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04月12日 00:30
東亞新冷戰結構──真實的?還是想像的?
從東亞民間組織結盟的角度,wobblies曾經指陳台聯作為的不當:「要搞獨立如果要靠這群傢伙的話,顯然是不成的。嫌中國反對不夠多,還要加上韓國加東南亞各國來敵視台灣!」(掃墓政治學)。從當前東亞的民間結盟條件來說,這項指責是對的。但同時,我也會想著革命少女所言:
「脫美入亞」在施行上實在有太高的難度。先別提中國對於東亞的高掌握度,光是東亞其他國家對台灣的不信任感,就使得這樣的戰略想法有太高的施行難度。唯一可以見縫插針的難道是日本?根據我對日本外務省的觀察,實在太難太難了。(一個安全和平的東亞)。
我之前對於中國反日示威的評議,引發了wobblies「立場尷尬」的質疑。我並不認為自己的文字,可以逃避這種質疑,也因此,必須作點進一步的整理與釐清。
首先,從我前文的關切點來看,中國對教科書問題的批評,確實可能只會加深日本右翼民族主義的敵意,但歷經失控的反日示威之後,特別在發生日本學生被毆打的報導後,也許就難以斷定了。進一步來看,如果中國抵制日本「入常」,也許就會使日本右派民族主義在日本社會取得新的社會支持。如此看來,情勢發展,可能就不能化約到中國單方面的地緣政治算術來演繹。我不是國際關係的專家,所以,這樣的想法,wobblies或可姑且聽之。
但如果以台灣的國際關係專家而言,略微整理浮上抬面的論述,劉必榮、司馬文武是認為存在著趨向「東亞的新冷戰結構」的傾向。司馬文武的論點是這樣的:
相對地,主張台灣安全必須倚靠「美日同盟」而維護的賴怡忠,則認為:
也許因為我不是「掛牌」的國際問題專家,所以,沒有既定的觀察角度。對於「東亞新冷戰結構」,我基本上仍是採取「未定論」的觀點,可是,如果胡錦濤領導的中國政府,的確意圖放大教科書爭議來壓抑日本「入常」,日本民眾會如何看待?就此而言,交惡的風險不小。
wobblies提及「看似尷尬的立場」。是的,我又犯了一向喜歡抗拒地心引力的習癖。面對批評日本成為第二天性的亞洲左翼思維,我有意測試一下,如果針對中國崛起中的帝國意識與行動,可以產生怎樣的「左翼」觀察。
有兩位朋友的評論,是我寫作時的參照點。首先,是anarch的激動表白:
其次,則是 judie35 的《獨派只能越走越右?》:
我明白,我的表述所透露的思維,尚有許多缺失,還無法同時面對這兩位的要求。
尤有甚者,如果論及實踐策略,兩難的抉擇,也還沒找到妥適的出路。
從東亞民間組織結盟的角度,wobblies曾經指陳台聯作為的不當:「要搞獨立如果要靠這群傢伙的話,顯然是不成的。嫌中國反對不夠多,還要加上韓國加東南亞各國來敵視台灣!」(掃墓政治學)。從當前東亞的民間結盟條件來說,這項指責是對的。但同時,我也會想著革命少女所言:
我在寫作前面的文字時,心中確實存在著wobblies與革命少女的所提出的問題。在「遠美入亞」的理想方向與「中韓─日美對抗」的現實格局中,我還沒有看到清楚的alternatives。
寫完前文之後,我看到了jarenlin的《戰爭的精靈:一場仍未結束的戰爭》。這種細緻的文化研究反省,是心思為眼前的工作所佔據的我所做不來的,但這種基本的反省功課,我相信,是必要的。
我期待著更多嚴苛的批評。同時,也期待著關心如何在帝國對峙中維繫自由台灣的朋友,能摸索出我尚未找到的新路徑。
2005.04.19的後記
延伸閱讀:
首先,從我前文的關切點來看,中國對教科書問題的批評,確實可能只會加深日本右翼民族主義的敵意,但歷經失控的反日示威之後,特別在發生日本學生被毆打的報導後,也許就難以斷定了。進一步來看,如果中國抵制日本「入常」,也許就會使日本右派民族主義在日本社會取得新的社會支持。如此看來,情勢發展,可能就不能化約到中國單方面的地緣政治算術來演繹。我不是國際關係的專家,所以,這樣的想法,wobblies或可姑且聽之。
但如果以台灣的國際關係專家而言,略微整理浮上抬面的論述,劉必榮、司馬文武是認為存在著趨向「東亞的新冷戰結構」的傾向。司馬文武的論點是這樣的:
