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2007 00:01

給獸醫師的一封公開信

 給獸醫師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醫師:您好!

感謝您長久以來為所有的動物的付出,當義工帶著流落街頭狼狽不堪的狗狗與貓咪來向您求助時,您總是不吝於伸出援手,並盡可能的減低收費,甚至無償的為這些生命付出,減輕了義工很多的負擔,這些我們都知道,深深記在心底;更重要的是,因為您的專業和對生命的珍惜,使得我們這些站在第一線的義工,每一步都走得更篤定、更有力氣。

十幾年來,許多義工投入拯救流浪動物的行列,更有許多的醫師耗費了無數的資源在這些流浪動物身上,但這麼多年過去,這問題好似一個黑洞,吸盡了義工所有的心力及醫師的龐大醫療資源,卻仍是無解,義工每天面對有增無減的街狗街貓,救是不救?醫師面對這些快垮了的義工,幫是不幫?救要救到甚麼時候?幫要幫到甚麼地步?

  我們都知道若不能做到徹底的結紮,不僅義工會心力交瘁至死,醫師也會影響到自己的醫療品質,所以,我們才希望以巡迴免費結紮車的方式,徹底解決街狗街貓的問題,我們本來一直期許政府來做這件事,但是,五年前我們透過民代將法案送入立院後便石沉大海,我們還能再等另一個五年?我們知道我們的力量有限,但如果不踏出第一步,那麼我們就只能看著一位接著一位的義工倒下去。

當這個計畫傳遞出去時,義工最關切的是您會支持這個計畫嗎?的確,巡迴免費結紮車是否能夠啟動,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您的支持,若失去了您的支持,這計畫是不可能推動的,但是,我們有信心,您會支持我們的,是的,就像過往,當我們懷抱著髒臭傷病的狗狗與貓咪,最孤立無援時,您伸出援手,您救了他們,也撫慰了我們悽愴的心。

我們真的衷心期盼您能繼續支持我們,為我們加油,讓巡迴免費結紮車得以成行,我們也期盼您不吝於指導我們,讓我們能做得更正確、更有效率。

謝謝您!

巡迴免費結紮車行動聯盟
電話:03-5478636
傳真機:03-5478634
網址:http://blog.roodo.com/tnrdog/


  • 您可能有興趣:

    結紮車的緣起
    tnrdog 發表於樂多回應(45)引用(0)巡迴免費結紮車行動聯盟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1217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845309

    回應文章
    我是獸醫師,我支持這樣的構想。

    雖然可能有些獸醫師可能會認為這樣做會壓縮到收入,事實上也確實會。但是就長遠來看,如果要一直面對所謂的愛心優惠價格東省西省而使醫療品質低落,相信這也不是獸醫界所樂見的。

    然而這樣的工作是花錢且花時間的,時間不用錢,但是技術及耗材要錢。賠錢的事絕對沒人做,即使技術免費,要花耗材及營業的時間我想就會讓許多獸醫師卻步。不過越難達成的事就越有其價值,敝人有幾個看法:

    必須要有願意長期贊助的來源(大企業),搭配其他支援(捐款),並成立基金會管理,否則很快就撐不下去了。

    結合國內四所獸醫院校師生的力量提供支援。

    印象中曾經看過動物星球頻道的活動手術車,裡面的配備已經足以打敗台灣大多數獸醫院。我們當然不用那麼好的,卻也不能太粗糙拿生命開玩笑。

    先從獸醫資源較缺乏的地區施行並加強與各縣市獸醫師溝通,以免造成反彈。

    動物福利好,人類的生活才會更好,也才能支持獸醫界的進步。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13,2007 13:21
    你講的的確很難,但無論理念或是目標只要是件對的事情,我們義無反顧。
    你的發聲給予我們一大鼓勵,可以邀請您到時一起來嚮應嗎?撥一點時間也好。我想在台灣一些較鄉野地方,甚至工廠菜市場等地,有人願意照顧牠們但就是沒人願意出錢,另外一方面,野放式家犬生生不息,根據經驗,很多主人是不可能願意花錢,因此結紮牠們可以避免愛心人士日後不斷收拾的沉重負荷,因此在這方面排擠收入效應還好。
    | 檢舉 | Posted by 巡迴免費結紮車 at March 13,2007 14:30
    嗯,我也贊同樓上醫生的說法,
    但有一小部份可以請醫生們體諒,
    相信真的愛狗貓寵狗貓的飼主一定不會貪這種小便宜,
    針對不捨不得花前替貓狗打針、看醫生、結紮的飼主族群,
    這些區塊原本就不會去醫院就診,
    在工業區工廠、建築工地、山上、偏遠地區都有這樣的情形~
    | 檢舉 | Posted by earear at March 13,2007 14:39
    只要事先安排好時間是沒問題

    但是有個情形是:獸醫師法中有規定獸醫師必須加入當地獸醫師公會才能執業,而且不能跨縣市執業,除非是該縣市合格獸醫師的邀請。敝人擔心萬一巡迴車樹大招風就...........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13,2007 18:55
    你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持的獸醫,你的考量都在我們的考量之內,我們會再研究的,不過,為了這個理念,,難免衝擊一些事情,我們儘量妥善周全,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巡迴免費結紮車 at March 14,2007 00:23
    或許可以請大家與熟識的獸醫師聊一下這個想法,大部分的獸醫師都很害羞不易表達意見。

    我一直有個夢,就是像美國那樣的SPCA出現在台灣的土地上,但是大略知道其背後的運作與金援來源後,就只能繼續作夢了......

