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7,2007
三立電視台所拍攝的二二八事件影片
三立電視台所拍攝的二二八事件影片(五集系列, 十三主題)
二二八走過一甲子還原歷史的悲劇 影音檔
| 完整的二二八事件應該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1. 1947, 2,27 以前: 國民黨如何統治台灣? 2. 1947, 2.27 當晚: 陳儀政府查緝私煙所引爆的衝突 3. 1947, 2.27 以後: 國民黨政府如何處理該事件的後續手段? |
(by Leo, source: Taiwan Yes)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78499
引用列表:
歷史的正義被埋沒在你我生活的土地裡 文/攝影:隱
歷史的正義被埋沒在你我生活的土地裡【尋找夢想的天空】
at February 27,2007 23:24
消逝中的228-殺戮現場基降港、田寮河【尋找夢想的天空】
at February 27,2007 23:25
繼「
二二八一甲子紀念影片2282.0【尋找夢想的天空】
at February 27,2007 23:26
二二八一甲子影片:228 2.0【妙子的故鄉翦影】
at March 1,2007 00:23
二二八一甲子影片:228 2.0【228全球接力秀台灣-24小時共筆書寫】
at March 1,2007 00:24
國民黨籍其黨羽長久以來憑藉其龐大的惡勢力極力的封鎖228事件的真相,在早年的部訂版本教
228的真實面貌【八拉八拉的BLOG】
at March 1,2007 10:31
國民黨籍其黨羽長久以來憑藉其龐大的惡勢力極力的封鎖228事件的真相,在早年的部訂版本教
228的真實面貌【八拉八拉的BLOG】
at March 1,2007 10:31
二二八事件60年紀念萬人大合唱活動記事 「二二八事件」從1947年發生到現在已六十週年了,在這一個台灣人
228六十週年-我們一起唱出台灣的感動(上)【妙子的故鄉翦影】
at March 2,2007 01:37
二二八事件60年紀念萬人大合唱活動記事
因為手上沒有節目單,且對在台上表演者的名字不熟稔的狀況下,對於表
228六十週年-一起唱出台灣的感動(下)【妙子的故鄉翦影】
at March 4,2007 06:45
摘要:「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向盟國投降,盟軍統帥命令蔣介石派軍至台灣受降,直到一九五二年四月舊金山和約生效,日本放棄台灣主
二二八不是內部鎮壓而是國際罪行 【尋找夢想的天空】
at March 4,2007 21:03
二二八一甲子影片:228 2.0【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at March 5,2007 00:37
~二月二十八日雖已過去,但228 2.0活動還在繼續向前跑~
感謝網友的熱心參與和支持,使得
228 2.0 影片聲明【妙子的故鄉翦影】
at March 12,2007 17:25
第一集的基調令人讚賞
期待後續幾集的播出
期待後續幾集的播出
Posted by Chi
at February 27,2007 21:43
這一集和我個人對二二八事件的理解很接近
完整的二二八事件應該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1. 1947, 2,27 以前: 國民黨如何統治台灣?
2. 1947, 2.27 當晚: 陳儀政府查緝私煙所引爆的衝突
3. 1947, 2.27 以後: 國民黨政府如何處理該事件的後續手段?
馬英九說一場誤會 或許勉強可以解釋階段二
階段一和階段三 國民黨的心態 會讓馬英九感到汗顏 無地自容
馬英九企圖以 第二階段當天晚上所發生的事 來掩飾國民黨第一和二階段的錯誤 令人髮指
完整的二二八事件應該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1. 1947, 2,27 以前: 國民黨如何統治台灣?
2. 1947, 2.27 當晚: 陳儀政府查緝私煙所引爆的衝突
3. 1947, 2.27 以後: 國民黨政府如何處理該事件的後續手段?
