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2006

我們把這個標誌給搶回來吧

高中,應該,是被歸類為壞學生吧。

那時的〔壞學生〕其實也不難當,你只要穿一雙有一點點不一樣的鞋子,穿一套顏色與別人有一點點不一樣的中華商場訂作的卡其制服,就夠壞的了,當然,也能配合其他一些生活型態,例如凡在教室內就是睡覺,醒了,就到教室外穿著螢光橘底色的花樣海灘褲以及夾腳拖鞋閒晃,或去廁所抽煙,不然,甘脆就別在學校了,去撞球、去吃麵、去理髮、去同學家打麻將看A片或者什麼都不做就混那麼一個下午。操行分數,也就因為這些荒唐的理由,總在及格不及格之間,簡稱留校查看,翻譯出來是學校姑且留你學籍,再出包,就退學。

我們班,也算鼠牛虎兔班,有一個學期,也忘記是同學的提案還是老師的點子,讓有退學危機的同學們通通出來當幹部,愈危險的官愈大,屆時記功抵過,大家平安。已經留級兩年的兩個學長同學當了班長副班長,其他人就這麼一路分封下來,我也還混得個體育股長來幹。

小孩子玩歸玩,國家大事照樣發生。

那個時候,一不小心,博愛特區就封鎖起來,在東吳城區唸大學的姐姐,得通過各色路障,憲兵檢查學生證,才到得了學校。我這壞學生關心的國家大事有限,也還沒有投票權。那時代,電視,是說謊的了。印象中只有自立晚報是有機會看到些〔真的〕消息,我懶得去查了,也記不清楚老康那在頭版上個大幹字的首都早報是開辦了沒,總之,其他媒體上說的那些破壞人民與國家感情的一小撮所謂民進黨叛亂人士,也就是老爸一直以來的那些朋友。如果他們是壞人,老爸肯定也不好。即使那時我跟家裡的關係還有點緊張,但老爸並不是壞人啊。我選擇相信家教,相信老爸,相信這些從小偶爾或經常碰到,聽說誰誰何時被關被打或是曾經因為怎麼怎麼而回不了台灣的這些叔伯姨姑。無論是在國會議場上大幹一架,或是上街頭丟高麗菜,他們都對,國民黨,總是不對。既然是這樣,那些去把中正紀念堂佔領起來,去把台北火車站佔領起來,同樣被軍警追著打的大學生哥哥姐姐,總也是對的。

那時的對錯,還真簡單。

時代在變也快。進入新聞系第二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由黃大洲競選連任,新黨剛跟國民黨鬧翻了,由趙少康參選,民進黨由陳水扁出馬。這是我第一次投票吧?機車上貼著貼紙,照後鏡上綁著小旗,罵新黨罵國民黨,對著沿街放送的台北新故鄉的宣傳車揮手致意。那時的對錯還很簡單,論事還很空洞,記得曾在校內與一個支持趙少康的學長辯論起陳水扁是不是壞人,他舉了若干媒體所報的負面消息,我只能空洞地回應:媒體報的能信嗎?這出自一個新聞系學生的嘴吧,想來也是荒唐,但除此之外,我竟找不出更有力的對抗。現在想想,那時自己還真是沒用。

才幾年,這一小撮破壞國家安定團結的〔所謂〕民進黨人士,選上了民選首都市長。

那時候,有了網路,要嘛,就是連上學校主機收電子郵件,用gopher找資料,或再連去各個BBS玩耍。那是個要在486電腦插上14400的魔電在dos6.22環境執行telex,打電話去學校主機的時代,為了撥通,總要搞到大半夜,www才剛在發展,html是新鮮的技術。那時,熱情地參與了幾個bbs站,搞到當了幾個站的連線民進黨板板主,殺垃圾信,與人你一句我一句地鬥嘴,扯的總是那些,台獨之可行,國民黨之可惡。搞到別的連線站也出現與我相同的帳號,專門發表情緒文討戰或者發表立場與我相反的文以混亂環境。

那時,也為了把更多事搞清楚,才回頭找了些資料與文獻來讀。記憶中,最大的麻煩,是總統選舉,要把李登輝講成一個外來政權,在那時既有的脈絡下,應付起來很是吃力,幾個連線板主,都熱情有勁,甚至串連起來,與民進黨中央聯絡,希望民進黨中央正視網路這新興媒體,也希望民進黨中央提供子彈及資料,讓大家在網上更有對抗性。

有人說,黨裡面有了回應。那時黨部還在民生東路西華飯店那邊,幾個大學生研究生碰了頭,依約前往。是邱喇叭出面與這批小鬼見面,大家坐下來談了些理想,印象中,沒有什麼具體回應,大概有些空洞的承諾,最後沒有兌現,李登輝,又當了幾年的總統。

這批熱情有勁的,後來因為這樣或那樣,散了。

大學畢業後,因為這樣或那樣,上了勞工所,雖然遇有大小投票,總是投給民進黨提名人,但更多時候,其實是開始轉向關注台灣勞工政策及階級問題,讀了馬克思,也碰觸了一些全球化的研究以及宗教研究。

時代在變,是快,落選的市長選上了總統,萬惡的國民黨,終於丟掉了政權!

高興沒幾天,核四復工,高興沒幾天,勞動政策退步,高興沒幾天,學費照樣年年漲。

這很討厭,是一種打從心裡的討厭。國民黨,從我不懂事開始反,民進黨,從我有投票權開始投,結果,我關心的議題,之前被指為萬惡國民黨弄出來的那些萬惡之事,民進黨一件件接手繼續做。

這是一種被出賣的感覺。

而,國民黨,並不因為丟了政權而有什麼變化,甚至,還變本加利地囂張,四五十年來的二二八屠殺、白色恐怖,各色文字不文字獄,民進黨執政後,就這麼算了,那些過去的劊子手,特務頭,職業學生,還是面不改色地在檯面上義正辭嚴地批評民進黨,甚至,還在分食二二八的詮釋權,還在朝拜那殺我前人,關我叔伯姨姑的兩蔣。

民進黨該批,但台灣人民沒事幹嘛這麼衰小,聽這些早該被清算的敗類批民進黨?