中國的反日浪潮,必定刺激日本的民族情緒,中韓聯合反日,當然會使美日安保更為緊密,日本在東北亞受到孤立,也受到威脅,這些都是在刺激和反應的惡性循環中升高,日本走上軍備的道路,看起來是早晚的事。
但這個節骨眼上,台灣不應被無端捲入,因為不管如何,我們都幫不上忙,也佔不了便宜。( 反日怒火蔓延時,蘋果日報,2005.04.11)
相對地,主張台灣安全必須倚靠「美日同盟」而維護的賴怡忠,則認為:
南韓的戰略調整與俄羅斯的動作,就很難被解讀為「中─俄─南韓」對抗「美日同盟」的新冷戰態勢,這與俄羅斯希望「中美互鬥」的戰略盤算有關,而南韓「親中遠美」也與「拉中制美」不同,同時韓日爭議主要是歷史社會情緒,與中日爭議的結構性競爭意涵,有本質上的差異。東亞是出現新的戰略調整,但不是新冷戰態勢。而有趣的是,台灣是這波東亞戰略調整中一個未明言的關鍵因素。(東亞步向新冷戰?,中國時報,2005.04.11)
也許因為我不是「掛牌」的國際問題專家,所以,沒有既定的觀察角度。對於「東亞新冷戰結構」,我基本上仍是採取「未定論」的觀點,可是,如果胡錦濤領導的中國政府,的確意圖放大教科書爭議來壓抑日本「入常」,日本民眾會如何看待?就此而言,交惡的風險不小。
wobblies提及「看似尷尬的立場」。是的,我又犯了一向喜歡抗拒地心引力的習癖。面對批評日本成為第二天性的亞洲左翼思維,我有意測試一下,如果針對中國崛起中的帝國意識與行動,可以產生怎樣的「左翼」觀察。
有兩位朋友的評論,是我寫作時的參照點。首先,是anarch的激動表白:
很多人覺得台聯的言行,錯就是錯,誰來譴責都一樣。 但是,真的這樣嗎?我不認為。 我說,譴責台聯的,不是只有「北京觀點」。但是,我可不是無視於「北京觀點」的存在…… 當譴責台聯的動作確實帶有政治目的(例如藉機打壓本土派勢力、轉移社會對江丙坤赴中國朝貢的批評),甚至更糟糕地與盲目仇日的民族主義情緒掛勾,我堅持拒絕,反對。
其實我的思考比較複雜,而且我一直都把「顏色區分」,或正確地說是「統獨區分」看得非常敏感。 對我而言,重要的是不能讓「統獨區分」混淆是非,不能讓自己對「統獨區分」的立場忽略表象下權力的運作互動或衝突。 但是,同樣的「統獨區分」有時候也能幫助我看清權力的脈絡。 就好像,我一直警惕自己,除了藍綠色差、統獨之辨,絕對不能忘記我還在「學習中」的左翼視野、酷兒觀點。(從譴責台聯到辱罵杜正勝)
其次,則是 judie35 的《獨派只能越走越右?》:
臺灣的確需要新的歷史詮釋、歷史定位。想要推翻過去國民黨政權所帶來的反日思維和歷史解釋,不跟北京站在同一立場仇日,這都可以理解。但是並非表示台灣人就對日本的統治就毫無批判餘地,或是必須跟著日本的右派起舞。
我明白,我的表述所透露的思維,尚有許多缺失,還無法同時面對這兩位的要求。
尤有甚者,如果論及實踐策略,兩難的抉擇,也還沒找到妥適的出路。
從東亞民間組織結盟的角度,wobblies曾經指陳台聯作為的不當:「要搞獨立如果要靠這群傢伙的話,顯然是不成的。嫌中國反對不夠多,還要加上韓國加東南亞各國來敵視台灣!」(掃墓政治學)。從當前東亞的民間結盟條件來說,這項指責是對的。但同時,我也會想著革命少女所言:
「脫美入亞」在施行上實在有太高的難度。先別提中國對於東亞的高掌握度,光是東亞其他國家對台灣的不信任感,就使得這樣的戰略想法有太高的施行難度。唯一可以見縫插針的難道是日本?根據我對日本外務省的觀察,實在太難太難了。(一個安全和平的東亞)。
我在寫作前面的文字時,心中確實存在著wobblies與革命少女的所提出的問題。在「遠美入亞」的理想方向與「中韓─日美對抗」的現實格局中,我還沒有看到清楚的alternatives。
寫完前文之後,我看到了jarenlin的《戰爭的精靈:一場仍未結束的戰爭》。這種細緻的文化研究反省,是心思為眼前的工作所佔據的我所做不來的,但這種基本的反省功課,我相信,是必要的。
我期待著更多嚴苛的批評。同時,也期待著關心如何在帝國對峙中維繫自由台灣的朋友,能摸索出我尚未找到的新路徑。
2005.04.19的後記
延伸閱讀:
反日浪潮,探究結構面
蔡增家
