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1,2009 12:00

分裂

前一陣子民進黨為了台南縣長的提名問題,搞得眾人火氣都很大。不光是民進黨內部放話不斷,連支持者也跟著開始跟著選邊站, 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一時之間百花齊放,而在此時,大家自然也不會放過黨主席蔡英文,畢竟身為黨主席,面對這種黨內紛爭,她也的確該對這樣的情況有些因應措施才是。但是此時大家所看到的,卻是蔡英文稱病不出,自然是更令眾人火大。

當然囉,我不會說眾人不該火大,畢竟這是實情,雖然我也因為感冒而整整一周「稱病不出」.....XD。

對我來說,之所以選擇「稱病不出」其實除了是因為真的感冒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我也一直在等著「稱病不出」的蔡英文出來表示意見。因為如果蔡英文是有計劃的幹這事的話,那我其實是非常認同的。在面對黨內各派勢力不斷放話的當下,我當然也會等大家先紛紛出來放話告一段落之後再出來講話,如果這時剛好生病那更是天助我也啊~~XD


一直以來,我都不以為爭議是件壞事,只要我們能夠好好的將爭議收尾的話。

有爭議其實是很不錯的,首先我們可以有機會好好的澄清彼此的誤會(PS.假設真的有的話)。再不然放在這次的台南縣長候選人提名爭議中來看的話,這不就個 很好的機會,可以好好的跟大家說明一下,黨中央為何選擇李俊毅?透過整起事件的紛擾爭議,相信已經沒什麼人會不知道民進黨提名誰了吧。

要知道,民進黨支持者的人數,可是要遠遠大過民進黨黨員太多太多了,處理爭議的目的並不全然是為了消彌爭議,更多的時候,是利用這個機會告訴所有的支持者或甚至是潛在的支持者,選擇這個候選人是因為民進黨希望給所有台南縣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最後,蔡英文也的確是出來接受專訪了.....

民進黨台南縣長提名爆發爭議,黨主席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敗選之後再站起來,一定要培養中生代的執政人才,由年輕世代承擔台南縣的永續執政,是其徵召的原 則,未來會全力進行整合。台南縣的提名狀況不同,台南市、高雄縣的候選人都只有一個人贏過國民黨可能競爭對手,而台南縣三個候選人都大幅領先對手,因此她 才會考慮由中生代接棒。倘若台南縣因分裂而敗選,她強調,不要說台南縣,任何地方選輸,她都要承擔。
蔡英文:南縣三人都會贏 應由中生代接棒 記者鄒景雯╱專訪
2009/04/10

她說的理由的確不錯,至少我個人頗能接受,不過我想接下來她所該做的,就是和那些缺席的中執委,執意要參選的陳唐山,聲稱被耍的葉宜津等人好好的說明了。我相信在這些人裏面,沒太多的人是真心想要民進黨在台南縣敗選的,既是如此,那我想大家也應該很清楚該如何做了。

在我個人的經驗之中,與人共事,提出爭議與堅持理念從來就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其實是如何在重重的爭議與相互的對抗之中,在保有自己理念的情況下,仍找到共識與人一同合作。

危機就是轉機!爭議的提出即代表爭取支持的機會來到。這些東西我們都會說,但又有多少能力切實的執行呢?


  • rpot1973 發表於樂多回應(18)引用(0)人物評論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41 │標籤:民進黨,蔡英文,台南縣,李俊毅,葉宜津,陳唐山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684197

    回應文章
    蔡英文的理由我很不能接受耶
    提名李俊毅並不代表是「培養中生代的執政人才」啊
    怎麼不說這個人包山包海,當了立委不滿足,連縣長也要搶?
    是民進黨太沒人才,還是某派系愛整碗捧去?!

    但如同你說的,找到共識一起合作才是重要的,
    但是帶頭的人應該要拿出點智慧來好好處理這件事才是啊~
    | 檢舉 | Posted by 貪虎里里長Joyce at April 11,2009 12:24
    不過畢竟陳唐山的年紀也真的是太大了啊~~那他要做幾任呢?會不會中間因為怎樣就又中斷服務了呢?永續服務也是一種承諾啊。

    但要說有爭議也不是沒有,葉宜津也很年輕啊,怎麼不是她呢?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11,2009 12:38
    另外,爭議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避免某派系整碗捧去呵~~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11,2009 12:40
    我準備讓DPP今年在台南輸一次了,我跟我老婆看到李全教都很反感,但看到剛選上立委就要選縣長,我不能接受.今年底我家會投陳唐山,民進黨在台南縣的這三席立委,能力都不好,好好把立委當完任期就好了,不需要強出頭,如果不是台南人對民進黨的一點感情,他們的能力當縣議員剛好而已!還有蘇煥智搞脾氣最厲害,政蹟不如陳唐山,還對下一任人選指指點點,我也不能接受!民進黨的中生代有那一個像樣的,我倒要問問蔡英文了!
    | 檢舉 | Posted by 台南人 at April 11,2009 14:53
    我沒有意見,畢竟本會是押注在「年底沒有選舉」這個選項。

    只是台灣人如果沒有發現歷年來的植民政權都是靠製造台灣島住民內部矛盾在吃香喝辣的話,那就準備繼續被奴役個四百年吧。

    另外對於蔡英文,個人是認為她是協調能力不足的電視寶寶,希望她這次有學到經驗,下次表現才會更好。
    | 檢舉 | Posted by 一綱一本委員會 委員長 at April 11,2009 18:21
    蔡英文在這件事上面受傷不小
    除了多數人不認同李俊毅出線以外
    更重要的是這件事情顯示蔡英文處理黨內爭議的稚嫩
    委員長說的沒錯
    希望她這次有學到經驗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April 11,2009 19:33
    台南人:
    很好啊~如果民進黨真的有打算回應選民的期待的話,就該有所動作啊~這次的事件對民進黨來說,可是次考試啊~~XD

    委員長:
    我想她的沒經驗和缺乏自覺是有目共睹的,至於能不能學到經驗,就看她後續的處理手法了。

    Tiat:
    她可能得去了解,受傷並不是獲得經驗的保障。政治可是個現實又殘酷的世界啊~~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11,2009 20:37
    在資源缺乏的年代裡, 要做出資源集中的決定, 是得要有更充分的理由.



