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2007

今、昨兩日不茍同樂生派之意見

東森新聞報還有吳龍的一大篇,我就不轉貼了。轉貼其他幾篇。當沉默的多數已經受不了了,這群自以為義的樂生派面對的,已經不是一群故作姿態又事不關己的「左派」、「人道主義者」,而是每天都要飽受塞車所苦的廣大市民,還是想想看怎麼說服廣大民眾吧。不過樂生派那種高傲又目空一切的態度,應該很難與民眾對話。光在ptt的新莊板,樂生派不就已成過街老鼠了!

樂生派K錯對象 ◎滴耳油

我希望保留樂生院區的運動能夠成功,但我相當懷疑目前樂生派僅鎖定行政院抗議的作法是否方向正確。樂生派目前抗議的對象,似乎悄悄地放過了實際上否決文建會九十%保留方案的北市府捷運局,為了媒體熱度或其他原因,找了行政院作為墊背,而模糊了社運工作者的責任感。

樂生爭議現在被刻意忽略的關鍵,就是背後一個神秘的決策者:專家。對於文建會九十五年十一月向台北市捷運局提出的,其委託欣陸評估所提出四個方案,北市捷運局簡單打回,只告訴我們「建議方案事涉降低軌道線形標準,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勉強為之將對營運成本及營運安全形成極大之挑戰,故本局評估結果為不可行」這樣簡單幾句話,就把行政院、文建會跟廣大的樂生支持者都一槍打死,好像只要是「專家」說了就算。

Giovanni Sartori對於專家在政治上的角色,就曾經指出過:「只有當涉及手段而不是目的的時候,專家統治才是可以接受的。」現在樂生案就顯現專家霸權在台灣政治裡的過度膨脹,它們僭越到民主之上,變成目的的決定者,這豈不是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嗎?

簡單來說,文建會做出了九十%保留案,也函文給台北市捷運局,問北市捷運局可否考慮這個九十%保留版本規劃;但北市捷運局簡簡單單以專家說不可行為理由回覆文建會,結果就是不可行了,這就是整個案件的核心。而當了解了這個真相之後,很難不對樂生派屢屢在媒體前針對行政院抗議,卻悄悄放過元兇北市捷運局,感到令人費解。

我建議樂生派的朋友,除了政治性的操作以外,應該要能抓到樂生問題的核心,就是公共建設規劃案裡技術霸權,那些所謂的「專家」。你不解決北市捷運局用來當靠山、當擋箭牌的技術霸權,則不管是文建會也好、行政院也好,都會被這個卡得死死的。樂生派現在鎖死行政院,卻忽略了當初是北市府捷運局否決了文建會提出的保留院區九十%方案,在那邊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天飛,而對一切具有真實決定能力的正主,靠著技術霸權的加持,卻悄悄地逃過了。

奉勸樂生派,擒賊要擒王,不要搞到後來,擒王變成了勤王,圍了不見得該圍的魏,而救了最該殺的趙。

(作者為台大碩士生、社運工作者)

新莊已經有聲音了 ■ 王安台


前幾天到北部,發現新莊市中正路的人行陸橋、安全島已經出現抗議捷運延宕的白布條,有的寫著「捷運停擺,新莊沒未來」、「新莊人不容忍捷運不通」,也有的模仿「衝衝衝」的口號,改成「通通通!新莊捷運要通」、「反對捷運拖拖拖」。顯然,在地居民已經站出來表達共同心聲。

另外,自由時報十八日報導,有自稱部落客的「瓦礫」發起「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活動,真是莫名其妙。那些爭取樂生療養院保留的宅男部落客,不但看不到在地居民的心聲,還把台灣選總統這麼重大的事和樂生掛在一起!

樂生原來的院址老舊,不敷使用,而且行政院已經花了十幾億興建新大樓,院民有新家,有泡茶、下棋的公共空間,每人還有新台幣四百多萬元的補償。爭取樂生保留的青年聯盟把此事無限上綱到總統大選,操弄四十幾個院民搞抗議和對立,卻忽略大多數在地人的權益。

新莊捷運已經為了樂生延宕三年,樂生那段不光彩的歷史見證可以保存,但不應該影響新莊與三重市民的「行的便利」。

(作者為業務員)

樂生抗議與總統選舉 ■ 燕勒卿


台北縣政府十八日在報紙刊登關於樂生院的廣告中,誣指行政院否決九○%方案,令人遺憾。也讓人不由得回憶起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拆除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時,所爆發的那場爭議。

