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ss version="2.0" 
	xmlns:dc="http://purl.org/dc/elements/1.1/"
	xmlns:sy="http://purl.org/rss/1.0/modules/syndication/"
	xmlns:content="http://purl.org/rss/1.0/modules/content/"
	xmlns:atom="http://www.w3.org/2005/Atom">
<channel>
<title>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雖然圍城遊行氣勢驚人，場面澎湃，但是畢竟沒有對扁政權產生震撼性的效果。遊行中產階級化，嘉年華化的結果，固然擴大了參與群眾的層次，但是相信不會有人真的以為靠著諸如六年級小學生的打油詩，大學生參加演唱會式的熱情或者比基尼辣妹的熱舞就能終結掉一個政權。

 ◎找尋招數

或許有人會不同意，我以為光靠泛藍選民是無法逼使阿扁下台的，即便紅衣群眾再多元再跨族群，靜坐或者遊行展現出來的，還是在2004年選後的動員規模層次。我想，是因為這樣，倒扁總部才開始思考像罷工之類，可以讓執政者產生痛覺的行動。

然而，這類型的行動難度的確很高，而且，不是靠創意可以成事的。]]>
	</description>
<language>zh-tw</language>
<generator>Roodo Blog System</generator>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copyright>
<atom:link href="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comment.xml" rel="self" type="application/rss+xml" />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OJ

我個人覺得，台社派多少蛋頭些，趙剛之前寫人民在街頭對抗國家機器暴力的正當性時，也確實沒料到後來藍綠群眾幹架的情勢。

可是，我盡可能地看了從藍到綠的報紙(因為沒時間，我幾乎不看任何新聞台)，我實在無法同意在各地的肢體衝突中，倒扁總部應該比綠營負更多責任。

我同意倒扁總部部分人流露著著北部菁英心態的品味歧視，確實深深刺傷了南部群眾。
(其實不論倒扁現場或挺扁現場的人群，一樣南北都有)

當9月8日到916的綠營反制，將「中國人欺負台灣人」的語言不斷粗暴地猛扣倒扁一方(當然916游錫的帶頭示範威力最大)，要不把原先對統獨沒有意見的部分群眾逼成「中國人」而反對「台灣國」，那才奇怪～

當階級與品味歧視的語言在倒扁運動的宣傳語言裡被複製，我們也實在不能輕忽綠營(黨機器與民間機器)挑動的國族恨意，正恐怖地蔓延，而且可能比另一陣營的品味歧視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PS:
始終是獨派的自己，身邊卻有不少朋友，他們絕不是什麼統派，然而在綠營這兩年來族群語言的惡意挑撥下，他們只要聽到「本土」與「愛台灣」這些字眼就反感至極。
部分親藍媒體的偏頗當然有關，但親綠媒體與綠營的撕裂言行恐怕更是讓他們反感強化的主因。]]>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9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24 Sep 2006 03:19:2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togre
總之謝謝你的回應啦。努力想開中]]>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9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at, 23 Sep 2006 02:31:5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覺得，真的沒有偽裝，就是誠懇面對自己對每一個論述的反應。到底自己是因為「扭捏挺扁」而對台社派言論焦慮，還是覺得台社派搞的「用自主公民套紅軍」有問題呢？

雖然很抱歉放話希望你「表態」，但也是因為我相信你有這種風格。

如果你問我的態度，我是不太為這些風風雨雨焦慮，所謂「用自主公民套紅軍，搞得好像不穿紅衣就不是自主公民」，這不是你想太多，就是台社派在複製「台灣人套阿扁」，不投阿扁就是不愛台灣這種邏輯。清楚知道自己是自主公民就好，面對這種爛連結，怎麼會這麼焦慮，台灣太多了，想開點吧。]]>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9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at, 23 Sep 2006 01:54:4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我想，社會運動，尤其是走上街頭的那些，總是帶著索求表態的緊張態度吧。
把這一點翻出來，看清楚，畢竟是好的。
如果施明德帶出來的群眾果真是大批的中產階級，就讓那些中產階級意識到這樣的緊張，能讓他們意識到日常生活裡自己對所有議題的過度冷漠，體會站上街頭的弱勢者究竟承載怎樣的壓力，對往後的運動而言應該是好事。]]>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91</guid>
	<author>ancorena@mail2000.com.tw(瓦礫)</author>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at, 23 Sep 2006 00:51:5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togre
我倒是要承認，自己的確是扭捏的。
想要說的是，這個社會難道要「大聲談出挺扁或不表態」才是負責任嗎？我反而覺得，坦承自己面對紛雜的議論的躊躇，才沒有偽裝。只是不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對表不表態那麼在乎，卻從來不同理面對紛亂社會的無助呢？]]>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8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at, 23 Sep 2006 00:22:57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難道只有倒扁才是自主公民進場嗎？

