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2008 21:10

為何自稱討厭政治的人都那麼蠢?

前一陣子酥餅的一篇文章「談文明」被貼上「亂貼文」標籤。引發了不少人的討論。這件事的來龍去脈相信大家都已經很清楚了,如果不知道的人只要循著連結過去看看就知道。

我想對於這種事大家應該都已經很有經驗了,從很早以前我們這些在網路上討論政治的人,就經常的被那些所謂的理性中間人士指稱為政治偏激者。平平談的是政治人物,在字裏行間嘲諷阿扁總統的文章就叫做小老百姓的心聲,據理反駁媒體不實報導內容的文章就叫偏見。要求政治人物銅像離開校園的意見叫泛政治化,反對政治人物銅像離開校園的想法就是學生的心聲。

連個一致的檢視標準也拿不出來,也難怪台灣會成為詐騙集團的天堂了。因為如果我是詐騙集團的成員,看到台灣人民會被那種選前633,選後還沒上任就刪刪刪的政治人物耍的團團轉的樣子,不好好騙騙他們也還真對不起自己。

後來我看到了毛毛牙寫了一篇文章「為何想弄個blog以及要不要寫政治文」,提到了自已寫blog的心路歷程,就突然想到上周在綠色和平電台接受主持人李俊達專訪時,被問到為何我在blog裏從沒提到自己的工作。是啊,為何沒寫呢?老實說被問到時我也楞了一下,後來仔細的回想一下,一開始時,我的確是有刻意的blog裏迴避談論自己的工作內容,這除了是因為一些工作上必須要遵守的保密要求外,也是因為我實在是不覺得自己的工作內容有什麼好談的。我當然能夠明白,如果在blog裏談一些投資理財的方法應該會很受歡迎,但是就是因為自己是在金融界工作,所以對於這種廣受民眾喜愛的情況更是反感。

為什麼?因為在我看來人們之所以喜歡這種話題,其實也只是一種期待看到投資明牌的心態罷了。

記得那天我在電台裏提到,投資理財的方法說來容易做來難,為何?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原則其實都是違反人性的。我們都知道,人之所以異於畜生,就是因為人擁有超越畜生等級的心理需求。相同的,在人群之中一個人若欲脫穎而出,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擁有超脫人性心理需求的能力。

為何那些自稱討厭政治的人都那麼蠢?

因為面對挑戰時,他們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加以回應,而是逃避。所以當他們在文章中看到一些令他們感到不快的政治關鍵字時,他們首先想到的不是去檢視這篇文章那裏寫錯了,並據理加以反駁,而是立刻將之冠上政治文的大帽子,然後就可以用自己不喜歡政治文的理由,迴避仔細閱讀之後所可能帶來的,不良的,自我感受。

人的本性是安於逸樂的,而跟隨主流輿論而行,沒事就轉寄一些社會賢達的白痴文章假裝成自己的看法,也確實要比選擇堅持理性辯論、邏輯討論來的輕鬆太多了。所以我個人認為,那些指稱別人的文章太政治而迴避面對的人們之所以這樣幹,倒也不見得真的是為了政治立場的關係,更多的可能,其實只是害怕看到文章的大家,會知道到底他們有多蠢罷了。

而遺憾的是,在這個現實世界裏,要想別人不把他們當成蠢人來看,光靠消極的不去面對,或是積極的企圖去阻止別人發言,都只會是徒勞罷了。

  • rpot1973 發表於樂多回應(53)引用(0)我想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120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956055

    回應文章
    所以說社會賢達的文章就是明牌了唷?
    | 檢舉 | Posted by 捲 at April 30,2008 21:33
    說到明牌就想到內線,說到內線就想到:人人都討厭特權,特別是當他們沒有特權的時候。

    其實明牌心理也反映在台灣人的減肥上,很多人都期待有個魔藥可以吃下去就馬上減肥,吃再多也不會胖,所以到處都有減肥藥的廣告。
    | 檢舉 | Posted by ricebug at April 30,2008 21:45
    敝會絕對不會特別把政治文標出來。

    X的你可以找到敝會的哪篇文章不是政治文的話我自請水桶一週 :p
    | 檢舉 | Posted by 一綱一本委員會 委員長 at April 30,2008 21:50
    捲:
    喔~是蠢人以為的明牌.....XD

    ricebug:
    我有一位女同事,月事一直不順,每次月事一來就痛到要請假。根據她的說法,多年來她花了無數的金錢,試過了所有她所能打聽到密方,但一切仍是徒勞。

    而她唯一沒有嚐試過的,就是規率的運動。她說她家隔壁就是個國小,她也知只要她走下樓就可以到學校的運動場去走走,但是........

