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7,2008

為奧運台灣隊加油的必備良書《看不見的北京》

今年年初,幾個國內人權組織就串連討論要在北京奧運期間作些什麼,從人權的角度發聲,讓台灣社會不要被炫麗、雄偉的「鳥巢」、「水立方」給矇住眼睛。

籌備多月,由圖博之友會策劃、邀請阿潑慕情寫的《看不見的北京》在這週出版。上週這些人權組織也已發起「讓北京奧運成為人權舞台」連署,今晚更將以「人權‧燭光‧照北京」活動和全球同步「送人權到北京」。

現在,北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沒有意外的,現在台灣很多媒體都在抱中國的大腿,跟著炒熱北京奧運會有多炫的開幕式。

但我們還是想讓台灣媒體知道,不要只有一種觀點,請將鏡頭從那些為了展示給西方看的「北京奧運排場」轉向中國人民,看看他們因為奧運失去了什麼、此刻的處境。

如果,奧運的精神是「團結、和平、友誼與進步」,我想,若越多人邊看這本透視中國人民此刻處境的《看不見的北京》、邊幫台灣隊加油,在這樣的集氣下,應該會提升台灣隊在奧運的佳績吧!

雖然,阿潑說這本書只是蒐集資料、比較少做到採訪報導,還不算是一本完善的《看不見的北京》。但我覺得阿潑、慕情她們這樣花費心力去蒐集資料、寫出完整脈絡的出版品很珍貴,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好好的、具歷史脈絡的去理解「奧運是怎麼一回事」、「北京奧運又是怎樣的情形」,所以我們也很容易被「奧運是體育活動、無關政治」這類的話所迷惑。

力量微薄,能為此刻中國人民的處境所做的有限,只能用短短的幾句話,推薦這本《看不見的北京》:

當國際注目北京奧運的偉大,《看不見的北京》引領我們看見國家主義抹去的人權、環境面貌,驚見中國人民因奧運而流離失所、遭受監視與逮捕。且讓我們掙脫「恐共」、「媚共」的心態,細讀中國人民此刻的苦難。

※《看不見的北京》新書發表會
8/9下午3:00-4:30 逆轉總部,新書發表會
8/9下午7:30-9:00 小小書房,新書分享會
8/10下午7:00-10:00 有河book,新書分享會

(轉貼兩位作者的書序)

同一世界,同一夢想,同一人權


作者:
阿潑

和大部分的台灣人一樣,我對現代中國的認識,是從「萬惡共匪」開始。就我的年紀而言,也許對美麗島事件或五二?農民運動記憶淡薄,但不可能不知道天安門前的血腥鎮暴,畢竟,「歷史的傷口」是當時朗朗上口的旋律–萬惡的共匪,殘暴的中國政府,無情的人民解放軍。長大後,有機會修習中國政府與政治的課程,因為沒興趣背誦大躍進等政治路線,而蹺課許多。因此,對於現代中國的認識是空虛的,也格外心虛。

但我不是一個反對中國的人,我也不討厭共產黨。以我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來說,在開放自由的社會中長大,不要說讀馬克思,連毛語錄都可以輕易取得。對學習社會科學的人來說,自然瞭解事情不能一概而論,不是共產黨即為非,不是中國即為是。因為意識型態而造成的二元對立,不是事情的正確解釋,更不會是世界的全然觀點,當然別提歷史的絕對定論。

對我個人來說,以「人」為本,以「人權」為起始的認識角度,是不可忽略的視角。因為我們都是人,用人來看人,自然可以取得一種同理式的理解。理解,才有溝通的可能。也因為理解,才有改變的機會。