中國時報,2005.04.19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1125
引用列表:
poiesis在「東亞新冷戰結構──真實的?還是想像的?」中有些思考,這個「討論串」裡頭也有些有趣的論點,算是有此一說,錄之存證:
東亞新冷戰結構?有此一說【言之無物】
at 2005年04月15日 02:52
我是覺得啦,東亞各國的關係,除了中國反日示威、獨島事件之外,還有蠻多事情值得觀察的。
第一,東盟10國外長昨天在菲律賓召開外長會議,對於年底的東亞峰會要開始進行討論,並且最近就要與中、日、韓三國作確認。
第二,為避免產生「政冷經冷」,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這個也是大右派)在4月3日率領了由日本各大企業組成的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問中國。也與胡錦濤有會面。
第三,中國要加入美洲開發銀行,遭到美日兩國阻攔。
第四,這一陣子又開始討論的美韓日軍事同盟會不會解體。
第五,溫家寶在賴斯訪問亞洲後,在前幾天特別跑到印度去訪問,基調訂為「中印合作」。
這一陣子發生的事情,不知道會有什麼發酵?或許之後有一些基準可以觀察吧,尤其是東協+3的發展。
第一,東盟10國外長昨天在菲律賓召開外長會議,對於年底的東亞峰會要開始進行討論,並且最近就要與中、日、韓三國作確認。
第二,為避免產生「政冷經冷」,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這個也是大右派)在4月3日率領了由日本各大企業組成的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問中國。也與胡錦濤有會面。
第三,中國要加入美洲開發銀行,遭到美日兩國阻攔。
第四,這一陣子又開始討論的美韓日軍事同盟會不會解體。
第五,溫家寶在賴斯訪問亞洲後,在前幾天特別跑到印度去訪問,基調訂為「中印合作」。
這一陣子發生的事情,不知道會有什麼發酵?或許之後有一些基準可以觀察吧,尤其是東協+3的發展。
Torrent:
不好意思,出了題目給你,而我自己,倒是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跟上自己提出的問題。
這些事件,看似出於地緣經濟的考量,也未嘗沒有地緣政治的因素。也許是出於怠惰,除了印度的問題,大致上對我來說,都還可以放進國際霸權轉移的觀察架構裡。
不知道近日的事件下來,東南亞支持日本入常與東協+3的想法,有無轉向?
不好意思,出了題目給你,而我自己,倒是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跟上自己提出的問題。
這些事件,看似出於地緣經濟的考量,也未嘗沒有地緣政治的因素。也許是出於怠惰,除了印度的問題,大致上對我來說,都還可以放進國際霸權轉移的觀察架構裡。
不知道近日的事件下來,東南亞支持日本入常與東協+3的想法,有無轉向?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4月12日 23:17
poiesis言重了,倒不是質疑,而真的是腦子裡在轉的一些問題。
先不論左右的問題。的確,諸多老輩台灣人對於日本殖民經驗的認識不同於外省人,然而,我們有無必要去承受台聯這招所帶來的後續效應:比如說,要不要選邊站,要不要支持杜正勝,要不要支持慰安婦等等問題,以及如何去判斷中國的反日情緒,中日緊張關係,乃至到東亞的地緣政治變遷等等。我是擔心,台聯此舉措會讓這些後續問題的討論空間緊縮,在政治圈如此,怕是在社會裡討論更是如此。
如何理解與面對當代中國威脅,已經是讓思考所謂新台灣認同的朋友夠傷腦筋了,還要加上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包袱?台灣民族主義還真的比B Anderson講的要複雜上千百倍....
