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4月19日
生活速記,關於Tibet
因為是一篇速記,所以段落之間欠缺邏輯,請原諒。
為什麼,西方左派這麼好騙?他們每一個都是友善又溫暖的好人,但是很奇怪,湊在一起的時候會突然集體變笨。口號喊得比誰都好聽,對於現實的理解和掌握卻幼稚得可憐。我懷疑這世上有一種還沒有被定義的病正在悄悄蔓延,姑且叫做『左派病』? 特徵之一:碰到中國就趴下。
從Tibet發生抗議活動開始,我們系上的研究生們就開始出現一連串關於Tibet歷史,政治,宗教和專制制度的討論。前些日子還算理智溫和,站在同情和支持Tibet獨立的立場,但是,後來中國學生加入,提供一連串關於Tibet專制獨裁的『★歷史』(共產黨版本的歷史,要打星號),只有喇嘛是社會的統治階級,一般平民百姓終身為農奴,是中國共產黨解放了專制千年的『西藏』,建立一個平等的現代社會。達賴喇嘛其實是專制暴政的代表人物。
結果,系上的左派同學,真 的 相 信 了 ! 囧rz
為什麼,西方左派這麼好騙?他們每一個都是友善又溫暖的好人,但是很奇怪,湊在一起的時候會突然集體變笨。口號喊得比誰都好聽,對於現實的理解和掌握卻幼稚得可憐。我懷疑這世上有一種還沒有被定義的病正在悄悄蔓延,姑且叫做『左派病』? 特徵之一:碰到中國就趴下。
從Tibet發生抗議活動開始,我們系上的研究生們就開始出現一連串關於Tibet歷史,政治,宗教和專制制度的討論。前些日子還算理智溫和,站在同情和支持Tibet獨立的立場,但是,後來中國學生加入,提供一連串關於Tibet專制獨裁的『★歷史』(共產黨版本的歷史,要打星號),只有喇嘛是社會的統治階級,一般平民百姓終身為農奴,是中國共產黨解放了專制千年的『西藏』,建立一個平等的現代社會。達賴喇嘛其實是專制暴政的代表人物。
結果,系上的左派同學,真 的 相 信 了 ! 囧rz
其實,我不應該感到意外才對,翻開左派歷史,當年毛澤東在中國發動文化大革命,遠在法國的沙特和西蒙波娃崇敬不已,學生們發動多場大型遊行示威,舉辦演講支 持毛的偉大壯舉。左派對於共產主義總是有一種浪漫情懷,情之所鍾難以自己。例如,當我為了Tibet與系上同學爭論的時候,美國同學這麼說道,『我不知道 為什麼西方媒體花費這麼多篇幅在報導Tibet,這個世上還有許多問題也要去關心,例如:非洲飢荒問題,達佛種族屠殺,辛巴威選舉爭議,南美洲的政治亂象 等等。』中國學生立刻答腔:『這一切都是因為西方人害怕中國崛起,會破壞當前的世界平衡局勢,西方已經開始怪罪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了。』
以上簡短的對話,感覺像是兩個中國人在評論西方媒體。要勇敢承認,我的英文還太爛,沒有辦法為Tibet辯駁太多,一方面,我也對美國同學的反應感到小小震驚:你們還真好騙!共產黨說他們解放西藏神權的獨裁暴政,你們還真的相信!?
Free Tibet的爭議在奧運火把遠離美洲之後安靜了幾天,結果,這兩天信箱裡又冒出了關於王千源(Grace Wang)的黑函,中國學生極盡所能的想要說服系上同學『認清』Wang的真面目。這些信件內容和來源大抵上是這樣的:據說來自Wang在Duke的同班同學,鄰居,還有一些是曾經跟她發生關係的男人;據說Wang只是在作秀,攝影機之前才侃侃而談,目的是為了爭取政治庇護;據說Wang才20歲已經閱人無數,尤喜好西方白人。總之,內容極盡詆毀之能事。關於王千源的事情,請看酥餅大的blog。
然而,中國學生卻會在信件的開頭寫,這是一些媒體上看不到的真相,僅供參考,你可以選擇不理會。呸呸呸!這不是在假中立,真毀謗嗎?要人家不理會,你就不要寄!不過,更可悲的是,我居然還真的花時間看完了。囧rz, again. Shame on me. 可以說,大概是跟左派混久了,所以我也變笨了嗎?