因為南方電子報主編周馥儀的推薦,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的支持與策劃,我寫了這本書。從三月圖博(西藏)騷亂開始醞釀,四月策劃,五月動手寫,一直到書的出版,時間壓力相當緊迫,有幾次我都想放棄。所幸好友胡慕情大力援助,還有許多好友的鼓勵,讓我咬著牙收集資料趕工書寫。最後迫使我將這本書完成的動力是:「必須整理出北京奧運被忽略的一面。」我們有責任整理出這個讓中國人驕傲的國際盛事的背後,讓許多人的生活與生命失去的陰影。我們也必須呈現出這項榮光背後那些無言又無奈的抗議。

鳥巢建築的確不凡,但是,興建鳥巢的工人的汗水呢?北京的確煥然一新,但是,被逼走的人們的家與生活呢?向世界開放的中國,儼然驕傲,但是,希望中國更好的異議份子的聲音,是怎麼消失的呢?當媒體一眛地歌頌時,知識份子的良心能隨之喜悅歡唱嗎?

我們必須承認,在很多國家,包含台灣,為了國家偉大的目標或社會進步的建設,往往會犧牲「少數人」的權利。不僅僅是中國,不僅僅為了奧運。但是,藉著科技的發達,媒體的競爭,這些受公權力壓迫的不公平故事,可以藉著媒體或網路揭露,可以留待後世論斷批判。但是,對言論不自由,資訊被封鎖的中國來說,這些事情要如何被認識,如何被瞭解、紀錄?尤其是華文媒體一面倒地支持仰望的現在。

留下記錄,是一種使命感。

幸運的是,科技的發達發揮不少作用。來自中國內部知識份子的偷渡釋出、熱情的網友的書寫評論、西方媒體的積極報導,藉著網路,我們獲得不少一手或二手的資料,加上我們的觀點,整理書寫成書。因此,我們要感謝世界各地關注人權與中國事務的網友,讓更多消息得以在網路上散佈,讓我們的書寫更順利。

例如,「自由城的囚徒」這部紀錄片,便透過網路的散佈,讓自由世界的我們,瞭解中國「良心犯」受到的困境以及壓迫。讓我們瞭解中國政府寧願耗費龐大成本,也不讓一個人發出一點異議之聲。我們太幸運,因為活在自由台灣的我們看了,只有「荒謬」之感。我們懂得是非,我們能夠反抗。

然而,必須告解的是,這本書只有一種觀點。這對我們兩位書寫者來說,內心數次掙扎。對受過新聞訓練的我們來說,「平衡報導」是一個基本準則,最起碼,不應全然採用西方的觀點。這讓我們在書寫中有些困惑。然而,我們必須解釋與面對的是,我們這一種觀點,其實是為了抵抗、平衡大部分主流媒體忽略缺乏的那個觀點:他們描述北京奧運如何偉大,如何成為歷史紀錄,我們便必須補充因為北京奧運偉大而產生的犧牲以及歷史從未記錄的「小人物」。因此,我們只有一個觀點:批判北京奧運以及中共政權的手段。即使歷史從未替人民發聲,但我們可以試圖努力補充紀錄。

2007 年秋天到北京旅行時,承蒙一位共產黨員朋友的招待。他的祖父是國民黨員,文革時期,家族被批鬥,祖父仇恨著共產黨而亡。然而,朋友和其父母卻衷心愛戴支持共產黨,驕傲地對我說著共產黨的偉大。這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同的思想,但我也認真聆聽著,學習另外一種我不知道的思考方式還有生活經驗。反對台獨的他,也仔細聽著我說著台灣民主的事實,台灣自由的美好。我們都在學著溝通與互相理解,但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對國家人民有極端不同的認知。但最少,我們都需要跨出那一步。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用人的方式溝通。

當我執著於找老胡同,拍攝不起眼的小人物,甚至還沒被處理掉的髒亂處時,他不解地問我:「為什麼北京這麼進步了,你要找老東西?」我笑笑地說:「台北也很進步,我想來看看北京的文化還有北京真正的驕傲。」一個城市的偉大,在於他原有的文化寶藏,而不是大量移植過來的新建設與消費文化。對我而言,北京已經不是共產黨的城市,而是一個絕對資本主義的城市。但我卻在這裡聽到共產黨的偉大,聽到他讓北京更偉大的頌詞?

