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2008

后豐大橋斷裂誰該負責?

當年八掌溪事件,只因為深染國民黨積習的消防單位救災不及,全國的媒體、泛藍政客全把矛頭指向扁政府,要執政2個月的扁政府為毒化台灣50多年的國民黨負責,結果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因此自行請辭,而國民黨的嘉義縣長李雅景一點事都沒有。

這次辛樂克颱風來襲,台中縣后豐大橋斷裂,造成兩輛轎車掉落大甲溪中,凶多吉少。令人髮指的是,台中縣長黃仲生7月29日才視察過后豐大橋,當時后豐大橋已岌岌可危。結果這次相關單位明知此橋隨職有斷裂之虞,竟沒有立即進行封橋,徒然犧牲民眾的性命,草菅人命,這跟無恥的中國政府有什麼兩樣?本起事件,絕對是純然的人禍,那個偉大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應該立即主動偵辦此案,嚴懲失職官員。

剛剛李晶玉打電話問黃仲生,為什麼沒有封橋。黃仲生支吾其詞,說當時沒想到那麼嚴重,還想把責任推給公路總局,倉皇掛掉電話。

中縣后豐大橋橋墩傳斷裂 2自小客車掉落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四日電)受到辛樂克颱風豪大雨影響,今天晚上近七時,台中縣豐原市通往后里鄉的后豐大橋第二橋墩傳出斷裂,有兩輛自小客車掉落大甲溪中,台中縣災害應變中心已派員到現場處理。

災害應變中心是於晚上六時五十一分接獲報案,已動員相關單位前往搶救。


后豐大橋橋墩裸露 黃仲生關心大橋安全

(中央社台中縣二十九日電)跨越大甲溪的后豐大橋,在大甲溪洪水沖刷下,橋墩出現裸露情形。縣長黃仲生關心大橋的安全性,今天前往察看並當場要求公路總局務必採取緊急措施。公路總局表示,后豐大橋行水區橋墩預計年底重建。

后豐大橋在卡玫基颱風時,因洪水太大,橋墩已出現裸露的情形,再加上鳳凰颱風的侵襲,第三橋橋墩裸露更為嚴重。為顧及安全,昨天晚上九時暫時封橋,今天清晨六時恢復通車。

黃仲生要求公路總局採取緊急措施,包括進行拋置消波塊作業,以減少溪水沖刷,避免引發更大的災害。

他表示,后豐大橋是豐原與后里間的交通要道,務必保持橋樑的安全與暢通。除了短期間應採取緊急措施,減少橋墩繼續被沖刷外,希望公路總局能提出具體改善措施,徹底解決橋樑安全。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台中工務段段長陳紹釗表示,會立即拋置消波塊,持續監控溪水沖刷情形;另外,公路總局已編列新台幣十五億元經費來改善后豐大橋,預計十月底可辦理發包,主要為后豐大橋行水區域的橋墩改建工程。

Posted by weichen1980 at 樂多Roodo! │21:08 │回應(29)引用(0)我「愛」馬英九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181401
回應文章

才看到第一段,眼眶就水淚打轉了。

第一段就是完全平實道出台灣目前是非混淆的局勢,經濟、社會、及人心正義不分。

唉!台灣要何去何 從,真令人擔心
Posted by 迷你綠客 at September 14,2008 21:48

套一句狗民黨政府財長的話
"自行負責"啦
這些飯桶傳媒怎不見去追呢?
忍未條想罵人!@*&^%$
Posted by bbk at September 14,2008 21:50

剛剛看到 TVBullShit 講到這則新聞
主播竟然還在說舊政府時期橋就有問題
還推給公路總局
后里到豐原不是都是台中縣的範圍嗎?
難道跟地方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
Posted by augo at September 15,2008 00:14

