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3月25日
沉默之鷹不沉默!
F-15SE沉默之鷹是全球軍事迷這星期最關注的焦點,所以我也來屁一下!

F-15SE(Silent Eagle,應該翻成「沉默之鷹」吧!)是美國波音公司推出的軍火新玩具。
有關F-15SE的評論,網路上可是一狗票!有些人認為F-15SE是老到不能再老的超級大老梗,有些人則是大為看好。我則是傾向於看好的角度,雖然一台開價一億美金,而且性能鐵定比F-22差,不過跟單引擎、且前途未卜的F-35與美國打死也不願意輸出的F-22相比,F-15SE還是具備相當的吸引力。

因為有以色列之故,所以F-15的實戰經驗非常顯赫!擁有難以超越的擊落敵機101架而自身無一戰損的超級紀錄!!!!!
而且使用的國家也不少!除了以色列之外,我們的近鄰:南韓、新加坡、日本都是F-15的愛用者,對了!以色列的近鄰:沙烏地阿拉伯也是F-15的愛用者,所以萬一以色列想買F-15SE,沙烏地阿拉伯一定也要跟著買F-15SE。同理可證,如果南韓買F-15SE,日本應該也會跟進。而且F-15SE可以在原本F-15的基礎上改裝,所以真的非常吸引人!因此最近很「賽」的YEAH教授認為這是做生意的方式,波音這招應該會有效果。

但是這又有一個問題,在上個世紀出廠的早期F-15,似乎結構有些問題!在2007年11月2日,美國就有一台F-15發生匪夷所思的空中解體,幸好飛行員即時跳傘、才沒出人命!

在F-15SE亮相之前,目前世界上最新銳的F-15就屬新加坡的F-15SG與南韓的F-15K!
首先來聊F-15SG,SG就是新加坡的縮寫。新加坡預計在2012年世界末日來臨之前購買24台F-15SG,(對了!我們問過電影片商,他們表示「2012」這部電影要延後至2009年11月才上映)

就算新加坡沒考慮把部份F-15SG升級至F-15SE的話,新加坡空軍的F-15SG也擁有1800公里的作戰半徑,最大載彈量也高達10噸,武力真的很強,大家真的不能小看他們!
至於南韓的F-15K,性能也是非常優異!理論上F-15K跟F-15SG性能應該在伯仲之間,而且訂購的數量也差不多!不過大家都認為南韓的F-15K應該會率先升級成F-15SE。

所以~如果南韓真的擁有F-15SE,那空軍實力真的不容小覷!但是才在經典賽打敗南韓的日本會乖乖地在旁邊看戲嗎?嗯~最近「賽」到極點的YEAH教授說:「不會!日本很有可能也加入F-15SE的購買名單內。」

不過我好像一直沒提到F-15SE到底是屌在那裡?F-15SE跟原本的F-15系列有何差異?
因為波音無法對F-15做出大規模的修改,所以只能在F-15SE的尾翼上頭動手腳,F-15SE的尾翼從原本的垂直尾翼改為向外傾斜15度。其實跟波音另外一台戰鬥機:F-18E/F非常類似!

另外F-15SE跟F-22、F-35一樣,都是內置彈艙。其實F-106早在四、五十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內置彈艙,不過有一個很瞎的使用方式(以後再說)。F-15SE的內置彈艙就沒有那麼瞎!所以應該會是一個很受歡迎的賣點。

至於全球軍事迷都很關心的隱形功能,F-15SE當然是沒F-22好,但是據說比F-35好。

所以最近「賽」到爆炸的YEAH教授又開口了!F-15SE的出現不是衝著F-22而來,而是因為波音賭爛F-35,所以才搞出F-15SE。
波音公司說F-15SE將會採用雷達吸波材料,隱形效果甚至比F-35還好!不過F-15SE的隱藏功能要看美國政府的態度,如果美國政府不同意,有隱形效果的F-15SE依舊是不能輸出,這樣就會使F-15SE的吸引力大打折扣!這時大家只能等閻驊開發的X-53正式出廠了。
其實我前幾年就有預感,F-15之類的老梗機,鐵定會修改一下重出江湖。不過難度最高的就是F-14,除非交給閻驊來改造成X-53,才有第二春的機會!