    總之敝人願盡棉薄之力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14,2007 22:57
    突然想到,以前帶我家拉拉到附近的獸醫那結紮,
    醫生居然說不用結紮,他是公的,且比後會發胖,
    這從醫生的口中說出另我傻眼,(後來我去別家囉~)
    不知是我家拉拉頓位太大,無法使用"人用體重計"量測還是...
    覺得醫生也要教育自己的顧客飼主結紮關念,
    這部份的客源是他們要自己把握的,
    若是醫生怕被顧主人說為了賺錢之類的,
    政府也有發放結紮宣傳小折頁和小海報,可以輔助醫生,
    想信藉由醫生的專業去說服顧客,也是替宣傳結紮的方法~
    | 檢舉 | Posted by earear at March 15,2007 16:41
    plp765 ,真的很謝謝您,不知你是哪一位區域的醫生,我想那區域的義工和媽媽們一定很幸福,有你這位關心流浪犬的醫生一直在築夢。總之你這樣說就太讚了,我們要拉你進來變成結紮車同夥,請您幫忙與指教,總之我會先寄信給您。

    earear 講的很好,醫生們都可以參考。
    | 檢舉 | Posted by 我沒愛心 at March 15,2007 16:57
    呵呵呵......

    敝人是從來不肯妥協削價競爭的,因此在業界算是相對高價,所以需求量大的不會來找敝人。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敝人認為徹底解決棄養寵物問題才是推進獸醫進步的助力,削價競爭東省西省絕對會出問題。到時不只是對生命的荼毒,也造成對獸醫的不信任。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15,2007 19:09
    你們簡直在拿動物的生命開玩笑

    我是獸醫師!

    請問 術前不需健康檢查嗎?很多街犬有心絲蟲,不應先給予治療,再行手術?也很多街犬因為飲食的緣故,肝功能多有狀況,不應先行評估其肝腎功能是否能順利代謝麻醉藥嗎?

    街貓有10%以上有愛滋病,術後易感染且傷口癒合能力不佳,沒確定前就要讓貓手術?

    醫術良好的獸醫師會花費時間在這樣的計畫上嗎?能幫你們執行手術的醫師有怎樣的經驗和背景?還是打算請獸醫系在學學生做手術?

    在什麼車上手術?小發財?三輪車?有空調?陰壓?紫外線殺菌?有220V電源?手術燈?氣麻機?

    再請教,義工如何照顧觀察術後的犬貓?有獸醫專業知識嗎?手術後你們打算觀察多久,沒退麻醉就野放?術後抗感染藥呢?誰來投與?若術後真有問題,如何解決?等下一次巡迴車來?

    你們這計畫中草率的手術環境,被存疑的手術者醫療技能,幾乎是無的術後照顧......這算什麼動物福利?

    我自認算很有醫德的醫師了,但實在看不下去....
    | 檢舉 | Posted by 執業醫 at March 22,2007 19:41
    給上面的那一位執業醫??

    您不必自認為是很有醫德的醫師,我也認為您是很有醫德的醫師……
    相信您會幫狗狗或貓咪做這些事,譬如心絲蟲檢驗……譬如貓愛滋檢驗……
    不過,我非常懷疑狗狗或貓咪的主人不買單,您是不是還願意做??

    我上醫院去,健保不給付,就要自費,不自費就不要做,是不是??
    幾年前,我開刀,醫師也沒檢驗我肚子裏有沒有蛔蟲……
    還有,我的香港腳,醫師連理也不理……

