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2004
我的新聞系棒球隊
據學長說,在我這屆之前的新聞系,女多男少,即使各屆有人有興趣,根本組不成一支系棒球隊,但我們這屆男女比達四比六接近五比五,所以才組得起來。
說起我參加棒球隊,其實是別有用心的。
說起我參加棒球隊,其實是別有用心的。
從小我就不是個運動神經發達的人,除了小學拿著膠皮手套和弟弟接接球,國中玩票性質的和同學玩玩籃球和羽毛球外,體育一向糟糕。棒球,總是只能用看的。當幾個學長召集起棒球隊時,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我那時的狀態大概放學不是回去租屋,就是去團契,不然就是幾個較熟的同學一起喝茶打屁喝酒喧嘩,其他什麼社團及系上活動,我都十分冷感。特別,我很厭惡新聞系有一種:「我們是最優秀的!我們是傳統的冠軍!」那種調調。這種調調日常的表現雖然還沒有法律系呈現出來那種「我是規則的制定者及仲裁者」的論調來得令人噁心,但在校內的官方比賽例如什麼舞蹈比賽及合唱比賽上,就顯得十分強烈。這種強調傳統的爭冠企圖,已經把唱歌和跳舞這些個有點樂趣的事,本末倒置成一種為了爭冠而唱歌跳舞的無趣行為,在我看是十分無聊且令我討厭。
然後就會出現一些系上人口的劃分:認同不認同,愛系不愛系,榮譽不榮譽。
與這些高尚和榮譽結合(我得說這只是粗躁且個人的感受)的,似乎還有一些地域性。
入大學是我第一次能有機會與許多來自其他各縣市的人共同生活,經歷一些大小事後,我發現:都市長大習慣競爭的同學比較積極地投入各種為系爭光的事務,而非都市長大的同學,相對比較冷感,即使參加,得失心也不那麼重。漸漸的,我開始覺得都市人(猶其台北人)原來是一種我很討厭的人:在服裝上計較不入時不合宜,在官話的發音上計較標準不標準,卻未曾在待人上計較誠懇不誠懇。
加入系棒和這些感覺相關。一天和立明談起,他說系上剛剛成立了系棒球隊,人員稀少,參加的很多是外地來的同學,都只是因為喜歡棒球而在一起玩球,今年我們男生比較多,終於能組成一支隊伍。我想了想,加入這樣的棒球隊,除了能學學怎麼玩我喜歡看的棒球外,能跟一群「不是都市人」在一起為了喜歡打球而打球,應該是幸福的。
我決定加入時,球隊的第一套球衣已經做好,又剛好有一位體形與我相差不遠的同學決定退出,他的背號是二號。二號剛好是我很喜歡的球員洪一中的背號,於是我很高興地接下他的球衣與背號,加入棒球隊,並到公館買了一珈不知什麼牌的特價(好像是八百塊嗎?)手套,開始打棒球,同年,才成立沒多久的新聞系棒球隊開辦了大傳盃棒球賽(我猜是因為實力不足,卻又希望能在練球外有實戰機會,順便和相關科系聯誼,當然這是我的猜想罷了),當然這個菜鳥隊和奪冠無關,兩三下就沒有比賽打了,但因為是主辦隊,倒是開心熱血地參與了整個賽會的過程,多次雨後在當時還沒什麼紅土的泥巴內野吸水填土,說實在是又髒又難搞,卻有一種奇異的滿足感。
一年後,大三學長都在忙大學報,大四學長都在忙出路,大一學弟只報名一個且未必會出現。好在我們這屆有十個人,就算學長都沒出現,我們不只參得了賽,還能有個啦啦隊。
就這樣,我打了四年的球,畢業時發現,我們這屆的同學還真的都不是那種為系爭光、高尚而榮譽的「新聞系人」:力可去考清華社人所,業峰延畢為了去考體育研究所,能崇延畢為了去考人類學研究所,我考上勞工研究所,岱錦考上南華大陸研究所,幾個游俠性格的同學,在二一邊緣打轉了幾回,或者休學先當兵,或者乾脆放棄了學位,幾個順利畢業去當兵的像怪獸和裕堯,退伍後也離開台北,回到故鄉工作。十年過去了,有的同學又回到新聞相關行業,有的,就一去不回了,但這支隊伍,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
在這裡我得到了這輩子難得延續了十年以上的友誼,而且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支球隊。
然後就會出現一些系上人口的劃分:認同不認同,愛系不愛系,榮譽不榮譽。
與這些高尚和榮譽結合(我得說這只是粗躁且個人的感受)的,似乎還有一些地域性。
