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5日 02:41

蕃薯根,平埔親


由於清朝的海禁造成「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情況,根據高雄醫學院的研究,台灣現在的住民超過80%有屬於南島民族的平埔族的遺傳,平埔族學會的第一種文字也不是漢文,而是荷蘭傳教師為了傳教而創的新港文,這些都再再說明,中國的文化與血緣是台灣的一部份而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感謝Taiwanyes惠予使用連結與網路空間,Taiwanyes還有許多其他影音節目可供下載欣賞,特別推薦給大家。

台灣史望春風:蕃薯根,平埔親(DOUBLE CLICK螢幕,畫面可以最大化)

李筱峰教授與戴寶村教授主持

第一段
線上觀賞


第二段
線上觀賞


第三段
線上觀賞


第四段
線上觀賞


最新文章

  • 您可能有興趣:

    台灣史望春風串連貼紙與語法
    subing 發表於樂多回應(31)引用(1)台灣史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1 │累計人次:1963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80915
    引用列表:
    我們正在談「台灣人、中國人」,剛好就看到這篇。第一段便很有趣。  認識華裔的泰國同學嗎?你會被嚇住,因為來自這個出口勞力到台灣的人民,竟然有我
    你說你是...?【孤獨的島嶼】 at 2006年4月7日 13:21

    回應文章
    平埔族把結婚稱做「牽手」,是個自由戀愛的社會,只要男女看對眼了,手牽手去跟父母報告就促成美麗的姻緣,而這也就是台灣人習慣稱自己的配偶「牽手」的原因。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5日 03:42
    平埔族遺留下許多地名,至今仍然沿用,比如說「北投」是平埔族語女巫的意思,因為之前的人常常看到北投煙霧瀰漫,以為有女巫在作法,其實是因為北投有許多溫泉。

    還有「羅東」是平埔族語猴子的意思,「麻豆」是眼睛的意思。而MADA這個發音,在印尼話,馬來話,甚至復活島語都代表眼睛的意思。有歷史語言學家研究顯示,台灣是南島語系語言的發源地。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5日 03:47
    南島民族分佈甚廣,北起台灣,東至復活島,南至紐西蘭,最西遠至馬達佳司佳。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5日 03:49
    這一點在我和我馬來西亞的朋友身上可以印證. 我們可以用台語和潮州話相互溝通. 我都是用台語叫馬來西亞朋友的姓名的.

    對了, 台語的 "麵包" 跟西班牙語的 "麵包" 發音是一模一樣的. 都是唸坐 PAN. 語言是很有趣的.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5日 07:05
    潮州話的語言辭彙和台語很接近,只是在台灣的發展上,語彙的豐富程度,和馬來西亞的潮州話已有不同,有趣的是馬來西亞的華人多半自認為中國人,並沒有因為移民馬來西亞數代有所改變,推測這點和華人施行的獨立華語教育應該有所關聯,可能這點還要請專家發言。

    歷史語言教育絕對會影響外來族群對於當地社會的融入,台灣就是顯例
    | 檢舉 | Posted by James at 2005年11月5日 10:06
    是的, 我馬來西亞朋友雖然看得懂繁體字, 但是平常寫的讀的多還是簡體字. 用語也不太一樣, 有些用詞我們也是要用英文溝通解釋一番, 才更了解彼此在說什麼. 至於朋友是不是自認為中國人我就不知道了, 因為朋友都說自己是馬來西亞的華人 (而不是說中國人這三個字). 不過可能也因為教育的關係, 朋友的 "政治立場" 傾向另一邊. 不久之前才和朋友就文化大革命對語言的影響在 MSN 上筆戰廝殺.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5日 10:23
    台灣很多古早地名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佩服台灣先民的智慧和巧思~
    當初以什麼「不雅」之名被改光光了,實在是非常無知和誤解。

    台灣史地,真有趣! 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事。


    | 檢舉 | Posted by ysw at 2005年11月5日 12:18
    我的馬來西亞朋友倒是沒有自稱是「中國人」,而是跟kimi的朋友一樣自稱是「馬來西亞人」(以國家論)、「馬來西亞的華人」(以種族論)。甚至他們其實蠻鄙視「中國人」的。

    不過,對於台灣人,有一位朋友說了一段頗值得深思的話:「我們不一樣,我們是馬來西亞人,你們是中國人,因為你們台灣人自己都說是中國人。」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5年11月5日 19:38
    花蓮的平埔族,本稱「加禮宛」。是從蘭陽平原遷過來的。在二十世紀中葉,加禮宛人已種水稻為生,與阿眉族人不同。

    樓上有一位平埔族,要不要談談是否與漢人、其他原住民相同或不同的習俗?引頸期盼中。。。
    | 檢舉 |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2005年11月5日 22:10
    國家定位對於個人認同有決定性影響. 我的馬來西亞朋友不喜歡人家叫他們 Chinese. 對於在介紹我的時候, 朋友們都還不敢造次, 都會說我是 Taiwanese 不是 Chinese.

