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0,2007

大溪鴻禧山莊

9月29日,《台灣教會公報》採訪李登輝前總統,因長老教會總幹事的特別安排,讓我得以陪同參訪。之前李前總統還住翠山莊時,每月舉行一次家庭禮拜,我也去過兩次,第二次還聽李前總統暢談信仰、哲學之看法。所以基本上,對於李前總統的一些看法,我大致上尚能掌握。本次採訪,原安排二日,後改為一日,人員除了我以外,還有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葉牧師、記者一員以及前陣子剛出書的某網路名人(曾任職於公報社)。預計14時到訪,不過我們的司機可能太興奮了,車子開得比較快,所以提前半小時到。即便如此,在隨扈通報下,李前總統早已準備妥當,在門口迎接我們。

我們一開始先在一樓客廳聽李前總統討論他跟長老教會的淵源,例如他跟黃彰輝就早有深交,也曾應黃彰輝之邀,在南神兼過課。後來提及他去領後藤新平獎,認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有堅定的信仰,這信仰為必要是基督教信仰。有了信仰,才會常存愛與公義。後又回憶1960年代,他在美國唸書,那時候的理性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極致/瓶頸,主要是受到康德實踐理性之影響,理性無解的問題,全部給他規類於此,但並無法解釋人類社會的許多行為;因此才發現,在理性以外,其實存在的更多感情與情緒,這是無法忽略的,卻也無法用理性去分析。信仰也是,你不能夠過很機械性的方式去驗算、論證。去相信一個理性無法驗證的東西,這是個人意志、情緒的發揮。

李前總統曾花了35年尋找「我是誰」的答案,讀過心經、學過禪、唯心、唯物論都接觸過,最後還有過一個禮拜找了5間教會之紀錄,後來去了聚會所聚會。

之後,我們移往地下室的書房,因為李前總統早在幾週前就把相關論述都影印一份,擺在地下室。李前總統表示,他經歷過個人意志很強的「我是我」的階段,後來發現其實「我不是我」,到最後就如同保羅所說,我是有基督活在心理的我。他對於輪迴的觀念非常批判,認為人必須掌握活的的時候,要去超越。常有人質疑他,一位基督徒為什麼會去廟裡拜拜,李前總統說去廟裡是一種尊重,但他有三大原則,不拿香、不拜、不跪,頂多是獻花。李前總統還注意到,當年卡特總統就職,引用〈彌迦書〉,其實就是有行公義、好憐憫的意涵在裡面,可惜,這都沒有人去注意。

接著李前總統分享他如何與郝柏村爭戰的過程。郝柏村當年是蔣經國與宋美齡間的緩衝人,因此全力頗大,前後擔任8年參謀長,國家兵權盡握於他的手。首先,李登輝先把郝柏村調離參謀長位置,安排他去當國防部長,郝不肯,跑去跟宋美齡告狀,宋美齡有意見,詢問李登輝,李登輝說:你有什麼意見就下個條子來吧。結果宋美齡果真寫了條子去總統府。不過李登輝並不理會宋美齡,郝柏村就當國防部長了。之後又說治安不好,希望借重郝的軍事鐵腕,擔任閣揆。進一步削弱郝的實力。至於蔚山艦改為拉法葉艦,原本都是計畫採購蔚山艦,這是蔣經國任內決定的事,1989年的軍事會談,這也是蔣經國生前都排定的計畫,要作蔚山艦的重新報告。後來會轉向,是因為郝柏村訪歐,在英國寫信給李登輝,說一定要轉向,還宣稱李登輝同意,不過李登輝完全就沒同意此事。對於蔚山艦的看法,李登輝是認為機動性高,若遇戰事,可以隨時在各港口機動補給。另外擔任國防部長期間的郝,跟李煥還暗通款曲,李煥天天去國防部找郝,讓李登輝有了警覺性。所以在國民大會召開時,李登輝一大早去門口睹人,看到陳履安、李煥,就告訴他們不要亂搞,他都瞭若指掌。郝柏村讓李登輝很受不了的是,這人非常跋扈,他曾經「建議」李登輝,軍事會議讓他郝柏村來開就好了,後來這消息放給葉菊蘭去質詢。另外是李登輝要訪問新加坡,行政院卻送假公文告知無法成行。所以,最後李登輝就藉新會期,換掉郝柏村。當時郝柏村還非常不爽,李登輝也態度堅決,表示需要換新人來執政。

李登輝當年處境非常危險,報紙極力詆毀他。這讓李夫人非常憂心,常常在家向上帝祈禱,並從聖經找尋答案,這持續到2004年還有在進行。不過,這樣的讀經方式,其實不是很恰當啦!

