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007 06:46
與洪蘭談亞美尼亞
非常有國際觀的洪蘭教授在七月二十九日聯合晚報的報導中,大嘆國內的研究生、醫學院學生連亞美尼亞在哪都不知道,嚴重缺乏歷史、地理常識,而且沒有國際觀。讓她既是焦慮,又是沉痛,進而痛批教育政策過於封閉,應該開放各國人才都來台灣念書。
洪教授這樣的推論,實在是缺乏邏輯。美國夠開放了吧!可是美國學生的地理常識有因此更加豐富嗎?第一次波灣戰爭,許多美國人連伊拉克在那都不知道,之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接見英國歌手夏綠蒂時,還把威爾斯當成一座城市,小布希可是耶魯大學的高材生呢!
洪教授這樣的推論,實在是缺乏邏輯。美國夠開放了吧!可是美國學生的地理常識有因此更加豐富嗎?第一次波灣戰爭,許多美國人連伊拉克在那都不知道,之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接見英國歌手夏綠蒂時,還把威爾斯當成一座城市,小布希可是耶魯大學的高材生呢!
在教科書中,亞美尼亞佔不到什麼篇幅,台灣的媒體又很少傳遞國際訊息給閱聽人。這樣的環境讓學生缺乏國際視野,難道也是政府的錯?有每個美國教授都了解台海情勢嗎?那台灣學生不知道亞美尼亞也不足為奇了。
洪蘭在其演講「新科技帶來的新知識」中,提及:「我十八歲讀北一女的時候,心比天還高,認為沒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亞歷山大曾說過:『我來、我見、我征服。』」姑且不論為什麼洪蘭會比其他人晚三年唸高中,不過凱撒說的這句「Veni, vidi, vici!」流傳二千餘年,什麼時候被亞歷山大說走了?
洪蘭在其著作《講理就好》提及「莫札特和舒伯特是差不多同一時期(莫札特1756~91,舒伯特1797~1828),作品風格都很相似,當學生聽莫札特有效應,聽舒伯特沒有效應時,我們就應該對它存疑了。」一個是古典樂派,一個是浪漫樂派,兩者曲風大為迥異,怎麼會產生相同的效應?顯然,洪蘭的常識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去年三月二十一日洪蘭在聯合報刊出〈考公民? 林添禎義人銅像也要拆〉一文,表示在教育部長堅持要考公民的同時,北觀處卻要拆除野柳的林添禎銅像,是要把林添禎捨己救人的義行從大家的記憶中抹去,還說自然景觀因為有人才得以永垂不朽,林添禎銅像的影響力會比公民教育重要。
先不論洪蘭在文中舉的幾個例子,長城、雷峰塔還是華清池其實都不是自然景觀而是人工建築物。提到野柳該地的人文風貌,保安宮的「神明淨港」,這是全國獨樹一格的活動,有著深厚的人文、歷史意涵,不去注重這種與生活聯繫的人文活動,而去著重於一座冰冷的銅像,我只能說,洪蘭的人文素養實在有待加強。教育所能提供的比不上銅像,那只要在全國廣設銅像,就能解決社會上種種的失序與亂象,還需要學校或警察嗎?
比起常識不足、缺乏國際觀,邏輯錯亂還是不懂裝懂更來得可怕。當洪蘭動不動就趾高氣昂地批評台灣的學生如何、台灣的教育如何之前,是不是該先仔細審視一下自己「認知基礎」?不要老拿錯誤的東西去批判她眼中的錯誤,那只會貽笑大方。
本文刊於2007.08.01 自由時報
洪蘭在其演講「新科技帶來的新知識」中,提及:「我十八歲讀北一女的時候,心比天還高,認為沒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亞歷山大曾說過:『我來、我見、我征服。』」姑且不論為什麼洪蘭會比其他人晚三年唸高中,不過凱撒說的這句「Veni, vidi, vici!」流傳二千餘年,什麼時候被亞歷山大說走了?
