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 月份文章 顯示方式:簡文 | 列表

2006年12月27日

該被丟入歷史灰燼的「敵國論」無限上綱

Portnoy說的沒錯,許多朋友,都是用「1. 中國是台灣的敵國;2. 張是公務員,領台灣人的薪水;3. 張不得心懷祖國(中國)」這個三段論來自我說服的,而這個在目前台灣也蠻有效的。我就來談談這個在台灣主宰了許多議題的「敵國論」,該怎麼看待的問題。

首先,我不只贊成台灣人民有認那個國家為祖國的自由,也百分之百贊成台灣人民有認那個國家為敵國的自由。問題在於,當敵國與祖國在兩群人身上剛好是同一國時,該怎麼面對?目前,我的態度是,對於對方認敵國或認祖國,有百分之百批判的權利,但這不等於以敵國為理由,可以讓他的憲法權益受到戕害,甚至打算動用國家機器的力量,進行懲處或裁罰。

張熙懷事件的問題就在於,認祖國這件事情,能以中國是敵國為由,在方方面面進行打壓,甚至還想搞一個專法出來嗎?

上一篇文章舉了台僑的例子,有人有一些回應,我覺得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是酥餅的回應
這樣說好了,哪天如果台灣成為美國生存最大的威脅,在國際上打壓美國的生存空間,威脅動武,以八百多顆飛彈瞄準美國,看看美國人會不會讓一個稱台灣為祖國的人擔任審查美國總統機密外交使用是否涉及貪污該不該下台的檢察官。

看似成理,但仍以「敵國論」作為無限上綱的核心,其實完全不符合現實。在美國或任何一國,國家認同的繁複及對抗性,從來不是出現在敵國不敵國身上,敵國,只是理由和工具而已。

弱慢舉的例子,美國和伊拉克鬥了10幾年了,美國早視伊拉克為敵國,但伊拉克裔不也視伊拉克為祖國?有傷害到伊拉克裔的任何權益嗎?這次布希出兵伊拉克,拜託,還有伊拉克裔的美軍咧,難道美國視伊拉克為敵國,就該認為伊拉克裔美軍會掉轉槍頭殺白人美軍嗎?

還有美國視古巴為敵國已經40幾年了,美國抵制古巴是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的,但美籍古巴裔人常常是「愛古巴、愛古巴文化、愛古巴音樂」不離口的,像BBC報導的這名美國國會議員巴拉特「辦公室裡掛的全是古巴的圖片」,我想請問一下,姑且不論這些美籍古巴裔人的意識型態我們同不同意,光就「敵國」這件事情,就連美國如此反古巴的國家,這40多年來,美國有那個執政黨或在野黨領袖或政客,曾經批過口稱愛古巴、視古巴為祖國的美籍古巴裔人?有人威脅要將巴拉特以叛國罪起訴嗎?我這幾天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或許有人可以幫忙讓我長長見識。

雖然如此,美國的移民間的問題還是非常敏感的。比方說美國FBI還是會針對美國伊拉克裔進行偵防,但只是這樣而已,就已經造成美國人權團體的抗議。而對比現在動輒將外省人視為洩密嫌疑人的狀況,台灣卻無任何的反省,能不叫人心驚嗎?

再回到台僑與祖國的問題,以美國為例,也會出現「祖國」爭議,而且和敵國與否沒什麼關係,但就會有一群極右白人看不慣新移民。最近的例子,今年3月的美國移民法爭議,引發新移民的全美大遊行,一群墨西哥裔遊行時,舉著美國國旗和墨西哥國旗,象徵著對兩個國家都有情感、都想認同,結果引起許多白人的抓狂及反彈,直接說如果還認同墨西哥的話,就不要來美國之類的,在今年11月,甚至還有一個小鎮立法,將懸掛外國國旗定為非法行為。然後也有拉丁美洲裔移民做了西班牙語的美國國歌,搞得保守派大為光火,連布希都跳出來說話,表示反對用西班牙語唱國歌,並表示想當美國人,就應該學英語。

