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9月18日
回歸價值,獨立思考 ─ 評李家同演講
回到台灣如果只看媒體會覺得李家同這個人好像很了不起,問題是我注意過幾次他發表的言論,許多都有過於主觀、罔顧事實甚至流於膚淺、觀念錯誤的毛病,舉這篇自由時報特別報導的演講內容來說就有不少問題。
首先李家同表示:「極度、非常反對高中免試。」他反對的主要理由有二,第一是窮人家沒有錢申請那麼多學校,第二是免試會讓學生程度更差。就第一點來說我想反問如果繼續聯考,窮人家有這麼多錢補習嗎?申請學校的錢跟補習的錢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我不太瞭解李家同為什麼這麼在意申請學校的錢。
窮人家申請學校的確會有一些不利之處,主要是窮人家的小孩比較沒有機會學習其他技能參與課外活動,在審查資料上會吃一點虧,而彌補的方法很多,像近年來各大學的繁星計畫,為偏遠地區學校另闢入學管道等方法都可以適當彌補這個問題。
就免試會讓學生程度更差來說,以我的觀察,徵試入學的學生程度比起考試入學的學生不但沒有比較差,反而還比較好,原因是徵試入學通常看的是三年在校成績而不是短時間內單次考試的成績,因此徵試入學的學生至少都比較認真。
其實不管什麼制度都會有他的缺點,徵試考試的選擇,關鍵不在於這些膚淺的技術問題或是結果論,而是我們到底要尊重多元價值,透過徵試,多方面的去衡量評估一個孩子,還是要獨尊一元,用一種試題一種標準答案來篩選孩子,讓我選的話,我一定選徵試,然後再盡全力改進徵試可能的缺點,而不是退化到考試。
再來,李家同指出國內大學生最需要加強的是英文程度尤其是「加強英文單字量」。我個人並不反對大學生多加強英文,只是我無法認同大學生最需要加強的英文是單字量。
我認為台灣大學生最需要加強兩種英文能力,第一是英文寫作中的邏輯性與information flow。美國語言學校的寫作課教的其實就是這兩點,教學生如何邏輯嚴謹資訊暢通得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這種能力不見得須要學會許多英文單字後才能開始學,而且學會了也不限於使用在英文寫作上。
台灣的大學生極度缺乏這種能力,除了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也無法正確判斷別人論述的邏輯性與正確性,造成大學生判斷能力不足,也難怪台灣被稱為詐騙集團的天堂。
第二個重點是加強英文文學中所展現的崇尚自由、追求平等、博愛世界的精神,讓台灣學生透過英文這個工具培養真正的世界觀。換句話說學習英文,重點應該放在這個語言所展現的文化與追求的價值上,而不是膚淺的、技術性的增加英文單字。
回國這幾年,我深深感覺台灣社會喜歡囫圇吞棗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而不喜歡先仔細思考自己相信的價值是什麼?然後再根據這些價值做出獨立的思考與自主的判斷,如果大家少做前者多做後者,我相信台灣的亂象會減少許多。
窮人家申請學校的確會有一些不利之處,主要是窮人家的小孩比較沒有機會學習其他技能參與課外活動,在審查資料上會吃一點虧,而彌補的方法很多,像近年來各大學的繁星計畫,為偏遠地區學校另闢入學管道等方法都可以適當彌補這個問題。
就免試會讓學生程度更差來說,以我的觀察,徵試入學的學生程度比起考試入學的學生不但沒有比較差,反而還比較好,原因是徵試入學通常看的是三年在校成績而不是短時間內單次考試的成績,因此徵試入學的學生至少都比較認真。
其實不管什麼制度都會有他的缺點,徵試考試的選擇,關鍵不在於這些膚淺的技術問題或是結果論,而是我們到底要尊重多元價值,透過徵試,多方面的去衡量評估一個孩子,還是要獨尊一元,用一種試題一種標準答案來篩選孩子,讓我選的話,我一定選徵試,然後再盡全力改進徵試可能的缺點,而不是退化到考試。