洪蘭在其著作《講理就好》提及「莫札特和舒伯特是差不多同一時期(莫札特1756~91,舒伯特1797~1828),作品風格都很相似,當學生聽莫札特有效應,聽舒伯特沒有效應時,我們就應該對它存疑了。」一個是古典樂派,一個是浪漫樂派,兩者曲風大為迥異,怎麼會產生相同的效應?顯然,洪蘭的常識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去年三月二十一日洪蘭在聯合報刊出〈考公民? 林添禎義人銅像也要拆〉一文,表示在教育部長堅持要考公民的同時,北觀處卻要拆除野柳的林添禎銅像,是要把林添禎捨己救人的義行從大家的記憶中抹去,還說自然景觀因為有人才得以永垂不朽,林添禎銅像的影響力會比公民教育重要。
先不論洪蘭在文中舉的幾個例子,長城、雷峰塔還是華清池其實都不是自然景觀而是人工建築物。提到野柳該地的人文風貌,保安宮的「神明淨港」,這是全國獨樹一格的活動,有著深厚的人文、歷史意涵,不去注重這種與生活聯繫的人文活動,而去著重於一座冰冷的銅像,我只能說,洪蘭的人文素養實在有待加強。教育所能提供的比不上銅像,那只要在全國廣設銅像,就能解決社會上種種的失序與亂象,還需要學校或警察嗎?
比起常識不足、缺乏國際觀,邏輯錯亂還是不懂裝懂更來得可怕。當洪蘭動不動就趾高氣昂地批評台灣的學生如何、台灣的教育如何之前,是不是該先仔細審視一下自己「認知基礎」?不要老拿錯誤的東西去批判她眼中的錯誤,那只會貽笑大方。
本文刊於2007.08.01 自由時報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845189
回應文章 
這傢伙本來就很白目,寫書序更是喜歡說教,老是把書裡的重點先爆出來,然後用自己的觀點去詮釋,有夠討厭的。
非常同意版主這句話:
「比起常識不足、缺乏國際觀,邏輯錯亂還是不懂裝懂更來得可怕。」
讓我想起,就在不久前,有個火紅的部落格版主,拿現在學生不懂「丈八的燈塔--照遠不照近」為例,批評學生的國文造諧及當今的教育政策,並從而論述「為什麼不要住台灣」。
「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我懂(某程度,這也是年紀大的副作用),但隨便抓個東西就小題大作,就徒然淪為賣弄了。
「比起常識不足、缺乏國際觀,邏輯錯亂還是不懂裝懂更來得可怕。」
讓我想起,就在不久前,有個火紅的部落格版主,拿現在學生不懂「丈八的燈塔--照遠不照近」為例,批評學生的國文造諧及當今的教育政策,並從而論述「為什麼不要住台灣」。
「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我懂(某程度,這也是年紀大的副作用),但隨便抓個東西就小題大作,就徒然淪為賣弄了。
| 檢舉 |
Posted by 小法眼
at August 1,2007 09:51
拆銅像也許可以討論,但被她一說就聽不下去
躍海救人跟聶政刺殺韓傀有類似嗎
只會舉中國的例子還都不倫不類
躍海救人跟聶政刺殺韓傀有類似嗎
只會舉中國的例子還都不倫不類
| 檢舉 |
Posted by 鉑鎂鑼
at August 1,2007 10:22
我無法瞭解當年阿扁為何找洪蘭的老公曾志朗當教育部長. 這對夫妻檔根本就是的熱衷份子. 曾志朗還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娶了外省婆就忘了自己是那兒出生的.
| 檢舉 |
Posted by 大海
at August 1,2007 10:4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nov/26/today-life1.htm
當初並不是要「拆」林添禎銅像,而是因為銅像位於海邊,人工物越少越好,希望把銅像(或紀念設施)遷離環境敏感地區,另外找地方。這跟「拆」是不同的。
就像我也不贊成玉山頂上樹立任何人銅像,即使是後藤新平、李登輝、黃信介、鄭南榕這些與台灣有重要貢獻之人,我統統都反對。要紀念一個人、歷史事件,不必與自然環境衝突。
洪某自己不求甚解,對自然環境維護概念依舊是迂腐的那一套。
當初並不是要「拆」林添禎銅像,而是因為銅像位於海邊,人工物越少越好,希望把銅像(或紀念設施)遷離環境敏感地區,另外找地方。這跟「拆」是不同的。
就像我也不贊成玉山頂上樹立任何人銅像,即使是後藤新平、李登輝、黃信介、鄭南榕這些與台灣有重要貢獻之人,我統統都反對。要紀念一個人、歷史事件,不必與自然環境衝突。
洪某自己不求甚解,對自然環境維護概念依舊是迂腐的那一套。
當初曾志朗做教育部長,是李遠哲推薦的;曾志朗也是2000年選前被李遠哲拉進水扁兄國政顧問團的成員之一。
當年本土派沒人認識曾志朗是蝦米碗糕,再加上曾也是水扁兄女兒陳幸妤的校長。2000年以前,台灣派的比例在高等教育環境裡真的是稀有動物,難得有一個院士級、校長級人物出來挺扁,我猜水扁兄除了感動也沒找專人去考察驗證其意識形態了。
當年本土派沒人認識曾志朗是蝦米碗糕,再加上曾也是水扁兄女兒陳幸妤的校長。2000年以前,台灣派的比例在高等教育環境裡真的是稀有動物,難得有一個院士級、校長級人物出來挺扁,我猜水扁兄除了感動也沒找專人去考察驗證其意識形態了。
平安~很高興路過你的部落格~看到有熱誠的基督徒真是令人溫暖^^
| 檢舉 |
Posted by 碧堂
at August 2,2007 22:45
洪蘭: 「台灣經常自己關起門來當皇帝」?
