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2005
也談網路與主流媒體
這陣子,因為《We the Media》的中譯即將上市,也看iron那裡對於網路/部落格對改變媒體環境的可能的一些討論(見主流媒體的改造),決定來把一些想法寫出來,有的部分或者之前在不同的站有貼過,總之將思緒整理成單一文件。
其實,或者是矛盾的,我認為網路並不像〔很多人〕想像的,宣稱的那麼強大且具影響力,我不想拿放大鏡看網路的可能性,所以,我想先說我對網路本性的認識。
使用網路/閱讀網路資訊,有其根源於技術的,根源於經濟能力的限制,這些,是明確而無法避免不談的。電腦普及率是否到了商人們所宣稱的比率?不同年紀/受教育機會的公民,是否有機會/能力透過網路去接觸到資訊?又,閱讀網路資訊,到能夠利用網路發佈資訊又是一段距離,於是,就有了誰有發言權,誰決定〔什麼是資訊〕的問題。這個問題,與對主流媒體的質疑是雷同的,如果擁有發言權的人,有相當的同質,那麼這裡發出的言論廣度,其實會跟他們的品質同樣偏狹。
其實,或者是矛盾的,我認為網路並不像〔很多人〕想像的,宣稱的那麼強大且具影響力,我不想拿放大鏡看網路的可能性,所以,我想先說我對網路本性的認識。
使用網路/閱讀網路資訊,有其根源於技術的,根源於經濟能力的限制,這些,是明確而無法避免不談的。電腦普及率是否到了商人們所宣稱的比率?不同年紀/受教育機會的公民,是否有機會/能力透過網路去接觸到資訊?又,閱讀網路資訊,到能夠利用網路發佈資訊又是一段距離,於是,就有了誰有發言權,誰決定〔什麼是資訊〕的問題。這個問題,與對主流媒體的質疑是雷同的,如果擁有發言權的人,有相當的同質,那麼這裡發出的言論廣度,其實會跟他們的品質同樣偏狹。
在此同時,也因為網路使用受到硬體限制,硬體的擴充受到錢的限制,所以,其實還是有一個看得見的黑手叫做商業利益的,在背後控制什麼叫做有價值的資訊,例如無名小站,搞大了,但機器人力都到了瓶頸,就有可能一二三喊倒就倒。
但我並非絕望的(不然我不會在這裡寫)。我的意思是,雖然她是個有限制的工具及媒介,如同一台小轎車只能載四個人,一台巴士可能可以坐上幾十個人,但一台小轎車,確實能載四個人,我只會開小轎車,就開小轎車吧,了不起,就多來幾趟囉。
在這樣的認識上,我相信,如同永遠有新的病毒一樣,只要想做些什麼,即使不大,也是能夠找到隙縫的。借用iron的書的副標來造樣造句,〔網路可能改變世界嗎?〕,這個問題(如同我覺得書的副標)其實是個怪問題,因為〔改變世界〕如果當成一回事來談,那應該只有網路〔要不要/有沒有/如何〕參與這回事,而不會有〔可不可能〕的問題。或者,難道要先問〔可不可能〕才決定〔要不要〕嗎?我還是單純地相信,在改變世界的鬥爭上,各條戰線應同時挺進,沒有一條戰線應該放棄,我最關心的爵士樂是,宗教是,階級鬥爭亦是。
網路在那裡,沒道理不去分一塊地盤。她非萬能,但總有些能耐。是故,我還是願意在網路上繼續打游擊。而且,我認為應該拉更多有辦法加入的人加入,因為網路有一個極為迷人,極有利於造反的特點,就是〔去身份〕。
我一直以來是很欣賞網路的〔可以去身份〕環境,在這樣的環境裡,使用者,特別是現實社會的相對弱勢者,可以選擇避免掉許多在真實社會裡可能遭遇的不利益對待,從十來年前參與長老教會的大專青年團契網站至今,我一直認為這應該是網路討論要堅守的。因為去身份,所以可以去權威,可以(一定程度)去壓迫。同時,因為網路不限制Somebody才有發言權,而是給nobody也擁有發言權,這使得網路更有機會可以做到由多元多角度去構築真實。
主流媒體其實也知道這點,他們同時也利用著網路偷懶和逃避責任,他們上BBS抄新聞,他們將一則兩則三則流言毫無查證地拿來當CALL-IN節目的題目。他們,畢竟得死命地保衛自己的商業利益及權威地位,在利用網路的同時,他們其實還帶有焦慮地在適當的時機將網路塑造成全部是欺騙與色情的環境,當然,也配合著將色情說成負面的回事。在這種狀況下,我覺得對主流媒體,動員施壓是可行的,但說要用網路〔改造〕主流媒體,是超過了網路的射程範圍。我想,網路的標的,或者更該設定在影響閱聽人。
