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2007 16:33

教育改革思維:給每位學生公平的對待

昨天寫的「教育改革思維:讓國中生玩美少女夢工場 讓高中生照顧晶片娃娃」一文,似乎引起不少人的討論。

我一直支持台灣教育改革,但不是從聯考改成學測。我希望台灣的教育能教導出「公平看待及對待每個人」的公民,教導出「負責任」的公民,教導出「能獨立解決及思考問題」的下一代。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唸書!

記得從小到大的我,總是被貼以「第一名」或「好學生」的標籤。我一直很討厭別人這麼叫我,也很討厭學校老師因為我考第一名,就把我的名字貼在佈告欄,或者我就得代表班上或學校參加各種比賽。成長的過程中,我只是喜歡把自己還不會的東西弄懂,對我來說,課本中的也不過如此。

國中時,有一個同學,三年來始終是班上所謂的最後一名。而總有老師以「這是我們班第一名,這是我們班最後一名」來介紹我和那位同學。那個同學更常受到其他同學的欺負與嘲笑。

國三那年,學校老師不斷提醒我,聯考已近,說我一定能考上北一女中,但仍要用功不能放鬆。那時的我,告訴每一個老師:「我不想唸高中,我想唸五專。」結果,我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被學校找去做心理輔導!(這有什麼好輔導的?唸五專有什麼不對嗎?為什麼一定要唸高中才叫正常人?)

後來我仍選擇去唸專科,畢業後考上插大。進了大學,那奇怪的現象仍發生在班上,總會有不少同學很自豪的說,他唸某某明星高中,而那些人對於專科生或高職生更常斥之以鼻。剛進大學時,我也因為以前唸專科的關係,曾被那些自明星高中畢業的同班同學看輕。直到第一次期中考成績公佈,所有科目幾乎都是全班前幾名時,那些同學對我的態度才改變,甚至變得尊敬!(這究竟是怎樣一個教育制度教出來的學生?)而我很討厭那樣的改變!

大四時,我準備先就業,又開始有一堆人跑來對我說,我應該去推甄,繼續唸研究所...

我認識一個小我五歲的女孩,國中時她參加許多校外的繪畫比賽,總是拿到優異的成績。有一次她參加台北縣政府舉辦的繪畫比賽,拿到了全縣前幾名,而那次得獎者中,名次在她之前的全是「高中美術班」的學生。可是她在學校的學業成績很不好,因此被學校老師定位為所謂的「壞學生」。畢業那年,畢業證書還被學校的訓導主任扣留。(注意:是成績符合畢業標準,但卻被扣留畢業證書!)她的父母正好就是所謂不負責任的家長,而她還得賺錢照顧還在唸小學及幼稚園唸書的弟妹以及年老的祖父母,沒有人幫她去向那主任拿回畢業證書,以致於她國中畢業卻無法繼續升學。四年前,我知道了這件事,由於我和她是同一個國中的,剛好也認識那位主任,我陪她回到母校一起把畢業證書拿回來。至今,我永遠記得見到主任的那一刻,他對我們二個人說的話:「你們怎麼會認識?一個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的學生,而一個是常考不及格的學生?」

我始終不明白:為何大多數人總要以考試成績去評斷一個人是否優異?甚至以此去評斷一個人的品德?

以上都是一些活生生的例子,且就發生在我身邊。

教育是一個重要的政策。我常在想,如果不是聯考的制度,如果不是升學主義,或許那個小女孩的藝術天賦不會如此不被重視,不會被埋沒!而她也絕不是草莓族!她扛下家計,賺錢養弟妹及祖父母,而她始終不見她父母。「個人造業真的能個人擔嗎?」如果可以,或許社會就不會發生那麼多不幸的事件。

我很贊成網友rose所說的「學習的過程是一種經驗形成的方法」。但我不希望,僅僅以「學業」成績的好壞去評定一個人。

教改是一個很困難的工程,我想,我沒有能力去推動什麼改革。像我這種「大學畢業」的人所提的想法,更難被那些國外留學回來的「博士級」教育學者重視或認同。Blog只不過是一個讓我發聲的地方,只想在這裡寫出一些自己看到的,經歷到的,以及期望的。

工作幾年後,或許哪一天我發現自己需要再增強哪方面的知識,或者想過過學生生活時,我仍會再回到校園。但我不想為了學歷與文憑而唸書。 

最後,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知道我是誰,以後在路上遇到我時,不要再用「第一名」或「我記得你,你是以前在學校成績很好的那位同學,不過我一時想不起你的名字」來和我打招呼了。感恩!