撇開F-14不論,其實F-16與F-18都有可能重出江湖!像F-16也有超級精進版。原本叫做F-16NG(NG是Next-Generation的意思,不是「NG鏡頭」的NG囉!),現在為了跟印度推銷,所以已經改成F-16IN(IN是印度的縮寫)。

F-16IN之所以敢自稱為超級,那是因為它採用了用F-16E/F的構型,然後把F-16Block50、Block52與Block60的優點集大成於一身,而且還使用F-35將要採用的APG-81雷達。
其實我原本傻傻地以為F-15的超級升級版將會是鴨翼版本,像F-15 ACTIVE一樣。不過我真的想多了!美國人真的不喜歡鴨翼(也許他們大喇喇的性格,不喜歡「壓抑(音同鴨翼)」),如果大家想看鴨翼版本的F-15,也許要等日本了。

或許類似B-2的飛行翼艦載機再出江湖也有可能囉!各位可以拭目以待啊!

說完了美系新銳戰機,再來聊聊美國之外的新銳戰機。
俄羅斯最新的戰機就是去年2月19日試飛的Su-35BM原型機,這飛機大概會在2011年(因為經濟不景氣,所以應該會延後一年)正式服役。
有關F-15SE的評論,網路上可是一狗票!有些人認為F-15SE是老到不能再老的超級大老梗,有些人則是大為看好。我則是傾向於看好的角度,雖然一台開價一億美金,而且性能鐵定比F-22差,不過跟單引擎、且前途未卜的F-35與美國打死也不願意輸出的F-22相比,F-15SE還是具備相當的吸引力。

因為有以色列之故,所以F-15的實戰經驗非常顯赫!擁有難以超越的擊落敵機101架而自身無一戰損的超級紀錄!!!!!
而且使用的國家也不少!除了以色列之外,我們的近鄰:南韓、新加坡、日本都是F-15的愛用者,對了!以色列的近鄰:沙烏地阿拉伯也是F-15的愛用者,所以萬一以色列想買F-15SE,沙烏地阿拉伯一定也要跟著買F-15SE。同理可證,如果南韓買F-15SE,日本應該也會跟進。而且F-15SE可以在原本F-15的基礎上改裝,所以真的非常吸引人!因此最近很「賽」的YEAH教授認為這是做生意的方式,波音這招應該會有效果。

但是這又有一個問題,在上個世紀出廠的早期F-15,似乎結構有些問題!在2007年11月2日,美國就有一台F-15發生匪夷所思的空中解體,幸好飛行員即時跳傘、才沒出人命!

在F-15SE亮相之前,目前世界上最新銳的F-15就屬新加坡的F-15SG與南韓的F-15K!
首先來聊F-15SG,SG就是新加坡的縮寫。新加坡預計在2012年世界末日來臨之前購買24台F-15SG,(對了!我們問過電影片商,他們表示「2012」這部電影要延後至2009年11月才上映)

就算新加坡沒考慮把部份F-15SG升級至F-15SE的話,新加坡空軍的F-15SG也擁有1800公里的作戰半徑,最大載彈量也高達10噸,武力真的很強,大家真的不能小看他們!
至於南韓的F-15K,性能也是非常優異!理論上F-15K跟F-15SG性能應該在伯仲之間,而且訂購的數量也差不多!不過大家都認為南韓的F-15K應該會率先升級成F-15SE。

所以~如果南韓真的擁有F-15SE,那空軍實力真的不容小覷!但是才在經典賽打敗南韓的日本會乖乖地在旁邊看戲嗎?嗯~最近「賽」到極點的YEAH教授說:「不會!日本很有可能也加入F-15SE的購買名單內。」

不過我好像一直沒提到F-15SE到底是屌在那裡?F-15SE跟原本的F-15系列有何差異?
因為波音無法對F-15做出大規模的修改,所以只能在F-15SE的尾翼上頭動手腳,F-15SE的尾翼從原本的垂直尾翼改為向外傾斜15度。其實跟波音另外一台戰鬥機:F-18E/F非常類似!