    我問她,她是不是走了十年也還走不到那裏?只見她猛點頭.....

    結果說穿了,也不過就「人性」這兩個字罷了。(ps.最後她選擇開刀拿掉子宮。)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1:51
    委員長:
    你都叫委員長了,那找得到沒有政治關鍵字的文章啊......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1:54
    我本來在電腦前笑了出來,看到ps,表情比鐵臉撕不破小方還僵....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相信偏方,不相信醫生。寧願依靠他力也不願依靠自力,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捏...

    (我沒有在講政治喔,真的沒有喔!)
    | 檢舉 | Posted by ricebug at April 30,2008 22:01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相信偏方,不相信醫生。寧願依靠他力也不願依靠自力,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捏...


    對啊... 我也很想問這個問題.

    不過, 問題的本身就是答案了.

    因為, 相信醫生, 就是另一種明牌的化身啊.



    不相信醫生, 你又能怎麼樣?



    所以, 其實專業只是一種工具. 看你拿到什麼樣的專業罷了.

    我們也不能老是笑人家蠢啊... 別人也有別人的專業.



    只是, 愛與信任, 要有力量去做才有用啊.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 但是無法十全十美.



    血和淚的味道, 難道就是要麻醉那不是十全十美的感覺嗎?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April 30,2008 22:10
    ricebug:
    這不就是真實世界的寫照嗎?

    如果現實真的只是個故事的話,或許真的很好笑,遺憾的是真正的現實是讓人笑不出來的。

    那笑不出來怎麼辦呢?只能好好面對啊~誰叫我們一點也不蠢啊~~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2:11
    就好像大腸兄把民進黨當作工具的心情, 還真是專業地沒血沒淚啊.



    其實, 這也難怪民進黨要鬥爭了.



    最近又想了很多, 其實, 真正專業的, 不管第一條和第二條路都行, 也難怪大腸兄都不反對了.



    不過, 這也讓人好奇, 要選第二條路的理由? 應該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吧.
    ^^

    果然沒血沒淚. 也真的是有情有義啊... XD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April 30,2008 22:16
    一群駝鳥一起把頭埋在沙裡的時候,我想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社會寫照
    | 檢舉 | Posted by Taokara at April 30,2008 22:16
    「X的,我最討厭跳箱了!」,
    會在體育課說出這一句話的人,通常是跳不過去的人,
    而我相信很多不習慣時時思辯的人,
    也會說出:「X的,我最討厭政治了」,
    而不喜歡思考的人,表現出來的智慧當然是差強人意了,
    另外,腸兄說投資說來容易作來難,個人非常贊成,
    看過很多本理財的書,都要求要「嚴守紀律」,
    例如有名的海龜投資法,便要求紀律的重要性,
    該書的口述作者,自述其優於其他海龜學員的投資績效,
    並非來自聰明才智,而是因為自己嚴守操作手法所要求的規則,
    所以說,適不適合投資要看個性!
    | 檢舉 | Posted by 不合格 at April 30,2008 22:17
    Steven:
    是的,選第二條路的理由的確是為了我的個人利益,因為我喜歡比較難的挑戰.......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2:18
    LIFE WILL FIND THE WAY, BUT NOT ALWAYS.



    大腸兄, 我污蔑你笑別人蠢了... 雖然你並沒有, 但總是被誤會啊, 應該很習慣了.

    別見怪啊. XD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April 30,2008 22:20
    Taokara:
    你忘了說這一切都是阿扁的錯了......XD

    不合格:
    是啊~最大的障礙就在人性啊,再說句比較沒血沒目屎的,要長期在商業界打滾,又能存活下來,所要依靠的其實並不是自身的聰明才智,而是別人的蠢啊~~。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2:23
    Steven:
    是的,選第二條路的理由的確是為了我的個人利益,因為我喜歡比較難的挑戰.......XD



    看來你嘛ENJOY上了... A害... XD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April 30,2008 22:23
    TO腸兄:
    令人遺憾的是,學校從小教著孔孟道德,
    等到出社會了,才會發現人類社會就像國家地理頻道播的非洲草原一樣
    也才發現有很多思想,如同馬克思的社會主義一般,
    如果作得到的話,大概就得道昇天了吧!
    | 檢舉 | Posted by 不合格 at April 30,2008 22:24
    Steven:
    說enjoy就太過了,我只是不想變蠢而已.....XD