    這時候如果有看到對方疑問的表情, 就是最好的教育時機. 我想也在於我 set my foot down 吧.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5日 23:15
    提一下,這裡說的是台灣平埔族的語言跟印尼、馬來話類似,並不是台灣的漢人跟印尼、馬來西亞的華人。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6日 00:53
    是的, 是的, 不小心離題了.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6日 00:59
    我改正一下.
    "羅東" 以前是叫"老懂".
    "老懂"才是猴子的意思.
    | 檢舉 | Posted by Jimmy Lin at 2005年11月6日 11:18
    看完影片, 讓我想到以前大學修 "台灣文學" 的時候, 老師要求學生用台語朗讀詩詞去感受所謂仄平仄仄平的韻. 修 "老莊" 的時候, 老師帶學生用台語讀音 (不是語音) 唸書的情形. 又想到以前小時候看布袋戲史艷文, 跟著電視上搖頭晃腦唸唸有詞的樣子. (後來在台灣買了一套史艷文回來 "複習" 台語用)

    又, 新港文書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資料.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6日 12:45
    真希望知道我老家"南投"是不是平埔話來的
    | 檢舉 | Posted by Rusty at 2005年11月7日 15:20
    補充一個台灣全國地名的網頁
    http://www.taiwan123.com.tw/LOCAL/name03-8.htm

    其中, 南投 = Ramtau 社
    | 檢舉 | Posted by 情緒話 at 2005年11月7日 23:10
    1. "牽手"的說法在對岸福建也有;
    2. 李筱峰不懂科學,歷史也不好。遺傳學方面的研究才準,可以查查中研院跟林媽利的論文。據我所知還沒有一篇報告支持台灣人和平埔族的親緣性。

    酥餅:據你所知沒有只能證明你才疏學淺而已,倒是由你的發言可以看出你的歷史與科學訓練不良。

    就算福建也有「牽手」的用法也無法否定「牽手」是出自平埔族,就像台灣人也用「便當」這個詞,難道可以證明「便當」這個詞不是源於日本嗎?聽過「外來語」這個概念嗎?你的邏輯訓練有待加強。

    | 檢舉 | Posted by 過路的 at 2005年11月7日 23:53
    想知道台灣住民混血的歷史,應該去讀讀鑽研平埔族的學者像李壬癸、詹素娟、潘英海或潘英等人的著作才對,要不然沈建德的《台灣血統》也可以參考。

    高雄醫學院陳順勝教授曾以 HLA(人類淋巴球組織抗原)的交叉比對研究,解出台灣的血源之謎,發現台灣住民的八十八%混有平埔族血統。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8日 00:55
    我倒是好奇爲什麼不是利用 mitochondrial DNA (mtDNA) 來做比對研究.
    不是許多的研究都是用 mtDNA 從母親這邊來追溯直系血緣基因關係的嗎?
    又離題了...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8日 02:13
    或許可以當作FUTURE RESEARCH。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8日 02:18
    趁著酥餅大人還在, 我繼續問
    爲什麼淋巴球組織抗原可以拿來做比對? 是抗原裡面的什麼物質會遺傳?
    好奇心殺死一隻 Kimi...
    等一下! 我先自己找一下資料看看....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8日 02:46
    酥餅大人
    我大概知道了. 又學了一項新東西增長知識. 謝謝啦!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8日 03:11
    前一陣子也剛好在想「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話
    在中時還是什麼地方的討論區看到某人詭辯的論說
    他認為這句話不是真的
    因為現在警察憑著進步的科技嚴加巡邏都無法杜絕偷渡了
    幾百年前哪有現在的警力和技術
    所以一定更多偷渡
    意欲以此駁斥「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話

    我從來就覺得「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話是正確的
    移民者和當地人通婚融合是人類社會正常的現象
    看看已經消失的平埔族和我們之中許多人的長相
    (我常覺得我阿嬤就有平埔族血統 btw 我們家鄉叫社頭)
    但既然有人提出上述的 argument
    我也覺得並不是一個 bad argument 所以就好好想了一下
    後來台大法律系研究台灣法制史的王泰升老師來我們學校演講
    我還問了他的看法