我記仇,在我沒有聽到國民黨承認他們自己對台灣做過哪些殘忍的事,在我沒有聽到他們為自己做過的錯事道歉之前,國民黨永遠無法成為我的選項。

才幾年啊?

以前民進黨使用的符號,例如愛台灣啦,本土啦,台獨啦,民主啦,已經都被拉里拉雜地綑成一包,全部跟這個得來不易的政權緊密相連後,你只要出言批評政府,就會被某一種〔自己人〕指為不愛台灣不夠本土反民主的統派。

猶記他們說,老蔣是民族的救星,是民主的長城,他一死,台灣就要沈啦!死了,台灣沒有沈,反而是他的銅像一座座被拆解。
猶記他們說,民進黨是一小撮壞份子,是匪碟,是中共的同路人,是三合一的敵人。
猶記他們說,民進黨如果執政,台灣就要沈啦!執政了,台灣沒有沈,反而民進黨還轉個一百八十度變成破壞兩岸關係的兇手,而這些昔日以匪碟為名目入人於罪的頭人,紛紛前進中國。

這樣,其實已經夠錯亂了,但,我覺得最錯亂的,還是當你聽到你以為的自己人,說阿扁是台灣人民的救星,是民主的長城,他下台,台灣民主就完啦!這幾年來,我關心的反高學費,工人權益,甚至環保議題、農民權益,不幾時已經全都變成昔日的民進黨:破壞人民與政府感情,危害台灣安全,破壞社會安定,影響經濟發展,全是中共的同路人,全在唱衰台灣。

有必要這麼輪迴嗎?那些,不都是國民黨把自己喊垮了的那些言語嗎?

我真的很厭惡自己啊。當兩年前我站在投票所的那掛遮羞布裡,怎麼都無法讓自己把票蓋給國民黨,怎麼都不甘願又把政權交還給國民黨,還是蓋給了陳水扁,我真的很厭惡自己。

又兩年了啊!現在到底是走到哪裡去了?

到得前幾天,出現了一個宣言,這些發起及連署人,我多數是知道來頭的。這宣言看上去雖然空泛,但卻讓我有一種微妙的感覺。想了幾天,看了一些部落格的討論串,發表了幾句插花性質的廢話後,我決定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

得來不易?誰不知道得來不易,問題是到手之後到底是做了什麼?如果沒練好,怎麼接關都過不了關了,不如,就砍掉重練吧,之前五十年都在等了,又不是沒等過。

國民黨的同路人?與國民黨同聲一氣?對不起,本人從出生至今從來羞與國民黨為伍。

要陳水扁下台,如何對得起那些把他投上去的選民?對不起,要問這種話,去問國民黨,去問親民黨。我這輩子已經投他四次了,我就是把他投上去的選民,我並沒有被對不起的感覺。

像我這種不學無術的人,搬不出任何大師的名號,也說不出任何學術的分析,我能寫的,也只有我的生命經驗跟感受。當然,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跟感受跟決定都不相同,對於那些選擇使用昔日國民黨語言的朋友,我只能說我反對你,並希望你們有一天決定不用那種昔日自己厭惡過的語言。

看到這個宣言,對我來說,就像是在傳真機看到遠籐賢知傳來一張傳真,說了一句空話,卻讓人充滿複雜的情緒。

〔我們把這個標誌給搶回來吧〕

會不會,民主能有不一樣的面貌,進步能有不一樣的定義?會不會,我可以一邊愛台灣,一邊支持工人與資本家對抗,一邊支持教師工會,一邊支持公務人員納入勞基法,一邊反對核能發電,一邊反對WTO,一邊看到私有化受到抑制、社會福利政策增加?

