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2008
《穿條紋衣的男孩》

除了反省之外,關於歷史,它既無法抹除也無法改變。
總是相信那些創作家把反動或反省的意念呈現在作品上,他們用這種方式吸引世人注意紅色閃耀不滅的訊息,而身為讀者的大眾接收到那股意念那剎,都是在更進一步提醒我們就算身於現代,已是幾十年、百年、千年後的我們,歷史的總總,其實都是血與肉,真實無法竄改。
愛爾蘭作家John Boyne(約翰.波恩)的《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也同屬孜孜不忘歷史傷痛的作家,不過在這本書中是絕對看不出來血肉的一段,這讓我馬上想到義大利導演Roberto Benigni的《美麗人生》,電影講述的是法西斯主義政府統治下,身為猶太裔的主角一家被關入納粹集中營,然而在這麼殘忍痛苦的生活中,爸爸卻依舊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兒子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只是John Boyne筆下的主角是個德國軍隊長官的兒子,從這個出發點,不消說,這本書也相當值得去閱讀一番。
就常理的感受來說,德國人相對於日本人似乎是較於勇敢承認錯誤的民族,這個立足點可以在近代的電影、文學、音樂找到,當你對德國人談起希特勒,他們甚至會感到羞赧,關於二次大戰屠殺猶太人的恐怖行動。但是直到現在卻相對較少看到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反省呈現在創作中,而當然地,日本人似乎也不承認他們犯下的罪行。
《穿條紋衣的男孩》透過九歲男孩布魯諾的眼睛來看當時的社會狀況,當他因為父親深為德軍司令的關係,從柏林移居到有「死亡工廠」之稱的奧斯威辛,因而在一次自己的冒險中認識了條紋衣男孩,他們聊天,情感深厚,但是彼此之間的友誼也建立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用略曉歷史的角度去讀故事,便能輕易地感受John Boyne的手法,他把故事變得輕盈,男孩布魯諾的世界很多疑問,他試著自問自答,更因為如此深為讀者的我們都會呈現一種反抗的心理,這小鬼總是嫌東嫌西,嫌新住家的無趣、失去柏林朋友面臨的無聊,但是殊不知他比起那些被關在集中營裡的猶太民族來說,卻自由地像隻鳥,更甚地,他從未明白那些跟他們不一樣的身穿條紋衣的人們是多們無助。
故事給我的震撼,當然是比不過那些在集中營裡死去的無辜猶太子民統計出的數據,不過我卻能在最後John Boyne所埋下的伏筆裡受到一點感動,這是一本不只試圖反映出當代景況、警惕世人別忘記歷史傷痕的故事,同時我也感受到男孩布魯諾的人性反應,關於他與條紋男孩之間的秘密友誼,背叛、義氣的兩面都呈現在書中,也是整個世事的縮影,雖然簡單,但是John Boyne會設法讓讀者想的更多。
愛爾蘭作家John Boyne(約翰.波恩)的《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也同屬孜孜不忘歷史傷痛的作家,不過在這本書中是絕對看不出來血肉的一段,這讓我馬上想到義大利導演Roberto Benigni的《美麗人生》,電影講述的是法西斯主義政府統治下,身為猶太裔的主角一家被關入納粹集中營,然而在這麼殘忍痛苦的生活中,爸爸卻依舊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兒子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只是John Boyne筆下的主角是個德國軍隊長官的兒子,從這個出發點,不消說,這本書也相當值得去閱讀一番。
就常理的感受來說,德國人相對於日本人似乎是較於勇敢承認錯誤的民族,這個立足點可以在近代的電影、文學、音樂找到,當你對德國人談起希特勒,他們甚至會感到羞赧,關於二次大戰屠殺猶太人的恐怖行動。但是直到現在卻相對較少看到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反省呈現在創作中,而當然地,日本人似乎也不承認他們犯下的罪行。
《穿條紋衣的男孩》透過九歲男孩布魯諾的眼睛來看當時的社會狀況,當他因為父親深為德軍司令的關係,從柏林移居到有「死亡工廠」之稱的奧斯威辛,因而在一次自己的冒險中認識了條紋衣男孩,他們聊天,情感深厚,但是彼此之間的友誼也建立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用略曉歷史的角度去讀故事,便能輕易地感受John Boyne的手法,他把故事變得輕盈,男孩布魯諾的世界很多疑問,他試著自問自答,更因為如此深為讀者的我們都會呈現一種反抗的心理,這小鬼總是嫌東嫌西,嫌新住家的無趣、失去柏林朋友面臨的無聊,但是殊不知他比起那些被關在集中營裡的猶太民族來說,卻自由地像隻鳥,更甚地,他從未明白那些跟他們不一樣的身穿條紋衣的人們是多們無助。
故事給我的震撼,當然是比不過那些在集中營裡死去的無辜猶太子民統計出的數據,不過我卻能在最後John Boyne所埋下的伏筆裡受到一點感動,這是一本不只試圖反映出當代景況、警惕世人別忘記歷史傷痕的故事,同時我也感受到男孩布魯諾的人性反應,關於他與條紋男孩之間的秘密友誼,背叛、義氣的兩面都呈現在書中,也是整個世事的縮影,雖然簡單,但是John Boyne會設法讓讀者想的更多。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922477
回應文章 
美麗人生...
