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2009

缺乏人文素養也毫無教養的洪蘭

洪蘭真是一個毫無人文素養、毫無教養的病態老女人。也無怪乎只有文化、知識水平嚴重低落的聯合報系,會把洪蘭嘴巴放出來的屁當香水聞,還樂此不疲。

洪蘭11月19日才批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上課會吃東西、打瞌睡。(撰稿記者聯合晚報王彩鸝也是個丟臉的傢伙。)

她又在今天痛罵要考醫科的高中生,連史懷哲那哪國人都不知道。(撰稿記者聯合晚報嚴文廷,才剛從立報跳槽到聯晚,馬上複製了聯晚科教組的無恥文化。)

在評論洪蘭的看法前,我先帶大家回顧洪蘭這個老太婆到底多有素養:

洪蘭在2006年3月21日投稿大作「考公民? 林添禎義人銅像也要拆」到聯合報 。她說「所有的自然景觀都因為有人而永垂不朽,長城因為有孟姜女,雷峰塔因為有白娘子,金沙灘因為有穆桂英,華清池因為有楊貴妃而更增加它的景觀價值……」先不論她的思想有多迂腐,事實上,不管是長城、雷峰塔還是華清池,都是人工建築物,白娘子是蛇、是妖怪,就不是人。一個連自然景觀或建築物、連人或蛇都分不清楚的人,到底還有什麼臉在那邊說三道四?我不相信會有哪個高中生或醫學生看到長城、雷峰塔、華清池,會說他們是自然景觀,或是當有人送一條蛇來急診時,他們有辦法看診。

2007年7月29日,洪蘭又很不爽醫科生不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又是聯合晚報,撰稿記者謝蕙蓮。)不過,在她大發雷霆的前幾天,聯合報副刊在2007年7月8日才刊出其演講「新科技帶來的新知識」,洪蘭大言不慚地指出「亞歷山大曾說過:『我來、我見、我征服。』」這句話是凱撒說的耶!

洪蘭還在她的書《講理就好》提及「莫札特和舒伯特是差不多同一時期(莫札特1756~91,舒伯特1797~1828),作品風格都很相似,當學生聽莫札特有效應,聽舒伯特沒有效應時,我們就應該對它存疑了。」一個是古典樂派,一個是浪漫樂派,兩者曲風大為迥異,怎麼會產生相同的效應?如果說莫札特和舒伯特作品風格都很相似,那不如說李斯特跟李希特是同學算了。

顯然,洪蘭的人文素養、常識、知識也都嚴重不足。這種人不好好檢討自己,只會倚老賣老,幾年來都用同樣的論調去批判學生,一點進步都沒有,這更是嚴重缺乏教養。

至於醫學生上課是否打瞌睡、知不知道史懷哲哪國人、亞美尼亞在哪?這跟她會不會成為一個好醫生,一點關係都沒有。洪蘭想紅,大可找其他方式,用不著一天到晚自曝其短。

Posted by weichen1980 at 樂多Roodo! │19:08 │回應(40)引用(0)文化教育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819475
回應文章

有個教授看到一隻鸚鵡,
連續問說『鸚鵡你會說話嗎?』三次,鸚鵡只是望著他。

『笨鸚鵡!』教授下結論。


這時鸚鵡說話了~~~


《老頭,你會飛嗎?》
Posted by Cynical馬皇 at November 24,2009 21:02

孟姜女與白素貞、穆桂英皆是虛構的人物,與她們有關係的並不能稱之為古蹟或歷史建物,雷峰塔並非因白素貞而建,長城也非因孟姜女而存在,只能說是這些地方因有了文學小說的渲染而更加深人們的印象。
莫札特和舒伯特兩人相差約40年,若說此兩人是同時代的人的話,那麼末代皇帝溥儀與馬英九兩人也是同時代的人,兩人相差也約40年左右。
洪蘭對醫科學生頗有意見,莫非其人生歷程中曾與醫學生有他人不知之過節或有其他傷害。若要批學生無常識素養的話,那她該回回家罵一下她那連雞有幾隻腳都不知道的寶貝兒子。
以批評他人為手段來獲取聲譽,這不是與電視上的名嘴一般呢,其若為名來而有助其發展的話,難怪曾志朗能在綠藍兩營中皆可左右春風長袖善舞。
Posted by 宮莎曉 at November 24,2009 21:40
這驗證不懂就不要亂講的道理。
Posted by RLoxss at November 24,2009 21:48


