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7,2005

五四:2005年的未爆彈?


昨天,朋友的聚會裡,昔日的夥伴們談起當年在學校的事情,然後,自然而然聊到了中國近來的情勢。

一位在媒體任職的朋友,提及中國政府與關注東亞情勢的外國使館,都忙著要搞清楚,到底所謂「自發的」的反日示威,是哪些人或組織發起的,有沒有串連行為。

看到今天媒體的各種報導,可以確認,示威規模,不但在增加,而且,正在東南各主要城市蔓延中。但由於日本外相到訪,中國政府在北京採取了壓制行動。六四受難者家屬與相關於法輪功的人士,被嚴厲監視,而幾個上個星期發起示威活動的組織,被請到了郊外,去做「健身運動」。看來,北京的國家安全部門,對反日組織的動態,並沒有完全失去掌握。

想起一位朋友說的:如果現在是中國的學生,想要爭取學生運動的正當性,利用這波反日示威,該是最好的機會了。朋友的這個想法,讓一群人對中國的反日示威,有了新的觀察角度。

的確,到了這個星期,特別以上海的十萬人示威為標誌,六四事件是還沒有平反,至少,「學生運動」算是平反了。

昨天,一群人不約而同地想到了「五四」。查一查,離五四還有兩個週末。如果反日示威持續每個週末增溫,到五四時,會是何種場景?「外抗強權」,當然已經有日本作為現成目標。「內除國賊」呢?

暫時看來,打著「愛國」的口號,學生與市民產生了連結。對中國政府來說,學生反日示威是一回事,但如果有民運組織將學生與工人與民工串連起來,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要中國政府持續表明反對日本「入常」,也許還不怕火燒到自己,反而將會借力使力,在外交舞台上壓制日本(同時,台灣)。但聽到報導中說及「遊行教戰手冊」之類資料的出現,都會區域裡群眾運動的興起,隱隱浮動。這把星星之火,如果點燃,該就不是輕易可以解決的了。

於是乎,中國政府會如何處置這種局面?


延伸閱讀:

反日示威的反挫
劉奇峰
中國時報,2005.04.17
日漸自主的民意更對中共未來維持穩定統治形成挑戰。中共雖然向來自豪對群眾運動能收放自如,但科技發展卻也大大侵蝕中共黨組織控制示威群眾能力。手機簡訊開始成為動員的訊息傳遞管道,大批民眾藉由網際網路串聯,出現全國各大城市串聯的情況。甚至還有民眾把教人如何應付警察、焚燒日本國旗的「示威教戰守則」貼上網。

官方不斷訴諸民族主義,無限上綱的結果,連政府也很難定調定性加以反對,對中共來說何嘗不是「引火上身」?未來若其他諸如下崗工人、法輪功或其他反政府勢力扛著民族主義大旗上街,將給中南海帶來無窮無盡的麻煩;不能收放自如的群眾運動與雙邊高漲的國族情緒,亦將為台海兩岸的未來埋下變數。

多維詳訊:中國各地繼續舉行大規模反日遊行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柯華呼籲參加17日反日遊行的人士,不要針對日資機構或日本遊客。......司徒華指出,國內近期反日示威是八九年民運以來最大規模,對本港下午舉行的遊行也起著刺激作用。他也呼籲參加者保持和平理性態度,留意是否有別有用心者暗中破壞。他認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提出「抵制日貨」的口號是不適當、是不可能。

EDITORIAL : Business ties with China
Asahi Shimbun, 04/16/2005
Prime Minister Junichiro Koizumi meets frequently with the nation's business leaders, but he is said to be deaf to anyone who warns him of the negative effects of his Yasukuni visits, which have seriously strained Japan's relations with China.

Koizumi must heed and act on the advice of business leaders, and the latter must not relent in telling the prime minister what he should do.

It is not right to let diplomacy be guided solely by economic interests, but it is also a fact that there can be no diplomacy and statehood without them.

激進組織透過網路、簡訊策動政府無對口單位協商,沒將領示威者如脫韁野馬。
台灣日報,2005.04.17

北京人等「看戲」 枯曬一天太陽…
中時電子報,2005.04.17
反倒是東莞發生反日示威,遭殃的是一家日資工廠。根據香港一家電視台報導,有數千名工人早上在工廠罷工以示抗日,在勸告未果下,工廠方面曾一度制止罷工行動,但期間雙方發生衝突,公安應工廠要求開進廠內,與罷工工人談判後事件才告結束。

