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7月23日

震驚和憤怒

轟炸

圖為以色列在那不勒斯的轟炸
,穆亞提供

太過震驚

今天看到BBC的新聞,才發現以色列的國防部長是Amir Petrez,以色列工黨主席,前以色列總工會主席,我曾經在部落格上寫過他當選工黨主席一事

正確來說,我是氣瘋了。問了穆亞,他以為我老早知道,幾個月前他剛聽到 Petrez要接國防部長一事,當時樂見其成,現在只覺得:「這些人都一樣……我在想當他站在鏡子前要如何面對自己…..他現在比夏隆還糟糕。」 

腦袋裡轟轟作響,一方面慶幸當時沒在研 究不足的情況下貿然公開撰文讚賞其回鍋工黨奪權之策略,另一方面是難以置信的憤怒。去年四月他在國際自由工聯的見證下,在所有人面前演出『以巴和平以及支持巴 勒斯坦獨立主權』的戲碼,我曾經被他這樣那樣的表現感動,他選上工黨主席,我如此喜悅,即便那是一個跟我的生活沒有關聯的事件。

現在證明,沒在其中,就不能用我預設的進步面貌/路線去評估別人的運動。

從前"裝作"你同夥的人現在新實施一天數次轟炸你家的行動。這已經不是"背叛"二字足以形容

還是很生氣,即使我的忿怒如此廉價。


Posted by wendelin at 樂多Roodo! │22:39 │回應(12)引用(1)以色列/巴勒斯坦
樂多分類:學術/學習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921896
引用列表:
相關網摘
〈網摘〉以色列暴行與好戰聯盟言行(列表自動更新)【迷幻機器】 at 2006年07月26日 18:59
回應文章
敘利亞和伊朗長年資助Hezbollah 這個極端暴力團體, 聯合國又沒膽真的正面對他們施加壓力 Jan Egeland是少數真的care about what he's doing的聯合國官員 但如果安理會不願真的get their acts together 僵局會持續下去

以色列六年前就從黎巴嫩徹軍 這次Hezbollah跨越國際承認的國界綁架軍人 以色列除了反擊 沒有什麼其他選擇 即使這次的惜擊對以色列而言, there is little to gain. 他們榜架軍人認為可以像以前一樣交換囚犯 但這件事情發生在世界上其他任何主權國家身上 結果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我真的很不想聽起來像個右翼份子還怎麼樣, because I'm not, 但是單單這次襲擊黎巴嫩的事件而言 Hezbollah絕絕對對有太大太大的責任 這是一個以殺死無辜百性為己任的組織* 阿拉伯國家政府不管黎巴嫩也好 敘利亞也好 必須停止對它的枝持, period. 之後才可能有任何外交上與以色列榦玄的可能性. 我對中東政治所知很少 也不是很有研究上的興趣 但在一片血肉模糊中 我認為一些可能不是很好聽的事情必須被釐清.

* 注意喔 以色列轟炸之前 會在24小時前通知, 因為它的目的是摧毀Hezbollah. 後者自殺炸彈, 或射長距火箭前 是要maximize civillian casualty.
Posted by Priscilla at 2006年07月24日 00:44
我想你的意思是要討論"禍首"吧
批評美國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不代表我支持賓拉登
批評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不代表我支持哈瑪斯
批評以色列打黎巴嫩更不代表我挺真主黨

以大暴制小暴, 受害的是誰?
擁有更多權力的人為何不檢討究竟什麼因素提供"小暴"溫床
還是不擇手段剷除"小暴"就能解決?
建立以以色列霸權為首的"新中東"就能維持和平嗎?

我對真主黨不夠了解
但就哈瑪斯的案例可以談談
兩者都很像, 都得到伊斯蘭極端教義派的支持
都以武裝暴力為手段,都被列管於恐怖份子
法塔根本就管不住哈瑪斯, 連選舉都選輸
其中一項根本原因是,美(以色列)和伊斯蘭國家在中東的對立太過激烈, 執政的要嘛就是"溫和"到讓人民不滿(例如法塔),要嘛就是"衝阻"到引起美國緊張

如果沒有探究中東衝突的歷史結構因素, 僅孤立這次以色列打黎巴嫩的事件為"報復恐怖份子綁架", 那真是太對不起那些"沒在通知後二十四小時內來得急逃走"的死傷人民了..