應該聰明點,效法辦公室同伴。我問她,怎麼看待這些圍繞著Tibet的爭論?她頭也不回的回答我:全砍了,完全沒看。
嘖,早該這麼做的。
這件事情也讓我更加深刻瞭解到西方左派總是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的現實狀況。上一堂理論課,老師為了馬克斯沒有提到『種族』辯論。教授道,在十九世紀還沒有『種族』的明確定義,馬克斯在資本論的最後幾章,其實就是在討論美洲殖民地的蓄奴傳統是一種剝削,只是用階級的論述方式表達。不能說馬克斯不關心種族問題。
再 囧rz. 老師,承認馬克斯錯了,又不會怎樣,幹嘛一直幫他說話?馬克斯是猶太人,對於種族歧視和種族衝突,應該比許多人都更有體認才是。在我看來,馬克斯和恩格斯根本有避重就輕的嫌疑,以階級鬥爭迴避更激烈的種族衝突甚至種族屠殺問題。至於原因,我還不知道,需要繼續讀書研究。
阿宅心之俳句上聯:永遠讀不完的書。
本週跟日本同學語言交換的主題就是Tibet。心得感想之一:我又在想白話文運動了,逐步廢除漢字,引進拼音系統。台灣繼承繁體漢字的問題在 『Tibet』與『西藏』之間暴露無遺。日本和韓國已經採取拼音系統,也就是所謂的與國際接軌。日本同學直接採取 Tibet 的拼音,可是台灣使用繁體漢字『西藏』兩字稱呼圖博,其實也在無形之中採取中原漢文化中心觀點,『西藏』是中國滿清時代窮兵黷武、侵略他國之後所取的新名稱。全世界只有中國和台灣統派媒體還在使用『西藏』,真可恥也。要是不好好檢討文字和語言,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擺脫中國文化的劇毒。
日本同學關心亞洲現況,一直追問為什麼台灣選出一個對中國親近的總統。是不是代表多數人準備要與中國和平統一?ㄜ,我也很想知道啊。默......不是我英文太爛或日文更爛所以無法回答他的問題,就算用母語,我也答不出來。有沒有泛藍的朋友,英文或日文好一點的,幫我好好認真回答他的疑問呢?其中一個問題是:台灣一旦被中國統一,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圖博?台灣,萬一不幸,變成下一個圖博,日本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台灣?
從日本同學那裡知道,中國政府連日本媒體都控管了,日本媒體都跟中國政府簽下保證條款,要是他們膽敢報導意圖分裂中國的新聞或散播危害中國主權的消息,中國可以驅逐其記者出境,並沒收該媒體在中國的所有採訪權。因此,日本主流媒體越來越少報導關於中國內部動盪不安的新聞,或盡量避重就輕,以免觸怒中國。..............有沒有這麼流氓啊!?其實,台灣的統派媒體也都簽下同樣的條款了吧?..............應該沒有,他們奴才當久了,會自動過濾或美化處理,不勞主子提醒。
阿宅心之俳句下聯:一生背不盡的單字。
橫批:活該你想不開。
以上簡短的對話,感覺像是兩個中國人在評論西方媒體。要勇敢承認,我的英文還太爛,沒有辦法為Tibet辯駁太多,一方面,我也對美國同學的反應感到小小震驚:你們還真好騙!共產黨說他們解放西藏神權的獨裁暴政,你們還真的相信!?