不知道是國小還是國中的時候?
跟媽媽去電影院看的
映象中好像是黑白片(不確定)
那時候不懂,還以為是喜劇或默劇之類的
片名又叫"美麗人生"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但我現在只要想起電影裡那些片段
...太殘忍了!
不知道是國小還是國中的時候?
跟媽媽去電影院看的
映象中好像是黑白片(不確定)
那時候不懂,還以為是喜劇或默劇之類的
片名又叫"美麗人生"一切是如此的美好
但我現在只要想起電影裡那些片段
...太殘忍了!
Posted by dazet
at April 26,2008 23:21
TO dazet:
喔...我看的是這部: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8799/
不知道跟你看的一不一樣,因為好像翻譯過後片名重複的可能性也很大。
恩,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因為不太了解外國史的關係,只覺得它只是反映戰爭的殘酷,但是後來才了解,那是反應納粹對猶太的迫害,我覺得那種感覺都是等自己懂事些或多看點東西才明白創作人的用心,其實是有點懊惱的。
ps.如果有興趣的話,這本書可以讀讀,而且我邊寫這篇閱讀心得,還邊聽Manics的胖聖經(The Holy Bible)專輯,整個反動的意念都被拉起來,總覺得現在的教育很少讓學生接觸整個大世界的過去,滿可悲的,我甚至還有那種有種族歧視傾向的朋友,真是令人搖頭嘆氣哪...
喔...我看的是這部: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8799/
不知道跟你看的一不一樣,因為好像翻譯過後片名重複的可能性也很大。
恩,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因為不太了解外國史的關係,只覺得它只是反映戰爭的殘酷,但是後來才了解,那是反應納粹對猶太的迫害,我覺得那種感覺都是等自己懂事些或多看點東西才明白創作人的用心,其實是有點懊惱的。
ps.如果有興趣的話,這本書可以讀讀,而且我邊寫這篇閱讀心得,還邊聽Manics的胖聖經(The Holy Bible)專輯,整個反動的意念都被拉起來,總覺得現在的教育很少讓學生接觸整個大世界的過去,滿可悲的,我甚至還有那種有種族歧視傾向的朋友,真是令人搖頭嘆氣哪...
Posted by oddness
at April 27,2008 01:32
哈哈!跟我看的是同一部呀
你提到爸爸與兒子那段我就確定啦^^
我的意思是我還沒看之前以為他是喜劇片...
片名又叫「美麗人生」
該不會以為我是看木村拓哉的美麗人生吧..?哈
而映象中我以為是黑白片
可能是受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得勒的名單」所影響
那也是一部在講法西斯主義集中營的故事
(那一部片是黑白片)
嗯嗯..我也跟你一樣當時看也只覺得是戰爭的殘酷
後來高中時後歷史課又看了「辛得勒的名單」
才了解到「美麗人生」所訴說的故事!
胖聖經呀~哈!真羨慕...
我一直苦於買不到這張專輯><
雖然拍賣有再賣二手的!
但我對CD有潔癖!我喜歡拆CD時的新鮮感
可能來苦練英文去亞馬遜逛逛吧
最近一直有想去亞馬遜買CD的念頭!
但是對於亞馬遜我真的搞不懂他?
