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04:12

中時為何質疑自由



今天不小心看到一則中時很爆笑的新聞分析:真的這麼準?自由時報應公布民調方法 ,這則新聞分析由中時民調組屬名,內容是質疑自由時報公布的民調比中時本身精準,要求自由公布民調方法。但中時的民調不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為什麼中時到今天才拿而且只拿自由時報開刀呢?難道只是因為去年的台北縣長選舉民調,自由時報是唯一不準的嗎?

我們看中時這篇新聞分析,事實上完全沒有辦法證明他們本身與其他民調也很不準的媒體(聯合報、TVBS、東森、年代),可以把民調做的多準確。
本報民調中心已成立超過十年,問卷設計與統計方法完全符合專業標準,每次民調均在報上公布題組,需要時還可以提供全部的原始資料。電訪員都須接受嚴謹訓練,從電話簿抽樣的方法到詢問方式,完全依照專業規定。
這一段寫的冠冕堂皇,不過卻是一段沒有意義的廢話。民調中心成立超過十年,就代表準確度嗎?當然不代表,這沒什麼好講的,否則百年老店國民黨不就不應該失去政權?而所謂專業規定呢?這也不代表什麼,這篇新聞分析自己就講了:
然而,民調在台灣往往會遇到如下因素的影響:

一、隱性選民─受訪者不願透露投票取向。

二、機構效應─有些受訪者遇到其認為政治色彩不同的媒體訪問時,會選擇拒訪或不講真話。

三、取樣範圍─目前台灣大規模民調幾乎均以市內電話在晚間六時至十時進行,但此時不在家的服務業、勞工等民眾便無法涵蓋,但這群人對選舉可能產生關鍵影響。
所以顯然中時並不是不知道諸如取樣範圍、拒訪率、問題意識等等,均會影響民調的準確度與代表性。而如果中時知道媒體民調在台灣的問題,卻不反思自己本身的民調誤差原因,而去質疑自由時報的民調結果,中時所為何來呢?

中時據以質疑自由時報的理由,除了去年台北縣長選舉民調的結果以外,還包括自由時報「未聞」設有民調中心或訓練電訪員、沒有公布題組、這兩次選舉在緊要關頭發表有助綠營士氣的民調等等。但這些質疑的理由恐怕沒什麼道理,甚至中時本身也早就受到這些理由的質疑。

以民調結果來說,中時的民調又是準到哪裡去?這一次北高市長選舉的民調結果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未公布題組的民調,可能意圖影響選情,但中時長年來對民進黨連篇累牘的造假報導,豈不等於黑函?而「未聞」的理由更是好笑,「未聞」表示「沒有」嗎?

那麼中時以一家民調可信度不堪聞問的媒體,以本身的民調結果去質疑自由時報的民調結果與可信度,到底所為何來?

從中時一路走來配合國民黨與馬英九的始終如一,加上選後國民黨與馬英九的動作,我們於是可以合理的懷疑,中時質疑自由時報作假民調的理由,是為了配合國民黨與馬英九的質疑民進黨假造走路工買票事件影響高雄市長選舉。

北高市長選舉被定調為對馬英九的信任投票,相當程度影響馬英九的2008年選總統的佈局,當選舉結果出來,台北市雖勝而虛,高雄市則實實在在的敗選,馬英九自然皮皮挫。所以選完馬英九立刻說選舉結果平盤,繼而將高雄市敗選原因直接指控民進黨假造事件,並在選後檢討中表明錯不在國民黨,而在民進黨。這一連串的動作很明顯的要將馬英九個人與國民黨選舉挫敗脫鉤,並且將問題推給對手,以保障馬英九的2008年總統之路。

黨內口徑一致的定調,黨外輿論就交給媒體配合行動了。中時質疑自由時報民調的動作,就是同樣以「造假」並且「影響選舉」來加深讀者的印象:綠營(民進黨+泛綠媒體)在北高市長選舉中,以造假的手段影響選舉結果,導致國民黨的挫敗。

中時對自由時報的質疑,只是不要臉的不知檢討嗎?恐怕沒這麼簡單吧。

Del.icio.us Tags: , , , , , , ,


  • tiatli 發表於樂多回應(15)引用(0)編輯本文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7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573306

    回應文章
    "中時為何質疑自由..."
    因為中時亂報厭惡自由,痛恨自由阿...XD
    | 檢舉 | Posted by hyc at 2006年12月15日 09:16
    看看 社論喔~