挺扁和不表態也可以自稱是自主公民，同樣的，端看這樣的言行能不能受到檢驗。

真的不要裝了，不需要只對紅軍自主公民論挑三揀四（批死台社派的言論不等於阿扁就有不下台的正當性），這種是「扭捏挺扁派」，何不負責任一點，也大聲談出來挺扁或不表態的正當性？]]>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8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Fri, 22 Sep 2006 21:34:19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不知道大家對趙剛那篇文章的看法如何？

昨天學妹說她研究所的老師很認同該文，說「這篇能說服得了我」，所以她很不服氣，但又無法具體說出對文章的想法。因此學妹找我討論，但我只是很無奈地說，裡面有些說法跟我的觀察不符。（其實我更想靜一靜了，只是看到有人在這裡貼了，所以忍不住想問問大家）

昨天本來也想寫一篇談談現在遍地流血暴力的現象。想問的是現在無論執政者跟反對者，都沒有適當地和追逐暴力的媒體築好防火牆，以至於即使街頭運動的「本質」也許真的像「學者」講的一樣有多麼素樸多麼可貴，問題是大部分的民眾所感受到的並不是這樣。

我的感覺是「學者」的文章都好像講得很有道理（但我真的看不懂什麼是古典契約論），但問題是事情好像也沒有那麼好理解，他們會不會只是堆砌學術語言，可是卻對整個社會不安或是庶民生活跟意見，卻是刻意忽視的？

我甚至也懷疑若不是廣告人選了一個紅色，趙剛也不會在那邊寫什麼紅色是多麼怎樣的顏色啦什麼的。要是當初選了黃色還是黑色白色的，那學者又會放怎樣的馬後炮呢？

現在我只覺得那些學者講得太多太複雜，一般民眾啟看得懂他們在那邊高喊自主公民進場，可是卻沒有好好說明究竟自主公民進場，可以有怎樣的作法。難道只有倒扁才是自主公民進場嗎？

對啦，至少它也說了「如何能讓批判的公共論述有效地介入到未來的運動組成」，可是對現在已經對立的社會視而不見，然後來大談之後希望有什麼論述介入，這樣是不是很不負責任呢？

這場街頭運動都也指派了媒體總監啊、論述小組啊，可是為什麼在社會真的開始暴力相向時，都還能大言不慚說責任不在我（社會現實可以不要管，只管把論述論得漂亮就好？），或是還任憑那些廣告人、藝人去上政論節目，講得天花亂墜，卻都不知民眾討厭的就是這個。

我家人跟他們朋友聚會，都感受到那種二元對立的尷尬氣氛，那為什麼學者都能侃侃而談，說什麼這是「最素樸、最基準的保衛社會的公民集體行動」？]]>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8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Fri, 22 Sep 2006 15:10:22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謝謝judie與諸位朋友的意見。我的想法是，如果倒扁陣營可以號召到綠營選民，那阿扁跟游錫昆可以拿來頑強抵抗的武器顯然是變少了。不過，聽到<a href="http://blasts.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19.html">這類的新聞</a>跟中華民國頌，也不得不悲觀啦。其餘的judie說得很清楚，許多也正是我所擔心的。

唉，該好好來工作了。]]>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8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ue, 19 Sep 2006 22:50:42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從前天起我已經在這裡寫了又刪好幾次。很想說點什麼，但又覺得你已經說得這麼精采，自己在分析目前的局勢上又沒有什麼特殊洞見，好像沒什麼必要。