馬英九說一場誤會 或許勉強可以解釋階段二
階段一和階段三 國民黨的心態 會讓馬英九感到汗顏 無地自容
馬英九企圖以 第二階段當天晚上所發生的事 來掩飾國民黨第一和二階段的錯誤 令人髮指
Posted by Leo
at February 28,2007 00:34
刪除
Posted by 中國人
at February 28,2007 21:00
要設法把影片翻譯成英文吧
給老外上一下歷史課
給老外上一下歷史課
Posted by Winnie
at March 1,2007 20:24
翻譯成因文後
是不是還需要把字幕和影片結合
還是有其他辦法
結合的工作不簡單不知道誰會
是不是還需要把字幕和影片結合
還是有其他辦法
結合的工作不簡單不知道誰會
Posted by Leo
at March 2,2007 19:40
請問會補上後續的9集的檔案嗎、或是那裡可以找到
我昨天才知道有這專題報倒只看到最後2集
找了好久才找到這裡有前4集
看了知後真的覺的跟往生的爺爺從小告訴我們的很接近
可惜只看到12、13集
期待可以補齊其它的集數
我昨天才知道有這專題報倒只看到最後2集
找了好久才找到這裡有前4集
看了知後真的覺的跟往生的爺爺從小告訴我們的很接近
可惜只看到12、13集
期待可以補齊其它的集數
Posted by Charlton
at March 3,2007 00:06
Charlton
英社大概會以一至兩天的速度
每次增加一集
我們會繼續補充到最後一集
英社大概會以一至兩天的速度
每次增加一集
我們會繼續補充到最後一集
Posted by Leo
at March 3,2007 00:18
其實總共才五集,是13個單元。228始末、混亂的ㄧ年四個月、傷痛悽涼六十年、 碼頭屠殺紀實、鐵絲穿掌 槍殺人民、嘉義水上機場事件、畫家陳澄波、宜蘭媽祖廟活埋事件、全台鎮壓第一起、二二八孤兒暗夜泣、台北城幽暗淌血的角落、台北城菁英大殞落、60年後的省思。
Posted by Joyce
at March 3,2007 07:43
我錄下了前面四天的影片
昨天則因故沒錄到
覺得好可惜
這個專題真的製作的很好
不知誰可以向三立電視台反應
看看可否像公共電視去年的【傷痕二二八】一樣
出版DVD流傳
昨天則因故沒錄到
覺得好可惜
這個專題真的製作的很好
不知誰可以向三立電視台反應
看看可否像公共電視去年的【傷痕二二八】一樣
出版DVD流傳
Posted by seashells
at March 3,2007 18:16
謝謝Joyce的更正
現在五集也都蒐集完整了
接下來不管英文版
或者像seashells所提的出版DVD
英社將以社團名意向三力電視台建議
DVD出版還有關於 市場的問題
也希望喜歡該系列影片的朋友
一起寫信到三立建議
現在五集也都蒐集完整了
接下來不管英文版
或者像seashells所提的出版DVD
英社將以社團名意向三力電視台建議
DVD出版還有關於 市場的問題
也希望喜歡該系列影片的朋友
一起寫信到三立建議
Posted by Leo
at March 3,2007 18:49
昨天遇到陳重光老師(陳澄波之子,曾是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最早投入二二八平反運動的受難家屬之一),他很推崇這部紀錄片,說比公共電視的《傷痕二二八》更深刻、更貼近他所知道的事實。
Posted by judie35
at March 4,2007 07:09
1983年無意間在自立晚報副刊上看到 林雙不的短篇小說 -黃素小編年-敘述1947年228事件.
一個待嫁的鄉下女孩.到市鎮辦嫁妝.因在她的提袋搜出一把刀.無端的捲入街頭的動亂中.
被誣指為兇手入獄.......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1947年在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曾發生過228這種屠殺..
後經向家父求證的確1947發生228事件..
父親告訴我他在基隆親眼目睹鐵條穿手推入海中的殘酷情景.....
.........
過了24年才見到和家父所談相近的基隆屠殺真相...
一個待嫁的鄉下女孩.到市鎮辦嫁妝.因在她的提袋搜出一把刀.無端的捲入街頭的動亂中.
被誣指為兇手入獄.......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1947年在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曾發生過228這種屠殺..
後經向家父求證的確1947發生228事件..
父親告訴我他在基隆親眼目睹鐵條穿手推入海中的殘酷情景.....
.........
過了24年才見到和家父所談相近的基隆屠殺真相...
Posted by timone
at March 4,2007 07:49
請問有人知道此影集的背景主題音樂是出自何處嗎?謝謝
Posted by katarn
at March 4,2007 18:04
給英社的各位大大們:
感謝您們側錄的影片,
我會介紹朋友們來看,
並轉貼到部落格及大紀元等.
謝謝您們喔!
ps:
第一集好像無法下載耶!
請檢查一下看看喔!
感謝您們側錄的影片,
我會介紹朋友們來看,
並轉貼到部落格及大紀元等.
謝謝您們喔!
ps:
第一集好像無法下載耶!
請檢查一下看看喔!