另外F-15SE跟F-22、F-35一樣,都是內置彈艙。其實F-106早在四、五十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內置彈艙,不過有一個很瞎的使用方式(以後再說)。F-15SE的內置彈艙就沒有那麼瞎!所以應該會是一個很受歡迎的賣點。

至於全球軍事迷都很關心的隱形功能,F-15SE當然是沒F-22好,但是據說比F-35好。

所以最近「賽」到爆炸的YEAH教授又開口了!F-15SE的出現不是衝著F-22而來,而是因為波音賭爛F-35,所以才搞出F-15SE。
波音公司說F-15SE將會採用雷達吸波材料,隱形效果甚至比F-35還好!不過F-15SE的隱藏功能要看美國政府的態度,如果美國政府不同意,有隱形效果的F-15SE依舊是不能輸出,這樣就會使F-15SE的吸引力大打折扣!這時大家只能等閻驊開發的X-53正式出廠了。
其實我前幾年就有預感,F-15之類的老梗機,鐵定會修改一下重出江湖。不過難度最高的就是F-14,除非交給閻驊來改造成X-53,才有第二春的機會!

撇開F-14不論,其實F-16與F-18都有可能重出江湖!像F-16也有超級精進版。原本叫做F-16NG(NG是Next-Generation的意思,不是「NG鏡頭」的NG囉!),現在為了跟印度推銷,所以已經改成F-16IN(IN是印度的縮寫)。

F-16IN之所以敢自稱為超級,那是因為它採用了用F-16E/F的構型,然後把F-16Block50、Block52與Block60的優點集大成於一身,而且還使用F-35將要採用的APG-81雷達。
其實我原本傻傻地以為F-15的超級升級版將會是鴨翼版本,像F-15 ACTIVE一樣。不過我真的想多了!美國人真的不喜歡鴨翼(也許他們大喇喇的性格,不喜歡「壓抑(音同鴨翼)」),如果大家想看鴨翼版本的F-15,也許要等日本了。

或許類似B-2的飛行翼艦載機再出江湖也有可能囉!各位可以拭目以待啊!

說完了美系新銳戰機,再來聊聊美國之外的新銳戰機。
俄羅斯最新的戰機就是去年2月19日試飛的Su-35BM原型機,這飛機大概會在2011年(因為經濟不景氣,所以應該會延後一年)正式服役。
目前已經完成100次試飛的Su-35BM共分為自用版與外銷版兩種,所以這並不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飛機。當然~俄羅斯自用版的性能比外銷版好上八倍!自用版Su-35BM可以超視距作戰、超音速巡航、也具備隱形功能(我是不是該寫成匿蹤性能,比較專業啊?),
但是Su-35BM並未引起太大的漣咦,雖然Su-35BM偷偷搭載著俄國第五代戰機:PAK-FA的航電技術。不過大家還是比較期待俄國第五代戰機:PAK-FA的正式登場。俄國第五代戰機:PAK-FA何時會公開亮相呢?嗯~期待吧?嘿嘿~
如果沒出現重大問題的話,俄羅斯將會在2009年8月12日正式公開俄國第五代戰機:PAK-FA。
為何是8月12日呢?莫非那天是中元節?非也~非也,8月12日是俄羅斯的空軍節,所以那天亮相是再也適合也不過了!
至於PAK-FA會長什麼樣子?至今依舊是個謎!我覺得100%不會長得像SU-47,因為前掠翼似乎不是一個好主意!
至於2006年,大家所猜測的PAK-FA版本,我覺得也不太可能出現。
理論上,2007年猜測版的PAK-FA,應該會跟最後公佈的版本差不多!有圖有真相,就是下方這個模樣(其實這張圖片已經在本部落格出現3次了!算是老梗圖片了!)
本文章就寫到這裡了。另外有件丟臉到格陵蘭的私事要與各位分享一下。因為實在太丟臉了,所以我用白字來寫,如果您有興趣,您可以用反白的方式來看。但是就算你知道了,也不要在下方留言板上討論。
白字就在下方
閻驊於2009年3月24日創下2009年0勝5敗、跨年7連敗的可悲紀錄。所以我剛 才已經把頭髮剪成大平頭,表示我逆轉勝的決心!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582513
回應文章 

