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2005

台客的心理分析緣起

ephemeris 讀 法農的《黑皮膚‧白面具》的筆記裡,想到的,卻是「台客」論述的心理分析緣起。

ephemeris摘錄的段落,是這樣的:

黑人就是一種比較。這是首要的事實。他們就是一種比較,意 思是說他們無時不刻地關心著自我評價和自我理想﹝譯註一:指主體所認同並盡力要與其相符的理想典型﹞。每一次和他者接觸,就會出現價值和才能的問題。安的 列斯人沒有自己的價值,總是附屬於他者的現身。總是有比我不聰明、比我黑、比我差的問題。所有關於自我的位置,所有關於自我的定位,都與他者的潰敗維持著 依賴關係。我的男子氣概,正是建立在周圍人們的潰敗之上。

「台客」,作為一種污名,也許,是一種特殊的「男子氣慨」的病徵;一種以它者的失敗為自我認同化依據的「男子氣概」?

是不是,也因此,「台客」論述主要的指稱對象,是其他的男性?

族群、階級、性別,糾結的情節。

胡說,完了。



Posted by poiesis at 樂多Roodo! │01:07 │回應(11)引用(0)公民政治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台灣主體意識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81656
回應文章
我想你可以把意思直接說出來,不用拐彎抹角引述一大堆。
Posted by 青青的風 at September 16,2005 18:51
華客族的通病,
從他們崇拜的中國文化來看就可以瞭解了.
他們自古以來就有的文字獄!
這樣的環境造就他們的虛偽,說謊,懦弱的本性.
Posted by 笑華客 at September 17,2005 12:57
笑華客說得真好,三句話就把意思講完,直接了當不擦脂抹粉吊書帶假斯文。
Posted by 青青的風 at September 17,2005 18:52
我對於以某種台版的後殖民論迴避「台客」論述的族群‧階級歧視的傾向,不以為然。

但這並不表示我會無條件支持使用「華客」的稱呼。

使不使用這種蔑視性的稱呼,目前,對我而言,關連著這樣的選擇:

以荒誕反抗荒誕,如何不是荒誕的?

以非理性反抗非理性,如何不會淪於非理性?

同時,也關連著下列的判斷:

推廣「華客」的稱呼,有助於台灣整體的公民團結與國民意識嗎?

Posted by poiesis at September 18,2005 23:59
是否原本聽不懂就不要生氣,別人對你的歧視?
就如同英文的fuck you!
也如同廣東的丟雷...
外省族群的肏你媽個B
如果面對這樣的污辱你能唾面自乾.
你接受用台客對你的稱呼,我也順便送你一個華客(FUCKER).
你應該也有雅量接受後面的稱呼吧!!!
Posted by 笑華客 at September 19,2005 10:58
喜歡F開頭的字眼?

請參考下文:
■【媒抗!抗啥麼鳥?專區】-

抗看刀!納命吧!

Posted by poiesis at September 19,2005 11:38
你還真是假惺惺啊,明明就想虧那些中國人,還又吊一堆書袋來講,人家爽爽快快臭幹起來,你還說人家非理性,做起事來扭扭捏捏,罵個人還要躲起來偷偷先包裝一下,你以為用理論包裝過的歧視就不是歧視了嗎?
Posted by 青青的風 at September 19,2005 16:43
「爽爽快快臭幹起來」,好有「男子氣概」!?



Posted by poiesis at September 19,2005 19:50
事實上,你讚揚與貶抑的意識型態,並不會因為你的扭扭捏捏而對他者減少一分威脅性,所以什麼男子氣概陰性特質等等,只是你自以為式的包裝而已。
Posted by 青青的風 at September 19,2005 20:13
中國人的統治者,
最不具備男子氣概了.

看看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
以及逃難來台的蔣經國.
那一個看起來具有男子氣概的模樣?

倒是美國的歷屆總統,
那一個看起來不是具有男子氣概的?

在看其他國家的總統或是首相,
那一個會像中國統導人那種完成沒有男人氣概的模樣.

從語義學的觀點,
不具有男子氣概的華客文化,
最契合開欄的思維了.
Posted by 笑華客 at September 20,2005 12:34
to: 笑華客。

平心而論,毛還是非常有男子氣概的,年輕的時候很英俊。而且很有他的書法詩詞是中國歷來統治者種最好的。美國都很多人崇拜他的。

蔣經國是猥瑣暸點,但是老蔣比較有氣概 而且 蔣經國的孫子 蔣友常 友梅很帥哦。
Posted by 爱臺客 at September 23,2005 18:03