為什麼有的價錢差很多??我知道有new跟uesd的區別
但就是搞不懂啦~~~~哈哈哈
我真的覺得現在在台灣社會,學生缺乏國際觀!
當然也不是說自己多瞭(學習中^^)
就像你說的身邊有種族歧視的朋友...?
這真是一個詭異的世界!!
你提到爸爸與兒子那段我就確定啦^^
我的意思是我還沒看之前以為他是喜劇片...
片名又叫「美麗人生」
該不會以為我是看木村拓哉的美麗人生吧..?哈
而映象中我以為是黑白片
可能是受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得勒的名單」所影響
那也是一部在講法西斯主義集中營的故事
(那一部片是黑白片)
嗯嗯..我也跟你一樣當時看也只覺得是戰爭的殘酷
後來高中時後歷史課又看了「辛得勒的名單」
才了解到「美麗人生」所訴說的故事!
胖聖經呀~哈!真羨慕...
我一直苦於買不到這張專輯><
雖然拍賣有再賣二手的!
但我對CD有潔癖!我喜歡拆CD時的新鮮感
可能來苦練英文去亞馬遜逛逛吧
最近一直有想去亞馬遜買CD的念頭!
但是對於亞馬遜我真的搞不懂他?
為什麼有的價錢差很多??我知道有new跟uesd的區別
但就是搞不懂啦~~~~哈哈哈
我真的覺得現在在台灣社會,學生缺乏國際觀!
當然也不是說自己多瞭(學習中^^)
就像你說的身邊有種族歧視的朋友...?
這真是一個詭異的世界!!
Posted by dazet
at April 27,2008 17:55
TO dazet:
(挖,大篇幅留言!)
那個木村拓哉實在有笑點,恕我落伍了...我不知道那是啥?日劇嗎?
買不到聖經專輯喔?台北誠品"好像"有的樣子?說不定可以問問看。我也是不太喜歡買二手專輯,除非真的買不到了,不過我對二手專輯的珍愛是跟新專輯一樣,因為自己就是因為很想得到那張唱片才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專輯,二手其實也只是別人曾經擁用過而已。那個價錢差別,會不會是因為有deluxe版(或是enhanced版)跟普通版的差別吧?!
其實我知道我那個朋友有種族歧視傾向也滿是訝異的,那種感覺讓人十分錯愕,當下瞬間能體會賈伯為什麼會寫出Common People是多麼憤怒且想顛覆或導正這世人的觀點。
ps.最後祝福你能買到胖聖經!!!
(挖,大篇幅留言!)
那個木村拓哉實在有笑點,恕我落伍了...我不知道那是啥?日劇嗎?
買不到聖經專輯喔?台北誠品"好像"有的樣子?說不定可以問問看。我也是不太喜歡買二手專輯,除非真的買不到了,不過我對二手專輯的珍愛是跟新專輯一樣,因為自己就是因為很想得到那張唱片才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專輯,二手其實也只是別人曾經擁用過而已。那個價錢差別,會不會是因為有deluxe版(或是enhanced版)跟普通版的差別吧?!
其實我知道我那個朋友有種族歧視傾向也滿是訝異的,那種感覺讓人十分錯愕,當下瞬間能體會賈伯為什麼會寫出Common People是多麼憤怒且想顛覆或導正這世人的觀點。
ps.最後祝福你能買到胖聖經!!!
Posted by oddness
at April 28,2008 01:50
哈哈哈XD是呀~那是日劇...
很久的日劇了...好像是我國中的時候...
2000年或1999年的時候?(印象中是日劇剛盛行的時候^^)
台北誠品呀!我也想去逛逛
聽說那裡有好貨^^說不定還可以買到down in albion
下個月有去台北的計畫!
但是每次跟朋友去逛唱片行我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因為就我一個人在那邊high
又怕朋友無聊,往往都是草草的看了幾張就敗興而歸
所以我常常自己去逛唱片行=_=|||
感覺有點像瘋子XD因為大部分唱片行都開在鬧區
周遭是成群的朋友,就我一個人埋首唱片堆裡眼睛發亮@.@
或許我該敞開心胸接受二手專輯,但我就是....病態ㄚ我!
我想在國外種族歧視似乎比我們台灣嚴重許多
不只Common People,整張專輯都叫Different Class了!可想而知
但是我接觸pulp是因為I Spy這首歌!
