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2008

真正的分享



最近和一位住在美國的友人在電話裡敘舊, 聊到孩子們在學校的事情以及兩地教育上的異同, 讓我感觸很深, 同時勾起我一篇兩年多前寫在心兒網站(已關閉)裡的舊日記.

經常看到稱讚國外教育優點和對照國內教育缺失的言論, 國外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尊重個人和讚美學生的教育態度, 更常被引用於批評國內教學態度. 我的這位友人想法倒和我ㄧ致, 我們都認為嚴厲苛責和屈辱學生的方式是不足取的, 也是錯誤的, 但曾在國外讀書的經歷, 也讓我們了解讚美教育固然有很正面肯定的意義和價值, 但各種教育想法和方式都有其優點的極限以及一體兩面的優缺點. 這也是事實.

記得剛到美國讀書時, 對於經常受到老師同學的讚美, 我也是從極度驚訝和興奮中走過來的, 尤其在國內即使很努力很努力了, 老師向來吝於給予稱讚, 或簡短稱讚之餘不忘補充更多尚待改進之處, 老師的用心當然是期許我們不要過於自滿忘了還要繼續求進步. 雖是一片苦心, 但我的內心還是渴望能有更多肯定和讚許. 因此, 第一年在美國受教時, 對於凡事都受到大力肯定和毫不吝惜的稱讚, 實在太令人振奮, 也讓我第一次對自己的學習深感信心和樂趣. 這一點是不諱言的事實. 即使當老師不那麼認同你的意見時, 他們絕不會說你的想法不好或錯了, 而仍然會以肯定和欣賞的角度稱讚 "a fascinating point", "What an interesting idea!" 尊重不傷害提出任何不同言論的人, 也鼓勵大家有多元想法和聲音, 這一點的確很值得學習.

然而隨著求學的日數漸增, 也開始了解美國人的習性, 比如陌生人走過互道問好是平常的禮貌, 當然也帶給人愉悅的心情, 美國友人互道再見時習慣說上一句:"I'll call you." 前幾次我還真地守在電話旁等候, 後來知道這也算是一種結束談話的禮貌語, 意即 keep in touch (保持聯絡, 但背後的意思是"沒事最好別連絡"), 如果真地沒事打電話去, 可能還把氣氛弄地很尷尬.

對於美國老師朋友經常將讚美掛嘴邊, 我也漸漸有和初來到時不一樣的感受, 好比蜜糖吃多了, 味覺也開始麻痺, 也慢慢可以從各式各樣的讚美詞裡分辨出這是"真正肯定的讚美"或是"禮貌性應付的讚美", 於是我對別人的"禮貌性讚美"開始有免疫力, 也不再如第一次被肯定時能產生很大的激勵作用, 卻多了一個區分這讚美是真實的還是禮貌的步驟, 當時我也和一些當地的留學生討論過這方面的感受, 發現大家的想法和我相去不遠.

我認為任何一種教育優點都有其優點的極限, 此外若只流於形式, 缺乏真誠, 甚至被濫用, 最後可能弊多於利, 這就是一體兩面, 除此之外, 美國教育也有其他的缺失, 我們的教育也不是全無優點, 只因我們從小受國內教育長大, 面對十幾二十年熟地不能再熟的環境和制度, 任何可能藏污納垢之處都深切明瞭, 但對別人的教育認識卻可能只有半年或兩三年的接觸, 好像面對新戀人, 還處於看到優點多於缺點的階段, 因此, 比較上容易失之公允. 同時我不解的是, 肯定國外教育會持讚美鼓勵的態度面對孩子的缺點, 為何當面對國內教育的缺失時, 難道就不能也以鼓勵和肯定的態度, 期許進步多於批評苛責嗎?

搬來高雄時對這裡的學區一概不清楚, 戶籍落在哪個學區就讀哪所公立小學, 我和先生的想法相同, 孩子要勇於接受各種環境的磨鍊, 五年下來, 每當看到新聞報導負面的教師新聞時, 我都非常驚訝, 因為女兒五年來歷經四位導師, 我真地覺得每位老師都非常棒, 每個老師風格都不同, 但教育理念我都很欣賞認同. 但這樣正面的新聞很少出現在媒體報導, 而且我覺得國內老師很少為自己出聲, 有許多默默認真付出和具有優秀教育理念的人, 只是大家不了解罷了.

