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14:06

貓奴的十萬個為什麼?

最近經朋友介紹得知有位寵物溝通師Leslie(請讓我尊稱她為師)
可以翻譯狗或貓的想法(像口譯別國語言的翻譯一樣)

眼見我從一開始養毛奌和咚嘿就已經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
(養了4年也還是觸不到的動物,大家聽了都驚訝)

再加上這一年來突然暴增的貓口,讓我要煩心的事又再增添許多阿
(阿不就自找的)

所以在觀察了一陣子Leslie的溝通文章分享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報名!!
(最近她才開放首次的約談)

當晚我11點駐守在我電腦前,比我買演唱會的票還要緊張些
一直狂刷F5,把該打的問題打完送出訊息後,就交由上天吧!

幸運的我排上了時間
(因為我工作較彈性,所以能夠約到的機會較大)

事前準備:
1個禮拜內一直對6貓說:過幾天有位姊姊要跟你們說話喔! 要把想講的話跟她說喔~

拍每隻貓的照片,要全身.眼睛清楚

把要問的問題想一想,打出來,因為到時一定會忘光
(我就算打了,後來回家還是有:啊!忘了問什麼什麼了!)

約在小春日和咖啡廳
Leslie一開始先看照片(可以將寵物帶到現場,或用照片)
有好多問題少年少女阿~
這一看就是有很多問題(或很多話)的樣子阿!Leslie這樣說
誰要先來?Leslie問
誰的問題比較大的意思XD
我:恩..蹦蹦和黑蝠

我是蹦蹦(女生)

Q1為什麼你現在看到黑蝠就會發出聲音?是很害怕嗎?

蹦:我不怕他,只是不喜歡他接近
我:是嗎(非常不信)你明明就一看到他就一直唬~~~~的阿,
然後之前他還常常撲向你,把你咬的尖叫!毛到處飛的

L:有時候動物會不想示弱,不想承認

我:如果你不怕黑蝠,那可以讓他在附近嗎?你不要一直發出怒吼聲,我壓力會很大

蹦:我只是不喜歡他靠近我,所以我要警告他不要過來

我:喔...那黑蝠進工作室可以喔?
蹦:(好像沒回答)

Q2不喜歡其他的貓嗎?
Leslie說她比較喜歡跟人在一起
蹦:還好,大米跟橘子還可以
↓橘子‧大米↓


Q3自己一個人待在工作室會孤單嗎?我有時出門都是一整天
(因為之前黑蝠會一直攻擊她,所以隔離開來)
蹦:不會孤單阿,我可以睡覺,睡一天


我:要不要讓別的貓進去工作室陪你?
蹦:都可以,大米或橘子好了
我:但是他們可能會弄亂我的東西,那你要看著他們喔~(要求很多)
蹦:我又沒辦法管住他們= =
我:喔好吧

Q4我抱你進被窩時為什麼你會發出聲音?以前不會欸
Leslie模仿蹦蹦那時的叫聲,真的一模一樣,我驚訝,因為不是一般的喵喵聲
蹦:因為很喜歡阿
我:喔是喔(阿奇怪你以前怎麼不叫,害我以為你討厭)

Q5為什麼你腳指甲總是這麼髒,我可以幫你清乾淨嗎?
蹦:我不覺得我的腳髒阿
L:她說妳都一直抓住她的腳,不放開,她不喜歡
我:喔....(可是很髒欸)

Q6你還記得你之前掉出去外面的事嗎?(從7樓掉到後面醫院的陽台)
蹦:我快嚇死了
Leslie畫了一個圍牆的圖,驚!那是發現她時,她躲的地方看到的

那次她從7樓摔出去,人中撕裂傷,也把我嚇死,還好現已沒事了

Q7:你為什麼有時候都會追打毛奌?
蹦:我看他那樣什麼都怕,看了就煩,有什麼好怕的!
(因為毛奌有點怕人,所以人靠近他就想躲)
我:(爆笑)

Leslie問她有沒有想吃什麼
蹦:紅色的肉
我:?那是什麼?我不記得欸....好啦我再去找看看

Leslie有問蹦蹦記得第一次被黑蝠打的事嗎?
蹦:我在吃那個紅色的肉,他就突然打我
(我猜應該是黑蝠自己的吃完來搶蹦蹦的)

蹦蹦告一段落

再來是問題少年黑蝠↓

Leslie:這一看就是很有問題啊! 我XD
Q1:為什麼你要一直攻擊蹦蹦?可以不要再這樣了嗎?
蝠:為什麼!不然我要幹嘛!

