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月份文章 顯示方式:簡文 | 列表

June 30,2008

重新認識--「李承寬」與德國有機建築

這篇其實只是引言,主要是讀“李承寬與德國有機建築”一書的讀後心得或是感想,但是光是翻翻我在讀後所畫的線,看樣子一兩篇的讀後心得,大概沒辦法把我想說的寫完,所以就當作一個系列來寫吧。

李承寬?何許人也?雖然我很確定如果是從搜尋引擎來的人,十有八九大概都已經認識這位雖已仙逝,但生前在中德兩國留下令人難以忘懷建築作品的老先生吧。李承寬先生在上海長大,後來在德國柏林工科大學攻讀建築,師從機能主義教授漢斯.波爾茲格,後就業於漢斯.夏龍建築師事務所,後又結識夏龍亦師亦友的有機建築大師雨果.黑林。二戰後仍在夏龍處服務,至後期自行執業設計一系列以有機建築為核心的住宅。至晚年,先後於東海大學及中原大學授業,先不論影響多少學生及建築後進,單就他留下的諸多作品及1990年代留下的兩本作品集,就帶給我不少設計上衝擊。

...繼續閱讀

Posted by scharoun1 at 17:19回應(3)引用(0)建築現象學

June 29,2008

關於“馬上”的省思

最近,馬總統就職後,股市下殺近千點,油價上漲近五元,而在後面蠢蠢欲動的是高居不下的物價,這時候,很多人就跳出來批評當初馬團隊在選前信誓旦旦的“「馬上」就會好”,也有人在現今劉內閣說:「馬上漸漸好」的時候發表諸如「馬上漸漸好?」(中時小社論)、「改成漸漸好 心涼了一半」(聯合讀者投書),當然他們說的都有道理,也都點出了劉揆這句話帶給人民的感受,但是我卻有些不同的想法可以拿出來小說嘴一番。
首先是關於“馬上就會好”這句話,沒錯,這句話是挺令人心動的,但認真的想想看,為了讓選情不要太難看,讓油價硬生生的“凍漲”了五個月,這中間的衝擊難道不是新政府上任後要概括承受的嗎?而從李氏國民黨執政後期到陳氏執政八年這近十二年的國家停滯,不也是直接加在新任政府上嗎?大家真的對馬總統上任後,國家就可以不蹲即跳?還是國際的資金看到馬政府就任後,就不管油價、物價而直接大幅度加碼台灣?所以馬團隊的競選口號是有問題的,該罵。但,今天他的競選口號是「馬上,得解決三兆債務,所以大家得過苦日子」,這樣他還用選嗎?可是,三兆債務是不是事實?油價大漲是不是事實?後面接的真的是“就會好”還是“苦日子”?這實在不是誰當選的問題,而是“現實”啊。
其次是關於縣市長對劉揆的批評,我個人是覺得,正因為是縣市長,所以應該更能了解在承接“爛攤子”時的感受,而期待四十天就可以力挽狂瀾扭轉乾坤?那是真的無知還是單純作秀?
(忘了要寫什麼,所以未完…)

Posted by scharoun1 at 8:45回應(0)引用(0)政治文

June 24,2008

補助可以解決問題?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主要是因為油價大漲,許多的貨運及砂石車業者光油費的支出就吃掉了他們的獲利,所以集體上街抗議,希望政府如同補助計程車、農業車輛、大客車等方式,補貼貨運及砂石車的用油,並且減免牌照稅和燃料稅。我的看法稍後再說,先看一下中國時報今天的社論節錄,這難道就是我們國家數一數二報社的立場嗎?那也難怪中國時報撐不下去。

                               有選票就有鈔票   2008-06-24  中國時報  【中時小社論】 
這些卡車運將說,搞不懂為什麼政府補貼計程車,補貼農業用車輛,補貼漁船用油,卻置卡車司機於不顧?唉,運將們顯然沒修過政治學,補貼不補貼,和什麼產業政策、社會公平,一點關係都沒有,有選票就有補貼,沒選票 ,則是既不補也不貼。
大一點的,則是軍公教補貼。軍公教無論質、量,都能左右選情,所以,退休人員有「十八趴」優惠利率; 所以,軍眷用電打折;所以,國民中小學教職員與軍人,更是全免所得稅,一補再補,三貼四貼。