雙重標準的本質是惡毒的!!!
Posted by 人權台灣 at September 15,2008 02:51

主播竟然還在說舊政府時期橋就有問題
----------
好啦,就算是那條橋在舊政府時期就有問題好了啦,問題是:過去都沒出事啊,現在是在你們馬桶執政時,黃仲生當縣長時,發生斷橋事件啊。

我看搞不好馬政府官員面對人民掉下橋的新聞時心理還在想:是你們運氣不好,過橋時,橋剛好斷,而且誰叫你們颱風天還要出門啊,是你們自己要負責,關我啥事啊。
Posted by 孟芬 at September 15,2008 04:10

依照TVBS2100,
以及眾反扁反到爬帶名嘴的標準,
后豐大橋會斷,
絕對是因為阿扁沒有抓進去關的關係。
Posted by 浪蕩青年 at September 15,2008 10:36

結論粉清楚 倒霉鬼才會受災 何不自己幗牛屎 要不然找ㄚ扁負責
九流政府忙著姘精妓 沒空 也沒有責任 阿狗不是已經在颱風天視察防災指揮中心了 還要怎樣
Posted by 大頭 at September 15,2008 13:06

我是后里人 所有經常往來后里-豐原間的人 都知道后豐大橋嚴重晃動的情形 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可是 沒到發生事情 誰會在意我們的生命安全 這就是臺灣人的悲哀
Posted by 小綠綠 at September 15,2008 15:01

剛剛看到 TVBullShit 講到這則新聞
主播竟然還在說舊政府時期橋就有問題

==================

( 抬頭樂 )幹! 乾脆說之前建的時候就有問題了 . 日本時代建的台北明治橋要拆掉都大費周章 , 蔣幫蓋的橋倒是時間一到就得報銷
Posted by Akasaka at September 15,2008 15:06

李艷秋李濤這一對 男女和馬桶一樣,把兒子送到美國去養得肥肥的,利用TVBS在台灣興風作浪每天罵台灣人(台奸例外),這種在台灣撈錢又出賣台灣的人,不是我咒她,老天一定會給他報應,即使躲在美國也沒用,大家應該聽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Posted by andy at September 15,2008 16:12

我想應該要有一個單位來負責緊急工程搶建搶修可是這政府又會落人是非必竟虧本生意沒人作只好由公家到底要公還是等發包呢這一個問題值得探討
Posted by 詹 at September 15,2008 18:51

看來最後是看橋工人要扛起全部責任了 你為什麼不早幾秒鐘將橋封閉呢 事情就不會發生了 
Posted by 大頭 at September 15,2008 21:16

真的很討厭馬英九
Posted by 123 at September 15,2008 21:25

你們講那麼多..你們又知道七.八月時黃仲坤早就找人來對后豐大橋加強防護,設立更多防波提,那時需要交通管制,一堆自私自利的人在那邊機機歪歪,抗議要交通管制,迫使后豐橋防護作業被打斷,防波提只放了不到一半,卻沒有人敢提出來說,當初抗議的那些人是不是更該死,出事了才講一堆...批評的人你們又了解多少!? 為什麼封鎖線會那麼晚出現,還不是怕封鎖了道路,又會有一些人在那邊抗議東抗議西,要怪就只有怪政府不夠強硬拉!
Posted by XXXX at September 15,2008 22:38

工人要完蛋了.....
Posted by jo at September 16,2008 05:33
TO XXXX

你的最後一句話,就是結論,
不過,也推翻了你前面所有的論點,打了自己一巴掌。

你要問這橋爲甚麼會倒,
去看看每天在橋上走的是什麼車、是誰的車、擋到了誰的利益,
還有橋下走的是什麼車、是誰的車、挖走了什麼,
我想答案很清楚,不是嗎。
Posted by 浪蕩青年 at September 16,2008 09:41