Leslie:他是個不良少年嘛!看誰都不爽欸!
蝠:而且我看蹦蹦不爽,她在那邊膩在人類身邊的樣子,看了就不爽

我:..........呃
Leslie跟他說不要再亂打別人了

蝠:可是我不打他們,他們會打我
Leslie:沒有人要打你好嗎!他真的有點沒安全感,就一直覺得別人會打他

我:喔因為大米跟橘子有時會打他頭...
我:可以叫他不要窩在貓砂裡面嗎?
蝠:可是我覺得我在裡面很安全,不會有人來打我

Q2:眼睛會不舒服嗎?(他右眼白內障,雙眼眼壓有點高)
蝠:沒什麼感覺
我:那點眼藥會痛嗎?
蝠:還好可以忍耐

Q3:之後還是要出門去看醫生喔(先告知)
Leslie說黑蝠給她感覺他在小空間動來動去
蝠:喔
Leslie說可能因為出門沒發生什麼讓他討厭的事,所以他不會太排斥

Q4:在我枕頭邊吸毯子的時候對著我叫是要我摸你嗎?
Leslie:毯子是淺色系的對嗎?(沒錯)
蝠:對啊!這很難理解嗎!?
我:....我只是想確認一下嘛!


Q5:喜歡我幫你穿衣服或領子嗎?
蝠:不喜歡
我:可是我都有稱讚你帥帥欸
蝠:大米跟橘子都會笑我很奇怪(的確,他們兩個都不願意穿)
我:可是蹦蹦也有戴領子阿
蝠:她是她
我:喔好吧!(心想偶而還是可以戴一下嘛~)

Leslie也問他有想吃什麼嗎?
蝠:很多肉!我的太少了
我:喔好吧你還蠻瘦的可以再多吃點,那多點肉的話可以不要再打別人了嗎?(交換條件)
蝠:再看看
我= =
黑蝠告一個段落~

接下來是咚嘿
前情提要:
咚嘿跟毛奌是以前在外面的浪貓,被抓進收容所後,被餵牠們的朋友救出來後(當時不到一歲)
我先收養了毛奌,後來才收養了咚嘿,因為他們很恐懼人類,所以我養了4年都還不能摸到他們,
我們一直覺得他們是兄弟,咚嘿是哥哥
Q1:我可以摸你嗎?(我很怕被你抓阿)
咚:有阿你有摸過啊
我:我哪有摸過!(如果偷摸也算的話!)
L:你是不是在作夢的時候夢到的(對咚嘿說)

我:那我什麼時候可以摸你?
咚:吃飽飯或是上完廁所後,我心情會很好
我:...........

Q2:為什麼我放飼料到你面前你會哈氣?是因為太靠近你,你不喜歡嗎?
咚:因為你動作太大了!會讓我緊張
我:可是我如果不放到你面前會被其他貓吃掉阿
咚:喔!也是喔!
(之後我都在放之前跟他說一聲,他就沒再哈氣了)

Q3:早上時你常常會扶著床邊看著我,為什麼?(因為他平常都完全不會親近人的)

咚:我要吃飯啊!你都不起床!我看你到底什麼時候要起床!
我:噢...對不起...

Q4:你知道你跟毛奌是兄弟,你是哥哥嗎?


咚:不知道(應該是不懂兄弟的意思?)毛奌是老大!
我:什麼?!(大驚)毛奌是老大?為什麼?
咚:他都最後一個吃飯的阿!(的確...毛奌每次都是最後才吃的)

Q5:還記得以前在外面時候的事情嗎?
L:他給我看到他有時會在機車的腳踏墊上,或是車子底下的畫面
咚:我以前有打贏一隻白底橘點的貓喔!我真的很強
L:好啦不要一直講打架的事了
我:(萬一回家後打成一團我好剉!)

Q6:你呼吸聲很大聲,會不會覺得身體不舒服?
咚:沒什麼感覺
Leslie問他有沒有其他地方不舒服,咚嘿說最近大便很硬,他肛門有點痛
我:對呀他喝水比較少一點,可以叫他多喝點嗎?這樣大便就不會痛了
咚:為什麼,你怎麼知道
我:.....因為人也是一樣要多喝水便便才不會痛啊!

咚:那我要用白色的碗另外裝一碗
L:他給我看的畫面不是塑膠的,應該是陶瓷的
我:可是這樣其他貓可能會打破欸..
咚:那是他們笨,我又不會
我:喔好啦!我另外幫你準備

咚嘿還說他要吃粉紅色的肉,我真的沒有記憶(換過那麼多罐頭誰知道阿...)

以上咚嘿告一個段落!