Posted by 水筆仔阿茵
at March 4,2007 20:25
阿茵
第一集下載沒問題耶
還有其實這五集是取材自Taiwan Yes
感謝他們測綠 英社只有連結
Katarn
背景音樂到是不知道取材自哪裡 我們寫信去問三立
judie35
我覺得這五集的基調很符合我以前聽一位受難者家屬的描述情節
尤其也符合一些英文著作 例如Formosa Betrayed 作者 George H.kerr的筆觸
還有一些情節細節在那本書裡面 Formosa Betrayed 也直得參考 有電子網路版
第一集下載沒問題耶
還有其實這五集是取材自Taiwan Yes
感謝他們測綠 英社只有連結
Katarn
背景音樂到是不知道取材自哪裡 我們寫信去問三立
judie35
我覺得這五集的基調很符合我以前聽一位受難者家屬的描述情節
尤其也符合一些英文著作 例如Formosa Betrayed 作者 George H.kerr的筆觸
還有一些情節細節在那本書裡面 Formosa Betrayed 也直得參考 有電子網路版
Posted by Leo
at March 4,2007 23:14
感謝分享!
影片中,由受害者與其家屬說出他們的經歷與苦難,
讓觀者更能夠真切理解二二八事件對於每一個「人」的意義,
而不只是一種政治的姿態與語言。
作為一個「個人」,當面對殘暴的國家機器時,那種無助與孤獨,
與時時刻刻存在的深層傷痛,是我們永遠不想再面對的。
對我而言,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
從「人權」的觀點出發,才真正彰顯二二八的教訓與意義。
影片中,由受害者與其家屬說出他們的經歷與苦難,
讓觀者更能夠真切理解二二八事件對於每一個「人」的意義,
而不只是一種政治的姿態與語言。
作為一個「個人」,當面對殘暴的國家機器時,那種無助與孤獨,
與時時刻刻存在的深層傷痛,是我們永遠不想再面對的。
對我而言,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
從「人權」的觀點出發,才真正彰顯二二八的教訓與意義。
Posted by 中中
at March 4,2007 23:15
對不起!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我真的好謝謝您們! 謝謝!!
Posted by tonychang
at March 4,2007 23:39
謝謝中中分享 而且因為中中提到以下這段話 我有一些感觸
"對我而言,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
從「人權」的觀點出發,才真正彰顯二二八的教訓與意義。"
如果中中 能 "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 這段話再解釋的清楚一點
那對討論會有很大的幫助
本省與外省的 "問題" 在二二八事件裡 是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要了解二二八事件 而不提到所謂的本省與外省之間的問題
那就無法得知歷史的全貌
也因此我們對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教訓 或者想要藉由這個事件學到什麼
就會有侷限
"對我而言,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
從「人權」的觀點出發,才真正彰顯二二八的教訓與意義。"
如果中中 能 "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 這段話再解釋的清楚一點
那對討論會有很大的幫助
本省與外省的 "問題" 在二二八事件裡 是個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要了解二二八事件 而不提到所謂的本省與外省之間的問題
那就無法得知歷史的全貌
也因此我們對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教訓 或者想要藉由這個事件學到什麼
就會有侷限
Posted by Leo
at March 4,2007 23:51
多謝分享,我只看到最後一集,這下全都可以看了。
Posted by momoge
at March 5,2007 09:07
我想說的是,我所(粗淺)瞭解的二二八是,國家以殘暴的統治手段施加在人民的身上。他(統治者)並不管你是外省人或是本省人,只要他認為你對於他的專制政(特)權有所損害,你就有可能遭到莫名其妙的殺害。當然當初的統治階級,大多都是當時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的所謂「外省人」,但是這並不構成「外省人」對二二八的原罪,或是本、外省人族群對立的基礎。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把焦點放在「統治階級」對於「人權」的踐踏之上,而不是外省人、本省人的族群對抗。
當然也許「光復」之初,因為兩岸隔閡已久,在社會、文化各方面的差距甚大,亦造成許多屬於文化上的衝突。但是要是當時的統治者不是這般的獨裁腐敗,而能夠適當的透過溝通協調、建立清明的制度進行處理,多所肯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平等地位,這種族群對立的情勢應該不至於發展至此。
一點淺見分享。還請不吝賜教。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把焦點放在「統治階級」對於「人權」的踐踏之上,而不是外省人、本省人的族群對抗。
當然也許「光復」之初,因為兩岸隔閡已久,在社會、文化各方面的差距甚大,亦造成許多屬於文化上的衝突。但是要是當時的統治者不是這般的獨裁腐敗,而能夠適當的透過溝通協調、建立清明的制度進行處理,多所肯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平等地位,這種族群對立的情勢應該不至於發展至此。
一點淺見分享。還請不吝賜教。
Posted by 中中
at March 5,2007 23:26
謝謝中中的補充, 我了解你的想法, 我不認為外省人原罪 也不認為二二八只是外省人與本省人的族群對抗. 但是我不覺得二二八事件最重要的焦點在人權議題, 反之族群對立的問題 (起因之一是族群極端的不平等)至少應該與人權一樣重要.
日本的殖民統治, 讓台灣人普遍感受到在怎麼努力也只不過是個二等公民, 中國政府進入台灣後, 這種二等公民的感受沒有改善還加深.