這篇舊日記是紀錄女兒小二時的新導師, 由於北高雄這幾年來人口快速增加, 女兒入小學時班班爆滿, 超過教育局規定的35人上限, 因此學校趕工興建新教室, 讓他們二年級時可以增班. 女兒升小二時被抽中編到新班級, 因此小二換了新同學和新導師.

原本我很欣賞一年級的導師, 做事情井井有條, 不需家長多操心, 所以被換到新班級時, 我其實是非常失望的, 加上新老師的作風比較自由, 對於考試較少要求, 女兒快樂地如魚得水, 我卻愈來愈擔憂她會混水摸魚, 一度對新老師的作風不甚滿意. 然而, 有次機會從女兒那裡得知這位老師的上課內容時, 我改變了我的想法.

那是新老師教女兒和同學們關於"與人分享"的主題, 老師請大家提出各種與人分享的方法, 包括自己正在做的, 和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 許多同學, 包括女兒在內,  提出的許多方法都不外乎是
"把自己小時候玩的玩具, 布娃娃, 送給孤兒院的小朋友." 
"把讀過的書捐到圖書館或是比較窮沒有錢買書的家庭."
"已經不能穿的衣服也可以捐給窮人."

當時這位老師沒有評論同學們的方法好或不好, 她只是反問大家一句話:
"為什麼都是自己不要的東西才拿出來與人分享? 有沒有人願意和別人分享你現在最喜歡的東西?"

同學們忽然安靜下來, 老師進一步告訴大家, 分享不是同情也不是施捨, 而是你願意將自己認為最好的部份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那才是真正的分享.

我聽了很感動, 女兒也在她的日記裡這樣寫道:
"我認為自己是善良的人,但是小氣常被人家誤會,因為有好幾次我可以把東西讓給別人 ,只不過就是我還在猶豫。而當每次決定要把東西讓給別人時,都為時已晚了。"

後來有機會和老師見面, 也聊了很多話, 更讓我感覺女兒真的遇到好老師, 這位老師教給女兒的不是只有課本內的知識, 而是更重要的做人的道理和溫暖的心, 是現在社會幾乎看不到的珍貴資產.

因為這次電話連絡, 勾起我許多感觸和這件回憶, 希望在期望國內教育改善的同時也能以鼓勵肯定代替責難, 對於很多同樣用心又很優秀的無名老師, 更應多多給予掌聲支持.


我家陽台上的迷你玫瑰分享她最美麗的花顏

Posted by francine321 at 樂多Roodo! │15:21 │回應(26)引用(0)大手牽小手
樂多分類:待產/育兒 共同主題:小學生也有喜怒哀樂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514887
回應文章
這是真的嗎
頭花耶
讀心兒媽咪的文章
讓人心柔軟
可惜我文筆太爛
不敢亂發表謬誤回應
總之
這裡好文值得一讀再讀
Posted by 披頭王 at July 16,2008 16:31
我因為在美國教過一年書, 有機會看到我的老師們給同學 (比我晚畢業) 的介紹信. 很意外的是我以為 "私交很好" 的師生, 老師寫起來還是很誠實, 對該生的缺點毫不留情.

當時我覺得美國人的表面和內心其實有所差距. 不是說他們是偽君子, 而是文化上一定表現出客客氣氣的外表. 這樣一方面顯示他們內心很公正, 但某種程度會讓對方失去警戒心 (要是學生真以為自己很棒, 不是錯失改進的機會?_)
Posted by at July 16,2008 20:01
嗯~~~其實有很多老師都是默默的在付出的!
孩子小的時候老師教育小孩的正確觀念都會根深蒂固的在心裡,大一點的時候小孩自己也會判斷是非善惡了!
謝謝妳的分享!
Posted by Rebecca at July 16,2008 22:36
Billy小學時也都是遇到熱衷教育的好老師:充滿教學熱忱與慈愛,能接納每位學生獨特的性情,具備寬宏的人生觀和幽默感。我一直對這幾位老師懷抱感激的心,巴不得求天讓這些老師可以教Billy到20歲。