當時,也是「知識青年」帶領違建戶出面抗議,把台北市府對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違建戶的拆遷,貼上了「踐踏弱勢」的標籤,甚至還無限上綱到族群對立。剛好,一位久病纏身的榮民瞿所祥,來到違建戶于佐俊家居住,那時候他正申請入住板橋榮民之家,可是板橋榮家並無空間,瞿所祥又不願被安排至彰化榮家,加上違建戶被拆遷後,他「房客」之身分依法不能領取拆遷補償費,最後竟上吊自盡。在媒體、相關政治勢力刻意扭曲炒作下,終於讓一起單純的自殺案件變成「阿扁逼死老榮民」。

對照樂生院近來的發展,筆者想說的是,已經越來越政治化了!

在文建會將樂生院指定為暫定古蹟,並多次發函建議台北市捷運局,尋求樂生療養院保存之最大可能性。所謂的九○%方案,被台北市捷運局以技術法規的理由,加以駁回,只願意接受四十一%方案。依大眾捷運法、地方制度法之規範,行政院在此案僅有「備查」,也就是知道的權利,無權准駁。台北縣府的廣告說「行政院否決文建會保留九○%的新案」,顯然有政治動機的問題。

事實上,在一連串的「巧合」下,現在樂生案的矛頭已然直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人。

第一個巧合是,以往的抗議還會去找台北縣政府、國民黨中央黨部;近來所有的抗議、抗爭全部圍繞在蘇貞昌周圍。值此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刻,不敏感也難。

第二個巧合是,部落格名人「瓦礫」同時發起「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網路串聯運動。依此「樂生人權」標準,在任內駁回九○%方案的馬英九,應負直接責任,卻未見抗議者對馬英九有同等級的抗議分貝與動作。

第三個巧合,陳學聖在去年高雄市長選戰引用夏鑄九教授等人說辭,以「不要把市政府的魄力當成推土機,要把人民當人看,施政要有人性。」指責當年阿扁市長,扭曲一起自殺案為政治事件之操弄。恰巧,相關人等也見於今日的樂生案中。

樂生院保留與否,不是筆者討論重點,只是對於這場抗議運動是否質變,或為政治勢力所收編,恐怕也需要謹慎面對才是。

(作者從事自由業)

Posted by weichen1980 at 樂多Roodo! │08:17 │回應(13)引用(0)反垃青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883733
回應文章
韋禎兄也請參考這一篇
大腸的人生:好心人

另一方面,黑米上面針對樂生的討論最近熱鬧的緊
對於工程可行性等等方面都有不少人發表意見
但是卻沒有對於樂生的存在能對新莊帶來什麼正面效應有所著墨
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看法?
Posted by alann at March 20,2007 09:33
唉~不知道這篇是要表達啥米
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就用板主的標題作為回應吧!!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阿摩司書5:24

PS:請不要把支持樂生存在的人們全部打成高傲且目空一切的"樂生派"
還是有很多人努力的在避免失焦且和平理性的表達看法
我們努力吸收資訊,用自己的方法在說服大眾
Posted by 雲萬里 at March 20,2007 14:07
版主所說,我個人有共鳴。就這樣。

當然不可能一概而論,但到底是難以對話的人是誰,曾經試著理性對話的人,心中應該自有公評。
Posted by 小法眼 at March 20,2007 14:24
樂生派一開始就打錯對象了
把指定它為暫定古蹟的文建會當仇人看待
卻放過真正要拆它的元兇台北捷運局
難道說 樂生派也都是泛藍的
所以不敢批評同為泛藍的台北市政府?

以維護古蹟的立場 我支持樂生院保留
但請樓上那位樂生派在說服人之前
先搞清楚你們攻擊的對象
Posted by Kyo at March 20,2007 15:52
呵~
像許多部落客一樣...我們支持樂生院保留
在想辦法讓它見諸社會大眾...要求公開審議
並不贊成不理性的抗爭
我要的不是政府轉向支持90%方案
而是希望政府公開所有資訊,公開審議
而不是用這種蠻橫迫遷的方式~(和對岸蓋大壩的手法有啥不同)
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2883733.html#comments
像上面這為部落客所敘述的...我寧願這些都不必要發生

另外不知道上面的這位先生是怎麼知道
ummm...我是樂生派...我是泛藍...我攻擊了脽...

