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4月10日 17:44

我看主機戰

在悠長的復活節假期裡,花了半天,總算將三部遊戲機都安置好,但幾部機後的電線看上來還是亂得像碟意大利粉,我沒有法子,只好將就將就──畢竟「打機房」的電器極多,單是三部遊戲機就有三條電源線和三條視頻線,還未算電視、由路器等的電線哩。完成「偉大」工程之後,總算可以慢慢享受遊戲的樂趣了。

Wii的體感操控創意無限,橫掃遊戲市場,自在情理之中。不少朋友都被Wii的體感操控遊戲所吸引,紛紛加入Wii的行列。Wii可說是廣大了遊戲市場,把從來不玩遊戲的朋友納入遊戲當中,不能不說是對遊戲界的重大貢獻。但現階段的Wii除了任天堂本身之外,欠缺其他品牌的遊戲,不是說任天堂的作品不好,但遊戲主題「健康」,故事普遍欠缺深度,對於我這類老機迷,遊戲的吸引力始終是有限得很了。


遲陣子推出的Biohazard系列,相信是一個轉機:若果遊戲的銷情不俗,大有可能令更多的遊戲廠商登上Wii的快車,到時候,除了老少咸宜的派對遊戲之外,Wii大有可能推出更多對老機迷富吸引力的作品,這一切,自然有待時間的証明了。其實我對Wii廣受歡迎的情況,心情是頗為矛盾的──我一方面喜見更多人加入遊戲的行列,但另一方面眼見所謂「次次世代」的遊戲機,其機能不過和之前的相差不遠,甚至要表現些情感高漲的畫面亦力有不逮,不得已有點惘然若失了。

在推出過數款大作之後,Xbox360已到了主機的成熟期。早前推出的God of War,質素高得教機迷驚訝;近來Xbox360更加積極的吸納PS3的「獨家作品」,就是Biohazard系列、Devil May Cry系列、Ace Combat系統等原先忠於Sony系主機的作品,都倒戈推出Xbox360版本,簡直就是對在萌芽階段的PS3的一記重擊,再加上Xbox360PS3更完善的網上遊戲系統,只要保持著如此的勢頭,相比起任天堂,MS絕對更有搖撼Sony皇座的實力。

事實上,除了在日本之外,Xbox360的銷情均非常不錯──只要在遊戲的世界版圖取得更大的佔有率,在全球一體化的壓力之下,日本遊戲製作人根本沒有選擇,只有「叛國」一途,在Xbox360推出日系遊戲。我看Xbox360未必一定能座上霸主的皇座,但要攻陷遊戲界耶路撒冷的日本,大抵只是時間問題。

相比起PS2PS3的推出,絕對可用風雨飄搖來形容。由起初出貨不足,到現時買氣疲弱,都在在顯示出SonyPS2過渡到PS3的種種積陋問題──遊戲開發的技術門檻極高,Sony又將開發責任完全的交予遊戲廠商。我想除了幾個主機死忠之外,會懷疑PS3硬體機能的機迷不會太多,但遊戲機的技術數據,必須要具體化成為實實在在震撼人心的遊戲作品,才能在機迷當中彰顯它的價值;不然那些技術數據不過是教人頭大的一堆符號,對機迷根本毫無意義──當年Xbox號稱硬體機能為最強勁的主機,但在主機大戰中一樣飲恨而終,究其原因,就是因為長久欠缺具表現力的作品,令Xbox成為一件長期待機,卻又永不開著的空殼主機。若果Sony踏上MS的覆轍,那就實在太失敗了。

當然,事情或許不是我所說的那麼糟,畢竟PS3還有Final Fantasy 13Metal Gear Solid 4等勁作。先不論那些作品有沒有「跳槽」的可能,但將一部主機的前途全押在幾只遊戲上,本身就是極大的賭注。當年CapcomGame Cube推出「獨佔五大作」的豪言,結果食言不信,到今天還是Capcom的企業污點;Biohazard 4的質素有目共睹,尚且不足以扭轉當年Game Cube的窘境,結果還是得移植到PS2上(甚至再一次「反移植」到Wii上);Final Fantasy 13Metal Gear Solid 4PS3銷情的一記興奮劑,還是主機大戰的犧牲品,實在教人拭目以待哩。