再來,李家同指出國內大學生最需要加強的是英文程度尤其是「加強英文單字量」。我個人並不反對大學生多加強英文,只是我無法認同大學生最需要加強的英文是單字量。
我認為台灣大學生最需要加強兩種英文能力,第一是英文寫作中的邏輯性與information flow。美國語言學校的寫作課教的其實就是這兩點,教學生如何邏輯嚴謹資訊暢通得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這種能力不見得須要學會許多英文單字後才能開始學,而且學會了也不限於使用在英文寫作上。
台灣的大學生極度缺乏這種能力,除了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也無法正確判斷別人論述的邏輯性與正確性,造成大學生判斷能力不足,也難怪台灣被稱為詐騙集團的天堂。
第二個重點是加強英文文學中所展現的崇尚自由、追求平等、博愛世界的精神,讓台灣學生透過英文這個工具培養真正的世界觀。換句話說學習英文,重點應該放在這個語言所展現的文化與追求的價值上,而不是膚淺的、技術性的增加英文單字。
回國這幾年,我深深感覺台灣社會喜歡囫圇吞棗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而不喜歡先仔細思考自己相信的價值是什麼?然後再根據這些價值做出獨立的思考與自主的判斷,如果大家少做前者多做後者,我相信台灣的亂象會減少許多。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9984839
引用列表:
原文引用自此
噗浪Plurk熱門話題排行榜 - PlurkTop【PlurkTop】
at 2009年10月8日 19:02
的確
李教授的話以一般台灣家長也許是可以接受
但要訓練獨立思考才是重點
並非背了多少單字
李教授的話以一般台灣家長也許是可以接受
但要訓練獨立思考才是重點
並非背了多少單字
Posted by dororo
at 2009年09月18日 16:44
對窮人不利的地方應該由政府來幫忙。至於程度變差,我是覺得現今的制度下,讓強(勢)者更強弱(勢)者更弱,我有次在牛肉攤買肉,切肉的國中生跟他同學聊到12年國教,他的意見是超爽的,可以玩三年。
關於台灣的教育問題,我的看法是癥結在社會風氣與價值觀。幾年國教的制度修改只是在文憑的死胡同裡鑽來鑽去。
關於台灣的教育問題,我的看法是癥結在社會風氣與價值觀。幾年國教的制度修改只是在文憑的死胡同裡鑽來鑽去。
Posted by ykhuang
at 2009年09月18日 17:34
李家同的言論問題百出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明明在很多領域不是專家卻裝作很專業的樣子
明明在很多領域不是專家卻裝作很專業的樣子
Posted by 無心
at 2009年09月18日 17:58
他怕高牆倒下吧
背單字還背音標哩
讓單字脫離語言元素就是背單字
假作進步的保守維護常是這德行
背單字還背音標哩
讓單字脫離語言元素就是背單字
假作進步的保守維護常是這德行
Posted by kufao
at 2009年09月18日 18:53
阿同伯跟奶罩玄很像
完全一副(自以為)精英觀點在看事情
完全一副(自以為)精英觀點在看事情
Posted by Lin_0093
at 2009年09月18日 19:17
版主
這篇可以借我連結到我的BLOG嗎?
我也是窮人家的孩子,每次看到李教授的評論,就有一個感覺:他不是在幫助弱勢,而是在歧視弱勢!
也來分享我之前對李家同的評論:
李家同教授,您錯了!
http://blog.roodo.com/yanann/archives/9619935.html
為什麼孩子們唸書唸的那麼辛苦?
http://blog.roodo.com/yanann/archives/8558991.html
這篇可以借我連結到我的BLOG嗎?
我也是窮人家的孩子,每次看到李教授的評論,就有一個感覺:他不是在幫助弱勢,而是在歧視弱勢!