入大學是我第一次能有機會與許多來自其他各縣市的人共同生活,經歷一些大小事後,我發現:都市長大習慣競爭的同學比較積極地投入各種為系爭光的事務,而非都市長大的同學,相對比較冷感,即使參加,得失心也不那麼重。漸漸的,我開始覺得都市人(猶其台北人)原來是一種我很討厭的人:在服裝上計較不入時不合宜,在官話的發音上計較標準不標準,卻未曾在待人上計較誠懇不誠懇。
加入系棒和這些感覺相關。一天和立明談起,他說系上剛剛成立了系棒球隊,人員稀少,參加的很多是外地來的同學,都只是因為喜歡棒球而在一起玩球,今年我們男生比較多,終於能組成一支隊伍。我想了想,加入這樣的棒球隊,除了能學學怎麼玩我喜歡看的棒球外,能跟一群「不是都市人」在一起為了喜歡打球而打球,應該是幸福的。
我決定加入時,球隊的第一套球衣已經做好,又剛好有一位體形與我相差不遠的同學決定退出,他的背號是二號。二號剛好是我很喜歡的球員洪一中的背號,於是我很高興地接下他的球衣與背號,加入棒球隊,並到公館買了一珈不知什麼牌的特價(好像是八百塊嗎?)手套,開始打棒球,同年,才成立沒多久的新聞系棒球隊開辦了大傳盃棒球賽(我猜是因為實力不足,卻又希望能在練球外有實戰機會,順便和相關科系聯誼,當然這是我的猜想罷了),當然這個菜鳥隊和奪冠無關,兩三下就沒有比賽打了,但因為是主辦隊,倒是開心熱血地參與了整個賽會的過程,多次雨後在當時還沒什麼紅土的泥巴內野吸水填土,說實在是又髒又難搞,卻有一種奇異的滿足感。
一年後,大三學長都在忙大學報,大四學長都在忙出路,大一學弟只報名一個且未必會出現。好在我們這屆有十個人,就算學長都沒出現,我們不只參得了賽,還能有個啦啦隊。
就這樣,我打了四年的球,畢業時發現,我們這屆的同學還真的都不是那種為系爭光、高尚而榮譽的「新聞系人」:力可去考清華社人所,業峰延畢為了去考體育研究所,能崇延畢為了去考人類學研究所,我考上勞工研究所,岱錦考上南華大陸研究所,幾個游俠性格的同學,在二一邊緣打轉了幾回,或者休學先當兵,或者乾脆放棄了學位,幾個順利畢業去當兵的像怪獸和裕堯,退伍後也離開台北,回到故鄉工作。十年過去了,有的同學又回到新聞相關行業,有的,就一去不回了,但這支隊伍,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
在這裡我得到了這輩子難得延續了十年以上的友誼,而且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支球隊。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339
引用列表:
《摩托車日記》明天終於要上映了。騰達電影做了很漂亮的電影專題首頁,文案也寫得頗好,可見用心。 情緒延續了那麼久,加上每天勞心傷神,至此難免有些強弩之末的疲憊;又其實我已在去年12月看過金馬影展的試映,似乎應該更減幾分期待的興奮;然而隨著這幾天陸陸續續許多相關文章的上線,在這貨真價實的「革命前夕」,我發覺自己還是有些激動的。...
2005年2月25日擁抱世界‧《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上映【[ Blog Worker ] 工頭堅部落】
at February 24,2005 20:06
整理球具發現SSK手套壓在球袋兩個月,大姆指門柱壓歪,敲敲打打,橋來橋去才有好一點,球褲還留有K到眼睛時,流鼻血的血漬,一直塞在球袋忘了拿出來洗。\r\n\r\n從台南背球袋回台北,一進
打球遲早被球打-上場【寬衣解帶。脫給你看】
at December 4,2005 02:27
學長:
其實我默默看你的blog已經滿久了,最近看玻利維亞日記的翻譯更是看到心跳加速....
在這幾篇看到幾個熟悉的人名,感覺十分親切,所以浮出水面打個招呼,在我心目中你們可是「傳奇人物」啊!可以把你加入我的連結嗎?
看到「那種為系爭光、高尚而榮譽的『新聞系人』」這句話我忍不住笑了...不曉得哪些人可以列上你的名單,又或者,真的有這類人存在嗎?
其實我默默看你的blog已經滿久了,最近看玻利維亞日記的翻譯更是看到心跳加速....