請問,墨西哥或拉丁美洲是美國的敵國嗎?只有敵國不敵國才會產生禁止新移民認祖國的爭議嗎?台僑們,請不要太天真了,族群歧視會出現在任何一個範疇及角落,美國如此東南亞如此,幾年前印尼的排華風暴,和敵國有啥關係?台灣更是如此,不爽越南新娘認越南為祖國,有太多的可能性,敵國有可能,但只有這個理由嗎?比方說,一個越南新娘說,她不喜歡台灣,他還是覺得越南是她的國家,這也常常引發她台灣的親友抓狂,這種因為台灣的自卑感被戳破,也會是原因,和敵國有什麼關係?

好,或許可以把範圍再縮得小一點,就算有國家容許人民將敵國視為祖國,但也不等於不准人民將敵國視為祖國是錯的。這裡牽涉到兩個問題,第一,就是我一開頭講的,這是個人民權益是否要受到緊縮的問題,如果還是不同意這個原則,第二,我想可以提出另一個台灣的例子:

因為有C留言說:「台灣沒有台灣或美國/日本/火星的國家認同問題,當然不可等同視之。」所以我把我在anarch那裡留言的另一個例子改一改貼回來,C,台灣真的沒有日本的國家認同問題嗎?多久以來,一群深藍視日本為敵國,只要一看到有人幫日本說一點點話,媚日,在幾年前,甚至連皇奴、漢奸、叛國都出來了。OK,我想你我都理解許多老一輩的台灣人認同日本的理由,也知道這些深藍視日本為敵國的來由,但這樣有意義嗎?對理解日本有意義嗎?別說什麼中國有800顆飛彈瞄準台灣才是敵國,日本還強佔釣魚台咧,根本就已經不是威脅了,而是實質的侵略了,但泛綠還不是能忍受日本而不能忍受中國,相反的泛藍的也是。深藍對親日無限上綱,只要各位有與日本接觸,就立刻視為叛國,這像話嗎?

也就是說,被國民黨長期以來用日本是敵國的方式歧視兼整肅的朋友們,你們不煩嗎?現在還要用同樣的手法整肅回來?這種早該隨著國民黨政權消失的東西,卻被各位撿起來用得青出於藍,這像話嗎?尤其是許多各位拿起來當翻天印的法令法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國共內戰的歷史遺留品,早該廢止,將中國當成正常國家來對待。至於那個什麼《政府機關(構)人員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注意事項》根本連法令依據都沒有,完全是個黑條例,也沒罰則。這些威權、冷戰遺留品用得這麼高興,也實在讓人覺得心悸。

敵國不敵國的判斷我都可以尊重及體諒,但重點是,它能決定所有價值、概念及行為嗎?它能合理化一切的質疑、叫囂嗎?難道敵國的方向一確立,對這個所謂「敵國」的接觸、評判、討論,都要受到放大鏡的檢視,甚至受到懲處?要是各位還是同意敵國論能無限上綱,我能尊重,但恕我絕對不能同意各位的想法。

同樣的,那種百分之百將「祖國論」無限上綱的搞法,也是惹人起雞皮疙瘩,也是該批判的,對於中國的問題絲毫不見,一聽到「祖國大陸」就立正,當然可以批評,但同樣的,將台灣「祖國論」無限上綱,也絕沒有免批金牌。

延伸閱讀:

關於台灣認同的複雜性及應有的相互理解性,及相關的反省(包括我自己的),我也放在這裡讓大家分享一下:

受害者與加害者的歷史記憶,苦勞評論
當記憶的自由被遺棄於塵土,poiesis
【轉載】不容警總再現,拒絕扭曲事實,judie35
我們離真實,似乎還太遠了 ─ 再看高砂義勇軍紀念碑事件,torrent
禮義廉恥與蔣公,iron
國民黨Kuso造神運動的一些想法,anarch