每個幼苗都應該得到良師的春風化雨,期許教師們不要單以『一份職業』來看待自己的工作。
Posted by Kate at July 17,2008 00:34
這篇分享太棒了!!!
離學生生活很遠了,對於教育現況總是有懂沒懂的,
看了這篇分享,台灣教育的狀況和美國的不同,寫得簡單易懂^^
有好的老師很重要,但有懂老師的家長也很重要!!
Posted by stellayu at July 17,2008 13:21
我以前的同事們如果看到此文章,一定會感動的痛哭流涕的!(我也深深感動中…)

雖然已從教育職場退下來許久,但經常當他們的聽眾,聽聽他們的甘苦談…

如果多數人如心兒媽咪,受惠最深最大就是孩子們了!
Posted by yao媽咪 at July 17,2008 15:16
披頭王,
你留言的時候我就正一讀再讀^_^
在檢查錯字或語句通不通順
說了些媽媽經, 還好你不嫌囉唆


青,
推薦信是要教授的名聲做"擔保", 因此就不會浮濫誇張, 我覺得禮貌客氣的文化是很好, 這一點是我們的社會欠缺的, 倒是不要將表面的客氣都誤以真, 甚至自我膨脹了.
女兒的英文評語永遠都是excellent job, outstanding work, A+++, 她非常開心向我們炫耀, 我當然也要稱讚她肯定她, 不過還是要提醒她, 老師可能給班上每個同學的評語都是好的, 不然她可能真地以為自己很優異傑出了.


Rebecca.
希望妳女兒以後都能遇到好老師, 當然家長也要能認同和支持好老師的理念, 教育是家庭與學校缺一不可的


Kate,
女兒上國中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我無法預料, 只要老師不是心理失衡或暴力虐待傾向的, 我不會介意老師是溫柔慈愛或嚴格要求的, 也認為應該讓孩子學習去適應. 因為社會上有各式各樣的人, 孩子總有一天要出社會, 一直保護或疼愛無法讓他們成長.


Stellayu,
很多時候比較看似很有道理, 但不能忽略更多背後的事實, 太輕率的比較有時傷害到許多默默努力的人, 你說的對, 好老師需要家長的支持, 家長的觀念是很大的關鍵.


yao媽咪,
出國前我也在國中教過一年, 所以知道老師的辛苦, 回國後教的是音樂班和音樂系, 都是個別課, 內容和環境很單純, 比起國中好太多了.
很多好老師都因為家長不支持只好放棄理念, 的確很可惜, 很多台灣的父母在國外可以不計較成績, 那是因為多數美國父母不計較, 環境壓力小, 大家就可以很明理, 但回國後迅速變成分數媽咪的很多, 還是因為大環境的壓力迫使父母不得不緊張, 但我相信我們可以改變, 好老師也應該要被尊重.
Posted by Francine at July 17,2008 21:45
小時候我們受的教育是 老師說的是對的
現在的老師是比較不好當了 因為學生會為自己爭取權利
家長也會有不少的想法
只能說時代變了
但我想基本的品格培養是不可缺的 那真的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Posted by stacy at July 18,2008 21:36
回國前我先生在美國的大學教書, 邀請學生來家裡烤肉, 學生都是年紀相仿出社會工作的人, 我家幾乎每個角落都被讚美地讓我好開心, 我先生也說美國人就是這樣, 我從台灣買去幾百元的蕾絲襯衫, 最常博得美國主婦們的稱讚, 都以為是高檔貨, 我都不好意思說只有幾百元. 讚美讓人際關係和諧.
我們的求學環境太競爭, 競爭讓人忘了分享, 我也常陷入和你女兒一樣的情境, 這篇文章是很好的提醒.
Posted by Emily at July 19,2008 12:30
stacy,
價值觀是一時的, 成績是一時的
品格是永遠的, 但很多人只看一時的東西 . . .