這裡有篇文章談伊斯蘭文明的歷史因素
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18/journal_park126.htm
Posted by wendelin at 2006年07月24日 02:34
其實我根本還沒處理到以黎的問題
沒時間研究
最近這兩篇短文講得都是巴勒斯坦的那不勒斯
雖然巴勒斯坦同意停火
但是以色列近來攻堅不斷
上面那張圖片是他家附近的轟炸
Posted by wendelin at 2006年07月24日 02:42
look, 我沒有預期你會這麼生氣 就是因為每次說到中東政治都一定是兩方激烈對立 好像完全沒有溫和討論的可能性 所以我對中東政治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也沒選過任何一堂課 我對這方面當然不是專家 我現在邊打字邊後悔說上面的comment, 因為一切都是老調重彈 this only reminds me of why I hated talking about ME politics so much in the first place.

對 我同意你說的 以巴衝突要從歷史徵結來看 以色列是全球受美國援助最多的國家 我哪裡有說過以色列要組中東新霸權? 我更沒有justify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 all I'm saying is that Israel will not leave Lebanon without significant pressure on the part of the UN/int'l community on Hezbollah. 全球的左翼知識份子已經罵以色列罵幾十年了 跟本不用我這種外行人來多加幾句 我只是很討厭完全不考慮到阿拉伯國家政府的腐敗與無能的看法. Fatah既然無能到讓哈馬斯選舉大勝 又怎麼要求西方政府和以色列跟哈馬斯這種極端份子打交到? 以色列對阿拉伯人的怎樣怎樣迫害, 事實上在我看來, 和黎巴嫩敘利亞政府公然贊助Hezbollah的暴力並不是像你認為的習習相關.

另, 今天如果美國政府跑到加拿大境內抓走兩個加拿大士兵 因為加拿大監獄關了美國人 加拿大也不可能就坐視不理的 (這只是比愈 當然民主國家不開戰是政治101的東西)

我投票投的是加拿大新民主黨 (相似英國的liberal democrats) 所以請不要給我這些preachy的bullshit, like I said 我真的很後悔started these comments, 因為我忘記熱中中東政治的人永遠都是多麼多麼"熱中".
Posted by Priscilla at 2006年07月24日 03:08
urgh of course anything to do with the middle east can't be contained in a few paragraphs. I suck at talkign about this in Chinese, so I'm going to do it in English. whatever, I feel like whatever I say is futile here and make me somehow sound like some fervent zionist. there are too many actors here and i'm long over the "O the plight of the palestinian people!" phase myself. Israel, as a state, can be subject to war crime prosecution in the international law, while sub-state groups like Hezbollah can't. i need to go do somethingg now but i'm going to continue on this when i get back
Posted by Priscilla at 2006年07月24日 03:19
fuck, actually, maybe i won't. i'll let this be my last words: i'm not discussing who is 禍首 here, cos there is no 禍首 for me in the Israel-arab conflict. i've said all i want to say above, you completely missed my point before.
Posted by Priscilla at 2006年07月24日 03:21
你第一段留言在我的解讀是: (一)這次攻擊和戰爭的起因是Hezbollah 綁架; (二)以色列目前的反擊是合理的。

我部分同意第一點,但完全不同意第二點。

以色列官員自己都說,"This is not just an issue of the kidnappings. Hezbollah has a huge arsenal and has fired 1,000 missiles at us."

這就聯繫到他們這次的行動非得剿滅Hezbollah, 所以出現一段讓我驚異的話: ""We are targeting only military objectives, including transport facilities that Hezbollah can use, but you have to remember that Hezbollah often hides in civilian areas. We sent flyers and gave other warnings to civilians to leave before our attacks."

以色列的邏輯跟他們所攻擊的恐怖份子的言論出奇地相似阿。 因為認為被Hezbollah威脅,又發生綁架事件,所以決定大舉攻擊。同樣角度,Hezbollah可以大喇喇說黎巴嫩長年被以色列威脅(以色列雖然在2000從黎巴嫩撤軍, 但並沒有從"buffer" zone撤軍),哈瑪斯可以說以色列殺巴勒斯坦人,所以以色列政府該死,且政府人員會藏在市民區,所以不能放過市民區。

至於以色列的攻擊合不合理,Anna 都說"excessive use of force"

