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4,2005 19:12
在樂生與反反分裂法之間
一整天坐在電腦前當救火隊,幫忙樂生青年聯盟聯絡3/7星期一前進行政院的行動,尋求共同發起的文化團體。
打電話給久未聯絡的阿海醫師,跟他說樂生療養院現在因為林盛豐簽下那張公文,徹底否定文建會的承諾,讓替代方案的可能性幾乎是零。阿海醫師允諾,筆會可以連署沒有問題,接著感慨的講到,台灣還是沒有什麼深刻的文化思維,依舊是開發至上的短視,對古蹟、環境還是一樣沒什麼概念,然後,我們聊了鍾理和紀念館未來的規劃、最近將舉辦的高雄世界詩歌節、努力很久的濕地公園,阿海醫師依舊活力無窮。他說,他們找了兩位律師打一場台灣歷史與神話的官司,結果這兩個律師後來發現這場官司太難打,也沒什麼利潤,中途退出;我以為南社最近遇到什麼事,跟阿海醫師說,這兩位律師是誰?你們是從哪找的?要不要考慮找民間司改會、萬國律師事務所那群律師,他們不僅專業,也很有正義感。阿海醫師說,一個是陳律師,一個是謝律師。聽到最後我終於聽懂阿海醫師的妙語,不禁在電話這頭哈哈大笑起來,是阿!這兩個律師都太政客、權謀、容易妥協,所以到最後會放棄這場台灣意識的官司。
我說,解放從來就不是靠救世主,而是我們人民自己解放自己。因為從小到大,看到台灣追求民主深根、文化主體建構的過程,都是「接受不斷的挫敗」、「我們作的不夠,努力、努力再努力」,依賴的是同伴間彼此打氣、彼此鼓勵的能量。
就像今天中午,接到影響高中台研社甚深的呂老師電話。老師問我有在動員去「反反分裂法遊行」嗎?他說,他們學校有位年輕老師打算星期天到台北靜坐,那位年輕老師,曾參與野百合學運,在課堂上很強調台灣意識,而他也和幾位年輕歷史學者一同撰寫《白色恐怖白皮書》。不過,呂老師沒有對中國制訂反分裂法感到悲觀,他說,這樣一來我們都變成通緝犯,他在學校內就更會被理解、同情,因為我們都變成通緝犯。在這近似玩笑的話語裡,讓我想到過去的歷史裡,「台灣意識」總是因著不斷打壓的外力,而更加滋長、堅韌,從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到幾次總統大選時的軍事演習,還有前年WHO會場外中國代表吳儀的「誰管你們」,被欺侮的現實讓我們意識到「台灣」生存的不易,然後,浮現出對台灣的愛、擁抱「台灣」。就像此刻,平日亂烘烘的立法院,也要朝野一心擬定「反反分裂法決議」,「愛中華民國甚於愛台灣」的國親,也要否定中華民國的秋海棠主權,承認台灣與中國分離的事實了!
而此刻,我們又再一次被壓迫的現實逼上街頭,要現身捍衛我們的生存權。反反分裂的遊行動員消息,正一波波進佔網站首頁、新聞版面、湧進電子信箱,我想星期天的遊行,會如去年二二八手牽手那般,讓我們再度團結在一起,向中國說不,向世界表達我們反併吞的心聲,即使是單方面的法律宣稱,我們也不容存在,我們只願「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然而,我更掛心另一場沒有政黨奧援的動員,樂生青年聯盟號召星期一前進行政院,要求政務委員林盛豐下台,但動員的情形並不樂觀,看到今天中國時報上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的報導,更憂心樂生院最後落得”拆遷重建”,變成一座沒有意義的模型,院民們被迫搬遷到如囚室的新醫療大樓裡度過晚年,整片山坡開挖最後引發土石流。這一天的心情,就這樣在樂生院與反分裂法間揪著,如同從正名少年游擊以來,我們主張台灣意識,也在乎人權、文化、階級、生態、性別等關懷,選擇以這樣的姿態面對當前的時局,我們這代台灣青年,並未比前人好過,就像易叡以賴和的《獄中日記》寫成的〈河〉,那一句「時代困苦,若行山路,高低爬陡,崎嶇難行」,我們在黑暗裡繼續前進著。
延伸閱讀
一個平凡母親的憂慮
自由台灣世紀宣言
2005/3/4
就像今天中午,接到影響高中台研社甚深的呂老師電話。老師問我有在動員去「反反分裂法遊行」嗎?他說,他們學校有位年輕老師打算星期天到台北靜坐,那位年輕老師,曾參與野百合學運,在課堂上很強調台灣意識,而他也和幾位年輕歷史學者一同撰寫《白色恐怖白皮書》。不過,呂老師沒有對中國制訂反分裂法感到悲觀,他說,這樣一來我們都變成通緝犯,他在學校內就更會被理解、同情,因為我們都變成通緝犯。在這近似玩笑的話語裡,讓我想到過去的歷史裡,「台灣意識」總是因著不斷打壓的外力,而更加滋長、堅韌,從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到幾次總統大選時的軍事演習,還有前年WHO會場外中國代表吳儀的「誰管你們」,被欺侮的現實讓我們意識到「台灣」生存的不易,然後,浮現出對台灣的愛、擁抱「台灣」。就像此刻,平日亂烘烘的立法院,也要朝野一心擬定「反反分裂法決議」,「愛中華民國甚於愛台灣」的國親,也要否定中華民國的秋海棠主權,承認台灣與中國分離的事實了!
