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3,2007 11:59
教育改革思維:讓國中生玩美少女夢工場 讓高中生照顧晶片娃娃
在成長過程中,總有許多老師或長輩會告訴我們:「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應該選這個,應該要會那個」。但卻很少有人告訴我們:「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決定,所以要好好思考如何做選擇!」
雖然從小到大我總是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領獎學金,但我一直覺得以前的聯考,以及現在的學測都是很奇怪的考試制度。為什麼我們總得為了通過考試,記住一堆畢了業可能就用不到的東西,集中精力在短期間在考卷上作答,然後考完後就慢慢忘了它們?求學的過程中,總有這樣一個情境:「在一個考試的教室,有一個老師走來走去,監看是否有學生作弊。」雖然我沒作過弊,但我從不認為那些作弊的學生有什麼錯。如果考試的目的,是為了測驗學生,老師所教的吸收了多少。科技那麼進步,為什麼我們不能以電腦來考試?考試中一旦遇到不會的問題,就乾脆讓學生上網路尋找解答,只要能找到答案,解決問題,不就好了嗎?學校應該教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背下問題的答案。因為人生一直會遇到新問題,每個人也一直得尋求解決方式。如果有人真的能在考試期間,讓坐在隔壁的同學願意提供答案給他,我想這個人應該平常的人際關係就維持的不錯吧!社會上一些成功的企業家,通常不是因為他們會了比別人多的東西,而是因為他們找到一群各有所長的專業人士願意為他做事!
想想,國中時期,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去背國文課本的內容,背化學方程式,但現在自己唸過哪些文章,哪個古人字什麼、號什麼,理化課唸了什麼,究竟有幾個人記得?更有趣的是,最近上英文課,我的老外老師問我們:你們國中學英文時為什麼很喜歡造"This is a book."或"This is an apple."這樣的句子?為什麼你們剛開始學的單字是Apple?Apple是你們國家的特產嗎?
學校老師教了我們很多(用不太到的東西),但對於生活中的常識卻教得很少。沒有老師教我們如何報所得稅,沒有老師教我們如何照顧小孩,沒有老師教我們如何照顧生病的家人,沒有老師教學生「人的一生有哪些責任」。台灣的教育政策其實還挺失敗的。
今天自朋友John的blog看到一篇文章「一家八口是誰的錯?」。文中主要描述社會中不負責任的父母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他提出「強迫進行結紮」的政策。我想,立法禁止『做父母』的事,是不太可能,也將引發是否侵犯人權問題。然而勸止『做父母』,卻是可以透過教育去教導的。記得有個電玩叫「美少女夢工場」,主要是以遊戲的方式去養育女兒。其間,為人父母的玩家,打算培養女兒成為什麼樣的人才,全視遊戲時間裡如何安排打工、課程、休息等三大類型的行程而定。而最近墨西哥政府也推出「讓高中生照顧晶片娃娃」政策,讓年輕人體會當爸爸媽媽的責任及需犧牲的事。
我想也許應該建議教育部,在國中或高中增加「為人父母體驗」必修課程,讓學生透過類似的電玩遊戲,或先進的科技玩具,去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父母,學習為人父母要做的事,並了解不負責及不能負責的父母是怎樣不合理,怎樣損害社會,怎樣可恥。如果遊戲的最後,小孩變成不良少年,或者遊戲中小孩被餓死,學生就得重修這個學分。
【延伸閱讀】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60645
回應文章 
安,
妳寫的這篇文章實在太有道理了!
而且這樣的想法我之前就曾經想過,
為什麼從小到大都要學一些用不到的知識?
然後最後完全忘光光!實在是浪費生命!
如果把那些死背書的時間來學一些更有啟發性的事物,
或是真正習得一技之長,
才是比較實際一點的吧!
實在是太同意妳的看法了....
妳寫的這篇文章實在太有道理了!
而且這樣的想法我之前就曾經想過,
為什麼從小到大都要學一些用不到的知識?
然後最後完全忘光光!實在是浪費生命!
如果把那些死背書的時間來學一些更有啟發性的事物,
或是真正習得一技之長,
才是比較實際一點的吧!
實在是太同意妳的看法了....
