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2007

關於野台開唱票價的一點想法

原文發表於PTT Brit-Pop版

一樣是音樂愛好者,看到目前全國(應該算是吧?)最大的獨立音樂討論版,大家對於票價的回應,其實有些想法,不吐不快也。

1.     十年前/十年後:

我想現在的樂迷是幸福的,至少就十年前的環境和現在相比,現在已經要比從前強太多了。以獨立場所(其實會有國外樂團演出的主要也只有一間,為何沒有第二間?大家可以仔細想想)及其他勇於冒險的單位所主辦的表演來說,從去年二月的The Prodigy(賠)、十月的Lacrimosa(賠)、十二月的Plus/Minus、二月的The Appleseed Cast、三月的The Album Leaf、六月的Mice Parade、無數次的髒三(愛台灣?)、到中間穿插的大型festival形式(大港開唱、正義無敵、春天吶喊、野台開唱)的集合演出、還有一些聽到名字會讓人冒汗驚呼不可能來的樂團(sorry,無法透露是誰),以前根本想都別想。

「十年前的今天,買張唱片、看音樂雜誌、和一樣喜愛音樂的朋友聊音樂、用龜速的網路查詢相關訊息、剩下的呢?」

現場演出 - 用想像的聞香就好!

「十年後的今天,唱片甭買(用download的就好,唱片行倒了也不干我的事)、音樂雜誌(倒光光,能省就省,買啥雜誌,有網路就夠)、聊音樂(現在流行宅,宅起來自己聽比較屌)、網路資訊(資訊大爆炸,看都看不完消化不完了,adsl還嫌慢咧!)、不需要更多了!」

現場演出 - 幹!貴死人!來的團又不怎樣!我的英國團呢?

如果說大家都是這樣的心態,我想以後大家就乖乖到語言也許比較下不是這麼通的日本或美英,用相對便宜(有便宜這麼多嗎?)的演唱會票價,然後多花個五萬十萬(食宿機票規劃行程,請自行估計),盡情享受買唱片與度假的旅程。

2.     英美是local、日本有錢、台灣好自為之:

我們換個心態想,那些我們看了會流口水超級想看的團,對於英美而言,是local團,這差別在哪裡?食宿、機票、樂器設備、語言(這list我想應該可以列的很長)對他們來說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要人家飛過來,人家在自己的國度tour都來不及了,還願意過來,說正格的該偷笑了!

有人也許會反問:那為何那些團要去日本?

很簡單 - 日本有錢、日本街道相對乾淨、日本比較有名、日本是唱片工業王國、日本有那個環境、日本沒有那麼多摩托車到處飛舞、台灣還沒獨立(沒把Taiwan搞成Thailand就很不錯了)。

台灣呢?好自為之,辦是人家在辦、虧錢是人家在虧、我可以便宜看到演出 -

憲法第十一條明文規定人民有言論自由

我不爽我不滿意我靠北幾句不行嗎?

3.     樂團願不願意來,操之在大家手裡!

我這樣的立論沒啥根據,但我們用個角度想,樂團來表演要是人少的靠北,你再請人家來,人家願不願意?

但如果樂團和樂團間口耳相傳:「台灣是個可以盡情表演、和觀眾同在的好所在!」(私以為,未來Radiohead、Sigur Ros要請來,不會是夢想!)

問問自己,真的這麼熱愛搖滾嗎?

某個第一張專輯裝龐克、第二張專輯穿的超性感的「搖滾」女天后剛發的新專輯台灣賣破十萬!

某個紐約噪音吉他搖滾宗師團新專輯全台一年賣不到七十張(別和我說這樣想要叫人家來)!!

自己判斷吧!!!

和一樣是台灣人的音樂同好一起看著表演、分享著一樣的熱情與感動、有這麼難嗎?

3200自然不是小數目,建議練習花一個月的時間記帳,看錢花到哪裡去了,然後再來評估值不值得!