而此刻,我們又再一次被壓迫的現實逼上街頭,要現身捍衛我們的生存權。反反分裂的遊行動員消息,正一波波進佔網站首頁、新聞版面、湧進電子信箱,我想星期天的遊行,會如去年二二八手牽手那般,讓我們再度團結在一起,向中國說不,向世界表達我們反併吞的心聲,即使是單方面的法律宣稱,我們也不容存在,我們只願「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然而,我更掛心另一場沒有政黨奧援的動員,樂生青年聯盟號召星期一前進行政院,要求政務委員林盛豐下台,但動員的情形並不樂觀,看到今天中國時報上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的報導,更憂心樂生院最後落得”拆遷重建”,變成一座沒有意義的模型,院民們被迫搬遷到如囚室的新醫療大樓裡度過晚年,整片山坡開挖最後引發土石流。這一天的心情,就這樣在樂生院與反分裂法間揪著,如同從正名少年游擊以來,我們主張台灣意識,也在乎人權、文化、階級、生態、性別等關懷,選擇以這樣的姿態面對當前的時局,我們這代台灣青年,並未比前人好過,就像易叡以賴和的《獄中日記》寫成的〈河〉,那一句「時代困苦,若行山路,高低爬陡,崎嶇難行」,我們在黑暗裡繼續前進著。
延伸閱讀
一個平凡母親的憂慮
自由台灣世紀宣言
2005/3/4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1316
引用列表:
痛恨自己的無知,直到前一陣子才看到幾位台灣南方朋友的部落格,一時感觸良多。\r\n自己一直是個台北外省土包子,缺乏南部生活的經驗,是我很大的遺憾。而在他們的文字所呈現出的文化
南方政治【SoundsandFury】
at March 11,2005 14:10
給2046的瓶中信【InnoNation Reloaded】
at March 12,2005 14:35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1316
反反分裂及網路動員【革命中途】
at March 15,2005 09:55
1.樂生和反反分裂法可以這樣串起來,容我八股,還不是因為「愛」一個字。不過這裡可不是「愛台灣」的愛,這三個字現在聽起來格外刺耳,還不是因為喊它的人其實「不愛」,其實「只愛自己」。
2.最近很紅的摩托車日記裡面有一幕:格瓦拉跟阿爾貝多來到痲瘋村,離開的前一晚,他奮力游到對岸,想和患者一同慶生。建議大家即使覺得這樣做很傻瓜很不切實際,也找機會看看這一幕。
3.我們都有一個弱點,就是不想直視問題的核心。經常別過頭去,跳過我們不想談的部分,這個動作有一個字可以形容:vorbeireden。我們各自高舉正義的時候,忽略自己的不義,變成各說各話,以逃避我們不想去面對的真實處境。而這些處境通常讓人難以承受。
2.最近很紅的摩托車日記裡面有一幕:格瓦拉跟阿爾貝多來到痲瘋村,離開的前一晚,他奮力游到對岸,想和患者一同慶生。建議大家即使覺得這樣做很傻瓜很不切實際,也找機會看看這一幕。
3.我們都有一個弱點,就是不想直視問題的核心。經常別過頭去,跳過我們不想談的部分,這個動作有一個字可以形容:vorbeireden。我們各自高舉正義的時候,忽略自己的不義,變成各說各話,以逃避我們不想去面對的真實處境。而這些處境通常讓人難以承受。
| 檢舉 |
Posted by metamorphosis
at March 5,2005 00:47
給吳阿叡,
這些話,讓我冒出乾涸近半個月的眼淚...現在快要淹沒半個臉...
