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2006

感慨一則,關於自由、民視

會有這篇感想,來自於本人刊在蘋果的〈發生二二八絕非偶然〉一文而發。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聯合報採訪林江邁女兒的那篇報導,實在太誇張了。本來就有意寫文反駁,剛好王昭文先在中國時報發表〈熱門話題 還原228 查證應更周延〉,但是這篇文章因為篇幅緣故,被大幅刪稿,與原文的精神著實落差不小。於是乎,我當天立刻著手撰寫此文。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是費盡心思,盡量把篇幅限制在一千字左右,又要把我的所有論點完整呈現出來。寫完以後,我自己都非常滿意這篇文章,自認不帶意識型態之爭,以客觀中立的史學精神,來探討口述歷史的運用問題,對於聯合報的批判,也是不溢於文字之上,而寓於方法論及考證的檢討之中,最後微微酸了朱浤源一番。這篇文章,我之後也都極為滿意,堪稱本人服役後所寫的文章中,最用心、最精采的一篇。所以我立刻投往中時。

晚上隨即接到中時主編告知,該報原則是,同一名投書者,一週內不會出現兩次,這我完全可以理解。於是我當天轉投自由,自由當晚負責的是何主編,他的習慣是不用超過800字的文章,所以我這篇他不用我也不意外,總是期待看看,多200而已。果然,週五沒刊,我再寄一次,當天是陳主編,他跟我比較熟一點,我覺得他會刊。很意外地,週六的自由廣場居然沒這篇文章,一篇關於西藏、一篇是薛化元的雷震、一篇是徐佳青的市政問題,這三篇我覺得都不錯,其他篇文章的重性以及內容,我不認為能超越我那篇。我其實是不太甘心,這麼好的一篇文章,我不相信沒有人會刊,臺日、南方、東森絕對會刊沒錯,而且不會刪我半個字,但是沒錢。所以我就投蘋果,我相信這篇絕對會刊,結果蘋果果然立刻告知,將安排刊登此文。

從這邊,我回想到當年歷史教科暫行綱要吵的火熱時,耳聞薛化元因為被自由時報退稿,心情不太好。之後我也曾針對王仲孚的惡意扭曲,投書自由,結果也是沒刊。這就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自由時報整體的問題,太政治取向,對於文化、歷史、教育這種較為軟性,卻是有人搶著要爭奪詮釋權的議題,警覺性很低。整天只把焦點放在扁、李身上,忽略政治只是一時,教育、文化、歷史的影響才是最深遠的。不能否定自由在這方面有去下工夫,但是還不夠,危機意識太薄弱了。連中時在立院休會的空檔,都能對文化大拜拜現象作出一個專題來反思,自由在政治新聞以外,所付出的實在不夠。這是相當可惜的。

自由基礎紮實,關係好,也不乏優秀的記者,同樣的政治新聞在處理,若有心的話,絕對是比其他四家報社做的還要出色。但是自由目前似乎僅滿足於此,又常常因為種種因素,把一些不想處理的新聞淡化,對於其他方面,廣度又不足。

表現在評論、自由廣場上,最嚴重的就是取材問題,幾乎全是政治導向的投書,鮮見社會、文化、教育方面的論述,在這方面,中時、蘋果都做的非常好。

類似的問題,民視更嚴重,而且更膚淺化,如果常看民視新聞臺的人,一定感同身受。

這問題太嚴重了,希望兩家媒體高層能夠好好反省這問題。對我而言,其實沒差,因為我不乏論述空間,不計較稿費的話,當個文字義工我也不在意。

當年長老教會凝聚內部共識的過程中,在戒嚴的新聞管制下,因為《臺灣教會公報》最為最後的新聞良知,堅守立場,不斷傳遞正確訊息。縱使國民黨拉攏了北部大會幾個重要牧師,但支持改革、對抗國民黨的,仍是壓倒性多數,才使教會成為戒嚴社會底下的異數,無懼於國民黨的打壓、分化,屹立不搖。

《臺灣教會公報》當年的這種力量與精神,我期待自由時報、民視能夠繼承下去,先深化、廣化自己的內容,更要隨時維持高度的意識,不要讓詮釋權盡為人所奪,任人宰割,那對於臺灣的文化,將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