天知道會不會,但現狀不改變,我還是只有國民黨跟民進黨可以選,而且,操作到現在,除了本土與政權,看來都已被排在議程之外。

我是庸人,只會選邊,我選有可能的那一邊。我還說不出How,但我願意先交待自己的Why。

這樣。


Posted by timojazz at 樂多Roodo! │09:40 │回應(57)引用(8)├階級/運動
樂多分類:生活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908269
引用列表:
我所景仰的吳介民、吳叡人、范雲老師們,上禮拜發起「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南方今天也會發出黃丞儀的〈
台灣民主在不斷辯證中匍匐前進【豆腐魚聽自言自語】 at July 20,2006 13:29
在八零年代,楊渡是一名非常優秀的記者,深度報導當時崛起的社會力。但是現在,他的言論常常荒謬到讓人難以理解,尤其是一聽到「轉型正義」就會抓狂。以致於不但放棄責罵國民黨的極權
楊渡與轉型正義【Sounds and Fury】 at July 22,2006 11:04
我得先為我先前的言論道歉。我承認,一談到政治,我的偏見確實挺嚴重的......   況且,發起連署的人也不全是那所謂的「知識份子」(對我來說,這是個很負面的
無視當權者道德問題的六種人【裝模作樣的混蛋】 at July 25,2006 21:00
test【Forever Dreamer】 at July 27,2006 18:06
從台灣維新館回新竹的路上想著選局結果,長昌輸了兩百多萬票,高雄市的票數也輸,在想那些人為什麼會票投給國民黨。 想著想著,忽然覺得法西斯主義、種族主義真得很有吸引力
逆風當反賊【bodu】 at March 25,2008 15:32
8月14日陳水扁承認有海外帳戶,以及選舉費用申報不實,8月15日宣佈退出民進黨。這件事,再度重擊台灣人的信心,加上8月15日在北京奧運台灣的棒球隊竟然輸給了中國。很多朋友都說:「這真是最黑暗的一天。」陳水扁說,存在海外的選舉經費的結餘。吳淑珍說,這些錢是陳家的錢。我想到的,是歷年在民主運動中最常見到的熱心人士,他們熱情地上街頭、當義工,默默把生活中擠出來的錢捐出來,很多是天天辛苦賺錢的勞動者、小生意人、薪水不高的上班族,他們捐錢時多半連收據都沒有拿,不留姓名,更沒有要求「對價」的回報,只是懷著「台灣人出頭
【再次轉載】把民主運動從頭做起!【茄苳樹窠】 at August 18,2008 19:13
這一星期或多或少參與了些在街頭的活動/行動/運動(?),個人對於戰街頭的社會運動是有好感的,樂見有人出來和國家作對、搗蛋。也就是說,我不會去說什麼交通管制很麻煩,遊行很吵這些阿哩阿雜雞毛蒜皮的事,不會覺得出來戰街頭的人是沒事找事純心來亂,對於上街頭噴口水、流汗水的人,我都樂觀其成,唯恐天下不亂,要亂就去衝。 至於我會不會認同戰街頭的訴求,能不能動員出我這個人,就視情況而定。有件事印象很深,2006年去找阿三哥拿研究所推甄的推薦信,阿三哥問我對紅衫軍有什麼看,我回說,我覺得有人要和國家作亂很好,但我覺
翻舊帳【寬衣解帶。脫給你看】 at November 17,2008 23:01
總覺得對於改變人、社會是緩慢而長久的過程,快閃活動有爆點、有剌激,能快迅吸引眾人目光,耀眼奪目,扣人心弦,但我鐘愛的是可以細細品味的基層長期深耕,在這之中可以看到許多細微的轉變,所以看陳信行反省野百合就很有感覺,他說: 對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來說,這不是第一次,也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行動。運動不由此始、不由此終。但這的確是我們第一次運作一個如此龐大的活動。我們更關注的,是如何順順當當地把這次抗議撐下來、撐過去、蓄積更多的能量,在我們已經分別在各自的團體中集體地投注了幾年生命的運動中往前更進一步。
細水長流【寬衣解帶:脫給你看】 at November 26,2008 15:56
回應文章
我支持砍掉重練。
Posted by ROACH at July 20,2006 10:43
複雜的情緒被Timo寫得這麼清楚,只能感佩拭淚。
Posted by Arkun at July 20,2006 11:00
看完這一篇,我想把我的TAG標題改掉...
Posted by 豬小草 at July 20,2006 11:21
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Posted by Amywhale at July 20,2006 11:59
砍掉重練 +1
Posted by ak23 at July 20,2006 12:03
我也是不喜歡國民黨的那一派的 ,不過除了民進黨 ,我們還能有什麼新選擇 ,希望以往站在反對陣營的你我能深省 .

說實在的 ,我一直不認為民進黨這幾年真的在執政 ,以台灣而言 ,沒有立法院的支持 ,真的堪稱為執政黨吧 ,歷年來預算 ,人事等等 ,幾乎都卡在立法院了 .

沒有監委的五權分立? 真是奇怪的邏輯 .
Posted by CGS at July 20,2006 14:17
啼俠的自敘,真是叫人感慨系之

以咱為例,比較虛無或安那其
基於島嶼的政經社結構,咱向來都把跟資產階級相勾結的國、民兩黨視為大惡魔黨跟小惡魔黨
咱對前者早不存冀望﹔對后者也從不樂觀
但投票,咱1概投給小惡魔党,理由是而且只是對大惡魔党的賭爛不齒,不讓他再得勢,而已
很扯吧
對政治這爛污,咱早就受夠了﹔每天談政治的部落也叫人髮指
阿不會把票投給工黨、勞動黨?單蘭不行投----這樣,會有大惡魔党復活作孽的風險哪

阿要小惡魔黨重頭來,咱可不敢痟想
Posted by Kh`o at July 20,2006 14:39
如何砍?
如何重練?
我也納悶中很......
Posted by 阿舍 at July 20,2006 15:59
大家上吧!
Posted by tomlinfox at July 20,2006 16:48
連我這種小毛頭都記得,不過記得的都是文章與照片而已。
薑還是老的辣。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20,2006 19:26
終於等到timo這篇,配上20世紀少年的寓意,酷~(喜泣)
這篇借我貼去~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20,2006 21:26
啼魔,我實在搞不懂technorati,所以,這次串連要換上台製的HEMiDEMi。請把串連語法裡的網址改成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tag/twcivilsociety,謝謝。
Posted by 豬小草 at July 20,2006 22:31
謝通知,已更新。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0,2006 22:36
看得眼眶濕濕。

釐清自己被出賣的感覺並且從這個具體對政策的不滿出發,我覺得是現在台灣最需要的。但是我發現自己之前差點被道德訴求搞得忘記我真正對於這個政黨執政失望的原因(或說我輕易地把他們混在一起了)。現在我提醒自己這些事都要被記得與考量,以及,這些事(對抗資本家、對抗威權者、反對核電.....)都應該被提出且正視。

他們不說,換其他人說,或許社運界與學界以及所有人應該集合提出「我們對政府」的失望宣言,裡面舉出每一項我們失望的事情.....哪些被承諾了、哪些又怎麼進展、又應該要怎樣再度展開討論。反正,不可以讓民進黨逃掉,即使是沈痛的。
Posted by 阿玲 at July 21,2006 01:36
Timo,

這篇很感人....道盡好多人這陣子面對宣言的矛盾心情來由,
不知道能不能跟你邀這篇文章在南方電子報上發嗎?

