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4,2009

To Tony大哥

這篇是在回應Tony大哥的留言時, 有感而發...突然開始想到一大堆東西, 一 寫就停不下來了....呵呵~

really?!?!Tony大哥認識的韓國人都還滿有自覺能力耶~ 我在這邊接觸的韓國人本來就習慣韓國的食物,都不太會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所以我都只能自己在心裡哭餓而已...哈哈哈~~

韓國在科技電子用品上,
,的是很活躍()..其實我不太..不過說到GPS navigation,倒是讓我有同感~我朋友的navigator很爆笑,會撒嬌的說"親愛的~10公尺前方要記得右轉喔"..."baby,超速囉,前方有測速照相機喔~"...哈哈哈...所以我朋友需要心靈慰藉時,就會去開車,navigator安撫他乾涸的婚姻生活...哈哈哈
~~

不過有一點,
的讓我最不爽的就是 "韓國的冷氣機
"..
在台灣,因地窄人稠,冷氣機是能小就小,聲音是能超靜音就超靜音,Tony大哥下次去家用電子專賣店
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韓國冷氣機的主流是"超大直立型"的冷氣機,就像冰箱一樣,只是比較瘦~ 而且很~ 當初結婚時,在選冷氣機,發現3噸型的冷氣機都是那種巨大型的,~家裡已經不大了,還要放像冰箱的冷氣機在客廳,但是根本沒其他的選擇,只好買了,是超~~~~~...嗚嗚
~

台灣的問題,我也略知一點點(每天會上網看台灣的經濟新聞)~ 消費券的政策跟日本政府在去年底的做法很像,其實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果...就像美國現在也在
"Buy America"...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台灣的薪資水平的是太低了~~我現在開始在這邊工作後,發現我的無法帶小瓜呆回台灣定居,以薪資來說,韓國的高很多, 一位朋友的學弟,28,29,剛進入SK Telecom工作,"新入社員"的階級...年薪約台幣200..,這是世界~~在台灣我猜想應該只有在半導體業的中階主管才有這樣的水平~ 所以以消費力來說的話,韓國一定比台灣高~ 想想出國旅遊的例子的話,就很容易聯想的
~~

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政治"~~ 有兩岸政治這玩意兒當絆
,台灣已經錯失太多錢的機會了, 韓日就沒這種問題...在這個鼓吹企業創造synergy最大化的念之下,同文同種的我們,卻無法利用我們的優勢,構築壁壘,讓非chinese/taiwanese的企業難以深入大陸市場...反倒是韓國坐享鷸蚌之爭的漁翁利益,捷足先登的搶攻大陸市場,常讓我覺得很扼腕~ SK的大入侵中國,不管是在石化或電業類,他們看來是殺出一條生路了..台灣有多少的大企業在中國極大化的擴展呢?

一個例子:

韓國的wholesale(超大賣場),在中國開店,一開就是100家連鎖店,而且非常profitable..韓國的市場已經super飽和了,所以他們在中國開店的利潤,佔他們全體利潤比率越來越高...試想:歐美市場很難打進去,其他亞洲國家又太窮,要找金的話,對亞洲企業來說,中國最方便... 


最後一例
:汽車業
一台汽車至少有20(?!)的大大小小零件組成,代表著成千上萬的零件供應商, 小的國家基本上是很難有自的汽車業...supply chain無法形成, 但是汽車業是整合非常多的上中下游的業的中樞, 可以養活多少百姓的生計,但是很可惜的,台灣已經放棄這條路了...但是如果我們早期在"經濟上"在大陸努力創出汽車業的供應錬的話,VW有機會?Hyundai有機會? 現在大陸汽車需求之大,台灣只能乾眼看人家~~


南韓其實並沒有大台灣多少
:人口也只有台灣的2,面積大3,聰明/努力程度韓國人也沒比台灣人相差多少.. 在全地球地圖來看,台灣和韓國都是很小..但是韓國企業跨出家門了~
 


說這些是因
我喜歡韓國?我是哈韓族? 完全不是...相反的,我可能比一般的台灣人還更不喜歡韓國的種種...但是喜不喜歡是一回事,能不能從別人的優點中學習又是另外一回事, 台灣有很多地方比韓國還要好,相同的,韓國也有一些地方比台灣好...只能說:會學習他人長處,反省自我短處,並努力改進蛻變的國家,最能提供國民的幸福~

還想寫更多 ...但是小瓜呆回來了...下次再寫好了~ ^o^
 

Posted by pjwccy at 樂多Roodo! │20:55 │回應(11)引用(0)韓國之所見所聞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304837
回應文章

其實我是從去年底 12/25 才第一次到韓國, 以前重沒有來過, 我現在對韓國的印象, 跟以前所認識的韓國, 完全不一樣.

反正台灣已經變成這樣, 擔心也沒也用, 大不了像 HYNIX 一樣"合併", 反正大吃小, 哭也沒用, 除非像北韓一樣發個核弾, 也許還可以嚇嚇人. (如果覺得不妥, 請刪除)

最重要的是, 既然來韓國, 就好好享受一下零下 6 到 10 度的低溫, 特別還站在室外數小時, 聽說 2/19 還會下雨雪, 2/19 我還得撘公車到清州來回.