如果說,討論與主流媒體抗衡的標的,是關於新聞報導,且這裡討論的新聞,是關於一個〔真實〕的報導,那麼,以我在學校所學,真實原本不可能,但在逼近真實時,要以精確新聞為手段,並至少要做到平衡報導,如此,是在求至少不能只從一面看事物,來構築真實的一部。那麼,網路所提供的環境,有機會為閱聽人可以提供同一個事件的更多角度的觀看,或者,更能逼近真實。當然,當我接受網路的無秩序及無身份時,我同時就接受了她帶來的大量未經查證也或者根本無法查證的流言。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去身份〕還是在對抗主流對抗權威時網路特性中最可貴,最不該退讓的。
我同時認為,與主流媒體抗衡的標的,除了新聞報導外,還應該包括〔什麼是資訊〕。雖然商業確實在背後執掌著篩檢網,將他們認為沒有交換價值的資訊等同為沒有使用價值的資訊,網路的自由發言空間,還是能提供異於資本主義邏輯的資訊態度。如就這點來說,其實網路資訊散佈者如果提供出主流媒體所不願提供的資訊,未必要像iron說的〔直接攻擊〕,其實她已經在跟主流媒體對抗。
附帶一提,網路的發展,或者說,就我看到的台灣的網路環境的發展,如果就改變世界來說,以下幾個部分其實我認為挺不利的,有幾點,甚至是保守反動的徵象。
首先,其實不是新趨勢,而是行之有年的,就是在網路上,如果扣除最大量的商業內容,餘下的大部分人其實在交友及取暖,嚴肅討論事情及提供資訊的空間,其實相對上是非常非常少數。這是網路使用目的/態度的問題,或者,是現代都市人疏離的結局?但如果真的想要用網路改變世界,或者〔增加非交友取暖文字〕才是首要工作。
其次,是來自網路環境的天生不平等,或者說,根本是封建體制,站長大於版主大於一般使用者,而且是絕對關係。這是在管理版面的權限上如此,在言論內容的可信上原本未必。然現在很多站/版,常見版大,站大,大大長大大短的,被叫的人不覺得噁心,我是看得全身不對勁。稱謂或者是客氣,但當文件內容也都唯誰馬首是瞻,不得異議,就讓人失望了,而這樣的狀況,在我看,好像愈是特定領域的站/版,封建氣氛就愈濃厚。這種封建氣氛,其實是不利於更大規模的獨立思考及造反的。
另外,談到網路與主流媒體,來談談我對〔與媒體對抗〕這個站的想法,在發展初期,此站讓我挺振奮的,他們動員網友針對主流媒體的報導來抓蟲,也針對過荒唐的政論節目(例新聞夜總會)向廣告主施壓奏效,這麼幹,確實能呈現更多面向,也能跟媒體對抗,或者,也能更迫近真實。但發展至今,該站已經同樣的失去了多元性,已經變成(至少我這麼感覺)台灣民族主義同樂會,他們,用跟他們批判的媒體同樣的手段跟方法跟沒有餘地的肯定語句,在限制真實的樣貌。
還有一種狀況,是發言的限制。有許多人,在網路發展了這些年後,竟害怕起網路的無限可能,害怕起網路的匿名化,害怕起網路的混亂與無秩序,在不同程度上,想要限制/探知發言者的身份。這樣的做法,可以用上百種不同的語句來表達,為了保護誰,為了確立什麼,為了維持什麼,為了負責什麼,或者倫理或者道德,或者,更沒品的說別人〔不敢〕表明身份,總之,要身份。一般能接受的,大概是來個email確認註冊,但最近,好像限制愈來愈多,有的站開始得有什麼可供查證的網路身份,甚至真實身份的身份證地址電話才能發言。這麼做,反而讓網路又離開了去身份去權威的特質,回到比身份比權威的世界。這種企圖重新將網路與身份掛勾的狀況,對真實世界中的相對弱者,同樣形成巨大的壓力,例如前陣子不是一個又一個因為在部落格談論勞動狀況的受僱者遭到資方清算解僱?你的道德重要還是人家的飯碗重要?我認為是後者,同時認為這種企圖限制探知發言者身份的做法,是退步的。