現階段對PS3的唯一利好因素,是blu-ray光碟的銷情確實比HD DVD好,早前的公布比例約是二比一,在日本方面更加是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若果在Sony的心目中,PS3不過是媒體戰的一個重砲手,那麼PS3總算給Sony打了一場教人滿意的勝仗,但如此一來卻犧牲了來財自有方的遊戲部門,如此壯士斷臂是否如意算盤的生意,就只有Sony自己知道了。

我最期望的結果,是三部主機共存的局面;一方面我可用Wii向朋友推介遊戲的樂趣,而我自己卻又可沉醉在Xbox360PS3的遊戲氛圍;當然,現實大抵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理想:Wii的玩家層面可能最獨特,當中未必和Xbox360PS3的玩家層面互相衝突,任天堂就算做不了霸主,要做個雄據一方的諸侯王,肯定是綽綽有餘的。

Xbox360PS3的故事,就肯定悲慘得多了──兩者站在相同的遊戲地域裡,「既生瑜,何生亮」,勢必是一場血戰。所謂兵貴神速,「機戰」的結果,我猜在今年年尾,就已經可以看到倪端;畢竟MSSony不是美蘇冷戰,這場商戰是長不了的。

玩遊戲機玩了二十多年,到今天我還在遊戲世界閒逛闖蕩,只覺趣味盎然;在各個遊戲討論區裡,主機大戰是很熱門的話題:有時看見有人為了擁護自己心儀的主機,不惜舌戰對罵,我只覺既幼稚,又可笑。他們不明白:兩大高手決戰,最漂亮的那一刻,不是一劍入心,鏡頭爆血的那一幕;而是兩雄對峙:他倆的眼神停留在彼此的劍尖,他倆一動也不動,彷彿從未開戰。


  • tszlun 發表於樂多回應(23)引用(0)遊戲評論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7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981329
    回應文章
    在推出過數款大作之後,Xbox360已到了主機的成熟期。早前推出的God of War,質素高得教機迷驚訝;

    God of War 當然高質素,但360個隻係 Gear of War 丫XDXDXDXD

    對我來講,遊戲才是吸引的對方,所以360幾多cpu、幾多ram,ps3有乜cell物cell..呢d都係過眼雲煙。只要整多幾隻正game出來,我一定乖乖俾錢@@...舉個例,如果PS3真係出GOD OF WAR 3 既話......@.@
    | 檢舉 | Posted by 脂肪 at 2007年04月11日 12:52
    脂肪:你對,嘻嘻!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11日 13:18
    對我來講,遊戲才是吸引的對方,所以360幾多cpu、幾多ram,ps3有乜cell物cell..呢d都係過眼雲煙。


    單單數據,就當然只是過眼雲煙,但幾多令人目為之眩的勁作,還不是以此為基石?甚麼叫做"正game"?還不是聲畫效果與遊戲性的完美結合?沒有了360的triple core CPU,512mb unified shader memory等等"過眼雲煙"之助,Gears of War還可以獨領風騷嗎?

    說得有點激動了,只因為這些年頭聽了太多"遊戲性原教旨主意者"的廢話,故乘機發洩一下,只好委屈一下G男做我的出氣袋了 XDDDD

    近日我也當了wii的機主,對這件可愛精緻的玩物也是充滿矛盾。一方面wiimote的體感式玩法的確耳目一新;而老任兵行險著,將GC技術借屍還魂卻能贏盡掌聲,幹得非常漂亮,占占對此也是十分佩服的。然而以今時今日的技術去看,Wii的硬體機能大有不足之處,連上世代的xbox也及不上,這個怎樣也說不過去。在我玩Twilight Princess的時候,不禁嗟嘆: "設計得這麼出色的遊戲但畫質卻這麼糟,實在太可惜了。" :(