    中時社論:「夜郎媒體」才是台灣社會最大亂源
    2006年12月14日
    推薦網站

    這一次的北高兩市選舉,高雄市長的選舉結果與事前國內主要媒體的專業民調中心所做的預測有相當的出入,在選後引發不少討論聲浪。一方面是針對這種落差,所謂高雄學的探討一時之間成為顯學;另方面則在分析這種現象時,加深了所謂媒體以陰謀論製造社會亂象的印象。

    平議這次選舉所衍生的媒體認知和角色扮演之探討。我們認為未始不是一個社會進步的表徵。它的積極意義在於媒體以第四權自居,透過報導與評論,目標涵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及廣泛的社會公共事務;但媒體並不因而擁有特權,還是要接受全社會的公評與檢視,以免媒體走偏鋒,喪失社會公器的角色,反成為製造社會亂象的根源。

    根據這樣的標準,平心靜氣回顧媒體在這次選舉中的表現,特別是針對高雄市選情的報導與預測,與最後結果出現重大落差,的確凸顯了眾多媒體不自知的觀察盲點。也就是針對高雄市近年來的蛻變,多數總部在台北的主要媒體,確是不自覺地以過時的觀點在看高雄。這種從台北看天下、從台北看全台灣所隱含的盲點,於此次的選舉報導和預測中表露無遺。今後,如何重新認識高雄學,如何經由理解認同來打開正確報導高雄的視窗,確是媒體自身要去檢討、校正的課題。

    不過,有待進一步指出的是,相對於過去面對高雄蛻變認知不足的盲點,固然有助於高雄學研究的成為顯學,但如果過度解讀高雄學所蘊含的高雄價值,一路予以等同為本土價值、台灣價值、民主價值,其結果只是把從台北看天下、看全台灣,轉換成從高雄看天下、看全台灣,則自然可能出現另個層面的盲點。

    媒體的報導與評論固然應該避免出現盲點,但有關媒體民調預測失準的探討,在專業領域上各媒體民調中心自應努力克服可能的機構效應與取樣範圍受限之誤差值,以及隱性選民的拒絕表態甚或誤導表態的困境。不過,不論如何,媒體進行民調,本意在發現事實真相,提供受眾更具體的資訊,其作業流程從問卷設計、以迄訪員訓練、取樣範圍等自應符合專業規範,而且是透明可資驗證的。相形之下,如果根本沒有民調專業團隊,只是在選舉關鍵時刻,才忽然插花公布民調結果,不論數值是如何「神準」,但又怎能不接受公眾檢驗是否符合專業規範,或只是弄虛作假,甚或甘為特定目的者的打手工具。

    媒體的報導、評論或民調,容或因盲點而出現誤差,但真正要不得的卻是弄虛作假。於此,有待進一步探討的是,當前台灣的社會亂象之一就在於,有些政治主張極端者,往往率性舞動黨同伐異的大刀,對不同意見者甚或只是忠實報導事實真相卻不合其意者,即肆無忌憚地做汙名化的攻訐。就媒體界而言,最常見的用語就是所謂「統派媒體」的指控,然後把一切對執政者及執政團隊偏失、弊案的報導評論,通通歸咎於是統派媒體的陰謀操作。
    | 檢舉 | Posted by bigburger at 2006年12月15日 09:53
    貼一半斷掉

    ------------------

    要反駁這些政治偏執者對統派媒體的指控,我們覺得最簡單的莫如請這些偏執分子正視這樣的事實真相:今年以來,針對阿扁家族的貪瀆,與執政團隊層出不窮的弊案,不論是扁婿涉入台開弊案,扁嫂捲入SOGO禮券案和國務機要費案,或陳哲男幾乎無所不與介入眾多貪瀆弊案,難道都是統派媒體無中生有的捏造?發起七一五綠色聲明的淺綠學者們是統派媒體能操控的嗎?民進黨內綠六組黨工、羅文嘉、李文忠、林濁水對民進黨墮落的關懷論調難道也是統派媒體在背後炮製的陰謀嗎?陳瑞仁檢察官根據確鑿事證起訴扁嫂同樣又豈是統派媒體的可能左右?