關於威權、冷戰遺留品還能用得很高興,我之前的一些相關看法在這裡,也給大家參考:

王昇「紀念文」:台灣的極右翼火車頭
從李登輝執政後期開始,變成只有統獨國族召喚的政治動員才能觸發「感動」,這與黨外時期的多元抗爭、多元激烈完全不同,已經精鍊出單一化、純粹化的政治意識型態,而獨派為了抵禦統派的論述,甚至挪用了劉少康時期種種極右反共語彙,可悲的是,在其它議題都被弱化的情況下,失去平等性的反思與辯論機會,許多泛綠的群眾身上隱含著的國民黨宣傳DNA居然被召喚出來,而全盤接受,衝組還像是衝組,但本質與思考已經完全不同。王昇在流放前,到他門生滿地的政戰學校演講時放話:「殺掉一個王昇,還有千千萬萬個王昇。」蔣經國如還在世,看到現在這種情況,恐怕也只能苦笑。

Posted by torrent at 14:45回應(19)引用(0)沒事記事

2006年12月24日

各位清算張熙懷的台僑們,你們能不能稱台灣為祖國?

立足美國、關心祖國

台灣不僅是個移民國家,也是個國族意識型態非常複雜的國家。在台灣、中國關係上,國族認同的糾葛,有其複雜的歷史及情感因素,不論認同台灣或認同中國,都有其可理解性,但可惜的是,兩方動輒都祭起翻天印,將自己的國族認同無限上綱,沒有相互理解性。像沒出息又猥瑣的愛國同心會,弄的什麼「台獨頑劣名單登錄專欄」,要在「國家統一後,對其家族進行批鬥與剷除之參考」,就是一例。

不僅僅台、中關係,這十幾年來台灣還有許多東南亞來的新移民,要是國家認同的標尺越來越偏狹,純粹就是將自己片面的意識型態強加至它人身上,真是齜牙咧嘴。

我們不要舉張熙懷好了,我們假設一個越南新娘來台灣10幾年,也考上公務員了,她能不能回越南?能不能在越南或台灣公開稱越南為「祖國」?當然可以嘛,越南當然是這名越南新娘的祖國,而且她愛祖國也是自然的,要是這名越南新娘的下場,像張熙懷這樣被清算,這樣像話嗎?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台灣人在全世界各地打拼落地生根,不管有沒有取得當地國籍,有沒有在當地擔任公務員、檢察官、法官之類的,其實內聚力都很強。不說別的,台灣同鄉會的實力,強得不得了,愛台也愛得不得了。但,這樣有錯嗎?

但各位看「全美台灣同鄉會」的網站可鮮了,許多文章的最下面,都有「立足美國 關心祖國」的字樣,這個「祖國」應該不是中國吧,百分之百是「台灣國」。還有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程韻如在這篇文章中,白紙黑字寫著「全美會在此鄭重呼籲各地同鄉會,立即動員所有關懷咱祖國台灣安危的鄉親們」。

事實上,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旅外台僑口稱台灣為祖國者「罄竹難書」。按照批鬥張熙懷的標準,生在美國、活在美國,居然心懷另一國,全美台灣同鄉會全體都應該拿出來清算,理監事、會員有擔任軍公教者,領美國納稅人的薪水,卻做台灣事,美國政府都該以叛國罪論處。

這次拿「祖國」一字鬥爭張熙懷的朋友中,許多是旅外的台僑,要是那個國家,有一群瘋子,只要看各位講出「台灣是我的祖國」,就如餓虎撲羊般地狠咬,你們又會怎麼想?

立足美國、關心祖國

Posted by torrent at 18:31回應(15)引用(2)沒事記事

2006年12月23日

台灣自由主義者都死光了嗎?這算不算台灣麥卡錫主義?