    不合格:
    是的,書本上的理論與思想要落實在生活之中,的確困難重重,所以別人做不到,我們就要做到,這就是我們和人競爭的本錢啊~~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2:29
    X的,心領神會,
    如果世界上的人都一樣努力,
    那我大概只能去撿破爛了...
    | 檢舉 | Posted by 不合格 at April 30,2008 22:32
    就是因為不懂又懶得去了解,任由所謂的『明君聖主』和『政治精英』來掌握自己的未來,當蠢蛋也只是剛好而已。
    蠢蛋也許是每天工作兢兢業業的人,忙著顧巴豆,晚上隨意轉轉電視台,2/3媒體都在說經濟很差,久而久之也會以為未來經濟一定會更糟,就算老闆還沒減薪,也不敢出門消費。但是,2/3媒體卻告訴他瘋狗一中組可以解救他們,所以當瘋狗一中組當選後,很多餐廳馬上就出現消費人潮了→但是,老闆可還沒加薪哩!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中 at April 30,2008 22:50
    潛水中:
    他們大概是想體會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的生活吧......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April 30,2008 23:01
    感覺派的你跟他們講數據他們會看不懂
    跟他們講事實
    他們又會拿不知從哪裡看來的東西回你
    最後還有一招大決
    自己講自己的...裝可愛..模糊焦點
    就差一句我們馬總統最愛的謝謝指教囉XD
    | 檢舉 | Posted by gito at April 30,2008 23:30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89704

    剛看到有人提到上網搜索到的...

    不知道可不可以多少引證一下本文的主旨...XD


    東吳常上政論節目的教授是哪些啊?
    | 檢舉 | Posted by 捲 at April 30,2008 23:35
    " 相同的,在人群之中一個人若欲脫穎而出,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是擁有超脫人性心理需求的能力 "
    我的經驗是剛好相反, 只要回歸當個畜生就可以, 而且要做到極至 (權力與金錢至上, 不講尊嚴)
    | 檢舉 | Posted by 阿煙 at April 30,2008 23:39
    http://61.135.142.194:89/gate/big5/auto.chinanews.com.cn/tw/mswx/news/2008/04-30/1236467.shtml

    這篇寫得更詳細...XD


    順變更正上上篇的錯字:「印」證..
    | 檢舉 | Posted by 捲 at April 30,2008 23:49
    自然注音有時還是太自動了...

    順「便」更正....Orz..
    | 檢舉 | Posted by 捲 at April 30,2008 23:50
    //東吳常上政論節目的教授是哪些啊?
    徐永明教授(大話).羅致政教授(民視.好像一星期一次而已)
    盛治仁教授(很久沒看到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30/11/yah5.html
    應該暫時不會討論了
    最常上節目的應該是指徐永明教授吧
    | 檢舉 | Posted by gito at May 1,2008 00:30
    >>還有深藍校友氣憤地說不再捐款給學校,所以校方有必要處理,維護校譽和社會觀感。

    ::注意喔,非關藍綠!如果看到藍綠的字眼,那一定是泛政治化了,要理性不要政治!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May 1,2008 00:43
    盛治仁去台北市政府當研考會主委了。

    基本上這次事件算是對準徐永明而來的。不過我很好奇,盛治仁又參加紅衫軍,又上小妹大,又當官,不動如山。徐永明上節目,校方就以不續聘相脅,這中間的取捨非常耐人尋味啊。

    東吳校方的提案說『以與其教學或研究專長領域相關者為限』,以這個想法推論,林火旺只能在2100全民開講裡大談哲學,常上大話新聞的洪裕宏只能講神經科學研究;李家同北北只能講跟電機有關的話題;至於李遠哲,當然只能談化學。

    想出這種提案的真是天才級的人才。
    | 檢舉 | Posted by ricebug at May 1,2008 01:20
    「令人遺憾的是,學校從小教著孔孟道德」

    但是這個社會前幾年都在教育台奴說像顏回一樣是沒有尊嚴的啊!

    當然,目前看來不久之後中華台北的媒體可能會開始叫人民「師法顏回」就是了 :p
    | 檢舉 | Posted by 一綱一本委員會 委員長 at May 1,2008 01:57
    gito:
    反正對於自己的無能,他們總是有一套理由啊~~XD

    捲:
    這就叫粉飾太平嗎?XD

    阿煙:
    這當然也是個方法,但是只要人類社會進化到一個程度之後,這招就沒用了...