如果覺得OK,麻煩回信給我一下喔!謝謝!
Posted by 豆腐魚 at July 21,2006 11:04
我是庸人,只會選邊,我選有可能的那一邊。我還說不出How,但我願意先交待自己的Why。這樣。

賣ㄍㄟˋ,大師意見最多最深最高,屬難剃頭,大師排名很前面阿,還說
Posted by 冷 at July 21,2006 14:54
這是一篇自我救贖的文章吧
或許就是這樣對國民黨的痛恨與對民進黨的溺愛
才會一面倒的將民進黨推向腐敗無可救藥的深淵~~是不是自己的偏執,卻將台灣的悲情歷史完全怪罪在既有情緒的國民黨身上,而不想想這是一種過去歷史演進的殘酷過程?是"過去"歷史的錯誤,而因此把喜愛投射到民進黨身上呢?
以前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跟現在台聯的李登輝,難道是同名同姓的兩個人?
又要如何解釋對國民黨的痛惡與對本土政權的擁護?
除非是雙重標準,不然,這,未免太弔詭了吧
反而我不怪民進黨,打該權力的門,發覺權力的寶藏是如此的誘人,權力的貪婪,才是政黨要面臨的考驗,無關民進黨與國民黨或其他政黨!!
真要怪,我們該怪的是當年投下選票的這些選民.......
Posted by 該救贖的是自己 at July 21,2006 15:20
豆腐魚,請用。

救贖君:

其一,台灣的歷史,近代被國民黨獨裁者高壓統治了若干十年,我很難找到什麼理由,能夠讓國民黨不被我怪罪。在政治權力爭奪的過程裡,如果我們都願意接受民主制,來投票,不用喊打喊殺就能換政權,在這幾十年的政治角力裡,民進黨確實是最有機會,可能也是唯一有機會把國民黨拉下來的政黨,為了痛恨國民黨,而寄希望於民進黨,我並不認為有什麼奇怪。國民黨一天沒有被清算,民進黨一天有肚爛老K的歷史淵源票,毫不費力。

只是,民進黨自己也知道這點,所以他們才可以用擺爛的方式,樂得連清算老K都不用,耍耍嘴皮子,就可以得到選票,還可以要選民去配票。說選民溺愛,好像對,但你也得參考一下為什麼國民黨有辦法被痛恨至此,為什麼民進黨一天爛過一天,他還是一樣可以在選舉裡讓選民幹聲連連,卻一樣把票蓋給他?

如果要拉下國民黨,我們有別的選擇嗎?這其實是最令人難受的,因為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你說要怪選民,這我就不接受了,選民寄希望於某一政黨,於是投票給他,這政黨背叛選民,不去怪政黨,還體貼政黨因為權力太誘人,然後要怪選民?不通不通。台灣的選民幾十年來,都相信投票可以幫助改變社會,就這麼乖乖地投票。把一個獨裁政權投成個可以選總統的國家,台灣的選民,有何可怪?

其二,李登輝,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難解,我也有那種長輩,因為李登輝,從國民黨的支持者,變成台聯黨的支持者。但對我來說,差別倒是不大,我從來不喜歡這個傢伙。

其三,自我救贖啊,嗯,看你怎麼理解救贖吧。

每個人,如果都能自我理解一番,何以我喜歡討厭某一政黨某一人,理由是什麼,歷史是什麼。如果更多人可以從死忠認同的符號中稍微休息,除了觀看不著邊際的大內政爭,還能觀看自己支持的政黨到底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看醫生上下班這些事情上,造成了哪些真實的影響。那麼,可能這些本土台灣中國這類過大的符號,漸漸會比較不容易動員,政客當然庸俗,他如果要選票,只好找其他可以動員的符號:例如學費,例如工資,例如工時,例如健保,例如社會福利制度,例如,例如。

會不會可以讓我們的國家從現在的本土政權或是道統什麼鬼的,變成一種所謂比較成熟的公民社會?

如果,你指的救贖,是這種把自己從綁架自己的政黨那裡救出來的救贖,從體貼政黨做賤自己,變成關心自己要求政黨,那麼,是啊,我也認為台灣的選民們,是該少一點指導別人,多一點自我救贖,少關心一點第一家庭,多關心一點自己的家庭,也許更多的自我剖析,能釐清自己到底要什麼,而累積出一些什麼有意思的方向也未必。

我這樣想,所以我這樣寫。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1,2006 18:22
Timo,

感溫!
我先把文章貼到南方平台了,
http://www.esouth.org/modules/wordpress/?p=23
不知道有沒有不妥的地方?
麻煩你上去確認一下喔!

謝謝!
Posted by 豆腐魚 at July 21,2006 22:11
看不出什麼不對勁,謝謝。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1,2006 22:28
第一次看到 Timo 的名字。
Posted by ROACH at July 22,2006 08:21
讓中國人參加連署的715連署係蝦米咚咚?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1905617.html#comment-2694466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22,2006 08:45
我對民進黨是沒有像timo這種複雜的感情啦。不過,這種複雜的感情沒有解決的方法嗎?一定要含淚投民進黨嗎?也許,可以請民進黨裡面比較有自我批判能力的人出走,籌組新民主進步黨,這樣就可以既反對民進黨又支持(新)民進黨了。
Posted by 政小四 at July 22,2006 10:34
跟你一樣感到錯亂與痛苦。
「但,我覺得最錯亂的,還是當你聽到你以為的自己人,說阿扁是台灣人民的救星,是民主的長城,他下台,台灣民主就完啦」
Posted by iron at July 22,2006 11:03
你們含淚把票蓋給他,讓他承受六年的人間煉獄,你們救贖的方法就是拉下他。你們自己有沒有想過,你們的作為對他又公平嗎?何必把自己說得那麼委屈,那他就沒委屈?你們這六年又幫過他什麼?你們要的不過是沽名釣譽,出來凸顯自己的清明罷了吧?出來展現自己有清醒的頭腦、犀利的筆鋒、不帶情感的批判決心罷了吧?留在美國就該受指責,那留在英國就不用嗎?學者博士就不得了了嗎?真是一群為自己戴高帽的高級知識份子。
Posted by anarchi at July 22,2006 13:30
那就讓他脫離煉獄,讓我們繼續沽名釣譽,讓你anarchi 凸顯真知灼見吧!

這樣大家都可以不再委屈,你anarchi的高帽子也可以省下來戴在自己頭上或是拿去旁邊遮陽納涼了,多好!