    很有醫德的醫師??
    好了,我自認為我比流浪狗還不如……
    不過,我是寧可當流浪狗,也不要當您這樣的一個很有醫德的醫師……

    被存疑的手術者醫療技能??
    這是很沒知識的一句話,我真想看看您的笑話,要是您知道是誰負責動刀的,還會不會說這話的……
    | 檢舉 | Posted by 流浪狗 at March 22,2007 23:10
    TO執業醫生
    真希望您能來幫忙,千萬不要讓經費有限,沒錢沒人的結紮車拿動物生命開玩笑,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請容許大家拿流浪犬貓去您的醫院,你幫忙我們先做心絲蟲檢查,貓做愛滋病檢查,然後再評估肝腎功能,接下來您覺的可以,再以很優良的技術做手術,接下來再請您術後觀察與照顧,等狗貓出院後,您跟我們說不拿錢,是免費的,你真的不拿生命開玩笑,且讓牠們能夠得到尊榮照顧,並且是有為台灣流浪犬盡一份心。
    | 檢舉 | Posted by 狗狗 at March 22,2007 23:44
    什麼~晴天霹靂...我帶我家的兩隻大型狗到北市有名的醫院結紮,
    醫生資歷也不錯,門庭若市,人又帥,
    但他連手術前要空腹都沒跟我說,也沒說要健康檢查,
    我還花了一萬多大洋使用"氣麻"結紮,
    這也算沒醫德的醫生吧?!賺那麼多錢也沒把我心愛的家犬的健康顧及到~
    好在我家的狗都還活的很好~
    | 檢舉 | Posted by earear at March 23,2007 16:16
    " 執業醫 " 確實是語重心長,經過這樣的討論也能讓大家知道其實這件事是有很多人在關心的,要不然也不會參與討論。

    術前評估絕對是重要的,許多評估的項目要用到儀器耗材就非得花錢不可。然而流浪動物經費有限,是不是可以折衷由年輕力壯且經過餵養觀察一段時間的先做以降低風險。敝人認為應該可以討論出一個大家都接受的做法,之前敝人也表示"印象中曾經看過動物星球頻道的活動手術車,裡面的配備已經足以打敗台灣大多數獸醫院。我們當然不用那麼好的,卻也不能太粗糙拿生命開玩笑"。或許不一定真的要有手術車,跟鄰近的醫院配合也是一個方式。

    流浪動物的問題解決,花在每一個寵物身上的資源也會更多,也才能更支持獸醫界的進步。曾經聽說某前輩做絕育手術,檢查+手術+住院可以收到一萬多元且賓主盡歡,這不正是獸醫專業應得的嗎?而目前又有幾位同業做得到?

    敝人願盡棉薄之力,若有更多同業也願意犧牲一下,相信有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24,2007 22:15
    美國、德國、日本都經過一場大屠殺……在那一個時代是容許的……
    現在呢??誰都知道最快速解決流浪動物的辦法是什麼……可誰可以下手??
    我們的傳統告訴我們不可以……
    我們的道德告訴我們不可以……
    我們的教育也告訴我們不可以……
    對,是有人可以下手……牠們是畜牲……

    我想:只要眾志成城……
    一些問題:絕育術前檢查、幼犬幼貓(12至14週)絕育、戶外絕育、安全又快速的絕育、發情期與懷孕母犬母貓絕育、可以立即放養的絕育(不須術後照顧)……
    可以討論,會擬出一套標準的作業準則……
    並不會很困難,是不是??

    流浪動物的問題可以解決的,以人道的方法解決……
    | 檢舉 | Posted by 流浪狗 at March 25,2007 00:32
    也許主辦單位的執行面一直沒有很清楚地告訴大家,才使有些人難免先擔憂種種問題~
    不過這樣的討論應會有助於主辦單位的籌畫過程更臻完備..
    | 檢舉 | Posted by ss at March 25,2007 01:03
    TOplp765
    你的說法很能讓人接受,我想我們真的很願意聆聽大家的建議,尤其是醫生的支持對我們的活動很重要,執業醫生提出來的建議真的很珍貴,但現況是平常救犬貓的人,由於經費有限,大致上不會在結紮前先花錢幫流浪犬貓做各種檢驗,這是現實財力的侷限性,但我們絶對會聽醫生的建議,由他去審看犬貓情況再決定是否動手術。有時想一想連手術再高明的醫生也不敢全然保證在他的動物醫院手術是完全百分之百安全,更何況是要突破各種困境的結紮車活動。但現實的情況,並不代表本活動將流浪犬貓的性命視為無物,相反的,我們很怕自己的侷限性(經費,人力有限的情況下)而輕蔑了任何一隻可貴的生命,對本活動的發起人而言,她們的眼中流浪動物都是個寶貝,更因為很願意為流浪犬貓付出,因此才會義無反顧的發起這個吃力不討好甚至可能遭致反對聲浪的活動,可不是嗎?我們很小心翼翼地模擬,正在敲定擬定一套準則,我們成功與否最關鍵的因子為各界關心的獸醫,在此謝謝執業醫生的意見與很願意付出的支持醫生plp765,再此感謝。對不起,由於沒有前例,實際執行面還在模擬與計劃,等有更進一步,我們會公告給大家放心的。
    | 檢舉 | Posted by 巡迴結紮車 at March 25,2007 23:36
    不會在結紮前先花錢幫流浪犬貓做各種檢驗
    我們絶對會聽醫生的建議,由他去審看犬貓情況再決定是否動手術

    如果醫師能夠用"審看",就能評估動物是否能接受手術.....那又何須檢驗?所有動物醫院的昂貴儀器都可以當廢鐵賣了!