我很贊同洪教授所提出來的那些令人心痛的表象,這也是作為師者的責任。但是只有挑出毛病,卻未給予教誨更正,是為師之錯也。大學生的程度與表現代表我們教育的部份成果,而教育制度的落伍與誤謬,更是需要誠實以對。如果我們都認定洪教授也是台灣教育制度下的產品,(她讀到台大才出國進修),那麼她思考上所沾染的驕傲氣息在這篇聯合晚報的報導中清晰可見。她可以隨性指責學生(當然也可說是有感而發),但指責的內容卻無法讓人信服。
其餘詳見: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inheart/2007/08/04/3190
我很贊同洪教授所提出來的那些令人心痛的表象,這也是作為師者的責任。但是只有挑出毛病,卻未給予教誨更正,是為師之錯也。大學生的程度與表現代表我們教育的部份成果,而教育制度的落伍與誤謬,更是需要誠實以對。如果我們都認定洪教授也是台灣教育制度下的產品,(她讀到台大才出國進修),那麼她思考上所沾染的驕傲氣息在這篇聯合晚報的報導中清晰可見。她可以隨性指責學生(當然也可說是有感而發),但指責的內容卻無法讓人信服。
其餘詳見: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inheart/2007/08/04/3190
不知道伊拉克的美國人,現在是世界的警察、發展的引擎
知道亞美尼亞的台灣人,現在當上教授、教別人什麼叫國際觀
這樣的文化、這樣的民族啊~
號稱從五千年文化出身、台大放洋歸國的菁英份子
到底在得意什麼?在優越什麼?
知道亞美尼亞的台灣人,現在當上教授、教別人什麼叫國際觀
這樣的文化、這樣的民族啊~
號稱從五千年文化出身、台大放洋歸國的菁英份子
到底在得意什麼?在優越什麼?
| 檢舉 |
Posted by 鄉民
at August 5,2007 15:38
過去美蘇在冷戰時期對立,沒有人說美國在鎖國。
最近逛部落格也有看到相關評論:
http://blog.roodo.com/shifting/archives/3865255.html
我到覺得很奇怪,台支人喜歡把支那跟國際綁在一起。
一定要跟支那無條件交流,才叫國際化!?
這種跟一千多年支那世界觀一樣狹隘的心態,還存在當今支那人的心中。
我只能說支那才吃飽飯沒幾年,就想當一流大國!?未免太早了吧!?
最近逛部落格也有看到相關評論:
http://blog.roodo.com/shifting/archives/3865255.html
我到覺得很奇怪,台支人喜歡把支那跟國際綁在一起。
一定要跟支那無條件交流,才叫國際化!?
這種跟一千多年支那世界觀一樣狹隘的心態,還存在當今支那人的心中。
我只能說支那才吃飽飯沒幾年,就想當一流大國!?未免太早了吧!?
| 檢舉 |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August 5,2007 18:09
請問可以轉貼嗎?
我會著名出處
板主:可
| 檢舉 |
Posted by 鄉民
at November 8,2008 23:44
看到曾先生的發言我才知道身為台灣人的可悲之處!只會專研"錯字"的小儒規規焉之人!連對方在說啥都不能理解!!!本人在在在英國攻讀MBA而且是土生土長的道地台灣之子!如果沒能力理解別人的話就別說笑話給別人聽好嘛!那只是讓台灣人丟臉到國外去而已,如果可以的話到國愛住一陣你就可以理解"國際情勢"了,井底之蛙先生!!!
| 檢舉 |
Posted by 另一位留澳賤種黨工(88.110.201.242)
at December 5,2008 18:52
還好意思自稱流鶯(留英??)且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竟甘為中國奴,連中國黨和民進黨誰要出賣台灣都看不出來,有這種白目的台灣賤奴,然怪李登輝也痛苦的說出台灣人的悲哀。請這隻黨工能學你的前輩連阿斗,勇敢說出自己是純種中國人,別再以土生土長的為掩護,消費善良的台灣人。
| 檢舉 |
Posted by andy
at December 5,2008 23: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