Free Tibet的爭議在奧運火把遠離美洲之後安靜了幾天,結果,這兩天信箱裡又冒出了關於王千源(Grace Wang)的黑函,中國學生極盡所能的想要說服系上同學『認清』Wang的真面目。這些信件內容和來源大抵上是這樣的:據說來自Wang在Duke的同班同學,鄰居,還有一些是曾經跟她發生關係的男人;據說Wang只是在作秀,攝影機之前才侃侃而談,目的是為了爭取政治庇護;據說Wang才20歲已經閱人無數,尤喜好西方白人。總之,內容極盡詆毀之能事。關於王千源的事情,請看酥餅大的blog。
然而,中國學生卻會在信件的開頭寫,這是一些媒體上看不到的真相,僅供參考,你可以選擇不理會。呸呸呸!這不是在假中立,真毀謗嗎?要人家不理會,你就不要寄!不過,更可悲的是,我居然還真的花時間看完了。囧rz, again. Shame on me. 可以說,大概是跟左派混久了,所以我也變笨了嗎?
應該聰明點,效法辦公室同伴。我問她,怎麼看待這些圍繞著Tibet的爭論?她頭也不回的回答我:全砍了,完全沒看。
嘖,早該這麼做的。
這件事情也讓我更加深刻瞭解到西方左派總是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的現實狀況。上一堂理論課,老師為了馬克斯沒有提到『種族』辯論。教授道,在十九世紀還沒有『種族』的明確定義,馬克斯在資本論的最後幾章,其實就是在討論美洲殖民地的蓄奴傳統是一種剝削,只是用階級的論述方式表達。不能說馬克斯不關心種族問題。
再 囧rz. 老師,承認馬克斯錯了,又不會怎樣,幹嘛一直幫他說話?馬克斯是猶太人,對於種族歧視和種族衝突,應該比許多人都更有體認才是。在我看來,馬克斯和恩格斯根本有避重就輕的嫌疑,以階級鬥爭迴避更激烈的種族衝突甚至種族屠殺問題。至於原因,我還不知道,需要繼續讀書研究。
阿宅心之俳句上聯:永遠讀不完的書。
本週跟日本同學語言交換的主題就是Tibet。心得感想之一:我又在想
日本同學關心亞洲現況,一直追問為什麼台灣選出一個對中國親近的總統。是不是代表多數人準備要與中國和平統一?ㄜ,我也很想知道啊。默......不是我英文太爛或日文更爛所以無法回答他的問題,就算用母語,我也答不出來。有沒有泛藍的朋友,英文或日文好一點的,幫我好好認真回答他的疑問呢?其中一個問題是:台灣一旦被中國統一,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圖博?台灣,萬一不幸,變成下一個圖博,日本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台灣?
從日本同學那裡知道,中國政府連日本媒體都控管了,日本媒體都跟中國政府簽下保證條款,要是他們膽敢報導意圖分裂中國的新聞或散播危害中國主權的消息,中國可以驅逐其記者出境,並沒收該媒體在中國的所有採訪權。因此,日本主流媒體越來越少報導關於中國內部動盪不安的新聞,或盡量避重就輕,以免觸怒中國。..............有沒有這麼流氓啊!?其實,台灣的統派媒體也都簽下同樣的條款了吧?..............應該沒有,他們奴才當久了,會自動過濾或美化處理,不勞主子提醒。
阿宅心之俳句下聯:一生背不盡的單字。
橫批:活該你想不開。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884383
回應文章 
我不否認西藏問題受到如此的注目有極大部分是因為中國的關係.
中國的崛起的確讓許多感到擔心, 這也是為何我絕得科索沃和臺灣在國際上受到的對待有所不同.
就如近期的辛巴威選舉爭議為例, 中國對世界的不穩定有著密切的貢獻.
為何西藏如此受到注目, 我想也只是世界對中國不滿的某個集中點而已, 好比海豹捕殺.