說大家都會說,

但實際去支持、深入的去思考,and 那不會熄滅的熱血(passion)

也許

這才是我認為的搖滾精神吧?


Posted by yevestsai at 樂多Roodo! │18:43 │現場直擊
樂多分類:音樂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回應文章
打從心裡同意!!!!
光是優拉跟水星逆轉就值回票價了!!!
Posted by Allen at May 16,2007 19:05
要為你這篇文章與你的勇氣拍拍手。

希望你的文字能讓那些板眾想想,就算只有一個人轉而認同也就夠了。

倒不是說在台灣任何人辦的音樂活動都只應該盲目接受,若安排好不好票價合不合理當然有討論的空間。大家都有資格批評。我只是覺得,躲一旁打嘴砲、說風涼話、敲邊鼓很容易,願意深思熟慮箇中利弊或具體付出心力的少,這或許是英搖板(或是當下許多中文音樂討論區)會讓不少人卻步的主因之一。
Posted by dionysoslin at May 16,2007 19:44
說得很中肯...
((強烈點頭同意))...

..
.
不過,去或不去有時並不是在於票價問題,
在說,會來的外國團基本上大部份樂迷就應該要很懂得珍惜那親臨的機會,

我還是認為我對於這些類型活動很沒有緣份..
只能傻傻地巴望著像去年那樣在南部的大港開唱...

-
搖滾精神是否得用看現場長期這樣捧養起來??是否就是其中最大主力之一?
馬瓜不知道懂不懂我的意思??((我都胡言亂語..))
Posted by Ariel at May 16,2007 23:35
嗯,我也同意這樣的看法,消費習慣是要逐步養成的。至今我仍不習慣下載MP3然後不買專輯的做法,真正從口袋掏錢出來(也沒人逼),才會對買到的那張票、那張CD更加珍惜吧。

反正今年野台見囉,或者,Mice Parade的演唱會上…(正在努力橋^^)
Posted by darthvader at May 16,2007 23:45
這些演唱會我都會在家帶小孩
所以期待大家的第一手報導

馬瓜
同意你的看法
也要替你拍拍手噢
Posted by 粉紅機器人六號 at May 17,2007 09:16
操他媽的搖滾精神!
Posted by 大福利 at May 17,2007 13:57
我想支持是必要的 量力而為噜
剛接觸日本音樂才不久
就有幸聽到advantage lucy
還有yura yura帝囯
雖然往返台北高雄那次真的很累
要省計程車錢都用走路的
不過發自內心覺得好幸福
真的非常感謝主辦單位
尤其引進日本團來 呵呵 好爽
尤其大港我才花門票$500
現在想想 真是感激
還有The Wall排隊排一天看到Boom Boom Satellite
想到YLT我就想到高中當時看不起野台
但有幸去CD2.31捧YLT場的簽名會
而幸運被登記而可以免費在聖界聽到YLT
聽到shadow...超感動 永遠忘不了那天
大家一起支持吧 將來越來越有規模
我們大家夢想來台灣的團就不再是夢想
今年暑假剛好要去澳洲玩
我也蠻擔心是否飛機趕的回來能看到YLT!!!
*衝吧*
Posted by ken at May 17,2007 14:58
當然去日本,日本的國民所得是台灣的六倍,也是說他們的大學畢業生起薪是台幣十五萬元左右。最近看新聞報導日本觀光團來台灣,把他們搞的和神一樣,追著他們跑和在追星差不多。

我想那些日本觀光團的感覺大概就像台灣人"以前"去大陸、泰國覺得自己有錢來這當大爺一樣吧。

現在的台灣以經不是錢淹腳目的國家了,不用說全世界,光在東南亞我們也不是什麼有錢的國家了,為什麼那些名團不會去泰國、印尼、菲律賓表演?因為他們窮啊!!賺不到錢啊!!