上次哭..就是在所上看摩托車日記,播到切生日那晚奮力游到麻風村那段....
我知道他為什麼要那麼奮力過到對岸,那樣的心情也曾有過。
在聖經裡,"愛"與"痛"是同義字,用這樣的"愛"來實踐信仰,無論是宗教、非宗教的,也許太折磨、折騰,讓很多人不願意選擇這種"愛"法,所以用"只愛自己"的愛法。
雨繼續冷冷的落著,我想,是主告訴我們,祂與我們同在,與此刻的台灣一起苦痛。
這些話,讓我冒出乾涸近半個月的眼淚...現在快要淹沒半個臉...
上次哭..就是在所上看摩托車日記,播到切生日那晚奮力游到麻風村那段....
我知道他為什麼要那麼奮力過到對岸,那樣的心情也曾有過。
在聖經裡,"愛"與"痛"是同義字,用這樣的"愛"來實踐信仰,無論是宗教、非宗教的,也許太折磨、折騰,讓很多人不願意選擇這種"愛"法,所以用"只愛自己"的愛法。
雨繼續冷冷的落著,我想,是主告訴我們,祂與我們同在,與此刻的台灣一起苦痛。
| 檢舉 |
Posted by 豆腐魚
at March 5,2005 01:27
豆腐魚
你記不記得當年台灣文化協會
是如何變論以台灣議會請願運動來取代六三法廢置運動的
如果以「廢止歧視台灣人的六三法」作為目標,會有落入「我們已經同意我們是日本的一份子」之嫌,
那麼除了反對反分裂法,是否還有更具有自主性,更能夠突顯獨立的理想與價值的作法呢?
你記不記得當年台灣文化協會
是如何變論以台灣議會請願運動來取代六三法廢置運動的
如果以「廢止歧視台灣人的六三法」作為目標,會有落入「我們已經同意我們是日本的一份子」之嫌,
那麼除了反對反分裂法,是否還有更具有自主性,更能夠突顯獨立的理想與價值的作法呢?
oj,
當時的辯論應該跟台灣文化協會還掛不上關係吧!當年「台灣議會請願運動」取代「六三法廢置運動」的辯論,是東京台灣留學生對「六三法」的路線爭議,台灣文化協會是蔣渭水在日本看到第一次議會請願運動,回到島內成立,成為後來島內支持議會設置運動的積極力量。
可是,台灣議會請願運動,所持的法理依據,還是「六三法」所強調的台灣特殊性,要求在台灣設置民選的特別議會、特別立法及特別預算的脈絡下,讓台灣在「把台灣人當作是日本帝國臣民」的規定下,保存台灣及台灣人的獨自性。
我想,台灣議會請願運動跟六三法廢置運動,在台灣前途的光譜上,還是沒有走出被帝國殖民的格局。
而這次對於「反分裂法」,雖然台灣目前的操作是追著這顆球打回去,但獨派提出的論述並非只是「反對這份分裂法案」,獨派依舊趁這機會再一次搬出「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像這幾天媒體上的言論。而號召人民上街頭遊行,宣示「反併吞」、「護台灣」,是獨派們短期能做到的快速反應,如果人大都在定這個法了,台灣人民連最基本的表態都沒有,都默不吭聲、沒有站出來「反對」,那最後只能成為覘板上的魚肉。
也許,這些老獨派論述跟行動,依舊沒有談出,你所指的「更具自主性、更凸顯獨立的理想與價值的獨立論述」,自由台灣宣言、一個平凡母親的憂慮,都還只是情感式的號召,只看到「台灣是民主的、自由的;中國是不民主的」,但到底「"台灣"相異於"中國"的主體價值是什麼」、「我們為何只願選擇台灣,不願和中國同一國」,老獨派們已經在過去的經驗框框裡寫不出來了。如果要提,這論述應該是落在我們這輩年輕人身上。
所以...寫吧!也邀請來逛部落格的熱血青年們,若有同感,那就來寫吧!