好像談得有點遠了,總之,我最後想說的是,在正視網路的限制,在理解網路的可能性之後,如果把網路視為一種媒體,一種包含了主流及非主流資訊的媒體,那麼,找尋縫隙,利用網路散佈主流媒體所忽略放棄甚至是打壓扭曲的資訊,寫,寫,寫,是網路對主流媒體最佳的對抗,但網路上的意識型態鬥爭,只是眾多改變社會的鬥爭的其中一環,如果不走出網路,她能影響的人也就是那些人。
真實世界,畢竟不只是零與一。
但我並非絕望的(不然我不會在這裡寫)。我的意思是,雖然她是個有限制的工具及媒介,如同一台小轎車只能載四個人,一台巴士可能可以坐上幾十個人,但一台小轎車,確實能載四個人,我只會開小轎車,就開小轎車吧,了不起,就多來幾趟囉。
在這樣的認識上,我相信,如同永遠有新的病毒一樣,只要想做些什麼,即使不大,也是能夠找到隙縫的。借用iron的書的副標來造樣造句,〔網路可能改變世界嗎?〕,這個問題(如同我覺得書的副標)其實是個怪問題,因為〔改變世界〕如果當成一回事來談,那應該只有網路〔要不要/有沒有/如何〕參與這回事,而不會有〔可不可能〕的問題。或者,難道要先問〔可不可能〕才決定〔要不要〕嗎?我還是單純地相信,在改變世界的鬥爭上,各條戰線應同時挺進,沒有一條戰線應該放棄,我最關心的爵士樂是,宗教是,階級鬥爭亦是。
網路在那裡,沒道理不去分一塊地盤。她非萬能,但總有些能耐。是故,我還是願意在網路上繼續打游擊。而且,我認為應該拉更多有辦法加入的人加入,因為網路有一個極為迷人,極有利於造反的特點,就是〔去身份〕。
我一直以來是很欣賞網路的〔可以去身份〕環境,在這樣的環境裡,使用者,特別是現實社會的相對弱勢者,可以選擇避免掉許多在真實社會裡可能遭遇的不利益對待,從十來年前參與長老教會的大專青年團契網站至今,我一直認為這應該是網路討論要堅守的。因為去身份,所以可以去權威,可以(一定程度)去壓迫。同時,因為網路不限制Somebody才有發言權,而是給nobody也擁有發言權,這使得網路更有機會可以做到由多元多角度去構築真實。
主流媒體其實也知道這點,他們同時也利用著網路偷懶和逃避責任,他們上BBS抄新聞,他們將一則兩則三則流言毫無查證地拿來當CALL-IN節目的題目。他們,畢竟得死命地保衛自己的商業利益及權威地位,在利用網路的同時,他們其實還帶有焦慮地在適當的時機將網路塑造成全部是欺騙與色情的環境,當然,也配合著將色情說成負面的回事。在這種狀況下,我覺得對主流媒體,動員施壓是可行的,但說要用網路〔改造〕主流媒體,是超過了網路的射程範圍。我想,網路的標的,或者更該設定在影響閱聽人。
如果說,討論與主流媒體抗衡的標的,是關於新聞報導,且這裡討論的新聞,是關於一個〔真實〕的報導,那麼,以我在學校所學,真實原本不可能,但在逼近真實時,要以精確新聞為手段,並至少要做到平衡報導,如此,是在求至少不能只從一面看事物,來構築真實的一部。那麼,網路所提供的環境,有機會為閱聽人可以提供同一個事件的更多角度的觀看,或者,更能逼近真實。當然,當我接受網路的無秩序及無身份時,我同時就接受了她帶來的大量未經查證也或者根本無法查證的流言。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認為〔去身份〕還是在對抗主流對抗權威時網路特性中最可貴,最不該退讓的。
我同時認為,與主流媒體抗衡的標的,除了新聞報導外,還應該包括〔什麼是資訊〕。雖然商業確實在背後執掌著篩檢網,將他們認為沒有交換價值的資訊等同為沒有使用價值的資訊,網路的自由發言空間,還是能提供異於資本主義邏輯的資訊態度。如就這點來說,其實網路資訊散佈者如果提供出主流媒體所不願提供的資訊,未必要像iron說的〔直接攻擊〕,其實她已經在跟主流媒體對抗。
附帶一提,網路的發展,或者說,就我看到的台灣的網路環境的發展,如果就改變世界來說,以下幾個部分其實我認為挺不利的,有幾點,甚至是保守反動的徵象。