除了司馬講的「站高山看馬相踢」之外,台灣的民間社會可以做些什麼?可以確定的是,involve在靖國神社議題絕對不是選項之一。
又,中俄與中印邊界的settlement,看起來是中國讓步。是中國打算好好來面對太平洋這面了,還是也是內部經濟發展需求的一種反應?如果後者也構上原因,那中國在東亞可以afford多少緊張關係呢?
不好意思,貢獻有限,寫來寫去都是問號。
先不論左右的問題。的確,諸多老輩台灣人對於日本殖民經驗的認識不同於外省人,然而,我們有無必要去承受台聯這招所帶來的後續效應:比如說,要不要選邊站,要不要支持杜正勝,要不要支持慰安婦等等問題,以及如何去判斷中國的反日情緒,中日緊張關係,乃至到東亞的地緣政治變遷等等。我是擔心,台聯此舉措會讓這些後續問題的討論空間緊縮,在政治圈如此,怕是在社會裡討論更是如此。
如何理解與面對當代中國威脅,已經是讓思考所謂新台灣認同的朋友夠傷腦筋了,還要加上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包袱?台灣民族主義還真的比B Anderson講的要複雜上千百倍....
除了司馬講的「站高山看馬相踢」之外,台灣的民間社會可以做些什麼?可以確定的是,involve在靖國神社議題絕對不是選項之一。
又,中俄與中印邊界的settlement,看起來是中國讓步。是中國打算好好來面對太平洋這面了,還是也是內部經濟發展需求的一種反應?如果後者也構上原因,那中國在東亞可以afford多少緊張關係呢?
不好意思,貢獻有限,寫來寫去都是問號。
| 檢舉 |
Posted by wobblies
at 2005年04月13日 00:25
我是認為這一陣子的東亞各國種種民族主義動作,東亞政府高層的處理態度,有當成濃厚的「表演」味道在,包括高句麗史、獨島爭議、反分裂法、反反分裂法、日本教科書改右、國民黨朝貢、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入常、中國反日,各國都在你進我也進的挑釁中累積籌碼,然後在一次次表現「合作」的國際會議及公開或私下談判中亮牌。
我的意思是,目前東亞,或東協+3的大方向仍然是朝著「合作」而走,但在這中間誰能進一步或誰又必須讓一步,就必須在這些「動作」中獲取了。但會不會擦槍走火誰也不知道,歐戰不就是這樣玩出來的。之後的幾場重要國際會議或許是指標,中日、台中的關係我覺得不見得是焦點,韓日之間我認為才是重要的觀察點,這次南韓上上下下一致強烈反日,連盧武炫都跳出來臉紅脖子粗,看起來像是玩真的,不知道在高峰會上、部長級會議上,韓日兩國領導人會怎麼拿這一陣子的事情來談,如果握手言和,兩邊激情的民族主義份子會如何抓狂呢?如果不歡而散,又會如何呢,會怎麼影響美韓日軍事同盟及東協+3?現在談「東亞新冷戰」甚至另一個極端有神經病認為東亞會產生「儒家同盟」,我覺得都太早太快了。
重點是,在這個過程中,東亞各國的民眾是怎麼看自己的,又是怎麼被各國高層看待的,回到326遊行、回到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論,台灣熱情的民眾、民主的社會,又是怎麼在決定這一切或被決定呢?我想,wobblies、anarch等等人的看法,是重要的看待這些問題的態度與自我釐清,沒有這些,不就只是等著高來高去的國際戰略所決定呢?
一點淺見,我的問號也蠻多的。
我的意思是,目前東亞,或東協+3的大方向仍然是朝著「合作」而走,但在這中間誰能進一步或誰又必須讓一步,就必須在這些「動作」中獲取了。但會不會擦槍走火誰也不知道,歐戰不就是這樣玩出來的。之後的幾場重要國際會議或許是指標,中日、台中的關係我覺得不見得是焦點,韓日之間我認為才是重要的觀察點,這次南韓上上下下一致強烈反日,連盧武炫都跳出來臉紅脖子粗,看起來像是玩真的,不知道在高峰會上、部長級會議上,韓日兩國領導人會怎麼拿這一陣子的事情來談,如果握手言和,兩邊激情的民族主義份子會如何抓狂呢?如果不歡而散,又會如何呢,會怎麼影響美韓日軍事同盟及東協+3?現在談「東亞新冷戰」甚至另一個極端有神經病認為東亞會產生「儒家同盟」,我覺得都太早太快了。
重點是,在這個過程中,東亞各國的民眾是怎麼看自己的,又是怎麼被各國高層看待的,回到326遊行、回到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論,台灣熱情的民眾、民主的社會,又是怎麼在決定這一切或被決定呢?我想,wobblies、anarch等等人的看法,是重要的看待這些問題的態度與自我釐清,沒有這些,不就只是等著高來高去的國際戰略所決定呢?