八年前發生八掌溪事件造成四位民眾死亡
當時的在野黨口口聲聲要求剛執政不到兩個月的政府負責

結果勒~反觀之~目前已政黨輪替近四個月
現在執政黨執政至今~台灣已失去多少性命....兩次風災.股市下跌自殺.....
但是~目前只看到~推卸責任~
因為所有責任都是前八年造成~
那麼~當時執政政府剛上任不到兩個月~是否該由前五十年來負責勒

難怪~財政部長要民眾不要過度要求政府~
叫誰負責都可以~就是不要要求他們負責啦!!
Posted by chin at September 16,2008 10:52

誰該負責?
因為陳水扁已經下台
所以沒有人可以負責

財長李述德的名言:錢是你的 不要對政府過度期待
套用在這裡也是很適合啊
命是你的 不要對政府過度期待
Posted by 花青素 at September 16,2008 11:26

TO 浪蕩青年
難道你看不出來我用反諷的口氣嗎?
橋上橋下走的都是人民的車,當時因為施工交通管制時,過這座橋
都得塞車,一堆人嫌太麻煩浪費時間,抗議的振聲隆隆,是這些人要求並且半逼迫政府不要施工的,現在出事情了,才在那邊罵東罵西的!有用嗎?再做對人民好的事情也要被罵,不做也要被罵?試想如果是閣下你自己勒你有何感受阿?? 至於你說橋下挖了什麼等你有證據時再說吧! 我不挺藍也不挺綠,誰有做事情難道百姓都看不出來嗎?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愚昧的,隨便顛倒是非的事情就會去相信...我所說的事情你如果不相信可以自行查證,但是千萬不要光說不煉...我所指的是大甲溪上中游橋下是否有被挖過什麼...
Posted by XXXX at September 16,2008 12:31
哈,我每天進出中橫,眼睛看到的不知道算不算證據啊。
你隨便問一下大甲溪的砂石是哪些人共同的利益,
10個中部人有10個會給你答案,
很顯然,那的確不是證據,已經變成常識了。

橋上橋下走的不全是人民的車,
人民要求政府不要施工政府就不要施工,
那人民要政府不要漲油電水,他有沒有體恤人民不漲油電水啊,
政府有義務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
有嗎有嗎有嗎。

就事論事,誰在跟你扯藍綠,
從橋上掉下去的也有分藍綠嗎?
我也是反諷的語氣。
Posted by 浪蕩青年 at September 16,2008 13:27

TO XXXX&浪蕩青年:
我認為XXXX第一次留言是在為台中縣長開脫,因為整建危橋對人民有利,怎能因為有人鬼叫就停止,能夠擇善固執才算大有為的政府,如果他能堅持到底做好改善,現在就能贏得掌聲,也不至於如XXXX所言遭到兩邊罵名,可算是他活該
Posted by andy at September 16,2008 15:58
那既然你有看到又證據那麻煩請你去檢舉阿,什麼事情都沒做還在那邊講那麼多,還有你所說的油電難道不是世界資源嗎?可以憑台灣說油價不要漲就可以不要漲的嗎?你那麼利害的話總統讓你當就好了,還需要打嘴砲嗎?
TO andy
我只是把我看到的說出來,並沒有要為誰開脫,你說的沒錯就是政府不夠強硬才會照成現在這種後果,但是也不是你們一句話就可以睜眼說瞎話,說政府都沒在做事嗎?何況你又有看到當時抗議的民眾所給的壓力,如果你沒在現場就不要裝的自己很懂,錯是雙方的..不要一昧的因自己的喜好,沒理由找理由,那死的都可以被說成活的...誰的阿會..嘴砲不需要責任部是嗎?
Posted by XXXX at September 16,2008 19:19

