見連結﹞

他對我而言先是賣豬腳麵的老闆
然後才是葉清芳。


Posted by 阿芳歲月 at June 29,2006 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