社論的立場一直都超然於新聞之外,因為它代表著一個報社的精神,雖然這篇名為“小社論”,但應該不代表它的立論比較薄弱吧…,首先我必需先說這對這件事的立場,不是我不同情這些砂石車或是貨運業者的辛苦,但是就不應該這樣看事情吧,我的看法大概可以分為兩點。

一、冤有頭、債有主:出車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今天不論是貨運業或是砂石業,你們開一台車出來可只是在街頭兜風找生意的吧,總是先有待載運的貨物才有這趟車,那今天油價大漲不勝支出,先想到的應該不是像政府要錢,而是向叫你出車的那個業主吧,依著油價合理調漲運輸價格,不才是你們應該作的嗎?就像前一陣子許多代工廠聯合漲價一樣,如果當初他們不調漲代工價,第一步也是先跳出來要補助,是不是很吊詭,那你們現在要求補助,難道不覺得很奇怪嗎?

二、拿雞腿在比什麼:今天拿計程車、農用車輛、漁船用油來怪政府為什麼跳過你們不補助,但這些補助的對象除了「中時小社論」說的“有選票”外,還有什麼是這些貨運或砂石業者所沒有的呢?就我來看,是那種「不確定性的弱勢」。就誠如上段提到的,每台砂石車或貨運車開離車庫就一定是有人“付錢”,暫且不論是不是真如業者言跑一趟虧一趟,但是整天在街上晃悠的計程車,多是跑一天賺不過油錢,更惶論一家老小的開銷,農民與漁民亦然,多少人辛苦耕耘敵不過一天大雨,或是出海一天一無所獲。那你們出車一趟有人出錢,出多出少也是你們和他們的協議,那你們拿著雞腿在和這些可憐的行業比什麼?

另外,中時的小社論用這種“沒選票、沒鈔票”的論點來評論,究竟是真是如此認知?還是這種評論最方便?還是這樣最不得罪可能會訂你們報紙的讀者呢?今天貨運業者要補助,政府從善如流,那明天小吃業者也要補助,後天成衣業者也要補助,政府也都從善如流?今天倘若中國時報你們認為軍公教的補助不合理,建議修法拿掉不是不可能,這些補助本來就有它們存在的歷史原由,連十八趴這個早已經走入歷史的制度,也拿出來說嘴?那中時啊,你們究竟是要走向“精英報”還是“腦殘時報呢”?還是你們也打算上街要求補助呢?

                         總之,我自認腦袋不甚好,但,腦殘者亦所在多有啊~


Posted by scharoun1 at 9:56回應(0)引用(0)雜記

June 15,2008

釣魚台

首先.我要說:釣魚台是我們的。
其次.日本,你們太無禮了,六十年前你們輸了二戰,竟然還認為你們可以擁有釣魚台,你們要不要臉啊~
第 三.釣魚台本來就是個複雜的問題,光我們和大陸政府就已經扯不清了,日本政府還來參一腳。不過我認為大陸政府基本上有個原則,就是這種複雜的領土爭議,還 是交給台灣政府自己解決,但是今天當發生海釣船被撞沉的事件,大陸外交部發表嚴厲的談話,認為日本對在中國領土對中國台灣漁民的粗暴行為,是不可原諒的。 那時我們的政府還沒有定調要用強硬的態度來面對日本,所以外交部就趕緊跳出來說,釣魚台是我們的,中國政府的言論不適當之類的話…。那時我只有一個想法, 外交部啊,搞清楚你們的敵人是誰啊~這次在釣魚台撞沉漁船的,可不是中國政府呢。
第四.關於對日本政府的抗議,最好的方法其實正是中國政府啊,或 許有人不同意我的說法,但我真的認為這件事雖然我們不太願意中國政府插手,但國際外交,講的就是國家的力量,現今國家力量中,能與日本相抗衡而且會讓日本 有壓力的國家,是台灣政府嗎?有人會問說,這是飲鴆止渴嗎?難說,但是以現在的兩岸氣氛下,誰說沒有機會呢!

