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8月11日 23:32
歐巴馬跟希拉蕊也是選到刀刀見骨
早在六月二十六號在快樂聯播網,夢中的國家,接受主持人張素華訪問時我就表示,有關民進黨五都初選的一些後遺症,我認為有兩個原則要確立,第一、贏的人要負比較多的責任去整合,因為贏的人才有資源,才有籌碼;第二、民進黨的支持者不願意看到民進黨分裂,在這兩個原則下,贏的人必須善用手上的籌碼去創造可能性達成不分裂的目標。
很遺憾的目前高雄的形勢完全不符合支持者的期待,而楊秋興最近一些背叛自己與支持者的發言傷害的不只是他自己,也傷害支持者對政治的熱情,其惡劣的程度跟利用愛心進行詐騙的詐騙集團不相上下。在這種氣氛中檢討輸家沒有風度成為台派主流,但是這樣的風氣對於整合尚有希望的台南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今天的自由時報「人家初選也是見血見骨」借用了歐巴馬跟希拉蕊初選的例子:
這篇文章同樣強調的是輸家的風度,但是這篇文章沒提到的是歐巴馬最後釋出的是最有實權的國務卿給希拉蕊,所以民主政治不只看輸家的風度,也看贏家的氣度跟手腕,其實贏家的氣度跟手腕可能遠比輸家的風度重要,因為輸家的風度往往是贏家的氣度跟手腕的結果。
民主政治本來就是分配資源的機制,庸俗是必然的,專業的政治人物不過是能把庸俗的交易包裝成正當性然後生動的演出來,所以在民主制度中人民是否有能力駕馭政治人物很重要,如果沒有能力駕馭,人民就難免被這些政治人物表面的演出給騙得團團轉,誤以為台面上的風度與大義才是政治運作的邏輯,不知不覺中成為贏家殲壁清野的助力與工具,反而創造了一個輸家不得不出走的局面。
我的想法跟看法還是跟當初一樣,整合同志,贏家的責任比輸家大,贏得初選的人有必要為支持者贏得大選,而為了贏得大選整合黨內同志就是第一個責任與任務,也是政治智慧與能力的考驗,歐巴馬釋出國務卿的職位給希拉蕊,或許能給整合還有希望的台南一些啟示。
今天的自由時報「人家初選也是見血見骨」借用了歐巴馬跟希拉蕊初選的例子:
回顧二○○八年美國民主黨初選,歐巴馬與希拉蕊兩組參選人纏鬥到見血見骨。平心而論,比較國政處理經驗與能力,政壇老鳥希拉蕊似乎勝過新秀歐巴馬。然而初選結果揭曉後,希拉蕊大方承認失敗,首先於同年六月七日在華府發表演說中不但宣布退出初選,更提到歐巴馬十餘次,並把對手的競選口號「Yes,We can」也掛在嘴邊,希望支持者團結支持歐巴馬。其後在八月底於丹佛舉行的美國民主黨代表大會上,她演說的開場白則是「今晚很榮幸站在這裡,作為一個榮耀的母親、榮耀的民主黨員、榮耀的美國人,以及榮耀的歐巴馬支持者」,演說裡並不斷強調黨的團結。
初選時用「非常可恥」咒罵歐巴馬的希拉蕊,初選失敗後態度能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歐巴馬的堅強支持者。不管是誠摯發自內心或是出於精湛演技,至少展現在人民面前的,是頂級政治人物優雅成熟的民主風範。台灣的民主能否進步,評斷的指標不在勝者那方,而在敗者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這篇文章同樣強調的是輸家的風度,但是這篇文章沒提到的是歐巴馬最後釋出的是最有實權的國務卿給希拉蕊,所以民主政治不只看輸家的風度,也看贏家的氣度跟手腕,其實贏家的氣度跟手腕可能遠比輸家的風度重要,因為輸家的風度往往是贏家的氣度跟手腕的結果。
民主政治本來就是分配資源的機制,庸俗是必然的,專業的政治人物不過是能把庸俗的交易包裝成正當性然後生動的演出來,所以在民主制度中人民是否有能力駕馭政治人物很重要,如果沒有能力駕馭,人民就難免被這些政治人物表面的演出給騙得團團轉,誤以為台面上的風度與大義才是政治運作的邏輯,不知不覺中成為贏家殲壁清野的助力與工具,反而創造了一個輸家不得不出走的局面。
我的想法跟看法還是跟當初一樣,整合同志,贏家的責任比輸家大,贏得初選的人有必要為支持者贏得大選,而為了贏得大選整合黨內同志就是第一個責任與任務,也是政治智慧與能力的考驗,歐巴馬釋出國務卿的職位給希拉蕊,或許能給整合還有希望的台南一些啟示。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3393707
回應文章 
誠摯發自內心的成分比較大吧
酥餅:美國的政治運作可不是辦家家酒,投資希拉蕊的金額可是以數億美金計算,雖然政治人物都有一些理想,或是曾經有過理想,但是實務的運作中是沒有讓他發自內心想幹嘛就幹嘛的空間的。
我大抵都同意您說的,
但此原則運用在這時機會不會有點難?
甚至也無法跟歐巴馬釋出國務卿給希拉蕊相比。
當然我算是十分局外的支持者,
對於種種算計與分配都在狀況外,
不曉得除了一席立委之外,賴還可以給出什麼?
不曉得陳菊可以釋出什麼給楊展現氣度。
會不會這一切都這麼難喬的原因在於,
直轄市長能讓出什麼實質的位置?