不知道oddness有沒有看過I Spy的一個live
裡面Jarvis超迷人的,還留著及下巴的中長髮!愛死了!
很久的日劇了...好像是我國中的時候...
2000年或1999年的時候?(印象中是日劇剛盛行的時候^^)
台北誠品呀!我也想去逛逛
聽說那裡有好貨^^說不定還可以買到down in albion
下個月有去台北的計畫!
但是每次跟朋友去逛唱片行我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因為就我一個人在那邊high
又怕朋友無聊,往往都是草草的看了幾張就敗興而歸
所以我常常自己去逛唱片行=_=|||
感覺有點像瘋子XD因為大部分唱片行都開在鬧區
周遭是成群的朋友,就我一個人埋首唱片堆裡眼睛發亮@.@
或許我該敞開心胸接受二手專輯,但我就是....病態ㄚ我!
我想在國外種族歧視似乎比我們台灣嚴重許多
不只Common People,整張專輯都叫Different Class了!可想而知
但是我接觸pulp是因為I Spy這首歌!
不知道oddness有沒有看過I Spy的一個live
裡面Jarvis超迷人的,還留著及下巴的中長髮!愛死了!
Posted by dazet
at April 28,2008 21:26
TO dazet:
挖,我真的落伍,我很少看日劇。更別談那是2000年的日劇。
我非常非常同意你的感受,不過就是買唱片,其實我打從一開始都是自己跑唱片行,以前有朋友一起去逛,他們也不會買下任何唱片,因為網路太發達了,下載就好了,"收藏"這件事在這個世代變得不重要,真的是很令人恐慌,沒人看書沒人買書,更別論買唱片了。
的確,其實我明白種族歧視不管在哪裡都是存在的,像是在台灣,隨便瞥見外國人,大家都會眼睛為之ㄧ亮的燃起崇洋情結。的確是在國外西方白人居住的地方或許歧視色彩更甚,不過相對地,他們卻實踐起對第三世界孩童的領養手續,倒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ps.我不是很確定那個live,youtube上面有嗎?
挖,我真的落伍,我很少看日劇。更別談那是2000年的日劇。
我非常非常同意你的感受,不過就是買唱片,其實我打從一開始都是自己跑唱片行,以前有朋友一起去逛,他們也不會買下任何唱片,因為網路太發達了,下載就好了,"收藏"這件事在這個世代變得不重要,真的是很令人恐慌,沒人看書沒人買書,更別論買唱片了。
的確,其實我明白種族歧視不管在哪裡都是存在的,像是在台灣,隨便瞥見外國人,大家都會眼睛為之ㄧ亮的燃起崇洋情結。的確是在國外西方白人居住的地方或許歧視色彩更甚,不過相對地,他們卻實踐起對第三世界孩童的領養手續,倒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ps.我不是很確定那個live,youtube上面有嗎?
Posted by oddness
at April 30,2008 00:38
沒人買唱片這種感嘆!我真的感受很深呀...
有時候我朋友會說我買唱片讓費錢
我都笑笑不做回應,甚至還有另一個朋友像是要開導我似的
說我幹嘛買唱片!?下載就好啦
聽到整個心都碎了...唉唉~
西方國家對第三世界孩童的認養的確值我們效法
自己有多餘的錢,其實不一定要拿來說明自己多有錢
把這錢多做一些對世界國家有利益的事情才是當務之急!
那個live youtube 有阿,我就是在youtube看的
打pulp i spy收尋第一個live就是(應該大家收尋的結果都一樣吧?)
因為不知道你這裡可不可以貼連結?所以我沒貼...
裡面jarvis還會ㄠ嗚~的叫...就是轉音的地方><
我真的很愛^^!
有時候我朋友會說我買唱片讓費錢
我都笑笑不做回應,甚至還有另一個朋友像是要開導我似的
說我幹嘛買唱片!?下載就好啦
聽到整個心都碎了...唉唉~
西方國家對第三世界孩童的認養的確值我們效法
自己有多餘的錢,其實不一定要拿來說明自己多有錢
把這錢多做一些對世界國家有利益的事情才是當務之急!
那個live youtube 有阿,我就是在youtube看的
打pulp i spy收尋第一個live就是(應該大家收尋的結果都一樣吧?)
因為不知道你這裡可不可以貼連結?所以我沒貼...