或許老美是打算鐵了心既然不願意出口F-22,乾脆將F-15SE當成對外盟援的唯一指定機種.XD
不過F-15本人還是最喜歡"壓抑"版本啊...可惜,可惜
話說回來,PAK-FA+1,非常期待看到它的真面目!!!
想一探廬山真面目程度僅次於老美極密計畫機Aurora震旦機.XD
Posted by 牛奶
at 2009年03月25日 16:55
Posted by 阿哲
at 2009年03月25日 20:06

在匿蹤的大前題之下,F-15SE的戰力會不會減損呢?
F-15SE好像是將原本適型油箱改為適型彈艙,這樣會不會縮短作戰半徑呢?而且原本外露的多功能掛架也取消了,可攜帶的武器就少了許多呢。
美機也多是要求提高匿蹤性而不喜歡鴨翼,只用向量噴嘴來增加性能。
我個人覺得既然鴨翼確能提高短場起降能力及纏鬥力的話,可變鴨翼或是可行之道。需要匿蹤時,就像減速板一樣貼附在機身上或機翼上,要提高靈活度時,再伸出來使用,這樣隱形和蛇行就能兼而得之了。
Posted by AL
at 2009年03月25日 20:54
閻大:
我剛剛才加入"樂多", 試試能否在此留言??
\\ 阿剛 \\
Posted by argondal
at 2009年03月25日 22:27
閻大:
你在上一篇所說的T-2 "Buckeye", 中文譯名是什麼??
Posted by 阿剛
at 2009年03月25日 22:31

閻大:
這次的經濟不景氣, 很有可能影響未來3~5年的軍火供需; 所以F-15SE的生產與使用, 將來恐怕變數頗多..
F-15採用前翼操控的機動實驗, 其背景是在驗證線傳飛控程式的能耐, 還有當時噴嘴偏向有限的"向量推力"..這個實驗之後, 美國尚有"推力蹬"的X-31進行測試飛行, 效果都比配備前翼的F-15優秀..
以色列運用F-15, 應該也是配合作戰流程, 還有戰術隨機運用.. 假使只靠F-15演出獨角秀, 不僅功能發揮有限, 搞不好還會重現"六日戰爭"的重損慘況呢!!~~~
Posted by 阿剛
at 2009年03月25日 23:00
阿剛兄:
T-2 Buckeye好像翻成「橡樹」
不過字典上是翻成七葉樹。
至於我覺得以色列F-15的奇功建立在與雷達預警機(E-2)的搭配運用,但是飛行員素質才是最關鍵的原因。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5日 23:41
AL大師:
您說「隱形和蛇行就能兼而得之了」。
嗯~這笑點很棒,給您十分!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5日 23:44
對了!
我又對此文增加了一些很有誠意的補充,各位可以回頭去看看!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6日 00:38
閻大,戰機名稱若以國名代碼結尾,
如F-15SG,除了代表這個國家的意義外,
還有實質上的性能改裝嗎?
Posted by xinho
at 2009年03月26日 01:32
xinho兄:
F-15幾乎都是以國名代碼當結尾,如F-15I(以色列)、F-15S(沙烏地阿拉伯)。
像F-15SG與F-15K都有非常實質的性能改裝。
例如:新加坡的F-15SG據說比美國使用的F-15好很多,至於到底那裡好,那就是是一連串的枯燥數據了,所以我就省略了。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6日 02:06
F-15SE應該會是個無疾而終的案子彈艙實在太小了
還犧牲了載油
如果匿蹤塗料不能一起輸出
那個彈艙也沒有意義了
況且這案子還不知要幾年才能完成
在F-35服役後
五角大廈應該會強力推銷
因為F-35才是美國真正的下一代主力戰機
使用國越多
戰時也越容易取得補充零件
(等於把其他使用國當作後勤倉庫)
如果把F-15SE拆成幾個任務模組販售的話
或許還頗有市場
不然以歷史經驗來看
美軍不買的東西
也通常賣不好
Posted by bodihsue
at 2009年03月26日 02:21
Posted by bodihsue
at 2009年03月26日 02:30