市長這種規模的團隊,
有位置不給自己人而給同黨其他團隊的同志會不會很怪,
可能連對手都可能看不上眼吧!
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賴讓出立委了,
但看看其他台派的部落格的回應,
有人好像說,如果賴讓出立委一職,
等於市議會、立委等地方性的位置也都是許的人,
那在現今2人都有如此的芥蒂之下,
要賴讓出這個位置,等於有被全碗端走的感覺,
若真順利當選,難保施政順利。
我想,多數支持者這次會這麼強調輸家風度的原因在於,
民進黨現在的資源真的少到連我們這些外行的旁觀者都看不見,
連要形成輿論對贏者施加壓力都不知如何說起阿!
唉!
但此原則運用在這時機會不會有點難?
甚至也無法跟歐巴馬釋出國務卿給希拉蕊相比。
當然我算是十分局外的支持者,
對於種種算計與分配都在狀況外,
不曉得除了一席立委之外,賴還可以給出什麼?
不曉得陳菊可以釋出什麼給楊展現氣度。
會不會這一切都這麼難喬的原因在於,
直轄市長能讓出什麼實質的位置?
市長這種規模的團隊,
有位置不給自己人而給同黨其他團隊的同志會不會很怪,
可能連對手都可能看不上眼吧!
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賴讓出立委了,
但看看其他台派的部落格的回應,
有人好像說,如果賴讓出立委一職,
等於市議會、立委等地方性的位置也都是許的人,
那在現今2人都有如此的芥蒂之下,
要賴讓出這個位置,等於有被全碗端走的感覺,
若真順利當選,難保施政順利。
我想,多數支持者這次會這麼強調輸家風度的原因在於,
民進黨現在的資源真的少到連我們這些外行的旁觀者都看不見,
連要形成輿論對贏者施加壓力都不知如何說起阿!
唉!
| 檢舉 |
Posted by 寬
at 2010年08月11日 12:50
酥餅:地方勢力現在是許的人,只要賴一當選掌握行政資源很快就會改變。
我同意或許縣市長手上沒有輸家看得上的資源反而國民黨手上有可能也是很大的問題。不過台南好像還不致於。
我很懷疑一點:
楊秋興會出來的原因絕對不只是被利誘或氣陳菊而已。
可能是被威脅的...
楊秋興會出來的原因絕對不只是被利誘或氣陳菊而已。
可能是被威脅的...
| 檢舉 |
Posted by FU
at 2010年08月11日 14:33
也有受威脅這種說法。
為什麼不能馬上用副市長這樣的條件當交換呢?
| 檢舉 |
Posted by SY
at 2010年08月11日 20:16
各位民進黨的支持者,你們真的應該看看酥餅的話:
「初選時用非常可恥咒罵歐巴馬的希拉蕊,初選失敗後態度能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歐巴馬的堅強支持者。」
大家想想看,如果總統大選時常常咒罵馬總統的民進黨政客們,選舉失敗後態度能有一百八拾度轉變,現在成為馬總統的堅強支持者...這對台灣來說,會是件多麼好的事!而且能夠展現出優雅成熟的民主風範!各位說是不是?
正如酥餅所說:「評斷的指標不在勝者那方,而在敗者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民進黨希望楊秋興先生檢討自己作為敗者的態度,就得先檢討自己作為總統大選敗者的態度。
既然敗選的民進黨這兩年來,依舊是「逢馬必反」;那現在也就不能怪敗選的楊先生,「逢陳必反」了。
畢竟楊先生是民進黨培養出來的,他所會的一切,都是民進黨教出來的。
大家說是不是?
「初選時用非常可恥咒罵歐巴馬的希拉蕊,初選失敗後態度能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歐巴馬的堅強支持者。」
大家想想看,如果總統大選時常常咒罵馬總統的民進黨政客們,選舉失敗後態度能有一百八拾度轉變,現在成為馬總統的堅強支持者...這對台灣來說,會是件多麼好的事!而且能夠展現出優雅成熟的民主風範!各位說是不是?
正如酥餅所說:「評斷的指標不在勝者那方,而在敗者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民進黨希望楊秋興先生檢討自己作為敗者的態度,就得先檢討自己作為總統大選敗者的態度。
既然敗選的民進黨這兩年來,依舊是「逢馬必反」;那現在也就不能怪敗選的楊先生,「逢陳必反」了。
畢竟楊先生是民進黨培養出來的,他所會的一切,都是民進黨教出來的。
大家說是不是?
樓上的留言我看不懂ㄟ?
歐巴馬和希拉蕊→都‧是‧民‧主‧黨‧吧!!
基本上是"黨內初選"
完全是二回事竟然可以坳成這樣...只能說佩服了
歐巴馬和希拉蕊→都‧是‧民‧主‧黨‧吧!!
基本上是"黨內初選"
完全是二回事竟然可以坳成這樣...只能說佩服了
| 檢舉 |
Posted by greenonion
at 2010年08月13日 23:44
樓上的基督教神棍寄生蟲:
2000與2004兩次總統大選,選完了籃營怎麼聚眾滋事在那裡鬼叫選舉不公!?
這是怎麼一回事可以解釋一下嗎!?
不要雙重標準啊~~~XD
2000與2004兩次總統大選,選完了籃營怎麼聚眾滋事在那裡鬼叫選舉不公!?
這是怎麼一回事可以解釋一下嗎!?
不要雙重標準啊~~~XD
| 檢舉 |
Posted by DEX
at 2010年08月16日 11:00
酥餅:重點是那些明明不是我講得話,而是我評論的文章的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