裡面jarvis還會ㄠ嗚~的叫...就是轉音的地方><
我真的很愛^^!
Posted by dazet
at April 30,2008 21:02
TO dazet:
唉,以前我也會為這種事感到哀傷,不過的確也沒立場去改變什麼,自己知道的好,別人不一定知道。
喔~~~那個live很棒,咍,我總是不得不佩服賈伯是那種會流洩出那種典型優雅質感卻又不失爆炸性格且具有強烈舞台魅力的搖滾歌手。他是那樣自然地表露戲劇化的那面,超佩服的啊!!!天生的表演者。
唉,以前我也會為這種事感到哀傷,不過的確也沒立場去改變什麼,自己知道的好,別人不一定知道。
喔~~~那個live很棒,咍,我總是不得不佩服賈伯是那種會流洩出那種典型優雅質感卻又不失爆炸性格且具有強烈舞台魅力的搖滾歌手。他是那樣自然地表露戲劇化的那面,超佩服的啊!!!天生的表演者。
Posted by oddness
at May 1,2008 18:32
哇~你真的超會形容的啦!!
"典型優雅質感卻又不失爆炸性格且具有強烈舞台魅力的搖滾歌手
,自然地表露戲劇化"
講的真是太好了!!完全正中我的心!
每次看你形容一張專輯或歌手都不得不佩服你!
總是能把眼睛所看到或心裡所想的訴諸於文字
像我,只會一直說好棒,就是好棒,好厲害等等膚淺的用語
所以我一直對經營部落格沒有信心,遲遲沒有動手
我也看過一些無名小站的音樂部落格
通常他們只是把該歌手的背景樂評等等打出來
然後介紹幾首專輯裡的曲子,無法像你貼切的說出這首歌的感覺
我不僅佩服賈伯也佩服你!哈XD
"典型優雅質感卻又不失爆炸性格且具有強烈舞台魅力的搖滾歌手
,自然地表露戲劇化"
講的真是太好了!!完全正中我的心!
每次看你形容一張專輯或歌手都不得不佩服你!
總是能把眼睛所看到或心裡所想的訴諸於文字
像我,只會一直說好棒,就是好棒,好厲害等等膚淺的用語
所以我一直對經營部落格沒有信心,遲遲沒有動手
我也看過一些無名小站的音樂部落格
通常他們只是把該歌手的背景樂評等等打出來
然後介紹幾首專輯裡的曲子,無法像你貼切的說出這首歌的感覺
我不僅佩服賈伯也佩服你!哈XD
Posted by dazet
at May 2,2008 15:42
TO dazet:
真是讓我感到開心跟小成就感,謝謝你的讚美!
其實對於文字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運用方式,其實我也只是照著我所感受到的去表達,就是抓住感受到的特點而已,這沒有什麼啦。阿哈哈。
而且真正的寫手,比如國外樂評(他們在英文用字真的見血又精準)、或是創作文學的作家、評論文學、以及還有更多專業犀利執著熱血的樂評等的領域,都比我要掌控文字好得太多太多了,他們總是用字獨到,褒貶分明。
坦白跟你說,有時候我也很想只貼一張專輯封面圖,然後寫"強推"兩字就好,真的...但是這不是因為懶的關係,只是我真覺得會被好音樂吸引,回到音樂原點,我們根本就不用去做太多解說或是描述,再來就是個人觀感本來就不同嘛!所以喜好這種事,真的玄的難解。
而且我有時候看別人介紹音樂,其實光是他只是貼個圖,打出"強推"兩字,我就會去試聽了耶,因為我覺得別人喜歡一定有些道理,不管他怎麼描述,但是他就是喜歡或是被感動,那表示作品必有其吸引力。
不過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你會很想把滿滿的感受完整的呈現出來,不過只是"好棒"來形容音樂,也會讓我覺得很夠力想去了解作品,其實這並不會膚淺啊!真的。
ps.其實那句描述賈伯的句子,我現在在看,心裡還回覺得:「我當下是怎麼寫出這種句子的。」哈哈。有時候自己寫的東西受到讚美會覺得十分不可置信。很感謝你每次你的留言都會讓我思考更多。
真是讓我感到開心跟小成就感,謝謝你的讚美!