現在會來台灣的團要不就是在國外過氣沒票房,(和來台教英文的白人一樣道理),要不就是相對冷門的獨立團,不過這對聽獨立音樂的人反而是好消息吧。呵呵。
Posted by 路人 at May 17,2007 20:31
說了 這們多音樂活動還是大家去支持的.....
未來的音樂市場怎樣就在說八...
現在有人辦這們好得音樂活動就偷笑了..
所以把握現在免得到時後錯過了....就沒機會在看到囉..
Posted by 加油.. at May 17,2007 23:24
就別理窩在英搖板那些身在福中不知福+斷章取義耍嘴皮子的鄉民了。他(她)們不懂也不想去珍惜的心態或許也受到年齡、教育跟大環境的影響。雖說歐美也多的是說說不負責任的嘴砲鄉民,問題台灣市場小,願意實際付出的人相對更少。有時真讓人感到力不從心。

總之我覺得,你說出想說的,繼續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我們只要確定自己不只是獨善其身就足夠了。
Posted by 呆你死死林 at May 17,2007 23:37
樓樓樓上的路人要不要先去查一下泰國的音樂季有哪些團啊?
Posted by 給路人 at May 18,2007 01:23
說"現在會來台灣的團要不就是在國外過氣沒票房,(和來台教英文的白人一樣道理),要不就是相對冷門的獨立團,"的那位,你以為用金子丟一丟,就可以把人丟來嗎?你好逗趣!
Posted by KK at May 18,2007 04:18
不用錢丟他們來,難道是用愛感動他們來嗎?
Posted by jr at May 18,2007 04:48
我認為這是要互相的....
辦音樂是要大家支持與熱同.....所以...實際行動是參與這個音樂盛宴..

惜福與感恩ㄚ.......期待中.
Posted by 音樂人 at May 18,2007 15:21
1年1次的野台音樂祭....難得可以看到這們多藝人來台表演.....是一定要去的啊....
難得看到野台開唱有規模...
總比....春天吶喊那樣....搞得烏煙瘴氣......主題是搖滾..卻變成
電音的天下...怪怪....原有的春天吶喊的精神卻被隔壁電音搶進鋒頭....
怪怪....
所以野台加油...
Posted by 衝啦....... at May 18,2007 15:28
沒有錢就用肉體!!!MAKE SENSE MAKE SENSE!!!!!!!

如果要把藝人丟來的錢,台灣一定有,只是沒人想看而已。
Posted by KK at May 18,2007 17:43
看了英搖板這幾天的發展,心裡頗有感觸。

數十年之後,塵歸塵、土歸土,所有的文字爭執,能成為助力、能有所啟發,才會正留下。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看待網路筆戰的角度。

我一直以為網路文字其實只是種單純的荷爾蒙發作,要形成力量,最終還
是要落實在生活中的行動。

我們的大腦可以活在虛擬,但肉體畢竟活在現實。看音樂祭、看團不比在家聽音樂,身體力行才是更重要的。

繼續快樂聽音樂,不管是現場或CD,與各位共勉。
Posted by darthvader at May 19,2007 01:21
馬瓜,你真的是罵的好!!!

看了你的文章,真是超感動,相信曾經身為「異鄉遊子」(哈,這詞套用在你身上好像不大像)的你應該很能體會這種感覺。

台灣能夠有今天這樣的環境,多少人一起努力來的結果呢。

打從心裡為台灣驕傲,並且絕對以行動繼續支持發展更好的音樂環境。:)
Posted by cloudwind at May 19,2007 20:08
to Allen,
恩,我相信這次野台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到時見啦!

to 酒神,
其實有時候,我並不知道我有什麼樣的立場寫出這段文字,但對於過往甚至一直到現在我們所堅持的聆聽方式以及對音樂的支持,才會跳出來寫出這樣的文字!

希望可以改變一些人的想法就是,要不然等到台灣唱片業倒光光,大家就一起團購吧!

to Ariel,
我這一篇就因為最後的搖滾精神這四個字,引起了許多的誤會解讀!