Emily,
讚美讓人際關係和諧 ^_^ (I like it.)
我也一樣, 人的私慾是最難的課題, 從孩子直率的話語中經常讓我們上了一課, 孩子是我們成長的老師


Dear all,
下星期一我們要出門旅行囉! 計畫去花東旅遊四天, 已經盼望好久, 還好卡玫基颱風沒有影響到我們的旅遊計畫, 不過原本打算走南橫過去, 目前也在猶豫注意相關路況訊息. 要開始行前準備, 所以等從旅行回來後再上來和大家聊囉!
Posted by Francine at July 19,2008 22:46
孩子剛小班,讓我在意的也是老師的態度。
這篇文章讓我思考很多。
迷你玫瑰,好美。
Posted by 小米媽 at July 21,2008 00:03
Francine祝妳們旅途愉快喔!
行前準備當然是不可少的,不過我想信一家人一定可以玩得非常開心喔~
從南橫過去風景不錯喔!可以邊走邊玩...墾丁那裡有很不錯的海灘!路況是真的要多留意,路聽說好像有一點點小蜿蜒喔!總之多小心,祝妳們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喔!
Posted by Rebecca at July 21,2008 16:10
好棒的分享!

最近剛好教一個定居美國,但每年暑假都會回台一個月的小女孩,她是中美混血,中文也講得很好。她媽媽每年回來的這一個月都還是會讓她跟台灣的老師上四堂課,原因就是:美國的老師要求不高,基礎打得不穩,但是永遠都跟孩子說:"哇!你怎麼彈得這麼棒!!"所以孩子練習得很少,反正老師說她很棒嘛!媽媽說,每次回台只磨個四堂課再回去,美國的老師都會非常驚訝地說:"哇 !進步好多啊!"媽媽總說兩地的標準真是差太多了.....


確實有很多默默努力在為教育付出的老師們,但是往往報導的都是負面的新聞,像是體罰之類的新聞。課本的內容不難教,做人處世的道理才是最難教的,因此這些用心教導孩子的老師們真地很值得尊敬,在現在這個社會裡也越加可貴。


等你們花東之行的照片囉!旅途愉快!!
Posted by sofie at July 21,2008 23:09
對,其實無論讚美或批評,只要是"建設性的",都會促使一個人有向上的動力,建設性的條件就在於是否細心的觀察和真誠的反饋.

我也認為好老師不是只有一種類型,因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所以有各式各樣的老師,也許有人擅於稱讚有人擅於批評,但都是好老師.

國內是不乏好的人才,但我覺得在國民教育這一塊,我自己觀察到體制內的確存在種種問題,有些制度層面的問題會影響到培植(或支持)好老師的長成,因此很多人都面臨力不從心的無奈,我想這便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我自己認為啦,對於人格正在成長的孩子,尤其在春青期以前,是自我形象形成的時期,這時候還是應該多多找到這孩子的優點,鼓勵他們自我肯定.其實還要區分對學業和對品格的要求,對品格不妨嚴苛,但對學業則多鼓勵.因一是要適應人群和社會,我們有權利和義務,都是要不斷提醒自己的;一是個人對知識的自由探索,可以發展自己的個性中最好最熱愛的事物.

希望我自己也能在不斷的反省下當個及格的家長!


祝Fran花東之行一切順利,花東真是值得去玩的地方,希望你們全家都玩得盡興!
Posted by nydia at July 22,2008 10:28
" 分享不是同情也不是施捨, 而是你願意將自己認為最好的部份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那才是真正的分享. "

施善.善施.真實的分享.分享真心 是分享而不是佈施、是行為之自然而非強求

我們可以分享心靈的思想、心中的夢和感動,那將是,最美的最好的分享。在教育上,心靈的教育,潛移默化生活素養,最勝、最難得
Posted by M6 at July 22,2008 13:53
Dear all,
昨晚我們平安從花東回來囉! 還需要點時間整理我的照片, 記憶和心情.



小米媽,
一朵小花的美讓我每天生活在驚喜當中.
不同風格的老師給孩子不同的引領, 也可能激發孩子不同部份的潛能.


Rebecca,
去年我們走南橫, 的確是很美的一條路,
這次因颱風剛過南橫有落石發生意外, 所以最後選擇走南迴, 但沒有時間去墾丁.


sofie,
對於學習中的孩子,適度的鼓勵和要求都是需要的, 有些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 即使我們真地覺得很好了給予真心的讚美, 他們還是不會輕易滿足, 但也有些容易迷失在讚美的鼓勵聲中, 以為自己真地很棒很好, 就錯失再進步的機會.
分數至上的制度造成老師, 學生和家長的莫大壓力, 因此願意用心教育正確價值觀和人生觀的老師, 真地要肯定.