    先預告了,假設動物醫院為健康動物做絕育手術的死亡率是萬分之ㄧ.....

    結紮車呢?

    高污染的手術環境,簡單的器械,粗淺的術前評估,資淺的獸醫師,飛獸醫人員的術後照顧?

    你認為結紮車做絕育手術的死亡率是多少??

    也許超過1/50......

    非踢館,請深思......
    | 檢舉 | Posted by 執業醫 at March 26,2007 17:48
    TO 執業醫
    我個人認為你第一篇回覆的語氣太重了,感覺像是一下子就推翻人家的計畫,
    或許你是因為熟知這些事情才將感想寫出來,但是口氣與措詞還是要顧慮的。

    美國、泰國都有所謂的手術車,也有在路邊直接動起結紮手術,代表台灣也可能做的到,只是美國、泰國不是有企業贊助就是政府支持,台灣目前卻什麼都沒有,是很困難重重的,現在既然有人願意踏出第一步,他們所需要的是建議,而不是批評(你第一篇回覆給我的感覺是這樣)

    另外,觀察術後的犬貓應該不用到須有獸醫的專業知識吧?那這樣不是每個帶家中寶貝去結紮的飼主都是獸醫系畢業的了。一些有做TNR的人都也沒有專業的獸醫知識,最基本的:照顧到拆線、傷口無發炎可野放。

    以上就個人感覺說說~

    TO 巡迴結紮車
    我想給個建議,不要讓家貓家狗列入這項計畫哩,要養動物本身就必須將這些事情都想好,也必須自行負擔,不然當初就不要養,不能有便宜的、免錢的才要去做,個人覺得先從浪貓浪狗開始做起。

    若是在經過討論以及專業人員的建議之後,台灣的環境真的無法有巡邏結紮車,那是否有第二方案呢?
    (畢竟執業醫他所說的回應中也提出了須要擔心的地方)
    例如開放有在做TNR的人申請金額,若在偏遠地區可以有車子負責送到醫院,做完結紮手術且傷口復原OK帶回原處野放呢?
    | 檢舉 | Posted by POPCORN at March 27,2007 01:53
    我希望醫師提供一點時間做義工
    那是因為這樣整個環境品質會變的較好
    而且其實並不會真正壓縮到醫生的收入

    因為我們針對的本來就是醫師不太可能有收入的部份
    像比流浪狗更像流浪狗的家犬
    這些狗主人根本不可能帶狗去給醫師作絕育
    狗主人甚至還認為自己是做好事
    不剝奪狗的生育權
    可是一窩窩的小狗就是這些家犬產生的
    也是愛心媽媽沒完沒了的災難來源

    醫生如果肯花些時間
    給這些狗作絕育
    那麼省掉的只不過是過多的源頭
    而不是醫生該有的收入
    如果有醫師說是會壓縮到收入
    是指愛心媽媽苛扣家用
    東挪西借來給狗作絕育的錢
    那又於心何忍呢?

    國外的家犬一般都知道要帶去絕育
    台灣可能要經過這樣的一道社會運動的宣導
    改變政府
    也改變民眾的觀念
    愛心媽媽才可以安心做愛心
    醫生到時候可以做的更多
    醫療品質也才可以更高
    收入不可能更低的啦
    | 檢舉 | Posted by 賴芬蘭 at March 27,2007 09:30
    討論越多,會讓計畫更完善!執業醫前輩確實是語重心長!

    個人在此發個小牢騷:
    有時候在做術前評估時,常常遇到飼主反問:我多花這些錢做檢查如果一切正常,醫生你就能保證絕對不會有問題嗎?我回答:這樣做可以讓風險減到最低,但是沒有一位醫師能保證"絕對",因為意外永遠無法預測。往往飼主的反應是:既然醫師你不能保證,那我花錢也沒有意義.....或是:為什麼別家醫院都不用另外花錢做檢查,你這裡就要.....。我無言....

    敝人執業的地區比較偏僻,許多飼主不是不愛自己的寵物,也很想多做檢查。但是可能經濟上不允許,加上絕育手術的價格早就拼爛了(某位前輩做母狗絕育只要800).....。動物醫院每天都要維持,即使沒營業,而且設備越完善的維持費用成本越高。醫院必須在堅持專業與維持收入上找到一個平衡點。或許有人會說:沒錢就不要養寵物。沒錯,確是如此。但是今天針對的是流浪動物,有許多環節實在無法完美。之前有人提到可以幼齡絕育,這不就是一個好提議嗎?

    "高污染的手術環境,簡單的器械,粗淺的術前評估,資淺的獸醫師".....敝人之前上班的某動物醫院已經開業7-8年(夠資深吧),手術空間(因為在美容室旁邊的走道上,所以叫"空間"不叫"室")也沒有手術燈,也沒有殺菌燈,手術做到一半美容師要過還得讓路,平常沒有手術時手術台就是雜物桌.....相信像這樣的醫院還不少。我們當然想要盡善盡美,但是錢從哪來?難道要因為沒錢和專業堅持而讓流浪狗無止境的繁殖下去?