救難大隊 您真的辛苦了 颱風災的發生 有些是可避免的 有些事當然沒辦法的 除了天災外 當然有人禍 所以我稱他為颱風災 而不是天災
為什麼有些事情總是要等到問題發生 才一蜂窩的探討 才想解決 危橋 為什麼不修 超級時刻 為什麼不封 養工路段人員 你們說的話真的很有問題
差幾秒而已 那為何你們的動作 不可以早幾分鐘 或許沒達封橋的標準 可是你們沒想過 那本來就是危橋 本來就不該通行了 該盡責時 就該怎麼做
或許封了 會造成交通來返不便 引起民怨 可是沒封就是你們的錯 問題的根源或許多到提不完 可是你們就是要做到把關阿 我相信如果你們提早封了
今天你們會是英雄 無盡的人會感恩你們 慶性慶性等等 可惜 沒 有 我記得我大一時 會經過施工的大肚橋(它沒事) 我心裡都會非常敬畏 那些養工處
的每一個無名英雄 因為當大家在吹著冷氣時 他們是在太陽底下造橋鋪路的 我覺得他們很辛苦 很偉大 縱使這是他們的工作 有薪水領 可是就是該謝謝
他們 沒有他們 沒路沒橋 這是當問題沒有時 我們該默默感謝的一群英雄 但是有些部份問題的發生 例如奪命的后封橋 招標的錢不夠 政府就坐視不管嗎
我知道 差幾天而已 就要開始再次招標 可是 來不及了吧 這種做法就該譴責 民代該發發聲了吧 大話新聞 go 該負起責任的人 是跑不掉的 如果沒有好的結局
只能說 這個政府 你有辦法做四年嗎 你能 人民也不會答應的 我要告訴所有罹難者的家人 加油 國賠一定要爭取 太陽很快就會迎接上來了
還有 最辛苦的救難人員 您真偉大 當記者滔滔不絕時 你們卻心急如焚 整整坐鎮好幾天了 雨水夾帶著汗水 甚至淚水 在你們的身上 我看到了感動

大家請珍惜的過每一天

http://www.wretch.cc/blog/a18x2003/24770882
Posted by wen at September 16,2008 20:22

TO XXXX:
當首長要做對的事,遇到既得利益者難免有壓力,不能承受出了事,只有接受批評,這還要人說教嗎?這就是責任政治!!跟喜好無關,也許你說的,他想要做但做不下去,也因此發生了意外,現在拉當初抗議者出來陪葬,會好過些嗎?那就拉吧!!
要出來選首長,會遇到許多狀況,本就要有心理準備,又沒人逼著出來,無法承受壓力 不能謀百姓福利,就不要出來選,何必為難自己
Posted by andy at September 16,2008 21:41

您好:
在我ㄉ印象中這座應該是新橋ㄚ,新橋是從舊橋西邊開始興建ㄉ,新橋通車
時,舊橋還閒置在那裡讓紙廠堆放廢紙,不知為什麼後來就拆掉ㄌ,新橋才又
拓寬ㄉ,,各位網友大家一齊祈禱受害者早日被找到,有奇
蹟出現
Posted by zz at September 17,2008 00:45

我覺得最大的責任不是黃仲生也不是守橋者,而是上級的決策者.
這座后豐橋在5年前就已經沖刷剩下不到1.5公尺,
當初就已經將危橋警訊通知上級.
上級歷經多次勘查及學者專家勘查,確認有需要重建.
開始編列預算及設計.(這段期間就耗費1年半).
編好預算後,偏偏某位大官就說:
這個橋體是算堅固.只是基礎裸漏.
所以,上部結構留用,基礎重作就好,來節省經費.
這一來只好又重編預算(這段期間又耗了一年).
這個預算修改好了.再提審查.
某位大官又說.
后里科學園區已經快要開始營運.
原橋寬度不夠.應該加寬.已因應未來車流.
順便應該跟國4交流道做匝道銜接.
一併改善后豐北端塞車情形.
於是又修改預算(這樣又耗一年)
這編好後:
某位大官說:
改善14個橋墩太少.應該多改善幾個橋墩.
於是再改(又再耗....)
最後沒人要改了.
物價又上揚.
所以標不出去
又改預算(又再耗..)
終於..橋斷了.
不用改了.要拆掉重作了.
****
可憐的基層公路局員工.
24小時分兩班守一個橋.守了這麼多年.
每逢11~1月非颱風季節.
做一大堆混凝土鼎塊(俗稱:肉粽)或消波塊.
在這個沖刷最深處.吊放保護.
每年颱風季節過後.這些鼎塊會全被沖走.
隔年再放.
有人會說.怎麼這麼笨.什麼時代了還在放鼎塊.
原因:因為要重建了.上級不同意花5~6千萬元去做微形基樁束樁補強.這種比較有用的東西.
結果年年要守橋.等待水位高漲.全員收假封橋.
警戒水位若未到.橋就倒了.
那也是可能.
誰看到水是滿過警戒水位才倒的.
誰看到了.
...........可憐的一堆基層的人.
被判30年.真衰.
Posted by WU at September 17,2008 00:47