如果攻擊是合理的...
我寧願炸掉中正廟來換取樂生保留30%中的90%

還是版主的這句話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公平和公義必須放在同等的眼界來看
不因自己的族群意識有所改觀
我深深這樣覺得...不然我無法說服自己之前的努力和認知是正確與否
還是該把這一切都看成笑話,只是正義的信念對抗正義的信念

PS:新莊捷運的蓋的慢到底是不是樂生害的...我不知道
不過依照我看到的資訊...似乎不是...
PS2:針對樂青去堵蘇院長,我也覺得他蠻無辜的
不過行政院長應該有更高的氣度和位置公開和捷運局和周先生談不是嗎?
(如果要趁機打壓泛藍氣勢或拉抬自己的名望也可以啦...不過別把樂生拉進藍綠對決就好)
PS3:遊戲似乎還不夠多...wii似乎比較好...
離題了...我還是不知道怎樣算樂生派...
Posted by 雲萬里 at March 20,2007 17:03
>不過行政院長應該有更高的氣度和位置公開和捷運局和周先生談不是嗎?
這就是你對樂生派不敢批評北市捷運局的合理解釋嗎?
如果是的話 等於間接證實我的推測而已

拆除樂生院的執行單位並不是行政院
不是所有的政府都能夠由行政院直接控制的
地方單位有它自己的權限在 不要所有責任都推給行政院
你們這樣做只是在把原本支持你們的朋友逼成敵人而已
Posted by Kyo at March 20,2007 17:24
你們應該去說服台北市捷運局這保留90%的方案才對

你們應該去說服周錫瑋保留樂生會得到多少票源跟支持

你們該說服新莊市民讓樂生成為他們值得重視的一部分

這些才是努力的重點

跑去堵或嗆打Wii的蘇貞昌有用嗎?
Posted by 飄過的路人 at March 20,2007 18:50
電腦當機...剛剛打的都消失了
不過也好...剛剛打的有太多情緒了

簡單的說
努力在保存樂生的人們有很多做法
樂青只是少數的一群,他們的做法也許有錯誤
但請不要因為這樣而放棄樂生或者在沒有充分了解的情況下反對保存樂生

Dear Kyo
>這就是你對樂生派不敢批評北市捷運局的合理解釋嗎?
在我知道樂生派的定義前...這個該怎麼回應??
如果你的樂生派是指"某些似乎有其他意圖的樂青"
那根本不用解釋...因為我也不認同他們的行為...

行政院不能控制所有的機關單位大家都知道...
我只是期望政治人物在比較高的位階可以為公民發聲
提供更多資訊讓大家了解和決定樂生的去留(也就是公開討論審議)
無論最後的結果是不是能改變地方政府的決策..
誠如你所說的不該是他的責任呀!!就讓他自己選擇要繼續揹黑鍋,還是要公開表達他的立場和做點事吧!!

也許是我高估了他的能力和智慧並且對他有太高的期望吧...我會檢討的
也許繼續期望他有所作為~也許換個人期望~

Dear 飄過的路人

如果捷運局打算摸掉這一塊, 怎麼會被說服
周先生想開拓票源和支持應該是來自他對台北縣的縣政建設
保存樂生大概沒辦法為他爭取太多票,甚至會損失不少"資源"
關於說服新莊市民...我們正努力在做
堵蘇院長...這我也不贊同...
Posted by 雲萬里 at March 20,2007 20:17
>我只是期望政治人物在比較高的位階可以為公民發聲
老是需要別人幫你發聲就不叫公民了
我想你表現的是一種很標準的封建式思維
也就是什麼事情都希望最高位階的人來替你發聲
就如同專制時代小民會跑去皇帝面前攔轎子一樣

現在是民主時代 我希望你能夠放棄這種攔轎喊冤的思考模式
有什麼問題請直接找當事人
人民跟政府是平等的 不需要透過上層溝通
要公開立場 文建會的作為已經是公開立場了
要做點事 很抱歉這不是行政院的職權 他能做個屁事
頂多做做口頭宣導 或是來個暫定古蹟作拖延
行政院早就做到它該盡的義務了 再去說它沒做事並不合理
除非你根本不敢面對當事人 或者是你根本就跟當事人是同夥的
否則你這樣的請求根本就沒有意義
Posted by Kyo at March 20,2007 20:41
的確~
老是要別人幫忙發聲就不叫公民了
於是部落客們自己籌資刊登廣告
想在媒體不報政府不管的情況下
找到另外一條讓公民們了解更多資訊的路
也許最後還是無法保住樂生(畢竟還是得遵守法律)
但是至少希望可以吸引一些懶得面對真相的人們的目光
而不是學樂青們去賭蘇院長
這種攔轎喊冤的方式在古代可以祈禱攔到青天
但在現代~還是免了吧...何況青天之名已隨陳部長而去

>要做點事 很抱歉這不是行政院的職權 他能做個屁事

關於這一點在政黨輪替後的這些年來,真的是不能同意的更多了
不如把行政院改為政令宣導處如何??