也來分享我之前對李家同的評論:
李家同教授,您錯了!
http://blog.roodo.com/yanann/archives/9619935.html
為什麼孩子們唸書唸的那麼辛苦?
http://blog.roodo.com/yanann/archives/8558991.html
Posted by yanann
at 2009年09月18日 21:52
"徵試入學的學生程度比起考試入學的學生不但沒有比較差,反而還比較好,原因是徵試入學通常看的是三年在校成績而不是短時間內單次考試的成績,因此徵試入學的學生至少都比較認真"
"我認為台灣大學生最需要加強兩種英文能力,第一是英文寫作中的邏輯性與information flow。美國語言學校的寫作課教的其實就是這兩點,教學生如何邏輯嚴謹資訊暢通得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這種能力不見得須要學會許多英文單字後才能開始學,而且學會了也不限於使用在英文寫作上"
這兩句真的點醒我了
"我認為台灣大學生最需要加強兩種英文能力,第一是英文寫作中的邏輯性與information flow。美國語言學校的寫作課教的其實就是這兩點,教學生如何邏輯嚴謹資訊暢通得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這種能力不見得須要學會許多英文單字後才能開始學,而且學會了也不限於使用在英文寫作上"
這兩句真的點醒我了
Posted by 鬼臉
at 2009年09月18日 22:50
哈~~因為英文大好後,我的中文作文大壞!因為再也寫不出鬼打牆式的中文作文,不信,試試除去形容詞與一堆引經據典的詞,還剩下多少有邏輯與個人論點的話??
台灣學生的表達能力與邏輯真的有夠差到!
台灣學生的表達能力與邏輯真的有夠差到!
Posted by 十五夜月
at 2009年09月18日 23:16
李家同 VS 余光中 ?
Posted by 水月
at 2009年09月19日 10:14
我超級討厭李家同的
他的眼界跟觀點真的很膚淺
我也是在美國教書之後,還是教高中,你們這些教大學的不要來跟我搶,才大開眼界,美國人所謂的閱讀能力,真的遠遠超過累積單字字彙
除了酥餅教授指出的寫作訓練之外,
閱讀訓練其實應該當成思考能力的訓練
幾個大項目,好比main ideas, compare and contrast, writer's arts還有辨別bias等等,
我很高興台灣的語文教育往這個方向走,而不再是整天背成語來堆砌四句聯
可以讓我轉貼你的文章到我的撲上面嗎?
還有,你現在是不是太忙都不撲了?
他的眼界跟觀點真的很膚淺
我也是在美國教書之後,還是教高中,你們這些教大學的不要來跟我搶,才大開眼界,美國人所謂的閱讀能力,真的遠遠超過累積單字字彙
除了酥餅教授指出的寫作訓練之外,
閱讀訓練其實應該當成思考能力的訓練
幾個大項目,好比main ideas, compare and contrast, writer's arts還有辨別bias等等,
我很高興台灣的語文教育往這個方向走,而不再是整天背成語來堆砌四句聯
可以讓我轉貼你的文章到我的撲上面嗎?
還有,你現在是不是太忙都不撲了?
Posted by 阿勤
at 2009年09月19日 22:20
酥餅大說的對極了 在國外唸書時剛開始的作業常被教授批評不清楚我想表達什麼 當時總以為自己英文不夠好 非常洩氣 後來有次只專注在自己想法表達上 而不是鑽研更美好更精深的文字辭藻 沒想到反而得到教授讚賞 邏輯清楚文意流暢 所以首先專注在清楚條理的邏輯思考能力訓練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對我來說 根深柢固的愚民教育遺毒所壓抑的判斷思考能力真的需要時間跟努力才能慢慢克服!
Posted by emily
at 2009年09月19日 22:20
背單字只是一種過程, 要靠大量閱讀, 但這是台灣所沒有的環境.
