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4月7日
台灣要由中國三十五省的菁英來統治?!!

據聞是馬英九團隊精神導師的王曉波在聯合報發表了這麼一段話:
「中央政權」是全中國的政權,不由三十五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政權,難道只能由台灣一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中央政權?
台灣一直到1991年,公務人員的任用還按照整個中國各省分的人口比例來分配,在將近六百個名額當中,台灣包括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群只分配到21個(註一),當年大學畢業,22歲靠著這種不公平制度考取公務人員的所謂「外省人」,今天才38歲,講白一點,台灣至今仍然是由所謂中國三十五省的菁英實質統治著,這是民主台灣一個無奈的事實。
這個事實雖然無奈,但是過去的國民黨在民主化與本土化成為社會主流的台灣至少也得遮遮掩掩,沒想到在2007年的今天竟然一夕之間民主大倒退,這種不公平的殖民統治制度,被當作一種理所當然。我們要問,當國民黨拿回政權後,公務人員的任用,是不是又要回復成1991年的制度以確保台灣是由三十五省的菁英所統治,而不是台灣一省的菁英?
所謂的「外省人」過去在台灣靠著國民黨槍桿子建構出來的外來殖民統治制度,不管在政治、教育、與社會福利資源等各方面與所謂的「本省人」相比有顯著的優勢,這是國民黨政權統治手段造成的不公不義,很遺憾的,在民進黨主政七年後改革仍然非常有限,這種不公不義是今天台灣族群問題的根源之一,解決的方法在於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制度,而不是將不公不義合理化,因為後者只會引起更多的憤怒與反彈,擴大族群撕裂。
王文問到:「誰敢說黑人不能選美國總統?」,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振振有詞,的確,民主國家,所有國民的參政權都應該獲得保障。然而,即便不說美國民主黨黨內初選候選人Obama試圖藉由強調自己是黑人以獲取政治利益的作為在美國遭到社會包括黑人團體的批判,將這個問題與最近王馬之間的族群言論交鋒相比也是不當類比。
首先,台灣的「外省人」其實並不像美國的黑人,而比較像南非的白人,是殖民統治的少數統治族群,一直到民主化後才被本土政權取代,你能想像南非的白人振振有詞的將過去的殖民統治合理化,當作一種理所當然後還問:「誰說白人不能選南非總統?」問題不是能不能選,而是人民有沒有權力唾棄譴責這樣一個對過去的不公不義毫無反省的候選人?讓這樣的候選人當選是不是一個國家的福氣?
另外,這個問題如果要類比馬英九,比較恰當的問法應該是:「自認是英國人的人適不適合選美國總統?」2008年台灣舉行的是總統選舉,一個不認同台灣主權獨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人適不適合擔任台灣主權象徵的台灣總統?台灣選民有沒有權力用這個角度來質疑馬英九?我想答案是無庸置疑的。
由上面兩點看來,馬英九除了是貪污嫌疑犯外,他的問題其實不是省籍的問題,而是如何面對過去不公不義與國家認同的問題。
台灣是不管先來後到,不分省籍族群的台灣人的台灣,不是美國的台灣也不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在過去國民黨建構的族群統治架構下的確有族群問題與省籍情結,這需要在這塊土地上的兩千三百萬人一起勇敢面對,認真解決,共同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制度,讓這塊土地成為所有人與其子孫生生世世、共榮共存的福地,這才是台灣人的福氣。
註一:「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by 駱明慶
PS:我不喜歡用「外省人」、「本省人」這兩個詞,我主張用的是「新住民」「閩南」、「客家」與「原住民」,但是為了延續事件當事人發言的脈絡,被迫在本文用了「外省人」、「本省人」這兩個名詞,但是我特別加上引號,並以「所謂的」稱之。
按這裡訂閱酥餅的BLOG
按這裡推薦本文
最新文章
這個事實雖然無奈,但是過去的國民黨在民主化與本土化成為社會主流的台灣至少也得遮遮掩掩,沒想到在2007年的今天竟然一夕之間民主大倒退,這種不公平的殖民統治制度,被當作一種理所當然。我們要問,當國民黨拿回政權後,公務人員的任用,是不是又要回復成1991年的制度以確保台灣是由三十五省的菁英所統治,而不是台灣一省的菁英?
所謂的「外省人」過去在台灣靠著國民黨槍桿子建構出來的外來殖民統治制度,不管在政治、教育、與社會福利資源等各方面與所謂的「本省人」相比有顯著的優勢,這是國民黨政權統治手段造成的不公不義,很遺憾的,在民進黨主政七年後改革仍然非常有限,這種不公不義是今天台灣族群問題的根源之一,解決的方法在於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制度,而不是將不公不義合理化,因為後者只會引起更多的憤怒與反彈,擴大族群撕裂。
王文問到:「誰敢說黑人不能選美國總統?」,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振振有詞,的確,民主國家,所有國民的參政權都應該獲得保障。然而,即便不說美國民主黨黨內初選候選人Obama試圖藉由強調自己是黑人以獲取政治利益的作為在美國遭到社會包括黑人團體的批判,將這個問題與最近王馬之間的族群言論交鋒相比也是不當類比。
首先,台灣的「外省人」其實並不像美國的黑人,而比較像南非的白人,是殖民統治的少數統治族群,一直到民主化後才被本土政權取代,你能想像南非的白人振振有詞的將過去的殖民統治合理化,當作一種理所當然後還問:「誰說白人不能選南非總統?」問題不是能不能選,而是人民有沒有權力唾棄譴責這樣一個對過去的不公不義毫無反省的候選人?讓這樣的候選人當選是不是一個國家的福氣?