一點淺見,我的問號也蠻多的。
wobblies:
您的問題,我另起了新文,暫作答覆。
Torrent:
你的comment,讓我覺得,基本上預設這經濟邏輯的優先性。但如果地緣政治的邏輯壓過地緣經濟,又會如何?
我明瞭歷史物質論分析的基本性格,也因此,我會敏感於否證的方面。
此外,我同意,諸如此類的討論,就分析的細緻與妥當而言,離台灣主流的與異端的國際關係分析,都差距甚大。但是,新的局面,需要新的感性結構與知性風格,來展握新的問題。什麼是這個鉅變時代關鍵的轉變環節?
我相信,真正重要的問題型塑清楚了,答案,應該也就垂手可得。
您的問題,我另起了新文,暫作答覆。
Torrent:
你的comment,讓我覺得,基本上預設這經濟邏輯的優先性。但如果地緣政治的邏輯壓過地緣經濟,又會如何?
我明瞭歷史物質論分析的基本性格,也因此,我會敏感於否證的方面。
此外,我同意,諸如此類的討論,就分析的細緻與妥當而言,離台灣主流的與異端的國際關係分析,都差距甚大。但是,新的局面,需要新的感性結構與知性風格,來展握新的問題。什麼是這個鉅變時代關鍵的轉變環節?
我相信,真正重要的問題型塑清楚了,答案,應該也就垂手可得。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4月14日 03:07
唉呀,我現在才看出來先前poiesis的回應是指什麼,真是抱歉。難怪我覺得怎麼有點雞同鴨講。
poiesis您誤會了,我並沒有預設經濟邏輯的優先性,而只是在想,在一連串事件發生時,要看東亞的地緣關係,或許除了中國反日遊行的狀況之外,也許還有其他的事件可以一起考量進來觀察,這些事情,或許有政治的、或許也有經濟的,我想預設經濟邏輯有優先性絕對是有問題的,但假設政治邏輯可以決定一切,也是怪怪的吧。
所以我想,這些事情都是清楚型塑問題的一部份,包括您說的新的感性結構與知性風格,至於這算不算地緣政治邏輯,那我就不甚明瞭了。
至於歷史物質論或者歷史唯物論是辯析世界的方法之一而已,我是覺得,它,應該不是預設一個人想法的先驗標準。
poiesis您誤會了,我並沒有預設經濟邏輯的優先性,而只是在想,在一連串事件發生時,要看東亞的地緣關係,或許除了中國反日遊行的狀況之外,也許還有其他的事件可以一起考量進來觀察,這些事情,或許有政治的、或許也有經濟的,我想預設經濟邏輯有優先性絕對是有問題的,但假設政治邏輯可以決定一切,也是怪怪的吧。
所以我想,這些事情都是清楚型塑問題的一部份,包括您說的新的感性結構與知性風格,至於這算不算地緣政治邏輯,那我就不甚明瞭了。
至於歷史物質論或者歷史唯物論是辯析世界的方法之一而已,我是覺得,它,應該不是預設一個人想法的先驗標準。
Torrent:
或許是我讀得匆促了。如有誤解,表示歉意。
「真正重要的問題型塑清楚了」這句話,只是說:我們要如何從這些紛雜的表演、表象,理解事物變化的重要機轉?
順帶一提:國家主權,在某個層面上,就是「表演出來的」。或者說,國家主權的正當性,有其performativity的面向。就此而言,您關於「感性結構、知性風格」與「地緣政治邏輯」的關係的臆測,雖然好像範疇錯置,也不能算過度延伸。
或許是我讀得匆促了。如有誤解,表示歉意。
「真正重要的問題型塑清楚了」這句話,只是說:我們要如何從這些紛雜的表演、表象,理解事物變化的重要機轉?
順帶一提:國家主權,在某個層面上,就是「表演出來的」。或者說,國家主權的正當性,有其performativity的面向。就此而言,您關於「感性結構、知性風格」與「地緣政治邏輯」的關係的臆測,雖然好像範疇錯置,也不能算過度延伸。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4月15日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