還要問我們幫過他什麼?呵呵,到底還要我們幫他什麼?都執政六年了!
Posted by tomlinfox at July 22,2006 14:53
政小四:

我對這宣言是有疑慮的,在一看到時,我就已經在別處留過言,扁下不下台我一點都不關心,他今天不下台,反正2008一定會滾,但主打道德,對民主法治的建全,是未必有幫助的。與其求個道德仁王,把制度建得漂亮一點,讓政客的活動範圍清楚,想來是更好的。

這是我說的複雜,因為這宣言雖然空洞,雖然在這裡及那裡無法說服我(例如馬丁誰,那我是不認識的),但這宣言確能產生一些效果。我的想法倒不是那麼權謀或是媒體操作,而是他能讓一些被綁架的消音,被放出來。

我說什麼砍掉重練,或者,要把什麼給搶回來的感覺,並不是要把民進黨搶回來,而是被民進黨綁走的那些民主進步及種種社會運動與價值。既然民進黨不做那些事,那我期待那些價值與民進黨能切割。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

當然,這種切割,其實是一直在發生的,因為這六年來,環運工運反高,一樣都持續在前進,參與的朋友們,也都多多少少在一些地方贏得了一些〔唱衰台灣,破壞團結,中國政府資助〕這類美名,自己不想走,都會被趕走。

煩麻在民主社會,政客是個專業,我們還是得投一些人去一些位置,然後要求他做些什麼,投票民主的框框裡,我還是要有人可以投才成。我倒不覺得要什麼〔由民進黨裡怎麼怎麼的人出來組個新民進黨〕,我還比較期待懷抱這些社會正義價值的人,類似像那宣言講的什麼公民社會吧我猜?就是聚集起來,透過論述或是人頭,形成一個壓力團體這一類的,展現某一種〔民意〕。這個力量,或者未必變成一個政黨下去〔瓜分〕現在的政治資源,但這個力量卻有機會去〔影響〕現在的政治勢力。讓一些聲音,在〔本土〕大旗之外還能有空間,或者不得不有空間。

所以,以我自己感覺的這篇宣言的效果,與其去連署數人頭,我是寧願寫一點自己的期望這類的,待得有明確的戰鬥標的了,再連署不遲。另外,像blah他們那裡的一人一題給民進黨未來兩年的考題,也是公民發聲的概念,比我這種顧影自憐的,更具實際操作性。

當然,長期講,我還是希望不只是影響,而能進一步瓜分就是,太長,也就先不談。

anarchi,我幫他?你要我幫他?你要我幫他什麼?他除了要我的選票,他又何時在意過我怎麼想了,既然如此,我能幫的已經幫過了--也就是把他投去當總統--當選之後,我倒想叫他幫幫人民。他做的事如果是我反對的,我幹嘛要幫他?你請繼續體貼他,我沒有意見。我自己是受夠了,我選擇體貼些別人,體貼住在樂生的人,住貢寮的人,失業的人,每天加班的人,在外國打工(你們叫外勞)的異鄉人。

清明?你另一腳是重陽還是反復?還沽名釣譽,高級知識份子咧?我在我部落格寫文章,釣了什麼譽?我又哪裡高級,哪裡有知識了?這篇文,只是低級的,不用知識的,從頭到尾都只有個人情緒的,提不出一點學理分析的,不體貼總統的,不顧大局的,一個壞學生的成長史,套句流行話,叫做一篇爛文。

至於英國美國博士不博士的,我聽不懂你指著我鼻子在罵誰,我說了誰在哪裡所以怎麼怎麼了嗎?而且,博士?我帶兒子煮飯兩年了,如果你要給我個博士當,也算家務勞動在新時代的新價值,想來不錯,我很願意去找你領取。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2,2006 17:47
唉~這些複製魔人(複製別人ID)越來越囂張了……
timo、iron和政小四等應該不會誤會,還請 tomlinfox明辨啊~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23,2006 02:53
我是覺得不用太擔心啦,帳號反正無法申請專利,你也有自己的老巢。出門在外自己保重,真沒辦法,戰場拉回自己家,總能有所掌握。

寬心寬心,老把戲了,老把戲了。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3,2006 03:29
政治本來就是利益的輸送與掛鉤,西方的所謂民主進步國家不是也一樣嗎﹖真正的改革力量是來自民間;是在野的。
Posted by pp at July 23,2006 18:30
是,政治在西方的所謂民主進步國家,也是脫不了一定脈絡的利益輸送。

以我現在居留的英國,簡單地說:

英國工黨如果得了權,得把利益輸送給勞動階級。如果,他做不到,他的選民就會肚爛,就會開幹,就會不把選票投給他。

英國的保守黨如果得了權,得把利益輸送給中產階級或資產階級。如果,他做不到,他的選民就會肚爛,就會開幹,就不會把選票投給他。

當然,這是一個粗略的說法,但我還沒聽過說工黨做不好,得怪勞動階級。或者說什麼工黨執政,所以勞動階級就不能罵工黨政權的。

甚至,罵工黨最兇的,一直是勞動階級;罵保守黨最兇的,也一直是中產階級。我票都投給你了,你不照顧我,我不罵你罵誰?之前保守黨會丟政權,原因之一也就是照顧中產階級不利,至使一些票倉的中產受僱者,把票投給了工黨。