    Wii現時正是天之驕子,更令到"遊戲性重於畫面"之說高唱入雲,彷彿只要所謂"好玩",便連紅白機的8 bit畫面也令人甘之如飴了。但人們卻忘記了"好玩"這回事本就是一個整體經驗,當中本就包括了遊戲本身的趣味性,還有聲畫效果帶出的感染力,兩者本就是密不可分。老任最令我不齒的,就是以偏概全,去渲染"遊戲性大於一切",實則只是為其過份保守的硬件規劃開脫。但對老任的吹噓深信無疑的偏偏就大有人在!Wii刻下正是賣得火熱,占占最不想見到的,就是形勢向老任一面倒傾斜,繼而令遊戲硬體技術開倒車!不竟家用機有其侷限,以操控器扭六壬可一不可再,但聲畫技術的進步卻是永無止境。所以老任要獲利豐厚,fine,但想再做霸主?我就有所保留了。

    至於上世代霸主PS系,倒真的令人對sony種種自掘墳墓之舉大惑不解;好端端一個穩如磐石的鐵桶江山也可以變得如此風雨飄搖。其實縱然FFXIII及MGS4有通天徹地之能,但無其他獨家勁作接力,又如何起死回生?上代Xbox證明了只得Halo及忍外都不足以反敗為勝。其實愈來愈有跡象顯示索尼為得藍光制式霸主之位,想犧牲掉其得來不易的遊戲市場。若然如此,就算是勝,也是勝得血肉模糊...
    | 檢舉 | Posted by WonderJimmy at 2007年04月12日 20:15
    占叔:同意之至!當時在E3初次展示Wii的時候,任天堂就開始它的脫口秀,將兩個本來互不衝突的概念偷換,高舉「遊戲性重於畫面」的旗幟,偏偏普遍遊戲傳媒卻又沒有「篤爆」當中的謬誤,加上Wii的熱賣,發展到現階段恐怕已經積錯難返,「遊戲性重於畫面」這種謬論,已成為很多遊戲討論區的共通語言了。

    其實早在當年任天堂正全力推廣FC的周邊設備DISK SYSTEM的時候,這個最大容量2Mb且資料讀取速度僅300Kb/秒的磁碟裝置,索尼等會社早就已經成功開發出最大容量12Mb的3.5英寸規格磁碟,其資料讀取速度更高達3000Kb/秒。當時索尼與任天堂的關係還是相當友好的,結果還是未能說服任天堂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就可以知道任天堂的技術人員雖然擁有創造的熱情,但對世界範圍的最先端技術缺乏敏銳觸覺,往往身處霸主的象牙塔而孤芳自賞,到今天這個觀念其實都沒有怎麼改變過。

    愈來愈有跡象顯示索尼為得藍光制式霸主之位而不惜犧牲遊戲市場?不仿看看久多良木健於1989年11月提交的業務報告書:「PLAYSTATION的市場定位,是將來的家庭用數碼娛樂終端,通過與任天堂的共同提攜,以實現完全統一家用電腦規格的目的。最終的戰略構想是有效結合索尼的AV技術進行全方位的展開,其第一階段的戰術是利用任天堂的遊戲進行硬體普及,第二階段是與市場推廣中的CD、LD等融合並向第三方進行推廣,進而延伸到出版和教育等其他領域……只要成功確立了CD-ROM為主導規格,索尼必將在未來立於不敗之地!」

    雖然上面的報告談的是PS,但其實到PS2,還是PS3,上述的策略還是一樣,所不同者不過是媒體罷了。事實上,PS2以DVD媒體作照徠,亦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PS2的頭一年雖受到遊戲不足的困擾,但當時的對手是積弱多年的世嘉,自然不為所懼;但今天PS3面對的是實力強大得多的微軟,能否再用同一樣的公式得到商業甜頭,就無疑滿是疑問。我看PS3能否熬過頭一年欠缺遊戲的空窗期,對「機戰」尤為關鍵。若果PS3能在微軟的環伺上全身而退,一年之後自有遊戲強緩,未必沒有反勝之機;但PS3的近火能否待到FFXIII、MGS4等遠水的到來,我看就不是很樂觀。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13日 13:41
    新力本業並不是遊戲機,和微軟打的算盤其實差不多:遊戲機只是手段,背後牽涉的影音格式之爭,或是將操作系統軟件滲入家居,才是真正目的。當然若遊戲事業可以自給自足,也不失為一個對整個企業有好處的營運部門。