中日關係陷危機 盼以理性覓轉機
明報社評,2005.04.17
中日關係絕對有可能繼續惡化,若以韓日關係為對照,今天的中日關係還未走到谷底,距離全面決裂還有一段路程。然而,中日兩國領袖必須預早往壞處設想﹕如果任由局勢惡化,假如不幸發生人命傷亡,衝突關係可以在極短時間內達到沸點,屆時要和平解決爭端便相當困難了。中美軍機在南海上空碰撞,導致中國機師死亡﹔ 南斯拉夫的中國大使館遭美軍空襲,釀成3人死亡,中國內地也曾爆發轟轟烈烈的反美示威,但中美之間畢竟沒有深仇大恨,而且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在兩國領袖斡旋下,最終化險為夷。可是,中日之間沒有這樣的關係,能否抵受國民傷亡所造成的政治衝擊,頗成疑問﹖如果抵受不了,是否要走向冷戰或者熱戰﹖

「中國的崛起」 中日交惡導火線
聯合報,2005.04.17
年初以來,中日兩國大小摩擦和齟齬不斷,從「舊恨」的「釣魚台問題」、「歷史教科書事件」、「日相參拜靖國神社」、「台灣問題」,到新仇「東海能源爭奪」、「日本申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事國」。 日本的一連串強勢作法,顯然出於對中共的疑慮日增。例如,指責中共潛艇進入日本海域、停止對中共的日圓貸款等經濟援助、新防衛大綱把「中國」列入對日威脅,以及批評中共的東海春曉油田太接近兩國中間線等。 相對地,中共也調整對日本政策基調,從以往堅持「世代睦鄰友好」,到「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例如,停止高層訪日,冷淡對待與日本政治關係;釣魚台領土糾紛的「擱置爭議」原則也由「宣示主權」代替;支持大陸民間對日索賠;有條件地放寬大陸民眾反日示威遊行等活動。在在顯示中共高層對日本態度的轉變。中日關係急凍,即使是日本事務通王毅出任駐日大使,也不能發揮作用。

中國的戰略準備--如何看待大陸反日浪潮
雲程
自由時報,2005.04.17
透過十年來的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的實踐,我們警覺到中國在這一兩年不斷測試日本底線之前,已經鞏固了與四鄰的關係。像極了二次大戰德國先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在鞏固了東側強鄰的蘇聯後,放心進出西歐的劇本。於是,我們理解了中國此次反日「不尋常」,以致日本也有「不尋常」表現,原因皆出在長久以來國家戰略的對峙。中國對日本的施壓,當然包括台海在內,這也是無論台灣再怎樣釋出善意,都不可能稍解中國的戰略企圖的原因。

Don't overlook nationalist threat
Taipei Times, editorial, 2005.04.17
As a country with complex historical ties to both sides, Taiwan should observe and study the conflict's development. From this perspective, Taiwan has no need to get in the middle of this historical feud between Japan and China, or to try to mediate. Rather, the focus of Taiwan's concern should be whether the anti-Japan demonstrations suggest the rise of Chinese nationalism. While the target may be Japan this time around, in the future such feverish nationalism may have serious implications for Taiwan.

In terms of the rise of Chinese nationalism, it is no longer a "what if" question, but a growing reality. China's socialist experiment has failed. Communism has been replaced by a free market economy. Politically, nationalism has replaced internationalism. In fact, Chinese nationalism is beginning to surface in the domai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in an aggressive manner.

反日反獨 中共經濟警訊前兆
中時電子報,2005.04.17
與國安會關係密切的遠景基金會今天發表「台灣安全戰略評估2004-2005」新書,書中警告指出,台灣政府與民間都該重新思考,一旦中國經濟面臨嚴重挑戰,北京當局將加強號召民族主義的力道,尤其訴諸對台灣獨立的威脅,以及對日本軍國主義再興的恐懼,藉以轉移中國人民對經濟問題的注意力。

Violence flares as the Chinese rage at Japan
With tens of thousands demonstrating on the streets in cities across China, Jonathan Watts in Shanghai examines the roots of an old enmity and a new conflict
The Observer, April 17, 2005
There is certainly a deep well of public hostility towards Japan that the government can tap whenever it wishes to score diplomatic points against its neighbour or distract attention from domestic problems. That much was evident at last weekend's demonstrations, which were approved and carefully controlled by the authorities. In a tactic that reflected the long-term priorities of the government, riot police steered the protesters away from Tiananmen Square - the main focus of domestic unrest - and towards the Japanese embassy, where they stood by idly as the demonstrators stoned the windows. For the government, incidents of urban students abusing foreigners are far less threatening and more controllable than those of peasants beating up police in impoverished villages, as was the case in Zhajiang province last week.
...... Many of the protesters agreed that their activism was no passing fad. 'I've sold my Japanese car and I'm going to replace my Sony laptop with an IBM,' said He Pei, an American-educated Shanghai woman in her thirties. 'I've even stopped using Japanese cosmetic products for three months, which was really hard because they are the best.'
Asked why the demonstrations were taking place now rather than in the past, she paused for a moment. 'Maybe this is happening because China is becoming more powerful.'