閻大:
您在文章裏提到的另一架飛機~ SU-35, 是我最近在研究的一種飛機設計型式.. 稱之為"泰勒構型"..
"泰勒構型"的外觀特點, 是機身與駕駛艙段構成"舉升體", 引擎艙"吊"在機身下方, 而我們熟知的主翼\水平尾翼\ 垂直尾舵則是舉升體外的"增生物".. 這款構型的特色, 是保留亞音速狀況下, 飛機的運動靈活性; 而在超音速巡航時, 發揮舉升體的省油省力特質..
運用這種構型的飛機, 包括F-14, Mig-29, 還有Su-27系列.. 但是F-14設計太複雜, MiG-29機身太小, 發揮不出舉升體的效益; 唯一表現最理想的, 便是Su-27了..
Su-27的大尺寸, 剛好發揮舉升體的浮航能力; 可以算是"大而有當"的設計成例呢!!~~~
Posted by 阿剛
at 2009年03月26日 11:21
今天有一架F-22墜毀了,這麼厲害的戰機也會出錯..在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irforce base)東北方約35英里處墜毀。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4+132009032600609,00.html
Posted by xinho
at 2009年03月26日 13:55

老實說我也不看好 F-15SE
原因和bodihsue 大差不多
都已經是老阿公了還學年輕人玩"暗器"
據我所知匿蹤塗料是比較高科技的東西(廢話)
美國不太可能把這玩意兒一起出售
說實在我還是比較喜歡F-14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新世代戰機的外型
可能是太高科技我不適應吧,總覺得那不是飛機
Posted by edwin
at 2009年03月27日 00:51
Posted by ㄎㄎ
at 2009年03月28日 08:26

印象中,兩三年前F-15也有個小改款叫F-15E SE
解為:
F-15E Super Eagle
Posted by AL
at 2009年03月28日 09:36

也許沉默的意思,包含了軍購的過程也可很沉默。
就像早年重機是用廢鐵名義進口再組裝一樣。
看似是個性能航程短,火力低,甚至沒隱形塗料的小雞雞,降低敵方對軍售反彈之聲。
過幾年沒人理它的時候,再用進口例行備料的名義,將其他套件陸陸續續運進來,就在無聲無息間變成一隻大老鷹了。
Posted by AL
at 2009年03月28日 09:58
或許這是波音公司要跟投資人交代、維繫股價、讓華爾街有些想像力的一種公關機型
因為波音也是道瓊成份類股嘛!
所以SE也是就是 Stock Exchange(股票交易所)的意思。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8日 13:37
請問AL大師
有任何一個國家的F-15是用進口例行備料組裝的嗎?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8日 13:38

不清楚耶,但是聽說我們的三軍用此方式提升了不少性能。畢竟這種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只能暗爽在心內(台語)呀。
Posted by AL
at 2009年03月28日 14:09

閻大:
去年軍武新聞, 有一則蠻特別的消息: F-117除役.. 對一架服役不到20年的新銳機種說撤就撤, 這也讓人感到好奇..
有一則流言說, F-117的退役, 是與機身材料老化相關.. 假使"隱匿材料"真的有這種短期壽限的問題, 那麼F-22應該也會有"使用不長久"的隱憂..
飛機運用複合材料, 不算是新聞, 也用了好長一段時間.. 只是自1991年波灣戰爭之後, "隱匿材料"被大大炒作, 這才主導了之後的飛機設計要求.. 看來, "
隱匿科技"會不會造成飛機強度降低? 將會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咧!!~~~ \\ 阿剛 \\
Posted by argondal
at 2009年03月28日 23:25
argondal:
感謝留言,正好我在線上,馬上回覆。
F-117的問題應該不會發生在F-22身上。
就像三十年前的八一五水泥漆
其耐久度一定比不上現在的ICI乳膠漆。
另外您下次留言,可否統一使用一個暱稱呢?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8日 23:29