二二八之前, 當時不是每個在台灣的外省人都當官, 但是絕大部分的公職 (軍公教警等) 尤其是主管階級, 都是由外省人擔任, 這些官員和他們的家屬成為台灣的統治階級, 這些官員中的一部份, 對台灣的統治腐敗至極, 加上蔣介石將台灣的許多資源運往中國, 應付國共內戰和重建中國的一部份所需, 造成台灣嚴重的通貨膨脹, 導致本省人對時局不滿, 這個不滿從對陳儀政府蔓延到整個外省族群所構成的統治階級.
二二七當晚 一個本省人因取締私煙被誤殺, 所以消息傳出, 立刻引爆當時本省人對整個外省統治階級的憤怒. 二二七之後, 陳儀政府與蔣介石的處理方式, 導致被殘殺的受害者又絕大多數是本省人. (加深原本本省人內心二等公民的憤恨)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 尤其是1949年蔣介石退到台灣後, 國民黨錯失良機, 並沒有改善本省人二等公民的地位, 除了重要的公職被外省人壟斷之外, 外省人提拔外省人, 政府預算也經常用在外省族群, 還有演藝文化媒體等還是以外省文化為主, 所以外省統治階級不只存在政府公部門, 許多私部門也不例外, 白色恐怖就不提了.
以上是我看到的二二八事件, 簡而言之, 二二八事件除了中中說的, 我們應該從歷史學習獨裁政府對人民的傷害之外, 我覺得我們還可以從二二八事件學到以下的教訓 (這也是我認為二二八的族群問題, 為什麼絕對不能輕忽, 更不能不是二二八的焦點)
1.無論在公部門或是私部門, 任何一個族群, 萬萬不應該排斥別的族群, 而把好的升遷機會偏袒給自己的族群.
2.第二, 國家預算不能總是特別的分配給一個特定族群.
台灣民主化後, 這些問題都有很大的改善, 但我們要繼續監督, 不要怕被人扣上製造族群對立的帽子, 而不敢批評那些在用人 (公和私部門裡) 或者是在國家預算的分配上還有族群考量的個人或政黨, 反之如果這些事還普遍存在台灣社會, 那麼將來還是可能因為一個單一事件, 引爆全面性的族群衝突 (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之一: 族群之間極端的不平等待遇)
日本的殖民統治, 讓台灣人普遍感受到在怎麼努力也只不過是個二等公民, 中國政府進入台灣後, 這種二等公民的感受沒有改善還加深.
二二八之前, 當時不是每個在台灣的外省人都當官, 但是絕大部分的公職 (軍公教警等) 尤其是主管階級, 都是由外省人擔任, 這些官員和他們的家屬成為台灣的統治階級, 這些官員中的一部份, 對台灣的統治腐敗至極, 加上蔣介石將台灣的許多資源運往中國, 應付國共內戰和重建中國的一部份所需, 造成台灣嚴重的通貨膨脹, 導致本省人對時局不滿, 這個不滿從對陳儀政府蔓延到整個外省族群所構成的統治階級.
二二七當晚 一個本省人因取締私煙被誤殺, 所以消息傳出, 立刻引爆當時本省人對整個外省統治階級的憤怒. 二二七之後, 陳儀政府與蔣介石的處理方式, 導致被殘殺的受害者又絕大多數是本省人. (加深原本本省人內心二等公民的憤恨)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 尤其是1949年蔣介石退到台灣後, 國民黨錯失良機, 並沒有改善本省人二等公民的地位, 除了重要的公職被外省人壟斷之外, 外省人提拔外省人, 政府預算也經常用在外省族群, 還有演藝文化媒體等還是以外省文化為主, 所以外省統治階級不只存在政府公部門, 許多私部門也不例外, 白色恐怖就不提了.
以上是我看到的二二八事件, 簡而言之, 二二八事件除了中中說的, 我們應該從歷史學習獨裁政府對人民的傷害之外, 我覺得我們還可以從二二八事件學到以下的教訓 (這也是我認為二二八的族群問題, 為什麼絕對不能輕忽, 更不能不是二二八的焦點)
1.無論在公部門或是私部門, 任何一個族群, 萬萬不應該排斥別的族群, 而把好的升遷機會偏袒給自己的族群.
2.第二, 國家預算不能總是特別的分配給一個特定族群.