當時的辯論應該跟台灣文化協會還掛不上關係吧!當年「台灣議會請願運動」取代「六三法廢置運動」的辯論,是東京台灣留學生對「六三法」的路線爭議,台灣文化協會是蔣渭水在日本看到第一次議會請願運動,回到島內成立,成為後來島內支持議會設置運動的積極力量。
可是,台灣議會請願運動,所持的法理依據,還是「六三法」所強調的台灣特殊性,要求在台灣設置民選的特別議會、特別立法及特別預算的脈絡下,讓台灣在「把台灣人當作是日本帝國臣民」的規定下,保存台灣及台灣人的獨自性。
我想,台灣議會請願運動跟六三法廢置運動,在台灣前途的光譜上,還是沒有走出被帝國殖民的格局。
而這次對於「反分裂法」,雖然台灣目前的操作是追著這顆球打回去,但獨派提出的論述並非只是「反對這份分裂法案」,獨派依舊趁這機會再一次搬出「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像這幾天媒體上的言論。而號召人民上街頭遊行,宣示「反併吞」、「護台灣」,是獨派們短期能做到的快速反應,如果人大都在定這個法了,台灣人民連最基本的表態都沒有,都默不吭聲、沒有站出來「反對」,那最後只能成為覘板上的魚肉。
也許,這些老獨派論述跟行動,依舊沒有談出,你所指的「更具自主性、更凸顯獨立的理想與價值的獨立論述」,自由台灣宣言、一個平凡母親的憂慮,都還只是情感式的號召,只看到「台灣是民主的、自由的;中國是不民主的」,但到底「"台灣"相異於"中國"的主體價值是什麼」、「我們為何只願選擇台灣,不願和中國同一國」,老獨派們已經在過去的經驗框框裡寫不出來了。如果要提,這論述應該是落在我們這輩年輕人身上。
所以...寫吧!也邀請來逛部落格的熱血青年們,若有同感,那就來寫吧!
| 檢舉 |
Posted by 豆腐魚
at March 6,2005 01:55
學姊
姑且不論議會請願運動與六三法廢置運動有沒有跳脫出被殖民本身的格局,
畢竟人的意識形態要跳脫當下時代的思維並不是那樣簡單
或是可逕以後見之明來賦予評論解釋的。
但這次的事件核心是不是可以跳脫這個框架思考,
若只是在反反分裂的抗議中反而會陷入那個循環辯證裡反而忽略了我們自始客觀上
所站的位置?我們本來就是我們阿?
姑且不論議會請願運動與六三法廢置運動有沒有跳脫出被殖民本身的格局,
畢竟人的意識形態要跳脫當下時代的思維並不是那樣簡單
或是可逕以後見之明來賦予評論解釋的。
但這次的事件核心是不是可以跳脫這個框架思考,
若只是在反反分裂的抗議中反而會陷入那個循環辯證裡反而忽略了我們自始客觀上
所站的位置?我們本來就是我們阿?
| 檢舉 |
Posted by mornika
at March 6,2005 21:08
mornika,
所以我邀請新生代的大家,一起來跳脫框架,從「我們自身的位置」來寫我們。
因為老一輩的獨派們,長久以來將大部分的精力花在行動上,很少能像年輕的我們降充電,或是彼此刺激更多想法,他們能想到的,真的就只能是建築在「反反分裂」的論述與行動。我覺得這部份要去理解他們。
今天中午oj打電話給我,討論了一下。
蟄伏已久的正名少年游擊要在網路現身了。一起加入吧!
所以我邀請新生代的大家,一起來跳脫框架,從「我們自身的位置」來寫我們。
因為老一輩的獨派們,長久以來將大部分的精力花在行動上,很少能像年輕的我們降充電,或是彼此刺激更多想法,他們能想到的,真的就只能是建築在「反反分裂」的論述與行動。我覺得這部份要去理解他們。
今天中午oj打電話給我,討論了一下。
蟄伏已久的正名少年游擊要在網路現身了。一起加入吧!
| 檢舉 |
Posted by 豆腐魚
at March 6,2005 22:33
哎.魚妹.