Posted by scharoun1 at 11:46回應(3)引用(0)雜記

There are no shortcuts. 《成功沒有捷徑》 讀後小記

首先必需要說,這本書的中文譯名並不叫《成功沒有捷徑》,依書面上寫的來說,應該叫作「全美最好的老師」,但總的來說,我對“最好的”這件事總是對著一些 逆向的思維(特別是在教育),所以看完後,我想以筆者論,他應該不會出一本名為「全美最好的老師」這類的書,所以想找找書的原文書名,但最後則在封面上找 到一行顏色接近底色的原文書名(依我對平面設計小小的見解,簡單的來說就是書商不想讓這行字被看見)。沒錯啦,一本書叫作「成功沒有捷徑」可真是不太有說 服讀者購買的動力,但是用作副標也可啊,否則對我這種天生反骨的人來說,可就從書名就對這本書打上問號了呢。
一 不小心就在書內容以外的地方著墨太多,回歸正題。本書主要描述一位老師的多年教學經驗,包括他教學的經歷、教學理念的轉變、教學遇到的障礙等等,但作為他 的學生,看來雖然忙碌但頗為有趣,雖然必需在早上六點就到學校,而晚上六點才離開學校(正常情況是八點上課三點放學),但卻可以在一連串的閱讀、計算和挑 戰中,有著我內心所期待一位小朋友未來應該有的樣子。所以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最後的結論是,如果我家的小鬼沒有辦法遇到像這樣的老師,該怎麼辦?
該 怎麼辦?我想這應該是很多在面對家中小鬼未來教育問題時,內心不斷出現的問題,畢竟好老師難尋,就算知道哪個老師真的願意花費心力來教,教學方法也不見得 如你的意;就算真有一切如意的老師,小朋友也不見得剛好在他的班上。這一切的一切其實都是“命”啊,那只剩下一個方法看樣子也只能從自己作起囉,那稍微節 錄書中的一些看來有趣的作法,未雨綢繆一下吧(內人說,這本書沒有太大的用途,畢竟我們的小鬼現在才三歲,但正如朱子治家格言所云「宜未雨而綢繆,勿臨渴 而掘井」,所以…)…

1.成功沒有捷徑
這句話既然是英文書名,自然可以說是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簡單來說就是「勤有功、戲無 益」,每天除了正常的上下課時間外,另外加上了早自習及課後輔導的時間。但對台灣的教育制度而言反而有點吊詭,簡單來說,筆者所不滿的美式教育正是如今我 們教育部一心所師仿的對象,加上令我完全無法理解的“建構式數學”(不是不懂原理及目的,而是不懂那麼早教連乘法都不會的小孩,只是為了提高“創意”嗎? 那,作家長的又該怎麼作呢?

其實,目前的家長能有什麼選擇呢?以目前中午或是兩點就下課的小學生來說,除了送到課輔班外,不就是一堆的才 藝班,否則就是讓小朋友在家中打發時間?並不會覺得特別的費力氣,畢竟上午七點進校,下午就算兩點離校,也是直接到補習班或是課輔班。不過,那似乎也是作 者的認為的重點,多數的中產階級的確會讓小朋友在課後藉由各種的方式強化學校的教學不足,但是家無衡產的呢?我個人的觀點是:充份運用現階段身邊所能有的 政府資源,例如:圖書館、博物館等地方,或許限制小朋友在放學後,自己先去圖書館看書、寫作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或許有人會說,小朋友哪有可能會待在那乖 乖的看書呢?其實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那時母親可能要去辦些事兒的時候,就把我和弟弟丟到圖書館,第一次第二次或許會挺無聊,但久了,在無所選擇的情況 下,常看的書就變成不錯的選擇。