在這幾篇看到幾個熟悉的人名,感覺十分親切,所以浮出水面打個招呼,在我心目中你們可是「傳奇人物」啊!可以把你加入我的連結嗎?
看到「那種為系爭光、高尚而榮譽的『新聞系人』」這句話我忍不住笑了...不曉得哪些人可以列上你的名單,又或者,真的有這類人存在嗎?
Posted by 夏諾瓦
at January 23,2005 08:50
相信我,真的有那種人啦,列名字就不好意思了,嘻嘻。
加入連結當然歡迎,但我很蠢,去妳的部落格看了半天,竟沒看出妳是誰來,哈哈,總之歡迎,版權事項如果談妥,玻利維亞日記就來給他繼續翻。
當然,和摩托車日記的青春無敵比起來,玻利維亞是很苦澀的。
加入連結當然歡迎,但我很蠢,去妳的部落格看了半天,竟沒看出妳是誰來,哈哈,總之歡迎,版權事項如果談妥,玻利維亞日記就來給他繼續翻。
當然,和摩托車日記的青春無敵比起來,玻利維亞是很苦澀的。
Posted by timo
at January 23,2005 08:51
謝謝你這麼快就回應我的留言。學長對我沒有印象是正常的,因為我也不是
「那種為系爭光、高尚而榮譽的『新聞系人』」。如果我硬要拿這篇文章牽拖攀關係的話,那...我男朋友也是新聞系棒(不過好像是摔車還是幹嘛地就後繼無力了),時間應該有跟你們重疊到一小部分。
其他現實裡共同的朋友也是有的,不過就不一一拿出來數算耍寶了。
我很期待學長繼續翻譯關於格瓦拉的作品,也期待看到它在台灣市面上出版。去一趟墨西哥以後才知道自己過去對於美洲這塊大陸從美國肚子以下的部分瞭解少得如此可憐可笑。
玻利維亞日記是格瓦拉「被暗殺」之前最後的文字嗎?記得好像九月時在一份地方小眾電影院的月報看到好像有一部紀錄片也是關於格瓦拉的,還披露了一些不堪入目的照片,諸如格瓦拉的死狀,還有幾張他抽煙眼神挑笑的照片,實在很俊美,可惜那份月報只稍微翻了一次沒有留下來。學長知道是否有這樣一部紀錄片存在嗎?
「那種為系爭光、高尚而榮譽的『新聞系人』」。如果我硬要拿這篇文章牽拖攀關係的話,那...我男朋友也是新聞系棒(不過好像是摔車還是幹嘛地就後繼無力了),時間應該有跟你們重疊到一小部分。
其他現實裡共同的朋友也是有的,不過就不一一拿出來數算耍寶了。
我很期待學長繼續翻譯關於格瓦拉的作品,也期待看到它在台灣市面上出版。去一趟墨西哥以後才知道自己過去對於美洲這塊大陸從美國肚子以下的部分瞭解少得如此可憐可笑。
玻利維亞日記是格瓦拉「被暗殺」之前最後的文字嗎?記得好像九月時在一份地方小眾電影院的月報看到好像有一部紀錄片也是關於格瓦拉的,還披露了一些不堪入目的照片,諸如格瓦拉的死狀,還有幾張他抽煙眼神挑笑的照片,實在很俊美,可惜那份月報只稍微翻了一次沒有留下來。學長知道是否有這樣一部紀錄片存在嗎?
Posted by chatnoir
at January 23,2005 08:52
玻利維亞日記是他死前一年間去玻利維亞打游擊期間,在一本他的筆記本上記下來的每日工作及每月分析。從資料看起來,他去打游擊這段時間,他很仔細地在紀錄期間的事,包括照片和文字,在最近PO的童年照那篇提到的那本書裡,也有為數不少當時的照片(包括自拍)。
玻利維亞日記的紀錄片嗎?這支
玻利維亞日記的紀錄片嗎?這支
Posted by timo
at January 23,2005 08:54
讚!果然薑是老得辣,沒有什麼線索的問題也可以得到答案,多謝多謝!我會想辦法去找來看!