不過，還是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想在這裡討論一下。

首先，【讓「台灣國」重返凱達格蘭大道】的確是很令人興奮的想法，但是否能改變情況，我非常懷疑。即使統獨捐棄成見形成統一戰線，為了鞏固自身權位，阿扁及其周邊人士還是會祭出新說詞來強調己身的正當性。

我覺得這場能量看起來那麼龐大的群眾運動，到目前為止效果很有限，倒不見得是因為藍綠對立的政治文化結構，而在於台灣社會一直以來最頑強的意識形態：「怕亂！」街頭上激動的人群、媒體沒日沒夜的轟炸，造成社會不安的假象，但是只要資本家還需要良好的投資環境、軍方想要過舒服日子而不想介入革命，不管誰執政，都是穩如泰山的。

罷工也好，罷市也好，挑戰到日常生活次序，有可能真的把台灣帶到一個混亂的新局，難度會相當高。升高衝突、走向暴力，我想有人也是很想這樣做的，因為看來和平運動根本沒有太大作用。但是台灣有武鬥的條件嗎？不管是綠色還是紅色的衝組，到頭來頂多成了某些政客壯大自身的工具，讓某些人在年底的市議員選舉中抬高些知名度。

台灣社會向來是以「安定賺大錢」為生活最高原則的，從以前我們就知道這種心態是社會運動的最大阻礙。以前國民黨打安定牌有一定的效果，現在民進黨打安定牌，還是有效。所以問題不在統獨，是在左右啊。問題在台灣左派的力量很弱。

我也認為阿扁下台的關鍵取決於本土政治陣營中的角力。就看阿輝怎麼出手了(唉！)。

我覺得群眾已做了群眾該做、能做的事，現在該讓吃政治飯的人出來工作一下了。

有人拿出1991一百行動聯盟的例子談群眾運動的力量，但是當時也不是街上走走就真馬上成功，還是要靠總統及立法院有好的回應。立法院開議後，主角就要換人了。不管是重提罷免或是倒閣甚至修憲，反正輪到他們玩了。]]>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81</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Tue, 19 Sep 2006 18:38:40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趙剛：這波紅色運動 台灣母親vs.台灣之子

九一五紅潮圍城，台社成員、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趙剛指出，這一波紅色運動的核心意義不是「反貪腐」，更不是「倒扁」，而是保衛社會。

趙剛以他在廣場七日的觀察，分析這場運動的特色，首先是女性參與者遠超過男性，意志也更高亢，隨時可見婦女抱著、攙著、或推著小娃，昂然走進廣場。在這場可謂「台灣母親」對抗「台灣之子」的行動之後，是眾多母親鬱積對社會道德底線的磨蝕與下一代教養問題的憤怒與焦慮。這是所有公民，不分藍綠，必須深切理解並面對的。把母親的真誠焦灼面容抹藍，是徹底虛無的。

以下是趙剛專訪，以第一人稱記述：

這場運動並非只是眾口鑠金的「中產階級反貪腐」運動，而是各行各業裡的中、下階層民眾，各族群都有，在民進黨政權這些年來變本加厲變賣國產投靠財團之下，面對財富縮水、賦稅加重、失業減薪、生活無著之下，所不得不投入的自救運動（想想看，這六年來一萬六千名自殺者的冤魂）。

很多人是帶著剛從中產市民地位摔下來的傷痕來到廣場，連甚少出現在一般性社會抗議的原住民也都頻頻現身。如果不是因為民眾「活不下去」（廣場上每天都可聽到的自發呼號）了，台灣人民對貪腐政權其實是能容忍的。群眾自發地參與這個運動的最深層意義，其實就是共同拯救這即將傾圮的台灣社會的基礎結構。這是最素樸、最基準的保衛社會的公民集體行動，叫它革命太沉重，但說它是「台北的」、中產階級的，是異常偏頗的。

掌握住這些特質，才能真正理解為何這是一個完全不需政黨動員的自動自發的聚集，也才能理解為何這個運動在最根本的意義上「超越藍綠」，因為先前也許是藍的，也許是綠的民眾，在共同的自衛基地上，相逢一笑泯恩仇；「阿扁」竟是促進「大和解」的重大推力。

