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7,2007
周董, 新ㄧ代國片救星?
不管你怎麼看周杰倫, 討厭他臭屁, 忌妒他老是把到一級正妹, 看不起他只有台灣的二流私立高中畢業, 而且英文程度差到無與倫比----但你就是不能忽略他真的有一身才華和本事.
就已即將上映的 [不能說的秘密] 為例好了, 周董初執導演筒之作, 雖然我還沒看片, 但光從片花來推斷, 加上中國和香港的票房, 大概就算得出來這片在台灣開盤的盛況.
那些開口閉口要拯救台灣電影的人, 不妨看看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年輕小夥子怎麼做的. 周董的演員幾乎都用台灣人, 幕後工作人員也是, 加上青春純愛, 美景, 好音樂, 懸疑, 該有的商業票房題材都有, 但其他導演做不到的是, 他本身在大華人圈中的超高人氣和知名度. 有個吸引大眾的明星, 配上劇情張力強的好故事, 這才是票房保證!
周董不用口口聲聲愛國片, 他用行動表示, 如何用有限的經費 (6500萬台幣也還好啦) , 將一個簡單的故事說得好聽又引人入勝, 觀眾自然會乖乖掏錢進戲院了.
台灣新一輩導演們的問題就是, 非驢非馬, 要藝術片又藝術不到像侯孝賢楊德昌等國際大師的水準, 要商業片又商業不到好萊塢程度, 夾縫中根本無法生存, 只好拍片給自己留紀念. M型社會已經悄悄在國片中流行多年了, 只可惜有本事搞個大卡司大預算的畢竟還是少數. 畢竟先要搞定觀眾口味, 才有本事向金主要錢,否則就算你拍片拍到向地下錢莊借錢 (如最近的某劉姓導演), 大家還是不買帳. 台灣導演們, 別再國仇家恨憂國憂民了, 快向周董看齊吧!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876753
回應文章 
不同意你的論點,你似乎最在乎的是商業成績,商業成績固然重要,這也是電影創作者不可迴避的宿命,但是我不認為是最重要的,今天就算周杰倫片子大賣(可預期的),對台灣電影也不會有助益,反而會扭曲了未來大家看待國片的準則而形成敗壞的投資風氣,我認為是可悲的,就一同S.H.E或菜依鈴的唱片大賣,你認為對台灣的音樂有幫助嗎? 還是只是短期的利益而已 ?
我們都希望國片好,但不應該一見到國片就盲目的支持,這樣未免也太狹隘了,心胸寬大一點,看遠一點,唯有在整體風氣良好,觀眾素質提升的情況下,國片才有希望,優質的國片才有希望。
一起加油
我們都希望國片好,但不應該一見到國片就盲目的支持,這樣未免也太狹隘了,心胸寬大一點,看遠一點,唯有在整體風氣良好,觀眾素質提升的情況下,國片才有希望,優質的國片才有希望。
一起加油
Posted by Jenny
at August 7,2007 11:56
台灣新一輩導演也有很多優秀的人才
也不完全歸類自己在拍藝術片或商業片
最後一句"快向周董看齊吧!"有點令人傻眼
也不完全歸類自己在拍藝術片或商業片
最後一句"快向周董看齊吧!"有點令人傻眼
Posted by 以丁
at August 7,2007 13:01
板主最後一段的意思似乎是要創作者盡力討好觀眾,這種論點實在可笑,這樣的方式製作出的電影沒有也罷,創作還有很多種形式,若今天只為了要拍電影而做自己不願意的事,實在可笑,電影沒那麼偉大,別作賤自己,莫望初衷阿。
塔可夫司基說過,那些整天在喊說"現在我先討好觀眾,以後我就可以拍我想要的東西了"的導演,是永遠沒辦法創作的,就像陳正道一樣,很可笑。
塔可夫司基說過,那些整天在喊說"現在我先討好觀眾,以後我就可以拍我想要的東西了"的導演,是永遠沒辦法創作的,就像陳正道一樣,很可笑。
Posted by J
at August 7,2007 13:41
6500萬也還好啦?