最近看泛綠在圍剿張熙懷,越來越覺得不寒而慄。尤其這一則〈<金恆煒專欄> 張熙懷「祖國」與「叛國」的質疑〉:
張熙懷公開用「祖國大陸」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已犯了外患罪;符合刑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通謀外國或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該國或他國者」。為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祖國」?為什麼中華民國所稱「大陸地區」成為「祖國地區」?

動輒拿內亂外患罪清算言論,這難道不接近麥卡錫主義了嗎?現在狀況是這樣,張熙懷「疑似」在中國參與某場法學研討會言必稱「祖國大陸」,因為這有兩種可能:

1. 張熙懷就是個大統派,只要一到中國就拼命親吻土地,嘴巴一張就是祖國來祖國去的。

2. 張熙懷只是講大陸,但中國就是犯賤,不論台灣人口稱中國或稱大陸,做成記錄時都做成「祖國大陸」。

怪了,我有一堆統派朋友張口閉口言必稱中國為祖國,那又怎樣?要是這樣就犯了外患罪,這不是打壓言論自由是什麼?有人愛稱美國為祖國、日本為祖國、火星為祖國都無所謂,甚至把中華民國身份證一把燒了,自製火星身份證都是自由。

不過以上兩種可能,都可能會造成這篇〈請告訴我,中國政府為什麼要用國家力量保護張熙懷?〉造成的狀況,要是沒有與中國通敵的證據,如果原本是張冠李帶,至多只是中國終於發現言稱「祖國大陸」在台灣快變成禁忌了,而如果原本真的是講「祖國大陸」現在記錄予以修正,那就是張熙懷和中國雙方都無法誠實面對「祖國大陸」一語已是負面用語。

愛稱中國為祖國,就大聲講出來為自己的立場辯護,沒什麼好躲躲閃閃的,也沒必要因為沒什麼政治市場而隱藏起來。而另一方,也少拿刑法、公務人員懲戒法來伺候,這樣根本就是搞麥卡錫主義。

只是,對於清算張熙懷這件事,台灣的自由主義者都死光了是不是?

延伸閱讀:

這個也很扯:(不得不公開!)【我所認識的徐千惠法官】
張熙懷檢察官的真面目
反正現在不管做啥,先清算統獨立場就對了。

wikipedia: 麥卡錫主義

2006/12/24補記:

請民進黨制止對司法人員抹紅的行徑
新潮流段宜康力挺親支檢察官張熙懷,還搞新潮流恐怖
這個最扯:大家一起來推動!!台灣應訂定愛國法案!,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了。

Posted by torrent at 12:26回應(23)引用(2)沒事記事

2006年12月22日

爽!關刀男被判無罪

剛剛朋友傳來消息,去年426所謂喋血機場被起訴的關刀男,以及另一名台東捍衛隊成員林參天,被桃園地方法院判決無罪。

新聞見此〈嗆連訪中言論自由 關刀客判無罪

理由很簡單:法官認為,林、黃等人所持關刀、旗桿、雞蛋及甘蔗等物,都是表達抗議的道具,言行均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基本權,黃明才所持關刀經勘驗也未開封無從證明有傷人犯意。

不過這件事情已經拖超過一年半,真正該被譴責的政客在別的議題上獲益都獲得好幾輪了。但重點是,由此可見,當時警方執法過當、行政院的反應過於激烈,並且無限上綱集遊法,到今年的紅衫軍全台暴走,不論對於紅軍或綠軍,都仍有類似以法壓制人民言論自由的權益,而紅軍及綠軍,也都有拿著集遊法當令箭,要求壓制另一方言論。更別提其它的社會議題了。

但我想檢察官還是會上訴吧。

延伸閱讀:

喋血機場誰該被關?放鞭炮、舞關刀有何錯?
協尋關刀男
〈書籤〉群眾運動與肢體暴力

Posted by torrent at 12:29回應(2)引用(0)

2006年12月21日

人權?唉!

