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2月25日
228與孫運璿:感動行銷與歷史詮釋

進入一年一度的228,日前在網路上出現「228全球接力秀台灣,24小時共筆書寫」的活動,正要迎接之時,忽然有人橫柴入灶,在225前,發起了「向孫院長最後的敬禮」。兩個網路上的感人抒情行動,剛好可以看到台灣藍綠間高度一致的現象。
從情感出發,絕對沒有什麼錯,只是藍綠雙方看到對方的「感動」時,卻常常嗤之以鼻,這又是為何?
先看228活動的文案:
二二八,這個對台灣每年時序交替都必然到來,卻又有著一絲苦澀尷尬的日子……。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的悲劇,與隨之而來的苦難,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沈重而無法被抹滅的歷史記憶。
說它沈重,不但是其標誌著隨之而來的迫害、壓制、嗚咽與暗夜飲泣,更在於它被迫在我們的歷史中失血、蒼白甚至被淘空失憶。然而,沒有正確的認識我們的歷史,我們無法認清真正的自己,也無法邁向正確的未來。因為,恐懼與謊言並不能帶給我們正常與進取的正確心態,卻只有卑屈與失焦的陰影與幽暗。
長期以來,它,先被恫嚇,繼而噤語,我們無由知曉,更不敢知曉。它,先是因恐懼而讓我們不敢碰觸,進而被扭曲而不願碰觸。先以創痛的血色讓我們不忍逼視,後以負面消極的灰色不被鼓勵凝視。那樣的「它」,是「二二八」的記憶與真實,同樣也是「台灣」的意識與認同。
你感動嗎?還是非常不屑?
再看看聯合報號稱催淚的祭文〈人生的短暫交會〉:
我不知道想過多少次,孫先生大可不必回覆我們這群毛頭小子的信,我們不禁意的「作業」,他卻花了那麼大的功夫一一回覆。或者他也可以請人代勞,一位官方的回信,不要說是當時,就算是現在,也足以滿足大多數的人了。但是他卻選擇了最困難的方式,用他的親筆,一字一字的寫下對我們的期許。每個字看在眼裡,都是一陣的心疼...。
我沒有見過孫先生,孫先生也永遠不會知道我這個人,但是他的人格卻深深的影響了我。來美這麼多年,大家都以為我不會回去了,因為我在美國真的適應的很好,許多人希望我留下來,甚至要幫我找工作,但是我的答案永遠是否定的。大家也許不知道,1989年讀了孫先生的信之後,我就在心中許下了一個願,不論將來我到哪裡,我會回台灣,將自己的所學,貢獻給這塊土地上的人。
其實捨不得孫先生走是自私的,他已經中風22年了,在這22年之中,他要承受多少復健的苦?醫生說,通常像他這樣重度中風患者,最多再存活五、六年,孫先生是個特例。除了家人的細心照顧外,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堅強心。孫先生走了,他念念不忘的是這大他兩歲的哥哥─中華民國。我相信他一定會再回來的,因為他愛這個國家,他也愛這塊土地...。
你感動嗎?還是非常不屑?
我可以理解這篇〈對孫運璿的批判!〉的不屑。
其實在碩論寫作時,曾經研讀過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人的論著,先撇開時代背景不談,就談個人而言,我最欣賞尹仲容。此人大開大闔,推行政策時,只要它人有意見,位居高位的他不是放話謾罵或相應不理,而是投書至《自由中國之工業》雜誌,論理論據辯論,耐著性子一論、再論、三論,不僅之後國民黨的李國鼎、孫運璿、俞國華之流無此胸襟,民進黨歷任閣揆也是毫無此素養,更別提杜正勝、姚文智等疵牙咧嘴、輕佻飛揚、猥瑣跋扈之政客了。
但尹仲容等人「成就」,卻的的確確是時代造就的。在政治上的白色恐怖,警總、軍方的肅殺,卻形成了經建部門的「隔離」效果,這些技術官僚不論是自願還是被迫,得以成為意識型態的中立者,以所謂的「專業」進行經濟擘劃,這種結構類似於當年的德國納粹時期。相比同一時期中共強調的「又紅又專」,既強調專業,卻又要意識型態正確,是極為不同的。
跳脫歷史的詮釋,當然令人生氣與不爽,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的成就來自於時代,侷限也來自於當時的歷史背景。整個社會肅殺所換來的「專業」、「中立」,剛剛好一點都不中立,本身就是意識型態扭曲的結果,同為共犯結構的一部份。現在一堆泛藍,居然能倒果為因,只強調專業、認真帶來的「感動」,這個感動相應帶來的對歷史的扭曲,不論是政客發起操弄或是打蛇隨棍上的利用,都已經形成了歷史詮釋權的讓渡,為國民黨統治的合理性張目。
同樣的標準,也可以來看這幾年許多感動化的228活動,用感動詮釋228,結果現在是誰在詮釋228的歷史?從解嚴以來我看到的228,從原本的模糊到清晰,到現在又再度模糊。由感官出發的228詮釋,難道不是一種政治正確的過程,切除我們的歷史重現與詮釋權?