    透過這樣的討論可以發現問題,讓事情進行的更好。" 執業醫 " 前輩其實點出了許多重點,敝人希望流浪動物的問題能因為這個計畫改善,讓今天的這些討論成為美好的回憶。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27,2007 10:07
    我自己的狗動過兩次手術
    ㄧ次結紮ㄧ次腳
    除了禁食之外
    從沒有醫生要求要術前檢查
    手術房也沒什麼陰壓
    然後我的狗結紮術後還因帶頭套太恐懼而直接從診療台飛奔而下

    我想不想要術前檢查、陰壓手術室...等等,我想
    只要能讓我的狗少ㄧ分手術風險的事情我都肯做
    但我去的醫院沒有

    台灣大部分的獸醫師不會把動物的開刀規格提升到人的規格
    但相對很多飼主也不願意付出這麼多錢
    所以台灣有ㄧ堆貓狗都是這樣結紮出來的
    那台灣結紮的死亡率很高嗎?
    我不知道
    至少我身邊的貓朋狗友沒有因為結紮而死亡

    職業醫你的考慮都對
    那是否能針對你的考慮提出建議
    結紮這事能早ㄧ天做,街頭浪貓浪狗就能早ㄧ日減少
    | 檢舉 | Posted by yyl at March 27,2007 21:28
    我絕對贊成術前檢查有其存在的必要
    但反觀之,若無完善的術前檢查,難道所有狗貓就都不結紮了嗎?
    一位有經驗的獸醫師,能敏銳的從動物的外在狀況,以及從問診中,觀察出來是否有進一步再做術前檢查的必要!
    但若沒有精準的儀器輔助判斷,難道獸醫師就完全喪失判斷的能力了嗎?
    若有人這麼直言斷定,相信是侮蔑了獸醫師的專業和經驗累積了!
    我一直以為,"檢驗"應該是輔助醫師作專業判斷的工具,而不該是失了工具就等於失去醫師的專業....
    若真如此,那麼各家醫院只好不斷的進行裝備競賽
    所有願意為動物花錢的飼主就成為了裝備競賽下不斷掏錢的凱子啦>
    | 檢舉 | Posted by viola at March 28,2007 00:11
    而且巡迴結紮車跟各地醫院可以是合作關係啊
    若巡迴結紮車無法進行的檢驗但獸醫認為有其必要
    可以轉診給各地獸醫院
    這兩者同有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巡迴結紮車提供的是跑在第一線的及時與便捷
    各地獸醫院則提供強大的後勤支援
    相輔相成
    加惠的是長久以來被忽視的眾多動物生命
    | 檢舉 | Posted by viola at March 28,2007 00:15
    偶然之間看到這個網頁,我也是個獸醫師,想回應前面的部份:

    "獸醫師法中有規定獸醫師必須加入當地獸醫師公會才能執業,而且不能跨縣市執業,除非是該縣市合格獸醫師的邀請"

    "獸醫師執行業務必須有"固定"的執業場所"
    所以每家獸醫院開業都會有執業執照~那是給"醫院"這個"場所"的...

    關於你們的構想,我以前跟動保團體的夥伴也曾發想過,
    但卡在台灣獸醫師法的相關規定,跟著巡迴車的獸醫可能會失去獸醫師資格,
    所以我們放棄了這個夢~很高興你們有了第一台車,比我們更勇敢的跨出一大步~

    但是獸醫師跟獸醫師法的部份如何克服呢?
    或者你們採用的方式還是到各地尋找合作的醫院,
    送到醫院裡面進行手術?
    | 檢舉 | Posted by peggy at March 28,2007 01:22
    獸醫師法
    第七條 獸醫師執業以申請執業執照之所在地為限,並應在經核
        准登記之獸醫診療機構、畜牧、獸醫機構或其他經主管
        機關認可必須聘請獸醫師之機構為之。但機構間之會診
        、支援、應邀出診、急救或事先報准者,不在此限。

    我想:

    但機構間之會診、支援、應邀出診、急救或事先報准者,不在此限。

    巡迴免費結紮車是以村、里為單位免費幫狗狗或貓咪絕育的,縣、市政府或村、里長邀請,我想獸醫師可以支援義診吧??人的醫師都可以義診,狗狗或貓咪的醫師為什麼不能義診??