我想,找我來寫這本書,除了因為我去過北京,關心人權之外,也是因為我始終看不到現在這個「看得到的北京」,而是執著於尋找一個「看不到的北京」。「看不見的北京」便成為我的唯一觀點,唯一的視角。

本書能夠完成,除了要感謝王興中的策劃、周馥儀的推薦、公視記者羅盛達攝影協助外,還要感謝鄭國威、吳易澄、賴樹盛、irrenhaeusler、 nooorman的文章補充,還有玉山社主編、社長的支持,更要謝謝和我一起在工作之餘趕稿的胡慕情,他的大力幫忙,讓我進度加速不少。最後要感謝生態綠這個推廣公平貿易咖啡的咖啡店提供我安靜的寫作地點與好喝的咖啡,讓我有靈感與力量。

這本書要獻給台灣曾為民主自由奮鬥的前輩們,還有威權時代的政治受害者。也要獻給現在仍奮鬥不懈爭取權利的樂生療養院的阿公阿媽們。這些前輩的奮鬥,不屈服的力量,是我們今天得以享受自由民主的源由,讓我心懷感激。這本書也獻給在世界為了人權奮戰的人們,你們做的,我們遠遠不及。最後,這本書要獻給中國文化大革命、六四學運還有各種為了爭取民主自由,為了發揮知識份子良心,為了求取生存權而犧牲的中國的人民。希望有一天,你們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希望有一天,我們真的都在「同一世界」,有著「同一夢想」,享有「同一人權」。


---------------------------------------------
看不見的北京

作者:
胡慕情

經常想,多數和我同齡的七年級生,關於中國的記憶,在歷經聯考之後,究竟剩些什麼?而更後期接受教改的學生,在一片去中國化聲浪中,被迫學習碎裂的台灣與中國的片斷資訊後(是的,非知識),她們的記憶又如何?

中國是什麼樣的一個界定?它的起源是黃帝以降,亦或是國共惡鬥之後?多數教科書裡傳授的那些尖銳、單一的指責或刻板知識,在聯考後都和文本一起被丟進垃圾車裡了,但我卻記得一些永不磨滅的畫面與文字,比如南京大屠殺、六四、以至於文革。

讓記憶持續的,是超越任何主義、種族、意識形態、國籍、任何一切被拿來當作二元對立的那些理由的,同理心。同理心是心底最柔軟的一處,觸發懷疑、牽動想像—於是在眼淚落下時,我想找到詮釋淚水的理由。

一位深受我喜愛的作家錢鋼曾在《唐山大地震》一書中說:「人畢竟是偉大的。」偉大,源於對身為「人類」共同的關注與同情,因而即便「萬惡共匪」、「打倒共產主義」、「反攻大陸」之類的詞語或認真或戲謔地出現在我的學習歷程裡,卻不影響我留下一只眼睛、一只耳朵、一隻手,給那些不同於我接受的教育體系所灌輸的另一方的人民。

隨著北京奧運倒數,許多牽引出眼淚的事件再度接踵而來,我的腦裡出現疑惑,疑惑在中國確已向資本主義靠攏,而獲得某程度開放的現今,為何還是有鮮血流淌在有古老文化的北京?

這僅是我一個人的疑問嗎?或是許多台灣人的疑問?甚至,這會不會是生長在中國大陸那塊土地上的人民的疑問?因此,當好友阿潑邀我與她共同書寫這本書,雖然工作繁忙,但那股疑問與焦慮,讓我應允了。

在書中負責環境、迫遷、公共空間與人權四個篇章。在這四個篇章裡,除了人權與迫遷之外,皆試圖將北京奧運發生的問題與西方世界的打壓做扣連與對比。在環境一文中,先分析中國為何對奧運企圖旺盛,以至於誇口要改善被破壞殆盡的環境,並藉其謊言/悖諾,反應環境問題被做為政治籌碼的醜陋面。