原來格瓦拉也喜歡玩自拍,該不會是當代自拍文化的先驅之一吧。
原來格瓦拉也喜歡玩自拍,該不會是當代自拍文化的先驅之一吧。
Posted by chatnoir
at January 23,2005 08:56
嗯嗯
這部紀錄片曾經在第二屆紀錄片雙年展時放過
印象中,影片就是以格瓦拉的玻利維亞日記文字當OS
然後搭配他當年走過的路,可說是一段尋根之旅
話說回來,當年CHE在台灣,可沒像現在這樣流行化乃至於商品化
大塊第一次發行Motorcycle Diaries的中譯本時
我好像還是研一,政大書城還在一樓
書城老闆把他放在旅行類叢書裡
而當年這本書賣的非常慘
本書之外唯二的中文資料,印象中也只有找到南方朔那本立論可疑的「反的政治學」
曾幾何時,CHE在台灣也變的那麼「流行」
只是這種「流行」是不是必然是一種好事
看過了一些blog上討論Walter Salles的文章後,我倒變的有些保留了
當然,裡面的時代變化是有趣的
至於先前所講到的CHE死相悽慘,倒有另一種說法
認為當時CIA幹掉他之後發佈的那張照片
由於CHE眼睛張開,神情宛如在微笑,反而更增添文化上的神秘色彩
有名的文化評論者John Berger,當年在CHE死掉後看到這張照片
馬上在Aperture以及其他幾個刊物,發表一篇短文
把這張照片跟耶穌受難,以及林布蘭那張著名的解剖繪畫相提並論
說這張照片注定不朽,更體現了CHE不斷革命的精神之類云云
事實證明,Berger當時的判斷正確了
而事後有人訪問當時CIA負責暗殺並拍攝CHE死相的特務人員
他們都十分後悔在那麼倉促的情況下,將其處死,並照下那幾張被人類比為現代耶穌受難的照片
這部紀錄片曾經在第二屆紀錄片雙年展時放過
印象中,影片就是以格瓦拉的玻利維亞日記文字當OS
然後搭配他當年走過的路,可說是一段尋根之旅
話說回來,當年CHE在台灣,可沒像現在這樣流行化乃至於商品化
大塊第一次發行Motorcycle Diaries的中譯本時
我好像還是研一,政大書城還在一樓
書城老闆把他放在旅行類叢書裡
而當年這本書賣的非常慘
本書之外唯二的中文資料,印象中也只有找到南方朔那本立論可疑的「反的政治學」
曾幾何時,CHE在台灣也變的那麼「流行」
只是這種「流行」是不是必然是一種好事
看過了一些blog上討論Walter Salles的文章後,我倒變的有些保留了
當然,裡面的時代變化是有趣的
至於先前所講到的CHE死相悽慘,倒有另一種說法
認為當時CIA幹掉他之後發佈的那張照片
由於CHE眼睛張開,神情宛如在微笑,反而更增添文化上的神秘色彩
有名的文化評論者John Berger,當年在CHE死掉後看到這張照片
馬上在Aperture以及其他幾個刊物,發表一篇短文
把這張照片跟耶穌受難,以及林布蘭那張著名的解剖繪畫相提並論
說這張照片注定不朽,更體現了CHE不斷革命的精神之類云云
事實證明,Berger當時的判斷正確了
而事後有人訪問當時CIA負責暗殺並拍攝CHE死相的特務人員
他們都十分後悔在那麼倉促的情況下,將其處死,並照下那幾張被人類比為現代耶穌受難的照片
Posted by shihlun
at January 23,2005 08:57
上面提到的John Berger文章
出處是:
John Berger, "Che Guevara Dead," in Aperture Vol. 13, no. 4
(1968).
這篇短文,當時還有在其他兩三個英國左派雜誌登過
我就是在政大圖書館查資料時,在其中一個刊物裡找到這篇文章的
比較遺憾的是,網路上似乎已經找不到全文,而Berger也沒有把這篇重要的短文收錄在書中
出處是:
John Berger, "Che Guevara Dead," in Aperture Vol. 13, no. 4
(1968).
