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6月12日

原來我是民主黨


原來我是民主黨,難怪會覺得 Hillary 的演講感人。

依照這個測驗民主黨的定義是認為倫理與道德的認知應該自由,以我的例子來說大概是66%的自由度,但是在經濟方面則主張應在兼顧所謂的「正義」與分配的前提下有條件控制,剛好也是66%的控制度,基本上都不是太極端,還算蠻符合我的意識型態。

比如說我雖然有宗教信仰也反對墮胎,但是我更反對立法禁止墮胎,因為個人贊不贊成墮胎或是會不會選擇墮胎是個人自由選擇權,不應該立法來限制。我也認為有錢人應該負更多的社會責任,一個社會進步的程度是以這個社會最弱勢的人為指標。

對於上面那個圖,地圖會說話那裡有更詳細的解釋,他把像我這種意識型態的人稱作「自由左派」,應該也沒什麼錯,只不過在台灣有些自稱左派的人怎麼看都比較像右派法西斯,對於不完全認同他們看法的人恣意抹黑、人身攻擊,我想要是有立法委員提議立法懲罰那些跟他們看法不同的人他們大概會大聲歡呼舉雙手贊成。

想瞭解你自己的意識型態嗎?到這裡可以做測驗,我一共回答了42個題目,測驗設計的對像是美國人,不過只要英文沒問題,就照自己的想法回答就好了。

Posted by subing at 樂多Roodo! │09:15 │回應(25)引用(2)政論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165743
引用列表:
從酥餅大那裡看到這個測驗,不出所料,偶果然也是個民主黨...結果出來是社會自由派跟經濟自由派,簡單來說就是中間偏左啦,XD雖然重視環境與各項人權,但也反對巨靈式的膨脹政...
看看你是什麼派?【百無禁忌部落甲 ::PIXNET BLOG::】 at 2008年06月14日 11:42
曾經在和一個學長聊自己的理想,想法的時候
學長說:你的想法跟一個人很像,
我說:誰? (心裡的os:你最好是跟我講一個林志玲之類的大美女..)
學長說:切‧格瓦那
我:誰???????
學長:
向左走?向右走?【如果有一天 Si un jour......】 at 2008年07月24日 06:15
回應文章
我是無政府主義者…
Posted by ddman at 2008年06月12日 10:03
好玩ㄟ....
我覺得我應該是共產黨, 可是沒有這一區塊.
Posted by herculesc at 2008年06月12日 11:33
Libertarian 68% + Democrat 55%...應該是偏無政府主義。
在答題的時候,我想的是「我理想中的正常社會」大概是這樣。
事實上,我所生存的台灣,並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T_T


PS. Totalitarian 算是接近共產主義吧?(偶恰恰站在對立面啊...XD )
Posted by Geral at 2008年06月12日 11:52
我是社會主義者.........
難怪會欣賞戈巴契夫。
Posted by diaman at 2008年06月12日 13:13
Thank you for the info. Here is another similar test I tried the other day, the Political Compass (http://www.politicalcompass.org). I am a left-leaning libertarian.
Posted by SIYW at 2008年06月12日 13:17

酥餅:兩個結果作出來幾乎一模一樣,但是我覺得第一個的題目wording比較好,也比較不模擬兩可。

Posted by 酥餅 at 2008年06月12日 13:32
原來我真是自由意志主義者,對照於名人的話是亞當山德勒..........
其實裡頭很多問題挺尖銳的,感覺很像是那種專給所謂的"精英份子"回答的問題,
對於這種讓人不舒服的問題,我當然是回答強烈不同意了.
Posted by pc at 2008年06月12日 14:36
You are a Social Liberal(61% permissive)

and an...Economic Moderate(43% permissive)

You are best described as a:

Centrist


You exhibit a very well-developed sense of Right and Wrong and believe in economic fairness.


我應該要比較偏向資本家一點,這樣才有機會賺大錢
Posted by foreman at 2008年06月12日 15:01
如果我推論的沒錯,民進黨在社會控制上偏向自由派,國民黨則非常保守派、保守到有法西斯傾向。
Posted by RL at 2008年06月12日 17:48
我想自封"自民黨‧麻生派"~
歡迎真宅假宅都來加入~XD
Posted by Sarran at 2008年06月12日 19:18
國民黨是典型的保守主義政黨,在經濟上強調發展,在社會倫理上訴求安定、和諧,換句話說就是想要維護既有的社會秩序,因此傾向認為社會改革者是搗蛋、偏激、意識型態作祟。這種保守主義的有力訴求通常是:拼經濟!給我亮眼的經濟成長率就好,搞社會改革是吃飽太閒。

民進黨的支持者以自由左派為主,他們對於社會改革有較高的熱情,通常強調要照顧弱勢、保護環境、挑戰壓迫人權的傳統倫理,對於資本家、既得利益者則必須加以節制。

臺灣是個偏向保守主義的社會,因此國民黨的盤面一直比民進黨大得多,民進黨光靠自由左派的支持者,是不可能執政的,直到民進黨出了一號特殊的人物。這個人叫做:陳水扁。陳水扁雖然出身於民進黨,但是有保守主義的傾向,可說是最像國民黨的民進黨。他不但能獲得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選票,還能吸引一些偏向國民黨的保守主義搖擺選民。因此在民進黨所有的政治明星裡,國民黨最討厭陳水扁,因為他的威脅最大。