    在遊戲市場上,PS3殊不樂觀;雖云MGS及FF魅力非凡,但頂級戰士要配以優良副將,才能成為一支不敗雄師。要打下PS2的鐵璧江山,沒有FF, DQ, WE當然不成,但一級大作之間還得靠其他優質二線作品撐場 - 如Tales,無雙,機戰 (也去有人會覺得機戰是一級作品)..等等。今天的PS3,能否再排出這種星級陣容?單靠FFXIII及MGS4,能夠幫到多少?

    就當新力為成全BR而放棄遊戲市場,但又是否划算得來?DVD方興未艾,高清電視仍未完全接替傳統電視市場,而且只要付上權利金,誰人都可以生產BR影碟機。時間一長,PS3作為廉價入門級BR播放器的優勢又可以維持多久?若微軟再毒一點,推出360專用雙制式藍光影碟播放器,PS3還能有甚麼可恃?

    要起死回生,我看只有減價一著;但要看準時機才可減。
    | 檢舉 | Posted by WonderJimmy at 2007年04月13日 14:26
    出氣袋與否只是小事。

    雖則話有靚畫面與機能好有一定關係。但對我來呢個機迷來講,我知道畫面靚就掂,無需要理佢乜野cpu喎。

    再簡單d講,當日我買xbox,完全係見到隻飛龍靚得很,好想玩,跟住出機。05年底買360,亦都係因為call of duty2 而出機。由始至終我係因為game而買機,我從來不會記得xbox或360有幾多m ram、有幾多cpu喎。

    又同樣,我部ps2買左唔夠一年,我係先買360再買ps2,只要有隻god of war,我就乖乖俾錢,駛乜理ps2既機能差過360十丈遠?

    要總結既係,只要有隻game岩我胃口﹐我就會盡我能力買。而岩我口味既定義亦無需要同畫面靚割裂,就咁簡單。
    | 檢舉 | Posted by 脂肪 at 2007年04月14日 03:59
    晒命呀頂你, 搵日去打爆晒佢先.

    幾時換電視呀
    | 檢舉 | Posted by 東尼 at 2007年04月17日 13:47
    "要總結既係,只要有隻game岩我胃口﹐我就會盡我能力買。而岩我口味既定義亦無需要同畫面靚割裂,就咁簡單。"

    同意, 其實每個人把尺都唔同.
    | 檢舉 | Posted by 東尼 at 2007年04月17日 15:25
    東尼:曬死你!記得帶D Wii game去我度!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17日 15:40
    唔帶, 吹咩!! 你換電視先好接我去你到!!!
    | 檢舉 | Posted by 東尼 at 2007年04月17日 23:28
    同意老占所講,但有一點補充:慣性收視o既威力不可小覷。直到而家,除左十分hardcore o既機迷,好多人仍然認為「遊戲機」就係「PS」,而家多得傳媒炒作造勢,多左一部「新遊戲機」叫「Wii」,至於Xbox,可能係「微軟出果部機」,第一個反應就係覺得悶同唔o岩玩。例如我有同事就同我講,乜Xbox唔係得隻bikini打排球咩?佢話想買PS3,但問佢想玩咩game佢係根本唔知有咩game好玩。當一D網友大罵PS3上將來充斥續作毫無新意(另一常見謬論),從另一角度講未嘗唔係好事:PS2舊玩家可以肯定玩到o岩自己口味o既遊戲。

    當然以上論點可能只適用於香港,但從全球角度睇,360早出一年都未完全能夠佔領不敗之地。PS3雖然勢弱,但而家360似乎未有乘勝重擊,反而飽受壞機、刮碟醜聞困擾(定只係玩家覺得困擾?)。