    恐怕這件事得回到程序正義中去理解彼此的差距了.

    但問題是, 誰會鳥呢? 信任? 實力?



    我鼓勵支持者教訓民進黨, 這是最小的代價, 可獲得最大的利益.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April 11,2009 22:37
    如果李俊毅在台南是眾望所歸,像當初2000年阿扁那樣,我贊成接棒這個理由
    如果陳唐山沒有每一次民調都最高,我也不反對接棒這個理由
    如果李俊毅是黨中央要積極培養的中央執政人才,甚至選總統的人才,我也贊成接棒的理由
    如果陳唐山已經有明顯的健康問題,我也贊成接棒這個理由

    但是蔡英文並沒有講出要求接棒的理由,倒是之前說李的基層實力很好,又說李可以整合基層力量,也說與年紀和阿扁無關.現在又說要中生代接棒,也許過一陣子她就會說陳唐山太老了

    可是我不懂的是四年後接棒不行嗎?有這麼急的理由嗎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 at April 12,2009 08:31
    圖解民進黨2009選舉提名辦法

    那張流程圖畫得不錯,一目了然。
    | 檢舉 | Posted by maple at April 12,2009 11:16
    今天看到陳唐山出來接受專訪了,看來協調的結果......嘿嘿嘿

    可能大家得好好想想,每對那個每次都要整碗捧去的派系,大家該如何的回應了.....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13,2009 19:12
    昨天陳唐山接受專訪後,今天李俊毅就刊登這個廣告了...

    http://img177.imageshack.us/img177/570/20090414101141.th.jpg

    所以協調的結果...就是你的文章title了嗎?
    | 檢舉 | Posted by 貪虎里里長Joyce at April 14,2009 10:39
    | 檢舉 | Posted by 貪虎里里長Joyce at April 14,2009 10:40
    不管提名的是誰都暴露出民進黨沒有中生代人才的問題
    李俊毅那一席立委很珍貴就要放棄去選縣長
    陳唐山都幾歲了本來就該退休
    都沒人了很可悲,個人很不能接受政壇上一堆60以上老頭
    並不是說年紀大就不能做事,而是背後後繼無人的危機
    至於後繼是誰
    KMT:貴族大老們的後代
    DPP:空白
    這樣國家的希望在哪阿
    | 檢舉 | Posted by QA at April 14,2009 17:17
    大腸我第一次那麼不認同你!

    若由一群無情無義自私自利的人操弄,要如何把社會帶進有情正常?力挺陳唐山秘書長引導正確有情有義.公平公義的社會價值

    最近到台南縣走了幾天跟一些鄉親父老聊天,他們都表示力挺陳唐山秘書長,他們絕對會給民進黨及蔡英文"洗面",民進黨及蔡一點都不重視他們台南縣民的福祉利益,他們很生氣民進黨及蔡憑什麼否定他們的民意?憑什麼替台南縣人決定?他們一定力挺真正照顧他們的唐山縣長!
    | 檢舉 | Posted by 人民不覺醒台灣死定 at April 15,2009 10:00
    我不喜歡派系,但我也不能理解候選人的選擇不是依賴民調這件事...

    就靜待台南朋友的選擇了...
    | 檢舉 | Posted by 沉默的語言 at April 15,2009 11:41
    QA:
    在你我身上啊~~

    人民不覺醒台灣死定:
    喔~我是說蔡英文的理由我覺得還能接受,但是我是否接受根本就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文中所點出的那些人能不能接受,台南縣民能不能接受,因為他們才是主體。

    候選人本來就不是政黨說了算,畢竟這是選舉啊~~所謂的選舉就是一種說服的過程。如果主導這回初選結果民進黨人真的認為李俊毅是個好人選,那就要好好說服黨內的眾人,然後再由被說服的黨內眾人一同向外說服選民,這就是民主。

    不過從一開始的中執委缺席參與決策,到後來陳唐山出來接受專訪,看來這個說服過程是失敗的。

    所以我後來才會又回了說....「可能大家得好好想想,面對那個每次都要整碗捧去的派系,大家該如何的回應了。」

    畢竟沒人希望丟掉台南縣,但對於民進黨某派系習於整碗捧去,說服不了別人就硬幹自行決定的行為,選民是否可以有其他的選擇。

    本來是不想說的那麼明啦,但是過去南投縣也有類似的案例,成功的說明了決定候選人的並非政黨,而是選民。

    沉默的語言:
    是啊,如果台南縣民已經做好選擇的話,那就要好好說服其他的選民喔~~^^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16,2009 19:30
    陳唐山都說只要做一任了!
    要說陳唐山老的話,
    蔡英文自己也太老了,
    沒能力又佔一個位子
    民進黨整個給她玩low 掉 !
    | 檢舉 | Posted by 路 at April 18,2009 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