而在迫遷一文中,則希望呈現中國人民生活的底蘊。當中國毫不遲疑地喊出「我們擁有同一夢想、同一世界」的口號進行建設時,經常讓我聯想起被以為是民主,實則與中國相去不遠的台灣,在進行開發時所對待人民的態度。

在台灣,也存在著為交通建設而欲拆掉,當初被強制隔離的漢生病人所居住的樂生療養院,它不僅是公衛歷史的象徵,同樣也是樂生院民的「家」;而在台灣,也存在持「美觀」的理由,而欲拆遷都市原住民部落以逃避政府對勞動階層所應付的福利社會責任。不同人民、不同國度,卻有大同小異的故事,在媒體被中國隻手掌握的狀況下,寫出建設背後的陰影與瘡疤,自是北京奧運不可或缺的一頁。

而公共空間同樣也是扣回北京的申奧承諾,並與西方世界對比做為書寫主軸。之所以必須書寫此篇章,是想碰觸中國,或說目前強權國家對權力掌控走火入魔的結構問題。當一個國家遺忘其基礎是人民、將所有論述都提升為浮面獨裁的論述,在迫遷及下一篇章人權的部分,則將永無突破的可能。

將人權一文擺在最後的篇幅,大量整理目前中國維權人士所遭受的侵害故事,是希望她們錐心刺骨的奮鬥過程,能調和前三篇較剛強的文字內容,讓這些應該改變的錯誤,以較為溫軟的人物故事,打下記憶的基礎。

我認為,歷史是複雜且不客觀的,歷史通常是霸權者的書寫;隨著在獨立媒體工作兩年餘,更逐漸了解媒體呈現是絕對不足與偏頗的。因此,在收集資料、整理書寫時,我已盡可能在西方的觀點與過往我所認識的被壓迫的中國的歷史脈絡中,去揣摩這些事件為何發生,並寫出多數與我受到相同教育、同樣生活背景的讀者,在看到這些資料後,所可能歸納出的一個,暫時的結論。

我必須再三強調,書中對中國的指責,絕非源於從小被教育的「中國是我們的敵人」,支撐我的論述的,是在意識形態及經濟暴力下相互糾結而被犧牲的那些人的故事。事實上,在書寫時,我甚至記不得自己說了多少次—天啊,我已搞不清楚自己在罵西方還是罵中國!

我的意思是那麼微小而簡單的—有一些必須堅持、必須散播、必須教育的理念,絕對不該有任何藩籬。若我們不透過目前眾所矚目、正在浩蕩轉變的北京,去理解、發現那些過往我們所忽略的,有一天,那些「看不見的北京」,肯定將不斷不斷在世界上每個角落複製。

解讀這些資料並重新潤飾書寫,於是成為一種銘記與提醒。希望被刻板教育、與我同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島民們,能夠理解、認識,所有過於華麗建設的背後,都將是環境、人民生活、甚至是其他物種權利的荒蕪起點。

儘管那些建設可能是不同規模、不同程度的,但在未能被溝通、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其引發的將是一連串無法被掩蓋的難堪與衰敗。我一直相信,無論個人、政府、或者國家,不可能從未犯錯,重要的是,如何承認自己的錯誤並改進,使其朝真正的夢想天堂邁進,而非墮入闇黑的虛浮烏托邦。

‧延伸閱讀:
《看不見的北京》 http://www.tipi.com.tw/newbook.php?bookNO=410

Posted by skydaughter at 樂多Roodo! │13:03 │回應(12)引用(0)影音閱讀
樂多分類:閱讀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689545
回應文章
我不否認上述的觀察與想法,以中國這樣的政府極權國家,人權絕對不是施政的首要考量,不可能為了照顧少數人而延宕國家的大型建設。

但是,這個國家的確有其「硬實力」,早已經不是早期在台灣的國民政府嘲笑的貧窮人家!雖然以台灣現有眼界認為中國為了統治方便而犧牲不少人民權益,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個國家已經站起來了。10億人民先吃得飽,先要有自信心,再談軟實力,這是中國政府的施政目標!即使面對台灣與西方國家對中國人權記錄不佳的批評,但比起讓10億人處於貧窮生活,中國政府當下做了選擇!