這幾天看到二二八紀念基金會、民進黨、國民黨、李敖在吵228歷史,政客間拿228當手榴彈互丟不值一提,我覺得最有意義的還是「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報告」與李敖之間的部分論爭。當然裡面有無聊的部分,比如說吵228到底死幾個人、到底死幾個本省人幾個外省人。有意義得以繼續討論地方在於,在228誰的責任上,除了蔣介石、陳儀、彭孟緝……等一干我們早就知道是罪人的政客之外,在那個過程中,每一個或高尚或醜陋的台灣人或外省人,是在什麼情況下犧牲自己或出賣它人,每一個身處在228時期的你我,能不能表現得好或是更壞?原因又為何?
8年前,北京大學的比較文化研究所教授戴錦華曾經來世新大學客座,由於她的上課實在是抑揚頓挫、生動具像、鏗鏘流轉、淺顯易懂,精彩絕倫的程度就像在說單口相聲一樣,所以印象一直非常深刻。
曾經在青少年時期經歷過文革的她,在評判文革後的傷痕文學時,看法大致是這樣的:傷痕文學總是描述一個作為無辜受害者的主角,被書裡的每個角色及全中國的批鬥風欺凌。但以她為例,文革剛發動時,她還是個小女孩,曾經代表學生,在大庭廣眾下批鬥一名婦女,她至今仍還記得當時伸出手指,指著那名婦女所說的話及場景。也就是說,能夠在文革時期活下來的人,不僅僅曾經作為那個少數的受害者,絕絕對對也曾是那個指者別人批鬥、代表多數的加害者。傷痕文學將「我」設定為絕對的受害者,讓受害者又伸出手指控訴每一個加害人,對於當時經歷文革的讀者來說,實在是最最簡易的脫罪工具,讓讀者得以投射於主角的無辜位置,又忘記了自己伸出一隻手指時,卻又四隻手指指著自己。所有的讀者結合起來,不就是每一個中國人,難道每一個人都是被迫害的可憐蟲,那且不是只剩四人幫加毛澤東才是加害人?