--------------
Hezbollah 的成立源起於1982年以色列入侵並佔領南黎巴嫩 (當時以色列的理由是要把逃到那邊的阿拉法特趕走),2000年雖然以色列大量撤軍, 但同時在巴勒斯坦開始搞大規模鎮壓,又給了Hezbollah "轉型"成捍衛阿拉伯弟兄的藉口。以黎衝突和以巴衝突密切相關,今天伊斯蘭國家能找以色列碴的主因除了是巴勒斯坦還是巴勒斯坦,不見得是親美的原因 (沙烏地阿拉伯不是更親美)。我會認為 (也許是很膚淺的看法)以色列"放下屠刀",承認聯合國安全會議通過242號決議,撤出佔領區承認路線圖承認巴勒斯坦主權,才是解決中東衝突的主要大步。

至於"阿拉伯國家政府的腐敗與無能",那必須要有自主的人民運動由內由下改造,我為何如此喜歡巴勒斯坦總工會的朋友,恰恰是在他們身上看到這種內部改造的可能性。
Posted by wendelin at 2006年07月24日 04:56
i think there is one point we should look at regarding the war on lebanon this time, that is expansionism o israel. in fact, fire at the border from both sides often happened in the past. who does not respect the international border? do not forget that israel had occupated south lebanon for years until 2000. even after withdrawal, it drops missile onto the lebanese land from time to time.

ok, gaza has been returned to palestinian authourity since last year. how come it still flies over this territory and assault the land? where is the green line? where is the border?

in fact, in my opinion, there is one reason that we may have overlooked. those extreme zionists, including politicans from both labour and likud parties , are still dreaming of getting back all holyland which includes golan heights and south lebanon. i have mentioned this in my newest book on the middle east.

that is why they always find excuse to launch a full scale attack on lebanse land and occupy south lebanon. they not only want to take south lebanon, but also the west bank. it is expansionism that works behind the rationale of the war.

chui yung
Posted by chuiyung at 2006年07月25日 11:51
http://0rz.net/401Ea
同學的flickr放了些這場戰爭的照片
can the subaltern speak now?
他以前才是真的在工會做事
我沾的醬油是台鐵罷工那一年 :)
Posted by Ben at 2006年07月26日 01:33
To chuiyung

謝謝你提醒極端猶太教徒這點, 兩邊的宗教極端份子思維都很像, 都恨不得對方消失在這個星球. 朋友倒是跟我提到地緣政治這點, 這需要更多觀察, 很難以動機論, 但擺在眼前已是迫切的人權問題了. 很想讀你的書, 可惜人在英國. 我一直很喜歡英國一位記者出身的作家 John Pilger, 感覺妳跟他有像呢.

To Ben

還真的可能認識你哩, 至少我們會有共同的朋友
台鐵罷工那年我還在台灣, 而且在台鐵工會的上級工會工作,
那時候偶爾會去鐵路局六樓幫忙, 罷工那天也在現場, 隔兩天才飛到英國唸書
Posted by wendelin at 2006年07月26日 02:53
被遺忘的以色列對加薩走廊戰事


中央社特拉維夫三十日專電

當全世界都在注意以色列與真主黨的戰事之際,以色列仍不斷地對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武裝份子進行戰鬥,從十二日至今,在加薩走廊已經有九十七人被以色列軍隊擊斃。

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表示,在以色列和黎巴嫩戰鬥開始後,對加薩走廊的軍事壓制減少了許多,但以色列軍隊仍不時進入加薩走廊搜尋所謂的武裝份子,並在他們的行動中殺死不少的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人表示,他們不斷地收到以色列軍方打給他們的電話,要求他們離開居住的地方,因為那裡的附近有恐怖份子和武器的儲存,若不離開,當受到以色列砲火攻擊時,就要自行承擔後果。

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表示,現在很少有媒體注意到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戰事,因此,他們的困境沒有人注意,這是以色列軍方可以放手在加薩走廊殺害巴勒斯坦人的原因。
Posted by w at 2006年07月30日 16:52
剛讀到一篇報導
多數的以色列人認為以色列“輸“了這場戰爭
我想問
無關輸贏
這場戰爭,真正的意圖究竟為何?
為什麼“人“的價值在這些掌權,手握龐大資源之仁的眼中是如此的無關緊要?
為何一個比誰都深知失去家園痛苦的人,
要發動一個如是沈重的戰爭?

我是光頭妹
謝謝你的Blog讓我對這地區有更深入的了解
不介意我常來串門子吧!
Posted by 光頭妹 at 2006年08月15日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