    睇過Factor5老總有篇專訪,佢話D人覺得PS3設計複雜難以port game,係因為遊戲設計之初並無針對PS3架構特點去考慮。如果掉轉,先針對PS3作設計,然後再port去開發容易o既360反而更易,因此以後D人寫multiplatform game可能多數以PS3行先。唔知佢有幾成o岩,但諗落都幾合理。唔知咁會唔會演變成同PS2 vs Xbox一樣,360陣營想要game係要at the mercy of the developer?而家PS3響歐洲似乎前景光明少少,而且BR形勢比人強,360如果再唔發多D力,待PS3立穩陣腳後恐怕只有防守o既份。
    | 檢舉 | Posted by Cable at 2007年04月18日 15:30
    睇過Factor5老總有篇專訪,佢話D人覺得PS3設計複雜難以port game,係因為遊戲設計之初並無針對PS3架構特點去考慮。如果掉轉,先針對PS3作設計,然後再port去開發容易o既360反而更易,因此以後D人寫multiplatform game可能多數以PS3行先。唔知佢有幾成o岩,但諗落都幾合理。唔知咁會唔會演變成同PS2 vs Xbox一樣,360陣營想要game係要at the mercy of the developer?而家PS3響歐洲似乎前景光明少少,而且BR形勢比人強,360如果再唔發多D力,待PS3立穩陣腳後恐怕只有防守o既份。


    以我有限的程式開發知識去理解,其實所謂的"360較易開發"之說,是以由零開始為大前題 - 同樣都是start from scratch,開發環境較理想的360應會容易一點。但若由PS3移殖過去,卻不會變得特別輕鬆。一個是CELL,一個是POWER PC;一個用OPEN GL,一個用DIRECT X;一個是512MB RAM但PIXEL與SHADER分開應用,另一個則是512MB供所有貼圖功能分享... 兩者本就是南轅北轍。其實說到尾還不是注碼押往那一邊的問題?若克服開發上的難題能換取豐厚回報,則就算要用assembly code去開發遊戲,也要硬著頭皮去幹。

    今時今日多平台開發已經無可避免,我倒懷疑還有幾多開發商會針對某平台去設計程式。反之多用中介軟件,再從半製成品中有限度為個別平台優化,才是正路。Epic 的Unreal Engine如是 (MGS及Sony都有採用),Capcom亦說過她的開發功具是能支援不同主機平台。
    | 檢舉 | Posted by WonderJimmy at 2007年04月18日 18:40
    以我有限的程式開發知識去理解,其實所謂的"360較易開發"之說,是以由零開始為大前題 - 同樣都是start from scratch,開發環境較理想的360應會容易一點。但若由PS3移殖過去,卻不會變得特別輕鬆。一個是CELL,一個是POWER PC;一個用OPEN GL,一個用DIRECT X;一個是512MB RAM但PIXEL與SHADER分開應用,另一個則是512MB供所有貼圖功能分享... 兩者本就是南轅北轍。其實說到尾還不是注碼押往那一邊的問題?若克服開發上的難題能換取豐厚回報,則就算要用assembly code去開發遊戲,也要硬著頭皮去幹。


    全篇訪問在此,幾informative,值得一看:
    http://blogs.mercurynews.com/aei/2007/04/qa_with_factor_5_chief_julian_eggebrecht.html


    Q: How soon did you figure out what the PlayStation 3 could do?

    A: Will we ever? (laughs). The baseline isn’t hard to figure out. Yes, it’s a harder ramp.

    Everybody acknowledges that compared to the 360 and the Wii. It’s not all that bad. It’s not like

    the PS 2 ramp was at the very beginning. The interesting question becomes “oh boy, we could go on

    forever optimizing for the PlayStation 3.” The PS 3 has more of the situation where you could go

    another six months easily and forever. You can get so much more power. RSX is a known quantity. But

    Cell is pretty limitless at this point.