戴錦華強調,這種論述,其實無助於中國的文革反省,看似有清晰化可能的文革歷史,又立刻模糊起來,傷痕文學後來反而被鄧派利用,為鄧小平上台鋪路。
不需要期待政客會反省自己,利用228和孫運璿的歷史詮釋的政客都一樣,他們只會利用歷史、扭曲歷史以打擊政敵、更上層樓,難道我們,作為人民,只能把我們鮮血所撰寫的歷史,被這樣操弄?你我曾經看過類似於戴錦華評論文革的方式,來認真檢視所謂「台灣人的悲哀」?如果無法回首認真看看當時的我們是如何被扭曲的,和不知反省的政客何異?又要如何成為自己的主人以真正民主的方式走下去?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170835
引用列表:
二二八,又照例是手指指來比去,論著誰對誰錯的日子。 越來越覺得,台灣是一個不會認錯的國家。報紙寫錯了,不認錯。政黨與政客幹錯了,也不認錯。唯一的例外,如果認錯道歉可以
「我想要寬恕,但不知該寬恕誰。」【火燒之島】
at 2006年03月1日 11:46
就文章閱讀而言,本文和談論二二八Ⅰ都是我在有限閱讀中的個人整理,其中有多篇是全球接力書寫的參與文章,有些不是。
〈書籤〉談論二二八Ⅲ:文章補完【迷幻機器】
at 2006年03月2日 04:39
就文章閱讀而言,本文和談論二二八Ⅰ都是我在有限閱讀中的個人整理,其中有多篇是全球接力書寫的參與文章,有些不是。
〈書籤〉談論二二八Ⅲ:文章補完【迷幻機器】
at 2006年03月2日 04:41
呃,看到敝公司的廣告,出現在這篇文章底下,對於 google 的中文廣告 match 的技術實在是不敢信任。
買信箱:找智邦生活館
個人信箱、公司信箱,請找智邦生活館
防毒、擋垃圾信、優質中華電信機房
又:當初看到聯合報頭版寫說二二八報告說蔣介石是「元兇」,就覺得怪怪的,因為「元兇」不像歷史術語。後來撰寫人說,他的用語是「最大責任者」,是媒體渲染。可是,統媒用「元兇」一詞來挑起戰火,獨派卻也不做澄清,順勢用「元兇」一詞來凝聚支持者,這使得對話更困難了。
買信箱:找智邦生活館
個人信箱、公司信箱,請找智邦生活館
防毒、擋垃圾信、優質中華電信機房
又:當初看到聯合報頭版寫說二二八報告說蔣介石是「元兇」,就覺得怪怪的,因為「元兇」不像歷史術語。後來撰寫人說,他的用語是「最大責任者」,是媒體渲染。可是,統媒用「元兇」一詞來挑起戰火,獨派卻也不做澄清,順勢用「元兇」一詞來凝聚支持者,這使得對話更困難了。
Posted by ROACH
at 2006年02月25日 21:45
天下雜誌最近也出了一篇: 孫運璿 永遠的領導人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把主題人物寫成完人的歌功頌德的文章了,尤其主角是政治人物,沒有分析,沒有時代脈絡、政治環境的交代,只有情感性的結論,感覺有點不習慣... 前三段是這樣的:
"也許因為對時局不滿,也許因為對當前領導人的不信任,他的清廉、平實、以台灣為念、為台灣打下的經濟奇蹟,至今愈發令人懷念難忘。而當時財經首長超越派系的風骨、前瞻視野、專業,發展高科技,帶領台灣走上開發國家,至今仍為國際典範,也再度引起討論。
雖然二十年來,台灣環境驟變,民主社會裡,各方對政治領導人期待苛求,也沒有一意反對的媒體。但孫運璿,無論老人、中年人、年輕人,都可以從他身上見到典範。上位者、平民、健康的人、病人,都可以由他的經驗得到啟發。
他年輕時,就勇於擔負大任,擔任台電總經理、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一心建設台灣為現代化國家,更致力解決基層人民需求,縮短貧富差距。"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把主題人物寫成完人的歌功頌德的文章了,尤其主角是政治人物,沒有分析,沒有時代脈絡、政治環境的交代,只有情感性的結論,感覺有點不習慣... 前三段是這樣的:
"也許因為對時局不滿,也許因為對當前領導人的不信任,他的清廉、平實、以台灣為念、為台灣打下的經濟奇蹟,至今愈發令人懷念難忘。而當時財經首長超越派系的風骨、前瞻視野、專業,發展高科技,帶領台灣走上開發國家,至今仍為國際典範,也再度引起討論。
雖然二十年來,台灣環境驟變,民主社會裡,各方對政治領導人期待苛求,也沒有一意反對的媒體。但孫運璿,無論老人、中年人、年輕人,都可以從他身上見到典範。上位者、平民、健康的人、病人,都可以由他的經驗得到啟發。
他年輕時,就勇於擔負大任,擔任台電總經理、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一心建設台灣為現代化國家,更致力解決基層人民需求,縮短貧富差距。"
Posted by Hemlock
at 2006年02月27日 02:04
"同樣的標準,也可以來看這幾年許多感動化的228活動,用感動詮釋228,結果現在是誰在詮釋228的歷史?從解嚴以來我看到的228,從原本的模糊到清晰,到現在又再度模糊。"
228何時清晰過了,教科書沒寫,加害者沒出來,該道歉的不道歉,
賠償被偷渡成補償,看看國外的處理吧!