史懷哲是哪國人我也不知道…
莫札特跟舒伯特那個例子真是太扯了,一個自稱很有教養水準的人寫的書耶!連咕狗都不會!
真想叫洪蘭閉嘴!
Posted by myself0826 at November 25,2009 02:26

洪蘭和王蘭都是藍教詆毀台灣文化的打手
Posted by AFA at November 25,2009 08:43
就唬爛咩
跟她認真就輸了
Posted by 沒有素養的人最愛罵人沒素養 at November 25,2009 10:44

我也覺得這老女人做秀做的有點誇張了
跟李家同一樣,都是老學究,自己沒把書讀通還想敎人讀書
Posted by 李蝦同 at November 25,2009 11:31

唉!怎麼洪蘭用來證明現在學生程度低落的問題,都像百萬小學堂的問題.可見這個人程度低落之ㄧ般.這樣的人可以來評鑑大學的優劣,還敢跳出來大聲嚷嚷,我真的替台灣的大學教育感到擔憂!
Posted by ANDY CHEN at November 25,2009 11:59

這傢伙根本就是靠打擊學生來替自己贏媒體版面
有時間在批鬥台大醫學系的學生
道不如回去好好的教妳兒子雞有幾隻腳吧
Posted by 環保署補狗大隊 at November 25,2009 12:33

good.
Posted by mike at November 25,2009 12:48
我覺得她搞錯系了,她提出的問題根本是歷史系該回答的,干醫學系什麼事?要是幫我看病的醫生知道史懷哲是誰(可能也知道亞美尼亞在哪)卻不知道要開給我的感冒藥叫甚麼名字,那我根本不會感謝他,洪蘭根本就搞錯對象了!!她怎麼可以拿文學院的問題來問醫學院?就好像她怎麼可以拿虛構的小說人物來比喻林添禎一樣好笑。
Posted by BB at November 25,2009 12:58

動物學校


有一天,動物決定牠們必須做件偉大的事,以便迎接所謂「新世界」衍生的問題,所以牠們創建了一所學校。


學校內採用的活動課程包括跑步、爬行、游泳以及飛行。為了方便管理,所有的動物都參加了每一個課程。


鴨子在游泳項目上的表現非常傑出,甚至比老師還優秀,但是飛行方面,他的程度只是剛好及格而已,而跑步的成績更是慘不忍睹因為他跑得太慢,所以放學後牠必須放棄游泳,留下來練習跑步,牠持續地練習,直到牠那長有蹼的腳都磨破了,仍然只有游泳一項及格。但是及格標準只適用於學校,所以除了要上學的鴨子外,沒有人在乎這件事。


開始時,兔子跑步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但不久後,牠便因為游泳前繁瑣的化妝工作感到神經衰弱。

小松鼠本來在爬行課程上表現優異,直到有次上飛行課時,老師要求牠從地面起飛取代從樹梢滑落,卻造成牠心理上極大的挫敗感。後來牠因為運動過度導致肢體痙攣,使牠在爬行及跑步課程,只得了七十分及剛好及格。


老鷹是一個問題兒童,也因此被嚴厲地懲罰。以爬行課程作例子,牠不但打敗其他同學先到達樹頂,同時也堅持使用自己的方式。

一學年結束後,一隻在游泳、跑步、爬行、表現極佳,而且稍微具有飛行能力的奇特鰻魚,平均分數最高,成為畢業代表。

山撥鼠拒絕入學,同時也反對納稅因為學校未將挖、掘列入課程。牠們將自己的小孩送到獾的地方去學習,後來土撥鼠及地鼠也紛紛加入,成立了一個成功的私立學校。


各位家長及老師們:這個預言是否給了我們一個教訓呢?


喬治‧瑞夫斯 摘自心靈雞湯p.106

 
Posted by 633馬皇 at November 25,2009 13:14
我的看法是,老師可以教訓學生,但不可以離開學校或教室,離開這個領域,就算壞學生,也要對外來教育保護他.這樣的大學老師教育,連一個日本語言學校的老師都不如,對外說自己的學生不好,只是道自己學問不好不够吸引人而已,而社會也不用花口舌來討論她啦!
Posted by inhelix at November 25,2009 14:02
隔行如隔山, 術業有專攻啊.
Posted by Plurk SEO at November 25,2009 16:21

史懷哲是哪國人喔.....去查查看你就會發現,這個題目其實是有陷阱的
Posted by ada at November 25,2009 16:24

不知道這位大教授知不知道馬雅各是醫師?還是牧師?還是宣教師?還有他是哪裡人?不准查網路喔~~~~
Posted by kyojann at November 25,2009 16:47
對她的自曝其短
我也是嘆為觀止
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
請問曾XX當教育部長時為台灣教育貢獻什麼???
先教好自己的小孩吧
只會往美國學校送 往美國送的人
和李豔秋一樣沒資格教別人如何教小孩
Posted by wei at November 25,2009 17:00
抱歉我勾成私密回應