另外,這個問題如果要類比馬英九,比較恰當的問法應該是:「自認是英國人的人適不適合選美國總統?」2008年台灣舉行的是總統選舉,一個不認同台灣主權獨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人適不適合擔任台灣主權象徵的台灣總統?台灣選民有沒有權力用這個角度來質疑馬英九?我想答案是無庸置疑的。
由上面兩點看來,馬英九除了是貪污嫌疑犯外,他的問題其實不是省籍的問題,而是如何面對過去不公不義與國家認同的問題。
台灣是不管先來後到,不分省籍族群的台灣人的台灣,不是美國的台灣也不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在過去國民黨建構的族群統治架構下的確有族群問題與省籍情結,這需要在這塊土地上的兩千三百萬人一起勇敢面對,認真解決,共同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制度,讓這塊土地成為所有人與其子孫生生世世、共榮共存的福地,這才是台灣人的福氣。
註一:「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by 駱明慶
PS:我不喜歡用「外省人」、「本省人」這兩個詞,我主張用的是「新住民」「閩南」、「客家」與「原住民」,但是為了延續事件當事人發言的脈絡,被迫在本文用了「外省人」、「本省人」這兩個名詞,但是我特別加上引號,並以「所謂的」稱之。
按這裡訂閱酥餅的BLOG
按這裡推薦本文

最新文章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966441
回應文章 
特別補充:1995年(包括)起,方進入軍公教體系就職者,退休後不再享有18%優惠~~~Orz
一個 歹人(HOLO) 敬留
一個 歹人(HOLO) 敬留
Posted by 遊客
at 2007年04月7日 09:33
"全中國","三十五省",這是中國的報紙嗎?原來"中華民國"在他們心中還是秋海棠啊!
Posted by cc
at 2007年04月7日 09:54
馬英九身邊儘是楊渡、徐火炎這種扛著大中國正統思想的人,連謁蔣這種民主倒退的事情都做得出來,這點上他比連戰更為保守、反動
Posted by James
at 2007年04月7日 09:58
"中國人"選總"台灣總統"就像:
"賓拉登"選美國總統!
"賓拉登"選美國總統!
Posted by ak47ak47
at 2007年04月7日 12:23
酥餅兄,
公務員考試的「分省定額」的確是1991才取消,
不過在這前,
名額一直有在修正、調整,
「在六百多個名額當中,台灣包括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群只分配到21個」
這是很早期的情況,
即便是1960年代也不會這麼誇張啦。
雖然本質上還是保上外省人。
公務員考試的「分省定額」的確是1991才取消,
不過在這前,
名額一直有在修正、調整,
「在六百多個名額當中,台灣包括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群只分配到21個」
這是很早期的情況,
即便是1960年代也不會這麼誇張啦。
雖然本質上還是保上外省人。
Posted by 曾韋禎
at 2007年04月7日 14:24
根據駱明慶的論文,1991年公務人員名額共有599人,其中台灣省包括閩南、客家、原住民在內的名額的確只有21人。
見下文表二。
見下文表二。
Posted by 酥餅
at 2007年04月7日 14:34
對「分省定額」有興趣的朋友可已參考駱明慶這篇「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
Posted by 酥餅
at 2007年04月7日 14:46
請參考駱明慶文92、93頁有關1962年的變革及其影響. 不公平的情形是有,但實際上真的沒那麼誇張啦.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7日 16:31
酥餅:我同意1962年改革後高普考的不公平現象雖然依舊存在,但是已經減緩,但是更大的不公平卻發生在軍職轉任公務員的特考,總之,不公不義的現象確實存在,如果國民黨繼續以理所當然的態度看待這種不公平,結果就是引起更多的憤怒與不滿,進一步撕裂族群。
Posted by 酥餅
at 2007年04月7日 16:59
補充一下
如果那個南非白人政客敢這樣說
他的政治生命就玩完了
也會因為這樣的岐視吃上官司
罪名:Promote Hate and Racial Speech
如果那個南非白人政客敢這樣說
他的政治生命就玩完了
也會因為這樣的岐視吃上官司
罪名:Promote Hate and Racial Speech
Posted by 浮雲
at 2007年04月7日 17:01
真不錯啊,希望馬英九跟他身邊的人繼續這樣搞下去,這樣馬英九本人跟國民黨都會很快的被掃入歷史的餘燼裡啊~~
Posted by Tiat
at 2007年04月7日 20:28
酥餅:違反版規。
Posted by 221.225.189.213
at 2007年04月7日 23:31
中國426又來放屁囉......
Posted by pc
at 2007年04月7日 23:48
Dear Everyone:
"35 provinces" please ask really "chinese" is there still 35 provinces in china? KMP still fool Taiwanese with their wanted to give information. From against china become ass kiss china, Sham! Sham! all KMP chinese.