現在政治人物真是說謊越來越不用打草稿了,一些政爭的攻訐虎爛虎爛就算了,但攸關人權及民眾權益,也這麼搞,實在,唉!昨天陳水扁在移民署揭幕時講的一堆「外籍配偶人權保障」,但同一時間呢,內政部公佈的幾個政策,還有一貫的態度,就完完全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陳總統:外籍配偶人權保障 政府責無旁貸
配合世界人權日活動,內政部上午在總統府舉行「咱的媳婦、咱的子」活動,來自菲律賓、柬埔寨、泰國、越南、泰國等外籍配偶,演唱﹁甜蜜蜜﹂與朗誦「感謝」詩歌。

總統致詞後,與李逸洋、勞委會主委李應元、衛生署長侯勝茂等首長,一起點亮「人權第一」政策成果,象徵全方位推動尊重人權政策的聚焦儀式。


在講話的同時,內政部就祭出兩大政策對付外籍配偶:

1. 杜絕假結婚入境 外籍配偶來台 夫妻都須面談
為了杜絕外籍配偶以假結婚方式來台從事不法,甚至賣淫、打工,警政署即日起比照大陸配偶來台實施面談機制,針對外籍配偶的老公、老婆在申請外僑居留證時,一律實施訪談制度;一旦發現有假結婚之虞時,即保留核准居留的時間,甚至撤銷核發居留許可。

外偶團體批:警方擴張調查權
吳紹文說,警政署此舉是擴張調查權,在沒有具體證據時,怎可將所有外籍配偶都視為犯罪嫌疑人。警方企圖從面談找到假結婚是天方夜譚,因為假結婚者大多有備而來,反而是真結婚者容易因緊張而出槌。一旦實施,不但無益於找出假結婚者,反而增加有外籍配偶家庭的困擾。

2. 控制人口數 政府訂中國人民來台定居等數額
內政部今天提出「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及定居數額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說,必須節制數額的原因,是參照台灣近年人口成長數,考量台灣已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二的情況下,再思考如何適量控制保持一定空間,相關措施不是意識形態的考量。

反對黑心面談 抗議限縮依親大陸配偶居留名額 反歧視 要人權

「咱的媳婦」樣板戲?

所以大家參考一下今天廖元豪這篇文章吧:

移民署的不可能任務
筆者與其他移民人權團體,曾多次為立法院待審中的「入出國及移民法」草案,與內政部、境管局,以及其他即將進入移民署的官員協商討論。但所聽到的回應,總是不斷地強調「查察」、「國民素質」、「兩千三百萬人的負擔」等等把移民當潛在罪犯的話語。

尤有甚者,在討論民間版「移民法」中的「移民人權專章」之時,內政部與相關官員毫不忌諱地表示出排拒與猶豫的態度。他們不斷告訴移民人權團體:「我們(將來的移民署)應該只單純負責『查察』」,甚至說「台灣人的人權都不受保障了,何況外配?」這樣根本不把「外籍配偶」當「台灣人」的態度,怎能落實陳總統「保障外籍配偶人權」的宣示?

Posted by torrent at 14:54回應(0)引用(0)採訪大綱

2006年12月11日

要是綠黨因為網路串聯爆紅而髒上……

選前網路串聯「我投綠黨」是流行,不知道選後「為什麼綠黨沒選上」能不能成為流行?

從《生命》紀錄片開始,部落客的串聯,造成的效果有好有壞,也許《生命》因為網路行銷的成功而爆紅,銷量及社會效應可以瘋狂來形容,但有沒有人問過,其它全景921的片子呢?還有,全景基金會現在狀況又如何了呢?

喔喔,我不是說大家串聯不對,而只是一直在想,一個團體,忽然從天上掉下來排山倒海的支持與肯定,加上如雪球般滾動的資源,該怎麼承受?更別提還有嫉妒眼紅的人,難道「人怕出名豬怕肥」?

