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4月30日
別讓我以身為東吳校友為恥
今天外雙溪除了至善天下及鄭成功廟之外,差點又多了個醜陋的東西,那就是東吳大學。
東吳大學本來要在壓力下,提案限制東吳的老師上電視、廣播節目的次數,還好校務會議上沒達成共識,最後決議,退回校教評會研議及討論後,再把結果報回校務會議討論。但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真是令人擔心。
這個案子針對的人很明顯,就是徐永明、謝志偉、林建隆、羅致政等人,是啊,這些人在電視上的言論,我常常不同意,但重點是,東吳怎麼可以因為有人打電話抗議,居然就要限縮上電視的次數,難道你們沒學過:「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言論,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個最基本的言論自由原則。
當然,我也同意政論節目很糟糕,最好停掉幾個,但我不會同意由台灣的NCC、新聞局來下公文關節目,同樣的,藍綠名嘴自恃有發言權,言論以聳動、離譜為業,怎麼批判都沒用,是的,這是權力問題,但我絕不同意用另一種粗暴的權力來制止這些爛嘴。
我這裡特別提徐永明、羅致政兩人就職的東吳政治系,過往在國民黨威權時期,曾經收留傅正等自由派學者,使得東吳政治至少成為台大之外,算具有自由派風氣的政治研究學府,比起許多政治系成為等官僚養成班、威權的理論打手,不知道好多少。之前徐永明離開中研院,進入東吳,當徐永明是綠營名嘴被暗擠,我實在慶幸東吳仍有此傳統。過往國民黨威權時期東吳尚有此格局,無畏打壓,豈知現在居然動起箝制言論自由的腦筋,理由說是有很多民眾打電話來的壓力,笑話,難道過去受到的壓力會少、會小嗎?
另外,今天電視上最離譜的莫過於東吳大學主秘李貴英,她一臉不屑地說:「某位教授」在144天內上電視103次,這樣會對教學和校譽有影響。
這種論調才真是令人不屑,一個教授下班後,想做什麼是他家的事,對教學是否有影響,自有評量機制進行審議,需要像管小學生一樣預設上電視就會影響教學?那玩社團和打工也都會影響學習,是否也可以規定學生一個月只能至社團四次、打工四次?
而校譽論更離譜,校譽有濃厚的威權價值,不僅主觀,更有掌權者任意認定的問題在,李貴英妳的校譽,不等於我的校譽,我就認為維護這些名嘴的言論自由才是合於校譽的作法,而李貴英妳在電視上面疵牙咧嘴,才是嚴重破壞校譽,要是妳的邏輯成立,才應該限制妳上電視的權利。
別忘了,東吳還有人權研究中心,這種提議是有人權的作法嗎?東吳人權中心別變成校方打壓人權的遮羞布了。
東吳大學本來要在壓力下,提案限制東吳的老師上電視、廣播節目的次數,還好校務會議上沒達成共識,最後決議,退回校教評會研議及討論後,再把結果報回校務會議討論。但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真是令人擔心。
這個案子針對的人很明顯,就是徐永明、謝志偉、林建隆、羅致政等人,是啊,這些人在電視上的言論,我常常不同意,但重點是,東吳怎麼可以因為有人打電話抗議,居然就要限縮上電視的次數,難道你們沒學過:「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言論,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個最基本的言論自由原則。
當然,我也同意政論節目很糟糕,最好停掉幾個,但我不會同意由台灣的NCC、新聞局來下公文關節目,同樣的,藍綠名嘴自恃有發言權,言論以聳動、離譜為業,怎麼批判都沒用,是的,這是權力問題,但我絕不同意用另一種粗暴的權力來制止這些爛嘴。
我這裡特別提徐永明、羅致政兩人就職的東吳政治系,過往在國民黨威權時期,曾經收留傅正等自由派學者,使得東吳政治至少成為台大之外,算具有自由派風氣的政治研究學府,比起許多政治系成為等官僚養成班、威權的理論打手,不知道好多少。之前徐永明離開中研院,進入東吳,當徐永明是綠營名嘴被暗擠,我實在慶幸東吳仍有此傳統。過往國民黨威權時期東吳尚有此格局,無畏打壓,豈知現在居然動起箝制言論自由的腦筋,理由說是有很多民眾打電話來的壓力,笑話,難道過去受到的壓力會少、會小嗎?
另外,今天電視上最離譜的莫過於東吳大學主秘李貴英,她一臉不屑地說:「某位教授」在144天內上電視103次,這樣會對教學和校譽有影響。
這種論調才真是令人不屑,一個教授下班後,想做什麼是他家的事,對教學是否有影響,自有評量機制進行審議,需要像管小學生一樣預設上電視就會影響教學?那玩社團和打工也都會影響學習,是否也可以規定學生一個月只能至社團四次、打工四次?
而校譽論更離譜,校譽有濃厚的威權價值,不僅主觀,更有掌權者任意認定的問題在,李貴英妳的校譽,不等於我的校譽,我就認為維護這些名嘴的言論自由才是合於校譽的作法,而李貴英妳在電視上面疵牙咧嘴,才是嚴重破壞校譽,要是妳的邏輯成立,才應該限制妳上電視的權利。
別忘了,東吳還有人權研究中心,這種提議是有人權的作法嗎?東吳人權中心別變成校方打壓人權的遮羞布了。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955673
回應文章 