這篇短文,當時還有在其他兩三個英國左派雜誌登過
我就是在政大圖書館查資料時,在其中一個刊物裡找到這篇文章的
比較遺憾的是,網路上似乎已經找不到全文,而Berger也沒有把這篇重要的短文收錄在書中
Posted by shihlun
at January 23,2005 08:57
當然,CHE是很帥,長得帥,生命更帥,這麼帥的一個角,不流行是很奇怪的。
但摩托車日記階段,他還是個浪漫的人不是?還算是個人道主義者吧,這樣的CHE,與日後古巴革了命,剛果革了命,再去玻利維亞革命的CHE,其實是很不相同的,在玻利維亞時代,你會看到一個組織者與領導者,實際地記錄與分析戰爭的可能性,手段,勝算,打法,武器。這個CHE不是個青春浪漫的唯心論者,他是一個強勢領導,有物質基礎,真實的武裝革命叛亂份子。
Che現在在台灣算流行起來了嗎?在他遺體被發現那時沒有流行,各種文字資料都缺乏正體中文版本,突然間會因為一部電影而流行起來,若此為真,台灣的文化消費還真的怪怪的。而如果迷上的只是青年CHE而不是成熟CHE(這好像只看手稿而不看資本論卻說自己是馬克思信徒一樣會怪怪的),恐怕,就更怪了。但這會不會是進一步接觸成熟CHE的開始,或也未知。
但,畢竟唯心浪漫好消費,武裝叛亂恐怕沒市場吧。記得,我也算還小的時候就已經迷上CHE了,那時另一個輪同學翻了游擊戰法,結果沒人要出版。玻利維亞日記現在英國出版商說請我直接去跟在古巴的版權所有的經濟人接洽,事情變得複雜,或者,我該先找台灣的出版商,看有沒有人要出版,再進行下一步。
總之事情變得麻煩了。
另外,CHE的台灣中文資料應該還有一本《20世紀最後革命家—切‧格瓦拉》,楊碧川,大作出版社,2000,還有沒得買我就不知了,但馮建三老師的文選課好像開過此書單。
但摩托車日記階段,他還是個浪漫的人不是?還算是個人道主義者吧,這樣的CHE,與日後古巴革了命,剛果革了命,再去玻利維亞革命的CHE,其實是很不相同的,在玻利維亞時代,你會看到一個組織者與領導者,實際地記錄與分析戰爭的可能性,手段,勝算,打法,武器。這個CHE不是個青春浪漫的唯心論者,他是一個強勢領導,有物質基礎,真實的武裝革命叛亂份子。
Che現在在台灣算流行起來了嗎?在他遺體被發現那時沒有流行,各種文字資料都缺乏正體中文版本,突然間會因為一部電影而流行起來,若此為真,台灣的文化消費還真的怪怪的。而如果迷上的只是青年CHE而不是成熟CHE(這好像只看手稿而不看資本論卻說自己是馬克思信徒一樣會怪怪的),恐怕,就更怪了。但這會不會是進一步接觸成熟CHE的開始,或也未知。
但,畢竟唯心浪漫好消費,武裝叛亂恐怕沒市場吧。記得,我也算還小的時候就已經迷上CHE了,那時另一個輪同學翻了游擊戰法,結果沒人要出版。玻利維亞日記現在英國出版商說請我直接去跟在古巴的版權所有的經濟人接洽,事情變得複雜,或者,我該先找台灣的出版商,看有沒有人要出版,再進行下一步。
總之事情變得麻煩了。
另外,CHE的台灣中文資料應該還有一本《20世紀最後革命家—切‧格瓦拉》,楊碧川,大作出版社,2000,還有沒得買我就不知了,但馮建三老師的文選課好像開過此書單。
Posted by timo
at January 23,2005 08:59
他那本格瓦拉我有收,但現在應該也不大好買了,印量應該不高
楊碧川的書大多是自主出版,不好買
他還曾經出過一本《政治犯--台獨運動史》
被一堆書迷視為夢幻逸品,因為難尋
我也曾想看,找過一陣,but failed
是的,CHE前後期,的確有點像手稿跟三塊磚頭之分
只知其一,的確是危險的。
小時看碼法達漫畫,作者是阿根廷人
三不五時畫到卡斯楚跟格瓦拉時
三毛都要此地無銀三百兩,或者是為了自保,在四格漫畫下面加註解
「*古巴共產黨頭目」或「*阿根廷出身的古巴共黨份子」
嗯,時代在變化
楊碧川的書大多是自主出版,不好買
他還曾經出過一本《政治犯--台獨運動史》
被一堆書迷視為夢幻逸品,因為難尋
我也曾想看,找過一陣,but failed
是的,CHE前後期,的確有點像手稿跟三塊磚頭之分
只知其一,的確是危險的。
小時看碼法達漫畫,作者是阿根廷人
三不五時畫到卡斯楚跟格瓦拉時
三毛都要此地無銀三百兩,或者是為了自保,在四格漫畫下面加註解
「*古巴共產黨頭目」或「*阿根廷出身的古巴共黨份子」
嗯,時代在變化
Posted by shihlun
at January 23,2005 09:00
楊的書向大作問,應該還有得買,
之前台南明目書局放了不少,因賣相差就退了回去。
之前台南明目書局放了不少,因賣相差就退了回去。
Posted by bodu
at January 23,2005 09:00
胡子白如此說:
楊碧作這人我太了解,喝醉酒書就開始亂寫,
寫書常常照自己想法寫,不照資料寫,
另,阿三哥有玻利維亞日記紀錄片,曾在文選課放過,
當了系主任的他,在系主任辦公室,不是研究室,掛了一幅好大的Che,
及,郭政倫學長那本書,有找他寫序,他也寫好,可惜書沒出,
楊碧作這人我太了解,喝醉酒書就開始亂寫,
寫書常常照自己想法寫,不照資料寫,
另,阿三哥有玻利維亞日記紀錄片,曾在文選課放過,
當了系主任的他,在系主任辦公室,不是研究室,掛了一幅好大的Che,
及,郭政倫學長那本書,有找他寫序,他也寫好,可惜書沒出,
Posted by bodu
at January 23,2005 09:07
洲學弟,你短短的留言裡,也把太多人名字打錯了吧!