一方拿來當政治資本另一方用來綁架集體外省人,族群能和解才怪,
不是各打五十大板就是進步吧...要讓228可以不被操作,就是把他
談清楚,讓它回歸原點吧...拿孫運璿對比228是不倫不類的!
228何時清晰過了,教科書沒寫,加害者沒出來,該道歉的不道歉,
賠償被偷渡成補償,看看國外的處理吧!
一方拿來當政治資本另一方用來綁架集體外省人,族群能和解才怪,
不是各打五十大板就是進步吧...要讓228可以不被操作,就是把他
談清楚,讓它回歸原點吧...拿孫運璿對比228是不倫不類的!
Posted by gshenrab mibo
at 2006年02月28日 01:12
蠻怪的邏輯,如果從來沒有清晰過,那你怎麼知道加害者是誰,該道歉的又是誰?
228要進教科書才叫清晰?這個邏輯也蠻怪的,我記得已經進教科書了啊,只是寫得很少,所以已經清晰了?進不進教科書不是清晰的標準吧
228要進教科書才叫清晰?這個邏輯也蠻怪的,我記得已經進教科書了啊,只是寫得很少,所以已經清晰了?進不進教科書不是清晰的標準吧
Posted by Wong
at 2006年02月28日 23:50
wong,
教科書幾個字帶過,誰懂啊,轉型國家裡頭,對於過往歷史沒有清算
就永遠不可能有是非,進教科書是當成國民應該要記取的教訓,
就是不知道誰是該負責的人,所以才要去談,我當然不知道誰是當中
應該要負責的,但為什麼不去追查呢?把要負責任的人追出來啊...
甚麼邏輯不通,搞不清妳說甚麼...
那問妳一下好了,二二八以降到白色恐怖那些情治人員呢,那些
羅織人入罪的呢?還不是在美國享福度晚年,怎麼是這樣對待歷史
對待以前的共犯呢?
人當然都會有感情,torrent自己在談工人議題時
談一些進步議題時難道不帶感情,重點不是感情涉入與否的問題,
重點是甚麼是歷史曾經發生過的,他的具體影響又是甚麼,
為什麼有些東西一直不清楚,至於技術官僚跟台灣經濟奇蹟的問題
被談太多,那種談法不過是一種大有為政府的翻版,據說用學術一點
的說法跟那些發展型國家論述差不多,torrent 的論文企圖用比較傾向
依賴理論的結構來解釋這些發展現象,技術官僚的作用顯然相形見絀...
此時抬出技術官僚孫運璿,有許多操作在裡頭啦...
重點是拿來各打五十大板顯然不是這樣吧,所以拿孫比228的
悼念跟本是雞肉比蘋果,怎比啊...我想談勞資問題時應該也不會
各打五十大板才是吧...
教科書幾個字帶過,誰懂啊,轉型國家裡頭,對於過往歷史沒有清算
就永遠不可能有是非,進教科書是當成國民應該要記取的教訓,
就是不知道誰是該負責的人,所以才要去談,我當然不知道誰是當中
應該要負責的,但為什麼不去追查呢?把要負責任的人追出來啊...
甚麼邏輯不通,搞不清妳說甚麼...
那問妳一下好了,二二八以降到白色恐怖那些情治人員呢,那些
羅織人入罪的呢?還不是在美國享福度晚年,怎麼是這樣對待歷史
對待以前的共犯呢?
人當然都會有感情,torrent自己在談工人議題時
談一些進步議題時難道不帶感情,重點不是感情涉入與否的問題,
重點是甚麼是歷史曾經發生過的,他的具體影響又是甚麼,
為什麼有些東西一直不清楚,至於技術官僚跟台灣經濟奇蹟的問題
被談太多,那種談法不過是一種大有為政府的翻版,據說用學術一點
的說法跟那些發展型國家論述差不多,torrent 的論文企圖用比較傾向
依賴理論的結構來解釋這些發展現象,技術官僚的作用顯然相形見絀...
此時抬出技術官僚孫運璿,有許多操作在裡頭啦...
重點是拿來各打五十大板顯然不是這樣吧,所以拿孫比228的
悼念跟本是雞肉比蘋果,怎比啊...我想談勞資問題時應該也不會
各打五十大板才是吧...