剛算一下, 我手上現金已花到 40000 won (NT1000), 還有 3-4 天要過, 加上車資約 17,000 won, 哇, 現在只能越吃越好, 專找可以刷卡的店吃飯.

所幸這幾天認識一位英文很好的韓國人, 對韓國的文化習慣認識很多, 包括用對方杯子喝燒酒, 還蠻噁心的.

先不多說了, 我的"老闆"邀我吃飯, 以後再聊.
Posted by Tony at February 17,2009 17:39

工作做完, 明天要回家了, 結果利川沒雨沒雪, 反倒是在清州下起雪來, 等一下睡覺前再去賞賞雪.

這裡有 TVB 電台, 沒有在看, 但是聽到中文聲音還是感覺真好, 好像又回到文明世界. 打打報告, 回回依媚兒, 回台後又得為下一場戰爭而努力.

我在這裡吃過牛肉內臟餐, 豬肉內臟餐, 純豆腐餐, 烤豆腐餐, 魚頭湯餐; 如果願意, 當然還有DOG可吃. 喝喝真露米酒, 還有盤腿而坐的吃飯方式, 當然還有讓人辣的受不了的食物........ 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

我是不大確定還會不會再來, 但是在這冰天雪地的環境, 讓我見識到這裡刻苦耐勞的精神. 以前我看到菲律賓人, 在世界各國打工工作, 我認為原因是該國的政治不穩, 貪污嚴重. 現在看看我們? 我下一次會不會到大陸打工呢? 答案應該離肯定不遠.
Posted by Tony at February 19,2009 22:06

還有生牛肝, 另一種不知是何種內臟?
Posted by Tony at February 20,2009 17:09

很高興聽到Tony大哥有一趟愉快的韓國之旅, 可能我不是很好的導遊, 我家人和朋友來韓國找我時, 最後都覺得韓國不是很好玩……哈哈哈~~~

今天終於天氣暖和了一點…每天都冷到不想出門~ 今年的下雪我都沒啥享受到…大部分的時間都關在辦公室, 不像之前當米蟲時, 下雪時就出去散步,照相等~ Tony大哥還真說對了一點: “韓國人刻苦耐勞的精神”……真的, 冬天每天都快凍死我了, 韓國人還可以一大早出門工作, 弄到很晚很晚才回家…重點是: “他們都不會抱怨” ……我在此指的”他們” 只包含我公公, 小瓜呆, 小瓜呆他哥…呵呵~ 我看…韓國男性要不是 “天生的工作狂”的話, 就是 “超級認命”……

Tony大哥想必在那2個禮拜中, 嚐遍了韓國大小料理, 我最近試著能夠接受的韓國菜有增加一些, 像是韓國式的豬血湯和蕃薯豬骨湯……但是還是很不喜歡韓國的味增…每次在婆家的時後, 都假裝很快樂的 “吞下” 韓國味增的相關料理…嗚~ 生牛肝等東西我還不敢在韓國吃 ~~ (在日本時會吃), 所以我不清楚Tony大哥吃的另一種內臟是啥~ 我家小瓜呆也只吃生牛肝…@.@
Posted by ピアノの森/Carol at March 9,2009 13:56

==> 用對方杯子喝燒酒, 還蠻噁心的

唉~ 在韓國: (1) 湯類的食物沒有公匙, 全員拿自己的湯匙舀, 放進嘴巴吃完後再舀一瓢…(2) 酒杯輪流用 (意指和一個人 “以上” 共享) (3) 筷子和湯匙要放在 餐廳,食堂或攤販小店的very questionable的餐桌上

我….我…我…真的是很~不~喜~歡~~ 能閃的我都會閃開~~

===> 還有盤腿而坐的吃飯方式

我很高興我們的祖先習慣坐在椅子上, 睡在床上…哈哈哈~
Posted by ピアノの森/Carol at March 9,2009 13:56

我又回來韓國了, 事實上已經來 5, 6 天, 經典賽日本韓國對決, 就是在韓國餐廳看的, 當鈴木一朗安打時, 我是連吭一聲都不敢, 很怕被打.

這幾年看棒球, 我只看精采球賽, 當然中華隊的比賽例外, 這次韓國雖然輸了, 但是我又不得不欽佩韓國的奮戰精神.

下方有一連結文章, 有關棒球的很不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7/4/1grwq.html
Posted by Tony at March 28,2009 07:08

哇, 北韓試射飛彈時, 我搭的飛機剛好起飛回台, 還好沒事, 希望短時間不要再回韓國, 已經待膩了.

祝事事順心.

雖然不如一之事時之八九, 像我到韓國出差也是不得已, 如果再下去, 我也有可能變成在大陸的台勞.

加油吧
Posted by Tony at April 5,2009 17:02

Tony大哥提起棒球的事,我真的也很有同感...

