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2005

不用政治口號,更不用郭至楨的假評論,真"反"助選文章

cblog1-1
為避免影響選情,到現在才把此文貼出(最好是,看也知道是虎爛的:P)。這種爛文多到爆燈,不差這一篇,基本上是針對中時那『有blog皮,無blog骨』的莫名其妙編輯部落格,今後也會將原本的拆編輯台分類增列『轟部落格』。

不管是報紙或是記者本身,都會有他的立場,這無可厚非。但是在以媒體為名的blog裡面,把自己的立場展露無疑,雖然就『公器私用』來探討,是灰色地帶,但是之後,由你掛名總編輯的中時電子報,會被怎麼看待?還是中時生產的文章本來就只是為了滿足某些人?(看起來也是如此XD)從這篇開始吧!中時郭至楨的『 鄉親們,你要的不是政治口號「對不對!」

【文:中時郭至楨(黑字)、starbugs(紅字) 】

今晚台北的街頭特別的冷清,但並不是因為傾盆的大雨,
而是街上櫥窗中的電視,正在播放著「XX之子」說故事…
訴說著別人的不當干政讓他「情何以堪」,批評著別人的「登陸」是中了對方的計。


看不懂為什麼這樣會造成台北街頭冷清,因為街上櫥窗的電視都在播這訪談,大家不想看,所以都躲回家?(台北街頭哪來這麼多電視可看)還是因為這訪談太好看,大家都回家坐下來好好收看?

另外,說出『台灣』有這麼丟臉?還是打馬賽克大家就看不出來你在寫誰?


親愛的鄉親啊,咱們是勇敢的台灣人,對不對!
咱們是最有尊嚴的台灣人,對不對!
咱們要勇敢的說出「咱們的家是台灣」,對不對!
對不對、對不對,只要你說的 - 鄉親都說對!

但是你問鄉親,為什麼「對」?!
啊!別問啦,我也不知道!
反正他說他是為了咱們「台灣人」,那就沒錯啦!

(略)

我們樸實的鄉親們,卻也就如此一路跟著、捧著、吶喊著 …
將這一位「XX之子」送進了巨塔的頂端,
期盼著他,重新啟動台灣這部機器。

(略)

此時,面對下一屆的保衛戰,
鄉親啊!對岸的飛彈正對準我們的頭頂,所以咱們要反飛彈,對不對!
「臺灣的前途」應該要交給咱們2300萬人自己決定,對不對!


如果拿上文的最後一段來對應第二段,難道你不知道答案是對還不對?我想『鄉親』應該知道吧?所以...你不是我們的鄉親,你是『中國』時報的『鄉民』?下一屆的保衛戰?2008嗎?本來以為是2004年選舉前的舊文,但是看完下一段又不是;如果看到最後,感覺好像是在講國大選舉,那又哪來這些訴求?

所以他,再度打著是咱們「XX之子」的口號,
以強烈的衝突意識,挾帶族群民主自覺的訴求,
外加,二顆「花生米」
咱們的老鄉親們,再度給了他又一次的機會!


2004的口號好像不是這樣吧?而什麼是『族群民主自覺』?從『外加兩顆花生米』這種用詞也可明顯看出對人不對事的出發點。

難過的是,當國際媒體將他列名為「全球百大影響力的人」之時,
將台灣帶往邊緣化,卻是讓他入圍的唯一因素。


看不懂英文要問啊~~時代雜誌所寫的理由,似乎不是『將台灣帶往邊緣化』吧?

鄉親啊!
那一位曾經是我們寄予託付的「XX之子」,
當他在從南台灣貧困的鄉下,邁向巨塔頂端之時,
太多的權力與利益已經改變了他的本質。
這位曾經給予大家許多承諾的小孩,
現在卻逐漸的吃光了他口袋中原先承諾果糖。


『我們』寄予託付,應該不包括你,所以『我』不在『我們』之中,是錯誤之一;最後一行應該是『糖果』之誤,果糖吃太多對身體不好,而且也很少人直接吃,難道你是像以前豐年果糖廣告裡面那個人一樣,去跟陳水扁借果糖?那他承諾要借你卻失信,就很不應該了Orz

當「對不對!」,已不再是可以信賴的口號!
親愛的鄉親們!
是該為自己成長的這一塊土地,保留最後的一絲尊嚴與競爭力的最後關鍵時刻了。

這一次就請你為自己,認真的來評斷「對不對!」


第一句,標點符號用錯,最後用驚嘆號的話,句首的『當』就是多餘的。

而如果要保有尊嚴和競爭力,我想有這種總編輯的中時電子報收掉,可能會讓『我們』感到有尊嚴又有競爭力。(IMD近三年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評比,台灣:17→12→11,雖然我也滿意外的XD)

最後,『這一次』到底是哪一次阿@@


結論:

以此文筆的"鄉民"程度,看來愛國同心會後繼有人,畢竟這個團體的領導人和批判對象都年事已高,陳水扁卸任後,可以由郭志禎接下此位子,順便轉型打陳水扁,避免和X黨一樣面臨泡沫化。反正搖筆桿和潑墨水的同質性應該還滿高的XD