台灣民主化後, 這些問題都有很大的改善, 但我們要繼續監督, 不要怕被人扣上製造族群對立的帽子, 而不敢批評那些在用人 (公和私部門裡) 或者是在國家預算的分配上還有族群考量的個人或政黨, 反之如果這些事還普遍存在台灣社會, 那麼將來還是可能因為一個單一事件, 引爆全面性的族群衝突 (二二八事件的引爆點之一: 族群之間極端的不平等待遇)
Posted by Leo
at March 6,2007 01:27
謝謝Leo的看法分享。
我十分同意二二八之所以引爆,跟當時外省人與本省人之間的不平等待遇有直接的關係,為此台灣人民勇敢的站起來要求改革,為此國民政府軍派遣軍隊來「平定叛亂」,造成無數台灣平民與士紳的冤魂。所以,討論族群之間的平等當然是有正面意義的。
但我想要補充兩點:
1. 族群與族群之間的衝突與不平等,往往有它的「結構性」因素。在台灣成為國民黨政府所管轄之後的半個世紀多以來,就是因為這個結構性因素(也就是統治階層vs一般老百姓),使得本省族群一直處於弱勢、被壓迫的狀態。就如同過去日本政府與在台日本人是一等公民、台灣人是二等公民,甚至再久一點以前,清朝政府(漢人)對於原住民的壓迫,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覺得族群不平等的問題,也需要藉由反省國家機器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來獲得另一層的啟示。對我來說,這個啟示相當程度就如同Leo說的,國家不能只為特定族群服務、把持,而是要有開放平等的參與權,和資源分配機制。
2. 我不太瞭解「人權」的觀念是否是相對於「國家機器」或「統治階級」而慢慢發展出來的。但是我覺得像「人生而平等」這樣的觀念,放在許多立憲國家的憲法裡面,基本上就是要保障每一個國民能夠在「國家」或「國家的法律」之前一律平等。這樣的人權觀念,基本上也包含了「族群平等」、「階級平等」、「性別平等」等等的概念(當然很多都是在社會的演進過程中慢慢受到重視的)。所以我覺得如果把二二八的反省定位在「人權」的話,更能夠擴張它的意義,因為它不只在反省本省人跟外省人的關係,也要同時去重新思考台灣其他不同族群、階級、性別之間的關係,以及究竟我們應該如何調整我們的國家體制與結構,如何發展我們的公民社會,來真正追求一個不再有壓迫(不管是否是族群間的)與悲劇的未來。
我十分同意二二八之所以引爆,跟當時外省人與本省人之間的不平等待遇有直接的關係,為此台灣人民勇敢的站起來要求改革,為此國民政府軍派遣軍隊來「平定叛亂」,造成無數台灣平民與士紳的冤魂。所以,討論族群之間的平等當然是有正面意義的。
但我想要補充兩點:
1. 族群與族群之間的衝突與不平等,往往有它的「結構性」因素。在台灣成為國民黨政府所管轄之後的半個世紀多以來,就是因為這個結構性因素(也就是統治階層vs一般老百姓),使得本省族群一直處於弱勢、被壓迫的狀態。就如同過去日本政府與在台日本人是一等公民、台灣人是二等公民,甚至再久一點以前,清朝政府(漢人)對於原住民的壓迫,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覺得族群不平等的問題,也需要藉由反省國家機器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來獲得另一層的啟示。對我來說,這個啟示相當程度就如同Leo說的,國家不能只為特定族群服務、把持,而是要有開放平等的參與權,和資源分配機制。
2. 我不太瞭解「人權」的觀念是否是相對於「國家機器」或「統治階級」而慢慢發展出來的。但是我覺得像「人生而平等」這樣的觀念,放在許多立憲國家的憲法裡面,基本上就是要保障每一個國民能夠在「國家」或「國家的法律」之前一律平等。這樣的人權觀念,基本上也包含了「族群平等」、「階級平等」、「性別平等」等等的概念(當然很多都是在社會的演進過程中慢慢受到重視的)。所以我覺得如果把二二八的反省定位在「人權」的話,更能夠擴張它的意義,因為它不只在反省本省人跟外省人的關係,也要同時去重新思考台灣其他不同族群、階級、性別之間的關係,以及究竟我們應該如何調整我們的國家體制與結構,如何發展我們的公民社會,來真正追求一個不再有壓迫(不管是否是族群間的)與悲劇的未來。