本來想說下午不過去行政院了.
不過還是去看看吧.
火車票都已經換好了.
記得那個以西結吧?
說要把石心換肉心的那個.
講實話我有時候不太喜歡那個肉心.
因為時常覺得脆弱和疼痛.
可是那微弱的呼聲還是在的.
它會催逼我上路.
so...我準備去坐火車了~~
最後問一下.
少年要幾歲以下呀?哈哈.我快變成少年的媽了!!
本來想說下午不過去行政院了.
不過還是去看看吧.
火車票都已經換好了.
記得那個以西結吧?
說要把石心換肉心的那個.
講實話我有時候不太喜歡那個肉心.
因為時常覺得脆弱和疼痛.
可是那微弱的呼聲還是在的.
它會催逼我上路.
so...我準備去坐火車了~~
最後問一下.
少年要幾歲以下呀?哈哈.我快變成少年的媽了!!
| 檢舉 |
Posted by Amo
at March 7,2005 11:56
一個中年獨派的初次拜候~
「"台灣"相異於"中國"的主體價值是什麼」、「我們為何只願選擇台灣,不願和中國同一國」……這樣的論述起點令人期待~
畢竟只有沈潛厚實卻又年輕的論述,才能為新一代的獨派奠下長遠的基石。
甚至改變老獨派許多被限制、被僵化的思維(例如無條件親美、親右)~
總歸一句:期待正名游擊少年的網路出擊啦 ^^
「"台灣"相異於"中國"的主體價值是什麼」、「我們為何只願選擇台灣,不願和中國同一國」……這樣的論述起點令人期待~
畢竟只有沈潛厚實卻又年輕的論述,才能為新一代的獨派奠下長遠的基石。
甚至改變老獨派許多被限制、被僵化的思維(例如無條件親美、親右)~
總歸一句:期待正名游擊少年的網路出擊啦 ^^
學姊,我把這兒放進我的連結裡了唷!
哈囉你好,很高興看到你的這篇文章,我想抗議反分裂法行動聯盟這個blog原本就是為了你文中所說的那些年輕老師們所做,很慚愧的是我最近都沒有更新它,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是否願意成為這個blog的管理者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mar/today/today-o1.htm
難怪我總覺得反反分裂遊行很像是讓台灣人集體自殺的陷阱,
這遊行下去不就跟香港一樣了.誰叫有個人把香港50萬普選遊行拿來跟這個遊行類比.
總讓我覺得類比的不倫不類....
應該向國際宣傳的是反侵略遊行吧!!
嗯...說中我的感覺!
難怪我總覺得反反分裂遊行很像是讓台灣人集體自殺的陷阱,
這遊行下去不就跟香港一樣了.誰叫有個人把香港50萬普選遊行拿來跟這個遊行類比.
總讓我覺得類比的不倫不類....
應該向國際宣傳的是反侵略遊行吧!!
嗯...說中我的感覺!
| 檢舉 |
Posted by 力家
at March 11,2005 13:02
「老獨派們已經在過去的經驗框框裡寫不出來了。如果要提,這論述應該是落在我們這輩年輕人身上。」這句話真令人心有戚戚焉啊。我一直很不滿某些社運或號稱進步派人(例如前兩年那個台社宣言啦)是本土化或台灣認同打成一種缺乏豐富或進步的可能。我自己一直希望能朝這方面努力,在你們幾位身上我也看到了這樣一種生機早已萌芽。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本來以為在台灣的台灣人都進入了寒蟬效應中,原來還是有熱血青年,先跟大家問好,我是住在布魯塞爾的台灣留學生,最近也因為中國立的這個鴨霸法而煩惱不已,我們這裡有一些人也正在思考組織一些行動,謝謝你們提供的這些論點,我們可能會以中國非理性的使用霸權侵犯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為訴求,對歐洲社會傳達我們的憂心,不過我們都沒有任何運動的經驗,所以要向你們汲取意見,大家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布魯塞爾的浮木
at March 12,2005 20:40
請到「火燒之島」找wobblies。
他在UK,而且有運動經驗。
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39747.html
他在UK,而且有運動經驗。
http://blog.roodo.com/wobblies/archives/39747.html
有霸权的要反省自己的霸权,有悲情的要控制自己的悲情。
CPC不能代表中国,政治中国不是文化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