你的想法不錯
你現在就可以做你認為正確的事 等你成功了可以教大家
你現在就可以做你認為正確的事 等你成功了可以教大家
| 檢舉 |
Posted by helen
at February 23,2007 20:09
你的道理看似有理,實際上是「似是而非」,學習的過程是一種經驗形成的方法,重點也許不在考試的結果或是考試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是否用的到,但是,考試成績的好壞的的確確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學生學習的一種態度與學習方法的效率,如果說拿你那一些道理來當書唸不好的藉口,我想實在是太過牽強了,要說這些話之前,還是先把書唸好,考試考好再說吧。
再者,想以遊戲或是高科技晶片娃娃來教小朋友生兒育女的道理,這只會讓小朋友更困惑吧,那這養育小孩的責任感可不是這樣就可以培養出來的,這種想法只是不成熟的小孩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實際一點面對社會的磨練,有怎樣的後果就自己承擔,「個人造業個人擔」才是對的,逃避現實的幼嫩想法,可是最不可取的喔!
既然是學生,就好好把書唸好再來說一些其它的,考試都不行了還想找理由和藉口,只會讓草莓族變成「草莓醬」。
再者,想以遊戲或是高科技晶片娃娃來教小朋友生兒育女的道理,這只會讓小朋友更困惑吧,那這養育小孩的責任感可不是這樣就可以培養出來的,這種想法只是不成熟的小孩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實際一點面對社會的磨練,有怎樣的後果就自己承擔,「個人造業個人擔」才是對的,逃避現實的幼嫩想法,可是最不可取的喔!
既然是學生,就好好把書唸好再來說一些其它的,考試都不行了還想找理由和藉口,只會讓草莓族變成「草莓醬」。
| 檢舉 |
Posted by Rose
at February 24,2007 00:27
樓上的rose說的其實我覺得才是似是而非,
因為,你要怎麼證明[考試反映了學生學習的一種態度與學習方法的效率]是多少?
那一種的學習態度和某種配合考試的學習方式的高效率,
又對真實學校外的人生有多少幫助?
我有收集到一篇文章:[走過生命幽谷],講述盧蘇偉的故事,他被學校的制度評定學習效率只有IQ65,最後卻在大學被教授另一種學習方式而成為高材生...
http://blog.yam.com/airliu/article/7186718
單純只以草莓族的心態來評價人生的新鮮人,忘記自己曾經歷過的,誰才是草莓醬呢?
ps:樓上的連聯絡方式都懶得留,我看他自己才是怕碰的草莓吧~~
因為,你要怎麼證明[考試反映了學生學習的一種態度與學習方法的效率]是多少?
那一種的學習態度和某種配合考試的學習方式的高效率,
又對真實學校外的人生有多少幫助?
我有收集到一篇文章:[走過生命幽谷],講述盧蘇偉的故事,他被學校的制度評定學習效率只有IQ65,最後卻在大學被教授另一種學習方式而成為高材生...
http://blog.yam.com/airliu/article/7186718
單純只以草莓族的心態來評價人生的新鮮人,忘記自己曾經歷過的,誰才是草莓醬呢?
ps:樓上的連聯絡方式都懶得留,我看他自己才是怕碰的草莓吧~~
Rose小姐,
就是有您這樣迂腐的想法,才會教出一堆只會死讀書的學生!
這個筆者不是已經寫的很清楚了,她自己的成績向來優異,是成為一個社會人之後,才有這樣的反思嗎?為什麼被你說成是成績不好的人的藉口呢?
文中那裡有逃避現實的想法了?只不過是具體提出一些"訓練年輕人多一點責任感的作法而已",可不可行要去試試看才知道吧?
像您這樣隨便給別人貼標籤,更看得出台灣教育的失敗了!
就是有您這樣迂腐的想法,才會教出一堆只會死讀書的學生!
這個筆者不是已經寫的很清楚了,她自己的成績向來優異,是成為一個社會人之後,才有這樣的反思嗎?為什麼被你說成是成績不好的人的藉口呢?
文中那裡有逃避現實的想法了?只不過是具體提出一些"訓練年輕人多一點責任感的作法而已",可不可行要去試試看才知道吧?
像您這樣隨便給別人貼標籤,更看得出台灣教育的失敗了!
其實不要談什麼改革,每個人把在以前在學校家裡所學的道德和倫理拿出來好好的做,做好每件事,就夠了,改革是政客為了騙選票所提出來的把戲,不要真以為真能改革什麼,相信每個人做好了本份,就有好的家園,不會再被政客所虛構出來的教育改革所蒙蔽
| 檢舉 |
Posted by ???
at February 24,2007 13:45
Rose說的很有道理呀,是很務實的想法,樓上的兩位大大也許你們才是貼人標籤的人吧,學生把書讀好原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我看我同學大多都是不讀書的才會說讀書有什麼用,光會想一些「什麼出社會又用不到...」當藉口,才是不對的吧,在學校學的東西明明就很有用,如果說真的都沒用,那是因為當學生時沒有好好學吧!