首先,其實不是新趨勢,而是行之有年的,就是在網路上,如果扣除最大量的商業內容,餘下的大部分人其實在交友及取暖,嚴肅討論事情及提供資訊的空間,其實相對上是非常非常少數。這是網路使用目的/態度的問題,或者,是現代都市人疏離的結局?但如果真的想要用網路改變世界,或者〔增加非交友取暖文字〕才是首要工作。
其次,是來自網路環境的天生不平等,或者說,根本是封建體制,站長大於版主大於一般使用者,而且是絕對關係。這是在管理版面的權限上如此,在言論內容的可信上原本未必。然現在很多站/版,常見版大,站大,大大長大大短的,被叫的人不覺得噁心,我是看得全身不對勁。稱謂或者是客氣,但當文件內容也都唯誰馬首是瞻,不得異議,就讓人失望了,而這樣的狀況,在我看,好像愈是特定領域的站/版,封建氣氛就愈濃厚。這種封建氣氛,其實是不利於更大規模的獨立思考及造反的。
另外,談到網路與主流媒體,來談談我對〔與媒體對抗〕這個站的想法,在發展初期,此站讓我挺振奮的,他們動員網友針對主流媒體的報導來抓蟲,也針對過荒唐的政論節目(例新聞夜總會)向廣告主施壓奏效,這麼幹,確實能呈現更多面向,也能跟媒體對抗,或者,也能更迫近真實。但發展至今,該站已經同樣的失去了多元性,已經變成(至少我這麼感覺)台灣民族主義同樂會,他們,用跟他們批判的媒體同樣的手段跟方法跟沒有餘地的肯定語句,在限制真實的樣貌。
還有一種狀況,是發言的限制。有許多人,在網路發展了這些年後,竟害怕起網路的無限可能,害怕起網路的匿名化,害怕起網路的混亂與無秩序,在不同程度上,想要限制/探知發言者的身份。這樣的做法,可以用上百種不同的語句來表達,為了保護誰,為了確立什麼,為了維持什麼,為了負責什麼,或者倫理或者道德,或者,更沒品的說別人〔不敢〕表明身份,總之,要身份。一般能接受的,大概是來個email確認註冊,但最近,好像限制愈來愈多,有的站開始得有什麼可供查證的網路身份,甚至真實身份的身份證地址電話才能發言。這麼做,反而讓網路又離開了去身份去權威的特質,回到比身份比權威的世界。這種企圖重新將網路與身份掛勾的狀況,對真實世界中的相對弱者,同樣形成巨大的壓力,例如前陣子不是一個又一個因為在部落格談論勞動狀況的受僱者遭到資方清算解僱?你的道德重要還是人家的飯碗重要?我認為是後者,同時認為這種企圖限制探知發言者身份的做法,是退步的。
好像談得有點遠了,總之,我最後想說的是,在正視網路的限制,在理解網路的可能性之後,如果把網路視為一種媒體,一種包含了主流及非主流資訊的媒體,那麼,找尋縫隙,利用網路散佈主流媒體所忽略放棄甚至是打壓扭曲的資訊,寫,寫,寫,是網路對主流媒體最佳的對抗,但網路上的意識型態鬥爭,只是眾多改變社會的鬥爭的其中一環,如果不走出網路,她能影響的人也就是那些人。
真實世界,畢竟不只是零與一。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7765
引用列表:
很高興前一篇文字引起一些討論。
在寫之前,我是有點心虛的,因為畢竟我對這些問題思考和經驗有限,但是倒是一直關心媒體改革的問題
主流媒體的改造【SoundsandFury】
at February 16,2005 11:58
專心寫自己所想、所經歷、所關心的東西,這也就足夠了,當專心寫自己的人夠多,總有些事情會改變的。
專心做自己【言之無物】
at February 16,2005 16:28
關於這次公民新聞(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的blog文章整理(陸續增補): 01/10:希望聯播網: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InnoNation Reloaded:蕃薯藤的一小步 公民新聞運動的一大步? 言之無物:成為記者,台灣的blogger準備好了嗎? quawn: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Schee.info: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01/11:人行道:什麼是公民新聞?不懂 生活觀察者:Blog的浪漫思考與公眾新聞學 呆呆政戰官向前衝: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掦嘛尤斯飄落格:公民記者的嘗試 TOPKU