2.校外教學
      印象中的校外教學,不外乎是一大包什麼都有的零食及參觀完工廠的冰淇淋(好懷念小時候的小美工廠),不過,若問我校外教學這件事,是不是真的有在校外“被 教學”或是整個過程中學習到什麼,我會說,你是在開玩笑的吧。但是書中所述,老師為小朋友設計的校外教學,從行程的規畫到小朋友在校外教學過程中的表現, 都在活動前準備好。為了讓每位小朋友在出發前,都能對這次活動所擬“學習”的目標有所了解,藉著出發前對目標的資料收集及討論,讓小朋友不僅可以知道應有 的知識,也順便學到蒐集資料的方法和自主學習的能力;而教養的方法稍微複雜,但還挺有趣的,試節述如下:首先了解此次校外教學所會遇到的“難題”,例如聽 兩個小時的音樂會;參觀博物館,到高級餐廳用餐…,這些看似簡單的任務,如果加上二十個小朋友,就變成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如果在活動前,將那些場景可能會 遇到的挑戰,例如乖乖的坐兩個小時聽音樂,就必需讓小朋友都能準備好,所以先了解音樂會的內容,第二步則是必需能夠簡單演奏,第三步則是能夠真的聽完整張 音樂會的CD。總之在一連串的訓練過程,讓每個小朋友在出發前就作好萬全的準備,這樣的校外教學,才能夠真正的讓學生學到應有的知識。

那 沒有這樣 的好老師怎麼辦?如果把老師的作法轉化呢?快要暑假了,或許很多家長要帶小朋友遠行,目的地也許是東京迪士尼公園,或是香港迪士尼公園…,好啦,我覺得現 在的家長如果帶小朋友出國,迪士尼公園好像是唯一的選擇。而到了迪士尼公園也是父母親四處排隊,那一、兩天過去後,小朋友除了米老鼠外還記得什麼呢?有沒 有可能讓他先了解迪士尼的故事?或是讓他認識華德.迪士尼的一生?或是更深刻的了解現在動畫的創造流程?迪士尼故事後面的深刻含意(其實我不確定有沒 有)?不過,這挺難的啦,但是我想小朋友為了換來出國的機會,應該會有自主學習的動力吧。

其實書上所寫的方法還真不少,像是情境學習數字的觀念、資源生的特殊教育、閱讀的教學及教案的選擇等等,雖然書中有許多對美國教育現況的批評,不過,那不會是我節錄的重點。那,之後會再找機會談到情境學習法和閱讀的教學等等書中值得一提的內容。

Posted by scharoun1 at 11:44回應(1)引用(0)顏如玉

看來頗有趣的手寫輸入工具--IOGEAR數位手寫筆GPEN200C

“癮科技”上看到一個有趣的手寫輸入工具,雖然癮科技上面寫的已經再清楚不過了,這次的手寫工具的功能包括:

1.可以儲存隨手紀錄的創意與塗鴉,之後再上傳到電腦轉換成數位文字與圖形,進行數位化管理與應用。
2.像原子筆一樣寫在紙張上,透過超音波與紅外線定位技術,將手寫文字與繪圖擷取並儲存在行動接收器的記憶體。
3.針對Microsoft office™檔案進行直接的手寫文件修訂可以在文件上批示或是加上註解。
4.接到電腦做為滑鼠,讓你在螢幕上點選或做為同步手寫工具,像是在即時通訊用手寫寫入傳送訊息。

其 實,想到可以不用在電腦板上寫字就挺令人興奮。原因其實很簡單,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種感覺,當筆或紙不對的時候,不管寫的字或是畫的圖都一整個怪,而目前 世面上的手寫輸入工具,通常不管是手寫筆或是手寫板,或許是板子磨擦力或是手寫筆的質量不對;亦或是在寫下去的同時,在手寫板上沒有出現相對應的“墨水” 或“筆跡”,所以當使用手寫板的時候,總是斷斷續續又難以控制。所以今天如果可以用自己選用的紙筆,不僅可以有個愉快的寫、畫經驗,而且又可以順便把隨手 塗鴨的手札和設計圖畫下來,其實是頗令人心動的產品。

不過看那張照片,好像還是得搭配產品本身的筆,真不知道可不可以將它稍稍改裝。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應該建議廠商,讓手寫筆的部份可以藉由組合的方式,結合不同的筆,甚至可以搭配不同的繪圖程式,產生更有趣的結果。

總 之,看到這個產品,讓那個壓抑很久的購物欲望又蠢蠢欲動,雖然說要花上十六位小朋友的一大價,但如果真有我想像的方便,那我覺得還算可以入手的玩具。雖然 沒錯,這個工具好像可以藉著“寫字、畫畫->掃描”的方式來取代,但是如果可以少個動作,又可以把畫畫寫寫的東西記錄下來,我想應該也是挺有趣的 囉。

