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2006

【街頭民主】超越街頭運動的政治修辭:「對不對?!」

離開台灣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又回來後,我最不適應的文化有兩件,一個是媒體,尤其是電子媒體,變得相當地瘋狂而八卦化,常常在芝麻綠豆小事上大張旗鼓,而對真正重要的公共事情和焦點卻視而不見。以前我需要得到資訊的第一個動作是打開電視,現在剛好相反,為了要得到比較理性而貼近真實的資訊,我得先把電視關掉。另外一件事就是新的街頭演說方式,演講者常常在講完後加上語尾助詞,對著群眾吼著:「對不對」,然後理所當然地期待下面聽講的群眾回應說:「對!」。

我常常在想,如果你在群眾裡接著回應說:「不對!」那麼,不知道會不會現場被圍毆致死?


這些瘋狂的媒介化輿論以及盲從的群眾現象其實都不是偶然,它們都是當今社會現實的切片。更可怕的是,它正深刻地影響著我們如何認識現實以及如何思考現實的能力(和智力)。

媒介的失控問題已經談很多了。它很致命,因為它直接牽涉我們得到了什麼樣的資訊可以認知和思考。也因為這樣,所以如果媒體失控,是很令人絕望的。這個問題很大,先擱著。以後再說。

更可怕的是政治代理人,民意代表,或所謂的社會領袖等等如何利用那種群眾運動的對立化來發表所謂的「公共意見」。這些本來應該是很複雜的意見或立場表達常常因為牽涉到群眾動員和政治角力,非得簡化成:贊成或不贊成,贊成我或贊成他,挺誰或倒誰,甚至到最後更是簡單到像是在跟幼稚園小朋友說話:

你們說,我說的對不對呀?

對不對呀?.........對不對呀?...... 對不對呀?............

聽久了,這些政治人物讓我覺得自己很像白癡。

聽久了,像我這樣一向很支持街頭運動的人都變得越來越不喜歡聽街頭演說了。因為,當台上的人說「對不對呀?」的時候,我常常想要回答說:「嗯,有些地方不太對。」而如果我在群眾中因為有壓力又必須說「對」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像個笨蛋一樣。

而經歷過了這麼多激烈和激情的民主化歷程和街頭運動的我,我們,或者你,和你們,為何要如此被政治人物矮化,或者基於一個偉大的理由而自願變成一個只會講「對」的笨蛋呢?!

曾幾何時,只要是牽涉到群眾動員的街頭運動,所有的細緻思考和思想辯論全都不見了而只剩下:「對不對?!」政治思考只剩下貼標籤,動員自己人,區別異議者,然後,站邊或站立場,對著台上的政治人像是一個白癡地說:對。

這應該是我們的社會從解嚴以來不斷地被各種偉大的名目和大大小小的選舉政治所強烈動員之後的結果。對政治人來說也許是一場莫大的勝利,因為他的群眾總是會回應說:對。這真是一個不下於暴政的以民粹為名的「新愚民文化」。

但是對一個需要成長需要更成熟的市民社會來說,或者,對一個在民主社會中成長的孩子們或下一代來說,這種只會回應「對不對」的政治文化是民主精神很大的失落,更是一種民主思考能力的徹底萎縮。嚴格來說,這是反民主。

對不對呀?............ 不對,不對。

拜託,不要再用「對不對」來愚弄我們了。人民應該要學習的是,勇於說「不對」,並且學習如何去說明「不對」背後的細緻而複雜的理由。

我們需要學習的民主應該是要從超越「對不對」的文化革命開始。


Posted by sabinasun at 樂多Roodo! │19:00 │回應(9)引用(4)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28684
引用列表:
《催命符》 獵犬今若倒扁去! 銀行明日暴力催! 逼死卡奴又一員! 面對倒扁的行動,由9月9日至今,可說是如火如茶的展開! 獵犬(Tony An
《催命符》獵犬今若倒扁去!銀行明日暴力催!【現今社會問題所引發的卡債連鎖效應】 at September 14,2006 13:41
雖然圍城遊行氣勢驚人,場面澎湃,但是畢竟沒有對扁政權產生震撼性的效果。遊行中產階級化,嘉年華化的結果,固然擴大了參與群眾的層次,但是相信不會有人真的以為靠著諸如六年級小學
如果倒扁行動找回「台灣國」…【火燒之島】 at September 17,2006 10:56
到底算什麼?革命?公民不服從?不合憲政體制的制度外操作?很多人忙著定義、評價、詮釋,合理化或不合理化。 我卻比較關心另一個問題:到底能成就什麼?
口齒不清的(反)革命遊戲?【左派?好吃嗎?】 at September 17,2006 16:49
反動的修辭 該如何明白 學者的語言?他們 艱澀的術語聲稱 割據以前,此地就已 進入現代。所謂無知 水龍頭穿牆引水的魔術 他們也說同樣的話 宣稱彼岸的蠻荒
反動的修辭【OJ‧寫詩有什麼用】 at October 3,2006 08:29
回應文章
不過,我的經驗是這種極煽動又大聲問群眾「對不對」「是不是啊」的街頭演說,從戒嚴時代的街頭就一直存在。
(其實,當年我也常常跟著喊「對」 :P)

這幾年如果越演越烈,更加失控,我想跟藍綠政論節目那些名嘴「不求對話論辯,只求煽動對立」的盛行有關。
Posted by anarch at September 11,2006 00:15
不,我覺得以前的政治修辭是:「...,(分析到後來)都是國民黨的錯!」現在改朝換代已經無法使用這個句型了。就是因為無法使用簡單句型來說話,才會轉成:「對不對阿?!」和「是不是阿?!」這種白癡型問句語尾助詞。