關於公民新聞的blog文章整理【EVALS TEN】
at February 22,2005 16:27
關於這次公民新聞(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的blog文章整理(陸續增補): 01/10:希望聯播網: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InnoNation Reloaded:蕃薯藤的一小步 公民新聞運動的一大步? 言之無物:成為記者,台灣的blogger準備好了嗎? quawn: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Schee.info: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01/11:人行道:什麼是公民新聞?不懂 生活觀察者:Blog的浪漫思考與公眾新聞學 呆呆政戰官向前衝: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掦嘛尤斯飄落格:公民記者的嘗試 TOPKU
關於公民新聞的blog文章整理【EVALS TEN】
at February 22,2005 16:28
blogosphere裡,累積或延續討論有點難。例如公民新聞的討論,不知是第幾波了,從我注意開始,從IMC,到韓國的OhMyNews的成就,到定義什麼是blog,blog 與 journalism的關係,傳統新聞學與blog on-the-
In Defense of Citizen Journalism【Heterotopias】
at March 6,2005 18:54
部落格原本有一些可能異於主流媒體的意義,《We the Media》在台翻譯上市那左右,我這裡還跟幾個人討論過〔部落格如何改變主流媒體?〕這一
吃豆腐大獎賽【爵士狗 汪汪叫】
at October 28,2005 06:47
今天在家邊看書邊煮飯邊飛行那頭傳來台灣電視新聞正在吵什麼羅文嘉....周錫瑋....blog.....的好奇之下, 在衝完一本書之後就上網休閒一下跑到
這個最好笑【Vol de nuit 夜間飛行】
at November 23,2005 08:31
什麼是「台灣好生活電子週報」?簡單說來,就是份「立志讓台灣生活變得更好」的電子報。採電子報發行而沒有報紙實體,但預計年終會出精華版雜誌,送給所有曾參與及支持本報的作者與讀
台灣值得一個更好的未來【關於關魚】
at January 19,2007 12:19
Timo
你的這篇討論真是深刻,可以預期很快會成為眾人引用的文章。我想我可以試著繼續討論下去:
1.你說「如就這點來說,其實網路資訊散佈者如果提供出主流媒體所不願提供的資訊,未必要像iron說的〔直接攻擊〕,其實她已經在跟主流媒體對抗。」我其實完全同意,就像我在第二篇文章說的,對抗有很多種,你說的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我只是在看到美國的blogger對主流媒體產生壓力時,感嘆為何台灣為何少了一環。但當然這不是唯一也不是最重要的路。
2.「在網路上,如果扣除最大量的商業內容,餘下的大部分人其實在交友及取暖,嚴肅討論事情及提供資訊的空間,其實相對上是非常非常少數。」這一點我更是心有戚戚焉,所以我有時會徬徨不知該把自己blog當作一個媒體傳播一些政治訊息,還是把他當作和幾位朋友激盪的園地:但事實上希望兩者兼顧。