中國的崛起的確讓許多感到擔心, 這也是為何我絕得科索沃和臺灣在國際上受到的對待有所不同.
就如近期的辛巴威選舉爭議為例, 中國對世界的不穩定有著密切的貢獻.
為何西藏如此受到注目, 我想也只是世界對中國不滿的某個集中點而已, 好比海豹捕殺.
Posted by EL
at 2008年04月20日 10:28
台灣真正的主流多數民意是以下組成:
維持現狀 + 事實主權獨立 + 尋求國際承認之獨立
其它有自認是中國人或傾向統一(最多最多約10~15%)
這是歷來學術機構的民調統計
媒體的民調方法非專業操作太多,就不管它了
馬會選上正是用"不統不獨..""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等的渾話糢糊策略唬弄了七百多萬人的結果
他如果選舉時講說要統一是絕對選不上的。
所以"親中親統"是選後露出真面目,但選前騙選票時是用維持現狀加愛台加絕對多數的媒體掌控優勢。
以上是小的提供您下回和外國人的材料參考 :p
維持現狀 + 事實主權獨立 + 尋求國際承認之獨立
其它有自認是中國人或傾向統一(最多最多約10~15%)
這是歷來學術機構的民調統計
媒體的民調方法非專業操作太多,就不管它了
馬會選上正是用"不統不獨..""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等的渾話糢糊策略唬弄了七百多萬人的結果
他如果選舉時講說要統一是絕對選不上的。
所以"親中親統"是選後露出真面目,但選前騙選票時是用維持現狀加愛台加絕對多數的媒體掌控優勢。
以上是小的提供您下回和外國人的材料參考 :p
Posted by sweetformosan
at 2008年04月20日 10:33
另外…
熱血左派好像真的很忙,每天都得忙著拯救全世界
http://tinyurl.com/5cqvj3
所以比較沒時間深入求証
但是我覺得熱血有他的可愛面
總比遇到不公義還冷漠要好些
只是遇上從小就受高竿鬥爭政治陶治加無恥扭曲事實習慣的中國人
連種族相近的眾多台灣人民不也是被騙得團團轉嗎
熱血左派好像真的很忙,每天都得忙著拯救全世界
http://tinyurl.com/5cqvj3
所以比較沒時間深入求証
但是我覺得熱血有他的可愛面
總比遇到不公義還冷漠要好些
只是遇上從小就受高竿鬥爭政治陶治加無恥扭曲事實習慣的中國人
連種族相近的眾多台灣人民不也是被騙得團團轉嗎
Posted by sweetformosan
at 2008年04月20日 10:52
廢除漢字實在不明智。tibet在唐代的音譯是吐蕃,現代官話音念土播,日本現代念法是tobats,台灣福建也應有自己的念法。那麼改稱圖博不如改稱吐蕃。
我們可以廢除官話(國語),但不要廢除漢字,以致讓中共成為漢字的唯一繼承者。
我們可以廢除官話(國語),但不要廢除漢字,以致讓中共成為漢字的唯一繼承者。
Posted by 匿名
at 2008年06月22日 14:36
To 匿名:感謝賜教。
為什麼要去跟中國爭漢字的『唯一繼承人』??
日本人也採用漢字,中國不可能是唯一。
越研究漢字,越覺得有許多問題:邏輯性弱,擴充性差,同音異義的字詞浪費太多時間背誦學習.....
Posted by 嘉南大圳
at 2008年06月23日 04:49

日本人當然也是漢字繼承人,但用漢字越來越少。
漢字有許多問題,不過英文(拉丁字)也有有許多問題,
我們對語言不應當太過苛求效率。
我很贊同去支那化,但不贊同去漢字化。
支那文化不等於漢字。
如果台灣日本朝鮮越南都不用漢字,那麼世人慢慢會認為漢字就是支那的東西,最終會使支那的陽謀得逞。
Posted by 匿名
at 2008年06月28日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