    獸醫師執行業務必須有【固定】的執業場所??人的醫師都可以出診,狗狗或貓咪的醫師為什麼不能出診??
    | 檢舉 | Posted by 流浪狗 at March 28,2007 09:57
    "獸醫師執行業務必須有"固定"的執業場所"
    所以每家獸醫院開業都會有執業執照~那是給"醫院"這個"場所"的

    這是比較狹義的解釋。執業執照會有"本執照限於XX縣市有效"的敘述,在這個範圍內都能執業。舉例來說:縣市政府或防檢局的獸醫師時常要到機場,港口或是市場執行業務,並不限定在一個固定的場所。

    所以執業執照是沒有地址的,開業執照才有。

    討論越多,問題就越多,計畫也才會更完善。
    | 檢舉 | Posted by plp765 at March 28,2007 13:06
    我的認知也是如此
    過去有人提過但又不敢想的結紮車,都是對這部分的認知有疑慮
    結紮車上若有獸醫,當然是要有職業執照的,但這根結紮車使用的範圍有關,跟所謂『固定的場所』無涉
    例如如果結紮車在桃園結紮,就只能請證照在桃園職業的獸醫師協助手術..(這跟律師職業的認知一樣)
    不過關於義診(若有的話)的行使範圍應該是要報備衛生署或主管機關,另申請公文下來吧~(這些疑慮都是需要一步一步花時間去詢問確認的)
    執行面就是這樣瑣碎
    最省事的當然就是直接與獸醫院合作,送到醫院拉
    不過結紮車還有一個教育宣傳的廣大功能,就不是送到獸醫院能比擬的。
    最好的辦法還是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同辦理,衛生所的替代役男可挨家挨戶勸導
    ~不過說來容易,如果能這樣的話就不用今天自力救濟自己搞拉
    | 檢舉 | Posted by ss at March 28,2007 14:19
    我們相信結紮後的狗貓,不僅不再繁衍,而且能提升牠們的生活品質。當然有人曾說過,一隻流浪狗貓的平均壽命不過兩三年,就讓牠們的天敵--汽車、心絲蟲或其它傳染病去解決這個問題吧!但是,在牠們離開人世前,是不是又已衍生了更多的問題,而且當牠們流離失所、困頓街頭的慘況,你我能坐視嗎?

    正因為我們無法坐視,就算明知道牠們的生命促短,但我們仍希望在牠們短暫停留在人世間的片刻,感受到的不是人們的冷漠與殘暴,而是溫暖與關懷。

    齊淑英、賴芬蘭、朱天衣我們三個人一直有一個夢想,讓每個生命不再流離失所,不再困頓街頭,這個夢作了很久,我們也各自努力了很久,我們深知這課題若不能從根本做起,一切都是枉然。所以在此萬物復甦、一年之始,我們立下了目標,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巡迴免費結紮車」第一號車啟動,我們深信未來還會有第二號、第三號……的「巡迴免費結紮車」出現。

    親愛的朋友,只要您願意,只要您參與,這一切都將不再是個夢想!

    尊重生命,從結紮開始!

    快樂狗、快樂貓,與我同行!

    我們必須啟動第一號「巡迴免費結紮車」,我們深信未來還會有第二號、第三號……的「巡迴免費結紮車」出現。
    | 檢舉 | Posted by 流浪狗 at March 28,2007 14:26
    如果要讓家貓家犬加入的話
    萬一手術感染
    飼主抗議
    引發騷動
    結紮專車如何再走下去???


    但對於鄉下地區
    以"放養"來養狗的人來說
    真的是都沒有結紮的觀念
    (餵食都隨便餵了.怎麼會花錢去結紮)
    不讓家貓家犬來
    又覺得....


    所以真的很矛盾阿
    | 檢舉 | Posted by ynyne at March 28,2007 17:23
    矛盾的是,偏偏很多半野放式的家犬一大堆,生了又生,生了再放。對這些主人而言,狗只是看門工具等,他對狗根本沒有責任,因此只負責餵食(很多都是愛心媽媽幫忙餵,他們頂多給個吃剩的便當,甚至很少給吃的),很多生病,結紮的事情,他們是不可能帶去醫院,任由牠們自然,那就是生病死掉或生下來再一窩帶去丟在別處,反正狗怎樣都無所謂,只要不要製造人類的麻煩即可。因此結紮車也會針對這些人所養的狗,我們稱之半野放式家犬好了,通常這些狗也不可能打晶片。我們會請這些的(主人)簽個手術同意書,來保護結紮車本身,其實依我的經驗是,每次我到工廠或是一些野放式家犬的人家,我說要帶牠們去結紮否則會怎樣之類的,對方都是回我一句,喜歡就帶走,牠自己來的我們只是給吃的而已,我們不想養了,生那樣多之類的@@。我們太理想的設想這些主人很愛護自己的家犬,但事實是,他們根本不在意這些狗一直生,甚至雖然感到困擾但卻因不肯出錢還是讓牠生生不息。因此結紮車就是要解決這類半野放家犬生不停的情況,這是滿街流浪犬的一大源頭。
    | 檢舉 | Posted by 我沒愛心 at March 29,2007 11:11
    那請問結紮車開來後.要結紮的流浪犬是義工要負責帶來嗎???
    流浪犬戒心很強
    不好接近
    更遑論帶上車

    請問專車有比較有經驗的補狗人能幫忙嗎????
    謝謝

    還有場地的問題
    是只要有水有電就可以嗎??
    結紮是車上進行嗎?
    我想幫忙借國小場地
    但又擔心狗虱的問題會讓學校反對...
    是否有考慮到此問題呢?
    | 檢舉 | Posted by YNYNE at March 29,2007 15:54
    拿動物的生命開玩笑? 所以流浪動物不斷的生, 然後補狗隊抓走之後安樂死, 這樣就不是拿動物的生命開玩笑??