如果這一套邏輯可行的話,以後就規定一定要是大明星才能當導演就好了。
搞不好楊宗緯也可以。
如果這一套邏輯可行的話,以後就規定一定要是大明星才能當導演就好了。
搞不好楊宗緯也可以。
Posted by B
at August 7,2007 14:19
好像激起一些火花了, 也好, 大家多聊聊吧! 這裡冷清很久了.
Posted by 台長
at August 7,2007 16:21
喔,原來台長的目的是要激起火花,難怪...
想說你怎麼會有這麼不成熟的觀念 : )
想說你怎麼會有這麼不成熟的觀念 : )
Posted by J
at August 7,2007 19:43
給三樓的j,拍電影是拍給誰看的?是給進電影院的觀眾看的,你舉塔可夫司基的話,難道又要用文化精英的話語來掩飾自己曲高和寡,不願與觀眾溝通的心態嗎。
Posted by kj
at August 8,2007 12:43
快來看喔!www.miolife.com這裡有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首映會的獨家影片全記錄耶!有南拳媽媽、周杰倫、桂綸鎂、黃子佼、Selina、蔡康永…好像星光大道喔!
Posted by 《不能說的秘密》首映會
at August 8,2007 16:25
什麼樣的電影,就有什麼樣的觀眾,就像5566的唱片會大賣,陳建年的銷售量跟5566比起來是少的可憐,難道這是因為他不願意跟大家溝通嗎? 難道是他故意曲高和寡嗎?
道理都是一樣的,你的腦筋似乎不太靈光。
道理都是一樣的,你的腦筋似乎不太靈光。
Posted by J
at August 8,2007 20:30
我不在意你的人身攻擊,但是我奉勸你不要低估別人的水平,因為你的心態就是菁英文化,陳建年與5566的音樂都有與聽眾溝通,但是電影也需要這樣的溝通,一種沒有隔閡的溝通,台灣電影最不缺的就是你這種人,因為電影不能迎合某些自以為精英的傢伙,為特定階層的意識形態服務,這樣下去台灣電影的未來在哪裡?如果電影只是創作者拍給自己的創作,你不如去拍實驗的錄像,放在美術館給特定的觀賞者看,不用去電影院播放了.
Posted by kj
at August 9,2007 02:40
台長這篇文章是讚美還是諷刺呢?很讓人傻眼...
如果為了讓討論區熱鬧而寫這種文章大可不必吧..
我記得上次跟台長理論不合的留言都被刪掉了
(感慨練習曲怎麼請政治人物站台..)
大家的留言也請小心吧...
ps.6500萬只有周杰倫的財力才出得起...
如果有這樣的錢當然什麼都可以照自己意思來
如果為了讓討論區熱鬧而寫這種文章大可不必吧..
我記得上次跟台長理論不合的留言都被刪掉了
(感慨練習曲怎麼請政治人物站台..)
大家的留言也請小心吧...
ps.6500萬只有周杰倫的財力才出得起...
如果有這樣的錢當然什麼都可以照自己意思來
Posted by yu
at August 9,2007 11:12
可愛的 kj,
如我所料,你還是搞不懂...
從來沒有人自稱是啥菁英不菁英的,從頭到尾就只有你跳不出這狹隘的邏輯
不斷地替別人扣上"菁英"的帽子,又要說別人是"自以為菁英的傢伙",實在很滑稽。
為何一定要以菁英不菁英來區分電影作者或觀眾呢? 為何硬要把別人扣上菁英的帽子呢?
你喜歡周杰倫這種電影,我覺得你這樣也很有趣阿
並不代表你是劣等的,也不代表我是菁英還是什麼的
你可以把這簡單的理解成這只是品味的 "不同"
便不會再有這種憤世忌俗的心態了
至於你最後一段什麼實驗錄像、美術館的,我看你清醒點再打文章吧,毫無邏輯可言
我就不浪費時間回你了。
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可以多接觸一些其他的電影,不要把周杰倫當作是國片的救星
一如不要把5566當成是台灣音樂的救星一樣,上帝祝福你。
如我所料,你還是搞不懂...