    Tiat:
    是啊,那一定是記者亂寫的....

    ricebug:
    噢~他們只是單純的不願面對現實罷了。

    委員長:
    因為孔孟道德本來就是用來耍蠢人的啊~~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May 1,2008 11:05
    我看那些人連 "言論自由" 四個字都不會寫...

    要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真的這麼難嗎? (嘆
    | 檢舉 | Posted by NightSun at May 1,2008 11:18
    NightSun:
    噢~他們當然知道什麼是言論自由,只要是立場和他們相同的就有言論自由,立場與他們不同的,就是必需被大家鏟除的不當言論。

    反正就是一切以立場論斷,無關事實與是非與否就是了。

    想當年國民黨用言論入罪於人時,他們還大聲叫好呢~~那時他們可不覺得有什麼言論自由的問題啊。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May 1,2008 11:21
    每每讀到大腸兄的批判人性的文章(不是政治文喔)
    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相關的印證
    還常常是"即時評論"
    佩服!
    | 檢舉 | Posted by 黑手黨 at May 1,2008 13:21
    台灣教育很欠人文素養,因為長期以來就是考試考試再考試,這種教育無法教出會思考的人。我自己的大學同學,無關藍綠,說白一點幾乎也都一個樣,專業本行混的是還嘛嘛,要問他們其他方面的知識水準?聯誼把妹的功夫還高一點。問他們政治?別鬧了,那個政治程度的水準有沒有老美一個中學生高都很值得懷疑,原因很簡單,從來沒學過也沒研究更沒產生興趣過,倒是這幾年藍綠極端對抗,他們倒是很「政治」了,什麼鳥理論都可以拿來唬爛一番,以佐證自己的高明(全部是別人說,不是自己說)。

    他們無能嗎?沒錯,就是無能XD
    掛博士又怎樣,還不是本行以外什麼都不會,只是有個學歷可以嚇人罷了。
    | 檢舉 | Posted by eoiss at May 1,2008 16:58
    理想和現實的差距終究是要面對的.



    最近看到一堆愛國同心會的老伯伯, 邱毅之流... 對賴主委的意見.

    老實說, 他們光靠一點"堅持己見", 大概就贏民進黨了.



    馬終統還真是計高一籌啊, 來這一招轉移焦點, 挫挫台灣的自我意識...

    真他馬的, 賴跑去那裡瞎攪和個什麼鳥? 骨氣都沒了, 堅持能堅持個什麼鬼, 怎麼會看不清楚現實到這種地步?


    我們走上街頭就夠馬終統嗆的了, 幹嘛去攪和個陸委會... 幹! 北七一個.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May 1,2008 20:29
    大腸葛格,馬總統已經說『633達成有困難』,
    退一萬步說,達成5%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性較高。XDD

    以我的看法,馬總統的633大概會變成『失業率>6%、經濟成長率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中 at May 1,2008 20:45
    大腸葛格,馬總統已經說『633達成有困難』,
    退一萬步說,達成5%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性較高。XDD

    以我的看法,馬總統的633大概會變成『失業率>6%、經濟成長率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中 at May 1,2008 20:46
    大腸葛格,馬總統已經說『633達成有困難』,退一萬步說,達成5%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性較高。XDD 以我的看法,馬總統的633大概會變成『失業率>6%、經濟成長率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中 at May 1,2008 20:47
    怪了,全篇的文章無法顯示,抱歉,重複貼了3次,請大腸葛格幫個忙刪除。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中 at May 1,2008 20:48
    以我的看法,馬總統的633大概會變成『失業率>6%、經濟成長率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中 at May 1,2008 20:49
    XD... 原來連數字都貼不出來啊... 看來馬終統拉斷繩子的威力不可小看啊...