其實對於文字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運用方式,其實我也只是照著我所感受到的去表達,就是抓住感受到的特點而已,這沒有什麼啦。阿哈哈。
而且真正的寫手,比如國外樂評(他們在英文用字真的見血又精準)、或是創作文學的作家、評論文學、以及還有更多專業犀利執著熱血的樂評等的領域,都比我要掌控文字好得太多太多了,他們總是用字獨到,褒貶分明。
坦白跟你說,有時候我也很想只貼一張專輯封面圖,然後寫"強推"兩字就好,真的...但是這不是因為懶的關係,只是我真覺得會被好音樂吸引,回到音樂原點,我們根本就不用去做太多解說或是描述,再來就是個人觀感本來就不同嘛!所以喜好這種事,真的玄的難解。
而且我有時候看別人介紹音樂,其實光是他只是貼個圖,打出"強推"兩字,我就會去試聽了耶,因為我覺得別人喜歡一定有些道理,不管他怎麼描述,但是他就是喜歡或是被感動,那表示作品必有其吸引力。
不過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你會很想把滿滿的感受完整的呈現出來,不過只是"好棒"來形容音樂,也會讓我覺得很夠力想去了解作品,其實這並不會膚淺啊!真的。
ps.其實那句描述賈伯的句子,我現在在看,心裡還回覺得:「我當下是怎麼寫出這種句子的。」哈哈。有時候自己寫的東西受到讚美會覺得十分不可置信。很感謝你每次你的留言都會讓我思考更多。
Posted by oddness
at May 2,2008 18:00
就像感動是不需要言語的,說的真好!
哈!我才應該感謝你咧~
感覺是我在逼你跟我對話..哈哈哈
哈!我才應該感謝你咧~
感覺是我在逼你跟我對話..哈哈哈
Posted by dazet
at May 3,2008 20:24
TO dazet:
不會逼呀,就是碰撞的思維而已嘛!你丟一句,我丟一句的,哈。
不會逼呀,就是碰撞的思維而已嘛!你丟一句,我丟一句的,哈。
Posted by oddness
at May 4,2008 00:19
最近好多描寫二戰的書喔,可能剛好看到吧。
用孩童角度寫的書,都很有意思,我因為沒什麼耐性,看到他們懵懂理解世界的方式,有時候會想澆他們一桶水,說「怎麼都不懂呢?」不過仔細一想,就算年齡增長後,看事情的角度變多了又如何呢?有時候反而看不清事情最直接的樣子。
唔... 離題了。
胖聖經我最近去台北的時候都有看到,車站和西門町的佳佳都有賣喔。 :)
用孩童角度寫的書,都很有意思,我因為沒什麼耐性,看到他們懵懂理解世界的方式,有時候會想澆他們一桶水,說「怎麼都不懂呢?」不過仔細一想,就算年齡增長後,看事情的角度變多了又如何呢?有時候反而看不清事情最直接的樣子。
唔... 離題了。
胖聖經我最近去台北的時候都有看到,車站和西門町的佳佳都有賣喔。 :)
Posted by Debby
at May 7,2008 20:54
TO Debby:
謝謝Debby的告知,其實我很樂見於這種意念的覺醒,或許應該說被重視,新世代的一輩是不會去注意這些問題的。不過Debby也是滿另類思考的,每每都是犀利,很有趣。
ps.那麼dazet應該要大心了!!!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留言。
謝謝Debby的告知,其實我很樂見於這種意念的覺醒,或許應該說被重視,新世代的一輩是不會去注意這些問題的。不過Debby也是滿另類思考的,每每都是犀利,很有趣。
ps.那麼dazet應該要大心了!!!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留言。
Posted by oddness
at May 8,2008 01:48
哈哈!我看到囉~
多謝告知...
下禮拜去台北一定馬上殺去買><
高興!
多謝告知...
下禮拜去台北一定馬上殺去買><
高興!
Posted by dazet
at May 8,2008 16:23
其實我有收藏你文中提到的《美麗人生》這部片,但卻沒有勇氣看第二遍,因為心好痛。
我想我會想讀這本《穿條紋衣的男孩》。
某網路書店上還有胖聖經的存貨喔,是十週年紀念盤。
我想我會想讀這本《穿條紋衣的男孩》。
某網路書店上還有胖聖經的存貨喔,是十週年紀念盤。
Posted by Allyson
at May 14,2008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