從來沒有人自稱是啥菁英不菁英的,從頭到尾就只有你跳不出這狹隘的邏輯
不斷地替別人扣上"菁英"的帽子,又要說別人是"自以為菁英的傢伙",實在很滑稽。
為何一定要以菁英不菁英來區分電影作者或觀眾呢? 為何硬要把別人扣上菁英的帽子呢?
你喜歡周杰倫這種電影,我覺得你這樣也很有趣阿
並不代表你是劣等的,也不代表我是菁英還是什麼的
你可以把這簡單的理解成這只是品味的 "不同"
便不會再有這種憤世忌俗的心態了
至於你最後一段什麼實驗錄像、美術館的,我看你清醒點再打文章吧,毫無邏輯可言
我就不浪費時間回你了。
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可以多接觸一些其他的電影,不要把周杰倫當作是國片的救星
一如不要把5566當成是台灣音樂的救星一樣,上帝祝福你。
Posted by J
at August 10,2007 23:12
我最後一段有感而發是因為身為第八藝術的電影,與其他藝術(美術、音樂、戲劇)的型態學來比較,電影具有優勢的溝通形式,不應流為創作者自我安慰的產物。
電影的觀看者身處於一個黑暗的環境,流動的時間影像與伴隨的聲音音效。這些時間性與空間性的意識流動,讓觀看者的意識隨著敘事的型態遊走。電影的出生佔盡了形式上的優勢,所以我不認為電影討好觀眾有什麼不對的,電影可以說一出生就是為了"討好"觀眾。
當然你可以說電影不必討好的是所謂的"一般大眾",因為你說各種不同的電影有不同的觀眾,是的,但是我關心的是台灣的電影出路在哪裡...
藝術電影難道一定要拒絕大眾嗎?看看國外也有一些叫好又叫座的片,為什麼要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電影,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音樂。
我只是要說一句:要不要與觀眾溝通是一種態度
天佑台灣電影
ps我喜歡藝術電影與陳建年,也不討厭5566與周杰倫,老實說,我看過的藝術電影非常的多。
電影的觀看者身處於一個黑暗的環境,流動的時間影像與伴隨的聲音音效。這些時間性與空間性的意識流動,讓觀看者的意識隨著敘事的型態遊走。電影的出生佔盡了形式上的優勢,所以我不認為電影討好觀眾有什麼不對的,電影可以說一出生就是為了"討好"觀眾。
當然你可以說電影不必討好的是所謂的"一般大眾",因為你說各種不同的電影有不同的觀眾,是的,但是我關心的是台灣的電影出路在哪裡...
藝術電影難道一定要拒絕大眾嗎?看看國外也有一些叫好又叫座的片,為什麼要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電影,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音樂。
我只是要說一句:要不要與觀眾溝通是一種態度
天佑台灣電影
ps我喜歡藝術電影與陳建年,也不討厭5566與周杰倫,老實說,我看過的藝術電影非常的多。
Posted by kj
at August 11,2007 15:08
kj, 你又說錯了,電影一出生,把觀眾嚇得奪門而出,怎麼是為了討好觀眾呢?
在我看來電影的誕生是為了記錄時空的消逝,就像是攝影的誕生一樣迷人。
怎麼會是你說得 " 電影可以說一出生就是為了"討好"觀眾 "
你真的要好好動動你的腦袋瓜了。
有人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電影嗎 ? 您在幫誰說話 ?
你硬是要把所有東西掛上你陳腐觀念的標籤,我不想浪費時間幫您上課了。
下課 XD
在我看來電影的誕生是為了記錄時空的消逝,就像是攝影的誕生一樣迷人。
怎麼會是你說得 " 電影可以說一出生就是為了"討好"觀眾 "
你真的要好好動動你的腦袋瓜了。
有人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電影嗎 ? 您在幫誰說話 ?