"35 provinces" please ask really "chinese" is there still 35 provinces in china? KMP still fool Taiwanese with their wanted to give information. From against china become ass kiss china, Sham! Sham! all KMP chinese.
Posted by Wayne
at 2007年04月8日 00:17
36省,哪來這麼多省?
又是一個活在支那神話世界的傢伙。
又是一個活在支那神話世界的傢伙。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04月8日 04:12
附議酥餅大哥,呼籲大家不再使用「外省/本省」稱呼。
台灣並非「一個省」,因此不應該有所謂的省內外分別;
(頂多是「國內外」吧?)
台灣並非「一個省」,因此不應該有所謂的省內外分別;
(頂多是「國內外」吧?)
Posted by angus
at 2007年04月8日 13:30
台灣人多數人口是移民過來的,
對於那種心在「國外」對台灣沒有國家認同的人....
乾脆叫難民,不然叫偷渡客也行。
對於那種心在「國外」對台灣沒有國家認同的人....
乾脆叫難民,不然叫偷渡客也行。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04月8日 14:40
各位民主先進:
說實在的,台灣到目前為止,還像個民主Baby,非常需要大家的呵護,
給予加強更多民主的養分。國家還須更多的改革跟開放,讓更多的自由民主思潮,來教育如王曉波、楊渡、施明德這些國民黨員。我確信到最後,世界的
民主主流價值,將淹沒這些投機份子於無形,正義與公理將獲得全面的勝利。
說實在的,台灣到目前為止,還像個民主Baby,非常需要大家的呵護,
給予加強更多民主的養分。國家還須更多的改革跟開放,讓更多的自由民主思潮,來教育如王曉波、楊渡、施明德這些國民黨員。我確信到最後,世界的
民主主流價值,將淹沒這些投機份子於無形,正義與公理將獲得全面的勝利。
Posted by Bamboo
at 2007年04月8日 18:10
等等,先別管誰是誰導師了
台灣為什麼會去控制中國政權啊?
反攻大陸了嗎
中國政權誰當家,台灣喊燒作啥
兩個國家怎麼會扯到一起
真是亂七八糟,鬼話連篇
台灣為什麼會去控制中國政權啊?
反攻大陸了嗎
中國政權誰當家,台灣喊燒作啥
兩個國家怎麼會扯到一起
真是亂七八糟,鬼話連篇
Posted by 鄉民
at 2007年04月9日 00:01
恕我孤陋寡聞, 王曉波和施明德是國民黨員嗎?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9日 14:17
精神病導師?
>>「中央政權」是全中國的政權,不由三十五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政權,難道只能由台灣一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中央政權?
乾脆這麼說好了:
>>「中央政權」是「全台灣」的政權,不由319縣市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政權,難道只能由台北市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中央政權?
再乾脆一點:
>>找幾個歸化為台灣籍的世界各國外國人,優待他們成為大使級的身分,享有大使的種種特權,然後台灣來自組一個「聯合國」組織,進行各種國際間的事務,台灣理所當然成為常任理事國!~~哈!
要意淫自爽,就爽大一點!
>>「中央政權」是全中國的政權,不由三十五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政權,難道只能由台灣一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中央政權?
乾脆這麼說好了:
>>「中央政權」是「全台灣」的政權,不由319縣市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政權,難道只能由台北市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中央政權?
再乾脆一點:
>>找幾個歸化為台灣籍的世界各國外國人,優待他們成為大使級的身分,享有大使的種種特權,然後台灣來自組一個「聯合國」組織,進行各種國際間的事務,台灣理所當然成為常任理事國!~~哈!
要意淫自爽,就爽大一點!
Posted by ESIR
at 2007年04月9日 16:05
快幫我吧!
下面是莪在中國開設的部落格
和年糕的部落格性質相同
可是發生了一些事情
因為說到了中國政府不好的事情
他們中國人就大罵我們臺灣人!
http://blog.sina.com.cn/m/iyco_pledge
這裏是中國的貼吧
http://post.baidu.com/f?ct=&tn=&rn=&pn=&lm=&kw=%D0%C2%C2%84%AE%94%E4%81&rs2=0&myselectvalue=1&word=%D0%C2%C2%84%AE%94%E4%81&submit=%B0%D9%B6%C8%CB%D1%CB%F7&tb=on
中國人的愛國情感真是太可怕了
你們快去留言吧
說說他們!
下面是莪在中國開設的部落格
和年糕的部落格性質相同
可是發生了一些事情
因為說到了中國政府不好的事情
他們中國人就大罵我們臺灣人!
http://blog.sina.com.cn/m/iyco_pledge
這裏是中國的貼吧
http://post.baidu.com/f?ct=&tn=&rn=&pn=&lm=&kw=%D0%C2%C2%84%AE%94%E4%81&rs2=0&myselectvalue=1&word=%D0%C2%C2%84%AE%94%E4%81&submit=%B0%D9%B6%C8%CB%D1%CB%F7&tb=on
中國人的愛國情感真是太可怕了
你們快去留言吧
說說他們!