網路串聯的確無法轉換為選票,選票累積出來的候選人也不等於民主,要是真的因為網路串聯的功用而選上,這個另一個《生命》效應,對綠黨是好是壞?和過往支持者推薦藍綠候選人,又有什麼差別?其實我還在想選前提的,有沒有一種不同的選民互動模式及參政展現成果?參政透明化,該不該每個政治人物應該有的態度。

昨天參與一場研討會,我覺得綠黨中執委林正修談得不錯,也還好有他出席,問題可以比較準確的集中,大家可以參考
如果沒有最後的網路串連,結果還會更慘。不過林正修強調,社運朋友參選,密度還太低,準備期太短,都有業餘心態,一個候選人,真的就得從早到晚到處拜票,掃過整個選區兩、三遍的密度,是一種「血汗工廠」的態度,況且,政治這種服務業,這樣的勞動,其實門檻是非常低的。

一個新興政黨,得從地方出發,雖然2007年的立委選舉綠黨不會缺席,但仍然還是會把重點放在四年後的市議員席位,希望這次參選的綠黨候選人,從現在就有參政的準備。林正修提出,可能可以集合眾人的力量,成立一個市政揭露和討論網站,積極的對市政進行監督和發聲,為四年後的選舉努力、準備。

除了網路串聯,你我要努力的恐怕還有更多。

Posted by torrent at 23:40回應(0)引用(0)沒事記事

2006年12月8日

市長投廢票、市議員投綠黨

昨天香伶投了一篇〈可以超越藍綠〉投書在中時,引起了一些討論:〈讓北高在環境永續裡進步〉、〈鄉親啊,還是可以有選擇的〉。工委會的文宣在這裡:〈台灣廢票族嗆聲~~ 北、高市長選舉請投給「以上皆非」

我是認為,為什麼廢票就是消極(我是一直覺得積極)?另外,也可以分散投票啊,市長投廢,市議員投出自己認為可以顛覆藍綠的候選人。否則市議員投綠黨、市長卻去投泛藍泛綠的候選人,這是什麼邏輯呢?

而且這次北高選舉每一個候選人的過往所作所為,再加上經過這麼多次的中央、地方的首長選舉,我實在沒辦法被說服可以再相信誰誰誰的支票,市長沒得選就是沒得選,並不是說在市議員層次有綠黨這個選擇,就等於市長層次投廢票就是消極。所以:

市長選舉,請投廢票

以上皆非

市議員,可投綠黨

投給綠黨

至於對於綠黨有沒有盲目支持的問題、還有這種政治人物和選民之間的關係問題呢,我的看法及構想在這裡:選舉剩下兩天,應該集中催票囉:作為大安文山選民,我期待綠黨張宏林當選後做什麼?

市長天高皇帝遠,我一點都不覺得可以影響到他們,但我還算可以考慮給綠黨的市議員候選人一點機會。

Posted by torrent at 18:16回應(4)引用(0)沒事記事

2006年12月7日

選舉剩下兩天,應該集中催票囉:作為大安文山選民,我期待綠黨張宏林當選後做什麼?

投給綠黨
這幾天綠黨的聲勢炒得蠻熱的,希望真的有當選的希望,剛好小弟是大安文山區的選民(有人羨慕嗎?),就來個選前不負責分析一下,大家除了幫綠黨拉票,也別忘了針對個別候選人灌頂。順便也談談作為一個選民,我希望當選的議員,應該對選民負起什麼責任。

大安文山區的基本資料:

在北市第六選區,也就是大安文山區中,按照北市選委會的資料,共有433399名選民,應選11名,但共有22名候選人。而婦女保障名額有2名。目前的最低當選票數大約為14000多票。

參選人:

現任候選人:11名,國民黨7名、民進黨2名、親民黨1名、新黨1名。
非現任候選人:11名,綠黨1名、民進黨2名、親民黨1名、台聯1名、其它6名。

所以張宏林要當選,真的是場苦戰啊,不僅要把現任的拉下一席,還要幹掉其它10名候選人,其中有政黨奧援的,更有四名。

老實說,我對張宏林一點都不熟,至今都是看他的網站來認識他的。其實好像也沒其它選擇,要不然就是要投廢票,要不然就要投張宏林,不過,我覺得大家千萬不要用「含淚投綠黨」的方式在投,這真的太消極了,要是張宏林選上了,難道我們又要用以往對付藍綠政治人物的方式那樣,等到下一次選舉再讓他落選?作為候選人,也不該只想吸賭爛票,這能叫超越藍綠嗎?