Posted by 中中
at March 6,2007 17:24
人權得確是從人民要求國家機器改變統治與被統治關係所衍生出來 政治思想中盧梭的天賦人權就是法國大革命的重要理論之一
但是經過數百年的演進 人權這個詞包含非常廣泛 中中也是這麼說的 例如 從人民的政治權力 君權神授的瓦解 誰有投票權 誰有被選舉權 到後來的社會福利 生存權 最低生活費 醫療保障 還有工作權 甚至到 同性戀的結婚權力 如國從跨國的角度 我們又要問 移民者的公民權 用國家之間的疆域來劃分公民權合理嗎
這麼廣泛的一個詞 "人權" 雖然有他的方便性 或者其它善意的考量 但是我會覺得有些重要的現象反而被疏忽 一講到人權 有人會聚焦在政府對自由的開放程度 (中國對宗教對媒體的態度) 也有人會聚焦在同性戀的議題或社會福利議題等
二二八捲入的有國家機器的統治問題 還有台灣特有的地理位置 還有台灣特有的幾白年來的被殖民歷史等 更重要的是這些因素 在台灣人民內心身處所烙印的傷痕
但是經過數百年的演進 人權這個詞包含非常廣泛 中中也是這麼說的 例如 從人民的政治權力 君權神授的瓦解 誰有投票權 誰有被選舉權 到後來的社會福利 生存權 最低生活費 醫療保障 還有工作權 甚至到 同性戀的結婚權力 如國從跨國的角度 我們又要問 移民者的公民權 用國家之間的疆域來劃分公民權合理嗎
這麼廣泛的一個詞 "人權" 雖然有他的方便性 或者其它善意的考量 但是我會覺得有些重要的現象反而被疏忽 一講到人權 有人會聚焦在政府對自由的開放程度 (中國對宗教對媒體的態度) 也有人會聚焦在同性戀的議題或社會福利議題等
二二八捲入的有國家機器的統治問題 還有台灣特有的地理位置 還有台灣特有的幾白年來的被殖民歷史等 更重要的是這些因素 在台灣人民內心身處所烙印的傷痕
Posted by Leo
at March 6,2007 18:50
以人權觀點看二二八固無不可,但個人認為這反而可能模糊了焦點。
一如Leo所說的,人權這個概念涵蓋的太廣了。人權是什麼?它可以有上百個定義。而歷朝歷代古今中外各種統治者造成的屠殺衝突太多了,難道都用人權問題一筆帶過?如果可以,我想歷史課本會薄得多,而歷史學家有一大半要失業。
在大家還不清楚二二八是什麼之前,盡量忠實地還原當時的真相,不正是我們要做的嗎?面對歷史,我們要瞭解的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誰是施暴者?哪些人受害了?這個階段的工作,我們都還沒完成(至少還沒有定論),不是嗎?
二二八當時的迫害者面對台灣人民時,腦海中可有人權的觀念?人權跟二二八的發生有什麼關係?用人權觀點看二二八,在我看來,更像是戴上現代的眼鏡看過去,不但可能扭曲了對該事件的理解,更模糊了原本的焦點。
二戰之後,德國人勇敢承認其二戰的侵略行為。1970年冬,德國總理勃蘭特更在波蘭華沙的猶太人紀念碑前,為納粹與二戰的罪行下跪。猶太人的傷口得到了慰藉,而世界也重新接納了德國。相對地,日本不但拒絕為其二戰的侵略暴行道歉,甚至否認曾經侵略中國的史實。因此,中國的仇日情緒依舊,而東亞各國對日本的疑懼也未曾稍減。
二二八的肇因,可能是統治者的腐敗、族群的對立,甚至是中國人對台灣人的歧視,但這些並不表示外省人就有原罪,也不表示外省人本省人就要永遠敵對下去。這些是歷史。面對歷史,我們要做的是瞭解真相、勇敢面對、該承認的承認、該道歉的道歉,才能讓死者安息,讓生者平復,也讓各個族群真正地和解,而這道所有台灣人民共同的傷痕,才能真正癒合,大家才能共同攜手走向明天。我想,這是我們面對二二八事件時,共同的使命吧?!
一如Leo所說的,人權這個概念涵蓋的太廣了。人權是什麼?它可以有上百個定義。而歷朝歷代古今中外各種統治者造成的屠殺衝突太多了,難道都用人權問題一筆帶過?如果可以,我想歷史課本會薄得多,而歷史學家有一大半要失業。
在大家還不清楚二二八是什麼之前,盡量忠實地還原當時的真相,不正是我們要做的嗎?面對歷史,我們要瞭解的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誰是施暴者?哪些人受害了?這個階段的工作,我們都還沒完成(至少還沒有定論),不是嗎?