李豔秋的兒子完全是被她逼的
和臺灣教育無關
是她無法接受自己的兒子成績不理想所致.
Posted by 路人甲 at November 25,2009 17:27

自己的兒子連雞有幾隻腳都不知道,還敢批別人家的孩子,世界上有比這更不要臉的媽?
Posted by 0 at November 25,2009 17:57

樓上說的沒錯

自己的兒子到大學都還認為雞有六條腿,
(只因為他看到的超商雞腿都六條一包)

還有嘴說人家小孩

不懂得什麼叫因材施教嗎
Posted by Fiona at November 25,2009 18:43
紅蘭,蝴蘭是啥蘭?
史懷哲是那國人, 我嘛毋知央, 姓"史"的...是漢人嗎?!
醫科生缺乏人文素養,那這位紅蘭,蝴蘭是啥蘭的蘭, 知道台灣的文人醫生有那些嗎? 知道台灣有"詩醫"之稱的人是誰嗎?
Posted by 紅蘭,蝴蘭是啥蘭? at November 25,2009 20:03

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上課會吃東西、打瞌睡?
說不定是講課的老師太無聊了,不生動,不活潑所導致的
有時候學生不好,不一定是學生的錯,也許是老師的錯。
當然吃東西是有點誇張,打瞌睡還好吧,我以前也偶爾會阿,不知是太累還是睡眠不足還是老師沒吸引力,有誰敢說他從來沒上課、開會、聽演講時打瞌睡的嗎?包括那位叫獸
Posted by 黑白鯨 at November 25,2009 20:42

洪蘭的文章有幾個特點
就是她自己出國看到什麼什麼之類
回國後就可以寫篇文章交到報社登出來
這些文章如果只是個人感想
寫寫她的所見所聞就罷了
但是 她的文章如大家所知的
很喜歡批判
卻無建設性或提出有效方案之類的
她也的確有點還活在她的八股的時代
她的論調也很'中國人'
看過她書的人就知道她在書中很喜歡用
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是怎麼樣怎麼樣之類的
這麼中國的一個人 怎麼不去中國放屁
跑到台灣來賣她的專業素養
前幾年還常常口不離 人要有國際觀世界觀之類的
當然接下來的又是找台灣學生開刀
說啥 台灣大學生沒世界觀之類的
但是 她的世界觀的標準是啥她卻沒說
Posted by BC at November 25,2009 21:01

洪蘭連莫札特和舒伯特都分不清,不知道她知不知道史懷哲也是一位偉大的管風琴演奏家?
像這種google就找得到的常識根本不值得拿來炫耀,就算有個學生回答史懷哲是德國人,結果洪蘭糾正他史懷哲其實是瑞士人那又如何,這有什麼好得意的嗎?如果問洪蘭舒伯特是哪國人?舒曼是哪國人?她答得出來嗎?知道舒伯特是奧地利人而不是德國人,舒伯特就會彈得比較好嗎?真是窮極無聊。
真正的知識不是這種瑣碎的常識,洪蘭卻以此作為判斷誰有真正知識的標準,真是令人好氣又好笑。
Posted by phlogiston at November 26,2009 00:06
我是個請育嬰假的教育人員,
從小講閩語長大。
手上神聖的一票投過藍,也投過綠,
都拱出台灣政治史上兩次政黨輪替。
最近持續關切洪蘭批評大學生的相關新聞,越來越焦慮。

我欽佩洪蘭的勇於直言,
因為這個多元社會上有太多空有口才,卻不識大體的公眾人物,
他們可以辯贏任何議題,但從不會去想厲害的嘴皮子所贏得的東西價值何在。
洪蘭想紅所以提出批評?
那反過來批評、質疑洪蘭的人動機是不是也不單純?
知道洪蘭長期致力於教育深耕的人不難了解她對教育現況的憂心,
也可以了解她這一陣子來頻頻放炮的出發點。
洪蘭最近的"史懷哲"言論,老實說是偏激了些,
大眾的反應像一面鏡子照出她的偏失,
我相信她日後會修正自己的發言態度和內容。
但是,我們的社會需不需洪蘭這樣的人來對教育提出批評和建言?
洪蘭不夠好、不夠完美,就代表她所關切的問題其實不是問題?
我極端厭惡台灣非藍即綠、壁壘分明的文化。
政治上如此,社會上也一樣。
討厭、不能苟同洪蘭的嚴厲,
就開始對她展開人身攻擊,
什麼事都挖出來,鬥到她發臭為止。
然後呢?
我不知道台灣贏了什麼?