Posted by 當鋪
at 2007年04月9日 22:32
最近中國有木馬病毒肆虐,諸網友請小心,不熟悉的網站別亂逛、郵件別亂開唷!:)
Posted by Geral
at 2007年04月9日 23:02
我看到的是這一篇:http://news.lib.ntu.edu.tw/?p=6252
『至今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區域跨越三省兩市,難道全中國的中華民國中央政權必須只准台灣一省的代表參加才是「多數統治少數」嗎?』
接著,看到今天有當年哲學系事件時期的學生回應:
『二、王曉波自誇特立獨行,從不曲學阿世。人之品格如何,可不是自己嚷嚷就能論斷。至少我覺得「獨立思考」的人絕不會在蔣家政權從中國敗逃到台灣幾十年了,還被教育成「中央政權是全中國的政權」。這是一句蔣家一九四九年之後,用以欺詐凌駕台灣全民(包括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自欺欺人的謊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9/today-o6.htm
果然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當年的無知學子,如今已經能夠批判老師啦!~XD
『至今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區域跨越三省兩市,難道全中國的中華民國中央政權必須只准台灣一省的代表參加才是「多數統治少數」嗎?』
接著,看到今天有當年哲學系事件時期的學生回應:
『二、王曉波自誇特立獨行,從不曲學阿世。人之品格如何,可不是自己嚷嚷就能論斷。至少我覺得「獨立思考」的人絕不會在蔣家政權從中國敗逃到台灣幾十年了,還被教育成「中央政權是全中國的政權」。這是一句蔣家一九四九年之後,用以欺詐凌駕台灣全民(包括本省人與外省人)的自欺欺人的謊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9/today-o6.htm
果然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當年的無知學子,如今已經能夠批判老師啦!~XD
Posted by Geral
at 2007年04月9日 23:18
關於這場「少數統治多數」、「多數統治少數」的混仗, 我最受不了的是「統治」, 原來對這些政客、「菁英」們來說, 總統不是服務(serve)人民的, 而是像皇帝一樣統治百姓的.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0日 01:17
goverment 的 govern 中文是什麼?統治是中性名詞,不要自己望文生義。
Posted by 名詞思考
at 2007年04月10日 05:23
Dear v8:
對不起更正一下,王曉波、施明德不僅都是國民黨的精神領袖,也是國民黨
黨族救星。
對不起更正一下,王曉波、施明德不僅都是國民黨的精神領袖,也是國民黨
黨族救星。
Posted by Bamboo
at 2007年04月10日 13:51
>>goverment 的 govern 中文是什麼?統治是中性名詞,不要自己望文生義。
我以為現代國家的政府(government)是以法律和制度來治理(govern)國家的? (說真的, 你認為王金平和王曉波嘴裡的「統治」是中性的, 呃, 動詞? 如果是中性的, 為什麼要在乎是「少數統治多數」還是「多數統治少數」? )
我以為現代國家的政府(government)是以法律和制度來治理(govern)國家的? (說真的, 你認為王金平和王曉波嘴裡的「統治」是中性的, 呃, 動詞? 如果是中性的, 為什麼要在乎是「少數統治多數」還是「多數統治少數」? )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0日 15:48
Dear Bamboo:
哦, 就像李登輝是台聯的精神領袖但不是黨員一樣厚? 只是這麼一統一獨的救星, 只怕救不了國民黨先把它搞成精神分裂了. XD
哦, 就像李登輝是台聯的精神領袖但不是黨員一樣厚? 只是這麼一統一獨的救星, 只怕救不了國民黨先把它搞成精神分裂了. XD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0日 15:49
酥餅大大:
誠懇地邀請您來參加我們的<台灣加油向上(二)-國會改革篇>
-發起籌組<2007改造國會聯盟>運動-簡介-
一.活動主旨:台灣的國會亂源影響國家社會重大政策經濟政局實已<病入膏盲>,素為社會大眾所垢病,因此一群熱愛台灣關心台灣政局的網友們不分藍綠發起2007改造國會聯盟運動,以期能讓台灣在2007年立法委員選舉裡,能選出一群負責盡職立法委員們,還給我們一個清新莊嚴的國會殿堂 。
詳文請見:http://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2950839.html
誠懇地邀請您來參加我們的<台灣加油向上(二)-國會改革篇>
-發起籌組<2007改造國會聯盟>運動-簡介-
一.活動主旨:台灣的國會亂源影響國家社會重大政策經濟政局實已<病入膏盲>,素為社會大眾所垢病,因此一群熱愛台灣關心台灣政局的網友們不分藍綠發起2007改造國會聯盟運動,以期能讓台灣在2007年立法委員選舉裡,能選出一群負責盡職立法委員們,還給我們一個清新莊嚴的國會殿堂 。
詳文請見:http://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2950839.html
Posted by 水筆仔阿茵
at 2007年04月10日 15:54
馬英九團隊精神導師的王曉波在聯合報發表那一段話,
不就正好說明了,馬英九等親中政客他們的心目中長期以來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從來沒有對<台灣>母親有血於水的認同感和生命共同體之體認,所以,他們根本不願也不屑做個正港的台灣人!
那麼,如馬英九之流者,每到選舉或需要選票時,才來說<我是台灣人>,目地也無非是要欺無知台灣人,騙騙選票而已,他們處心極慮地想和<中華人民和共國>的<終極統一論>才是正解......
不就正好說明了,馬英九等親中政客他們的心目中長期以來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卻從來沒有對<台灣>母親有血於水的認同感和生命共同體之體認,所以,他們根本不願也不屑做個正港的台灣人!