Nydia,
自己從小遇到的老師就是有各種類型, 記憶中, 只要老師用心, 不同風格的老師都帶給我不一樣的領悟和激發我不同的思考, 嚴格的老師的確是磨練, 但也同時讓我認識自己有不知道的潛能.
一般人很容易從字面上誤解, 將溫柔慈愛等化為鬆散不要求, 或將嚴格要求等化為責罵處罰, 其實並非如此, 好老師的溫柔不是不要求, 嚴格也並非苛責.

我同意你說的"對品格不妨嚴苛,但對學業則多鼓勵." 可惜在分數至上的現存制度下, 只要求學業的不少, 我最遺憾的是多年來改革教育制度的在上位者並不真正暸解問題所在, 或是他們知道只是不願意去做困難的事, 而第一線從事教育的老師心聲又無法傳遞上去或受到重視.

另外, 即使教育制度改變地更好, 我們社會喜歡表面文化的這個缺點必須改正, 否則 大家都求表面敷衍, 再好的制度也無法落實它的美意.


M6,
師大畢業後我教過國中, 這次有幸參加聯合報暑期作文營的課程, 讓我接觸到國小的教育, 深深感覺孩子的心靈和思考, 想像力, 都應在愈小的年紀就得到啟發和正確的引導, 當我授課時, 表面看我是給予的一方, 然而課程結束後我卻經常覺得自己獲得更多珍貴的分享.
所以分享不是減法, 而是倍數計的加法和乘法, 分享不會使我們失去, 反而獲得更多.
Posted by Francine at July 25,2008 12:20
看到老師的教育與跟學生的對話,讓我驚為佳句,這些是我以前老師都沒有教我的。

我以前在高中,就是因為老師的負面教學方式,因為大家滿腦子都是「升學、升學、還是升學」,所以「只要成績好就是好學生,只要成績爛就是無可救藥的爛學生、壞學生」,而這種事情就是出現在公立的明星學校內。老師不會問你平常準備讀書的方式,只問「你成績怎麼這麼爛」,我的一位數學老師還跟我媽說,「你兒子很用功,可是很笨,成績怎麼都這麼爛」。

到了大學聯考,因考的超級差的,而且以前高中考不好不是補考、就是被老師處罰罰寫、交互蹲跳、罵人罵到有點失去自信心...甚至使用「成績」方式,成績不好的調到後面去坐,前面的成績好...而那些成績好的塊頭大,都擋住我這些個子不高的(男生學校170算矮了)...時常看不太到黑板。因為已經「習慣」所以都不知道老師對我的歧視。直到發成績單那一天,我到學校拿了成績單,同樣身為老師的媽媽,發現導師是用「丟」的方式給我成績單,而且還淡淡的說「這種成績你還需要填志願嗎?」...母親才發現,原來明星高中的老師,教學方法不見得都很明星,而又發現我原來這三年來,都是過著這樣的學生生活的...

直到大一,我還是有那種創傷後壓力,時長考試時候傑斯底里的,還很在意成績、名次,我的同學都不瞭解我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但...就是控制不下來...人際關係也超差的。後來同學與老師慢慢的使用「鼓勵」方式,慢慢的進入我的心理,我才放開心胸,才改善人際關係。