我對你對與媒體對抗的評論也是十分同意。
最後,是關於「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哈哈,我也同意你的批評。這不是我原來想的副標,而是出版社的。我原來想的,「搖滾樂如何改變世界」,因為我書中談的其實是搖滾樂不同介入世界的途徑。這個有比較不怪嗎?:)
你的這篇討論真是深刻,可以預期很快會成為眾人引用的文章。我想我可以試著繼續討論下去:
1.你說「如就這點來說,其實網路資訊散佈者如果提供出主流媒體所不願提供的資訊,未必要像iron說的〔直接攻擊〕,其實她已經在跟主流媒體對抗。」我其實完全同意,就像我在第二篇文章說的,對抗有很多種,你說的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我只是在看到美國的blogger對主流媒體產生壓力時,感嘆為何台灣為何少了一環。但當然這不是唯一也不是最重要的路。
2.「在網路上,如果扣除最大量的商業內容,餘下的大部分人其實在交友及取暖,嚴肅討論事情及提供資訊的空間,其實相對上是非常非常少數。」這一點我更是心有戚戚焉,所以我有時會徬徨不知該把自己blog當作一個媒體傳播一些政治訊息,還是把他當作和幾位朋友激盪的園地:但事實上希望兩者兼顧。
我對你對與媒體對抗的評論也是十分同意。
最後,是關於「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哈哈,我也同意你的批評。這不是我原來想的副標,而是出版社的。我原來想的,「搖滾樂如何改變世界」,因為我書中談的其實是搖滾樂不同介入世界的途徑。這個有比較不怪嗎?:)
Posted by iron
at February 16,2005 11:56
大俠,
閣下的思考極有意思。
咱比你悲觀。
網路絕對會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有些人所謂的「改變世界」大概僅止於此了。光看網路的社群性家族性本質,咱就咬定小蝦米做不了啥轟功偉業。后現的基進的微戰略,遂成了閣下說的「找尋縫隙,利用網路散佈主流媒體所忽略放棄甚至是打壓扭曲的資訊,寫,寫,寫,是網路對主流媒體最佳的對抗,但網路上的意識型態鬥爭,只是眾多改變社會的鬥爭的其中一環,如果不走出網路,她能影響的人也就是那些人。」
網路這虛妄世界其實1直複製現實世界的諸面向,1樣有著意識型態的‧階級的……矛盾與鬥爭、1樣亂糟糟、1樣倒錯、1樣尋不著出路(?)……
是以網路化也者,不過是新工具的操作罷了,只是文化變遷的樣式之1。咱有幸恭逢其盛,卻也看到網路這超便利的「超真實的虛擬世界」往往比實體世界更不濟,更沒啥大不了。
閣下的思考極有意思。
咱比你悲觀。
網路絕對會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有些人所謂的「改變世界」大概僅止於此了。光看網路的社群性家族性本質,咱就咬定小蝦米做不了啥轟功偉業。后現的基進的微戰略,遂成了閣下說的「找尋縫隙,利用網路散佈主流媒體所忽略放棄甚至是打壓扭曲的資訊,寫,寫,寫,是網路對主流媒體最佳的對抗,但網路上的意識型態鬥爭,只是眾多改變社會的鬥爭的其中一環,如果不走出網路,她能影響的人也就是那些人。」
網路這虛妄世界其實1直複製現實世界的諸面向,1樣有著意識型態的‧階級的……矛盾與鬥爭、1樣亂糟糟、1樣倒錯、1樣尋不著出路(?)……
是以網路化也者,不過是新工具的操作罷了,只是文化變遷的樣式之1。咱有幸恭逢其盛,卻也看到網路這超便利的「超真實的虛擬世界」往往比實體世界更不濟,更沒啥大不了。
Posted by saintkhos
at February 16,2005 16:27