    執業醫先生, 巡迴結紮車的構想是來自於希望更根本的改善某一特定"社會問題", 如果您的思考只從醫療專業方面著眼, 大家的討論層次根本就不相同, 我非常認同尊重您在專業方面的意見跟質疑, 但是論到要討論動物福利, 生命尊嚴的問題, 絕不是從單一醫療專業角度就有資格加以論斷的.
    政府處理流浪動物的方針根本沒有所謂的動物福利生命尊嚴, 那麼像您這樣一個專業有醫療道德的執業醫生, 除了提供那些有人付得起, 願意支付貓狗多項檢查術後照護費用的有償服務之外, 又做了什麼或提供了什麼可以改善此一社會問題的想法或努力?

    我希望重述一次, 我非常尊重您對這個計畫的醫療方面提出來的質疑, 希望也能因此讓這個計畫更趨完善, 但針對這個社會問題除了醫療部份外還牽涉更廣的動物福利, 生命尊嚴的部分, 等到您願意提供專業諮詢或資源好推動一個更為盡善盡美的計畫; 願意做那個醫術良好會花費時間在改善社會問題的計畫上的獸醫師的時候, 我想你才有資格質疑, 批評這群也許做得並不那麼好那麼完美, 卻為了流浪動物無償花費大量心力時間的人是否真的關心動物福利以及他們的生命尊嚴.
    | 檢舉 | Posted by rene at March 30,2007 13:04
    狗蝨、跳蚤問題很簡單,有外再寄生虫的藥物滴劑,和噴劑,基本上學校本來就會有跳蚤問題,以前唸書的時後老師都叫我們用漂排水稀釋拖地,就解決了~

    相信更多原本就有經驗TNR義工的義工,可以多人一起先期觀察流浪狗貓,難抓的狗貓可用誘捕籠,或找有吹麻醉針經驗的義工幫忙,
    有經驗的義工快來報名喔~很多新手報名,須要有事前準備,大家才會做的順利~
    需要有經驗的義工帶領新手,讓有意願幫忙的人都能上手~
    | 檢舉 | Posted by earear at March 30,2007 14:44
    我不是獸醫
    但是我是個 悲哀的 愛心媽媽?
    每每在路上看到流浪貓的心酸 各位一定都能了解
    (不是我不愛狗。。。是我怕狗QQ)
    今天在市場上撿到4隻幼幼貓
    真的是幼幼貓。。。
    可能有人質疑:是貓媽去吃飯吧
    不 是"被人"拋棄的
    因該是 浪貓生在他們家 他把整窩拿出來丟?(這是最不傷人的解釋了)
    還沒滿月阿。。。。。
    每天在補習班上班 都在門口放飼料
    觀察附近的浪貓 
    都希望能夠騙來給我帶去結紮
    但是浪貓不似狗 比較容易親人
    奮鬥了三個多月 還沒有成績
    只能每天數貓 看今天有幾隻來吃
    幾天沒看到貓。。。就很擔心他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前幾天更看到粗心的駕駛壓到浪狗的腿 讓我嚇的膽顫心驚

    我愛貓 我同意結紮
    何謂術後需要專業的護理?
    醫生 不也是訓練出來的?學習而來的?
    我自認 在照顧貓咪的部份 小有心得
    三折肱而成良醫不是嗎?
    如果 以消極的態度看事情
    那麼事情永遠沒有推動的一天!
    我相信 只要有心 也能做到安全的手術
    我也相信 在環境沒有現在這麼的富裕 醫學沒這麼發達時
    絕育手術就能執行 何況現在?
    當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克服
    但若是一味的只是 消極的 去排斥這項偉大的作法
    只會停滯不前 
    若有機會 也有需要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我相信 聯合所有的貓狗爸媽 一定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芸綪 at March 31,2007 04:50
    芸綪
    謝謝你
    我想你的心聲也是共同第一線的心聲
    默默做不出聲,不斷收別人丟來的一窩窩爛攤子,最後累垮自己
    我們需要結紮車,將一些不是這個圈子的人納進來,
    希望他們結紮周遭的母犬貓,這樣力量將增上百倍
    另外
    不知道你捕捉貓結紮時是否有試過用誘捕籠呢?
    http://www.wretch.cc/blog/earear&article_id=6363075
    你參考上面,或許可以試試,成功率並不是那樣低.
    | 檢舉 | Posted by 我沒愛心 at March 31,2007 13:39
    請問有匯款捐助方式嗎?
    雖然比較沒有時間幫忙出力
    但是希望可以號召親朋好友一起捐錢