寫作英文是要靠訓練, 不過中文書寫都沒有在教了, 英文書寫更是不能期待. 最好去補TOEFL的essay. 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口語英文是相當依賴生活經驗, 可能可以用YOUTUBE來學習
寫作英文是要靠訓練, 不過中文書寫都沒有在教了, 英文書寫更是不能期待. 最好去補TOEFL的essay. 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口語英文是相當依賴生活經驗, 可能可以用YOUTUBE來學習
Posted by cstr
at 2009年09月20日 11:41
阿同伯感覺上其實是個免洗角色
對照煎茶院那位小屁屁 跟以前所謂的"政治金童"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一些端倪
對照煎茶院那位小屁屁 跟以前所謂的"政治金童"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一些端倪
Posted by crovax
at 2009年09月20日 21:09
酥餅教授:
我也是個大學生,但也是英文不是很好的大學生。
在高中補習階段也都是狂塞英文單字量,好在考場上可以解題。(這是補習班老師的說法)
包括文法的解題等等。
但是上了大學忘的也差不多,真要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或英文自撰邏輯上真的難上加難
完全被填鴨式的教育朔造成人,出國時說英文也破爛不堪。
再此也想用這個機會,請教酥餅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英文學得有效率又好呢?
就每天應該做怎樣的功課內容才可以,能不能請老師分享一點你的學習過程?
再此感謝酥餅老師。
(因為自己目前這樣,真的感到很困擾加上這幾天又談到了這件事上,
我們大學生也都很想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學得好,又實用。)
先謝謝酥餅老師:)
我也是個大學生,但也是英文不是很好的大學生。
在高中補習階段也都是狂塞英文單字量,好在考場上可以解題。(這是補習班老師的說法)
包括文法的解題等等。
但是上了大學忘的也差不多,真要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文章或英文自撰邏輯上真的難上加難
完全被填鴨式的教育朔造成人,出國時說英文也破爛不堪。
再此也想用這個機會,請教酥餅老師,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英文學得有效率又好呢?
就每天應該做怎樣的功課內容才可以,能不能請老師分享一點你的學習過程?
再此感謝酥餅老師。
(因為自己目前這樣,真的感到很困擾加上這幾天又談到了這件事上,
我們大學生也都很想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學得好,又實用。)
先謝謝酥餅老師:)
Posted by 大學生
at 2009年09月21日 14:23
傳統的文言文思考模式,
求的是虛無的意境,而不是有條理的闡述事實,
這種情況下學了中文,
腦袋瓜自然也也跟著打結,
無法理性分析事實。
長久處在這種環境來學英文,
變成追求單字和文法修辭,
卻不追求文章結構和邏輯表達,
怪不得從小學了英文這麼久,
到國外一堆人仍說不出口。
求的是虛無的意境,而不是有條理的闡述事實,
這種情況下學了中文,
腦袋瓜自然也也跟著打結,
無法理性分析事實。
長久處在這種環境來學英文,
變成追求單字和文法修辭,
卻不追求文章結構和邏輯表達,
怪不得從小學了英文這麼久,
到國外一堆人仍說不出口。
Posted by 看不下去
at 2009年09月21日 16:13
目前全球最熱門的全新在家網路創業商機!!
一天二小時 上網加薪 不求人!
提供7天免費體驗!!
按此免費索取線上影音資料> www.viansa.ws
我的blog>http://tw.myblog.yahoo.com/babyviansa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請將此文刪除,祝版主事事順心。 ^______^
一天二小時 上網加薪 不求人!
提供7天免費體驗!!
按此免費索取線上影音資料> www.viansa.ws
我的blog>http://tw.myblog.yahoo.com/babyviansa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請將此文刪除,祝版主事事順心。 ^______^
Posted by VIANSA
at 2009年09月21日 18:14
大學了才想修正腦中沒邏輯的缺點,身為一個哲學系學生,我會建議找一兩本邏輯學入門書(高等邏輯是學院派無聊在研究的,基礎邏輯反而比較實用),每年認真閱讀兩三次,兩年內應可根治此疾。
要根本改變國人缺乏邏輯思考能力,當然要從改革語文教育著手。西洋所為語文三藝是邏輯、文法和修辭。本國的語文教育?除了修辭、修辭和修辭外還有什麼?