今天我在這裡提出這些想法,
可能又會跟著一起被罵。
或許會有人跳出來,
說請我育嬰假來在網路上鬼混,對不起社會國家,
我是爛公務員等等....
這樣攻擊我,只是因為我有不同的立場。
這就是台灣,
充斥著口水戰和人身攻擊,
真理卻被放在一邊。

這社會真的一定要非敵亦友嗎?
我相信台灣有幾百萬人口才比我好,是我絕對說不贏的。
但希望大家在開口前,先想想:你的發言對台灣社會有什麼好處。
大學生因為教授上課不夠精采就有權利在課堂上吃東西、翹腳、看電影?
即使教授上課內容貧乏卻還能端坐上課,對教授維持最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這樣的大學生將來會妨礙社會的發展?
激發教授多一些自我要求,要求自己多充實上課內容以受惠學生,
難道沒有更好的、更文明的方法?

如果大家覺得學生上課翹腳、啃雞腿,醫生工作態度散漫沒什麼,
那就一起爛吧!
至於洪蘭這傻子,就饒了她吧!


By the way,
以上是趁我小孩睡午覺時寫的。
---------------------------------------------
版主回覆:
洪蘭到底深耕了什麼教育?
就她幾年來公開發表的相關言論,
其展現的思想與邏輯,
如果他不干涉教育,才是萬幸吧!
以她這種關心法,教育還有什麼自由、多元可言?
全部都要符合洪蘭觀點,不然就會被她痛罵。
這種充滿威權、個人期待式的教育,難道是值得鼓勵?

再者,為什麼學生上課不能翹腳、吃東西?
上課是去學習的,不是去當道德楷模。
如果你要的學生是永遠維持最基本的禮貌、永遠當乖乖牌,
那教育很簡單,只要回到專制的軍國主義時代即可。

一個身兼媽媽的教師,可以有這樣這麼恐怖的思想,
真為你的學生與小孩感到可悲。


對了,我可以順便問一下,你是哪間沒水準的九流師專畢業的老師嗎?
Posted by 那就大家一起爛吧 at November 26,2009 13:48

挺請育嬰假的教育人員!
說的太好了!
---------------------------------------------
版主回覆:
北韓或中國或許適合閣下。
Posted by KK( 219.87.87.183) at November 26,2009 14:39
私密回應
Posted at November 26,2009 15:19
北美的大學教授不管學生上課吃喝東西的,只要不發出噪音不防礙到別人,也不是在上 seminar 課的時候,老師們很開明的,現在我在日本教書也是秉持這樣的原則。
我是不知道台灣的大學上課的時間是怎麼排,在北美,整天從早到晚都可以排課,根本沒所謂的午餐或晚餐時間,如果剛好排到整天都有課必須一堂堂地趕,卻又不讓學生上課吃東西,可是會餓壞人的。
教授們自己也都當過學生 (有誰一生下來就是教授的?),怎會不了解這種課表作息呢?
至於通識課程,我們是沒有那種課的,我們有 Sciences、Social Sciences、Humanity 等這種 required electives,但也都是很有趣的知識,很多這些課讓學生學到主修科以外可以在生活中成為一個 extra curriculum 的東西。
如果學校開一堆讓學生感覺純是教條式的課程當通識課,那又怎能怪學生提不起興趣,也無法把通識知識真的放諸生活中呢?

是的,不能說北美怎麼做或日本怎麼做台灣就該怎麼做,但是學生上課吃東西打瞌睡不能都一面倒的怪罪學生(也不能一面倒怪罪教授),只是,以這樣單一面的事情來突顯學生的問題,實在不妥當,更別說洪教授她自己所引用的許多通識常識都還是錯的 (錯太多所以很難當作是偶一有錯的 case)。做學位的人如果自己引經據典的態度屢不嚴謹,又如何能批評別人學習態度不好呢?
Posted by Ronie at November 26,2009 17:25
我自己以前從沒去多想過史懷哲是哪兒國人,從他的姓 Schweitzer 很容易猜到是 German rooted 的,但知不知道史懷哲是哪一國人跟醫學知識有關嗎? 這種問題應該留給研究人文科學的人去操心比較有意義吧。。。
如果說我研究醫學卻連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是誰都不知道,那就離譜,但史懷哲對世人的影響卻不是直接和醫學知識有關,而是和人道關懷、尊重生命有關的精神遺產,他是哪兒國人有何重要性呢?