以此觀之,工黨的改革力量,來自工黨支持者,保守黨的改革力量,也是來自保守黨的支持者。

台灣的困境,其一,在國民兩黨階級屬性的相同,藍資換綠資,於廣大勞動階級毫無關係;其二,因為歷史緣由,本土不本土,可以拿來動員一種忠誠。搞到後來,變成一種奇怪的狀態,選民只能投票,卻不能罵自己投出來的執政者,罵了,還會變成不忠誠,還會被認定為敵人。這和西方的所謂民主進步國家,倒是大異其趣。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3,2006 20:55
當年刊出那一百零一字作為反軍人干政的報紙標題,
是首都早報沒錯。
Posted by ytjen0308 at July 24,2006 09:59
對於選擇繼續墮落的民進黨與無可救藥的國民黨,哪來的矛盾?
Posted by VC at July 24,2006 17:22
如果執政者是把利益輸送往普羅大眾,那麼即使是政策上失誤,還是可以原諒並且是可以修正的。只怕當執政者一但變為既得利益者,便與原有的既得利益者掛鉤而分贓利益。就這點來看,民進黨應該找回初時所懷抱的理想。
Posted by pp at July 25,2006 14:35
再嘮叨一下。上述台灣政治的流弊,個人以為一方面是資本主義民主國家的通病,一方面是台灣自殖民地時代遺流下來的官場買辦文化。
Posted by pp at July 25,2006 15:19
台客三號,歡迎你來,但你不會不知道,這後端可以查連線IP吧?在短時間留兩次言就能用兩個不同留言姓名,像你這麼沒種的,不刪你,真對不起〔台客〕這個稱號。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5,2006 17:12
非常喜歡這一句
...我選擇體貼些別人,體貼住在樂生的人,住貢寮的人,失業的人,每天加班的人,在外國打工(你們叫外勞)的異鄉人。

這類把注意力關注在善待週遭的語言或許會比"仇視"、"對立"來得更有教育影響力。

謝謝版主分享很有感覺的心情。
Posted by 貓兒 at July 26,2006 06:06
一早起來,看到老大你的文章,光是標題就已經讓我頭皮發麻了,
很感動!我們把這個標誌給搶回來吧!
Posted by staley at July 26,2006 12:15
TIMO

個人對於您前述回覆中「英國工黨如果得了權,得把利益輸送給勞動階級。如果,他做不到,他的選民就會肚爛,就會開幹,就會不把選票投給他。」有興趣.

嗯...我的疑問是,對於英國這樣的兩黨國家,當勞工因為工黨背叛而賭爛工黨之後,不再投給工黨是可理解的,但是否曾經因此與保守黨合縱連橫?(不是以此喻台灣的批判扁政權綠營,只是想知道西方長久政治歷史中的可能性)

如果只是不投工黨也不投保守黨,當保守黨因國會相對多數而執政後,政策自然也不見得會favor勞工大眾。但是當勞工大眾除了跟保守黨合作之外別無他途之時,卻又有一種情感分裂的痛楚,如同您這篇文章所陳述。

只是,這種痛,是不是我們自宮權力奉送給這些本質上相同的政黨所致呢...或許要作的不只是把標誌搶回來,還得衝入寶貝房中把那些失去已久的每個人的寶貝搶回來吧 :P!?(sorry for this 男性沙文的比喻~~) 只是,當想到好不容易用寶貝去交換得到的個人既得利益,可能因為拿回寶貝而失去,可能大部分的人就嚇出一身冷汗了吧!(也因此如您所言,掌政階級總是用同一套修辭嚇唬噤聲者以牽制反對力量;其實在台灣廣受辯論的本土論述,是有其經濟物質基礎的,而並非僅是情感認同的夸夸之談,也因此它會有其市場)

唉,政客與人民,有時根本就同是那可惡邪惡的共謀結構組成分子。政客藉著直間接掌控生產工具來影響人民意念,也因此任誰坐上了政客這個專業位置,都無法不受其權力甜味的吸引。人民如果寧願犧牲天賦權利只為了沾享一點經濟利益,那我除了終極的失望之外,批判還有什麼意義... (可能最多不過讓另一政治勢力利用?真是無助啊...)
Posted by TRUST at July 26,2006 12:56
是呀 我也覺得被出賣了
也許我們要跟賢知一樣搞個革命吧
那應該要搶什麼標誌呢
國旗嗎??
Posted by amelie at July 26,2006 15:40
TRUST:

我對英國政治-無論歷史或現況-的瞭解,僅止於皮毛,僅能簡單回應,給你參考。有錯誤還請有識之士更正。

先說說我聽一個在英國長住的朋友之前跟我說的〔依稅收時的人民分類〕,在課稅時,人民依座落在資本主義社會的位置,被分成五大類,略譯是:資本家,管理階級,白領(技術)工人,藍領(低技術)工人,無業者(包括英國皇室,是啊,這些敗類在資本主義社會是無業者,但他們倒是過得比誰都爽,姑且略過不談)

以前述的分類,前二與後二約略是保守黨與工黨各自的票倉,主要爭奪票源的地方,在白領(技術)工人這一塊。

工黨執政之後,布來爾政權其實走的比較接近是向中間靠攏的路線,由於對勞動階級的背離及社會福利政策的退步,引起工黨內部及許多支持者的不快。如果是二選一的狀況,勞動階級如果不投給工黨,也投不下保守黨而放棄投票,結局會是保守黨取得政權,政策自然是對勞動階級無益。

但最近兩年簡單的觀察(說觀察也許也太過,也就是新聞網路看一看這樣而已),肚爛工黨的票,雖然不會投去保守黨,但看來有很多是投到自由民主黨去了。上次大選前,從提出的政策看,若以粗略的左右來分,自由民主黨甚至已經比工黨還要左了。這倒也不是我自己這樣感覺,例如一貫以支持勞動階級為立場的Billy Bragg,他那邊發出的動員是:你投給工黨也好,自由民主黨也好,但絕對不能讓保守黨那批混蛋再回來掌大權。

選舉結果,我記得是,工黨雖然還是第一大黨,但席次下降很多,保守黨略升,自由民主黨大升。

自由民主黨看來離執政之路還很遙遠,但恐怕是兩大黨合縱連橫的重要力量。

基於這種觀察,我自己的感覺是:

一,投給誰,與其用心選擇,不如用肚子選擇。用認同的,不如看誰能照顧我的日常生活。

二,投廢票看來是不濟,除了親痛仇快,對肚爛的那原本支持的政黨,殺傷力不夠明確。我的意思是,例如,我肚爛工黨走中間路線,不投,或投廢,結果這些笨蛋只知道票少了,還未必知道票為何少了,也許,他想成〔中間路線走得不夠〕也未必。在這種時候,出現一個政見比工黨還左的自由民主黨,而且票增加了,這一方面是明確說明對某一方向的支持,同時,也明確地跟工黨表達了〔我嫌你不夠左啊〕的意思。

回到你的回應,接續你的比喻,如果寶貝,是我們的公民自覺,是我們的肚子,家庭,教育,醫療,那麼,我們確實該把那些寶貝搶回來,讓他們爽夠了,也該換人民爽爽看了吧?有權者會害怕失去,這對我們來說倒是無妨,既然我們什麼都沒了,我們還害怕失去什麼嗎?