>除非你根本不敢面對當事人 或者是你根本就跟當事人是同夥的
>否則你這樣的請求根本就沒有意義
許多人現在都在投書(陳情)或者給台北縣府和台北市捷運局
這大概也是我這類的小人物唯一能作的了
即使許多訊息都如石沉大海,但我們仍未放棄
(老實說這樣的意義有多大,我也不知道...但這似乎是我能做到的)
如果你在期待類似樂青堵蘇院長的場面
出現在周先生的家門口...那我的確是無法做到
一來...我已經否定了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
二來...我沒有紅衣服可以穿去搞笑的呀
三來...我還是得認真工作養活自己的說~~
但這不代表我和周先生是一國的呀
何況他使的那招約翰工人還幹掉我支持的文嘉
Posted by 雲萬里 at March 21,2007 04:39
>關於這一點在政黨輪替後的這些年來,真的是不能同意的更多了
>不如把行政院改為政令宣導處如何??
都說過不是行政院職權了
也就是說依法他管不到也不能管 否則就是犯法
不然北市府也不會跟行政院槓上那麼多次
依照你的邏輯 地方要聽中央的
郝市府團隊早該抓起來斃了
但是事實上不可能 因為依法行政院沒這個權力
希望你了解這一點

>如果你在期待類似樂青堵蘇院長的場面
>出現在周先生的家門口...那我的確是無法做到
>一來...我已經否定了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
堵周錫瑋不正確 堵蘇院長就是正確的?
>三來...我還是得認真工作養活自己的說~~
沒空堵周錫瑋所以只好堵蘇貞昌?
不是這樣吧
Posted by Kyo at March 21,2007 10:52
聽過新莊市民說:一些所謂抗議布條,並不是他們貼的,是工程公司(有假居民之名之嫌)貼的。他們附近的鄰居都已經很習慣有樂生為鄰,他們其實並不排斥樂生。

所以,一些抗議,是不是有被操弄之虞,也可以注意一下。

又,據聞:
要不要申請為古蹟,是以地方政府意見為優先。也就是說如果台北縣政府願意像「李永萍大局長」一樣有效率,將它申請為古蹟,依照相關法令的精神,地方的意見甚至是優先於中央的意見的。(即使中央不同意都很難)。所以,很明顯的,這是要看台北縣政府的態度。

又有國X黨立委指「10年前就鑑定過,樂生非古蹟,現在再申請鑑定也沒意義,因為不溯及既往」。針對這個,有反方意見指:建物隨時間增加歷史性,只會越來越古(越可能符合古蹟的條件),根本不適用「不溯及既往」這樣的精神。

樂生代表指:所謂40%根本是騙局,因為到時候一面拆,一面就會發生工程意外(這是他們過去的經驗),後來連原本答應保存的部分都會因為牆壁、門窗傾斜皸裂等,不得不一起拆除。

樂生代表又指出:拆除樂生背後疑似有「挖其後山砂石」的利益,可能才是某些政治人物、民代真正急於拆樂生的因素。

以上聽聞的各點,供大家參考。
Posted by a-fu at March 21,2007 11:41
Dear Kyo
有關行政院和蘇院長的部份我就不再回應了
我一直很清楚行政院不能管到地方政府(在前面的幾篇文章都有提到)
不知道未啥米你會一直看不見
我只是討厭蘇院長挨了悶棍也不為自己表白一下

>>一來...我已經否定了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
>堵周錫瑋不正確 堵蘇院長就是正確的?
樂青用堵宿蘇院長的的方式,我並不認同
(已經在2次回應中提及,不知道你為啥看不見)
反之用同樣的態度和方式去堵周先生也是不正確

>>三來...我還是得認真工作養活自己的說~~
>沒空堵周錫瑋所以只好堵蘇貞昌?
>不是這樣吧
回應同上...用那樣的方式堵人我無法認同
何況我得上班...自然也沒有去堵過蘇院長

我還是不懂為啥在樂青堵了蘇院長之後
就有許多人就把支持樂生的通通編入義和團
把所有的一切都丟在旁邊,不能和和氣氣的討論
畢竟每個人所知的有限呀~
也許每個人都一知半解~但每個人提供一些就可以讓資訊更明朗呀
Posted by 雲萬里 at March 21,2007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