前天拜訪阿三哥,他正在燒che的紀錄片給鐘蔚文,
很開心的說:「宣傳,再宣傳阿!要讓多一點人知道che!」
另外,那天還去孫秀蕙辦公室見識turntable的奇妙........
前天拜訪阿三哥,他正在燒che的紀錄片給鐘蔚文,
很開心的說:「宣傳,再宣傳阿!要讓多一點人知道che!」
另外,那天還去孫秀蕙辦公室見識turntable的奇妙........
Posted by offspring
at January 23,2005 09:07
我手邊Che紀錄片正是向阿三哥燒來得,
另,祝道爺生日快樂
嘴更臭,人更機八,英國香煙變便宜,回台灣打全壘打
另,祝道爺生日快樂
嘴更臭,人更機八,英國香煙變便宜,回台灣打全壘打
Posted by bodu
at January 23,2005 09:08
初次來訪 :)
楊碧川那本書寫得很糟(不是說他每本都不好,但這本真的寫差了)。繁體中文寫到CHE的書,我個人是推薦香港明鏡出版社的「卡斯特羅傳」。這本書以前誠品有進,後來好像是絕版了?我的那本送人了,這次到香港跑了好幾家小書店才買到。
楊碧川那本書寫得很糟(不是說他每本都不好,但這本真的寫差了)。繁體中文寫到CHE的書,我個人是推薦香港明鏡出版社的「卡斯特羅傳」。這本書以前誠品有進,後來好像是絕版了?我的那本送人了,這次到香港跑了好幾家小書店才買到。
Posted by 工頭
at January 24,2005 12:09
hi,是我,又來了!
我不是貴校新聞系的學生(資質魯鈍,只能念那間草山上的最高學府新聞系),但我印象深刻,我有參加那個第一屆大傳杯,只練了三次球的我們,在一個當時本校乙組棒球校隊先發左外野第一棒的學弟帶領下,竟然還捧回了亞軍,似乎又證明本校學生向來作學問唸書不行,玩樂卻能拿第一的本事,這件事讓我記憶猶新,因為我也下場打了比賽,甚至還代表本校去開領隊會議說。
看了你的文章,有很類似的心理感觸。作為這間最高學府新聞系的後進者(我大一因為聯考國文作文只拿十分,國文竟沒有考到低標,不能念想念的外文或傳播科系,念的是文化觀光,直到大二才轉系到新聞系),大概是因為有可供比較的經驗,與你一樣吧,對系上學生的調調與文化,更有一絲敏感的體驗說。我想本校跟貴校,還有大多數的傳播科系學校一樣,會來念新聞系的學生,大多是所謂的都市人吧(更挑明的講,外省台北小孩的比例遠超過其他科系吧),而絕大多數新聞系的學生,在那個後政治威權,黨國舊勢力依然強有力控制傳播體系的年代,卻總有一股自以為是,抵抗社會進步的固執與傲慢,這都讓我這一個大一在一個同學均「胸無長志」環境中鬼混,卻早有不同於新同學的政治社會化經驗的的轉系生,那樣的不能忍受。
我是很不愛系的,尤其厭惡在九零年代台灣政治、社會體制急遽變動的風潮下,系上從師長到絕大多那種同學極力抵抗的冬烘氣焰,不同的政治意識下,我用蹺課完全否定了新聞系的學習體制,雖然花了一番功夫轉系,我甚少去上課,大多數的時間都瘋狂的投身所謂的學運社團,幻想能否抓住一點革命的殘餘氣息,而我與大多數系上同學不能相容的生命價值體認,加上轉系生的孤寂身份,在生活上,我寧願跟以前「胸無長志」的觀光系同學繼續玩樂鬼混,不願當一個「新聞系學生」。
雖然我拿得是新聞系文學士的畢業證書,我的大學五年(延畢一年搞運動,玩樂,及侈言要考研究所但也沒考上)與新聞系事實上是異常疏離的,除了運動吧!籃球玩得還可以唬唬人的我,打過幾次系隊的比賽,雖然沒有太特別的表現,但最令我興奮的,是在大四那年,有這樣的機會,參與這個大傳杯比賽,打生平第一次大概也是絕後的棒球賽,讓對棒球的生命狂熱,除了每天下午與友人在文化被拆除前的操場catching ball,及飆車下山趕舊球場六點的半職棒開場,尤其是一票難求的龍象戰外(哈,從你喜歡洪一中,我想我應該是你的世仇味全球迷),可以得到真正的實踐!