台灣在民主化之後,能否持續在硬實力上發揮戰力?歐美日可以持續在軟硬體上進步,台灣若沒能持續進步,代表民主化仍有缺陷,也代表國家力量仍須加強.....況且,即便在台灣以重視人權起家的政黨執政後,是如何對待外籍勞工的(高捷泰勞事件),以及社會上仍發生不少虐待外籍傭人的事件....

10幾年前我們嘲笑中國窮,現在嘲笑中國沒人權,我們要一直活在這樣的生活嗎?我們自己不需要進步嗎?檢討中國的缺點不是台灣當下要做的事,反而要以歐美日先進國家為師,檢討台灣自己的問題....
Posted by 游擊手 at August 8,2008 16:38

給游擊手,

我能贊同您說的,中國已經不是落後的窮國家,不該再用以往的眼光看待。還有您提到的,確實,台灣人權有諸多待改善的地方。

可是,中國真的如您所說的?站起來的同時、10億人民已先吃得飽?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中國,真的是10億人民吃得飽?現在看到的強大中國,往往只是北京代表的中國、上海代表的中國,出了這些主要城市外的中國其他地區,真的是吃飽的中國嗎?

此外,《看不見的北京》這本書不是在檢討中國的缺點,而是在瞭解中國舉辦奧運抹去人權、環境的過程中,認清中國的真實樣貌,也同時反身關照台灣自身內部也在做類似侵害人權的事,比如開發主義下如何對待樂生院民,這點作者在序裡寫得很清楚。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不認同具有「硬實力」的國家,才是「先進」、「進步」的,那不過又掉入「開發主義」的迷思。台灣應該是認清自己的小國優勢、特質,而非盲目的要以歐美日先進國家為師、追趕歐美日,才能成為一個「進步」的好國好民。

就像,今天北京奧運開幕式上不斷強調「中國文化」、展現「西方想看見的中國」,那台灣呢?台灣想用什麼方式呈現自身,告訴世界「這就是台灣」?是跟著用飛天點火、蓋鳥巢嗎?還是台灣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去展現自己?
Posted by 豆腐魚 at August 9,2008 00:50
感謝您願意花這麼多篇幅回應....
我沒說一個國家「只」需要硬實力,我只是提醒在軟實力發展到一定程度時,軟硬實力要同步發展。不能只拿民主發展(其實也還不算成熟)就想混過未來20年....歐美日有相當多的經驗可以借鏡,當然是我們學習的對象,總不能回頭等中國吧!
中國人權記錄不佳,早已經不是新聞,假設台灣標榜人權的國家/政黨都還有進步空間,中國怎麼可能沒有欺壓人權的「料」可以爆...多到遍地皆是....
反而之前中國釘子戶的新聞才是新鮮..
我要強調的是:看完這本書後,我們獲得什麼?要證明中國會欺壓人民?所以台灣要如何如何?...這不用強調了,大家都知道。現階段想跟中國交往(抱大腿)的人,都只想在商業利益中賺錢,沒人真的願意被中國政府統治,這一點恐怕要分的清楚....
我完全同意也同情因為建設而遭受不平待遇的弱勢人民,不論是在台灣、中國...世界任何角落!只是,很可能你我以前到現在讀書的地方、逛街的所在、過往的馬路、居住的房子....都是用類似方式堆砌起來的...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罷了....
還好,這方面台灣已經遠較中國進步多了,未來類似的悲劇比較不會發生在台灣。但我們未來要面對的是如何在軟硬實力中提升競爭力,中國的問題就讓中國自己去解決,別人想插手也管不了.....
所以,最該讀這本書的是中國人民與政府官員....
台灣人應當走在更前面了.....
Posted by 游擊手 at August 9,2008 11:13