李登輝還有討論世界局勢的問題,安倍是很有理想性的人,不過他一開始人事問題就處理的很糟糕,其他像教育基本法、憲法、國安會議,安倍都無法妥善處置,這也是日本的重大問題。美國則是因為外交失敗,陷於阿富汗、伊拉克、北韓等問題中,這要等2009年後才有機會恢復元氣。中國現在則是有地方政府的問題,所以最近上海幫被修理了。對於台灣在推正名、入聯,李登輝表示,這是長期來都該做的,不能急於一時,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的議題已經被民進黨綁架了。至於獨派的躁進,李登輝也不以為然,難道獨派會不投謝長廷跑去投馬英九?為什麼要被獨派所挾制。

李登輝也認為長老教會沒扮演好彰顯公義的角色,太往民進黨靠了。而台灣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教育,雖然民進黨當了這麼久,也沒啥改善。

對於生死的問題,一直是李登輝想去探究的。當年服役選擇兵種,他竟是選步兵,因為步兵是最直接面對生死問題的軍種。一旦突破生死問題,便能捨棄個人,什麼都不是問題。對於生死,李登輝也看的很透徹,認為自己現在什麼時候去見上帝,都無所謂。

這段訪談,從13點半進行到18點。隨後李前總統待我們參觀他的書庫,規模實在非常驚人,已是小型圖書館了。並從藏酒室拿了一瓶紅酒,作為晚飯飲用。李前總統招待我們到鴻禧球場的明園餐廳用晚餐。在席間聽李前總統隨意聊天,聊到21點才結束。

幾點印象深刻及感想是。我實在認為,在人家家裡拍照,最好關掉閃光燈,尤其是李前總統眼睛開刀過。相機的性能又不是有問題,結果兩位先生拿著相機猛開猛照,實在是有失禮儀,也不夠體貼。

其次,李前總統是一個準備相當充分的人,他在得知公報社要訪問,在前幾週已經吩咐辦公室將相關文稿影印妥當,以備我們參考。另外,李前總統的學養非常豐富,閱讀廣泛,這樣的素養,台灣沒有其他人可以比的上,不要說政治人物,即便是學者,也相當罕見。

最令人稱羨的是,李前總統與夫人感情非常好。那種好,是很難形容的。大概就是,彼此都是對方生命的寄託,兩人間的默契,往往已無須用太多言語表達了。

最後,有時候採訪不一定要問什麼問題,受訪者如果一直要講,採訪者最好不要自作聰明,問一堆滿無聊的問題,暴露自己的無知。或是講一些很沒笑點的笑話,而自認風趣。

聽李登輝講話,其實可以學習到很多。他的言論我未必全然贊同,但對於他,我是非常尊敬。有時候他有些言論會被人斷章取義,拿來作政治操弄,其實這都不用太在意。因為你只要了解他的核心思想,其實就會很清楚他的理念及看法。

李登輝在客廳










李登輝與夫人翻閱聖經











李登輝的書庫

Posted by weichen1980 at 樂多Roodo! │23:54 │回應(13)引用(0)教會事務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216949
回應文章
I feel that there are many "Lee Teng-hui's" over the years. While I sympathize the Lee Ten-hui while he struggled with the KMT. I also think that he did not have the courage to do enough. The Lee Teng-hui now is all of the sudden fairly "bland" when it comes to Taiwan's indepdendence issue. I sense that there has been lots of "rationalization" on his part. In the end, like all great characters in history, Lee Teng-hui is a deeply complicated, conflicted and even fatally human figure, worthy of our studies and observations.
Posted by Mango Eyes at October 1,2007 10:09
我們這一輩要跟李登輝溝通是很不容易的;就像我們這一輩要能跟阿公對談,講人生故事的,很少。

語言上的代溝(很多用詞他有他的定義,跟我們不同)、思想上的距離(他懂的哲學思想我們這一代沒聽過)。而且,不是會講台語就以為可以跟Ri touki桑溝通,最好要懂日語及日本歷史典故。我猜連他孫女跟他恐怕都很難深入溝通。(我沒聽過他孫女公開講流利台語)

李登輝跟那群老蔣幫國民黨政客在鬥爭時,那群人恐怕被鬥倒後,才發現這個Ri touki桑根本不是中國人,是外國人(日本人+台灣人合體),出的招都不是純種中國人招式。難怪抓不住Ri touki桑心思步數。2000年後一堆純種中國人都說被Ri touki桑騙了。
Posted by Kai-shao at October 1,2007 20:56
說實話我不認同李登輝今年的諸多作為
不過曾兄文章完全從客觀角度側寫李登輝
我非常欣賞...
李登輝確實飽讀詩書
這是他有能耐玩殘國民黨的原因
有本書這麼寫的
當國民黨幾大老猛然醒悟時
李老早就出了招