    他說清代限制眷口來台時 偷渡女眷絕對是存在的
    問題是過黑水溝並不容易 而當時的女性長途跋涉也不方便
    所以願意偷渡和終於成功偷渡來台的女性比例會有多少
    是不應該由現今的交通和女性角色來反推的
    而應以當時的社會與技術脈絡來思考
    所以絕不可能有那麼多唐山女性來台灣匹配唐山男性
    以致我們現在都是血統純正的唐山人
    (何況 即令證明我們都是純唐山人 難道就讓台灣的認同問題變簡單了嗎)
    再者 如果沒有混血 那消失的平埔族都到哪兒去了?
    難道是唐山人把他們推到海裡去了?
    (有這樣的祖先 我們會比較光彩嗎)
    王泰升老師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混血融合的社會經濟誘因:
    平埔族是母系社會
    唐山來的一無所有的羅漢腳娶了平埔族女性 就取得了土地所有權
    有女人有孩子又有土地 那何樂而不為?
    難不成這些在家鄉生活不下去以致非得冒險度過黑水溝的出離者
    還會秉持著大忠大孝胡漢不兩立的尊貴的民族精神
    堅持不讓自己炎黃子孫的血統遭到玷汙?!
    在那個有土地就擁有一切的時代
    就算是為了土地結婚 也是可以想像的吧
    更何況根本沒有足夠的女人來婚配

    現在終於有科學證據證明我們混雜的血統了
    所以那個詭辯的 argument 還真是浪費我的時間呢
    不過我還是覺得
    努力要證明台灣人是純正唐山種或混血種
    或是如王清峰要努力證明日本人當年在台灣很壞很邪惡
    都還是落入一種很傳統很父權的僵硬認同模式
    為什麼不能先接受自己 接受這塊土地真實的過去
    然後再去想 在這土地上生長的你 跟這塊土地與對岸大好河山的關係呢
    認同就只能以血統當依據嗎
    曾經當過你幾個祖先的祖國
    就一定也需要是你和你子孫的祖國嗎

    不好意思 酥餅 居然在你的場子大放厥詞
    真是抱歉哦 :P!

    酥餅:說得太好了!請常常來開講,我一定備妥板凳洗耳恭聽。

    | 檢舉 | Posted by Hemlock at 2005年11月8日 08:41
    陳順盛不是神經科教授 跑去跟人家玩什麼HLA??

    要研究種源有幾個markers可以用 Y chromosome, Mitochondrial DNA (mtDNA), HLA都可以
    Y chromosome主要是用來追蹤父系的起源 比如說那個美國第四任(?)總統的黑人後代
    mtDNA可以用來追蹤母系的起緣
    不過這有點麻煩 想想看 因為除非你從某一代起都是同一性別傳下來 (男傳男傳男...... or 女傳女傳女......)不然追一追就會追丟了
    HLA沒有辦法告訴你父系or母系 但透過統計方法可以告訴你你的祖先血緣裡面混過哪些人
    | 檢舉 | Posted by genome at 2005年11月10日 20:13
    太好了! 有 genome 的解說, 我更了解那些鬼屁 papers 在敘述什麼了!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2005年11月11日 00:11
    台灣之光

    http://www.kgu.com.tw/minority/per/05/02-05a.htm

    http://tw.news.yahoo.com/051111/195/2iqhl.html
    | 檢舉 | Posted by 鴨鴨 at 2005年11月11日 13:09
    鴨子跑到辛聞去嗆聲胡志強的爪耙領十八趴合法,要台灣人用力去告!
    我看鴨子學牠的前輩當網特可真是用力撈啊!
    | 檢舉 | Posted by 黑皮黃 at 2005年11月12日 01:12
    中國的文化與血緣是台灣的一部份而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
    唉,都不想說啥
    只覺得有意識淫蕩之嫌!
    人家大陸都到了文明社會的時候,我們臺灣大概遍地是猴呢
    | 檢舉 | Posted by ansel at 2005年11月15日 10:55
    ansel
    那就去你的吧
    好走別回頭
    | 檢舉 | Posted by kufao at 2005年11月15日 15:28
    [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這句話,根本是完全錯誤,台灣媽(女性平埔族和高山族原住民)有那麼容易被唐山公所迎娶(或強娶)嗎?大部份的台灣原住民是女系社會,
    而台灣媽會輕易的被唐山公所娶走也是大有疑問的。
    所謂[台灣本土派人士](其實是發瘋了的騎牆派份子)為了一眛的進行所謂的[本土化],
    可以這麼無恥的歪曲歷史,就這樣可以置[正港台灣人]的原住民之尊嚴於不顧.
    | 檢舉 | Posted by mikelee at 2007年1月15日 19:17

    酥餅:樓上的,你講的話有任何根據嗎?

    | 檢舉 | Posted by 酥餅 at 2007年1月16日 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