  • yanann 發表於樂多回應(13)引用(0)愛孩子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94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65857

    回應文章
    寫的很好!!
    成績真的不代表一切!
    我希望未來權小豬會找到自己的興趣,專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個一技之長,能夠養活自己就夠了...
    | 檢舉 | Posted by DearJohn at February 24,2007 21:26
    你想念五專是因為?????
    後來插班上大學是因為五專??????
    你討厭大學同學對你的改變
    其實小姐~你得慶幸你有機會證明自己
    因為如果你成績很好卻仍然沒有改變同學的觀感~
    出問題的一定不是他們~相信也不是教育問題~對吧
    ......
    教改沒辦法改變人性
    人性不是因為教育出了問題
    ......
    真有人相信許多誠心誠意的教改言論(例如......^^)
    而且真的改了
    結果都很不幸的是"依然唱高調"
    今天看你的文章不是因為你之前唸書第幾名
    反駁你也不是因為比你厲害
    是我量小.發發工作上的牢騷(所以請放輕鬆看就好~無意冒犯)
    ......開始囉......
    我是爐主和第一名都經歷過的傢伙(大部分是前者啦)
    幸好分發之後仍有很多機會證明自己
    讓你感受很深的那件往事~我有類似的經驗~
    而且是發生在小弟自己身上
    你相信嗎~小弟不怪你筆下那些"大多數"的人~
    因為他們不了解~也沒陪著我成長
    ......
    還有~我這米蟲老師自認不是你所說的大多數人
    我瞧不起的學生不是最後一名~而是好命卻犯賤的
    (失言了......抱歉)
    ......
    想問:若你有位掌上明珠
    你會讓他和販夫走卒結婚嗎?
    你會尊重他的選擇還是會"為他好"而使必要手段?
    ......
    人性怎麼改?
    視野如你弘闊還不是得先讀好書!
    很可惜~少數見識不如你弘闊的家長堅持要孩子快樂學習
    他們的堅持又很容易成為我們工作的方針
    於是我看見的是:小孩唸書能否有成,越來越仰賴基因和家境
    比舊聯考時代強烈
    不相信嗎?
    我們等著看^^
    | 檢舉 | Posted by 哪個時代沒草莓 at February 24,2007 23:00
    台灣的課業壓力在亞洲相對而言是比較輕的,
    地狹人稠的地方,多數人競逐相對少數的『社會地位』
    不論用何種制度,激烈競爭是必然的過程,
    只用課業成績來看人是很不好的教育方式,
    那個年代大家曾經走過,幸好現在比以前好多了。

    如果覺得學校教了我們很多用不太到的東西,那只要國中畢業就夠了,
    超過國中程度的幾乎都用不到,可以認同大家國中畢業就出社會嗎?
    如果學校不再教授毫無用處的物理、化學,
    數學只剩下實用的加減乘除,這樣的教育會讓人滿意嗎?

    過與不及之間,存在著許多不同的看法,
    至少目前的教育制度對多數人而言還算公平。
    從小到大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其實學校都有教過,不然書上也有,
    只是隨著其他傳道、授業、解惑的內容一起忘了。

    第一名不見得比最後一名高尚,
    但是和沒讀過書的人相比有些氣質感覺就是不同,
    教育不見得可以帶來更多的金錢,
    但有些根本的觀念會深植在心中,內化成生命的能量。
    讓人站在更高的地方、想的更深、看的更遠...
    | 檢舉 | Posted by yuanfu at February 24,2007 23:13
    我覺得10年前的教育還比較成功
    雖然有舊的聯考制度
    雖然當時高職生和專科生是次等學生才在唸的
    但當時的高職和專科生畢業後有就業市場
    教改10年,多了什麼呢
    滿街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
    所有的專科拼命改技院
    技院拼命昇科大
    分數成績不是一切
    能否適應社會,不被淘汰
    才是最重要的
    | 檢舉 | Posted by CKF at February 25,2007 06:07
    哪個時代沒草莓,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視野比較廣,更不認為"讀好書"與"視野廣"可以直接被畫上等號!大學那些同學是否有因為我而改變對專科生或高職生的觀點,我也不清楚。我不覺得專科生比高中生優秀,不覺得大學生比專科生優秀,不覺得唸歷史比唸理工不如。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第一名。就如同我,學校考試成績雖然不錯,但我不擅長繪畫,排球幾乎打不過網子,不會浮潛,不會寫程式,不會幫別人設計髮型...還有許許多多我不會的東西。