李有戰略
站在制高點
台聯無將可用
沒有戰術
其實殊為可惜

讀曾兄文
總覺又多一分智慧
Posted by 待業中 at October 1,2007 22:19
對了,Ri Toukiさん主政時,台灣已走入民主,所以,他常下鄉,總統府或KMT常安排他跟歸拖拉庫、整個會場的人單獨合照(一次一人),那是眼睛直接面對閃光燈的照相,我猜Ri Toukiさん的眼睛長年下來受傷不輕。

我們平常人一年被閃光燈直接照眼睛,閃個頂多幾十次,Ri Toukiさん恐怕是一個月就幾千次。獨裁時代的蔣皇帝們,跟本不屑跟賤民們一對一合照的,他不需要你的票,他也不准你投票。

曾兄講到閃光燈最好要關的事,是很細膩的。
Posted by Kai-shao at October 1,2007 22:46
>>>>說實話我不認同李登輝今年的諸多作為

老實說,記者,台聯的政治人物,不見得搞得懂李登輝的意思

就是我前面講的,Ri Toukiさん畢竟與他們有語言上的代溝
Ri Toukiさん一輩子都用日文在思考,再即席翻譯為漢文
這就是「跳躍式思考」(他在翻成漢文的過程中,跳過了某幾段)
就像各位若有機會講英文,也都是先用漢文想好再即時翻譯。

我記得,1996年總統首次民選,有記者報導,
Ri Toukiさん去參加抽籤還是公辦政見發表時
講了「.....馬,的......」
於是,記者就起哄了,回去在報導裡講,李登輝講髒話

我不敢保證Ri Toukiさん不會講髒話
但Ri Toukiさん要講髒話,絕對絕對不會用中國人用的「他媽的」
他又沒在中國軍隊當過一天兵,也沒待過會滿口講他馬的B的單位
「他馬的」從不是他可能用的字彙

Ri Toukiさん罵「他馬的」的可能性
我看比各位網友罵法文髒話的可能性還低

不過,我看他討厭陳水扁是真的
陳水扁有幾件事讓他心寒
一是家裡人沒管好,雖然李登輝家屬也不是沒出過事
但恐怕沒出像趙建銘這麼大條、沒大腦的事
陳水扁手上有總統級資源,又是大律師出身,結果連一個檢察官都鬥不過
我認為扁宋會是Ri Toukiさん心寒的重要關鍵

Ri Toukiさん對陳水扁這種炒短線,沒有深遠謀略的國家領導人也難以接受
Posted by Kai-shao at October 2,2007 02:13
今天在學校遇到你喔
真是有緣啊
希望活躍的文史工作者
變回學生後有很好的表現
加油啦
但別真找我講評
***
看了這篇
直覺是羨慕你的機遇
就這樣
後見
Posted by Les584 at October 4,2007 00:07
牧師看了你這篇嗎?
如果還沒,給他看,問一下他的回應!
Posted by 小鷹眼 at October 5,2007 21:19
你是說小盧還是圓仔花?
Posted by 曾韋禎 at October 5,2007 21:35
版主:刪除國民黨網軍的淫穢留言
Posted by 59.121.209.248 at October 13,2007 00:04

好羨慕你喔,能跟台灣民主之父面對面交通,他為台灣立下一個榜樣,五千年來中國人,喔不對!是漢民族,的歷史裏沒有一位君主是自動退位的,就算有,也沒有一位是能建立民主制度的,就算有,也沒有如此寧靜革命的,阿輝伯,願神繼續帶領你祝福你!
Posted by 天佑台灣 at November 1,2007 00:36

現在的台灣有一些有權勢的人不知珍惜民主,以為民主就是民是王政府是僕,不懂得尊重政府,以為人民最大,人民是帝王!他們不尊重政府也就不會尊重其他跟他有利益衝突的人,我想阿輝伯的心靈革命指的就是這種心態吧,但人性就是自私,自以為是啊!若不以基督的心為心,誰能愛人如己呢?誰能實行民主呢?誰能誓死維護別人說話的權利呢?
Posted by 天佑台灣 at November 1,2007 00:45

君王為何釋出權力尊重人民愛惜人民呢?君王爲何願意服從民主制度呢?豈不是經上說"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說",民主政治就是基督教精神的展現,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吧!
Posted by 天佑台灣 at November 1,2007 00:52

李前總統是我們很敬重的長者,拍李前總統需要用頭腦,尤其是室內光線較黯淡的地方。
Posted by 經常拿相機拍李登輝的人 at November 5,2007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