另外,是的,本土論述自然有他的物質基礎,憑空動員是動員不來的,但如果動員的標的,並非釐清這過去的種種,並刻畫出台灣多語族的共同未來,而是保衛某一特定人的政權時,這種動員,這種本土論述,雖然名稱相同,卻是空洞的動員。

最後,人民天賦有什麼權利,我其實並不大知道,但是,用猜的,如果專業政客們真的愛權力,想要權力,而權力之所基,乃是人民的選票的話,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卻又不得不關照人民的需求不是?人民利用政客為自身謀福利,政客利用人民為自身謀權力,在這套規則裡,如果人民選擇用信仰的,政客們就可以懶散。如果看不慣政客們的懶散,也許我們要兇一點。

Amelie:

賢知沒有搞革命啊,他只是搞音樂,說實話罷了。
標誌是個空的,肚子才是真的。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6,2006 17:59
是ㄚ不知道要搶什麼
Posted by James at July 26,2006 18:00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應該都有一些什麼樣的〔標誌〕,也就是你有在意一個什麼〔東西?價值?或是什麼?〕,被政黨綁架走了,而政黨的詮釋,可能是扭曲的,可能是欺騙,或者說,是跟你想的不一樣。

我們不做聲,這個〔標誌〕就被他們拿去任意發揮了。愛台灣?反核?照顧工農?本土?民主?進步?平等?自由?博愛?三民主義?中國?

政黨不是人民的指導者,而是人民意志的實做者。在我這裡,標誌當然是空的,要看你自己要什麼。

我個人的草稿,已寫在原文章裡這段:〔會不會,民主能有不一樣的面貌,進步能有不一樣的定義?會不會,我可以一邊愛台灣,一邊支持工人與資本家對抗,一邊支持教師工會,一邊支持公務人員納入勞基法,一邊反對核能發電,一邊反對WTO,一邊看到私有化受到抑制、社會福利政策增加?〕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6,2006 19:12
大概兩個星期了。看了那麼多那麼多你來我往的、空洞的、紮實的、冷的熱的、激情的絕情的文章,那麼多那麼多人也那麼複雜而矛盾的情緒,我想說,我還是最喜歡這篇。(當然不是今天才看到,南方刊出來的時候,還是一看再看。)

>>五十年都在等了,又不是沒等過。
而每次讀,每次讀到這句,都會眼睛濕起來,都會在心裡自己問,
那,還要等多久呢?而且,其實,何止五十年呢?
Posted by Bichhin at July 26,2006 23:56
kkkkkk,我將你的留言移至留言板,這樣。
Posted by timo at July 27,2006 16:16
國中的歷史老師(你認識的)
詼諧又生動把歷史交給我
我想把歷史交給下一個
你ㄋ~偉大的執政者....
Posted by 慶離 at July 30,2006 18:19
哇,廿世紀少年的圖案ㄟ
超讚的圖案
這篇文章也寫得很有感情
在南方電子報上讀到
很有同感
特此致敬
Posted by JF at August 24,2006 12:53
幹你娘
Posted by lilly at September 19,2006 22:02
that's all fucking bull shit , eat shit then die!! we don't need you here in taiwan, you are fucking asshole son of the bitch!!
Posted by lilly at September 19,2006 22:06
哈哈。
Posted by timo at September 21,2006 03:57
真的是哈哈
Posted by vichy at September 24,2006 01:41

可以借用嗎?謝謝
Posted by vecina at March 26,2008 14:35

註明出處作者,請用。
Posted by timo at March 26,2008 16:54
您好:
偶然連結到這篇文章看完心中多有感觸,我出生於民國 71年是個教育體制新舊交替然後也註定解決不了是個失敗者命運的年代。
為什麼從出生年次去切入因為不巧我念的是五專,在升上大約專四後教育體制就開始變得混亂不堪五專也正式接受快要被荒廢的命運,也許這只是我眼中所看到的世界。
很不幸的(其實也沒有什麼幸與不幸)請容許我慣性用慘澹的形容詞去諷刺一切事物,我的家庭也許可以用所謂的深藍色來形容,小學時看到 陳水扁 先生 以及 謝長廷 先生 在立法院跟許多立委爭吵打架時 內心只想著:『為什麼這些粗鄙的人可以代表我們國家?』,而且全世界只有極少數國家的立法委員或者該說是代表人民聲音的代表要打架給全世界的媒體看?這讓人感到很不能理解。

但這邊我並沒有想特別宣揚自己的政治立場,因為看到您的這篇文章我流淚了!當您寫到兩蔣時代對你親人或是以前極權統治下不幸受難者,我可以體會您內心中對以前舊時代或是國民黨的厭惡,就像我的爸爸和爺爺是南京大屠殺時逃難到馬來西亞的華僑,這依稀讓我也對日本人產生一種仇恨的情結,在這點來看也許就是為什麼我會對中國共產黨並沒有排斥的情緒,因為他們的人民很愛國,這點是很讓人覺得敬佩的地方。

台灣獨立,我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就像常有人講到 你不支持民進黨所以你不夠本土你不愛這個國家,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有人用政黨或是種族(台灣人/外省人)去區分所謂的愛不愛國,就像這次投票公投的議題:「加入聯合國」。 我必須承認我拒領了公投票,在很多人眼裡來看這是一種畸形的社會現象,因為似乎表示了“你竟然不認同台灣是個主權自立的國家”你不贊成台灣是個國家所以你不愛國;你不是台灣人。