北京奧運真的花了很多錢
從準備到開幕式七年間為14天的賽事(而非改善中國貧富差距 或社會問題)

至少花了3千億人民幣

台灣除了媒體&國民黨大肆附和的一片讚揚聲之外
台灣的台商恐怕是這次北京奧運最大的捐款.贊助商吧
星期五的聯晚有一篇美聯社駐北京記者寫奧運前後北京的差異
其中有一位北京市民說的很傳神 別國辦奧運都是為了賺錢 中國辦奧運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但難過的是台灣人看到的北京奧運到底是什麼
像那位北京市民說的中國虛幻的面子~ " 中國的崛起"? "全華人的驕傲"?... ~
台灣人是否看到在北京奧運背後 被迫遷移&避運的北京市民 ?
台灣人是否看到中國人權是否與奧運精神符合-自由.平等.和平?
台灣人是否看到中國宣稱56族外 這幾年新生的龐大第57民族-維權上訪族?
台灣人有民主有自由.享有充份的資訊 但為何看不到發生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事?????
如同台灣人讚嘆青藏鐵路 卻看不到藏族人的傷痛與眼淚

當中國因為舉辦奧運 而對中國人民有更多的管制打壓
使原本歡欣迎接北京奧運的中國民眾轉向對政府不滿
反而是亞洲自由度第1的台灣 無法真實看到中國人民的實況.中國政府操控的手段

只看到虛幻的假面
這樣的台灣人令我深感憂慮
Posted by ann at August 12,2008 12:55
大陸的問題不是這么簡單。華人最喜歡的就是自相殘殺,看看臺灣的民主可以估測到,在偌大的內地,更會是一個什么樣的情形。
大陸問題非常多,但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是人們吃飽飯的問題。奧運,是一個契機,給大陸鞭策,會改變。
謝謝你們的鞭策,希望目的不是阻撓內地發展,而是促進內地發展。3x
Posted by 無奈 at August 22,2008 20:34
sorry,另外一個感覺是內地普遍教育水平不行,教育也較簡單,人們的意識沒有香港臺灣這么成熟。
問題多多,解決起來,頭疼呀!
如有冒犯,敬請原諒。
Posted by 無奈 at August 22,2008 21:06

中國餵飽肚子的問題,
這幾年來已經不再是發展和累積全國資本的問題
而是機會和所得分配極度不平均,不符合社會正義。
要改善機會和分配的正義問題,
最好的制度就是民主和自由。

這中間的機制是:
民主化會威脅到既得利益者的財富。
因此既得利益者會開始考慮公平問題,
以維護自己起碼的應得利益。

所以中國要人民為了肚子,延遲自由民主的這種官方和中產階級意識形態。
其實早就站不住腳。
現在中國是現在先發達的中產階級(包括台商)和共產黨聯合統治剝削勞農鄉村和無產階級的新中產威權體制。

了解這些是為了什麼?
基於同為人類享有人權的精神。
台灣應該幫中國民主和自由化。

當中國整體人民的素質更尊重人權的時候,
才會開始尊敬人民有選擇屬於那個政治社群的基本政治權利。
Posted by 功夫豬頭 at August 24,2008 14:01

親愛的馥儀,

這篇不是回給"看不見的北京" 這文章,
只是, 我想, po在這裡, 會比po在留言板, 還更有機會讓你看到

其實等了好久, 都沒看到你在你的blog發表對陳前總統洗錢疑雲的看法,
我想, 倘若你能發表你的想法, 會是對我很大的鼓勵與啟發..
(最少最少, 也許會是心理上的安慰)

可是, 真的等了好久, 這期間,
我甚至也閱覽了其他同年紀朋友的網站,
但, 似乎大家對此都不願表示意見?!