    Q: How do you look back at this point on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PS 3 and the Xbox 360?
    A: You’ll have a hard time if you port without having a PS 3 game in mind when you created the 360

    version. That is where a lot of complaints are coming from. They created the 360 engine with a

    unified memory architecture in mind, with the embedded frame buffer with it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and not thinking too much in early stages about multicore. If you try to get that

    over to the PS 3, you’re in for a bad surprise. The PS 3 is all about streamlining about the two

    different memory pools. They are separate. You don’t have to do tiling because you don’t have an

    embedded frame buffer. All of these advantages of the PS 3 turn into disadvantages if you don’t

    start making your game on the PS 3. Hence the griping. If you create first on the PS 3, it is

    pretty easy to port it to the 360. A lot of companies coming on board now will probably start on

    the PS 3 and move to the 360. The lucky thing for us is we didn’t have to think about the 360 at

    all."


    睇黎Lair真係鐵定Exclusive,加埋白騎士同MGS4,PS3都係走唔甩要買架喇~~
    | 檢舉 | Posted by Cable at 2007年04月18日 19:37
    睇黎Lair真係鐵定Exclusive


    Factor 5真係唔賣360賬喎。 :(

    之前佢幫GC整Rouge Squadron已經技驚四座,家下o既 Lair更係令人刮目相看!!

    買PS3?佢唔減價,唔整翻好個手掣的話,NEVER!!
    | 檢舉 | Posted by WonderJimmy at 2007年04月18日 22:33
    Factor 5真係唔賣360賬喎。 :(

    可惜!

    之前佢幫GC整Rouge Squadron已經技驚四座,家下o既 Lair更係令人刮目相看!!

    你睇返成篇專訪,佢地整左Star Wars games好多年啦!Lair唔單止係飛行射擊咁簡單,睇完篇專訪真係好想買。

    買PS3?佢唔減價,唔整翻好個手掣的話,NEVER!!

    Never say never~~ :naughty:
    | 檢舉 | Posted by Cable at 2007年04月18日 22:34
    在我的理解,一部主機的遊戲是否難以開發,與其能否成為主機霸主,幾近沒有任何關係--記得在ps2推出之初,有無數的遊戲開發者指其開發門檻過高,甚至有個別的製作人到電子傳媒指罵,指ps2「沒有照顧開發者的需要」。但一部遊戲主機,真的要照顧開發者的「需要」嗎?

    主機生產商的最大責任,是要擴大主機地盤,確保開發商有合理的潛在回報,那就功德圓滿。至於開發期間遇到的種種困難,若果到頭來竟怪罪於主機生產商,情形就像廚子做小炒時火後控制得不好,不去自我反省而去怪責種菜的那個農夫那樣滑稽。

    回說主機大戰,到現時階段,我看兩部主機暫時還未有明確的勝負。事實上,最教人驚訝的,是早前的銷售數據,發現現時最熱賣的主機,竟然不是ps3或360,而是ps2--微軟敗給新力,倒又罷了,但ps3竟賣不過之前的ps2,就明顯存在很嚴重的接班問題,會不會氣死新力?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18日 23:27
    我贊成「主機生產商的最大責任是要擴大主機地盤」,但這並不代表便利廠商開發並不重要。推動主機銷售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遊戲陣容,沒有堅實的陣容主機銷量難以維擊。因此,主機生產商必須想方設法確保遊戲陣容,包括自行開發、與第三方開發商簽訂合約,而「便利廠商開發」顯然是吸引廠商加入陣營的重要因素之一。以子麟所舉的廚子為例,你的廳餐要是只得柴爐,連煤氣也沒有,自然不會有太多的廚子樂意過來煮菜了-當然你的廳餐要是米芝蓮三星門庭若市,那些廚子無論多不願意都可能硬著頭皮來幹,但別忘記這可是後話了。