    對於能有這個計畫的構想感到很感動
    希望能趕快看到這個計畫成形跟落實的一天
    大家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小花 at March 31,2007 19:11
    我也希望計劃落實的那一天,癈話。
    謝謝你小花,我想匯款方式日後會公告
    請靜待。
    | 檢舉 | Posted by 巡迴免費結紮車 at April 3,2007 06:26
    我家附近是工業區加山區,還有交流道河堤外便道,附近時常有民眾丟棄貓狗,
    當然,也是三步五時的會有母狗帶小狗的出現⋯
    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其實,小狗的存活率其實相當的少⋯
    尤其常被車輾斃⋯
    我時常餵食他們,就發現時常越餵越少,到最後連母狗都不見了⋯
    更別輪有人下毒⋯毒死一批批貓狗⋯
    還遇過不良少年用十字弓射狗(餵食他的警衛北北好傷心)
    平心而論,流浪狗真正無法根絕的主要原因,還是民眾棄養⋯
    結紮車所作的,就像是幫些不負責的飼主們擦屁股,收垃圾一樣的⋯
    受害者其實是流浪動物們及愛心媽媽,以及不堪其擾的居民們⋯
    職業醫師,相信你也遇過那些丟了貓狗就不管,連醫藥費也不付的飼主,
    那這些貓狗,該怎麼辦呢?真的送不掉,也沒人領回,到最後一定要被處理掉的吧?
    好一點的還可安樂,
    慘一點的可能送去醫學實驗中心,當新藥試驗的替死鬼,或實習醫師的練刀工具(幾年前是這樣)
    其實大家都有不得已的苦衷,您可以提出個更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比如借用您的醫院贊助,再請電視台去報導您,當成活廣告,相信對您也有所幫助。
    其實,我一直認為,真正該被譴責質疑的,是棄養民眾
    不是獸醫師(收費是否)、不是義工(餵養時)、不是毒狗的人符(他們可能有放山雞或被吵)
    | 檢舉 | Posted by weinziel at April 5,2007 03:00
    跳蚤用滴劑的話
    還是需要2天才會死吧@@
    這樣場地會有2天都是跳蚤....
    (而且還需要有吸到狗血才會死...)
    | 檢舉 | Posted by P at April 6,2007 13:22
    跳蚤才捨不得離開我身上吧??
    有吃,有喝,全身又都是毛,好躲,好藏,為什麼往外跑??
    外面下著雨,人家又拿稀釋的漂白水拖地??
    找死??神經病??
    | 檢舉 | Posted by 流浪狗 at April 6,2007 20:18
    給執業醫:

    台大葉老師的技術應該沒話說了吧!

    看到參與會議的都是名醫,巡迴車的水準自然是一級棒!

    這個計畫做大了之後一定會有一般飼主魚目混珠做手術,這樣一定會造成當地獸醫界的反彈.......平時要找葉老師動手術要花不少錢還要排隊,現在有不用錢的........

    樹大招風將會是巡迴車最大的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甲乙丙 at April 30,2007 16:00
    舉手發言~

    剛從學校畢業時
    看到做比較野戰式的手術
    真的有點吃驚
    沒有術前的血檢
    使用的是液體麻醉
    氣管插管..點滴輸液..都沒有
    術後只提醒了注意事項就讓主人帶回家...

    但相對應所處的環境與狀況
    能這麼做
    已經不錯了
    非常的時空情境就得用非常的方法

    盡力的減少感染
    用心的執行手術的每個步驟
    能做的就盡量的去完成

    當然有碰過一些例子說
    術後狀況不佳...
    但大部分都是健健康康的繼續存活著

    能有這樣的計畫很感動~
    希望能長久維持下去~
    | 檢舉 | Posted by vminkinman at May 1,2007 11:32
    請問術後照顧的人力
    癒合情形
    術後的追蹤

    專車作完離去後
    犬貓有追蹤的計畫嗎?
    | 檢舉 | Posted by ^^ at July 3,2007 08:09
    給各位關懷流浪動物愛心大大
    很高興各位的付出..以及無怨無悔
    各位期待的是一位能伸出援助對流浪動物的獸醫師.我不敢說我能夠給予多少的關愛..可是在我開業以後我希望能夠為流浪動物盡一份棉薄之力
    尊重生命,從結紮開始.....希望跟夢想重正式開業後慢慢實現
    雖然無法收養但是在醫療部份我希望用我所學來服務所需要的流浪動物
    只要在我能力範圍內可以自行吸收的費用當然我可以義不容遲的給予協助
    | 檢舉 | Posted by dr.邱 at July 25,2007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