最後我決定, 發表我個人的意見..
也希望拋我這顆磚頭之後, 能引出你這塊玉石


==
和我比較熟的人, 都知道我的政治立場很綠,
我是一個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激進份子;

在高二, 2000年, 是第二次台灣民選總統大選的那一年,
還記得, 在一場在彰化體育場的選舉造勢晚會,
我和另外幾個穿著制服, 尚未擁有投票權的高中學長同學,
一起參與晚會上的詩歌朗誦, 及行動劇表演,
而在節目的最高潮, 用力大聲嘶喊 "阿扁! 凍蒜!"

在大二, 2004年, 的那一年, 總統大選,
鄭村祺先生躍上媒體大力鼓吹選民投下百萬張廢票時,
我與一群擁有相同理想的朋友, 一同連署了"青年宣言"
用文字行動公開地支持阿扁, 呼籲那些潛默的支持者, 走出來投票;

沒錯, 一直以來, 我都是支持著阿扁的;

如今, 面對沸沸湯湯的阿扁海外洗錢案,
我告訴自己, 應該很冷靜地思考, 然後做出決定--

我不會像民進黨一樣, 拖泥帶水地長久已來的堅持在消磨中妥協或沈淪
我已下定決心要和此刻的阿扁做切割,
但卻也沒有如Freedy一樣, 激情地, 公開地宣佈要與阿扁決鬥;

如同現在的我, 不後悔當年支持陳水扁,
我知道, 支持當年的他, 是因為他承載著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期望,
我不需要背叛我當年的堅持;

雖然, 今天, 阿扁的確失去了當初讓讓大家一起支持的理由,
但我也沒有必要失望, 傷心, 或難過;
我只是單純地不再支持他而已,
因為我知道, 心中的理想及遠景, 不會因此而停止燃燒..


==

想告訴我的同伴,
我們應該做出明確的切割, 卻不需要哀傷,
因為我們不曾失去理想..


To 阿扁
有罪無罪讓司法決定, 把錢存匯於海外已經讓人痛心

To 國民黨的黑金體系,
等阿扁的案子查到一段落後, 就換你們了!!
Posted by 佑達 at August 27,2008 19:27
對啊
Posted by 路人 at August 28,2008 15:55

佑達,

ㄜ,我就知道,會有人要來我這邊取暖希望之光。不過,你的分享就很希望了!

其實我的心情跟你類似,不會後悔過去支持阿扁,因為支持的是阿扁當時代表的民主、本土的價值。阿扁的事情,蠻複雜的,承載本土價值的政治人物的操守出現令人質疑的瑕疵、沒有制度化時期的政治獻金如何處理、媒體的落井下石、違反檢調不公開的原則...

我有試著寫一篇,不過心情還是陷溺在奧運棒球輸掉、阿扁海外匯款連環爆的低潮裡,加上八月忙到翻掉,所以都沒有說話。這幾天我整理完,再貼上來。
Posted by 豆腐魚 at September 4,2008 01:21

給無奈,

ㄎ,台灣的「內地」是南投!呵!

恩,關心中國的人權,不是要落井下石,而是希望中國人民能跟台灣擁有一樣的自由、民主。

雖然問題多多,但只要開始行動,就能有達到目標的一天,加油喔!
Posted by 豆腐魚 at September 4,2008 01:25
我也是「心情還是陷溺在奧運棒球輸掉...」的憂鬱中,雖然第五名的結果已經「超乎我的期待了」....

但輸給中國更是超乎台灣人的期待,不論政治立場是藍、是綠....

以我而言,更有著有機會更進一步取勝場次因故被逆轉的難過,尤其是韓國人竟然可以全勝奪金....

棒球在台灣人心終究竟是什麼?國球只是虛榮的名詞,有人說台灣只要「贏球」,甚至已經淪落到只要贏中國就好....我認為棒球是台灣人的酒精,麻醉自己用的!
Posted by 游擊手 at September 5,2008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