Posted by gshenrab mibo
at 2006年03月1日 03:42
gshenrab mibo,
對你而言,228的歷史從沒有清晰過,一直都是處於模糊的階段。但我的看法是,的確是「從原本的模糊到清晰,到現在又再度模糊」的過程,這種「感覺」的來源很簡單,原本228是個禁忌,我只是稍微聽說過國民黨鎮壓死了很多人,後來在政治環境越來越鬆綁的情況下,我們開始知道得越來越多,但也隨著政治環境的變遷,卻淪為藍綠雙方講了什麼就認為對方講的是假的、有政治目的的口水戰。
以上純粹個人的看法與感覺。我不知道你的「清晰」的標準是什麼,就過去一些史學爭論而言,常常討論到必須要做出鉅細靡遺的「大歷史」出來才算清晰,但反對者也會反駁,歷史不可能連雞放屁、貓大便的事情都寫出來。不過如果按照前者的標準,大概歷史永遠都不可能清晰了。
至於你談到的「清算」問題,我認為這篇文章和清算完全不衝突,我也想從中談一個清算的可能性出來。基本上,我同意你台灣在轉型的過程中,對於過往的歷史沒有清算,而我想慢慢談的,就是為什麼沒有?
比如說好了,對於當年站在第一線迫害民主人士的情治人員,我們到現在都看不到任何要求他們檢討與反省的社會聲音,這種沈默,不僅僅是社會的,當初被迫害的民主人士,也是完全的沈默。或許我孤陋寡聞,但我目前只有看到柏楊在他的「家園」一書中,有點名批判當時對他刑求的情治人員「劉展華」,大家可以看這篇:〈加入民主同盟〉:
如果大家有印象,劉展華這個人不僅狡辯,甚至說要告柏楊妨礙名譽。之後這個人繼續高昇,民進黨執政後還想利用他成立廉政公署,但後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法務部政風司長任內申請退休辭職,退休後不斷批評扁政府,還成為泛藍英雄。
我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時,真的想吐:〈劉展華榮退 全國政風主管歡送〉,最扯的是施明德還作為「神秘嘉賓」出現。雖然過幾天有這則郭健二〈施明德與劉展華〉的投書,可是嘴巴講清算容易,但在這種結構下,又要如何清算?至今沒有清算的原因又是為何呢?
正如你說的,這些人後來真的領了高額退休金跑去美國安享晚年,不僅僅是情治人員,一些非政治領域的技術官僚也是如此,比如說我的父親是農委會的退休官員,現在也是在美國享受退休生活,大罵阿扁。這些共犯卻抓著某些片面部分罵民進黨,只要某個有指標意義的技術官僚掛了,就大大的遙想當年,藉此合理化自己當年的所作所為。每次看到他們用如此保守的邏輯批評民進黨絲毫沒有自我反省,都覺得無比火大,也常常發生言語衝突,但問題就是在那裡,總得想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這種沒有自我反省及批判的社會。
在這個意義下,我覺得把228與孫運璿放在一起,沒什麼不恰當的,國民黨統治台灣從228到白色恐怖,至今無法認真去談,難道不剛好就是因為台灣的這種結構下的結果?一方面泛藍用無限緬懷舊時代的方式合理化當時的統治,另一方面泛綠也為了統治基礎穩固得與這些官僚苟合,想觸碰一下禁忌時,就碰到和平和解的大帽子,結果最後自己也把和平和解當成口號在用。至於應該發動清算的我們,我們又是為了什麼找不到施力點?我想從文中的脈絡談出一些歷史被如此扭曲原因,或許你不同意,我期待你能談出更多的原因出來。但我覺得放不放入教科書根本不是重點,我反對那種重複國民黨由上而下灌輸某種歷史詮釋的「國民」教育。
至於感情問題,我說過了「從情感出發,絕對沒有什麼錯」,我和你的差距也不大,同樣也認為「重點不是感情涉入與否的問題,重點是甚麼是歷史曾經發生過的,他的具體影響又是甚麼,」
而面對勞資問題時,我也不排斥各打五十大板,我認為,只要能從社會結構下,分別去看勞方、資方面對哪些問題、有哪些侷限,也是有其意義的。
對你而言,228的歷史從沒有清晰過,一直都是處於模糊的階段。但我的看法是,的確是「從原本的模糊到清晰,到現在又再度模糊」的過程,這種「感覺」的來源很簡單,原本228是個禁忌,我只是稍微聽說過國民黨鎮壓死了很多人,後來在政治環境越來越鬆綁的情況下,我們開始知道得越來越多,但也隨著政治環境的變遷,卻淪為藍綠雙方講了什麼就認為對方講的是假的、有政治目的的口水戰。
以上純粹個人的看法與感覺。我不知道你的「清晰」的標準是什麼,就過去一些史學爭論而言,常常討論到必須要做出鉅細靡遺的「大歷史」出來才算清晰,但反對者也會反駁,歷史不可能連雞放屁、貓大便的事情都寫出來。不過如果按照前者的標準,大概歷史永遠都不可能清晰了。
至於你談到的「清算」問題,我認為這篇文章和清算完全不衝突,我也想從中談一個清算的可能性出來。基本上,我同意你台灣在轉型的過程中,對於過往的歷史沒有清算,而我想慢慢談的,就是為什麼沒有?