誠如前述,我是很不愛系的,事實上,因為參與學運社團,搞了一些讓校方當局難看事件,我也是很不愛校的,但參與這個比賽(事實上我打了兩屆,因為我後來延畢了一年),讓我記憶深刻的是,當沒有定作漂亮制服就去參賽,被三振或失誤還會大罵三字經的我們,打敗了貴校的幾支球隊,還莫名其妙拿到首屆的亞軍,突然間,我又似乎很得意我們在高等教育體制上及地理上的雙重邊陲身份,縱然平日是那麼的不滿。
有點像是現在人在海外心繫台灣吧!作為一個既得利益統媒政治記者,對台灣政治上的只論立場、不論是非,社會上的只看資本、毫無公義,是極度痛心與失望的,但在海外,看到一點台灣的消息,又有那樣要與外國朋友分享自己家園狀況的熱情!
每次看你的網站,都能勾起一些往日回憶,有機會應該碰面聊聊說,尤其大家都在英國,我在南邊的伯明罕,你與妻小在北邊的新堡!jk7133@hotmail.com 是我MSN,就把我加入吧!
我不是貴校新聞系的學生(資質魯鈍,只能念那間草山上的最高學府新聞系),但我印象深刻,我有參加那個第一屆大傳杯,只練了三次球的我們,在一個當時本校乙組棒球校隊先發左外野第一棒的學弟帶領下,竟然還捧回了亞軍,似乎又證明本校學生向來作學問唸書不行,玩樂卻能拿第一的本事,這件事讓我記憶猶新,因為我也下場打了比賽,甚至還代表本校去開領隊會議說。
看了你的文章,有很類似的心理感觸。作為這間最高學府新聞系的後進者(我大一因為聯考國文作文只拿十分,國文竟沒有考到低標,不能念想念的外文或傳播科系,念的是文化觀光,直到大二才轉系到新聞系),大概是因為有可供比較的經驗,與你一樣吧,對系上學生的調調與文化,更有一絲敏感的體驗說。我想本校跟貴校,還有大多數的傳播科系學校一樣,會來念新聞系的學生,大多是所謂的都市人吧(更挑明的講,外省台北小孩的比例遠超過其他科系吧),而絕大多數新聞系的學生,在那個後政治威權,黨國舊勢力依然強有力控制傳播體系的年代,卻總有一股自以為是,抵抗社會進步的固執與傲慢,這都讓我這一個大一在一個同學均「胸無長志」環境中鬼混,卻早有不同於新同學的政治社會化經驗的的轉系生,那樣的不能忍受。
我是很不愛系的,尤其厭惡在九零年代台灣政治、社會體制急遽變動的風潮下,系上從師長到絕大多那種同學極力抵抗的冬烘氣焰,不同的政治意識下,我用蹺課完全否定了新聞系的學習體制,雖然花了一番功夫轉系,我甚少去上課,大多數的時間都瘋狂的投身所謂的學運社團,幻想能否抓住一點革命的殘餘氣息,而我與大多數系上同學不能相容的生命價值體認,加上轉系生的孤寂身份,在生活上,我寧願跟以前「胸無長志」的觀光系同學繼續玩樂鬼混,不願當一個「新聞系學生」。
雖然我拿得是新聞系文學士的畢業證書,我的大學五年(延畢一年搞運動,玩樂,及侈言要考研究所但也沒考上)與新聞系事實上是異常疏離的,除了運動吧!籃球玩得還可以唬唬人的我,打過幾次系隊的比賽,雖然沒有太特別的表現,但最令我興奮的,是在大四那年,有這樣的機會,參與這個大傳杯比賽,打生平第一次大概也是絕後的棒球賽,讓對棒球的生命狂熱,除了每天下午與友人在文化被拆除前的操場catching ball,及飆車下山趕舊球場六點的半職棒開場,尤其是一票難求的龍象戰外(哈,從你喜歡洪一中,我想我應該是你的世仇味全球迷),可以得到真正的實踐!