我一直覺得,一個政治人物不論有沒有當選,都該為他提出的政見負責,沒當選,覺得對的政策就繼續以NGO的身份倡議,當選了,當然就必須具體落實,而且,我也期待綠黨的政治人物,也用這樣的方式在對待他的選民。

公民權不應該在選舉完後就沒了吧,作為一個選民,之前和一些朋友討論,我會認為,一個有效的政見,在於這個候選人,不論有沒有當選,有沒有提供選民一個可以繼續觀察他有沒有持續進行、推動的管道。所以攤開張宏林的政見,但他的網站中,具體的政見真的有點難找,我找了半天,應該是在這裡

宏林長期關注議題:

1. 尊重同伴動物、人道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虐待動物重罰
2. 廢棄軍營提供動物收容,設置動物服務替代役
3. 黑心食品把關檢測、杜絕農藥污染
4. 加強中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孩童照護機制
5. 無障礙空間落實,解決騎樓高低行走不便問題
6. 身心障礙就業督導落實
7. 要求台北捷運局改善計畫,保留樂生療養院
8. 保安林嚴禁非法變更開發
9. 設置社區二手物品交換中心
10. 節能綠建築推廣補助,舊有建築補助改善
11. 監督捷運局施工,確保捷運完工綠美化回復
12. 行道樹綠化加強,建構生態廊道,打造台北最美麗風貌
13. 公園自然化推動,減少台北市水泥
14. 學校自然生態課程推動支持與補助
15. 督導校園運動課程落實執行
16. 監督政府效能,避免公帑浪費
17. 推廣無毒的居家環境運動
18. 打造都市腳踏車運輸系統,解決腳踏車失竊與停放問題
19. 協助與監督市內河川復育計畫
20. 民間、非營利組織運作發展友善平台建構

這些事情都不是小事,都需要非常大的力氣去推動市政府做到,而有些事情,則是作為一個議員擁有的位置及資源就可以去推動的。

昨天張宏林在他寄出的電子報引述說:如果這次連長期耕耘環保運動的團體代表出馬,都不能得到一萬四千票,以後所有環團或NGO要找民代發聲監督議題,恐怕難上加難。同時,12月9日開票出來,若沒有理想成績單,明年底首屆單一選區二票制立委選舉,不論是社運、環團或者NGO,恐怕也不需要期待太高。

的確,綠黨這次勇於嘗試,真的是值得嘉許,更是社運參政重要的前鋒,如果有好的結果,對於明年真正決定台灣政黨政治板塊的立委選舉,絕對是強心針。但對於社運參政的影響,不只是「當選」而已,而是當選後的表現,我會希望綠黨如果在12月9日真的有朋友當選市議員,不僅僅是在參選過程中有別於藍綠而已,而是在擔任市議員期間,真的有與藍綠市議員有不一樣的選民互動模式及施政成果。

在這裡,我覺得我最在意的,是在選前候選人可以在選前提出來,保證政見實踐過程的透明化,以進一步區隔藍綠,因為現在許多候選人,到處簽支票,然後也有許多人送支票給他們簽,我真的覺得意義不大了。在政見實踐過程透明化下,就算這20條政見到時候有很多都做不到,因為我們都知道是怎麼做不到的、問題出在哪裡、能不能接受這樣的做法,民代也因此隨時接受這樣的批評與監督,我相信,這樣會有更多人會含笑投綠黨吧。