甚苦開示得是,網路確實是真實世界的複製品,很多地方是相同的,但網路確實有些特性是新穎的,是異於原本的媒體/資訊的流動散佈型態,但我的想法還是接近將網路當個比海報比文宣小冊來得方便快速的工具,說他是新工具的操作/文化變遷的樣式之一,我深表同意。
或者我有樂觀的部分,以至於我還認為她可能還能載個四五個人。但幾年來的經驗,我其實並不樂觀,所以我才先去限縮了網路的可能性,我覺得,其實有挺多人都是用嗝快樂丸的態度在搞網路,上網發現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大家聚聚發洩完了便算了事。
說話回來,雖然我也儘量想寫些什麼,但我這裡也是用來跟台灣親友要溫暖的。或者iron也不用〔徬徨〕,畢竟媒體本來就有頭三版社會版娛樂版生活版副刊跟分類廣告,搞小眾媒體,本來就該比大眾媒體更多元寬廣,甚至,更開放,看能不能成個意識型態鬥爭的場域。
但我最終的想法,還是得走出網路,得去投票,得去丟雞蛋,得去噴漆,得去吃飯拉屎喝酒抽煙。如果真把網路講得太神奇,迷信起網路,這一旦嗝開來了,就真的是全不濟事了。
或者我有樂觀的部分,以至於我還認為她可能還能載個四五個人。但幾年來的經驗,我其實並不樂觀,所以我才先去限縮了網路的可能性,我覺得,其實有挺多人都是用嗝快樂丸的態度在搞網路,上網發現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大家聚聚發洩完了便算了事。
說話回來,雖然我也儘量想寫些什麼,但我這裡也是用來跟台灣親友要溫暖的。或者iron也不用〔徬徨〕,畢竟媒體本來就有頭三版社會版娛樂版生活版副刊跟分類廣告,搞小眾媒體,本來就該比大眾媒體更多元寬廣,甚至,更開放,看能不能成個意識型態鬥爭的場域。
但我最終的想法,還是得走出網路,得去投票,得去丟雞蛋,得去噴漆,得去吃飯拉屎喝酒抽煙。如果真把網路講得太神奇,迷信起網路,這一旦嗝開來了,就真的是全不濟事了。
Posted by timo
at February 16,2005 23:31
Timo
我是完全同意你的結論,我在一篇談美國運動組織MoveOn就是這個結論
[MoveOn最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成功地把網路上的虛擬社群轉化成一股強大的社會力量。]
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12395.html
關鍵之處是如何把網路和實際的草根工作結合起來吧
我應該六月回去,下半年待在台灣
當然要一聚
我是完全同意你的結論,我在一篇談美國運動組織MoveOn就是這個結論
[MoveOn最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成功地把網路上的虛擬社群轉化成一股強大的社會力量。]
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12395.html
關鍵之處是如何把網路和實際的草根工作結合起來吧
我應該六月回去,下半年待在台灣
當然要一聚
Posted by iron
at February 17,2005 02:40
對於網路的「去身份」,我個人認為你的論述可能忽略了一點,網路只去掉了現實的身份,但重新給了一個、甚至多個身份,這個新的身分一樣在網路社會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再者,以現實身份侵入網路身份的,也大有人在,這對於網路所能帶來的去身份的作用,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再者,以現實身份侵入網路身份的,也大有人在,這對於網路所能帶來的去身份的作用,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Posted by meebox