    少數政治偏執分子利用部分媒體與龐大非法地下電台,大肆造謠中傷同業,其淺陋無識原不值一辯。但所謂三人成虎,積非也可能成是,我們必須嚴正指出,這些偏執分子和為特定政治目的服務的合法與非法媒體,才是今天台灣社會的真正亂源。他們慣常使用具歧視或攻擊性的語言醜化不同族群,依憲法族群平等之精神,本應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約束,但近來其言行卻是益加肆無忌憚、變本加厲。如此撕裂族群,製造分化,以夜郎自大的心態口說愛台灣,卻無視於外部國際政經情勢和板塊的變化。如果他們所謂「統派媒體」是站在全球視野提醒台灣不可自閉腐化,則這些「夜郎媒體」卻是不自知的要把台灣一步步帶向絕境,面對全球化的自我鎖國與邊緣化,最後恐怕連想在夜郎的一隅持續自大都有困難。這中間的出入,媒體角色的扮演又怎能不自我惕厲、撥亂返正!

    --------------

    看完只想到兩個字..........瘋狗.........
    | 檢舉 | Posted by bigburger at 2006年12月15日 09:56
    看完只想到兩個字..........垃圾.........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6年12月15日 17:18
    中時為何質疑自由?

    因為他們無能!

    無能懂吧!無能就是辦不到!!!!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2006年12月15日 21:58
    中時無能很久了啦,現在也不過就是當當國民黨的文宣報而已。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6年12月15日 22:03
    其實...如果...萬一...
    有一天,沒有中時,沒有聯合,沒有爛水果...
    台灣派就真的一定可以如日中天?
    說真的,我看未必...
    我覺得再不快點在文宣及教育上下手,
    我怕,敵人未上岸,我們已經被自己人捅死了...
    | 檢舉 | Posted by che_35 at 2006年12月15日 22:50
    我~~我來向外表看不出狠角色的狠角色Tiat簽到了(是因為肚肚大而偽裝成功嗎?XD....)

    原先只是一直潛水看Tiat桑獨到的見解,辯證的思維與行文,看Tiat桑那些想不到竟然是這模底厲害的左鄰右舍的好文,卻被Tiat桑揪出來,所以就浮出一下,來打聲招呼啦!

    廢話講完了。

    哈哈,中時應該是意識到自身命運的危機了(真還有意識能力啊!),但是,更好笑的是,如果意識自己快混不下去了,出的招數竟然是質疑競爭同業壞事,而不是反省自己內部究竟出什麼問題,這真是滿搞笑的。(噫~~是不是覺得手法跟黃小英選不上,藍營慣用步數一樣哪?!→喵的~~這都都是綠營做了下三濫的那些事害我們變成這樣滴~~~~)
    這麼說來,這種意識能力會造成的下場,我還滿期待的哩!
    | 檢舉 | Posted by Rossi麻 at 2006年12月15日 23:52
    老魔頭:
    你說的沒錯啊,台灣派的文宣以及教育的確做的很差,國民黨執政五十年的利器就在於教育以及媒體,而我們都知道,這個影響到現在還在。難道台灣派都沒有看到這點嗎?起碼杜正勝有看到,但還有很多人看到了卻不思改進,這倒是很莫名其妙的。

    Rossi麻:
    我怎麼覺得你是來ㄝ我的...只不過要你留個言而已,別不甘願啦...="=
    中時的下場,前有中時晚報,近有民生報做例子,大家可以拭目以待...XD
    要常來嘿~~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6年12月16日 01:00
    中時罵別人的,都可以用在自己身上耶。哇,好會罵人哦!
    | 檢舉 |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6年12月18日 20:37
    自由沒有針對此進行反擊嗎?我覺得這應該是個很好的攻擊點~
    | 檢舉 | Posted by 肯恩 at 2006年12月19日 13:40
    懸鉤子,最好笑的就是這一點啊,中時根本就是在罵自己...XD

    肯恩,我只知道自由在一些專欄上面有ㄝ中時,有沒有全面反擊我就不知道了。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6年12月20日 03:38
    覺得自由不必理會中時
    應趁這個時機甩掉聯合中國亂報
    持續堅持並提升台灣的主體觀點
    聯合中國實體報紙泡沫是遲早的
    不用費力氣罵他了...:p
    | 檢舉 | Posted by hyc at 2006年12月21日 11:42
    說的也是,不然看看MV輕鬆一下好了:我家門前大理街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6年12月21日 15:24
    我實在有點擔心kusop這位仁兄的人身安全啊 Orz
    | 檢舉 | Posted by alann at 2006年12月21日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