首先,在最後決賽戰之前,台灣已經被淘汰出局了(大陸也是)...我就被小瓜呆狠狠的嘲笑一番..他說了一些台灣在棒球上的實力從10幾年前起,就和韓國的實力相差非常非常大...blah blah blah...我聽了只能眼眶泛紅.."啊..真慘.."...我對棒球一竅不通,但是我和他說明了一點: "運動這個business,是需要群眾的生意.." 台灣人口少,相對的,關心運動的人數就比較少, 運動在分割成棒球,籃球,足球等等的話,單一的運動的觀眾就更少...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沒有觀眾群做後盾,運動這個生意就搞不起來..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包括Tony大哥介紹的那一篇文章...

不過我最直接想到的邏輯就是人口...也就是說,國家人口數要有一定的數量以上,某些運動才發達的起來...要不然的話就是要政府企業血本無歸的硬撐~~~歐洲那些再怎樣小,人口都比台灣多...更有利的是,歐洲渾然一體,要做商業活動都比較容易...

所以...按照我的想法的話...台灣政府和企業就是要下定決心做虧本的生意...因為戰賽的轉播出口出不出去...更雪上加霜的是,台灣是以中小企業為主, 要有這樣的閒錢的企業真的太少了...

接續~
Posted by ピアノの森 /Carol at April 5,2009 22:34

所以呢..像香港,新加坡等先進國家也生不出任何一支有名的運動隊(個人賽不算)~

不過,說實在的,我也在幫台灣找藉口...試著不讓小瓜呆覺得台灣啥都弱...像我常常要幫小瓜呆洗腦, 因為大家都知道他老婆是外國人,常常會他聊台灣和大陸的事,如果小瓜呆在外面給我亂說台灣和大陸的壞話的話(或不明究理人云亦云的話),我會超~級~不~爽~~

我有在看幾位以自己畫的漫畫為主的部落格, 他們常常會以棒球為主題畫部落格, 我感受到他們對台灣棒球的熱愛和支持...說真的我很感動...他們都是20代的年輕人, 看著他們的部落格,常讓我覺得年輕人就是未來的希望...也很希望台灣在各方面都能夠進步...(像台灣足球就是被韓國人嘲笑的對象之一)...

前幾天和一位日本朋友吃飯,也聊到這次的比賽,之前因為鈴木一郎的一些關於韓國的comments, 好像激怒了許多韓國人, 報章雜誌一直不斷報導鈴木一郎對韓國"蔑視"的發言...我是不清楚狀況,不過日本朋友說鈴木一郎說話的方式本是如此,韓國好像read too much into it...我在這邊的日本朋友,個性都很溫和,日本贏的話,就是小開心一下,輸的話,也從沒聽過他們批評過別人..呵呵...這點和韓國就很不一樣~

接續~
Posted by ピアノの森 /Carol at April 5,2009 23:00

至於我呢~看到韓國處處打勝仗,說我完全不眼紅,不吃味的話,那是騙人的...我發現我在內心深處,有很多地方,還是比較偏向日本..決賽第9局韓日打成平手時,我心想,糟了~這次該不會韓國要贏了吧~心情很複雜...明明日本和我不相干,卻還是希望日本贏...有一個可能的解釋:日本就算贏的話,我感覺不出來他們會很驕傲的輕視別人,可是韓國贏的話,台灣和大陸和日本可能又變成被韓國輕視的對象...

這次花式冰刀選手賽,韓國第一名...不得不佩服...唉~

再提到半導體,前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稍稍研究一下目前台灣半導體的困境,韓國報紙也有登, 重點就是"台灣目前在想辦法對抗韓國,不過韓國在納米技術還有其他東東的技術,都領先台灣很多年,所以韓國還安啦"等等...看的我心又揪成一團...不過簡單的說,根據我看的很多分析報導的結論有2個: (1)沒有核心技術,只能被大廠欺負 (2)國內廠家太多,內戰都打不完了, 外患如何對應啊~~ 真的只能看台灣政府和主要企業如何運用智慧了~~

接續~
Posted by ピアノの森 /Carol at April 5,2009 23:17

至於北韓問題...最多韓國人問我的問題就是:既然和韓國人結婚了,會改國籍嗎?

我的回答就是:"用台灣國籍要提心大陸軍事演練,用韓國國籍要吊膽北韓飛彈..那我要換個什麼勁啊~" 呵呵..

只能安慰自己說: 台灣失守時,接家人來韓國;韓國戰爭時,和小瓜呆逃亡到台灣~~~哈哈哈~~(嗯嗯...應該不會兩邊都在同一個時間發動戰事吧...若是的話,只能說天要我亡啊~)


Tony大哥已經對韓國膩了囉~~哈哈哈哈~~我可以理解~~有事還是常來韓國出差啦...一起聊韓國很好玩咩~

對呀~我媽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 哈哈哈~~ 所以就努力熬下去囉~~ 看在$$的份上...我要加油!!!!!!!!!喀!
Posted by ピアノの森 /Carol at April 5,2009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