而「紅色」之所以成為群眾共同接受的顏色，也必須從這裡獲得理解，因為它象徵了反抗的熱血、沛然的正義，與人民不想再區分藍綠，團結起來保衛社會的慾望。相對於大致缺席的大學生，大量的高中生加入到這條紅潮中，反映的無非是尚未被早熟世故所麻木的正義感。他們是台灣的希望所寄，雖然，並不應該過早放棄對大學生的期待。

廣場群眾不是「中產階級」一詞可以概括的，但總部與群眾的政治關係則是準中產階級模式。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現實上，百萬人民必須要達到阿扁這個人下台這個簡單明確的目標，在既存的文化條件下，也唯有以古典契約論的方式，讓渡一部分權力給「暫時協議的（反）國家」（即施明德為領袖的總部），民眾願意將自身當為沙子與石頭，交給混凝土。

但是，隨著運動的進展及圍城成功，聲音與憤怒的人民體，必須要及早自我轉化，開始批判性的公共論述，揭示那隱藏在「阿扁」這個「擬人化」之後的各種生存痛苦、政策錯誤與社會不義。不然，就算是扁下台，民眾也將在勝利的暈眩中，遺忘了各種被不當擬人化的痛苦根源。畢竟，阿扁下台是第一步，自主公民應該要開始問的恰恰就是：「阿扁下台以後呢？」

公共論述又和圍城後所面臨更複雜的行動策略的選擇密不可分。畢竟，運動要採取罷工、罷課、抗稅、拒服兵役…這些不同的路線，必需要讓廣大的運動參與者能加入討論。

如何能讓批判的公共論述有效地介入到未來的運動組成中，形成最嚴格意義的「自主公民」，恐怕是這個運動走向下一步的最大考驗，假如我們的目標是保衛社會、提升社會，而非獨夫之去留或政權之重組。 

【2006/09/18 聯合報】]]>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7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Mon, 18 Sep 2006 23:50:3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這些舊的符號被教育植入，如今居然成了大家唯一的參考指標。
台灣真的應該好好考慮公民教育的革新了...
教首國際歌吧...]]>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77</guid>
	<author>ancorena@mail2000.com.tw(瓦礫)</author>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Mon, 18 Sep 2006 19:29:10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昨天車站大家大合唱「中華民國頌」
這個小學時只會出現在操場跟墊板背後的歌曲
又神奇的出現了...]]>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7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Mon, 18 Sep 2006 13:32:08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不是老大不是大哥，純粹是論文怠工的結果，torrent講對了...: (

iron別開玩笑了，我這足不出戶的人能做啥。倒是，好像"感覺到"有許多朋友們正依著不同的脈絡分成不同的群組進行不同的討論，希望可以越來越熱鬧。

至於是不是「最大公約數」，我原本倒不是這個意思。藍綠陣營本來對於倒扁的動機與理由就不盡相同，我只是提醒倒扁運動要注意其間的差異。同時我也相信，一旦注意到了其間的差異，倒扁運動會比較厚實與進步一點。]]>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7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23:29:40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gvh]]>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71</guid>
	<author>bg( n)</author>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19:38:11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也就是說，倒扁運動接下來應該思考出一個讓藍綠雙方支持者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6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17:36:30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真希望蓮霧阿爸的"如果"可以成真，雖然真的...很難！]]>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6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16:21:57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對呀，老大來組織一下吧 :)]]>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65</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12:48:1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wobblies這篇才是深刻，也借引用，感謝~~]]>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6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11:46:03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蓮霧她爸，最近看你blog多產，換句話說也可能代表論文也在延宕中耶。

保重啊！雖然還是蠻希望看到你的blog有更新。]]>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61</guid>
	<author>torrent.org@gmail.com(Torrent)</author>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11:17:14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邱大哥，借轉！！]]>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59</guid>
	<author>chaiing19712000@yahoo.com.tw(影子)</author>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09:56:01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title>
	<description><![CDATA[老大就是老大，講起話來果然不一樣。]]>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2157653.html#comment-5384557</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17 Sep 2006 06:38:04 +0800</pubDate>
</item>
</channel>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