東亞新冷戰結構?有此一說
blasts


Posted by poiesis at 樂多Roodo! │21:11 │回應(10)引用(0)中國邊緣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反分裂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0035
回應文章
這確實是有趣的想法,當年保釣不也是從民族主義開始讓當局肯認了學生運動的正當性。
不過我對中國內部不論民運或學生如何可以提出內除國賊,還是很悲觀。
Posted by iron at April 19,2005 22:47
我的看法,大致如是。

學生在對內改革的議題上,看不出可以集結出共同議題的跡象。一旦學生的目光擺回國內後,應該是保守右翼會佔上風(呼應您的保釣類比),也許,二十年後,其中還有一兩位中國的馬英九。

更加上,中國政府應該已經有因應方案,改革派學生,除非走在政府算計之前,很難突破右翼團體的包圍。
Posted by poiesis at April 19,2005 23:13
五四?他们只是玩玩而已啦 -_____-

现在的反日示威和五四是有本质区别的
Posted by calon at April 23,2005 00:32
同意楼上的
看那么严重做什么
Posted by tanyixing at April 24,2005 05:34
隻要經濟不齣問題,共黨還是能穩住侷勢的…………
Posted by wolf at April 24,2005 22:18
同意wolf,目前大陆的情况下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短期内无人可以动摇,因为他握有军权。目前情况下,再多的学生运动对于现实政治体制的改变也毫无影响。
Posted by 3dball at April 25,2005 00:32
對幾位中國朋友,提出一點基於台灣經驗的觀察。

台灣也曾經歷過追趕的初期階段裡高速的經濟成長,也曾經歷一黨專政的威權統治。當時的所謂「經濟奇蹟」,在許多層面上,其實是建立在壓抑社會矛盾,與掩飾生態惡化的政治條件上的。

由於這種「經濟奇蹟」與「威權統治」的共生關係,一度讓許多觀察者認為民主化在東亞是不可能的。

二十年後,「經濟奇蹟」所要粉飾的太平景觀,與試圖延續威權統治的政黨,一同步下了歷史舞台。而如今的台灣,卻依然還要為當時的執政黨所犯下的錯誤而進行「補課」。

二十年後來回顧今日,我們也許會更清楚,今日中國的太平盛世,是如何建立在農村的破敗與民工的辛酸上,建立在快速惡化的生態環境上,建立在終究將敗亡的一黨專政上。而償付代價的,不僅將是各位,也應該還有各位的子孫;更甚且,還有台灣的人民。


Posted by poiesis at April 26,2005 00:54
我同意poiesis的最后一句话。但是不同意你上面一句话,现在中国绝非太平盛世呀!不但不是太平盛世,简直就是危机四伏!
对这种情况的改变我本人持悲观态度。台湾当年的转变其实是蒋经国临死前忽然觉悟开放戒严开放政党,日本韩国都是在美国占领下建立起来的民主制度,我们难道能把希望总是寄托在伟人觉悟抑或是被美国占领的身上?我甚至认为在汉文化笼罩下的东亚很难有真正的民主政治产生。看看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朝鲜,不管是发展的好的还是不好的,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个人崇拜领袖崇拜!汉文化的影响太深了,家国一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礼制观念。即使在日本台湾,相对民主意识较强,但是还是无法做到像美国那样彻底的三权分立,独立司法,政府总是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法院简直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在重大问题上只能听政府的,不然慰安妇为什么总是得不到赔偿?每年中国都有日本在华遗留的毒气弹泄露的死伤者,打了无数次官司一次没得到过赔偿。
我想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想达到美国那种程度的真正民主制度还缺几个条件:一是国民的教育水平,一堆文盲在民主制度下只能成为政客操纵的对象。二是文化的发展,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文化是不适应以个人主义为基础的民主制度的,儒家那种服从权威的糙粕必须得到抛弃,如果人人平等的观念能够深入人心,专制制度就没有存活的土壤了,反之,民主制度依然会产生苏哈托、马哈蒂尔之流。以上两点在中国大陆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所以我个人更倾向于提高国民的教育而非激烈的政治变革的办法,当整体国民的素质提高到一定层次的时候,这些人自然会开始思考现状的不合理性,到时候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反之在上述两个条件都不具备的时候改变制度仍然是换汤不换药,只是产生第二个苏哈托而已。
最近中亚几个国家的颜色革命又是一例,被推翻的几个总统甚至根本不能称之为独裁者,最多就是有些亲俄而已,但是由于国民的独立意识很高,自然就会把他们推翻,而现实的中国差的太远了,而且这一点是不能靠几个民运人士天天喊话改变的了的。有时候我甚至觉得美国整天资助那些民运人士的作用恐怕还不如支持中国多办几所希望小学,只有人民才是决定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而不是几个“精英”,但是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人民也可以是决定社会退步的决定力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去影响身边的人去教育自己的子女,东亚国家的民主也并不是一个梦。
Posted by 3dball at April 26,2005 03:01
3dball 同志说的太好了!!!
Posted by roodo-beijing at May 4,2005 16:20
嗯,教育興國,想起中國在民國初期的種種改革倡議......

Posted by poiesis at May 4,2005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