二二八當時的迫害者面對台灣人民時,腦海中可有人權的觀念?人權跟二二八的發生有什麼關係?用人權觀點看二二八,在我看來,更像是戴上現代的眼鏡看過去,不但可能扭曲了對該事件的理解,更模糊了原本的焦點。
二戰之後,德國人勇敢承認其二戰的侵略行為。1970年冬,德國總理勃蘭特更在波蘭華沙的猶太人紀念碑前,為納粹與二戰的罪行下跪。猶太人的傷口得到了慰藉,而世界也重新接納了德國。相對地,日本不但拒絕為其二戰的侵略暴行道歉,甚至否認曾經侵略中國的史實。因此,中國的仇日情緒依舊,而東亞各國對日本的疑懼也未曾稍減。
二二八的肇因,可能是統治者的腐敗、族群的對立,甚至是中國人對台灣人的歧視,但這些並不表示外省人就有原罪,也不表示外省人本省人就要永遠敵對下去。這些是歷史。面對歷史,我們要做的是瞭解真相、勇敢面對、該承認的承認、該道歉的道歉,才能讓死者安息,讓生者平復,也讓各個族群真正地和解,而這道所有台灣人民共同的傷痕,才能真正癒合,大家才能共同攜手走向明天。我想,這是我們面對二二八事件時,共同的使命吧?!
Posted by Jason
at March 12,2007 11:43
謝謝~總算讓我知道228到底是什麼
Posted by 22 years-old
at March 12,2007 22:26
我看不太出來以人權作為架構來討論二二八,跟追究歷史真相有什麼衝突,或者會造成模糊焦點的問題。從人權角度來談,當然還是要追究當初的迫害與殺戮是如何的發生,並且藉由各種的正式管道給予受害者賠償與道歉。
另外,就誠如你們所提到,人權的意涵有很多,真的要認真的討論起來,絕對不會是一筆帶過,反而能夠銜接到現今被討論到很多的關於轉型正義的問題。就像影片裡面所談的,二二八是一個平台,讓大家把統治者對於人民的壓迫、族群之間的衝突做一個檢討,才能凝聚更多人的共識。放大到「人權」這樣的架構來談,就我看起來最大的好處是,它不只是當初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恩怨而已,它還牽涉到在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他的人權是不是能夠在現在與未來,受到一個好的制度、和諧的族群關係所保障。如果這一個層次沒有被拉出來,很多民眾可以說這事不關己,轉型正義是你家的事。但是我們要說的是,認清歷史真相,不僅是為當初的受害者討一個公義,更是要藉由過去歷史的不斷追究與反省,進一步追求一個沒有恐懼與壓迫的社會。
另外,就誠如你們所提到,人權的意涵有很多,真的要認真的討論起來,絕對不會是一筆帶過,反而能夠銜接到現今被討論到很多的關於轉型正義的問題。就像影片裡面所談的,二二八是一個平台,讓大家把統治者對於人民的壓迫、族群之間的衝突做一個檢討,才能凝聚更多人的共識。放大到「人權」這樣的架構來談,就我看起來最大的好處是,它不只是當初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恩怨而已,它還牽涉到在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他的人權是不是能夠在現在與未來,受到一個好的制度、和諧的族群關係所保障。如果這一個層次沒有被拉出來,很多民眾可以說這事不關己,轉型正義是你家的事。但是我們要說的是,認清歷史真相,不僅是為當初的受害者討一個公義,更是要藉由過去歷史的不斷追究與反省,進一步追求一個沒有恐懼與壓迫的社會。
Posted by 中中
at March 17,2007 03:23
中中,對於你的回覆文中的觀點,我十分贊同。
我所不敢苟同的,是你之前所提的:「對我而言,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從「人權」的觀點出發,才真正彰顯二二八的教訓與意義。」以及「我覺得應該要把焦點放在「統治階級」對於「人權」的踐踏之上,而不是外省人、本省人的族群對抗。」這兩點。
一如你在回覆文所引述的「二二八是一個平台,讓大家把統治者對於人民的壓迫、族群之間的衝突做一個檢討」,統治者對人民的壓迫以及族群之間的衝突,就是二二八事件的兩大重點,不是嗎?如果不提族群問題、不提本省外省問題,而只強調人權問題,你覺得這樣的觀點完整嗎?這不模糊了原本的焦點嗎?
簡單地講,我認為談二二八不能不談族群問題,略去族群問題的二二八絕不會是完整的。避談族群問題,也不會使它得到改善。唯有勇敢面對它,真心地檢討錯誤,秉公處理,族群衝突的傷痕才可能癒合。
我相信你和我都一樣,面對二二八事件,都懷有同樣悲痛的心情與真誠處理的立場。所不同的,只是我們面對族群問題的態度而已。我想你希望的是,透過人權觀點,讓二二八裡的族群問題得到昇華,進而讓它成為人人關注的議題。而我,則認為應該正面處理它。這是我們之間最大的差異吧?!