有一句經典的廣告「好東西就要與好朋友分享」,如果更延伸的話就是「好東西就不要吝嗇的與人分享」那種超然的境界,暨深奧又真實啊!
Posted by 小提琴獨行俠+鋼琴新好男孩 at July 26,2008 11:22
我非常認同這一點,讚美的教學方式,其實也有一定的限度,有些時候該不認同就要直接明說,但是,兩者之間要取得平衡與取捨,真的是很難為老師,尤其是在以前「大班時代」,縱使現在都是小班教學,也難免會發生。
Posted by 小提琴獨行俠+鋼琴新好男孩 at July 26,2008 11:28
我的一位學生是英文家教老師,她有個讀日僑學校的中日學生,感覺上非常壓抑,常常會有情緒問題。偶爾一次考試成績退步,他就會變得很嚴重地喪失自信,說同學會看不起他,接下來考試就越來越糟,連學過的簡單單字都變成不會了。我想應該是孩子本身的問題,但是他妹妹看起來活潑開朗,學習能力也很強,卻也在一次上小班課程因為拼字比賽輸給另一個同學,在課堂上大哭。後來我們才發現日僑學校的孩子自尊心都非常強,同儕之間互相較勁的情況也很嚴重,因為他們的教育方式就是如此,但是我們發覺孩子反而無法承受挫敗與打擊。無怪乎我常在日本翻譯小說裡聞到一股壓抑的氣息。想到日本近年來社會上出現的無條件殺人新聞,真覺得他們也該正視教育的問題。而台灣也應該引以為誡......
Posted by sofie at July 26,2008 22:19
兆明,
沒想到勾起你這麼多慘痛的回憶, 當時的年代, 即使令堂覺得老師態度不對, 也不會去向老師表達抗議, 以前的父母尊重老師所以選擇默默接受, 和現在家長動不動就訴諸媒體的情形完全不同, 所以過去很多教學態度惡劣的老師沒有受到糾正, 現在卻是默默用心的老師不被重視感謝. 實有天壤之別.


Sofie,
日本社會重視表面的禮數和必須遵從社會規範, 優點是和諧有禮, 讓人感覺舒服有教養, 然而背後的確有很深的壓抑存在和激烈的競爭, 這也是日本教育一體兩面的結果. 我也認為這是為何日本社會治安良好, 但一旦出事都是令人髮指或變態殺人事件居多, 曾有母親忌妒鄰居女兒考上明星幼稚園, 憤而將小女孩騙入廁所掐死的事情, 這實在是人性的悲劇.
Posted by Francine at July 27,2008 14:55
<分享不是同情也不是施捨, 而是你願意將自己認為最好的部份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那才是真正的分享.>
這樣的觀念與思考模式相當的棒,能被這樣的老師教到很幸福耶。
魚兒小時後對老師在分享這方面只感受到「救濟」,而且是強迫式的,因為要與其他班比「愛心」,不然班導師會沒面子。
Posted by 魚兒 at August 5,2008 10:24
魚兒小時候的感受我也有過
很多觀念在過去就從來沒有人好好思考過,
比如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態度和觀念也一樣,
我們的社會也是這幾年才慢慢學習去體會和尊重.
Posted by Francine at August 6,2008 11:30
因為"買哪種琴"而從搜尋中找到您, 覺得您文章中透露很多很好的內涵意義, 讓我的心很溫暖, 謝謝妳。
還在為女兒該買哪種琴抗戰中,老公堅持買數位琴,因為便宜不佔空間又多元化;我認為既然學了就要買古典琴,是一種負責堅持的態度,呵~也許您能給一些意見。
Posted by Annie at September 12,2008 11:21
Annie,
謝謝你的鼓勵.
數位鋼琴的優點在於便利和不佔空間, 適合已經會彈琴的人基於方便, 娛樂性, 或連接電腦從事數位作曲者使用, 也適合團體教學的硬體設備, 但極不建議作為初學鋼琴或有意學好鋼琴者作為日常練習使用.

傳統鋼琴可以透過不同的觸鍵和彈奏動作的運用, 改變音色, 音量, 和表情變化, 培養出彈奏技巧和音樂性, 數位琴在音色, 觸鍵, 音量方面都"無法"或只能做出"有限度"的變化, 實不適合作為學習彈琴的工具.

如果以水彩顏料比喻為傳統鋼琴, 數位鋼琴就好比是一盒120色彩色筆, 畫圖者應學習使用水彩顏料創造各種調色變化, 而非受限於水彩筆的色彩限制, 如果要讓孩子體驗藝術? 您認為彩色筆和水彩顏料, 哪種選擇較好呢?
Posted by Francine at September 12,2008 22:34
您比喻得真恰當, 心有同感
我家先生還是同意我的看法, 我們先租下一台傳統鋼琴了
感覺, 真的很棒
透過我們夫妻和女兒一起學習
女兒也練得很愉快
希望她能一直愉快的練琴下去
Posted by Annie at September 22,2008 17:45
Annie,
最後一句的願望可能有點小小困難喔~.~
學琴的路上難免有挫折不愉快
重要的是不要輕易放棄, 為你們全家加油!
Posted by Francine at September 23,2008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