樓上那個朋友說的電視名嘴只不過是加強了這類修辭的原因之一而已。

SS提出這問題是很重要的,這應該是深化民主的問題。讓我很悶的地方就是,藍綠撕裂和對立局勢使得這樣的民主化歷程一直停滯不前,永遠都在表面上挺誰倒誰貼標籤,沒法真正討論民主的實質內容。
Posted by K at September 11,2006 02:49
我一直認為"對不對"的句型是那些不太熟練現場演說的政客最愛用的耶
例如馬先生對群眾演說好像在開記者會似地(其實這是他聰明的地方, 因為他永遠是在對媒體說話)
他四平八穩講完論述後冒出一句"對不對?"
場下的群眾就醒了

真的高竿的演說者
話還沒講完
臺下的人就會激動地給回應了
Posted by wendelin at September 11,2006 07:30
這讓我想到Al Pacino演的紐約市長。

還有布希先生。激動人心的演講,也不見得就是溝通。

加上我常常在各種政治活動聽到上面喊「對不對」或「XXOO&&的是誰?」,底下就有不少聲音出鎚。真要引起暴力,那必須用口號對幹兩句以上才行。我覺得群眾本來就不是一個反應迅速的主體。所以政治語言永遠等於不停地簡化再簡化,到「對不對」的層次,表示政治在當場已經無限化約成二元對立的對抗語言,與完全沒有政治的「自然」狀態只剩下一線之隔。換句話說,從完全去政治化的空間,要激起政治化的動力,最簡單的一步當然也是從「對不對」的問答開始。
Posted by 瓦礫 at September 11,2006 14:45
原來 wendelin也是這邊的常客... ,看到老友的感覺真好!

對於這個問題我贊成SS和K的意見,認為這是個關係台灣民主深化的問題。但是可能出自於個人關心的層面不同,我不覺得這只是藍綠對立的論述結構文化以及政治人物和電視名嘴的操弄而已,這也許是根深蒂固於我們從解嚴以來的反對運動的實踐和文化模式。

從大學畢業後,我就一直嘗試著用各種方法把艱難的社會分析、社會運動論述變得讓人容易接受,我也一直努力讓自己不要讓人覺得只是個會講馬克思、談社會革命的人。最近某一天大學的學弟邀請我回校在社團活動發表演講,希望我可以把目前學校面對的問題,和過去的校內運動歷史相扣連。這對我這個「老賊」而已當然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學弟在電話末講了一句話:學長,你向來擅長於把事情講得很平易近人,很有趣,但是希望你這次可以把事情講得激憤、講得讓人讓情緒強烈,因為我們希望鼓動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動,只是覺得有趣,人家不會加入我們的...。

承接前面留言對話的脈絡,我們很容易看出這段話的問題(其實聽到那段話,我那時心情也不太舒服...),但是換個角度想,我也很清楚校園社團的狀況,這幾年來這位學弟一直獨力維持社團的運作,如果不是他的努力,這個歷史悠久的學運社團很可能就要倒社了,而他在校園內也一直以極少數的人(有時只是他自己),在對抗整個校園大多數人的冷漠、抗拒和質疑。於是在他現在任何的實踐、論述中,極力用最快的速度讓自己的力量變得極大化,變成最重要的考量。任何多元、異質的討論,只是在增加他校園實踐的困難度,消耗(或分化)他原已不多的力量。

有朝一日這位優秀的學弟或許會成為某政黨的公職,或是街頭運動的帶領人物,也許會成為電視或媒體評論的名嘴,然而那種從大學時代參與社會實踐所承襲的焦慮或許會一直跟著他,於是他會一直疏離於布來希特式、嘗試讓群眾反省的「疏離」美學,而更接近於法西斯式的單一口號不斷宣說,不斷鼓動,也許他不會愚蠢的問台下群眾;『對不對?是不是?』然而不斷的消除異質的力量,努力的讓自己的力量極大化,甚至因此排除了群眾自我反思、討論的可能,必然會成為他進行實踐時的基本問題意識。他也許會像我一樣,經過好幾年的努力,才慢慢理解到這種作法的侷限與不智,並設法改變。也許他從來不會領悟,因為往前看往後看,我們一直都只看到自己的渺小和孤獨,同時再度確證了那自大學時代,社團代代相傳的格言:『沒有力量,就沒有發言權!!』。縱使,我們一直都沒有清楚的定義:什麼叫做力量?但是害怕失去力量的焦慮,卻牢牢的束縛著我們的思考,一如我,一如那位學弟。

然後,也許我們就會在不知不覺間,選擇最有可能最快速集結最大力量的政治修辭,例如:「對不對?」,例如族群認同,例如設定某個邪惡的他者並據以排除....。
Posted by 影子 at September 11,2006 15:01
嗯,不錯。你們講得都不錯。I'm listening.
Posted by SS at September 11,2006 21:42
SS:大家都講得很好,你們說,對不對?
豬小草:對~~~(口八!!!)
Posted by 豬小草 at September 11,2006 23:47
豬小草:老師在講,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啦?...你這個「豬頭」!...只有豬,才會一直說:「對」。

你們說,對不對呀?!... 哈哈。
Posted by SS+ 我們一國人都是白癡 at September 12,2006 00:03
小離題一下
今天放學回家到北車轉公車的時候(大概5點半以前)
剛好聽到某位身上戴「副總x」布條的人在台上說陳水扁挑弄族群紛爭等等,破壞和平等等的東西,語助詞都是「對不對~~」
Posted by likejean at September 19,2006 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