我所不敢苟同的,是你之前所提的:「對我而言,把「本省」、「外省」的標籤去除,從「人權」的觀點出發,才真正彰顯二二八的教訓與意義。」以及「我覺得應該要把焦點放在「統治階級」對於「人權」的踐踏之上,而不是外省人、本省人的族群對抗。」這兩點。
一如你在回覆文所引述的「二二八是一個平台,讓大家把統治者對於人民的壓迫、族群之間的衝突做一個檢討」,統治者對人民的壓迫以及族群之間的衝突,就是二二八事件的兩大重點,不是嗎?如果不提族群問題、不提本省外省問題,而只強調人權問題,你覺得這樣的觀點完整嗎?這不模糊了原本的焦點嗎?
簡單地講,我認為談二二八不能不談族群問題,略去族群問題的二二八絕不會是完整的。避談族群問題,也不會使它得到改善。唯有勇敢面對它,真心地檢討錯誤,秉公處理,族群衝突的傷痕才可能癒合。
我相信你和我都一樣,面對二二八事件,都懷有同樣悲痛的心情與真誠處理的立場。所不同的,只是我們面對族群問題的態度而已。我想你希望的是,透過人權觀點,讓二二八裡的族群問題得到昇華,進而讓它成為人人關注的議題。而我,則認為應該正面處理它。這是我們之間最大的差異吧?!
Posted by Jason
at March 18,2007 14:04
我想中中 看到用人權作為二二八事件的焦點的許多優點 (過去現在和未來)
所以 想要用 人權來詮釋二二八事件
如果用社會科學來觀察 這相當於概念化的一個過程 也就是用一個名詞作為描述一個現象的本質
因為描述事件有他的複雜性 所以社會科學研究的過程會努力把事件 "清楚" 與 "簡單化" 以便有共同的語言來方便討論過程 還有可以增加知識傳播的方便性
這樣的結果就會出現 研究者會努力運用概念化的方式 "創造" 或 "重新定義" 一個名詞來代表一個現象中最核心的意義
我個人所看到的二二八事件的詮釋 用人權的觀念 中中是第一個 (當然很可能是我自己沒看到他人的相關觀點的原因)
不管這是不是 中中 的創舉 如果我們在研討會上 我會建議中中
用一個新的名詞或許比較好 (重新定義 人權 然後放進你想要解釋的二二八事件裡 這不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不容易說服那些對人權已經有自己的看法的人們)
原因就是JASON 和我的質疑 我個人無法被你的人權觀點說服 理由就不再重複
學術或者是討論 就是建立在 發表者和聽眾的交流
當然也可以不接受他人的質疑 用自己的詮釋發表文章
也許一時大家不會接受 但是也許時間久了
最後自己的見解反而成為主流也說不定
所以 想要用 人權來詮釋二二八事件
如果用社會科學來觀察 這相當於概念化的一個過程 也就是用一個名詞作為描述一個現象的本質
因為描述事件有他的複雜性 所以社會科學研究的過程會努力把事件 "清楚" 與 "簡單化" 以便有共同的語言來方便討論過程 還有可以增加知識傳播的方便性
這樣的結果就會出現 研究者會努力運用概念化的方式 "創造" 或 "重新定義" 一個名詞來代表一個現象中最核心的意義
我個人所看到的二二八事件的詮釋 用人權的觀念 中中是第一個 (當然很可能是我自己沒看到他人的相關觀點的原因)
不管這是不是 中中 的創舉 如果我們在研討會上 我會建議中中
用一個新的名詞或許比較好 (重新定義 人權 然後放進你想要解釋的二二八事件裡 這不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不容易說服那些對人權已經有自己的看法的人們)
原因就是JASON 和我的質疑 我個人無法被你的人權觀點說服 理由就不再重複
學術或者是討論 就是建立在 發表者和聽眾的交流
當然也可以不接受他人的質疑 用自己的詮釋發表文章
也許一時大家不會接受 但是也許時間久了
最後自己的見解反而成為主流也說不定
Posted by Leo
at March 18,2007 19:04
陳亞琳加油!三立電視台加油!臺灣人加油!國民黨在上海清黨屠殺無辜!包含魯迅的親友!在基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ㄉ屠殺台灣人,所有國民黨立委官員都要自殺謝罪,要向臺灣人道歉,否則阿扁應該將所有國民黨全部關起來!阿扁太孬腫了,都不敢處理這些問題!謝長廷記得要為臺灣人討回公道!
Posted by 為臺灣人討回公道!
at May 9,2007 14:05
Posted by deependarken
at May 10,2007 11:12
Posted by 陳瑋君
at April 18,2008 15:46

二二八本人已經小學一年級 據收音機廣播
[台語]非常可怕
但是'白色恐怖'一直延續30幾年才是台灣人
悲慘歲月阿
Posted by 葉碩礽
at April 30,2008 21:49

二二八走過一甲子還原歷史的悲劇 影音檔 第三集無法下載...可以再重新放置連節點嗎?...謝謝!
Posted by ARNO
at August 17,2008 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