比如說好了,對於當年站在第一線迫害民主人士的情治人員,我們到現在都看不到任何要求他們檢討與反省的社會聲音,這種沈默,不僅僅是社會的,當初被迫害的民主人士,也是完全的沈默。或許我孤陋寡聞,但我目前只有看到柏楊在他的「家園」一書中,有點名批判當時對他刑求的情治人員「劉展華」,大家可以看這篇:〈加入民主同盟〉:
整整二十一年,今年是一九八八,我從台北出發時,就聲言到北京一定前往民主同盟報到,他們不能拒絕,鐵證如山:我有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起訴書。我當然不會去報到,我只是想去民主同盟總部門前,照一張相片,或許到他們辦公室參觀一眼,作為紀念,我要知道我所參加的民主同盟總部到底是個什麼模樣?我對我的苦難,不會忘記,但我卻為那些陷害我的人難過,更為那些審訊拷打我,笑臉欺騙、惡言相加的特務難過,雖然他們身在攪拌器中,但公門之中好修行,仍有訴諸良知的空間。他們那麼肆無忌憚,不但破壞法紀,傷害別人,也使他們自己的品質墮落。
如果大家有印象,劉展華這個人不僅狡辯,甚至說要告柏楊妨礙名譽。之後這個人繼續高昇,民進黨執政後還想利用他成立廉政公署,但後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法務部政風司長任內申請退休辭職,退休後不斷批評扁政府,還成為泛藍英雄。
我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時,真的想吐:〈劉展華榮退 全國政風主管歡送〉,最扯的是施明德還作為「神秘嘉賓」出現。雖然過幾天有這則郭健二〈施明德與劉展華〉的投書,可是嘴巴講清算容易,但在這種結構下,又要如何清算?至今沒有清算的原因又是為何呢?