誠如前述,我是很不愛系的,事實上,因為參與學運社團,搞了一些讓校方當局難看事件,我也是很不愛校的,但參與這個比賽(事實上我打了兩屆,因為我後來延畢了一年),讓我記憶深刻的是,當沒有定作漂亮制服就去參賽,被三振或失誤還會大罵三字經的我們,打敗了貴校的幾支球隊,還莫名其妙拿到首屆的亞軍,突然間,我又似乎很得意我們在高等教育體制上及地理上的雙重邊陲身份,縱然平日是那麼的不滿。
有點像是現在人在海外心繫台灣吧!作為一個既得利益統媒政治記者,對台灣政治上的只論立場、不論是非,社會上的只看資本、毫無公義,是極度痛心與失望的,但在海外,看到一點台灣的消息,又有那樣要與外國朋友分享自己家園狀況的熱情!
每次看你的網站,都能勾起一些往日回憶,有機會應該碰面聊聊說,尤其大家都在英國,我在南邊的伯明罕,你與妻小在北邊的新堡!jk7133@hotmail.com 是我MSN,就把我加入吧!
Posted by JK
at April 7,2005 11:56
呵呵,潜在水里很久了。终于控制不住浮出了水面。因为看到学长这篇文章,我是大陆人,新闻系 足球队,篮球队成员。这些足以让我看到这篇文章共鸣不已了。
学长多保重!英国天气很坏,健康第一!
学长多保重!英国天气很坏,健康第一!
Posted by tracykk
at January 2,2006 10:24
你好,
First time visiting here. 從朋友處link過到你的blog,幾篇看下來到這裡,發現是同系的。不過我早三屆畢業,我想。
有一事請問,你有業峰的連絡e-mail嗎?業峰是我的直屬學弟,幾年前我們曾機緣地在同個環境工作。當時他借了我幾本跟sport marketing有關的書。後來,因為工作有了變動而遺失了業峰的聯絡方式。書ㄧ直沒還...。
很抱歉這麼冒昧提出這需求,如果方便的話,希望可以藉由你這裡得到聯繫。也可以將我的聯絡方式轉給他,我跟業峰在MVP168.com那段時間有短暫交集。謝謝。
First time visiting here. 從朋友處link過到你的blog,幾篇看下來到這裡,發現是同系的。不過我早三屆畢業,我想。
有一事請問,你有業峰的連絡e-mail嗎?業峰是我的直屬學弟,幾年前我們曾機緣地在同個環境工作。當時他借了我幾本跟sport marketing有關的書。後來,因為工作有了變動而遺失了業峰的聯絡方式。書ㄧ直沒還...。
很抱歉這麼冒昧提出這需求,如果方便的話,希望可以藉由你這裡得到聯繫。也可以將我的聯絡方式轉給他,我跟業峰在MVP168.com那段時間有短暫交集。謝謝。
Posted by Justine Wang
at February 25,2006 23:13
你好,
First time visiting here. 從朋友處link過到你的blog,幾篇看下來到這裡,發現是同系的。不過我早三屆畢業,我想。
有一事請問,你有業峰的連絡e-mail嗎?業峰是我的直屬學弟,幾年前我們曾機緣地在同個環境工作。當時他借了我幾本跟sport marketing有關的書。後來,因為工作有了變動而遺失了業峰的聯絡方式。書ㄧ直沒還...。
很抱歉這麼冒昧提出這需求,如果方便的話,希望可以藉由你這裡得到聯繫。也可以將我的聯絡方式轉給他,我跟業峰在MVP168.com那段時間有短暫交集。謝謝。
First time visiting here. 從朋友處link過到你的blog,幾篇看下來到這裡,發現是同系的。不過我早三屆畢業,我想。
有一事請問,你有業峰的連絡e-mail嗎?業峰是我的直屬學弟,幾年前我們曾機緣地在同個環境工作。當時他借了我幾本跟sport marketing有關的書。後來,因為工作有了變動而遺失了業峰的聯絡方式。書ㄧ直沒還...。
很抱歉這麼冒昧提出這需求,如果方便的話,希望可以藉由你這裡得到聯繫。也可以將我的聯絡方式轉給他,我跟業峰在MVP168.com那段時間有短暫交集。謝謝。
Posted by Justine Wang
at February 25,2006 23: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