那麼,如馬英九之流者,每到選舉或需要選票時,才來說<我是台灣人>,目地也無非是要欺無知台灣人,騙騙選票而已,他們處心極慮地想和<中華人民和共國>的<終極統一論>才是正解......
Posted by 水筆仔阿茵
at 2007年04月10日 16:03
統治是中性名詞,但是加上形容詞,比如說少數統治或是極權統治當然就不中性了,這有這麼難懂嗎?
Posted by 望文生義
at 2007年04月11日 01:17
你的意思是說, 白痴是中性名詞, 但是加上形容詞, 比如說大白痴或是超級白痴就不中性了? 好吧, 可以參考看看.
每個人遣詞用字的習慣不同, 或許你不覺得「民進黨統治下的台灣」或「台灣在陳水扁統治下…」有貶損民進黨或陳水扁的意味, 但是如果要中性的描述一個民選政府, 我會說「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或「台灣在陳水扁帶領下…」, 至於「統治」, 我會保留給人民沒有多說話的餘地的非民選的政權, 譬如「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戒嚴時期, 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 如此而已.
每個人遣詞用字的習慣不同, 或許你不覺得「民進黨統治下的台灣」或「台灣在陳水扁統治下…」有貶損民進黨或陳水扁的意味, 但是如果要中性的描述一個民選政府, 我會說「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或「台灣在陳水扁帶領下…」, 至於「統治」, 我會保留給人民沒有多說話的餘地的非民選的政權, 譬如「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戒嚴時期, 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 如此而已.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1日 07:15
又是一個連基本邏輯都不通的傢伙,犯了想要以果證因的邏輯謬誤。
Posted by 望文生義
at 2007年04月11日 07:40
若王曉波的邏輯是對的。
那台灣應該由全球五大洲、一百多國當中選擇優秀的菁英,來統治才對囉?
那台灣應該由全球五大洲、一百多國當中選擇優秀的菁英,來統治才對囉?
Posted by 孟芬
at 2007年04月11日 14:58
又有一個騙肖的人了
小時候還膨風對我們講
反共大陸後我們人人都可以當縣長
現在不用反攻了
又要阿山仔來繼續領導台灣
小時候還膨風對我們講
反共大陸後我們人人都可以當縣長
現在不用反攻了
又要阿山仔來繼續領導台灣
Posted by 路人辛
at 2007年04月11日 19:42
看一下他今天call in 進大話新聞,
打進來是說要澄清的....
但是聽完會整個傻眼...
出了一開口就強調自己是中國人之外,
不斷的用一大堆學術數據來反駁外省人才是少數族群,
又一直說自己做了很多幫助台灣人的事,
還質疑有多少台灣人有在做這些事,
一直在強調國民黨來台的歷史定位,
卻完全不知道到底哪裡解釋了他的論調...
有興趣的人聽聽的的論調吧.....
凌晨1點重播
馬英九的論述導師....!??
唉...真可怕
打進來是說要澄清的....
但是聽完會整個傻眼...
出了一開口就強調自己是中國人之外,
不斷的用一大堆學術數據來反駁外省人才是少數族群,
又一直說自己做了很多幫助台灣人的事,
還質疑有多少台灣人有在做這些事,
一直在強調國民黨來台的歷史定位,
卻完全不知道到底哪裡解釋了他的論調...
有興趣的人聽聽的的論調吧.....
凌晨1點重播
馬英九的論述導師....!??
唉...真可怕
Posted by 台南郎
at 2007年04月12日 01:13
望文生義大師想像力豐富, 居然能臆測我”想要”以果證因, 在下惶恐, 不知道單純地述說對某詞彙的感受竟是推理過程, 還望大師開示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2日 14:51
原來上面這位不是來講道理,是來講心事的,好玩好玩!
Posted by 路人
at 2007年04月12日 15:34
哎呀,台灣早已經凍省、虛省、廢省了。
所以,酥餅其實不需要跟那些遠古時代的老先生們起舞,
幫他們的春秋大夢打廣告。 :D
不過這篇王老先生的文章,可以留下來給後人看看,
誰才是滿嘴說大家都是台灣人,卻滿腦子都在操弄省籍意識。
所以,酥餅其實不需要跟那些遠古時代的老先生們起舞,
幫他們的春秋大夢打廣告。 :D
不過這篇王老先生的文章,可以留下來給後人看看,
誰才是滿嘴說大家都是台灣人,卻滿腦子都在操弄省籍意識。
Posted by 情緒話
at 2007年04月12日 20:24
述說對某詞彙的感受是講心事?! 原來詞義學是研究心事的學問~~~不過來這裡講各種心事的人不少啊, 光這附近幾則, 訴說不甘受騙的、驚呼可怕的、讚嘆好玩的, 不都是? XD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3日 03:15
我也贊成不需要跟那些遠古時代的老先生們起舞. 不過這些大統派應該不會說大家都是台灣人, 他們會說大家都是中國人. 從王老先生駁金恒煒的文章看來, 他拒絕承認「維持現狀」是正宗統派, 有人認為這是在幫馬英九化妝粉飾, 實乃大謬, 這是出於評論者本身認為獨立是對的、統一是錯的的立場, 因此覺得降低統一色彩是美化, 可是對一個大統派來講, 獨立是錯的、統一是對的, 降低統一色彩絕對是貶抑、不滿. 老先生氣急敗壞的否認他有馬英九這樣的「導生」, 我看多半是不能忍受自己大統派的純度被玷污了. (望文生義大師: 猜測一個人的動機, 要從那人的立場出發, 不要自己亂猜.)