    因此,我覺得「照顧開發者需要」雖說不上是「主機生產商的責任」(你不喜歡大可不開發),但對於推動主機成功來說應該是有相當幫助的。Wii推出短短半年間,除了新穎操控方式吸引消費者,遊戲也如雨後春笋源源不絕。Xbox360之上,XBLA也甚獲遊戲商的喜愛,因此除了經典大作,也有很多舊作和小品,形成不同消費階層。相反PS3遊戲開發困難,那幾隻主打大作不知何時才能面世,加上主機昂貴,相信是銷量遜於PS2的原因吧?
    | 檢舉 | Posted by Cable at 2007年04月19日 00:36
    所以就是要確保「門庭若市」了──要「門庭若市」,要吸引的是買家,而不是開發人員。我自己買那麼多部遊戲機,只會考慮有沒有我喜愛的遊戲(記得有人買PS2,全因為它是一部DVD機嗎?),主機遊戲是否易於開發,肯定不是我的考慮範圍之內哩。

    離一離題:其實嚴格來說,遊戲是否難以開發,我看重點在於遊戲本身的設計,多於主機的技術因素。所謂「Wii,360比PS3更易開發遊戲」,其實是有很大的誤導性的。一般來說,立體動作遊戲、射擊遊戲等,如xbox的忍者外云,360的Gear of War等,由於主角與場景的互動要素多,自由度大,在程式庫的技術要求方面,門檻會比較高;相反像FFXIII這類角色扮演遊戲,由於一切都已經按遊戲劇情所定,自由度低,程式方面反而會簡單得多──但工作人員的人數卻又往往比動作遊戲的多得多,因為FFXIII這類遊戲的美工要求極高,需要密集的美工人員,負責美輪美奐的畫面。不信?留意一下完成遊戲時的人員名單,在FFX負責美工的工作人員數目,幾近是忍者外云所有員工的總和。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19日 13:07
    「吸引買家」 - 你自己也說買遊戲機著眼點在於有沒有自己喜歡的遊戲,所以我才說「加強遊戲陣容」是推動主機普及的重點之一,而如何「加強陣容」,恕不再贅,請再看我前面的貼子。

    「開發困難」 - 遊戲開發涉及很多方面,一般說某部機的遊戲「開發困難」,是指如何駕駑主機各種機能,優化遊戲表現,而不是你所說那些。
    | 檢舉 | Posted by Cable at 2007年04月19日 16:24
    不,我只是說:要「門庭若市」,要吸引的是買家,而不是開發人員。當年PS2出名開發困難,但持續熱賣,開發人都擁至而,而致遊戲陣容強大的結果。別忘了,在PS2出售的頭一年,幾近沒有一隻合格的遊戲。換句話說,遊戲歷史証明了:只要主機熱賣,就沒有所謂「開發困難」這回事。

    就是說「駕駑主機各種機能,優化遊戲表現」本身太空泛,當中可得的資訊幾近零。怎樣才算駕駑得了主機各種機能?優化了遊戲表現?與其說某部主機難以開發,不若説某類遊戲難以開發來得更具體。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19日 17:19
    。別忘了,在PS2出售的頭一年,幾近沒有一隻合格的遊戲。換句話說,遊戲歷史証明了:只要主機熱賣,就沒有所謂「開發困難」這回事。

    我也贊成只要主機熱賣,開發困難也不要緊 - 只要能賺錢,殺頭的生意也有人做。事實上,主機普及跟遊戲陣容鼎盛是一個相輔相成的循環,而「容易開發」有助主機更快踏上這條軌道。

    就是說「駕駑主機各種機能,優化遊戲表現」本身太空泛,當中可得的資訊幾近零。

    你得不到資訊,並不表示當中沒有資訊:我在上面引的Factor 5專訪已經有很多部份談及遊戲開發過程中駕駑主機硬體的具體問題,自己看吧。

    與其說某部主機難以開發,不若説某類遊戲難以開發來得更具體。

    這根本是兩個問題嘛。
    | 檢舉 | Posted by Cable at 2007年04月19日 19:25
    tks a lot. it is more useful for me.
    | 檢舉 | Posted by lady cat at 2007年04月25日 18:49
    Lady Cat:歡迎你,但你想說什麼?
    | 檢舉 | Posted by 子麟 at 2007年04月27日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