相關資訊轉摘自:癮科技IOGEAR推出行動數位手寫筆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8/06/12/iogear/#comments

Posted by scharoun1 at 11:43回應(0)引用(0)雜記

建築的色彩

本案刊在The Plan雜誌24期,是一個“鋼鐵科技中心”的設計,暫時不論如果拿掉色彩,整體設計感似乎仍不脫早些時期的白派風格,但加上色彩後卻有種特別的力量。或 許有些人並不贊成在建築物的立面用太多的色彩,因為那會讓人摸不清楚建築物的重心,或是造成失敗又無可挽救的作品(畢竟建築外牆的顏色可不是說換就可以換 的)。但是看看台北市的街頭,先前流行的粉色系,至今仍不時出沒在建築立面上(在與方塊磁磚結合後,吼~那更是一絕)。而近年來極簡主義盛行,外牆又出現 單純如白色、黑色,或是強調施工的精緻及材料的本質而出現的清水混凝土(灰色)。而目前台北市最多彩的建築物應該是那棟依山而建的“圓山大飯店”吧,當 然,在早期宮廷風的影響,我們可以說它根本是棟“多層式中國宮廷建築”,但不可否認的它的色彩已經是那片綠山、藍天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
其實正 因為自己有在作設計,所以更可以了解,要在建築物的立面上大膽的運用“挑戰性”極高的顏色,是要有顆“大心臟”和對設計的堅持才可能在與業主溝通中“勝 出”的。以我的情況,我喜歡偷偷在我玩的“大車”上,找個不起眼的小地方,偷偷的玩弄一下色彩,或是小小操弄一下空間,如果業主不察讓我“暗渡陳倉”,如 果發現了,也可以和業主小小拉拒一番,或許承蒙業主大德,可以保留下來。
總之,不是說要把台北市妝點的有如萬花筒一般五顏六色,畢竟如果每棟建 築、每個地方都有如圓山大飯店般花花綠綠,那住沒多久可能大家都瘋了吧,但是部份的地方,例如外牆、圍牆、陽台、屋頂等細節,應該可以在設計上更為大膽一 些,這樣台北市的街頭或許會更有活力,更有生命的張力,別只能靠著招牌來吸引路人的目光,那樣也太可惜了。

Posted by scharoun1 at 11:42回應(0)引用(0)建築現象學

生命的選擇

一直想提筆寫這件事,但是始終在問自己,如果今天躺在床上的是家中那個可愛到爆的小鬼,我又會作什麼選擇?
事 情是這樣的,內人在醫院上班,半個月前在加護病房門口,看見附近賣粥品的夫妻,他們家中有個尚在襁褓中的小朋友,一問之下才知道,前幾天小朋友感染了腸病 毒71型,後來因為重症而住院,沒想到那天竟然量不到心跳,所以趕緊裝上葉克膜來急救(剛好那幾天家中小鬼也腸病毒中,讓人更是感同身受)。又過了幾天, 內人經過加護病房,又碰到了小朋友的母親。總之,小朋友在脫離葉克膜後已經恢復心跳,但意識卻一直沒有恢復。就內人的觀點,從最壞的角度來看,可能是當初 的心跳停止已經影響到腦部的正常供氧而失去意識,所以有可能一輩子都醒不過來。暫時不論是不是因為最近醫院評比的關係,而不願意有小朋友在自家醫院因重症 腸病毒而過世,進而影響評薦成績。單從醫學倫理來說,醫生看到病人有生機就一定要救,但今天如果眼看醒過來的機會不大時,醫生是不是有勇氣承擔小朋友的離 開?而家長是不是又願意讓小朋友離開?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希望他在有生之年可以醒過來叫一聲「爸、媽」?
如果是我,我不願意只藉由希望來活著,找到最瞭的人,讓他告訴我答案,是或否沒有那麼難,醫生要有勇氣說,作父母的也該有勇氣選擇。但是,如果醫生因為自己的利益,故意或是沒有勇氣承擔,造成資訊的不對等,讓作父母的永遠抱著不可能的希望,那醫生可就真該死了。
但是希望我們的猜想是錯的,衷心期望那個小朋友可以順利撐過這一次的苦難,早日恢復健康。



Posted by scharoun1 at 11:40回應(1)引用(0)雜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