正如你說的,這些人後來真的領了高額退休金跑去美國安享晚年,不僅僅是情治人員,一些非政治領域的技術官僚也是如此,比如說我的父親是農委會的退休官員,現在也是在美國享受退休生活,大罵阿扁。這些共犯卻抓著某些片面部分罵民進黨,只要某個有指標意義的技術官僚掛了,就大大的遙想當年,藉此合理化自己當年的所作所為。每次看到他們用如此保守的邏輯批評民進黨絲毫沒有自我反省,都覺得無比火大,也常常發生言語衝突,但問題就是在那裡,總得想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這種沒有自我反省及批判的社會。
在這個意義下,我覺得把228與孫運璿放在一起,沒什麼不恰當的,國民黨統治台灣從228到白色恐怖,至今無法認真去談,難道不剛好就是因為台灣的這種結構下的結果?一方面泛藍用無限緬懷舊時代的方式合理化當時的統治,另一方面泛綠也為了統治基礎穩固得與這些官僚苟合,想觸碰一下禁忌時,就碰到和平和解的大帽子,結果最後自己也把和平和解當成口號在用。至於應該發動清算的我們,我們又是為了什麼找不到施力點?我想從文中的脈絡談出一些歷史被如此扭曲原因,或許你不同意,我期待你能談出更多的原因出來。但我覺得放不放入教科書根本不是重點,我反對那種重複國民黨由上而下灌輸某種歷史詮釋的「國民」教育。
至於感情問題,我說過了「從情感出發,絕對沒有什麼錯」,我和你的差距也不大,同樣也認為「重點不是感情涉入與否的問題,重點是甚麼是歷史曾經發生過的,他的具體影響又是甚麼,」
而面對勞資問題時,我也不排斥各打五十大板,我認為,只要能從社會結構下,分別去看勞方、資方面對哪些問題、有哪些侷限,也是有其意義的。
Posted by Torrent
at 2006年03月1日 16:18
剛剛看到的精彩文章:
山農木屋:〈熱帶島嶼的冷冽春天──二二八的白堊記憶〉。這樣的討論才能真的找到「清算」問題。
另外,wobblies的〈「我想要寬恕,但不知該寬恕誰。」〉也非常值得推薦,整個社會還沒找到加害者時,就在講「寬恕」,當然連寬恕的對象都找不到。
山農木屋:〈熱帶島嶼的冷冽春天──二二八的白堊記憶〉。這樣的討論才能真的找到「清算」問題。
另外,wobblies的〈「我想要寬恕,但不知該寬恕誰。」〉也非常值得推薦,整個社會還沒找到加害者時,就在講「寬恕」,當然連寬恕的對象都找不到。
Posted by Torrent
at 2006年03月1日 22:24
覺得寫得好。其實不是批判孫運璿這個人多壞,而是批判現在某些人出於某些意圖神化孫的現象。同時也是批判另一些人濫用二二八追求自己政治議程的現象。
不過文章提出的「反省」是否仍然不夠深入?如果傷痕文學的作家都是支持鄧小平的共犯,那麼史可法也是壓迫大明國勞苦大眾強迫大家去死的共犯。我們拿到一個很方便的「非歷史」的工具,批判中共壓迫冰點,或者批判李大同等的屈服懦弱(還要向共青團申訴而不是起來挑戰古拉格群島),批判中國與冰點和南方週末都是共犯,然後完了。這是否太便宜了。
政治哲學、政治經濟學、政治鬥爭如果都是依賴這種東西,與歷史終結理論又有何不同?
「不知該寬恕誰」這個提法,有啟蒙理性過於誇大人類能力的危險。人類面對歷史,還是謙虛一點的好。
不過文章提出的「反省」是否仍然不夠深入?如果傷痕文學的作家都是支持鄧小平的共犯,那麼史可法也是壓迫大明國勞苦大眾強迫大家去死的共犯。我們拿到一個很方便的「非歷史」的工具,批判中共壓迫冰點,或者批判李大同等的屈服懦弱(還要向共青團申訴而不是起來挑戰古拉格群島),批判中國與冰點和南方週末都是共犯,然後完了。這是否太便宜了。
政治哲學、政治經濟學、政治鬥爭如果都是依賴這種東西,與歷史終結理論又有何不同?
「不知該寬恕誰」這個提法,有啟蒙理性過於誇大人類能力的危險。人類面對歷史,還是謙虛一點的好。
Posted by Lukacs
at 2006年03月2日 06:13
美日演習 ET3 公然侵犯中國領空!! 日本派出空中加油機!!
孫運璿和竹科後面的族群歧視!!
http://groups.msn.com/REPUBLICOFTAIWAN/general.msnw
最大網路台奸團體
http://groups.msn.com/jiauyueducation/test2wd.msnw
這些人的言論記錄 (先生扯後腿 太太原來是統煤 !!)
http://groups.msn.com/NEWSTONGPAI/eng1.msnw?action=get_threads
孫運璿和竹科後面的族群歧視!!
http://groups.msn.com/REPUBLICOFTAIWAN/general.msnw
最大網路台奸團體
http://groups.msn.com/jiauyueducation/test2wd.msnw
這些人的言論記錄 (先生扯後腿 太太原來是統煤 !!)
http://groups.msn.com/NEWSTONGPAI/eng1.msnw?action=get_threads
Posted by 123
at 2006年03月3日 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