Posted by v8
at 2007年04月13日 03:32
大話新聞王曉波callin這一通電話來.真好
第一證明.他是還活在過去時代的人.泛藍選民還是一堆這種人
第二證明.現在大學教授的水準.根本跟不上國際化.連台大都如此.有這種教授授課.真是恥辱
第三證明.有許多老師都只"一直說.不肯聽"的固執人物
第四證明.有省籍群結.和專搞省籍意識的是他們.不是我們
給王曉波拍拍手.昨天沒聽到那一大段話.我還真不識他這一種人
沒什麼可歌可泣的.怎麼支持馬英九的.都是這種食古不化的化石
第一證明.他是還活在過去時代的人.泛藍選民還是一堆這種人
第二證明.現在大學教授的水準.根本跟不上國際化.連台大都如此.有這種教授授課.真是恥辱
第三證明.有許多老師都只"一直說.不肯聽"的固執人物
第四證明.有省籍群結.和專搞省籍意識的是他們.不是我們
給王曉波拍拍手.昨天沒聽到那一大段話.我還真不識他這一種人
沒什麼可歌可泣的.怎麼支持馬英九的.都是這種食古不化的化石
Posted by comcom
at 2007年04月14日 00:19
**** 重貼
那集偶有看
他舉了很多例子,但是都有一個邏輯錯誤
佔各別族群比例少=/=弱勢
eg
他的推論是:
如果 n(外省)/Group(外省) < n(台灣人)/Group(台灣人)
則 Group(外省)比較弱勢
(這根本是個邏輯大錯誤,台大教授耶,真是金玉其外!!!)
正確的推論:
n(外省)/[R(外省)+R(台灣人)] 大於 n(台灣人)/[R(外省)+R(台灣人)]
所以目前是 "少數的外省人" 主導 "多數的台灣人"
那集偶有看
他舉了很多例子,但是都有一個邏輯錯誤
佔各別族群比例少=/=弱勢
eg
他的推論是:
如果 n(外省)/Group(外省) < n(台灣人)/Group(台灣人)
則 Group(外省)比較弱勢
(這根本是個邏輯大錯誤,台大教授耶,真是金玉其外!!!)
正確的推論:
n(外省)/[R(外省)+R(台灣人)] 大於 n(台灣人)/[R(外省)+R(台灣人)]
所以目前是 "少數的外省人" 主導 "多數的台灣人"
Posted by ak47
at 2007年04月14日 09:46
正確的推論:
n(外省)/[R(外省)+R(台灣人)] 大於 n(台灣人)/[R(外省)+R(台灣人)]
所以目前是 "少數的外省人" 主導 "多數的台灣人"
補充:
R是資源的意思
n(台灣人):在該群體裡台灣的人數
R(台灣人):在某資源裡的台灣人數, 例如: 在立法院(R)的台灣人
n(外省)/[R(外省)+R(台灣人)] 大於 n(台灣人)/[R(外省)+R(台灣人)]
所以目前是 "少數的外省人" 主導 "多數的台灣人"
補充:
R是資源的意思
n(台灣人):在該群體裡台灣的人數
R(台灣人):在某資源裡的台灣人數, 例如: 在立法院(R)的台灣人
Posted by ak47
at 2007年04月14日 09:56
酥餅大大
對不起,不太熟悉這裡的貼文規則
所以一直碰到問題
對不起,不太熟悉這裡的貼文規則
所以一直碰到問題
Posted by ak47
at 2007年04月14日 09:57
諸公:
我們就是不要去理會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共產黨的無理言論。因為我們只做對的事,並只走對的路,就是全力保護台灣安全,維護台灣國的美麗國號,堅定不容許外國勢力(中國)的侵犯台灣,大家愛台灣及台灣人民彼此要相愛,其餘的真的都不重要。
我們就是不要去理會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共產黨的無理言論。因為我們只做對的事,並只走對的路,就是全力保護台灣安全,維護台灣國的美麗國號,堅定不容許外國勢力(中國)的侵犯台灣,大家愛台灣及台灣人民彼此要相愛,其餘的真的都不重要。
Posted by Bamboo
at 2007年04月14日 22:33
台灣人就是台灣人,明明都是台灣人,還硬要分閩南客家之類的,請問這樣分有什麼意義?
是要先確認是原住民還是新住民,再看看要不要認同對方是台灣人嗎?
不是應該都把大家當成自己人,然後一起討論國家事嗎?
如果心理沒有分族類沒有成見,討論起來不是更客觀又更有建設性嗎?
從國家政策、企業規章,甚至小到一個家庭生活,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公平,
反映、建議、討論是很正常的,意見不同也是正常的。
支持對自己有利的,反對對自己有害的,這難到不是一般的人性反應嗎?
如果大家對於什麼族群這麼在意,應該先釐清"台灣人"的定義吧,不然怎樣都會有人說不公義,
這樣沒完沒了下去,哪還有力氣討論對台灣經濟民生立即有幫助的議題呢?