不過,我相信發下問卷給國文老師問:「你覺得邏輯是不是語文教育的一環?」大概沒有人會覺得是吧!XD
要根本改變國人缺乏邏輯思考能力,當然要從改革語文教育著手。西洋所為語文三藝是邏輯、文法和修辭。本國的語文教育?除了修辭、修辭和修辭外還有什麼?
不過,我相信發下問卷給國文老師問:「你覺得邏輯是不是語文教育的一環?」大概沒有人會覺得是吧!XD
Posted by ACE
at 2009年09月24日 12:03
BLOG所有的東西只要著名出處都歡迎轉貼。
Posted by 酥餅
at 2009年09月25日 09:24
GOOD! 加油!很棒的BLOG!
Posted by 免費英語課程試聽
at 2009年09月26日 11:32
加油~ GOOD BLOG!
Posted by 免費英語課程試聽
at 2009年09月26日 11:37
謝謝您的分享~的確您講的很有道理
歡迎有空參觀我的網頁
歡迎有空參觀我的網頁
Posted by 思朝外語雙週年慶
at 2009年09月27日 13:59
Posted by yanann
at 2009年09月28日 01:09
李家同...算了吧
不懂的領域硬要裝
每件事都要評論一下
非常看不起這種人
我也不知道他在紅什麼
想到台灣這麼多人推崇他真是無言...
不懂的領域硬要裝
每件事都要評論一下
非常看不起這種人
我也不知道他在紅什麼
想到台灣這麼多人推崇他真是無言...
Posted by hiroyuki
at 2009年09月28日 03:31
Posted by ㄚ宅
at 2009年09月30日 23:05
親愛的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68&client=1703
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68&client=1703
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Posted by WEnews
at 2009年10月2日 16:37
中國人有嘴說別人, this man 也是一例. 還好台灣人還有明辨是非的人
Posted by ArHen
at 2009年10月6日 09:37
我是就讀日月潭附近的大學生,之前聽了一場李家同的通識講座,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無所不批的話鋒實在犀利,讓人一時間有種是不是走錯棚到政論節目中的錯覺,他在受訪的言論其實溫和許多了!XD
Posted by 大學生
at 2009年10月11日 17:25
你好,你的部落格非常棒!
我是一家未上市公司的廢水處理檢驗員;從事未上市產品安全研究。
請參考
http://alicelin.myweb.hinet.net/alicelin/f05_153.htm
http://alicelin.sg1001.myweb.hinet.net/alicelin/f05_127.htm
http://bigbrave.myweb.hinet.net/brave/y05_134.htm
http://bigbrave.sg1001.myweb.hinet.net/brave/y03_50.htm
http://blog.xuite.net/brave.huang/stock?st=c&w=1785517&p=1
http://brahua.blogspot.com/2009/10/2009-10-13.html
http://brahua.spaces.live.com/blog/cns!4064DB973A45FFD0!229.entry
http://blog.udn.com/0986/3393120
我是一家未上市公司的廢水處理檢驗員;從事未上市產品安全研究。
請參考
http://alicelin.myweb.hinet.net/alicelin/f05_153.htm
http://alicelin.sg1001.myweb.hinet.net/alicelin/f05_127.htm
http://bigbrave.myweb.hinet.net/brave/y05_134.htm
http://bigbrave.sg1001.myweb.hinet.net/brave/y03_50.htm
http://blog.xuite.net/brave.huang/stock?st=c&w=1785517&p=1
http://brahua.blogspot.com/2009/10/2009-10-13.html
http://brahua.spaces.live.com/blog/cns!4064DB973A45FFD0!229.entry
http://blog.udn.com/0986/3393120
Posted by 廢水處理
at 2009年10月17日 06:57
台灣就是被一堆聰明的傲慢白痴當權,
現在才會一直退步!
現在才會一直退步!
Posted by 感同身受
at 2009年11月26日 11: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