圖說要比口號,我們解放軍很會喊唷~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21962
回應文章
大快人心啊!
Posted by totororo at May 15,2005 10:13
的確,身為報社主編到底應不應該在自己的blog如此明顯的表白,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
Posted by Portnoy at May 15,2005 11:26
我覺得郭主編這篇文章確實寫得很奇怪,從第一段開始就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為什麼街頭冷清會跟街上櫥窗的電視在播陳水扁講故事有關係呢? 或者,街頭冷清是因為陳水扁正在說的是 "別人的不當干政讓他「情何以堪」,批評著別人的「登陸」是中了對方的計" 這樣的話? 這因果關係是在哪裡呢? 網路上情緒性的激動言詞常受人批評,但這並不激烈也看似理性的主編之手筆,其實也讓人嗅出他因為強烈政治立場與非理性情緒所造成的詭異邏輯,必須要心中有一些自認為"不證自明"的信念,才有辦法產生如此跳躍、令讀者費解的句子吧?! 將台灣帶往邊緣化,是讓陳水扁入圍時代雜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的唯一因素? 這個,邏輯又有點跳躍吧? 最後一段的 "這一次",我也有同樣的疑問: 到底指的是什麼? 陳水扁最近並沒有在競選總統不是嗎? 如果 "這一次" 指的是任務型國代選舉,那麼這一篇文章似乎不大切題,他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要或不要投給某一「黨」,在通篇批判陳水扁之後,到結尾怎麼鋒頭一轉忽然講到"這一次"? 有一種對人不對事,鼓勵大家以"這一次"來懲罰陳水扁的意味。任務型國代選舉是陳水扁一個人的競技場嗎? 郭主編怎麼把話講得好像他和陳水扁有私人恩怨似的? 原來所謂"情緒性的言論",其表達方式並不僅止於瘋狗亂咬人似地謾罵,郭主編這因果關係屈折離奇的論證方式也算提供了另一種情緒性言論的面貌。

主編也是平民百姓,本來就可以有自己的立場,就算他要宣洩情緒破口大罵粗言相向,也是他的自由。可是我比較好奇的是,寫這篇文章的,到底是中時電子報的郭主編,或者是作為一個個人的郭至楨呢? 這些掌握媒體入口的主編們,本來就已經有比一般人多的舞台與力量來傳遞觀點,取捨資訊,這個架在中時電子報下面的部落格現在給了他們額外的空間來發出更多聲音,雖然中時電子特別聲明其中文章是作者個人提供,不代表中時立場,但是畢竟這和個人的部落格不同,這些作者都和中時有關,中時不僅給了他們發表的空間,通常也因為我們去看中時電子報,才會去看他們的部落格。因此,就算謹記著中時撇清關係的聲明,身為一個讀者,還是很難把這個部落格和中時截然分開。郭主編是中時電子報的總編輯,在看了他的這一篇"個人"的文章之後,雖然我願意樂觀地相信專業人士的專業素養,但我往後多少還是會比較小心地對中時文章之可信度及客觀性持保留態度。

Posted by Hemlock at May 16,2005 07:06
原文有看沒有懂,不過罵文罵得好
文字編輯水準如此,怪不得報紙一天到晚錯字連篇、不知所云
Posted by clk at May 16,2005 11:33
愛國同心會的繼承組織我以為是"民主行動聯盟"...
Posted by ykhuang at May 17,2005 09:48
我喜歡這一句:)

「反正搖筆桿和潑墨水的同質性應該還滿高的」
Posted by 酥餅 at May 28,2005 01:26
你的BLOG內容豐富,我已經把它加入我的RSS FEED了,特別來這邊致意。
Posted by 酥餅 at May 31,2005 07:18
我今天"不小心" 逛到郭 "主編?" 的 BLOG, 非常好奇這號人物是誰, 可以如此大放厥詞, 因此查了一下, 原來這麼多人跟我有同感. 我覺得郭老大既然對國是如此關心, 大家何不建議他也說說如何治國?? 說一點有建設性的. 我相信批評容易, 建議難. 就怕郭大人一時筆短ㄚ!

還有, 大家的建議好像沒用, 因為現在我們的郭大人還是在他的 blog 口沫橫飛, 暢所欲言而不知節制. 真是中時電子報的悲哀ㄚ!
Posted by 高登 at September 13,2005 08:37
我認為郭主編寫的沒甚麼不好~
倒是有人自以為是的在上面畫紅線指指點點真是不知所云
要看一篇文章的邏輯要從中體會精神重點
若是單純要挑毛病..那你也不用看文章了..再怎樣的文章都是多餘的

至少我認為郭主編這篇文章要表達的精神很清楚
那就是..請多思考..不要跟著無知的政客起舞..
不要整天只會說..你說對不對!?
若是你們真的看懂了.再來批判也不遲
Posted by 萊因哈特 at June 16,2006 09:47
>>那就是..請多思考..不要跟著無知的政客起舞..
不要整天只會說..你說對不對!?

是了是了!

我想郭大主編最大的心願,大概就是所有人都能隨著無知的媒體起舞吧!XD

>>要看一篇文章的邏輯要從中體會精神重點

這樣的說法倒新鮮,雖然常見於宗教團體,但是看人用在具體的討論上倒是少見的很啊!XD
Posted by 大腸 at June 16,2006 15:34
ㄟ 剛剛看到新聞畫面,宋楚瑜在靜坐時說[是台灣之X,不是台灣之O,對不對!!.....????
Posted by ㄟ at June 21,2006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