再來是毛奌:
毛奌一年前開始特訓,已經可以讓人摸,也不會對人怎樣(不會出爪或咬)
只是走動間人要靠近,他還是會怕怕的
Q1:喜歡我摸你嗎?像是摸肚子或是嘎吱窩喜歡嗎?(因為我每次摸他肚子或嘎吱窩他就會攤開)
奌:還好,還可以忍受

Q2:不喜歡吃乾飼料嗎?為什麼都不吃?
奌:我是老大,所以我最後再吃
我:是喔?但為什麼罐頭你都第一個吃...
奌:好吃的不一樣!

Q3:為什麼晚上你要一直叫?
Leslie模仿毛奌叫聲,真的就一樣!
奌:因為我聞到(還是感覺我忘了)有別的貓的味道,我是老大,要讓別的貓不要靠近
(的確,樓下有一隻寄住的小小咪)

Q4:喜歡高的地方嗎?有時候我進房間時你會在衣櫥上,其實你可以不用跳下來,我不會怎樣的
奌:沒有阿,我不是因為你進來才跳下來的,我是想說咚嘿可能會緊張才想去陪他的
我:阿~你好貼心,不虧是老大

換橘子
Leslie:喔!他感覺跟其他貓咪不一樣,很開朗的感覺~
我:他的確是很容易跟不認識的人相處的貓貓
L:他說他喜歡你叫他:橘橘!
(照片上給的名字是橘子,但高興時我的確都是叫橘橘,要罵人才會叫橘子! XD)

Q1:為什麼最近開始亂尿尿在我床上,還有其他地方,是因為貓砂不夠乾淨嗎?
L:他給我看的畫面是灰色一塊一塊的(畫)
我:灰色一塊一塊?是要有那個他才要上嗎?
Leslie繼續問
我:那個該不會是結塊吧?我家貓砂是灰色沙子,尿過會結塊
L:他說有那個他不能上
Leslie還唸他幹嘛一開始不講清楚就好
橘:我又沒有講過話,我第一次講話,不知道要怎麼講啊
我:喔好啦~

Q2:為什麼要一直去咬大米?他都痛的一直叫了
橘:我又沒有很用力,我們是在玩,他也會咬我啊~

Q3:不要一直去弄蹦蹦,她不太喜歡你一直靠近她
橘:為什麼,你叫她跟我玩啦!
我:聳肩(我最好是可以控制)

Q4:為什麼要把貓砂很用力的撥,這樣都會撒很多到外面欸,我打掃會很累
橘:不這樣撥,沒有乾淨的可以用阿!
我:噢....好啦!我之後會更努力打掃貓砂的!(羞愧)

Q5:你不喜歡人的臉靠近你嗎?
(因為我媽都會硬要靠近他臉,他就會伸手抵抗,我媽就覺得很好笑)

橘:我不喜歡那個味道!
Leslie:這就不用跟媽媽說了XD

本來是限制只能問五隻動物,所以我想說大米就算了(但還是私心有帶他照片)
不過Leslie人非常好,說是住在一起的,沒關係就一起問吧!
被我賺到了!~嘻
Leslie:感覺他是隻很溫和又慵懶的貓貓
我:對呀~他好像都無欲無求的,也好像沒什麼問題
我:他喜歡讓人抱嗎?
米:還好,可以抱一下就放下來嗎?
Leslie做舉起後放下的動作

Leslie:他跟咚嘿和毛奌關係不錯(沒錯,他會跟他們睡在一起)

Leslie有問他想吃什麼嗎?他說都可以
我居然養到一隻這麼乖的貓!(泣)

Leslie問我還有沒有其他想問的
在現場就是想不到(緊張)

Leslie問他們最近有沒有開會
他們說有,說開會內容是不要再把燈弄得暗暗又亮亮的
現場研究很久,但我還是沒搞懂他們講的是什麼...

我突然想到要問到底是誰去亂咬紗窗的!
Leslie:欸沒人回應我欸,都不承認
我:妳問毛奌
奌:喔!我有咬,但我看到蹦蹦也有阿(拖下水)
我:你們這樣我都不能開窗戶欸,如果你們不要咬紗窗,我可以就開窗戶通風
Leslie: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太信任他們,否則有個萬一就不好了
我:嗯!也是~

快速地問完這些問題大約1個鐘頭過去了
腦袋也想不出其他問題了,所以就和Leslie道謝
感謝她幫我傳達訊息
下次我還想再問我家狗狗太郎的心裡話XD

更多有趣又溫馨的溝通文章可至:
leslie talk to animal
http://oneleslie.blogspot.tw/2013/12/leslie-talk-to-animal.html


  • shan_garret 發表於樂多回應(0)引用(0)和6貓一起生活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寵物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45 │累計人次:6531 │標籤:貓.寵物溝通.Leslie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339470

     
     


     
    -
    贊助商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