at February 17,2005 11:02
多身份,網路身份擁有(或者是異於現實身份的)獨立的網路上的身份地位,確實都是網路很好玩的部分,感謝補充。
好在,我不是在做網際網路全面介紹論文,可以藉此補充說明我的想法及我為何這麼談去身份這回事。
我的態度,並〔不是〕網路〔會〕,或是〔要〕,成為一個獨立於現實的,一個在外太空或異次元的空間,而是他提供了跟原本社會不同的這些規則,對一些事,是有利的。甚至,我還認為要利用網路這些優點,然後反攻現實世界。
以至於我看多身份及網路身份的舉足輕重,那是各人角色扮演方式選擇及角色耕耘成果,可以亂玩,但認真玩也有機會玩到舉足輕重,這應該都是優點。
至於,以現實身份入侵網路身份的,不過就是這個人用真名進來用網路這樣而已,像我,其實大部分是真名真姓地在玩網路,或者說,我是用網路做我想做的事。或者,這樣確實會造成一些別人的壓力,例如一個人用他教授或律師的身份進入網路,會影響讀者在部分言論做出可信不可信的判斷,這確實是現實社會的權力關係入侵網路。
但,因為在網路上,所以一方面,這個他號稱的真實身份,也可能是唬爛的。二方面,我認為網友可以用網路去身份的特色,比現實社會更輕易(應該有吧?)地去跟這些也許本來不敢/無法跟他們對話的角色對話。
所以,網路〔可以〕去身份,這點-如果像我這種想要反攻真實世界的人來想-的最重要的優勢,在於可以保護當事人不受干擾/減低受侵害可能地發言,或者更極端點,揭發一些事,例如教授的性傾害,例如雇主的不當對待,違法行為等,這些在真實世界未必有辦法(我不認為每個人都要什麼大義滅親的,為正義不顧成績飯碗的)跳出來揭發的事,卻因網路而可能。
我對 去身份 的態度,不認為上網者〔一定要/會〕去身份,但要保留那個選擇權在那裡,要用什麼〔真假一多〕身份在網路上出現,是使用者可以自己決定的,所以,我才沒去談真名上網是否是問題,但會認為〔要求〕出示身分,是退步的。
好在,我不是在做網際網路全面介紹論文,可以藉此補充說明我的想法及我為何這麼談去身份這回事。
我的態度,並〔不是〕網路〔會〕,或是〔要〕,成為一個獨立於現實的,一個在外太空或異次元的空間,而是他提供了跟原本社會不同的這些規則,對一些事,是有利的。甚至,我還認為要利用網路這些優點,然後反攻現實世界。
以至於我看多身份及網路身份的舉足輕重,那是各人角色扮演方式選擇及角色耕耘成果,可以亂玩,但認真玩也有機會玩到舉足輕重,這應該都是優點。
至於,以現實身份入侵網路身份的,不過就是這個人用真名進來用網路這樣而已,像我,其實大部分是真名真姓地在玩網路,或者說,我是用網路做我想做的事。或者,這樣確實會造成一些別人的壓力,例如一個人用他教授或律師的身份進入網路,會影響讀者在部分言論做出可信不可信的判斷,這確實是現實社會的權力關係入侵網路。
但,因為在網路上,所以一方面,這個他號稱的真實身份,也可能是唬爛的。二方面,我認為網友可以用網路去身份的特色,比現實社會更輕易(應該有吧?)地去跟這些也許本來不敢/無法跟他們對話的角色對話。
所以,網路〔可以〕去身份,這點-如果像我這種想要反攻真實世界的人來想-的最重要的優勢,在於可以保護當事人不受干擾/減低受侵害可能地發言,或者更極端點,揭發一些事,例如教授的性傾害,例如雇主的不當對待,違法行為等,這些在真實世界未必有辦法(我不認為每個人都要什麼大義滅親的,為正義不顧成績飯碗的)跳出來揭發的事,卻因網路而可能。
我對 去身份 的態度,不認為上網者〔一定要/會〕去身份,但要保留那個選擇權在那裡,要用什麼〔真假一多〕身份在網路上出現,是使用者可以自己決定的,所以,我才沒去談真名上網是否是問題,但會認為〔要求〕出示身分,是退步的。
Posted by timo
at February 17,2005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