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4,2008

本土與敗德

讀judie35的文字,在留言看到這樣的東西: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變成支那呆完特區居民
我終生都不會原諒那票投馬桶的 700萬人

坦白說,很生氣,為何不能原諒自己的同胞?

如果到那時,不能原諒的,是這幾年糟蹋了本土價值的政客與媒體說客。是他們的私心自用,使得本土成了敗德、腐朽與昏庸的代名詞。

那些投票給藍色政黨的人,也許,有許多人,正是對於一個國家的敗壞感到高度憤怒的公民。假如要指責這些人為何不支持DPP,那該先問:是誰把他們趕走的?

這種政治敗德的歷史代價,部分我們已經看到,但也許,後頭還有讓人更為驚恐的:

之前講的陰謀論逐漸成型,他仍在幻想要當「大中華民國」的總統,而非「小中華民國」的總統,這樣的大中國思想是威權民族主義的復活,如果持續演變,最終就是用民主的方式來摧毀矮化民主,令人不寒而慄。

James在同一文章的留言裡說著。對照於台灣公民普遍的、素樸的公民民族主義,這種「祖國民族主義」的落實,很難不帶有威權的色彩;當經濟低迷乃至蕭條已經不是謠言,以這種「祖國民族主義」提升政治支持的動力,卻會更發強大。一個阿扁執政軌跡的倒影,但絕非簡單的重複而已。

歷史,正在微妙的轉捩點。

Posted by poiesis at 樂多Roodo! │21:01 │回應(6)引用(0)公民政治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113135
回應文章
格主的描述不太正確

我並沒有聽到本土力量等於什麼不道德的

每次一些聳動的消息出來

大家當然都會短期的噤聲

但過一陣子後都慢慢的回復

而且也更支持DPP

現在也只是一時的危機

並不等於整個潰散

只要堅持到底

一定能成功
Posted by 阿大 at September 6,2008 04:50

正好今天看到:

高俊明說「我要和痛苦的人一起痛苦,和流淚的人一起流淚,這是我在聖經裡學習到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505724.shtml
Posted by poiesis at September 6,2008 12:43

關於民主文化,對不同意見者的寬容和尊重,是極重要的一環,但也是最困難的功課。

當政客一再利用社會對立來獲取權力、新聞媒體靠衝突畫面來博取收視率,期望社會大眾表現出尊重異己的政治態度,真的是很難!但我相信務實的台灣人都不希望內部對立升高到完全失控的地步。

對馬的兩區論感到生氣,就在於他再度操弄對立、呼喚幽靈。正如你所見:
「祖國民族主義」提升政治支持的動力,會更發強大。一個阿扁執政軌跡的倒影,但絕非簡單的重複而已。
Posted by judie35 at September 6,2008 13:09

我在想,如果作為一個政治行動的綱領,「民主文化=對不同意見者的寬容和尊重」的意義是什麼?

換言之,從行動的角度來說,要促進這種民主文化,該作什麼?
Posted by poiesis at September 6,2008 19:02
兩位不需要為此焦慮

本土是進步

中統是保守

所以進步的本土價值有對抗退步價值的完全正當性

為了本土進行這樣的對抗是史詩

馬騙票的作法會被本土的進步價值所淘汰
Posted by 阿大 at September 7,2008 01:43

阿大先生,參考一下李登輝先生語重心長的發言:

陳水扁涉及海外洗錢疑案後,還有人挺扁,李登輝批評部分支持者是非不明、一再護短,「擁護到讓做壞事的人安心」。他認為,馬政府與國民黨的作為,是台灣民主陣營的外部威脅,但民主參與者的腐化及其牽拖的集體腐化,卻是台灣民主陣營的心腹之患,「可以說,內部禍患的危害性,不下於外部威脅。」

他說,2004年總統大選後,台灣民主不但沒有更加鞏固,甚至出現倒退危機;未來最當憂慮的不是藍綠之分,而在是否公義,「藍而不公義是惡,綠而不公義也是惡」,台灣需要的是「行公義的本土」。
Posted by poiesis at September 8,2008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