后里鄉民真悲哀,某利委就以爭取兩千萬維修后豐橋為政績,當選ㄌ,真不知有沒有盡心盡力ㄉ爭取改建,哀人命不值錢ㄚ
Posted by zz at September 17,2008 01:00
咱們的毛部長面對記者訪問時候說:
[我們是按照一定程序來做](指管理道路橋樑)
記者又問那爲什麼沒有阻止悲劇發生
部長[......]支嗚了5.6秒,[請局長回答]

我想他心裡的OS應該是[我真衰...打官腔被打槍...]

TO XXXX 最後一次回應你

你看到了抗議現場給的壓力,
所以你可以說別人都在裝懂,
你可以說別人都在睜眼說瞎話,
你可以說別人在打嘴砲,
so what,
我現在只看到橋斷了,車子掉下去了,有人死了,
沒有半個所謂的"官員"出來道個歉,
大家都在推責任,
很好啊,上樑不正下梁歪,
上面的只會說謝謝指教,下面的又是如此官僚顢頇,
再加上有種邏輯狗屁不通的人,
這社會真是夠精采。
Posted by 浪蕩青年 at September 17,2008 10:55
再給XXXX

很多事情不是你沒看到就不存在,
更多事情更不是你看到了就存在,
做人狹隘,比無知更可怕。

中檢專案嚴查濫採 維護橋樑安全
台中縣后豐大橋坍塌,引發危險橋樑的檢討,然而根據台中地檢署調查,認為不少橋樑還沒到使用年限,就已變成危僑,其中河川砂石遭到長期不當盜採、濫採,可能是主要禍首,將組成專案小組嚴查,以維護轄區內橋樑安全。

中廣新聞網(李河錫報導)

台中縣后豐大橋,在辛樂克颱風帶來豪大雨危害下,發生坍塌災變,再度引發各界關切危險橋樑問題,不少地方人士抨擊,台灣有不少橋樑,還沒臨界使用年限就已變成危僑,其中河川砂石遭長期不當盜濫採是主要禍源,並以濁水溪為例,在民國七、八十年間,就是因為盜濫採嚴重,造成沿線九座橋樑有六座因橋墩基座遭掏空、嚴重龜裂等危急景象,約在十年前在中、下游全面禁止民間業者開採砂石後,才沒有讓危橋現象持續惡化。

曾在彰化縣服務過的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洪培根表示,目前不排除比照當年彰化地檢署的模式,組成專案小組由專責主任檢察官,負責嚴查河川砂石遭不當盜、濫採,以嚇阻不法。

 因開採河川砂石關係到龐大利益,早年在彰化、雲林等縣市都曾引發黑白兩道插手互搶地盤,引發腥風血雨的槍擊事件。檢方認為,是否能維護全台眾多橋樑安全,除有關單位嚴控是否偷工減料、超限使用問題外,如何杜絕盜濫採砂石,才是當務之急、正本清源之道。
Posted by 浪蕩青年 at September 17,2008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