    不要刪, 不要刪... XD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May 1,2008 21:12
    ...社會賢達.... 讓我想到 李家同,XD

    不過,現在的我都當笑話看,反駁.回應都懶了!
    | 檢舉 | Posted by 河馬 at May 2,2008 00:03
    話說,從敝校校長提出"那個提案"以後我就知道大家要開始戰東吳了ˊˋ

    上了獨孤木大那兒看了看文章留了留言,除了嘆氣還是只能嘆氣啊~

    BTW,我的MSN狀態改成了"我們學校的校長可以去冷水坑,但是教授不能上電視"
    | 檢舉 | Posted by Blue at May 2,2008 01:26
    奇怪,刀槍不入還活著喔? @______@"
    | 檢舉 |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8 15:11
    愛政治的人
    也很多蠢蛋
    說自己了解政治的人
    也很多蠢蛋
    | 檢舉 | Posted by dgg at May 2,2008 16:54
    應該說,沒有辦法以理智、邏輯性的論述來評析事物的人,
    通常就是被歸類到蠢蛋那一個族群吧!
    | 檢舉 | Posted by 不合格 at May 2,2008 17:39
    黑手黨:
    是的,大家跟著我唸一次....「這不是政治文!」XD

    大家的眼光何必那麼狹窄呢?XD

    eoiss:
    無能的人最大的本事就是裝成會思考的樣子啊~~

    Steven:
    堅持已見?看看青壯派,他們鬥自己人的時候,也很堅持已見啊~~

    潛水中:
    沒關係啦,不知出什麼問題.....

    河馬:
    嗯嗯,笑話的確很難回應啊

    Blue:
    這就是蠢人橫行社會的悲哀啊

    Nakao:
    他已經活著一陣子了......

    dgg:
    男人也有很多蠢蛋女人也有很多蠢蛋

    不愛政治的也有很多蠢蛋說自己不了解政治的人也有很多蠢蛋

    所以你到底想說什麼呢?

    不合格:
    歸類?喔~其實我也沒在分類,他們是自願走過去的啦~~XD
    | 檢舉 | Posted by 大腸 at May 2,2008 18:11
    金的喔,那怎麼沒有人拿刀槍試試看他? XD
    | 檢舉 |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8 10:23
    危機就是轉機!面對外交困境,時不我予?

    被A走十億,很意外嗎?

    沒有適當的國際身分,與人交往不能光明正大,自己的頭腦思緒不能夠清明,自然遭到被詐騙的下場,這是一點都不令人意外的!

    這是民進黨的困境,還是台灣人的困境?





    其實,台灣的文化,和外國的文化,究竟有多少差異?差異之間,好壞的評斷標準為何?
    差異的原因又是如何來的?



    這似乎是很好的切入點。

    台灣想加入聯合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正常化,如同青少年走入社會中建立自我價值與不可或缺的地位。




    這個地位是無法被取代的!但,如何讓別人正視你的存在,則是你無可逃避的責任。



    其實關鍵還是在自己啦!因為你要用行為,用言語,去向別人介紹你自己。

    你說,台灣旁邊有個大流氓,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方法,是台灣必需在行為上,建立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不可或缺的地位和角色。而不是唯唯諾諾,卑恭屈膝。


    How to do? 你只要想想自己該如何在這社會上建立自己的地位?你該如何去做,不管面對什麼樣的變局?





    如何對自己最好,就是念茲在茲,加強自己的實力與自信囉!

    愛台灣,大聲喊出來,並且要努力做到!!!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May 3,2008 12:46
    看不懂我的意思
    那就算了
    | 檢舉 | Posted by dgg at May 5,2008 20:31
    這嘛....嗯~~這呀(政治嚴格去說:是很難清流啦)日本韓國也同樣意思。
    例如:劉邦如果沒有,蕭何,張良,韓信(也是不夠多少力量...)

    沒有所謂的頂尖高手大政治家或是完全不蠢的政客~!!

    就好比如這幾天新聞~又開始亂批亂鬥亂叫~開始龍發堂起來~
    那麼,一般日常生活中都有很多詐騙電話了(這種外交詐騙更高竿和詭異!)
    但一大群政治口水凸來打去?(有些泛綠,的還跟著那套感覺去套引~如此才是可悲的!)

    台灣旁邊有個大流氓,我們很難去抗衡多少---除非,需他們向蘇聯一樣共黨解體~
    | 檢舉 | Posted by 台客綠色天行者 at May 6,2008 17:16
    真爽, 民進黨總算快掉進谷底了.



    說要加入民進黨的我, 到現在還找不到時間和動力去加入...



    真好笑! 這其中的利益在哪裡?



    能夠貢獻付出的, 都是有限. 凝聚力量的, 都懶.



    見壞不是壞的勇氣, 見好不是好的堅持.



    結局盡在不言中. 難怪大夥此刻這麼沈默.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May 6,2008 19:42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1732490

    台灣派的加油!

    政治凡人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Steven at May 7,2008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