到了今天,台灣還有許多人不能容忍不同的意見,
頻頻以行政的手段及冠冕堂皇的藉口
來箝制其他立場的言論.
Posted by 路人
at 2008年04月30日 21:13
所以我覺得劉校長的價值觀很混淆,也保守。
Posted by 亞典波羅
at 2008年04月30日 21:58
為何校方要去統計教授上電視的次數、頻率?難道沒有別的事好做嗎?吃飽太閒嗎?特務復活嗎?
Posted by 無差別
at 2008年05月1日 00:38
其實我猜這不是劉兆玄的意思。畢竟在學校裡面,很多人看上電視的老師不爽已經很久了。或是說老師在外寫書也可以被講成不務正業。總之,劉兆玄已經是歷年來敝校最開放的一個校長了。而真正的問題,我想是出在那些私底下運作提案的教授們吧。
Posted by HOW
at 2008年05月1日 00:39
我覺得這新聞很誇張
學校要限制教授上電視維持教學品質
難道還要做家庭訪問
看伴侶間是否吵架
和小孩溝通是否有問題
老師內褲有沒有每天換嗎!
拿影響教學品質來阻擋教授日常生活
學校權力也太過分擴張
教授在電視上發表的言論
並不代表東吳校方的立場
僅代表個人立場
在這點上,言論自由是每個人的權力
學校要限制教授上電視維持教學品質
難道還要做家庭訪問
看伴侶間是否吵架
和小孩溝通是否有問題
老師內褲有沒有每天換嗎!
拿影響教學品質來阻擋教授日常生活
學校權力也太過分擴張
教授在電視上發表的言論
並不代表東吳校方的立場
僅代表個人立場
在這點上,言論自由是每個人的權力
Posted by humanive
at 2008年05月1日 03:44
不過如果教授為通告任意調缺課之事屬實, 該教授還是應該檢討吧
Posted by dulcespring
at 2008年05月1日 09:48
我認為,如果教授對於本分仍然有做好,那麼私底下的行程學校實在沒有立場去干涉,就算這些教授的私下行程公開上電視評論政治,也屬於私領域的活動。
但如果教授因為私事而影響了教學,這就有必要檢討了,只是學校應該檢討的是教授有沒有因為外務而影響教學,並沒有沒有因為上電視而影響教學吧!有許多教授就算不上電視,還是外務多的影響教學,學校的重心應該放在教授是否有影響教學和研究,並不是一個月上電視幾次吧!
只是我在電視看到李貴英小姐發言,一付就像是終於逮到機會剷除異己的樣子,令人心寒。
但如果教授因為私事而影響了教學,這就有必要檢討了,只是學校應該檢討的是教授有沒有因為外務而影響教學,並沒有沒有因為上電視而影響教學吧!有許多教授就算不上電視,還是外務多的影響教學,學校的重心應該放在教授是否有影響教學和研究,並不是一個月上電視幾次吧!
只是我在電視看到李貴英小姐發言,一付就像是終於逮到機會剷除異己的樣子,令人心寒。
Posted by 優
at 2008年05月1日 11:20
我認為他們學校有權決定自己的內規,列為勞動契約條件之一。但是若照中時的報導來看,想要禁止教師上電視的人根本拿不出個正當理由來,還大剌剌地表現出雙重標準:
同樣經常上電視的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及音樂系教授彭廣林,校方認為他們在廣播電視上的發言相當專業,學校支持。
怎麼認定教授「在廣播電視上的發言相當專業」?政治系的老師們在政論節目上發言,專業性不足嗎?音樂系教授主持節目,真的專業性就很夠嗎?誰有權評估這專業性?
「校譽」這大帽子更是主觀又可笑。格主說得好,真通過這辦法才真有損校譽。
Posted by judie35
at 2008年05月1日 14:57
東吳大學秘書處:secretary@scu.edu.tw
電話:雙溪校區(02)2881-9471轉5022~27、
城中校區(02)2311-1531轉2771
電話:雙溪校區(02)2881-9471轉5022~27、
城中校區(02)2311-1531轉2771
Posted by 哈啦
at 2008年05月1日 15:16
現在是學校要限制教授上電視節目次數,那之後誰是下一個目標咧?
東吳是不是同時也要限制學生不能在外兼差打工超過時數,以免影響學生學業。
天天晚上開轟趴的同學更是需要被檢舉,進行課後輔導與校園服務。
KTV不能唱太晚、約會要晚上10點前回家‧‧‧‧‧這些都該列入當東吳的校規。
對於所管轄的「子民」都要恪守本分,不准逾我的矩,這就是東吳校方所展現的傲慢權力者心態,不是嗎?
其實節目製作單位也不用擔心,
如果真的教授們被東吳限制時數,
那這些節目天天 call out 訪問他們總可以了吧。:P
Posted by pommard
at 2008年05月2日 16:27