閻大:
使用"argondal"這個名字, 是因應加入"樂多朋友"的權宜作法; 既然現在我能用本名登錄留言, 那我就使用本名, 不造成你的辨識困擾..
您對"匿蹤塗料"的見解沒錯, 塗料科技應該不會裹足不前, 甚至於影響飛機結構安全.. 不過我在上一則發言裏, 可能疏忽未說得清楚; 飛機的匿蹤, 並不能只從表面塗料下手, 飛機的蒙皮與骨架結構, 也遷就"匿蹤"要求而調整纖維料\接著膠劑的配方.. 我的顧慮即在複合材料雖能顧全匿蹤, 但是可不一定沒有"強度不合格"的問題呢!!..
F-117算是攻擊機, 性能要求不包含容易損壞飛機結構的"高G動作"; 可是F-15, F-22戰鬥機, 平常就必須5G, 6G地翻來滾去; 假使材料疲勞, 飛機在空中"分給你看", 那麼場面可就不好玩啦!!~~~
Posted by 阿剛
at 2009年03月29日 23:16
親愛的阿剛:
感謝回應
我不太清楚複合材料能否顧全匿蹤飛機強度?
所以我建議這話題乾脆就此打住好了!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29日 23:50

閻大:
澳洲空軍會"噴火"的F-111, 在開發與使用的過程中, 有哪些趣味的佚事可說??.. 您過去的文章裏, 有這架飛機的專門介紹嗎??...
Posted by 阿剛
at 2009年03月31日 16:44
阿剛:
有關F-111的介紹好像散佈在很多篇
不過最重點還沒寫到
其中有一篇是專門寫澳洲那台F-111
超連接如下,請笑納!
[url]http://blog.roodo.com/yenhwa/archives/7472573.html[/url]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3月31日 19:52

謝謝閻大!! 我這就點選超連結, 來看看您的這篇文章!!...
Posted by 阿剛
at 2009年03月31日 22:24

漣"咦"?
這篇真是好看
提到許多我喜歡的飛機。
我個人也比較喜歡上世紀末期的飛機
現在許多戰機講究匿蹤什麼的
飛彈都藏起來了
線條看起來也沒以前的耐人尋味
怎麼看都覺得不像飛機呀~~
Posted by 又是我小花
at 2009年04月5日 01:56
小花
您很久沒來了,趕快歸隊吧!
我覺得70年代~80年代的概念機很迷人!
不過資料真的太少了。
Posted by 閻驊
at 2009年04月5日 02:56
F-117退役的事情方面,他的匿蹤相關技術比較老,使用成本很高,而塗料的部分也可能比較容易老化。基本上,這些匿蹤飛機在維修的過程中,打開的艙門的貼部和周遭的漆在結束後需要重新作一次,然後加以測試確定RCS沒有變大。每飛行幾次之後,整架飛機就需要把漆刮掉重新作一次。
過去把漆刮掉的溶劑的有不小的毒性,應該是在2003年左右一篇關於B-2的報導裡面提到,美國空軍研發出一種以玉米粉為底刮漆噴劑,毒性降低很多。
而這種工作,F-117的數字不清楚,但是B-2早期的資料是60小時,換句話說,至少兩個整天的工作量去搞一架飛機,而且這個過程當中,飛機不能隨便進行其他的維修工作。
F-117攜帶的彈藥量太少,無論大小,只有兩枚(響尾蛇也是只有兩枚的量),如果這兩枚是核子彈頭,自然另當別論,不過冷戰隻後這是幾乎不可能出現的狀況。
所以匿蹤科技的確有影響,只是目前所知道的公開訊息只是皮毛吧。
Posted by cobrachen
at 2009年05月12日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