Posted by torrent at 19:03回應(1)引用(1)沒事記事

2006年12月5日

民生報後續與聯合新聞網

看了鄭龜這篇〈[Blog the Media]聯合新聞網進步了〉實在感觸良多。

民生報在上個星期宣布停刊,不論是資方的運作,或是當時員工真的嚇呆了,召開說明會宣布停刊的當時,的確「平靜和諧」,然後晚上七點的「最後晚餐」,居然還有人說說「生為民生報人,死為民生報鬼」(不過後來聽說是被繼續僱用的員工說的)。

不過經過一陣子心情的平復,這些員工越想越不對,大家可以看這些地方:

禮輕鳥意重的紅色行李箱
民生報關門事件簿之二──並附中時晚報之優離退方案。民生報員工比較不值錢?
民生報關門事件簿之實況播出版

昨天稍微和他們接觸,其實都是非常專業的記者,和我平常在線上碰到的記者沒兩樣,恐怕有些人,強悍精準更有過之。這幾天,他們已經開始開會,要想一個和資方談判的對策,大家或許可以注意一些相關消息。

同樣屬於聯合報系,聯合新聞網的「發展」,似乎更有創意和未來希望。只是值得去追問的,誰都有創意和衝勁,但最後又是誰從中得意or得益。

比方說〈民生報關門事件簿之二〉所寫:
所以在陳總編輯新上任時,對民生報的新氣象,我們滿心期待,曾與同仁合寫一份「牽手覓藍海──新民生運動」的建議書,本想上呈到王總經理與發行人,但王主任看過後希望我們暫緩提出。基於尊重直屬主管,我們聽從囑咐,心中仍盼望民生報從此能有全新的積極作為,但隨著時光消逝,失望逐漸大過希望。

即使如此,我們仍力挺主管。以家消來說,同仁們不但積極提出建言,也全力配合各中心提出的專題報導,更常常自費出國採訪、掏腰包買好相機、主動申請赴外地做專題,並長期以團隊思考來整合專題方向....全力一搏,只希望用更好的版面表現,為民生報力挽頹勢。

但知悉這次留任名單之後,許多同仁都心痛掉淚。與其他各中心相比,家消與體育獲留任者極少,各中心主管除了自願離退,卻幾乎全在留任名單上。

民生報在最後一段時間,中心主任以上的長官各保山頭、以不作為代替作為的僵滯表現,基層員工再急、再多諍言,也難上達天聽,只能拼命把份內事做到最好,然而這些夥伴,得到的卻是一紙感謝與祝福信。

唬爛人人都會,長官尤然,什麼「牽手覓藍海、新民生運動」,也虧這些人想得出這種沒內容的口號。但長官只下令,卻是基層拼老命,不僅僅是一人當三人用而已,還得想出一些創新意見給長官參酌。只可惜這些長官大概忙著民生報收攤後的卡位動作,根本沒時間理,結果呢,當然就是基層員工被大砍特砍,擺爛的長官繼續高昇。

不知道有沒有民生報的長官被調到具有創意的聯合新聞網?如果未來聯合新聞網成功及被社會稱讚,大概這些踩著員工高昇的長官,也會因此又繼續獲益,果然在企業內,官一定要越昇越高啊。

而且蠻怪的,既然聯合報系有這麼多的計畫和發展,為什麼又不將這些民生報被裁撤員工轉任這些單位,找一些擺爛的人過去,這像話嗎?

現在的什麼「udn全球觀察」、「追星吧」、「悠遊台灣」……後兩者和民生報的性質頗像,我怎麼看,都覺得像是先成立這些成本不高的單位,然後把民生報收掉,這是預謀的「業務性質變更」,但卻像搞成「虧損或業務緊縮」,因為前者,在勞基法中要先提供適當工作安置,後者則不需要。大概這樣,可以幹掉不少將近20年年資的員工,省下高額退休金吧。

Posted by torrent at 14:12回應(1)引用(0)沒事記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