東吳是私立學校
雖然要求這點不妥
但是老闆還是可以要求員工(教授)
員工不爽可以走人
不需要大放言論自由的屁述
Posted by ....
at 2008年06月29日 17:21

樓上的在放屁!!!
老闆憑什麼要求員工下班後的言行?
老闆可以要求員工不去夜店?不能上網?
因為這個事情,居然連老闆可以限制員工任何事情的言論都出來了,真是馬上就威權。
Posted by Liche
at 2008年06月30日 01:23

樓上的是白痴嗎
今天剛好良心有來上班
給你個網址讓你看看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AlYjazhlTcoJ:tw.myblog.yahoo.com/samhain-deGaul/article%3Fmid%3D1857%26prev%3D1860%26l%3Da%26fid%3D34+La+Pens%C3%A9e+Sauvage+%E6%9D%B1%E5%90%B3&hl=zh-TW&ct=clnk&cd=2&gl=tw
Posted by ....
at 2008年06月30日 09:48
樓上先別罵人白痴,基本上狐狸喵的說法站不住腳。
以輔大為例,輔大當然可以不甩「言論自由」,當然可以伸張自身天主教某些反動意識型態去干預教師,但不表示輔大就不必接受公評,輔大的教師和學生就只能乖乖聽話。
講難聽一點,許多普世原則(例如言論自由與性別平等),就算輔大校方不認同,你認為方敢公開且明白反對嗎?
Posted by anarch
at 2008年07月3日 00:00

樓上...
你是哪隻眼睛看到我覺得校方敢公開反對?
敢不敢公開反對接不接受公評根本跟這些事無關
Posted by ....
at 2008年07月3日 08:33
重點是輔大既沒種公開反對某些普世原則,校方的政策也沒有權利拒絕社會公評。
Posted by anarch
at 2008年07月3日 15:19

呵
不公開反對就是沒種?
輔大哪會裡一般死老百姓覺得他有不有種
這對輔大來說根本就不是個問題
更遑論拒不拒絕社會公評
Posted by ....
at 2008年07月4日 18:04

dear ...,
我要大推你在個人網誌的說法,沒錯政治就是一齣戲,公領域扮演該扮演的角色,私領域就是不變的自己。
我想你第一次留言的意思是"私校可以有私規,一定會受到公評,但不一定可以變成被迫回應改變的壓力。
鬥爭就鬥爭,拿什麼言論自由的帽子粉飾太平?"
可惜下面的Liche看不懂你的意思直接爆炸了。
Posted by hikari
at 2008年07月7日 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