除了推翻過去的不公義之外,不是更應該多花些力氣在台灣眼前的發展上嗎?
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國家,就用國家的態度對外就好啦,管人家說什麼,也只是逞口舌之勇,
我們還不是用新台幣、選自己的總統,幹嘛隨人家起舞啊!
是要先確認是原住民還是新住民,再看看要不要認同對方是台灣人嗎?
不是應該都把大家當成自己人,然後一起討論國家事嗎?
如果心理沒有分族類沒有成見,討論起來不是更客觀又更有建設性嗎?
從國家政策、企業規章,甚至小到一個家庭生活,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公平,
反映、建議、討論是很正常的,意見不同也是正常的。
支持對自己有利的,反對對自己有害的,這難到不是一般的人性反應嗎?
如果大家對於什麼族群這麼在意,應該先釐清"台灣人"的定義吧,不然怎樣都會有人說不公義,
這樣沒完沒了下去,哪還有力氣討論對台灣經濟民生立即有幫助的議題呢?
除了推翻過去的不公義之外,不是更應該多花些力氣在台灣眼前的發展上嗎?
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國家,就用國家的態度對外就好啦,管人家說什麼,也只是逞口舌之勇,
我們還不是用新台幣、選自己的總統,幹嘛隨人家起舞啊!
Posted by 就是台灣人
at 2007年04月16日 12:30
本來不必在意族群,但是國民黨愛搞外省化,就不能不在意。
嘴巴說我是台灣人,一心想搞什麼「終極統一」!?
樓上的將外省黨過去搞族群政策講的風淡雲清。
(當然外省黨的一致論調就是沒有族群問題)
不知道國民黨現在滿腦子想恢復過去的不公義體制!?
說到經濟民生,外省黨一天到晚想三通,經濟政策只想到圖利支那,
每談經濟就是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的「單位換算」。
經濟只不過是泛藍搞復辟的遮羞布。
嘴巴說我是台灣人,一心想搞什麼「終極統一」!?
樓上的將外省黨過去搞族群政策講的風淡雲清。
(當然外省黨的一致論調就是沒有族群問題)
不知道國民黨現在滿腦子想恢復過去的不公義體制!?
說到經濟民生,外省黨一天到晚想三通,經濟政策只想到圖利支那,
每談經濟就是小學生的營養午餐的「單位換算」。
經濟只不過是泛藍搞復辟的遮羞布。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04月16日 19:55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叫台灣 只有中華民國
目前所謂的台灣只能說是一個擁有人民土地主權的政治實體 然後冠上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憲法體制 根本沒有建國
既然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 所以什麼叫台灣人? 依目前大多數人的認定應該是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
所以,既是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當然有各種族群 就像台灣有原住民13族(更多)福佬客家以及來自中國或其他國家的新住民 這是完全不矛盾的!
我不懂樓上那位台灣人的"如果大家對於什麼族群這麼在意,應該先釐清"台灣人"的定義吧"這句話邏輯何在?
在美國歐洲或是其他任何國家皆有族群議題 有日裔華裔美裔法裔非裔
除了經濟社會環保議題 族群也是社會議題的一環 尤其是某些國家社會(大多數都有)有種族歧視或法律不公的問題 都是必須要討論且還原社會公平正義
如果一個社會國家在族群上是不平等 當然對經濟是有絕對負面影響 怎麼能說這個議題不重要?
台灣目前最大困境就是面對中國強大武力威脅 國人卻沒有共識一致向外 (憲法本身就不屬於我們卻存在 導致統派在台灣的言論有一定法律基礎)
目前所謂的台灣只能說是一個擁有人民土地主權的政治實體 然後冠上一個叫做中華民國的憲法體制 根本沒有建國
既然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 所以什麼叫台灣人? 依目前大多數人的認定應該是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人
所以,既是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當然有各種族群 就像台灣有原住民13族(更多)福佬客家以及來自中國或其他國家的新住民 這是完全不矛盾的!
我不懂樓上那位台灣人的"如果大家對於什麼族群這麼在意,應該先釐清"台灣人"的定義吧"這句話邏輯何在?
在美國歐洲或是其他任何國家皆有族群議題 有日裔華裔美裔法裔非裔
除了經濟社會環保議題 族群也是社會議題的一環 尤其是某些國家社會(大多數都有)有種族歧視或法律不公的問題 都是必須要討論且還原社會公平正義
如果一個社會國家在族群上是不平等 當然對經濟是有絕對負面影響 怎麼能說這個議題不重要?
台灣目前最大困境就是面對中國強大武力威脅 國人卻沒有共識一致向外 (憲法本身就不屬於我們卻存在 導致統派在台灣的言論有一定法律基礎)
Posted by kiki
at 2007年04月17日 17:06
親愛的諸公:
小弟我蠻納悶的是,以前那群喊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粒,打倒萬惡共匪,
知匪不報、判死刑的反共義士,怎麼都向十惡不赦的共產黨投降了,都跑去中國自動投懷送抱,抱敵人的大腿。老蔣與小蔣如地下有知,一定無法瞑目,黨國教育所培養的這群三民主義的徒子徒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阿,吃錯了什麼藥了,快醒醒吧,快點起來唱殺朱拔毛的勝利歌曲吧!