Air和Dear John是不是因為被說中痛處,所以才反應那麼大?人家留不留聯絡方式,關你什麼事?說不定就是怕遇上像你這種拿著小槍當大砲的網客吧!
Air和Dear John是不是因為被說中痛處,所以才反應那麼大?人家留不留聯絡方式,關你什麼事?說不定就是怕遇上像你這種拿著小槍當大砲的網客吧!
| 檢舉 |
Posted by Pika
at February 24,2007 14:19
板主你好
我應該慶幸:我的學生還沒有讀到你這邊文章的福分
在這照鏡子.抓髮型比讀書時間多的"讓孩子自己做主"時代
我承認自己是失敗的老師
(也就是那種腦滿腸肥還嫌東嫌西的米蟲)
可是我實在不知道除了教他們把書讀好.考個漂亮的成績之外
還能有什麼方法讓他們翻身以後過好一點的生活
所以我盡量用投其不好又得避免體罰兼顧學生自尊心的方式
逼他們讀書考試
......
你用國高中時學的一堆後來用不到的東西
考進了不錯的大學
後來有了不錯的工作
你不覺得~~多虧這種公平的工具
你才有機會在這裡憤世嫉俗.對吧^^
......
謝謝你的文章
讓小弟借題發揮發瘋發牢騷
我應該慶幸:我的學生還沒有讀到你這邊文章的福分
在這照鏡子.抓髮型比讀書時間多的"讓孩子自己做主"時代
我承認自己是失敗的老師
(也就是那種腦滿腸肥還嫌東嫌西的米蟲)
可是我實在不知道除了教他們把書讀好.考個漂亮的成績之外
還能有什麼方法讓他們翻身以後過好一點的生活
所以我盡量用投其不好又得避免體罰兼顧學生自尊心的方式
逼他們讀書考試
......
你用國高中時學的一堆後來用不到的東西
考進了不錯的大學
後來有了不錯的工作
你不覺得~~多虧這種公平的工具
你才有機會在這裡憤世嫉俗.對吧^^
......
謝謝你的文章
讓小弟借題發揮發瘋發牢騷
| 檢舉 |
Posted by 草莓
at February 24,2007 16:42
草莓,Pika,Rose
你們好,謝謝你們提供不同的思維,或許你們都是老師,有當老師的難處。
我並不是指國高中學的東西完全沒用,而是對很多人來說很少會用到,而學生卻得為了考試要花很多時間記下它們,失去發展自我能力的機會。
台灣的考試在某種程度上已不再是一個公平的制度,而是一種區分社會階級的過程。
John,helen,Air
謝謝你們的認同!
對於這些回應,我又寫了一篇文章:自己親身的經歷!
教育政策實在是很大的一門學問...
你們好,謝謝你們提供不同的思維,或許你們都是老師,有當老師的難處。
我並不是指國高中學的東西完全沒用,而是對很多人來說很少會用到,而學生卻得為了考試要花很多時間記下它們,失去發展自我能力的機會。
台灣的考試在某種程度上已不再是一個公平的制度,而是一種區分社會階級的過程。
John,helen,Air
謝謝你們的認同!
對於這些回應,我又寫了一篇文章:自己親身的經歷!
教育政策實在是很大的一門學問...
Pika,
我覺得Rose在做貼標籤的動作,
又關你什麼事了呢?
犯不著做人身攻擊吧?
你又有什麼根據來批評我們是不是被人家說中痛腳呢?
在網路上留言討論,
具名留下Email或網址是基本的禮貌,
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什麼叫做"拿小槍當大炮"?
你若不是心虛,何必擔心別人做什麼事呢?
我覺得Rose在做貼標籤的動作,
又關你什麼事了呢?
犯不著做人身攻擊吧?
你又有什麼根據來批評我們是不是被人家說中痛腳呢?
在網路上留言討論,
具名留下Email或網址是基本的禮貌,
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什麼叫做"拿小槍當大炮"?
你若不是心虛,何必擔心別人做什麼事呢?
台灣的教育問題,除教材內容與考試制度要檢討外,老師與家長的觀念才是一個問題,不過這都跟"人"有關。在人的觀念沒解決之前,大概也無解。
提供《不要讓你的小孩浪費時間在記一些無用的事實》一文,供大家參考!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4597__10092.html#comments
提供《不要讓你的小孩浪費時間在記一些無用的事實》一文,供大家參考!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4597__10092.html#comments
| 檢舉 |
Posted by bobo
at February 27,2007 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