Posted by weichen1980 at 樂多Roodo! │00:13 │回應(20)引用(0)體檢媒體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262890
回應文章
三天前,我和美麗的律師在電話中,討論了「白色封記」那本書。
一本沈重、讓我喘不過氣但又欲罷不能的一本好書。
美麗的女律師很激動,語帶哽咽;而我,眼淚直接流下。
我們都覺得,蔣孝嚴、馬英九之流的,應該讀這本書。這些人用自己的生命、遭遇,作證一段錯誤的歷史,哪是無恥的政治人物用掰的,就能脫罪、混淆過去?
僥倖存活下來的人,能撐到現今,有機會控訴。
死的人呢?我每打開這本書,都會翻到最後一頁,細細端詳那幾排在照片,1950年代左右被槍決的人。想念這些英靈。
盧兆麟認為不應向政府求償,而是國民黨。
我同意!
Posted by treelight at March 16,2006 08:49
我有記錄片版...
非常催淚...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09:57
又~~~~~~~~~~~
這篇的主題不是白色恐怖吧..@@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10:16
請問紀綠片版的「白色封記」哪裡買得到?可以向您借嗎?
我的工作是data mining,尋找生命教育資料時,找到您的網站
Posted by 米君 at March 16,2006 10:22
韋禎沒讀書,裡面有幾位受訪者也是228受難者,多重受難身份。
而涂南山的部分,也著墨到228,比如陳澄波;他們建大那幾個,也是那時被捉的。
跟treelight說對不起。
還有,給treelight紀綠片版的「白色封記」copy。以示誠意!
Posted by 小鷹眼 at March 16,2006 10:35
非賣品,
可以去找胡慧玲要,
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3633703 23631468,
新生南路三段25巷1號2樓,
如果他有多的又喜歡你的話,
就會給你吧!
別說我說的...XD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10:36
喔喔喔~~~
可是我這篇的主題是媒體現象呀,
二二八的,樓下有很多篇...
所以是你跑錯篇了!
你要的話去找胡慧玲要,
拿你的書去跟他交流,
他應該很樂意!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10:40
部落格是你的,回應區是讀者的。
版主可在主版中盡情抒發,讀者愛在回應區怎麼回應就怎麼回應。
版主,你-管-不-到!
還有,乖乖把CD燒給我!聽話哦!看在我才大你一歲的份上,copy給我啦。我很少這麼好聲好氣的「求」人家,聽到沒!
Posted by treelight at March 16,2006 10:49
我沒有dvd燒錄器,
所以無能為力,
你去找胡慧玲要比較快啦,
你們都是非營利相關人士,
一定會相見歡的!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10:59
小鷹眼有!
Posted by 小鷹眼 at March 16,2006 11:05
那我就借你了,
不過你會用呀 XDDD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11:15
你對自由和民視的觀察,深有同感。

自由不僅忽視文化、教育議題,還會刊出大大違反常識的東西。參考這篇http://rosaceae.ti-da.net/e703220.html#more 所引的那篇自由的投書,真是糟啊!

台灣本土派的媒體不爭氣,真使人難過。
Posted by judie35 at March 16,2006 19:46
嚴格說228的遠因可以推溯到日據時代二戰末期
不知道這些內容你們看過沒有
小弟推薦
http://tpctc.tpc.edu.tw/2000/wwwboard/show.asp?repno=19189&page=1
Posted by 謝文彥 at March 16,2006 23:40
基本上,
本版常客的臺灣史程度,
都比你提供的那些偏頗又扭曲的資料還要高出許多,
這種可笑的東西較少拿出來野人獻曝了吧!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6,2006 23:57
可笑的東西大部分來自國營企業呢
你想告訴我:官方數據不如民間臆測
一群讀法律系和中國歷史的人去寫台灣現代化發展史?
我相信專業。

親日起源於蔣介石,他從日本人移植獨裁手段來治理台灣
為了遮羞遮醜,索性一蓋不提漢人反抗外來政權的歷史
深恐喚醒台人反抗意識
這就是教科書描寫明治時代負面歷史不多的主因
蔣介石以大中國觀點治國忽略本土運動
造成民眾偏激的媚日情節
現在他受萬人唾罵可真是自作自受,不得同情

他日哪一位不親日的政權上台
我輩應當全力投書呼籲當局重新編寫歷史教科書,刻不容緩

道不同不相為謀
小弟不再打擾
Posted by 謝文彥 at March 17,2006 00:14
抱歉,寫臺灣歷史的這些人,
全部都是專長於臺灣史的專家,
一群讀法律系和中國歷史的人??
閣下未免以管窺天!
你那段論述也是可笑到不行,
全然為你個人的幻想,
與事實不符,
這種缺乏歷史常識又喜歡幻想,
本人也無需跟你解釋太多!

建議閣下,
相關臺灣史專書可以多多閱讀。
Posted by 曾韋禎 at March 17,2006 00:23
的確被「白色封印」一書所寫的生命故事感動不已,但既非歷史專業也絶非美女的法律人發言一下。
有回數位長老教會青年閒聊,我提到對教育改革的一些感想。倒没有什麼重大見解,只是對在學的年輕人來說頗有些感同深受的想法。
當時有位學長直言:政治才是大事業,這種非政治性的事太過枝微末節,實在不值得費神著墨太過。
這約莫是十六年前的往事,學運正熾。
直言的學長,據我所知,現正窩在東部從事文史工作。
而後知後覺執著只做大事業的人,看來仍大有人在。
Posted by Joeline at April 1,2006 23:15
美女律師好久不見,
你每次來教會都匆匆而去,
來無影去無蹤,
很難遇得到你呀@@
Posted by 曾韋禎 at April 2,2006 00:32
美女是叫誰?
再叫可没人會回答喔!
照treelight最新更正版本,
歹勢,我勉強歸類在知性(熟)女青年那一族群啦。

看來在下苦練輕功小有成就,不過也確實不得不來無影去無踪。
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已,要趕回家狂打電話、狂寫東西交作業啊!

下回定當留下,好好親自向文藝少年問個安。
Posted by joeline at April 2,2006 19:37
拜託你別再說自己是文史工作者啦
我看你對歷史都不了解,還想講到工程,你懂工程嗎。

多讀一點書,如果不懂,發表文章前都請益前輩,你把文史工作者的名稱弄臭了。
Posted by 小蔚 at June 23,2006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