    每個人有不同的夢想,進大學校園唸書只是小時候立下的目標,就像有些人希望自己長大後可以出國旅遊。
    國中時,由於一直感覺學校要學生唸一些只是為了考試的東西,我不希望到了高中後還得繼續為了考大學聯考而唸書。在我收集資訊後,發現唸完五專可以透過考插大方式進入大學,而且主要是考專業科目(大學有興趣唸什麼科系,就準備該科系的專業科目),所以選擇唸五專,畢業後就報考自己想唸的科系。

    我不太懂,所謂「好命卻犯賤」是指怎樣的學生?如果是指從小無憂無慮只需要專心把書唸好的那種學生,我想你完全沒有冒犯到我。因為,我的求學過程一直是半工半讀、辦助學貸款。而您說的「販夫走卒」又是指怎樣的人?
    | 檢舉 | Posted by yanann at February 27,2007 01:08
    yuanfu,
    課本教導的做人處世道理常與社會現象是相違背的。它教我們要關心弱小,避免歧視,但我們卻常發現社會上總是有許多人告訴我們:第一名比最後一名好,大學生比高職生好,研究生比大學生好...。而告訴我們這些的,常還是我們的師長。

    氣質來自於每個人對於書本中所教導的做人處世道理真正內化了多少,而不在於多唸了幾年的書,或者是什麼學校畢業的。

    物理、化學、地理、歷史、微積分...不是完全沒用的東西,喜歡那一個科目的人,自然會發現它怎麼被運用,而且能運用的很好。但如果只是因為不唸它們,就考不上高中或大學,那就失去教學的意義了。
    | 檢舉 | Posted by yanann at February 27,2007 01:36
    DearJohn
    我相信權小豬在你和小玄子的教導之下,會過的很快樂的,而且一定會傳承到你們善解人意及關懷弱勢的心!
    | 檢舉 | Posted by yanann at February 27,2007 01:50
    很佩服你有這麼好的脾氣
    我固執地認為這來自於你思想弘闊
    (這樣說好像太嚴謹~就說考慮得很周延~想的層面很多)
    除了求學(校園生活+讀書)~我不知道如何擁有這樣的見識
    ......
    上一則回應提到我瞧不起的"命好卻犯賤"是指:
    家庭健全經濟許可無痛無病連輸沒唸好都可以畢業的卻連國中都唸不完
    (加重版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
    販夫走卒是指這樣的人:除了勞力之外沒有其他營生工具的21世紀人士
    ......
    回到重點:
    挑學生上大學的工具
    除了聯考這些大部分就業人士後來都用不到的國高中課程之外
    你可有高見?
    (謝謝你不認為唸歷史不會不如唸理工......我教社會和國文)
    另外~做一自我主張的行動:
    努力且惜福如你是我上課的好教材
    不介意我列印吧?我打算給學生寫心得
    給他們看之前我會先:
    1.告訴他們我就是這個叫什麼什麼草莓的
    2.尊重智慧財產權~告知小朋友文章出處
    3.問他們:小學就立志念大學的請舉手
    (請等我回覆)
    | 檢舉 | Posted by 哪個時代沒草莓 at February 28,2007 01:14
    文中有錯字
    沒校正~我很抱歉
    | 檢舉 | Posted by 哪個時代沒草莓 at February 28,2007 01:17
    哪個時代沒草莓您好,

    謝謝您的誇獎!如果您覺得這些資料,教學上有幫助,歡迎您引用!以下先回答您提的問題:

    1.是否進大學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學生要"喜歡學習"、"喜歡追求新知"!
    如果真的要找一個工具,我會建議以"性向"及該科系的"基本專業科目"為主,就像想唸音樂班,至少要懂一些樂理;想考美術班,至少要會畫畫或雕塑;想唸中文系,至少要了解中國文學...,因為如果真的喜歡這個科系,應該從小或平常就會接觸相關的知識。另外也要詢問學生,為什麼要選這個科系?以及希望在這個科系學到什麼?