你硬是要把所有東西掛上你陳腐觀念的標籤,我不想浪費時間幫您上課了。
下課 XD
Posted by J
at August 11,2007 22:12
你舉的是1985年盧米埃兄弟的"火車進站"吧,正是電影強大的溝通能力,才能讓觀眾驚嚇的奪門而出,就藝術的型態而言,這種"討好"觀眾的能力,是其他藝術無法比擬的。
至於你說"在我看來電影的誕生是為了記錄時空的消逝,就像是攝影的誕生一樣迷人"這句話很有趣,舉Roland Barthes評論"攝影"的特質來比擬"電影"是有其不妥的。
若是讀Susan Sontag 的On PHOTOGRAPHY就可以理解,他們提出攝影是一種"片刻",是一種消逝的紀錄,也是對照電影流動的本質而產生的,因為攝影與電影具有極大差異性。這是可以在他們的文字中發現的,不是你三言兩語可以相提並論的。
如果電影是為了記錄時空的消逝,或許你可以研究一下記錄片與電影本質上的差異。
如果不是認為你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電影與音樂,或許我就不會跟你說這麼久了。
總之我還是一句話:要不要與觀眾溝通是一種態度
我不認為我們的對話是誰在幫誰上課,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溝通,我也樂在其中
共勉之
至於你說"在我看來電影的誕生是為了記錄時空的消逝,就像是攝影的誕生一樣迷人"這句話很有趣,舉Roland Barthes評論"攝影"的特質來比擬"電影"是有其不妥的。
若是讀Susan Sontag 的On PHOTOGRAPHY就可以理解,他們提出攝影是一種"片刻",是一種消逝的紀錄,也是對照電影流動的本質而產生的,因為攝影與電影具有極大差異性。這是可以在他們的文字中發現的,不是你三言兩語可以相提並論的。
如果電影是為了記錄時空的消逝,或許你可以研究一下記錄片與電影本質上的差異。
如果不是認為你看不起討好大眾的電影與音樂,或許我就不會跟你說這麼久了。
總之我還是一句話:要不要與觀眾溝通是一種態度
我不認為我們的對話是誰在幫誰上課,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溝通,我也樂在其中
共勉之
Posted by KJ
at August 12,2007 01:33
kj,
你可以繼續讀讀這些書本,雖然對你似乎毫無幫助,但是可以滿足你想成為一個知識份子的幻想。
我的原文是" 就像是攝影的誕生一樣迷人 " ,你看清楚了嗎?
電影可以和任何藝術一樣 "迷人" ,這不是你那陳腐腦袋裡形式上的差別,麻煩你看清楚再回應。
幼稚園的孩子都可以分辨其中的不同,你為什麼要曲解我的意思呢,
我想你還是聽不懂,你的問題就是你的腦袋裡累積太多陳腔濫調
所以書中的知識對你來說反而成為限制,甚至是不可違背的教條
以致於你無法自己思考了,你面對問題只能把所有事情再送回你的小腦袋兒核對資料
呵呵
你似乎認為平面攝影才是攝影,電影攝影就不能稱攝影。
事實上,早期電影就是攝影,就是在記錄時空,希望這一簡單的事實沒有嚇著你了。
你要把它們在你陳腐的腦袋終歸為啥片也都可以,因為一點也不重要了,
你甚至可以把所有好萊塢電影歸類為紀錄片,因為它們的確是記錄一群人在演戲
只不過它經過了剪接的包裝,讓你選擇去相信,也就是騙過了你的小腦袋兒
但在本質上,底片記錄的是一群人在演戲
這就是電影的本質,希望這個簡單的觀念沒打亂了你腦袋瓜裡的程式。
透過你的文字,我能清楚的感覺到你想脫離你那庸俗腦袋的慾望,有時你甚至以為你經做到了
我最不希望的就是我的觀念傷害到你的小腦袋了,所以我必須選擇不再幫你上課
因為我不願意去改變你的想法,因為國片正需要你這樣的人掏錢買票進場。
祝我們都健康快樂
你可以繼續讀讀這些書本,雖然對你似乎毫無幫助,但是可以滿足你想成為一個知識份子的幻想。
我的原文是" 就像是攝影的誕生一樣迷人 " ,你看清楚了嗎?