還有,雖然我沒在台灣受完教育,都還知道白娘子和孟姜女哭倒長城等這些故事是虛構的。
Posted by Ronie at November 26,2009 17:40

連舉個歷史背景例子每次都會突捶的教授還是有人說他好 唉
這種只會嘴砲又沒實際功夫(實際方案)的人 還叫學者嗎
我看有點嘴上功夫加上會"咕狗"的都可以比他來的強好幾百倍
台灣不缺他一個教授
嘴砲的還讓人抓到把柄
那就更不需要了
現在我知道了 可以當上教授的論文 就是要夠嘴砲(!?)
Posted by Axis at November 27,2009 08:26

我覺得板主的文章,某些點也有道理的~goggle就可以知道的事~為何需要記在腦子裡,不過我覺得板主的言詞過於犀利,洪蘭確實有為教育努力,為偏遠學校發聲,帶學生為偏遠山區的小朋友上課,倒不知道板主在這po文罵人,在現實生活中又做了什麼事?出一張嘴,指責別人是蠻簡單的事
Posted by 路人 at November 27,2009 12:13

還有即使他的觀點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但就像版主說的教育是要多元,版主有想法大可努力耕耘此塊,我並不是想批評版主,我只是覺得話須留三分情不只為別人也為自己,批評當然可,只是在台灣人人都知道政府官員貪汙無效率,誰都會罵,但又見誰去革命,自己不做指著別人罵為何要這樣做實在是一種惡習!
Posted by 路人 at November 27,2009 12:21
看看洪蘭前後的文章http://www.newsrumble.tw/node/9 , http://funp.com/t660187#p=660187 基本上這人是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好像也沒甚麼可信度可言.

綜觀洪教授這幾年言論:
阿扁執政期,千錯萬錯都是政府的錯
老馬執政期,千錯萬錯都是人民的錯
Posted by 都蘭 at November 27,2009 12:50

可悲! 台灣這些號稱留美掌管教育的學者還停留在 "knowing the name" 的傳統學究思維。有如 "xx小學堂" 一般的等次...

且看

The difference between knowing the name of something and knowing something:

"You can know the name of a bird in all the languages of the world, but when you're finished, you'll know absolutely nothing whatever about the bird... So let's look at the bird and see what it's doing -- that's what counts. I learned very early the difference between knowing the name of something and knowing something."

by Richard Feynman (Nobel Prize in Physics-1965)

"What is Science?", presented at the fifteen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National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 in New York City (1966) published in The Physics Teacher Vol. 7, issue 6 (1969)

See also details in

"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1988), Bantam Books, New York, pp.13-14.
Posted by Isaac at November 28,2009 00:37

去脈絡化的引述別人文章、鑽牛角尖在「誰」說的話,跟你批判的對象一樣!

洪蘭的文章主旨不是在上課吃不吃雞腿、打不打瞌睡,而是學生面對學習的態度! 重點不是知不知道史懷哲哪國人,而是一學生有沒有基本的抱負、對所學的熱忱!

見樹不見林!
---------------------------------------------
版主回覆:
文盲你好。
Posted by goodfine(163.28.32.100) at November 28,2009 02:50

沒想到她也出過這麼多糗!
Posted by at November 29,2009 01:55

洪太太應該沒想到說,在台灣大學是大家都得要讀的,不管嘴裡喜不喜歡,還是說心裡喜不喜歡,都會被期望著去讀書讀書讀書的。

很多人(包括我自已)讀大學時都不知為何而讀,這難道都是學生的問題嗎?難道教育體制、理念都沒問題嗎?這個社會由上而下的功利主義沒問題嗎?

洪太太少古董了,那麼陳舊的觀念不是活在這個世紀的學生們能用來解決問題的…
Posted by 氬 at November 30,2009 21:35

可不可以麻煩哪位大大把這篇文張繼給洪蘭阿???
Posted by 李蝦同 at December 1,2009 11:24

王蘭與洪蘭兩個老女人誰厲害?
Posted by 李蝦同 at December 1,2009 11:27

回覆樓上 曹蘭比較厲害
(來亂的)
------------------------
我覺得洪蘭雖然瞧不起台灣學生
卻也沒有真正去教育台灣學生
更沒有切實的行為
只有一堆冷嘲熱諷
動不動拿一些小事見縫插針 然後嘲笑台灣人
其實這種人才是"尸位素餐"


也許這一切是因為他可能瞧不起台灣人吧
我看她的文章常有此感
Posted by 流浪的法律龜 at December 2,2009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