    2.職業無貴踐,以"勞力"為主要營生工具的人其實對社會有很大貢獻。我們需要那些以勞力為主的人幫我們維護街道的乾淨,幫我們舖馬路,幫我們搬運鋼筋把房子建起來,幫我們種出食物,幫我們送信,幫我們端上熱騰騰的菜...。他們的貢獻不會低於老師、醫生、律師、甚至總統。

    3.我從沒反對過"讀書",我所在意的是,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讀?
    在學校時,我不喜歡歷史的考試方式,但我不會討厭去接觸和歷史有關的書,更不會覺得歷史是完全沒用的東西。因為古人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學習,反省,避免犯同樣的錯!
    選擇唸專科的原因是我可以不用為了考試而唸歷史,但當我想知道歷史的事時,可以自己去書店或圖書館找書來讀!
    那些您所謂"命好卻犯賤"的人,或許只是因為他們不喜歡唸學校裡那些需要考試的書。或者被罵慣了,後來乾脆放棄唸書!

    4.我會立志唸大學,是因為小時候有一陣子鄰居住了幾個大學生,當時我也搞不懂大學是什麼?只知道他們每天"玩的"很高興,常看他們在家裡敲敲打打玩各種樂器、唱歌、組樂團...!

    草莓是一種很好的水果,而且經濟價值很高,它們之所以容易爛,常是因為保存方式不良。西瓜從樓上被丟下來,也是會開花的。用對的方式善待每一種水果,善待每一個人,就能讓他們創造出特有的價值!!(^ o ^)
    | 檢舉 | Posted by yanann at February 28,2007 05:39

    老實說
    這兩天看了這些
    其實無法改變我的悲觀
    ......
    你說的內容都很好
    也知道英雄寂寞.先知孤獨的必然
    但我所能預料的
    不是這些人會不會成為先知或英雄
    更有可能的是
    這些被我說成犯賤的學生若是將來日子苦了
    仍會把錯歸咎在別人身上
    ......所以我無力......
    所能做的是盡量不要把這樣的悲觀表現在學生眼裡
    ......
    十年後這國家就要交給他們了
    只能還是那一句
    等著看
    ......
    放完了二二八
    明天繼續敲我的鐘
    祝福你也敲好你的鐘
    | 檢舉 | Posted by 哪個時代沒草莓 at February 28,2007 23:13
    哪個時代沒草莓您好,

    十年後的台灣會變成怎樣
    將取決我們給下一代怎樣的價值觀

    教育工作是個很神聖的職業
    背負著培育下一代的責任
    需要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愛心與包容心
    謝謝您願意投入教育工作

    在工作之餘
    您還會上blog和大家討論這樣的議題
    我相信您是個有心的老師

    也祝福您一切順利
    | 檢舉 | Posted by yanann at March 1,2007 03:08
    你說
    "十年後的台灣會變成怎樣
    將取決我們給下一代怎樣的價值觀你說得對"
    但事實並不是這樣(也不擔心事實不像你所說的)

    個人的"給價值觀"情景是這樣的:
    "面對面的時候
    個人給學生的價值觀
    在第一時間有七成換來的是腳踏三七步或臉轉九十度的回應
    經我一番xxoo之後
    當中有50%有具體改善"

    我不想對這樣的經驗下定論
    因為會變的不是我
    等著看就是了
    但請別問"你們老師以前怎麼教的"
    我會罵髒話

    在此報告
    上我課的學生有四個班級
    總人數159
    回答"念小學時就立志上大學"的總人數44個
    沒打錯~44個
    附帶問了"現在立志念大學的"
    總人數65個
    小孩子長進了很令人開心
    但我沒問原因
    因為擔心聽到不想聽的答案後又開始念經
    | 檢舉 | Posted by 哪個時代沒草莓 at March 11,2007 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