我想重點在於,我們對於自己的生活態度以及信念的實踐,而非單純的字面上的解釋,和聽音樂的多少或是看現場的多少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let's keep on rockin' on!

to 小明,
老鼠遊行給我努力橋!到時候不要不現身阿......

to 機器人大哥,
會的!
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寫心得想法的!(我就未必了,最近寫東西的速度越來越慢......)

好想抱Emma和Ian!!!相信我!!!
我一定可以一手各抱一個的!!!

to 大福利,
謝謝!

to ken,
犧牲澳洲行來參與這次的搖滾盛會!
相信我!你不會失望的!

to 路人,
1. 所得自然有差,但是生活的消費也有差!還有課稅......
這我不需要一一提出,看大型演唱會或參與大型音樂季這檔事,
從來不會便宜的!
2. YLT和水星逆轉.......恩!
和北極小猴子比
當然是天殺的"過氣""濫團"阿!!!

to 加油,
期待你一同的參與!!!

to 給路人,
恩......
可惜聽說好像再來也沒了~~~台灣人要惜福阿......

to KK,
下次拜託拿些金子丟我!!!

to jr,
LOVE, PEACE, ROCK N' ROLL

to 音樂人,
一起加油吧!!!

to 衝啦,
我想春天吶喊有他商業上的考量,加上傳媒的亂報,開始質變!
但我相信只要各類型的演唱,可以持續辦下去,這情形會有所轉變的!

to janice,
妳還是一樣的熱血!
回台灣有機會聚一聚吧!
Posted by 馬瓜 at May 22,2007 21:31
版主好貼心一一回覆ㄟ
Posted by 衝拉... at May 24,2007 14:01
真的是
其實3200算是很便宜了吧
可以一次聽這麼多團
還是三天的票
法國聽一次muse 就130歐起跳了
這才真的買不下去
Posted by Emily at May 25,2007 08:14
Yndi Halda要來!!!我居然後知後覺Orz。

要不是今天心血來潮到幾百年沒上的ptt,想找穆勒咖啡館的票,
再順便看了一下幾百年沒看的brit-pop版,
不小心看到你語焉不詳的PO文,
然後滿腹狐疑的孤狗之下才發現這嚇死人的消息!!
幸運的是還好在我出國之前可以看得到!!!
稍稍彌補年紀到了以致於嚴重脫離音樂圈這個事實的創傷。(泣)

啊臭馬瓜你也很不夠意思,都不通知一下ㄟ!!(怒)
Posted by drowner at May 27,2007 12:52
同意你看法
畢竟這可能是一輩子就一次的感動機會

在國中剛畢業無知的少年時代時
總以為自己喜歡某種類型的搖滾樂 其他類別的通通都會大罵幹
後來 隨著年紀增長 眼光寬廣 才發現原來以前我罵幹的樂團都是很棒的團
甚至很多後來都是被我歸類為經典團

之後我學習著接受其他的看法 目光變得不淺顯了

總而言之 個人期望那些自以為身上掛各iPod就很了音樂的放炮人以其用嘴去廢話 還不如支持並良善地指正我們所共屬的搖滾天地

大家 搖滾萬歲!
Posted by yunchyk at June 28,2007 00:01
這次去光聽一團Testment就值回票價了
Posted by 桓 at July 1,2007 21:06
to 衝啦,
習慣問題,沒有一一回覆會不習慣.

to Emily,
那我想我運氣好很多,在美國看的那場Muse印象中是三十出頭美金,看來歐元的確貴很多!

to drowner,
記得多拍幾張好照片喔!!!哈哈哈!!!
希望你出國前大家還可以見到面!

to yunchyk,
共勉之!
搖滾的熱情是不會死的,大家一起搞吧!

to 桓,
好歹你也是響當當的金屬硬漢阿!
下次回台南有機會約出來再好好聊聊~
Posted by 馬瓜 at July 8,2007 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