小弟我蠻納悶的是,以前那群喊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粒,打倒萬惡共匪,
知匪不報、判死刑的反共義士,怎麼都向十惡不赦的共產黨投降了,都跑去中國自動投懷送抱,抱敵人的大腿。老蔣與小蔣如地下有知,一定無法瞑目,黨國教育所培養的這群三民主義的徒子徒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阿,吃錯了什麼藥了,快醒醒吧,快點起來唱殺朱拔毛的勝利歌曲吧!
Posted by Bamboo
at 2007年04月19日 17:15
酥餅:違反版規,刪!
Posted by 125.126.236.143
at 2007年04月22日 17:21
樓上的支那生物;
把人不當成人是貴國的特色。
把人不當成人是貴國的特色。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04月23日 01:32
酥餅:違反版規,刪!
Posted by 125.126.214.128
at 2007年04月24日 16:21
長江以南要民主,你們看可能嗎?
Posted by ESIR
at 2007年04月24日 19:57
酥餅:顯然你對民主的瞭解幼稚得很,民主要跟法治配套,不是你愛幹什麼就幹什麼。
另外,真的愛好民主,先回去中國跟中國共產黨爭取吧!
Posted by 125.126.214.128
at 2007年04月25日 10:01
1.民主國家是否要獨立不需要看專制政權臉色。
2.支那人跑來台灣討民主?
為何不向你的支那主子要民主?
2.支那人跑來台灣討民主?
為何不向你的支那主子要民主?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04月25日 20:20
酥餅:違反版規,刪!
Posted by 125.126.214.128
at 2007年04月25日 20:27
「革命先行者」孫文曾在「二十世紀之支那」發表過文章,
難不成孫文也是日本狗?當然支那黨不會告訴你這件事實。
最後台灣支那不同國,不要搞錯了。
有事沒事突然殺出一個人自稱是我們的祖宗,
看來是要手頭緊催我們燒紙錢了!!
難不成孫文也是日本狗?當然支那黨不會告訴你這件事實。
最後台灣支那不同國,不要搞錯了。
有事沒事突然殺出一個人自稱是我們的祖宗,
看來是要手頭緊催我們燒紙錢了!!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04月25日 20:39
阿P,台灣和中國本來就沒在一起,幹嘛要多此一舉分開?呵呵~~
Posted by ESIR
at 2007年04月28日 11:28
引用人家文章(駱明慶文)前
不看內文也就罷了
連結論都不看是不是太懶了點
該文結論第二段(p104)
"該制度對外省籍考生的優惠, 在1962年改制後, 其實質效果已經幾乎不存在"
請參考
不看內文也就罷了
連結論都不看是不是太懶了點
該文結論第二段(p104)
"該制度對外省籍考生的優惠, 在1962年改制後, 其實質效果已經幾乎不存在"
請參考
Posted by 老王
at 2009年01月12日 00:55
少來!拿一小段文句就想認為不公不義不曾發生?
還有特考呢?後續效應呢?私人安插呢?
當沒有人會把落落長的論文瀏覽一遍?讓你在這裡P?
還有特考呢?後續效應呢?私人安插呢?
當沒有人會把落落長的論文瀏覽一遍?讓你在這裡P?
Posted by ESIR
at 2009年01月12日 08:12
這自然是不會滴! 台灣只要有唯一的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的存在,就一切搞定滴溜!
Posted by 跳針
at 2009年01月12日 20:58
依據古蘭經第36章的記載:
046 每逢他們的主的一種蹟象來臨他們,他們便背棄它。
047 如果有聲音對他們說:「你們應當分捨真主所賜予你們的。」那末,不信道者將對信道者說:「真主欲供養誰就供養誰,我們何必供養他呢?你們只是在明顯的迷誤中。」
048 他們說:「這個警告甚麼時候實現呢?如果你們是說實話的。」
049 他們只等待著一聲吶喊,在他們紛爭的時候,襲擊他們;
050 他們將來不能立遺囑,也不能回家去。
051 號角一響,他們就從墳墓出來,奔向他們的主。
052 他們將說:「傷哉我們!誰將我們從我們的臥處喚醒?這是至仁主所應許我們的,使者們已說實話了。」
053 才聽見一聲吶喊,他們就統統被拘禁在我這裡。
054 在那日,任何人不受絲毫枉曲;你們只依自己的行為而受報酬。
046 每逢他們的主的一種蹟象來臨他們,他們便背棄它。
047 如果有聲音對他們說:「你們應當分捨真主所賜予你們的。」那末,不信道者將對信道者說:「真主欲供養誰就供養誰,我們何必供養他呢?你們只是在明顯的迷誤中。」
048 他們說:「這個警告甚麼時候實現呢?如果你們是說實話的。」
049 他們只等待著一聲吶喊,在他們紛爭的時候,襲擊他們;
050 他們將來不能立遺囑,也不能回家去。
051 號角一響,他們就從墳墓出來,奔向他們的主。
052 他們將說:「傷哉我們!誰將我們從我們的臥處喚醒?這是至仁主所應許我們的,使者們已說實話了。」
053 才聽見一聲吶喊,他們就統統被拘禁在我這裡。
054 在那日,任何人不受絲毫枉曲;你們只依自己的行為而受報酬。
Posted by ESIR
at 2009年01月13日 05: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