但這點來看,我只是很實際的覺得:「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經濟蕭條,民眾找不到工作、商店賣不出商品,大家每天都在喊窮,還有人要浪費錢做出這些選票浪費人民公帑,因為這個世界很現實,我們台灣現在的確是不被認同的主權國家,我能理解另個想法是『當每個人都消極的覺得我們不可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時;每個人也不願發表自己的意見或是覺得一切都無所謂,幹嘛要去領個無聊,別得國家也不可能會承認』的票時,整個國家意識其實就是間接的被分化了,甚至該說大家似乎都甘願就這樣接受了。

也許我們台灣應該學習中東國家從小言教身教以做為炸彈客為榮,以國家大事為己任,讓這個世界重視到台灣人的聲音,這點我絕無諷刺意味,而是認真的覺得台灣人想要活的台灣人很無力。

在世界地圖上台灣的地理位置就是這麼渺小,去國外沒幾個老外知道Taiwan,他們甚至常常會說:「You come from Tailand?」,也許再過幾年台灣經濟整個崩盤後,我們真的要到其他國家去當所謂的“台傭”了!到中國大陸旅遊時,我的國家欄不能填上『台灣』,說實話我很羞憤,我問我媽媽:為什麼我要填中國?是不是我們都是劊子手,因為我們不夠愛國呢?

我很愛台灣,但另一方面卻有很深的無力感,我沒有學歷;沒有知識;沒有任何相關經驗,五專肄業因為我無法適應團體生活,對於團體對於友誼、人際關係,我感到很挫折,上課問問題問太多同學會覺得你似乎愛出風頭愛擾亂秩序或是“你為什麼就要跟別人不一樣?”到底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每天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新聞報導 又在描述哪裡發生了強劫或是情殺案,我不懂新聞媒體每天播一些無聊的政治節目是不是想要洗腦大眾,如果是的話為甚麼不乾脆從小就像以前俄羅斯電影一樣發展出電影工業,在播放影片時在每格釐米片段加入:『反攻大陸收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的洗腦文字。

小時候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們不能收復大陸?』,孫中山 先生成立的國民黨 不是才是原本在大陸被趕出的政權,被共產黨侵佔的政權,還是只是一個失敗者的政權來台灣虎假虎威?誰在乎一個國齡不到97年連百年都不到,一個世界地圖上只有鼻屎大的國家。

國小國中我念的國家歷史 是中國大陸的歷史,民進黨當政後就開始推崇念的是台灣這個土地的歷史其實我覺得本意真的很好,但是我們的眼界似乎就是這樣小,所以台灣的年輕人喜歡日本喜歡國外就是不支持本土,我們本土電影沒人看因為真的有夠悶,我們看的好萊鄔電影其實白種人根本歧視我們亞洲人,甚至有些電影片段那些發射到外太空的衛星壞掉了上面的零件會是:Made in Taiwan,臺灣人看到這些片段還會大笑,我真的非常生氣,這到底是什麼狗屁社會?狗屁國家意識。

但其實我還在這裡寫些狗屁論調,因為我是個失敗者哈哈哈!現實生活找不到工作,沒有人需要一個國際貿易科都畢不了業,逃避現實生活逃避人際關係不知道為來該怎麼自處的失敗者言論。

唉!請您原諒我真的很想找塊空間抒發,如果冒昧打擾您我感到十分抱歉,您的這篇文章讓我十分感動,因為感受到您心裡那份熱愛台灣的熱情,從而讓我想表達出內心不成熟的想法。
Posted by 許凱婷 at March 30,2008 20:51

親愛的許凱婷,
我覺得像這樣的回憶和自述,是非常珍貴的。

並不是說我要擺出什麼樣的姿態,而是,台灣這塊大拼圖,其實就是像我的,或者妳的這些回憶,一小塊一小塊這麼拼出來的。

台灣-不管國際接受如何,既然我們都投票選總統了,姑且,我們就稱她為一個國家-這個國家,麻煩在由各種不同語族,背負了不同的文化認同,所組成。這個麻煩,一方面讓台灣很精彩,至少,很好吃,中國各省,台灣各地,甚至世界各國的美食,竟都可以台灣吃到。不像我現在暫待的英國,東西要有多難吃,就有多難吃。

但另一方面,各自的文化認同與回憶,是存在矛盾的。

台灣,如果要前進進化成一個更美好的國家,大家不用靠政客就可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回憶交待清楚。回憶,可以交待出自己認同的理由。

即使很可能我們都覺得對方在這裡或那裡被誰或被誰蒙蔽欺騙,但是,唯有這樣的回憶與觀看,才有可能互相理解,理解互相的侷限,理解互相的可能,尤其,是互相的善意。

如果國內沒有基本的互相理解,連對方的回憶是什麼都懶得知道時,這一群同住在一個島上的人,又如何可能建立一個〔共同〕的國家?

另外,有一些事妳也不必太過看不起自己。這世界國與國的關係,有太多利害關係在內,並不是〔老〕的國家說話才有份量,一次戰後二次戰後才建國的新國家,國齡比中華民國還小的,很多也都虎虎生風,國土比台灣還小的,也有機會出來與人比拚。

或者說,雖然很容易覺得很混亂,但是,現在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的歲數就比中華民國的九十七年還要短,依妳看,他們在世界上可有份量?可有人說過他們太年輕,太菜?

這部分談起來真是拉雜,但真的,回到個人的回憶,我覺得,那真的是很珍貴的。

謝謝妳寫出來。
Posted by timo at March 31,2008 03:07

我一直不敢去面對之前的信仰被破壞的事實
但我仍相信還有一群如你們在為台灣默默奉獻的人
我很汗顏無法去說服別人或鼓勵別人
加油!Taiwan!
Posted by Sisyphus at August 19,2008 23:14

幾年之後,再一次細細唸讀這篇文章。
還是覺得很感動,特別是在這個時候,這個一堆有的沒的,大的小的,都不知道是在往哪走的時候。

回頭看看自己怎麼走來的,或許更能清楚要怎麼走下去,或,要怎麼不走下去。
謝謝!
Posted by heuss at September 14,2009 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