然而,陳水扁掌權後,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卻覺得他們被背叛了。陳水扁的保守主義路線與國民黨並沒有太大不同。另一方面,那些被陳水扁吸引的搖擺選民,也愈來愈覺得:與其選個半吊子的保守主義者,還不如選給正宗的保守主義者。結果陳水扁落得兩頭皆空,最後只好鼓動國族主義以獲得權力的社會基礎。民進黨的執政可說是:成也阿扁,敗也阿扁。
Posted by Richter at 2008年06月12日 20:56
看到Richter大的文章以後,我只希望對阿扁失望的民進黨傳統支持者能仔細思考。

在台灣社會,最好的改革方案是一直重複「用比較不保守的保守派來取代保守派」。

另外,我認為民進黨的經濟宣傳應該是「我們是右派、但是國民黨是極右派」。
Posted by RL at 2008年06月12日 22:21

酥餅:無聊文,刪!

Posted by 118.169.114.134 at 2008年06月12日 22:52
Social Liberal (68% permissive)
Economic Conservative (86% permissive)
我介於自由意志主義及資本主義中間

也難怪民進黨跟我只有"台獨"的目標一致, 其他的目標都南轅北轍.
Posted by 阿峰 at 2008年06月13日 02:14

酥餅:台灣政治上主要的決定性因素還是國家認同與相信媒體的程度,不是經濟或倫理上的自由度。

Posted by 酥餅 at 2008年06月13日 07:34
只看國家認同有很大的盲點。在臺灣,認同中國的人不到一半,為何國民黨卻能過半?因為許多臺灣認同者也投國民黨,尤其是在地方性選舉中。觀察這些投國民黨的臺灣認同者,可發現他們都是保守主義者。
Posted by Richter at 2008年06月13日 10:16

酥餅:嗯,讓我想一下。

Posted by 酥餅 at 2008年06月13日 10:25
Richter可不可以定義一下投國民黨的臺灣認同者他們所謂的保守主義?
Posted by 酥餅 at 2008年06月13日 10:27
在經濟上強調發展優先,在社會倫理上想要維護既有秩序。俗擱有力的訴求就是:拼經濟啦!
Posted by Richter at 2008年06月13日 12:09
Your true political self:
You are a
Social Liberal (63% permissive)
and an...
Economic Moderate (57% permissive)

You are best described as a: Centrist

Centrist中立派議員?
介於共和黨和民主黨間嗎?
Posted by Lily at 2008年06月13日 17:02
既然觀察到陳水扁的支持者,有來自於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以及偏向國民黨的保守主義搖擺選民。那麼問題的根源在於主流民意的流向,而陳水扁的當選只是一時主流民意空泛支持的表象,並非其所施行的政策皆有過半民意的強力支持。以廢核四而言,就是面臨如此的困境。甚至第二任,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認為過於討好保守集團,而減少支持強度;偏向國民黨的保守主義搖擺選民認為拼經濟為唯一優先,加上連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支持力度都已大減(認同景氣差、無能等等),也開始接受統媒的論調。導致連十八%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改革、討黨產公投與入聯公投,從原本民調支持度高到其結果以失敗收場。那麼,到底要怪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過於躁進,還是偏向國民黨的保守主義搖擺選民太過保守反動,抑或陳水扁無能操弄民意而首鼠兩端故意弄成兩頭空?
如果用成敗皆因扁的論述來評價李明博、馬英九的話,那在不久的將來應該會得到同樣的結論——都因為騙選票而上台,從而失去民心而招致昏庸無能的罵名!
意識型態的傳播到主流民意的形成,以至於不可逆轉的全民共識,是應該藉由上位者運用權謀手段操弄輿情達到風行草偃之勢(譬如最近流行的環保觀念:節能減碳),還是由草根公民社會形成壓力向行政權施壓形成政策來得更加長久可靠(柯媽媽推動汽機車第三責任險法案)?尤其越具有抵死不讓的高度爭議性課題(譬如轉型正義),越難僅憑著由上而下一意孤行的權謀手段來取得滿意的成果。
Posted by maple at 2008年06月13日 17:02
有關DPP的意識形態
在下轉貼的一篇文值得參考一下
http://blog.pixnet.net/adaeyang/post/17499105
Posted by 加蚋蕃 at 2008年06月14日 11:46
版大,您好,打岔問一下其他問題,我的護照,還有三年多才到期,可是,我想在暑假時,辦理另外一本新的護照,因為新版的護照封面有加註「台灣」字樣,出國比較方便。護照還沒到期,可以辦理新版護照嗎?又,若可,那暑假辦理新版護照,封面還會有「台灣」的字樣嗎?以上問題,謝謝。
Posted by Hope at 2008年06月15日 11:27
Social Liberal 76% + Economic Liberal 28%

You are best described as a: Strong Democrat

You exhibit a very well-developed sense of Right and Wrong and believe in economic fairness. lo
Posted by 克保 at 2008年06月19日 02:15
路經此地,我發覺大家對政治意識都不大正確,因此留下小意見。

政治光譜會隨不同的政制而有所改變,當然上圖是基本的政治光譜,但更重要的是政治論述。民建聯全名是民主建港聯盟,難道牠們是民主派嗎?絕對不是啦!

中國共產黨已完成背離共產主義,對牠們來說共產只是一個名字;極權統治才是牠們真正的意識形態!

留下小意見,希望對政治有興趣的朋友反思。
Posted by sparkfit at 2008年12月22日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