電影可以和任何藝術一樣 "迷人" ,這不是你那陳腐腦袋裡形式上的差別,麻煩你看清楚再回應。
幼稚園的孩子都可以分辨其中的不同,你為什麼要曲解我的意思呢,
我想你還是聽不懂,你的問題就是你的腦袋裡累積太多陳腔濫調
所以書中的知識對你來說反而成為限制,甚至是不可違背的教條
以致於你無法自己思考了,你面對問題只能把所有事情再送回你的小腦袋兒核對資料
呵呵
你似乎認為平面攝影才是攝影,電影攝影就不能稱攝影。
事實上,早期電影就是攝影,就是在記錄時空,希望這一簡單的事實沒有嚇著你了。
你要把它們在你陳腐的腦袋終歸為啥片也都可以,因為一點也不重要了,
你甚至可以把所有好萊塢電影歸類為紀錄片,因為它們的確是記錄一群人在演戲
只不過它經過了剪接的包裝,讓你選擇去相信,也就是騙過了你的小腦袋兒
但在本質上,底片記錄的是一群人在演戲
這就是電影的本質,希望這個簡單的觀念沒打亂了你腦袋瓜裡的程式。
透過你的文字,我能清楚的感覺到你想脫離你那庸俗腦袋的慾望,有時你甚至以為你經做到了
我最不希望的就是我的觀念傷害到你的小腦袋了,所以我必須選擇不再幫你上課
因為我不願意去改變你的想法,因為國片正需要你這樣的人掏錢買票進場。
祝我們都健康快樂
Posted by J
at August 13,2007 10:23
各位網友好, 感謝大家對這個議題的熱情回應, 但是請各位在發言時, 緊守該有的分寸, 拜託大家就事論事, 用字遣詞盡量客觀中立, 表達己見之餘, 別誤傷他人, 畢竟這是一個以討論台灣電影為主的園地, 需要各位努力灌溉, 民主自由之所以可愛, 就是因為大家都能和平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不是嗎? 若是偏離主題, 台長會考慮留言全刪, 請各位自行備份留言. 不便之處, 請多原諒, 感謝各位!!
Posted by 台長
at August 13,2007 11:19
就只有那種念了一點書 但其實書又念的不夠多 才會像樓上的J先生自以為了不起
被大眾喜歡就比較低俗嗎 鄙視被大眾所喜歡的東西才能證明自己比較清高與眾不同有品味嗎
真是非常可笑又狹礙的小布爾喬亞心態
喜歡5566又怎麼樣呢 喜灣陳建年就能證明你的人是比較高檔的嗎
呵呵 說實話 真正懂音樂的人就知道 周杰倫的音樂藝術性比陳建年高過好幾百倍
你拿陳建年的音樂要證明自己了不起 只是曝露你那種中產階級做作的虛偽
J先生 多念點書吧 拜託拜託
沒念書 或是只念一點書 或是只念一點書又沒有讀懂 還在這裡一副指導者的樣子大放厥詞 真是讓人搖頭
被大眾喜歡就比較低俗嗎 鄙視被大眾所喜歡的東西才能證明自己比較清高與眾不同有品味嗎
真是非常可笑又狹礙的小布爾喬亞心態
喜歡5566又怎麼樣呢 喜灣陳建年就能證明你的人是比較高檔的嗎
呵呵 說實話 真正懂音樂的人就知道 周杰倫的音樂藝術性比陳建年高過好幾百倍
你拿陳建年的音樂要證明自己了不起 只是曝露你那種中產階級做作的虛偽
J先生 多念點書吧 拜託拜託
沒念書 或是只念一點書 或是只念一點書又沒有讀懂 還在這裡一副指導者的樣子大放厥詞 真是讓人搖頭
Posted by 好高級的知識份子啊
at August 13,2007 15: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